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雨崩,迟到4年的旅行

虽然喜欢生活在购物、交通都很便利的城市,但从小我就是个喜欢大自然的人,喜欢到山里采野果、捡菌子,只是走走路都觉得放松、开心。理所当然的,在蚂蜂窝偶然看到雨崩游记的那一刻,便被雨崩的自然风景深深吸引,想要徒步的愿望在心底生了根。

那时是2012年,刚毕业就从事没有正常国定假日的工作(每月的4号前必须完结各种事宜,提供各种数据,历来类似黄金周的假期,都有那么几天必须加班,节后再抽空调休。

一拖再拖,竟然给搁置了。溜师傅和小平都回来了,我还没有动。

直到今年年初,YANG跟我说想去徒步,问我有没有想去的地方,才又拾起了冷落在角落的小小心愿,虽然最后YANG选择了休闲的路线,没有跟我一起去雨崩,但我依然需要感谢她。

临时突变的一瞬间,因为担心找不到团队,确实比较焦虑,略略生气,但在找到队伍之后,这一切都不重要了:),对于YANG的选择,我也能理解。

失去小伙伴的我,加入了一个6人的户外团,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旅途。

D1:昆明—丽江

今天和YANG她们在丽江一起逛了逛,古城来过多次,有小伙伴一起感觉还是蛮好的:

D2: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

今天的路程比较远,早上8点在古城水车集合后出发,中途遇到好看的景点可以下车拍照休息,边赶路边游玩,一直到傍晚才到达飞来寺。

欣赏自然风景,季节真的蛮重要,2012年来香格里拉的时候正值干旱,并没有看到这么美丽的狼毒花,没有看到这样色彩艳丽的美景。

金沙江大拐弯:

金沙江大峡谷和美丽的格桑花:
峡谷映入眼帘的那一刻,心中只有满满的震撼。无数次在别人的游记看过这里的风景照,可是照片永远无法还原开阔的蓝天,险峻的山脉,气势骤减。

美丽的白马雪山:

雪山脚下的植被,阳光洒在树尖,微微发亮。

到了飞来寺,大伙点了腊排骨,青稞酒,美美饱餐了一顿。在这里,一定要尝尝附近餐馆里的青稞饼,颜色和样貌就是下面图片中那样,真心很好吃。后来一路上虽然也有青稞饼,但颜色是浅黄和白色的,味道没有这个好。

晚上记得抽空收拾一下行李,不需要带进雨崩的可以寄存在飞来寺(因为回去的路只有一条,不论最终选择从尼龙还是西当出雨崩,返程都是会经过飞来寺)。

D3:飞来寺—西当—雨崩上村

今天早早的,就有很多人等待看日照金山。昨天天气晴得不行,心里还美滋滋觉得有戏。可这边早晨的云雾很厚很重,即使天晴,被云盖住了还是没机会。

准备从西当出发~~旁边的姐姐很厉害喔,热爱健身和马拉松,一路展示了很好的体力~~~~

之前只有一次徒步虎跳峡的经历(恩,还是半路上被捡跟着去的),纯属新人。但这次雨崩徒步改变了我对装备的看法,还是打算说一说~~

登山杖从第一天用到了最后一天,膝盖真的一点也不疼,虽然途中有很多坡度不小的下坡路。想起之前爬梧桐山,难度并没有,下坡的时候停不住,小跑着下去的,那个酸痛,可见这东东很好用,方便的话自带双仗吧,树枝路上虽然可以捡,但是捡到结实的需要点运气(也可能是国庆人多,供不应求);

然后就是有背负系统的背包,背上身真的分担了不少力,一般从尼龙出大多都是自己背的,如果背普通包很容易感到重,而且普通包很多不防水;

鞋子衣服裤子不用说啦,防水、保暖最好。这次旅程比较幸运,在路上的时候都很晴朗。但山里的天气易变化,如果半路下雨,完全没有防水效果的衣鞋,比较愁人;

帽子最好选择能遮到脸部光的,小一些的帽子会比较好看,可以考虑遮上面巾(如果是太阳很晒的天气特别需要,我是在飞来寺现买的,自带的帽子没有带子可以系住,风大会被吹走)。

西当这里可以选择骑骡子或者徒步。如果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行,可以考虑把行李交给骡子托进村,先不要负重,我们去的时候一人81元的行李运费,不知道平时是什么价格。人的话,就走进去吧。骑骡子,走哪里,走多快,都是骡子说了算,而且视角是那么的单一。

一开始我还想尝试负重,但是前5分钟的路程,我的速度有点慢,就加快脚步去赶队伍,结果停下来的时候心跳速度特别快,感觉不受控制,完全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所幸信念坚定,人没有给骡子。

这一刻我意识到,必须要调整控制住自己的心跳速度。我不再急着追赶别人的脚步,路就那么一条,时间很充裕,一步步匀速慢慢挪,只要天黑我能到就可以了。

效果特别明显啊,心跳开始慢慢规律了,不再夸张的跳动。别人休息5分钟,我就休息1分钟,短时多次休息,也不至于走停太过明显,需要多次适应。

从西当到垭口,一路是连续上坡,海拔上升蛮大,所以前一个小时,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节奏,慢慢适应了,后面的上坡其实没有那么恐怖,普通人都能够坚持走完。

西当入村的景色,虽然逊色了一点,但沿途还是有美丽喔,放几张上坡过程中的图:

等翻过了垭口,后面都是下坡路了,沿途的景色也开始越来越美。

中间被阳光照到的平地,就是雨崩下村了,远远看到村子在雪山脚下。

山脉太美了,迫不及待合个影儿,背光厉害呀~~

还是雪山,近在眼前的感觉真好,可以清楚的看到洁白的雪。

离村子越来越近啦...

这儿是雨崩上村。

今天我们住在雨崩上村,国庆人多,住的是类似青旅的床位,一个小房间住5个人,卫生间和洗漱都是用公共的。晚餐大伙一起点,走了一天都累了,肉和蔬菜搭配着来。由于东西大部分是从外面运进来的,所以价格贵一些,我们7个人,大概每人50左右。

到了晚上,有两位小伙伴开始琢磨着要看星星,客栈周围因为有灯光,看天空并不觉得新奇,只能看到一点点星星,向其他游客打听,在客栈附近的话,要22:00以后看才比较好。

坐在床边看手机,CC从外面进来,问大家去不去看星星,不在客栈看,而是爬上观景台。
我赶紧抓了相机就跟着走,虽然我是个小白,一直把单反当傻瓜相机用,拍的照片也许还没有手机好看,但毕竟还是有一颗学习的心,希望能学会怎么拍星星。9月份的婚假去了西宁甘肃的环线,鸣沙山露营凌晨3点起来看星星和月亮,看着满天的星星发呆,冷得发抖还是没研究出来要怎么拍摄。

WJ带了三脚架,我们慢慢往观景台挪。半路遇到了两位小伙伴,打着电筒,看来从西当进来走了一段时间夜路。看到我们往反方向走略吃惊,以为走错了路,忙问我们雨崩是不是往下面走,我们指了指下面的一片灯光,说很快就到了,我们是去观景台看星星的。

往前走了几分钟,刚才遇到的两位小伙伴,在与疲惫的身体思想斗争了一下之后,还是决定和我们一起去看星星,这样就有6个人啦。

到了观景台,没有了光污染,抬头看到了数倍的星星,周围群山环绕,把天空围成了不规则的圆,我们仿佛身处井底看天空,天上的星星那么亮那么近,像天花板一般覆盖下来。

咱们中间最有希望拍出星星的就是WJ了,她懂摄影。不过尝试几次之后,还是只拍到了几粒。最后WJ给她爸爸打了电话请教,很快我们获得了一组参数:感光6400,F2.5,曝光补偿+2,曝光30S(大概是这个,原谅小白的记忆力和丝毫没有专业度);

参数一设置,真的拍下了星空,大家都兴奋得尖叫起来,乐此不疲地微调参数,又尝试拍了几张。过一会,WJ的爸爸来电询问拍摄结果,还顺便带来一个惊喜的消息,手机也是可以拍星空的。大家开始拿出手机尝试,拿苹果的都皱眉了,没有这个功能!目前发现的就是华为有,好吧,准备换手机!

放几张星星的图片,这个是其他小伙伴拍摄的,虽然自己没有拍,但已经很满足,GET到了技能,YEAH~~

D4: 雨崩上村—笑农大本营—冰湖

出发的时间忘记了,但我们算是比较晚的,去冰湖不用担心,时间比较充裕,天黑前回来完全没有问题。
早餐一定要吃饱,中途在笑农大本营有补给,可是不能还没到就肚子饿了,我自己在客栈买了一个青稞饼挂腰间,担心饿了走不动。

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一路美景不断。今天已经完全适应了海拔高度,像在自家门口爬山了,不用像第一天一样刻意控制心率。

今天运气不错,虽然17:30左右开始下雨,但已经快到客栈了,真正下起了倾盆大雨的时候,已经住进了房间,感叹天气变化之快。

雨下了蛮久,渐渐变小了。雨崩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雨点变小的时候,云全部散开了,一边下着雨,一边还能看到墨蓝色的天空和亮闪闪的星星。这是我第一次在雨中看星星。

待雨完全停住,小伙伴们又打算前往观景台,今天队伍壮大,除了昨天没去的小伙伴,还有新认识的伙伴一起。

今天去了另一位懂摄影的,原谅我没记住名字,暂且叫大神吧,专业的那种。

大神专注地拍摄,准备一会儿给我们科普摄影知识。XL的手机是华为的,她很想用手机拍星空试一试,可是白天下了很大的雨,围栏上、地板上全部是厚厚的积水,拍星空需要长时间的曝光,想放地上保持不动达到三脚架的效果,成了难题。

尽管这样,XL还是不甘心放弃,向伙伴们借来了纸巾擦去大部分积水,再用新的纸巾垫上一层,就开始拍摄了,完全不顾手机可能被误推入山底或者进水的风险,真是太拼了。

放上XL姐姐的手机作品:

大神拍的差不多了,开始给大家讲课,内容包括感光度、光圈、快门等等基础知识,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大神还组织大家玩起了“光的游戏”,他设置相机参数,我们站好位置,打开了手机的电筒光,在空中画各种轨迹,于是有了下面的作品:

D5: 上村—下村—神瀑—尼龙

今天的路程特别赶,但我们完全不知道,我以为今天只去神瀑,尼龙出是明天的事情。
所以早上起来看到别的队伍早已出发,我们还不紧不慢的在客栈等领队。直到时间已经不早,大伙终于决定不再等待,起身前去找领队。
结果领队还没有起来,说了路线,让我们自己去(原本也就只有一条路),说中午在下雨崩集合后还要走尼龙,要速度一点。大伙开始有些许不满,毕竟等待浪费了我们近一个小时。

走到下雨崩,在神瀑客栈放下行李物品,就匆匆踏上去神瀑的路。
迫于时间和路程的压力,大伙都加快了脚步走。

去神瀑的路,相比去冰湖,平坦很多(冰湖在到达笑农大本营之前,几乎都是在上坡),但是我感觉路程更远啊,多走了好多步,体力消耗远比去冰湖大,还没有到神瀑,我肚子已经饿得很厉害,感觉没有力气。掏了掏口袋,只有一块巧克力,真恨自己以为路好走没带青稞饼。

狼吞虎咽吃巧克力还是第一次,不够塞牙缝!只能硬着头皮慢慢挪,虽然如此,还是阻挡不了小白那颗拍照的心:

在路上看到了一只雪瑞纳,蹦蹦跳跳的,完全不费力的样子。它是跟着主人一块来徒步的。
拍照的时候它正被女主人抱着,男主人坐在一旁休息,两人表情都略微有点尴尬,也许是不喜欢被这么严肃的镜头近距离对着,想了想没有放图片。

过了许久,总算是来到了神瀑。

远远的看到一个喇嘛在瀑布的水流下面,仰头望向神瀑上方,双手合住,依次放在额头、胸口、腰前,同时弯下身,下跪、匍匐贴地,完成了神圣的朝拜仪式。
这一刻,没有举起相机,只是静静地看着。

放下包和相机,换上了拖鞋,打算去顺时针转神瀑三圈,按照藏族的仪式,这里是不能戴帽子的,但我却作死地拖下了抓绒和冲锋衣,只穿了速干的短袖,就跑去神瀑面前。

靠近神瀑,冷得打了寒颤。神瀑的水流比想象中大很多,还会有很大的风,我瞬间就呼吸不上来了,完全不能前进。捂住了鼻子期望能够正常呼吸,但是失败了。

就在我站立不前的时候,WJ和CC过来了,她们都带了雨衣,呼吸不能的我打算和她们一起走:

光脚踩进水里那一刻,心都给冻住了,这可是刚刚融化不久的新鲜雪水,透心冰凉。
往前没走几步,雪水淋在了头上,那种不能呼吸的感觉又来了,呆滞了几秒钟,终于恢复了意识,风一停呼吸又恢复了正常,我等不及和CC、WJ一起,慌忙的挣脱CC,捂住鼻子逃跑,生怕下一次风过来,再次短暂窒息。

第一圈下来,没有克服阴影,放弃了走后面两圈,沮丧让我连接神瀑水喝的心情都没有了。
上衣湿了一半,淡定的穿上抓绒,收拾物品下山。
不过确实很神奇,虽然穿得那么少淋了雪水,还穿着湿漉漉的上衣直到被抓绒捂干,都没有半点感冒。如果穿着冲锋衣吃饱了肚子去转瀑,一定能坚持下来的,寒冷和饥饿降低了自己的承受度。

中午回到下雨崩的时候已经不早了,村子里看见溪流上有一个经筒,在溪水的流动下,顺时针不停转动着,很有意思。

在神瀑客栈吃中午饭,不得不说神瀑客栈的菜做得很好吃,价格相比上雨崩也更实惠。

领队像赶骡子一样让我们下午走快一些,说上午走得太慢,这样子下午出山不知道会走到几点。

出山包需要自己背,XL和阿姨东西比较多,打算骑一段骡子。WJ腿有伤包也重,领队带她骑摩托,余下的就是脚走了,幸运的是领队见我包也不轻还瘦,顺手带走了我的背包,算是轻装上阵,我们会在三分一路程的地方汇合。

雨崩下村左转出去,顺着河水流动的方向算,在河的右侧走。领队不和我们一起,我有点咯噔咯噔的,网上的游记都说有岔路,也说差点走错了路。

才走几分钟,就看到一个“禁止通行”的牌子,YS还特意打电话跟领队确认我们是否走对了方向。后来才知道牌子附近就是去神湖的路,果然很隐秘,都没有看出来那里是路。

神湖也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由于路更难走,海拔更高,路程更远,现在属于没有开放的景区,去的团队并不多。我这次由于是出发前一天临时变动加的队伍,一开始并没有找到要去神湖的,考虑到自己脱团再组队前往的话,回程的住宿和车辆都比较麻烦,只好放弃了这个路线。

走了没多久,就开始有岔道出现。还好之前看的攻略,有一篇特别靠谱,说出了路线关键,就是沿河走,听水声。所以我们一直都选择离河边最近的路,一路走下来真的没有错。

由于赶路,路程远,今天我的脚开始明显的疲惫,脚底板又重又疼。另外路上并不平坦,鞋帮歪来歪去磨到了脚,贴了两层创可贴走路还是很磨很痛。

CC担心会走夜路,主动帮WLM背了没有背负系统的背包,走在最前面带动队伍的速度。无奈我的脚实在是疼,虽然有登山杖还是提不起速度,完全是机械的迈步,拼命的尽量不拖后退。

沿途我们见人就问是否是去尼龙的路。走到一个木桥附近,隔着十几米就感受到寒意,风是阴冷的,走近了才发现是一股溪水,水流很大,水汇集在桥旁的深潭里,看着感到害怕,不敢停留地走开。在这种地方,千万不要停留,走前最好观察一下是否有骡子准备通过,要是不小心滑落,或者被骡子撞倒,掉下去很可能就OVER了。当然,如果足够小心,这个路还是很安全的,桥很宽。

终于到了汇合点,我们似乎走得挺快,骑骡子的XL和阿姨还没到。

再次启程时,所有人只能自己背包了,领队不让骑骡子,因为尼龙峡谷的路,只够一个人通过,旁边就是悬崖,骑骡子还是很危险的。

顺着路没走多久,就来到了河边,一路上遇到不少从尼龙进雨崩的人。
雨崩下村到这里,路还是很好走的,没有传说中的难。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水,只要脚底下踩稳了,不要为了拍照冒险,人不掉进河里,就没什么问题。但前提还是天气要好,如果下雨路滑,危险系数就高。

继续往前走会来到小桥旁,过了木板桥以后,继续往前走,这时候顺着河流的方向算,就开始在河流的左侧行走了,往后的一段路,一直是在只够一个人过的悬崖边走,跟虎跳峡的徒步路线很像。

网上搜索了一下曾经在这一段发生的事故,一是与骡子有关(骡子受惊而坠下悬崖),一是可能与拍摄没留意脚下有关(因为自带的设备记录了掉落的过程,可能是在拍摄时坠落),一是天气不好下雨落石,被落石击中坠落...

根据我实际行走的路况,如果天气好,不恐高,这段路还是算安全的,特别现在路已经被拓宽了(看过一篇2012年左右的游记,照片上的路比现在窄。

这段路要是遇到骡子,哪怕鞋子会湿,最好毫不犹豫的踩进靠山壁的水渠里,身体下蹲稳住重心。这样就算骡子疯了,顶多被踢伤,而不是坠崖。在冰湖的路上我站在桥上拍照,骡子过来来不及走开,在桥上被行走的骡子撞到失去重心,差一点跌倒,所以大家千万要留意骡子。
拍照一定要确保周边是安全的再拍,拍几张如果想继续拍,一定要重新观察周围环境。

沿路不知走了多久,就开始出山了,能看到山外的公路,右侧就是澜沧江
由于领队在后面陪脚受伤不能快走的WJ,我们一直处于无人带路的状态,虽然看到了下方的停车场(有大巴、面包车...),回程坐车就是在这里,但是我们没有找到下去的路在哪。

到停车场上方,下面很多人冲着我们大喊,可是听不清楚在说什么。

其实我们走错了路,在停车场前方是有路下山的,下山后走过尼龙大桥就是停车场,这是后来我看尼龙大桥的照片才知道的,照片上可以看到一条斜斜的路,从我们走的窄道上下去,这么说来,这里应该会有点难走,窄、高。

在路上我有看到一个地方像是有路下去,但是脚的过度疲惫让我失去了思考和观察,只是机械跟着前进。

错过路口的代价,就是要一直顺路走到尼龙村子里,这段路并不近,记忆中多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在尼龙村,遇到一个老奶奶,给了我们一人几个核桃,还热心的指路。可惜我们还是走错了,下山以后走到一家院落的后门,又没路了。是院落主人开的后门才出去,原来是尼龙客栈。

如果返回去停车场(司机师傅在那里),必然会走回那一个小时左右的路,再也走不动了,直接就地而坐,等领队和司机师傅来接我们。

晚上吃饭时,大家话都比平日少了,领队还以为我们不开心,但其实大家更多的是疲惫,就我自己来说,真的是累得不想再说话了。

晚餐我们吃火锅,好几天没吃青菜,点了许多许多的青菜,领队开完笑说,你们就跟山上的牦牛一样。

D6:飞来寺——香格里拉

今天主要是赶路。
         去了独克宗古城,2012年来这里的时候,坐在四方街看人群跳舞,看了整整一个晚上。没想到没多久,古城就因为火灾,烧了大部分。如今再来这里,只能是去转一转经筒。很大、很重,要很多人一起用力拉,才能够拉动。
          放一张2012年旧照,跟着人群跳舞:

D7:香格里拉—丽江

这次旅行,我就是冲着雨崩来的,对我而言,旅途已经提早结束了。

上午去了松赞林寺,对藏传佛教疏于了解,并没有特别的感受。
新的收获是,我们去了松赞林寺附近的天葬台。
如果知道天葬台的用途,我一定不会去,虽然我们过去只看到了台子。
山脚下的介绍是这么写的:

虽然从环保的角度,能够理解这样的仪式,但......
一路都在围墙外面走,快到天葬台的时候,需要走5分钟的树林小路。CC提醒大家不要拍照、戴帽、打伞。天气虽然晴朗,进入树林,可能是心理作用,还是觉得有点冷。入口处有两头牛在安静的吃草,见有人来,抬起头盯着我们看了一分钟,便走开了。走的时候我一直往身后看,担心它们会不会跟在我们后面,或者撞我们,结果完全是紧张下的多虑。

只是匆匆参观了一下没有人的台子,我们就离开了。

虎跳峡因为是路过,不可能徒步,我们就在上虎跳风景区走走看看。
再次回忆一下4年前的徒步,放几张旧照:

纳帕海湿地和伊拉草原2012年来过一次,天气特别不好,干旱。
纳帕海没有一滴水,伊拉草原没有草,只有泥土,今天算是看到了她们本来的样貌。

拉市海也是因为去过了,这次我并没有去骑马划船,而是跟着XL、WLM和阿姨去了果园,吃饱了雪桃之后,又开始挑选一些带走。

真心推荐一下丽江的雪桃,尤其是果园里的,很好吃,很大。

问园主要如何挑选好的雪桃,他乐呵呵告诉我们,跟选老公一样的,喜欢哪个摘哪个,但要看准了再摘。

晚上我们在阿勒丘食府吃饭,XL和阿姨慷慨的请我们吃了大餐。WJ和CC要赶火车,XL和阿姨要去机场,我、YS、WLM在丽江呆了一晚,第二天也要离开。

没有不散的筵席,感谢这几天的一切。

雨崩也许还会再来,在一个有雪的季节,去看一看神湖的风景。

最后来几张我们的合照:

引用 樂譜外的音符 的图片:

顶一个

2016-10-25 11:1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5 12:26

引用 phipippo 发表于 2016-10-25 12:26:27 的回复:

回复phipippo:攻略太多路线成熟,完全是记录一点点心情,以后看到还能有一些回忆。◕‿◕。

2016-10-25 18:12

楼主,如果一个人走,路上有路标么?还有就是十一房价是什么样的(床位),谢谢

2017-09-21 19:13

引用 罗杰 发表于 2017-09-21 19:13:10 的回复:

回复罗杰:如果你是国庆去,基本不用担心,路上全是人。
西当去上雨崩大路只有一条,不会走丢(之字形的路可以选择走小路垂直上,可以少走路,只是要爬坡);
上雨崩去冰湖几乎也是一条路,中间爬坡别管有多少小路,都是在同一个坡面上,最后都是汇集到同一条大路;
上雨崩去下雨崩问路就行了,村里人多;
去神瀑路是最明显的,真的就是一条到底;
下雨崩去尼龙,你把握一个原则,出村往左边走,河在你的左边,沿路出现岔道选最靠近河边的路走,走到中途会过一块木板桥(特别小),过河后河就在你的右边了,从这里开始慢慢的,路都是一米宽不到,越走越高直到出现悬崖(河在悬崖底部),一直到快出山都是一条路。最后面靠近停车场的时候,是要往悬崖顺着很抖的坡下到尼龙大桥,过桥后在停车场坐车。我们当时没看到(不认识路可能容易错过),建议出山后最后一段路多观察,如果错过了比较麻烦的是你要多走40分钟到村里,村里离停车场还是挺远的坐车会很麻烦。
或者你就问问商业队有没有从尼龙出的,时间啥时候,你跟他们后面走,没人会计较这些的,毕竟路上那么多人,谁遇到谁太正常了。
注:我们全程几乎也是自己走,每个人拍照兴趣不一样,一拍照队伍就散了,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自己一个人走。

2017-09-21 21:13

回复罗杰:房价好像不贵,去年我们住的床位是35一个还是50一个,忘记了,4人住一间,只是条件差。吃饭最好路上遇到单独走的可以一起吃,好点菜补充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