荷兰深度游 - 涂鸦、风车、博物馆、童话镇、文艺小城

• 出发时间/2016-06-04

提到荷兰,如果你只知道风车、郁金香、大麻、红灯区,那你显然还不够会玩。

这次又九天的假期,但是博主并不想像大部分人那样走马观花地欧洲 N 国游,而是决定在一个国家深度游。

博主一个人飞去荷兰,九天八夜,吸过大麻,开过船,骑过车,还被NS坑过钱,但还是活着回来了。

D1 香港飞阿姆 - 阿姆街拍

香港飞往阿姆斯特丹,历时12个小时。抵达阿姆时,已经是晚上了。
夏季的北欧,太阳要在晚上10点后才下山,趁着这个机会,我抱着相机在小区外面街拍。

D2 阿姆 - 运河、红灯区、裸体午餐

阿姆斯特丹最好玩的地方,绝对不在这些被天朝旅游团占领的热门景点。

阿姆有享誉世界的艺术博物馆,有最让人无法拒绝的“垃圾食品”,有被鸽星人占领的水坝广场,有隐藏在闹市边缘的涂鸦艺术天堂,当然还有大家最喜闻乐见的——草坪上的裸体午餐。

我在上一篇游记里就写过,阿姆其实并没有所谓的红灯区,只是有些商业区,所有的商店都相对集中,包括情趣商店。

说具体点,就是运河区,水坝广场以西的那一片都是,天黑后出来慢慢逛吧!

这里是不允许对着橱窗拍照的,所以想看橱窗女郎、橱窗猛男的亲们,买张机票自己过来吧!

另外,运河区不仅仅有情趣店和大麻馆啊,还有好多餐厅和手工艺品店,也很值得一去哦!

顺便提一下水坝广场,这地方已经完全被鸽星人占领了!!!

水坝广场的鸽子不是不怕人,而是俨然无视人类的存在!一大群鸽子在广场起飞、在广场降落,浩浩荡荡、铺天盖地、势不可挡!

这里的鸽子从来都是横冲直撞,行人只好躲着它们,否则被撞到了只能自认倒霉。鸽子可不会说“sorry”。

都说荷兰人开放,但真正的开放并不在红灯区。

讲真,红灯区里明目张胆的成人商店和明码标价的橱窗女郎并不能改变本质的东西;我大天朝不也有某莞吗?而我们都知道天朝传统文化对“性”的态度。

真正的开放,体现在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到阿姆的第二天,我从阿姆美食节上大吃一顿出来后顺便到旁边的Amstelpark公园转了一圈。

当天刚好是周日,天气又是难得地晴朗,橙子们纷纷跑到公园的草坪上来享受阳光。

聊天的聊天,看书的看书,喂鸭子的喂鸭子,果晒的果晒:

D3 阿姆博物馆一日游

阿姆斯特丹拥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数不清的博物馆,而且分布都比较集中,大部分在博物馆区和运河区。

梵高博物馆(Van Gogh Museum)

最不容错过的估计就是梵高博物馆了。

该馆收藏有梵高黄金时期最珍贵的200幅画作,约为全部作品的4分之1,包含《吃土豆的人》、《十五朵向日葵》、《自画像》、《乌鸦群飞的麦田》等名作。除展出200逾幅绘画、素描作品以外,还包括梵高的750封书信等藏品。

馆内有间餐厅,即使呆上一天也不怕饿肚子。简直是梵高真爱粉的天堂!

馆内有多媒体导览出租,介绍每幅画作的创作背景和艺术价值,有中文的哦!

毕竟是热门景点,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强烈建议提前在官网买电子票,可以省去排队时间。

开馆时间:9:00 am ~ 6:00 pm
票价:成人17欧,18岁以下免费
多媒体导览:5欧

BTW,不用费劲找《星夜》了,《星夜》在纽约MoMA。

国立博物馆(Rijksmuseum)

国立博物馆是荷兰最大的博物馆,以收藏荷兰“黄金时代”的作品著称,中最重要的收藏是荷兰画家伦勃朗的名作《夜巡》(The Night Watch)。

和梵高博物馆不同,国立博物馆建筑面积非常大,里面有些展馆是一个一个的小房间,游客不算太多,经常会发现整个小厅就只有你一个人,所以有时会有一种“一厅的艺术品都属于我”的错觉。

《夜巡》被单独放置在一个大厅里,是整个博物馆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永远人多...

同样建议提前在官网买电子票,可以选择18年内的任何一天进馆。

馆内木有餐厅,只有一个露天咖啡馆。但是该馆的门票是一天内有效的,一天之内可以随意进出。所以中午出去吃个午饭,下午回来继续逛完全木有问题!

该馆曾经闭馆十年用于修缮,今年才刚刚重新开馆,不得不说自己非常幸运哪!

开馆时间:9:00 am ~ 5:00 pm
票价:成人17.5欧,18岁以下免费
多媒体导览5欧

PS:App Store可下载Rijksmuseaum官方应用,有很多介绍和导览。博物馆内有免费wifi,此APP内容与博物馆出租的多媒体导览完全相同,自备苹果设备者就不必买了。

D4 风车村与涂鸦艺术

赞丹的风车村,我严重怀疑是被天朝旅游团炒起来的景点,里面商业化太严重了,而且随处可见中文。

每天都有一大群大巴把一堆一堆的天朝旅游团运到这个小地方,于是本来还不错的精致变得拥挤不堪。

然而,拍个照还是蛮上相的。

本来是计划在风车村玩一天的,结果令我大失所望,半天就想走了。

因为不想这么早回去,就在半途中随便挑了一个车站下车。

“Klaprozenweg,不会念,但看着很不错啊!就在这里下车吧。”

一下车我就懵逼了,到处都在施工,罕见的尘土飞扬。

我沿着用铁丝网围着的小道往里走,大概500米后忽然看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

这一片似乎是个废弃的船坞,非常空旷,有几栋像是废弃工厂的建筑。

色彩绚丽的涂鸦就在这略显脏乱的废墟里招摇着。

后面跟阿姆的房东聊起此事时,她还偷偷告诉我:这种地方,白天是涂鸦艺术天堂,晚上就成了野战场啦!哈哈哈哈哈哈~~~

偶遇一位正在创作的橙子国涂鸦艺术家,经他介绍,原来这地方是专门给涂鸦艺术者提供的创作场所,有专门的组织管理,涂鸦作者必须花钱租下一面墙,才能在上面创作,留下自己印记。

D5 阿姆到羊角村 - 童话小镇

圣人说,不要在美梦里停留太久;停得越久,现实越难以忍受。

我不是圣人,我只想去那个童话般的小镇里,做一场永不清醒的梦。

黄昏的羊角村,是动物们的童话王国。

水道向阳的岸边,偶尔能看到村民悠然地坐在长椅上,迎着温暖的阳光。
我闭上了双眼。

橘红色的砖墙、茅草覆盖的屋顶、木质栅栏后面错落有致的灌木丛。

一群水鸟陆陆续续跳上岸边,三三两两地蜷缩在一起,准备进入另一场梦境。

一只家猫霸道地躺在自行车道中间,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傲娇地瞥一眼偶尔经过的行人。

D6 羊角村 - 在童话小镇里泛舟

北欧朝阳,早早地浮上地平线,不是为了唤醒这个村庄,而是带来襁褓般的安慰。

清晨的羊角村,一切还在在安睡。
大地上中依然残留着夜的寒冷,微风中送来阳光的热度。一阵阵, 一点点,空气中弥漫着果酱的甜味,仿佛熟睡的孩童正做着一个糖果的梦。

我开着小船,缓缓地滑过乔木的梳妆镜,穿过水鸟的洞穴;两岸的房屋隐藏在茂密的灌木丛后面,犹如蜷缩在草丛中的哺乳动物。

不忍心打扰整个村庄的安睡,我驶离村庄进入宽广的Bovenwijde湖,湖的那一边,是无边无际的绿色湿地。

湿地里的水道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会迷路。

迷路了也不要紧,在羊角村甜美的梦境里,开船的人,都是睡仙。

等到夜的寒冷完全散去,泛着银光的云朵在水面投下清晰的印记,迷失的小船偶然间寻回来时的水道——

羊角村,已经苏醒。

D7 羊角村 - 骑行麦田间

羊角村租自行车的游客不少,但极少,极少会离开热闹的村庄,骑行半个小时,来到这里。

离开人类的喧哗,宁静的田野,还沉浸在梦里。

这里,只有一望无际的麦田,和麦田上空盘旋的乌鸦。

我并没有看到梵高画里金黄的麦田,盛夏的麦田,还是生机勃勃的新绿。

D8 代尔夫特 - 文艺小城

因为贪恋羊角村的美景,第七天傍晚才坐火车来到代尔夫特
抵达时已是晚上,第二天才在代尔夫特游荡。

城市很小,时光在这里很慢;每个人都期待着一场意外的邂逅。

钟楼、运河、石桥,每个北欧小城都有的元素;这个城市的每个细胞里都有着一段浪漫的基因,仿佛一转角就能发现意料之外、期待已久的爱情。

代尔夫特之行的第一站,是维米尔中心。

维米尔的画作,充满了生活细节的情趣,和闺房内的暧昧;每一幅都有着精巧的构图和完美的光线。

维米尔的一生几乎没有离开过他的家乡代尔夫特,他的画作基本都诞生于这个小城。他笔下欧洲小城生活的日常,似乎并非必须来自代尔夫特,但却只发生在了代尔夫特

从维米尔中心出来,雨没有任何减小的意思。

博主不得不再次推迟逛运河的计划,转而走进了新教堂的售票大厅。

新教堂的亮点是连着大厅的一座高耸入云的钟楼。塔顶的巨型撞钟每隔半个小时就要敲响一次,以致于博主在进入钟楼之前,就已经习惯了这种声音。

站在新教堂塔顶,可以用上帝视角俯瞰这座小城。

哥特式建筑洪伟而尖锐的对称美学

巨大的玻璃窗把光线割裂出的色彩斑斓,华丽的吊灯映衬下行人静默的背影。

D9 代尔夫特 - 运河街拍

代尔夫特的第二天,也是在荷兰的最后一天。

街道中的漫步完全没有了目的性,前一天走过一次或没有走过的石桥都显得那么熟悉,脑子里再也不会浮现出北欧文艺片的场景。

代尔夫特的运河与街道纵横交错,而几乎每一个交叉口,都有一位街头艺人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生活的热爱。

一只天鹅就在那时闯入她的视线,时而滑行、时而静止,时而将纤长的脖子潜入水中、时而扭转梳理背上的羽毛,仿佛自带 BGM 般地充满着节律。

这里是代尔夫特

每个人都期待着一场意外的邂逅,但每个人都只在自己的世界里精彩。

美食与美食节

四分之三的荷兰人希望可以健康饮食,但是大部分人却表示没有办法放弃垃圾食品。

对于吃货来说,旅游中的“吃吃吃”,永远是最要紧的事情。

吃货博主在橙子国呆了八天,开始理解橙子们纠结的心理过程了——根本控制不住好嘛!

炸薯条

炸薯条,淀粉和油的可怕组合,减肥人士避之唯恐不及。然而这货却是橙子们的最爱——当零食吃、当便当的配餐吃、甚至当正餐的主食吃。

橙子国的薯条,首先shock 你的是尺寸,每一根都比我的手指粗!

然后是分量。注意,下图中的这一大盒只是小份哦!上面还有中份和大份哦!

而毁灭减肥人士最后一丝希望的东西是蘸酱。

橙子国薯条最经典的蘸酱是美乃滋。所谓美乃滋,是一种经典甜酱,由蛋黄、糖、橄榄油混合而成。

薯条蘸美乃滋,还嫌热量不够高嘛!

橙子国最风靡的薯条品牌是“Manneken Pis”,这家店里的蘸酱除了经典的美乃滋和美式番茄酱,还有好多其他口味的酱料,甜的、咸的、酸的,给你的味蕾无限的想象空间。

可罗卷(Kroket)

一个裹着面包屑、由肉泥和蔬菜泥作为内陷的炸物,口感外酥内软。

荷兰油糖饼(oliebollen)

在一球发酵好的面团上点缀上些葡萄干或其他调味蜜饯,然后放入热油锅里炸,食用时再在外撒上一层白色的糖粉。

这几样作为国民小吃,在街头的自动贩卖机中可以轻易买到。

唉,橙子们是有多喜欢油炸食品?!

Pancake(荷兰煎饼)

这货便是橙子国最有特色的传统食物,类似 pizza,pancake 由饼底和顶料组成。

饼底有两种:油炸和非油炸。

顶料种类就多了,按口味可以分为甜、咸两种,可以随意搭配。

甜的顶料一般有各种果酱、冰淇凌、奶油、酸奶、蜂蜜等等,一般与非油炸饼底搭配。

咸的顶料有培根、各种肉肠、三文鱼、各种菌类等等,一般与油炸饼底搭配。

而最幸运的是,博主这次去橙子国,有幸赶上了万众瞩目的阿姆美食节(Amsterdam Taste)回归。

美食节上有美酒、音乐,有各色餐厅大厨现场烹饪美食,当然还有各种帅哥美女等着你去搭讪。(奸笑中 ing)

美食节上所有的食品都是迷你版的,胃口好的吃货完全可以每样尝一遍。

可恨博主胃口小,只尝了这么几样:

橙子国的美食当然不止这些,有些来不及拍照就已经被博主吃掉了.....

虽然橙子国的美食大部分都是高热量的长肥神器,但博主还是满怀罪恶同时义无反顾地消灭掉了!

Excuse me,请问你能忍得住?

就算要变成胖子,我也要来橙子国变成胖子!

没被NS坑过就不算来过荷兰

都说没被公交公司坑过钱,就不算来过荷兰。然第一天就被坑,也太看得起我了吧!

首先科普一下OV卡。

这货跟天朝的羊城通、八达通类似,可以用来乘坐荷兰境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巴士、有轨电车、火车、渡轮。

不同的是,无论乘坐哪种工具,都要刷两次。check in时会扣掉最高额的费用(巴士/电车4欧,火车20欧),check out时再按实际的费用返还多余的部分。

我在橙子国呆了9天,坐过3次火车和N次巴士/电车,总共被坑了24欧。想想都是泪啊!

先前看攻略说坐intercity的火车要额外刷一次卡。但我到了站台却找不到刷卡的地方。因为担心被抓住罚钱,就先check out,想找个橙子问问。

我拦住一个妹子,问intercity到底要怎么才算check in,还特别强调我已经check out了。

橙子好nice地说let me check,然后拿着我的OV卡往机器上一刷,卧槽!又check out了!

我当场就懵逼了!

橙子见状匆匆忙忙跑到另一头再刷了一下check in,把卡还给我说现在你可以去坐火车啦!然后就happy happy地走了!!

话说你happy毛线啊!刚才check out没5分钟又刷一次居然也能生效,NS的程序是外包码农写的吗?直接扣掉20欧啊!坑你没商量啊!

求本宝宝此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另外被坑的4欧就真的很诡异了。我至今找不到一个符合自然规律的解释。

谁能告诉我同一个时间怎么可能既刷有轨电车又刷巴士?难道是什么灵异事件?

在大麻馆被查 ID

话说那天在阿姆的运河区扫街累了,想找一家咖啡馆坐坐,看到一家打着coffeeshop招牌的店貌似不错就不暇思索地进去了。

结果一进去就觉得各种不对,馆内光线昏暗,烟雾缭绕,客人坐姿豪放,服务生眼神飘忽……

本宝宝立刻就懵逼了,直到一个服务生过来问我要ID我才恍然大悟

原来在橙子国,coffeeshop其实是大麻馆,跟咖啡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真正喝咖啡的地方,一般叫做cafe。

阿姆的运河区,既有举世闻名的橱窗女郎,也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大麻馆,有些挂着smokeyshop的牌子,有些就是coffeeshop。

后来我跟阿姆的房东聊起这事,她偷偷告诉我,其实有些cafe,白天是正经的喝咖啡喝茶的地方,可到了晚上,就做不同的生意了。

呵呵呵,不错!

我在运河区穿行一个下午,被迫吸了好多二手大麻,晕晕乎乎地有点找不到北。

忽然有个披头散发的黑人哥们从一旁的店里冲出来,站在小路中央,迎着大太阳(感情他以为是聚光灯?)开始表演rap。

几个路过的游客停下来围着他拍照,见状,他就更来劲了,一边rap一边手舞足蹈。

大麻馆的服务生在店门口站着,一脸的漠然。客人吸嗨了各种疯的场面,他估计早就见怪不怪了吧。

签证

从决定出行到收到贴了签证的护照,博主前前后后折腾了整整一个月!其中经历了各种受挫、担忧、欣喜、失望、紧张,简直堪比一部虐心悬疑励志片。
不好意思,是不是吓到各位了?
其实申根签证没有那么难申请的,只是博主情况比较特殊而已。

申请步骤:

材料列表:
签证申请表
2张两寸白底照片
护照(原件+复印件)
酒店预订订单
机票出票单
行程单
银行卡流水单
医疗保险单(复印件)
在职证明
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翻译)
身份证(复印件+翻译)
户口本(复印件+翻译)

特别注意,这些资料,全部都要翻译成英文!
英文!
看到那么多“英文”是不是已经想要放弃了?

博主本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决定把熬了五个晚上用尽毕生所学弄出来的英文模板分享给大家。

在我的公号(ThisMortalLife)里回复“申根签证”就可以打包下载行程单、在职证明、营业执照翻译、身份证翻译、户口本翻译和(该死的)户籍证明翻译模板。

签证费用:

签证费:¥435
中智代理费(可选):¥180
护照寄回快递费(可选):¥60

送签地点:

申根签证出签后,理论上是可以入境任何申根成员国,但是签证的申请是由出行的主要国家(停留时间最长,或者在停留时间相同的情况下,第一次入境的国家)审核。

比如博主要去荷兰,向荷兰领事馆提交签证申请就OK了。荷兰领事馆在上海

目前申根签证由中智公司代理了,在北京上海广州都有受理中心。

当然也可以直接到领事馆送签,还能省掉代理费;审核过后护照自己去领事馆领也是可以的,省掉了快递费。亲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吧。

第一次申请时需要录指纹,所以必须亲自送签。已经录过指纹的亲,无论之前是否成功出签,5年内都不需要重新录了,申请材料可以直接快递,不用亲自前往。

办理周期:

中智初审送签:1个工作日。
领事馆审核:2~10个工作日。
护照寄回:2~5个工作日。
所以整个流程下来大概5~16个工作日。

荷兰旅游必备 APP

在这个移动应用渗透日常生活的时代,手机里没几个牛逼的App都不好意思出门旅游。

友情提醒:

手机要拿好千万别弄丢了。
记得充满电,必要时带上移动电源。
话费提前充够,断网后果很严重。

>>> maps.me <<<

电子地图永远是最实用的App!简直出行必备!

从确定旅游路线,到提前做攻略,再到旅途中的交通查询,都少不了电子地图。

虽说地图嘛,木有比谷歌更全的了。奈何被我大天朝GFW屏蔽了,国内不能用,也就不能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了。

maps.me在国内是可以用的,可以在WiFi环境下提前下好地图,提前标记好旅馆、景点、车站,强大的GPS定位,方便在境外无网环境下使用哦。

>>> 9292 <<<

橙子国专属公共交通查询利器,覆盖巴士、有轨电车、地铁、城际火车、渡船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网络。

使用方法也是非常简单,只要输入出行时间(默认是当前时间)、出发地、目的地,就能查找的各种可能的换乘路线,以及不同路线的耗时与价格。

橙子国的公共交通准点率很高,因此输入出行时间后,系统会计算出最优的换乘方式,让等车时间尽可能短。

当然也因为这样,有时在换乘的地方耽搁了,没有赶上路线中的车次,也不用紧张。这时可以拿出9292重新规划路线,或者(如果不赶时间)就坐在站台上等下一趟吧。

查路线需要联网,但查好的路线可以收藏起来,离线也可以查看。

PS. 该App默认荷兰文,但设置里可以选择英文。

>>> Reisplanner <<<

橙子国火车客运官方App,可以理解成我们又爱又恨的12306,当然体验完全不在一个次元。

这个App并非必须,算是9292的一个补充,如果需要经常坐火车,建议下载。

Reisplanner可以查询所有火车(Train)路线,用法与9292类似,但查询到的信息会更详细一些。

除了有神一般的“拥挤程度”信息,实用又贴心的换乘站台提示简直感人!

橙子国火车上都有免费wifi,在火车上打开Reisplanner,还能追踪本次列车的路径和当前所在的位置,到站提醒的功能也是很实用哒!

>>> OV-chipkaart <<<

OV卡附带的刷卡记录查询工具。

这个App可以查询你的每一条刷卡记录,充值记录,和每次刷完卡后的扣费情况以及当前余额。

有时信息更新会有延迟,亲们不要太紧张,观察一下再看。

然而我还是被坑了24欧元这种事情真心无力吐槽!

>>> Airbnb <<<

说完交通来说住宿。

之前已经介绍过Booking啦。发达国家的旅馆就是贵的要死啊!一个8人间的床位就要200RMB啊!

然而民宿其实并不能省很多钱,主要还是体验。穷游的亲们建议还是直接预订床位。

民宿特别适合独游客, 和旅馆一般提供双床标间不同,Airbnb上提供的大部分房间,都是小单间,有些床太小还睡不下两个人。

另外,预订民宿跟预订旅馆是不一样的。预订旅馆是你选旅馆,只要有空房,就一定能预订成功

而预订民宿是租客选民宿,房东也在选租客,双方要经过一定的沟通了解才能最终敲定。

Airbnb上预订民宿的门道,我先挖个坑,以后写专题。

>>> WhatsApp <<<

欧美特别流行的即时通讯应用,相当于木有朋友圈的轻量级微信。

有了这货,亲们就可以方便地和Airbnb房东联系,或者愉快地搭讪帅哥美女交换联系方式了!

>>> Google翻译 <<<

之前有介绍过“旅行翻译官”这个App,可以搞定旅行过程中大部分日常交流。

但是对于全民说英语,公共场所遍布英文的橙子国,自然需要进阶一点的东西。

google翻译还提供拍照输入,特别适合懒癌患者。

强大的google翻译,不仅可以英汉互译,还能翻译荷兰文。去餐厅点菜查菜名神马的还是很方便滴。

PS. google翻译也是可以下载离线词典的。

>>> Rijksmuseum <<<

橙子国国家博物馆的官方App。

荷兰国家博物馆就不必多说啦,橙子国必游景点。这个App里的内容与国家博物馆内提供的多媒体导览pad是完全一样的。包含馆藏艺术品的背景介绍、奖赏价值的视频解说。

博物馆内提供免费wifi,下载了这货,就不用另外花5欧元租多媒体导览啦!记得自备耳机哦!

PS. 该App居然还提供中文内容简直泪流满面!

>>> 基浦机场指南 <<<

阿姆斯特丹Schiphol国际机场的官方中文App。

除了查询航班信息外,还提供机场内各种标牌的中文翻译,对于英文不好的亲还是蛮实用的。

另外,App里还能查到当前机场免税店的各类打折信息,推荐打算在机场剁手的亲安装。

作为拖延症晚期病人,历时两个多月,橙子国之行的游记算是全部码完啦!

7篇游记,15,570字,123张照片,实在太不容易,一不小心就被自己感动了!

关于橙子国旅游的其他问题,或其他旅游景点的问题,可以给我发消息哦!
我们一起玩耍吧!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10-31 10:40

2016-10-31 10:43

2016-10-31 11:23

引用 ThisMortalLife 的图片:

2016-10-31 15:4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31 10:40:35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summer:谢谢么么哒!欢迎加我微信(ThisMortalLife)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