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看海-2016花莲游

chdr2006 LV.5
2016-10-23 01:42 153/3

多年旅行,一直觉得旅途点滴记在脑里或心里就可以,以至于从没有一次文字记录。随着年龄增长,记性的确没有以前好使,觉得还是用文字把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无论日后如何、心情怎样,也可以回味一番。

台湾,不是第一次去了,是一个舒适、方便的地方,适合自由行。它的节奏不会太快、也不会很慢,触目可及的便利店,各种需求都可以便捷的预订,很合我这种不计划绝不外游强迫症人士的口味。

时间:1/10-7/10
地点:台北花莲礁溪宜兰县)
人物:爸爸、妈妈、儿子(9岁)
旅行方式:自由行
编写方式:先图片,后文字
行李配置:28寸可扩展软箱1个、26寸硬箱1个,折叠式备用旅行袋1个
一家个人配备:渔夫帽各1(帽子很重要,没有会晒伤)、太阳眼镜各1(出海需要带太阳镜保护眼睛)、随身包各1、球鞋各1(穿着去)、凉鞋各1、各类药物、针线、防蚊手环、大人衣物3-4套、小孩衣物5-6套(裤子可以适当减少)、防晒衣各1、雨衣各1、雨伞1把(折叠)、洗漱用具、擦汗毛巾、放置湿衣物的防水袋、折叠衣架、水壶等等
洗漱情况:习惯了带洗漱用具,反而不习惯用旅店的,贴身衣物自己手洗,外衣旅店有洗衣房一律洗衣房,没有洗衣房也要创造条件,解放自己,至于卫生状况,见仁见智吧,都排长队了,谁会众目睽睽的放些奇葩东西进去洗……
吃食:大部分的饭餐已经在网上做了功课,基本定下来,由于吃喝要求不低,预算、现金也是要备得妥妥的
伴手礼:也在网上下了功夫,结合之前的经验,目标有瑞穗牧场的奶制品,花莲的麻薯、花莲薯,礁溪奕顺轩的宜兰饼,诚品里的小玩意之类的,购买伴手礼的店基本都可以刷银联(凤梨酥太阳饼之类的,以前已经带过,不重复了)
银行卡、现金:最少4位数的人民币现金(以防住宿需要付押金时用的,不要尽信预定网站的细节信息,当地货币尽量带身上使用,卡上冻结很方便,解冻不容易);储蓄卡(提现用);信用卡(2张,在台北车站买泡芙真碰到连不上银联的情况,身上现金用光,幸好还有visa)。
核查房间订单:在出发前把自己的特殊要求发给旅店或者发出抵达时间询问可否提前入住,旅店会在一定时间内回复,如果没有,就要考虑是否网站抽风,卡住你的预订,房间要确定落实,即便最后不是自己出问题,但带着娃没房的彷徨除了自己 没人替你承担。
交通:机票、火车票、高铁票全部在官网搞定,包车的车队不是很满意,就不介绍了。至于公车、捷运之类,短途的,我们都用走的,距离远的,有捷运坐捷运,没捷运坐计程车,这样看起来花费大,但是省时省力气省精神,特别到了旅程的后半段,精神、体力消耗了一部分,晚上的休息不一定能完全补充,早上能便捷就便捷。另外,根据不完全统计,3人的捷运费,很多时候与计程车费用持平。

1D:香港-桃园机场;袖珍博物馆;士林夜市

楼主住在GZ,选择香港出发,完全是因为机票便宜,航班多(听说澳门机票更便宜,但由于不熟悉去澳门机场的路,也就不开辟一个全新的出发点)。坐的是华航的班机。说说为何选择华航:带着儿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妈妈们都不会选择廉价航空。因为基本上廉航没有服务,出门在外万一出现状况,快速的响应、周到的服务是保证旅程顺利和愉悦心情的基础。而带着儿童出门,状况实在很容易发生,即便我儿子已经9岁,属于大童,一起出门自由行的次数不少,一切还是不能太笃定;另外的主要原因是,国泰的服务太渣,性价比太低。事后证明,华航的服务比国泰的高了不止一点,费用便宜了1/3。
PS:华航可以在官网上定制餐点,儿童餐灰常的丰盛哦

住:台北门精品旅店(台北车站附近,有免费洗衣房)
午饭:胜博殿(新光三越站前店12F)
晚饭:士林夜市

抵达桃园,天气很好(帽子是必须要带的),完全感受不到台风暹芭的逐渐逼近(出发前各种担忧,幸好暹芭最终改道)。不建议在机场柜员机提现,人多机少,柜员机的速度还特慢,浪费不少时间,可以在市区各便利店内柜员机提款。在机场换约1000台币的现金(够买电话卡及搭乘国光客运就可以),投币30台币买了芭乐汁解渴(个人觉得那里的果汁属芭乐汁最好喝),搭乘1819路国光客运(125/人)前往台北车站,开始在台北中转的短途旅程。
刚取完行李出闸买电话卡,碰到明星出闸,那个尖叫声啊,吓我一跳,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不是发生群殴,牵着儿子走远一段,真的是年龄大了

胜博殿的炸猪扒,惦记一段时日了,终于拔草。芝麻需要自己磨自己调酱,猪扒太好吃了,里脊肉炸得很嫩,量大,就是有点腻,点了三份餐,扶墙而出(可以刷银联)。
PS:某些餐馆不允许分食,不知道胜博殿是否允许

结束午饭,步出新光三越,遇见在地人在拜拜(不知道该怎么叫,性质大概像南方地区的舞狮),站路旁看了好一阵。由于在机场耽误一段时间,最后决定搭计程车前往袖珍博物馆。

袖珍博物馆门票是在蚂蜂窝购买的,机场取票很方便。博物馆不大,场景不少,喜欢模型的人(爸爸)会感兴趣,像我这种就是陪太子读书,纯粹看热闹。场内可以拍照,但不允许使用闪光灯,家长需要认真倾听服务人员介绍的有关小孩去化妆间的注意事项。建议家长在入口柜台购买护照(20台币 盖章纪念册),让孩子自己搜集印章留念,没有自己动手寻找,记忆不牢固。

博物馆出来搭乘捷运(悠游卡)去了士林夜市晚餐。捷运士林站出来后,跟着导航走,抵达士林夜市。儿子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豪大大(在GZ就吃过,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士林吃一次)、山猪肉肠,我们则在拐弯的巷子里遇到了药膳排骨。店里翻桌很快,等位的队伍却一直保持着一段长度。排骨汤很好喝,鼻子闻得到浓烈的药材味,喝下去却清清淡淡、爽口的,没有一般药材汤的苦涩味,价格公道(忘记了),至于排骨嘛,就是比煲汤的排骨多了一点点味道。
总体评价,士林夜市不外如此,人多、太挤(像90年代GZ的状元坊),比不过宁夏夜市,更不要说台中的逢甲夜市了。

回旅店的时候路过诚品站前馆,进去消磨了好一段时间。

2D:台铁 普悠玛 台北-花莲;花莲文创园;赏鲸

住:花莲安棠德(文创园内)
午饭:鹅肉先生
晚饭:安棠德餐厅

一早起来赶火车,就是为了早点到花莲,早早去逛,去觅食。
火车票是提前在官网上买的,现场不一定有票,台北-花莲的票可是很抢手的。坐的是最快的普悠玛,预定车程2小时15分,途中有点小延误,在可接受范围内。
出站后坐计程车到文创园(等公车真的太久,太阳也太大了)

文创园位于花莲最旺的区域,距离有名的小吃店不远,全部可以步行前往,园区很安静,里面有很多手工艺小店,可以慢慢逛,儿子在这里吃到了火龙果味道的冰棍。到了晚上,文创园还有很多户外表演,很惊喜。

鹅肉先生:这里也有鸡肉,但店名叫鹅肉先生嘛,当然不点鸡了。鹅肉是去骨的,全部纯肉,味道像盐水鸭,不过脂肪很少,确定是鹅肉;蛤蜊汤很鲜,放了很多姜丝一起煮,鲜甜可口;青菜是山苏,一种野菜,功效像芥菜,味道也有一点像。三人消费700台币左右

回到安棠德,在旁边的便利店买了晕船药,也在曾记买了新鲜好吃的麻薯(保质期2天,一颗23台币,好吃的惊人),惊喜发现房间已经收拾好可以交付使用了,进房整理了一下,由于室内冷气已经开了一段时间,对比室外真的好舒服,不想出去晒太阳了。
提前在网上与赏鲸公司(鲸世界)预约好赏鲸,定了下午1点在文创园门口接送,到点出发,接送过程虽然有些不顺利(晒住等了一段不短的时间),不过出海部分还是满意的。

慎重地提前半小时吃了晕船药,感觉自己无敌了(虽然我不怎么晕车,但怕死心态,先吃为上)。上船坐稳刚离岸,就听到介绍,说今早的第三批次船,遇到鲸鱼了,鲸鱼后来朝外海游,第四批次的船想追上去,追不到,我们遇到的机率很低......失望哦。
到了灯塔边,浪开始大,但无有怕,父子俩没吃晕船药,也是精神十足,只是浪大荡起来的时候,儿子呱呱叫,我们坐船头,希望没有被船长嫌弃吵。可怜躲在船尾狂吐的同船某小哥。
虽然看不到鲸鱼,我们也看到黑海豚,花纹海豚,兴奋哦~~

回到文创园(赏鲸公司包接送),我们去了附近的扁食店(好像叫戴记,据说是老字号)吃扁食(忘记拍照),扁食有点像云吞,肉不会剁的很精很细,有嚼劲,皮就像碾的很薄的饺子皮。挺不错。

晚餐是牛扒,不过不失OK啦,不特说了。

晚上在房间,喝着果茶(外带)、吃着麻薯,身旁是我爱着的和爱着我的家人,真心舒坦。(安棠德内全面禁烟、禁明火,电水壶也不能用)

3D:包车 花东纵谷线

住:洄澜窝青年旅舍(花莲车站附近)
午饭:原住民餐厅
晚饭:055龙虾海鲜(市区店)

安棠德的早餐,很丰盛,味道很好,心情愉悦。

早餐后带着行李转旅店,抱着带儿子感受不同住宿氛围的想法,今天入住青旅,由于担心孩子太闹打搅到别人,还是定了单间。办好入住寄存行李就开始一天的旅途。

因为一连几天早起整理(平均每天睡4-5小时),昨天等待赏鲸公司接去赏鲸的时候精神紧张(赏鲸是这次旅行的重点,我和儿子充满了期待,他们迟到了近30分钟,而且没有主动通知联系,对于基本从不因主观原因迟到的我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情况),休息得也不好(生物钟太强大),我不幸的偏头痛了,而且头痛一直伴随到旅程结束也没好,直到回家3天后才消除。休息和放松真的很重要。

纵谷线是因为路被两旁的山夹着而叫起来的,鲤鱼潭、光复糖厂、林田山、瑞穗牧场一路走。瑞穗牧场里的鸵鸟很可爱有趣,碰上奶牛正在开饭,一直低头吃,完全不理人。牧场里有小餐厅,里面的乳酪小巧,可是很棒很棒,芝士蛋糕还可以,旁边还有一个柜台卖伴手礼。
午饭是司机带我们去的原住民在山里开的店,味道很好,份量足够,价格稍贵,我们人少,不能点太多的菜式,有些可惜。
天气不稳定,偶尔夹带着雨水,下午4点半的时候天已经全黑,很担心第二天的天气。
晚了抵达055,等候了近1小时才有位置,吃的是海鲜,味道挺好的。
洄澜窝的房间挺好,该有的都基本配备了,单间里的浴室很大,早餐是自助式的,需要自己洗碗,也是另一种体验,还有洗衣房,虽然要付费,但也帮了忙。出门口往右走,路过几个店面后有一间蜂蜜制品店,那里的蜂蜜水很好喝。

4D:包车 苏花公路 ;七星潭;清水断崖;南方澳渔港;蜡笔工场;

住:波特立温泉民宿(有引入温泉哦)
午饭:南方澳渔港里的餐馆
晚饭:甕窯(weng 第一声 yao第二声)鸡

一早收到台风转向消息,心情与天气一样🌞暴晒?!

在七星潭玩水,儿子湿了一身,换了衣服朝下一目标进发(防水袋发挥大作用了)。
清水断崖,怎么形容呢,觉得好漂亮,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满目的颜色很丰富,深深浅浅、层层叠叠,可惜游客……太多了一点……有点吵闹。
苏花公路,景色不多说(词穷,自然风景还是自己亲眼看一下才能感受到,照片有时候也还原不了,说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类的,我觉得在野柳比较合适),但真心觉得,苏花公路不适合自驾游,路窄、弯多,路上什么车都有,机车、自行车、小车、旅游大巴、货车、运输车、大型拖车全部挤在这条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的双向两车道上,不熟悉路况会很危险。当然,前提是租到车。
午饭后司机带我们去渔港隔壁的石滩上戏水,人很少很少,儿子又全湿一套衣服,爸爸也不能幸免。
到了民宿,把行李略略整理,就去晚饭了,由于路不熟,还是叫计程车直奔饭店,路上拜托司机在自助洗衣房(一天换几套还沾海水必须赶紧处理)稍停顿,投币洗衣后吃饭,饭后回去取出烘干(虽然全自助无人看管,但不会有人随便乱拿不属于自己的衣服)。在台湾,除了在台北,其余地方不是常常可以碰到计程车,所以多多麻烦店家、民宿老板、旅店前台人员吧。
晚餐吃鸡,算是半烧半焖,介绍是按古法制的,一只鸡、一盘菜、一锅汤(免费的)三人足够了,鸡肉还可以,并没有网上说的那般惊艳。
回去取出衣服,扔进干衣机,跑去附近的奕顺轩解决伴手礼及宵夜。洗衣店洗衣一次50台币,可以洗14-15件衣服,大约洗27分钟,洗衣粉或洗衣液另外在自助机购买,10台币一盒,干衣则是10台币干7分钟,夏天衣服大概20-30分钟即可。
回民宿路上路过85度顺带了GZ没有的产品beer 冰茶(含低度酒精,不适合孩子),这个爸爸大爱,第二天继续两杯。

奕顺轩的明星产品-奶冻,保质期只有2天,味道不错。

5D:五峰旗瀑布;礁溪-台北;诚品敦南店;上印水产

住:台北日记商旅(站前馆,有免费洗衣房)
午饭:宜兰卤之乡
晚饭:上印水产

早上出门计程车前往五峰旗瀑布,瀑布分三层,二、三层离大门不远,不会辛苦。一层看到图片了,封起来了,无奈走另外一条道,打算四处走走,意外在远处看到了一层,虽然无法靠近细瞧,但也算圆满了。回去的路上遇到载游客前往瀑布的回头计程车,开心。
午饭在宜兰卤之乡解决,鸭腿面,鸭腿也是去骨的,纯肉,面条经济实惠,味道对于喜欢清淡口味的我们是极好的。
诚品敦南店,好像是总店,站前馆实在太小了。这里的服务很周到,我们在一层总服务台办理手续的时候,前面的客人不小心打翻了婴儿车,挂在上面的咖啡洒在车上地上,虽然出现的问题属于个人情况,但是前台立刻打电话通知处理,没两分钟2、3名清洁人员出现,一位问清楚事情发生的经过,一位拍摄现场,一位拿着一堆纸(是的 一堆)和拖把,等拍好照就立马清洁,把婴儿车(上面残留未干的咖啡)和地板处理干净。那个效率和处理方式简洁高效得让人惊叹佩服。

上印水产,打卡点

6D:新北投 温泉博物馆;西门商圈 龙山寺

住:台北诺富特华航桃园机场饭店(早餐很棒)
午饭:满来温泉拉面
晚饭:牛店牛肉面(打卡)

新北投其实以前也去了,看了地热谷,但由于休馆,没有参观温泉博物馆及新北投图书馆。由于喜欢那一地区安静且充满绿意的环境,我们故地重游,也准备弥补上次的遗憾。
可惜这次依旧遗憾,新北投图书馆又休馆了,只得直奔博物馆。博物馆的情况也不搬字了,我们其实只是太喜欢这个地区安宁的气氛,不开馆也无所谓。

满来温泉拉面,两间都试过,一致认为地热谷斜对面的那间更好吃,捷运站附近的店更注重盈利。要去地热谷那边必须要早,晚了不一定吃得上,记得上次我们吃完,走完一圈转头想再来一碗就只有售完的牌子在门口了。
下午跑去龙山寺,屋顶的装饰很精致漂亮,拜了拜,转道西门町。
上次逛晚上的西门町,很热闹,街头有很多即兴表演。白天的西门町很单调,就是一步行街,特别是逛过文创园之类的,更觉得不大有意思,转身进了诚品西门町馆打发时间。
为什么要留在西门町,就是为了那碗牛肉面,一家人都记挂着牛店的面。不需要多赞美,记挂着、要一吃再吃便是最高的评价。面一上就开吃,以至于没有图片。
晚上搭乘高铁前往桃园,住在机场酒店,第二天一早飞机。高铁票也是提前网购,65折的早鸟票,划算。

7D:桃园-香港;回家

早上起床早餐,搭乘免费接送车直达机场。搭华航的人特别多,柜台几层人龙,所幸预留时间足够。
再见了,台湾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24 19:4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4 20:58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10-24 19:46:1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丫丫:天气得看运气了,就算是下雨的海也有迷人的地方,当然不下雨出门比较理想和方便,没碰到台风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