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尼泊尔马来西亚,一路走来

荏苒 LV.4
2016-10-23 01:54 1045/6
  • 出发时间/2016-07-26

前言

游记分三部分,西藏篇,尼泊尔篇,马来西亚篇。自由行,各位看官,若时间紧凑,可在目录里选择,各取所需篇章,或是先收藏再继续亦可。
      从进大学起,很多事都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完成,勿忘初心,坚持本真!阅读和旅行已经成为我漫漫医学路上不可或缺的调色板,尽可能把每年假期都过的有意思,去了想去的地方,做了想做的事,从大四下就要开始苦逼的实习生活了,过去三年已经完美印证了"专业选的好,年年胜高考",作为一个医学生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时候也得含着泪走下去,大三结束也就宣告着本科假期挥手告别,以往的玩耍都是一个星期左右,所以这一次想玩得过瘾些,于是带着闺蜜从西藏尼泊尔再到马来西亚一路疯起,学生党自由行,尽可能花最少的钱玩更多的地方,整个行程每人共计花了不到7000块,特价房+廉价机票+无敌口才,一路走来!
    去过不算太少的地方,游记从来都是写着玩,送给自己。至于一本正经地写攻略是第一次,原因很简单:懒。所以,这一次写,不是给自己,是送给每一位读者,愿我提供的内容可以带给各位点点的帮助,那就够了。
     注: 以下所提价格均为单价,外币已折合为人名币

之所以把这张照片放在第一位,原因很简单,不是因拍的好坏,而是里面三小只特像小时候我们家三姊妹!

西藏篇

《那一世》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一.关于行程
1. 7.26贵阳---重庆       大巴 140元
    宿:重庆三分之一青旅龙头寺北站分店  9元特价床位房
    (不建议入住,没留床到了只有一张,订的时候上面并没有说是必须生日当天才可有优惠,现场给好评且补了20元和闺蜜挤一张小床才得入住,很吵)
2. 7.27重庆---拉萨       火车 硬座335元
3. 7.29布达拉宫广场+八廊街
    7.30药王山+西藏博物馆
    7.31羊卓雍措+冈巴拉山  160元
    8.1 大昭寺+色拉寺+办签证      85元+5元(17点以后色拉寺只需5元)
    8.2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  280元
    8.3出发去吉隆 商务车400元
        以上均宿:神马部落客栈  六人间+四人间 每晚35元
    8.4吉隆塌方留宿一晚,闲逛大峡谷,
        宿:周边酒店48元拼标间
    8.5出发去口岸   拼车50元

二.                 西藏,我终究是来了!
         对于西藏的初印象是从仓央嘉措的诗开始的,《那一世》曾让我泪流满面,当初许自己一份承诺,如今带上期许和傻气踏上这片土地。 火车进藏,对于时间充裕,喜欢慢悠悠节奏的人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一路的旖旎风光与飞沙扬砾自不必我多说,途径的西宁是整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曾是南凉的都城、唐蕃古道的咽喉、丝绸南路的要道、青藏高原通向中原的门户、河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期盼中的青海湖如约而至,德令哈是海子曾创作过的地方“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再经过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列车于黄昏前来到昆仑山下的高原明珠—格尔木,跨过巍峨的昆仑山口便是神秘的可可西里那曲则位于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过了那曲拉萨就在不远处守候着藏民的信仰和旅人的期盼!

视频拍得不好,只能当做留念吧,每次看到这个就很想笑,闺蜜被我一直档在后面,我不是故意的

传说中的青海湖,听车上行人说的,这样的颜色美得好假好假,但就是事实

这是凌晨到那曲站下车去秒拍的,零下的气温轻薄羽绒正好用上

车厢外温度比较低,这张是擦了好多次玻璃上的雾才勉强拍出来的,当成一种朦胧美吧

白塔

药王山上瞧见布达拉宫的侧颜

巴拉

清晨的羊卓雍错在薄雾和细雨中更添一份朦胧美

大昭寺,我们混了听了两次导游的解说,嘻嘻,不想太花钱的下午进寺会有很多导游团,不想听都难,早上进寺主要是藏民诵经

闺蜜

念青唐古拉山脉,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色,很壮阔同样是震撼

闺蜜与我

纳木错,我想每一个到西藏的都想去看看,哪怕知道人多,可为了期许还是会去的,学生证打折哦!

阳光灿烂却依旧冷,看见妹子不顾寒冷摆POSE,我也忍不住偷拍了她

这是在铁索上,下面是大峡谷,蛮高的,掉下去摔不死也得被大水冲走,因为我不怎么恐高,所以没怎么怕

1.关于现场购布达拉宫门票
2015年7月底开始,现场预约实行排队放号制度。在领预约券前一天的15:00需先去门票预约处进行登记放号,此号为次日预约布宫门票的游客排队序号,每天限300号,预约成功后,第2天必须按时从正门(南门)进入布达拉宫,在售票窗口凭身份证和预约券购买门票。全票200元,学生半价,黄牛票400+,自己买划算但要凌晨3,4点就开始排队,所以大多数都是直接找旅行社拿黄牛票。
2.关于如何去纳木错和羊湖等地
自驾游最方便,没有的可以找旅行社拼车或是直接拼团,一般价格在他们出的价上直接减100,最低可以减50元。
3.关于住宿
当然是离景点近方便些,没有网订的,现场也有的,慢慢找会有惊喜的,还可以拿到比网上划算的价。

我的期盼,在时光中安然无恙。悠然坐在布达拉宫广场晒太阳,跟藏民学习朝拜和祈祷,跟闺蜜编着五彩丝带辫子游荡在八廊街,喝着奶茶吃着青稞面,每一次转动的经筒是对家人的祈福和此行的平安。离开的前一晚和同住客栈的青海妹子一起去酒吧,依照惯例我只喝了果汁,听上去很奇怪,其实不然,《老鬼酒吧》和一般的茶吧差不多,只是格调不同,每个人都很有趣,回来凌晨12点经过大昭寺很是静谧,和那晚冒雨奔跑遇见的它很不一样,藏民雨中朝拜震撼到了我,虔诚的信仰容不得我去偷拍。哲蚌寺是我第一次通过图片窥见西藏,所以放到最后一天,却因为一些必须要做的事给耽误了,同样南迦巴瓦峰也错过了,很是遗憾,因为下一次见面不知是何时!

尼泊尔篇

如何从拉萨去尼泊尔及是否需要边防证,签证

1.从拉萨有直接飞加德满都的机票,贼贵,土豪随意
2.选择坐商务车,大使馆旁边有很多招揽乘客的,也有旅行社发车,不推荐布达拉旅行社,当时都没和她讲价,借用她的电脑打印机票和住宿单,那脸可以拉长掉到地下,我和闺蜜实在受不了她的脸色自己跑几百米找其他地方打印,重点是基隆县到边境的路塌方了,硬是把我们一车人丢在基隆县自己回拉萨了,气的我们冒烟儿,滞留了一晚,第二天通路找当地人的车过去。提醒一句七八月是雨季,那段路很容易塌方,夸一下解放军,办事还是很有效率和保障的,在通路的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并放行。 各位看官,凡是看到樟木口岸过境的都是以前的,地震结束后已经关闭了,目前只能从基隆口岸出去!!
      商务车旺季一般不会超过400块,人多或砍价厉害的350也可以,淡季应该会再便宜50-100,需要坐十多个小时夜车,一般发车时间在下午4点左右,因为那会儿正好可以取签证,
3.关于签证问题,单方面免签,不用交钱,直接在大使馆填表申请,地址在拉萨市城关区嘉措路,周末不上班,工作日早上10点开始排队,第二天下午4点领。

4.关于边防证,如果只是为了出境去尼泊尔,明确明确告诉各位:不需要办!!!不放心的直接问大使馆的人最有保障。
    如果要去珠峰,林芝等地的则必须要办理,具体百度查最新的地区要求,可以在户籍当地办,不用花钱,也可以在拉萨找旅行社办4人成团200才办理,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办,也是付4人的钱,讲讲价100-130也可以。

右边是我超爱的masala tea,还跟餐厅的老板娘请教如何做,回来自己煮来喝味道倍儿棒!

关于行程:
1.  8.5 -8.6   基隆口岸到加德满都 8+小时  160 元
     凌晨抵达泰米尔
  宿:泰山酒店          4人间   25元 现找
2.  8.6 -8.8   奇特旺
参加项目全套 包括:
两晚住宿+一日三餐+丛林探险+骑大象+划船+民俗表演+国家公园门票+去博卡拉的车票    人名币约450元
(有需要,留言找我要联系方式)
3.  8.8-8.10   博卡拉
     费瓦湖
     鱼尾峰
     博卡拉老城
     滑翔伞:人名币约500 滑翔+拍照+录像(后有详细介绍事项)
   宿:HOLTE GRAND HOLIDAY 格兰德假日酒店       豪华房  2人2晚165.08元
4.  8.10-8.11 巴德岗
     古城门票按不同国家护照购票价格不一
     古城包括:
     尼亚塔波拉庙,杜巴广场,黄金门,孔雀窗,陶玛迪广场,帕斯帕提纳神庙
     希提拉克希米神庙等等景点
    宿:NYATAPOLA GUEST HOUSE    标间2人 73.95元
     (位于古城内,相当于民宿,一楼是卖木雕,楼上住人,楼顶厨房,有很大的油漆味,)
5.   8.11-8.12  加德满都
    宿:HOTEL BRIGHT STAR     大床房2人   77.59元
      (位于泰米尔区,逛街超方便,一家人开的,很热情友好)

尼泊尔,我的奇幻之旅
         缓缓而来,匆匆离去!因为塌方晚到了一天,原以为计划全打乱了,谢谢自己的失误偏偏算错了一天,用闺蜜的话来说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就是说被滞留的那一天早在一个月以前就被自己阴差阳错算进去了。下午过境的后,搭当地人的车,停车几次安检,没有任何的仪器,士兵就搭个烂烂的小棚子把每个人的包搜个边,第一眼的印象就是祖国还是富裕多了,从口岸到加德满都的山路开飞起来,看到山上的居民突然有种想法来支教,后来被那头猪无情的嘲笑。一路漂一路睡,到泰米尔已经是凌晨12点了,跟着同车的小伙伴找了家酒店就睡下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处找银行换钱赶去奇特旺的车,悲催的经历就从这刻开始了。居然ATM还实行下班!习惯了24小时都能取钱的我,吓掉我们的下巴。是的,在尼泊尔,不是所有ATM都24小时营业,有断电的有下班的,来之前我们是准备在成都饭店支付宝换的,汇率高,奈何前一天到太晚关门了,于是我们就把希望放到ATM上,取不出又来不及去成都饭店,只能冒着胆子用剩下的人名币凑足车费上路了,7:30发车,车程约7,8小时,约40块,其实从吉隆过境开始我们就没吃过任何东西了,一直在坐车,终于去奇特旺的路上可以吃了,可我们连回加都的钱都没了,更别提吃饭了,因备用的钱在吉隆花了,当时没找到取款机!饿着肚子一直到目的地,想到肯定有中国人,支付宝转给他换点尼币给我们总行得通吧!下车后找中国人说话,人家一脸怀疑地看我们!我都不好意思开口换钱了!
        天无绝人之路,招揽顾客的当地人很多,不用担心找不到住的,于是认识了KING和MOON,带着我俩冒着大雨骑着摩托狂驶在奇特旺的小道上,到处找ATM,结果,由于我们的是银联卡,没有一个能取得出钱!即使有银联标志的也不行!在那种情况下我俩都蛮无措的,酒店的俩小哥居然说先住下,回加德满都再打钱回酒店,他们很友好,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很不安。最后突然找到刚搬来一个月的中国饭店,顺利换上了钱。参加的项目里我俩都很喜欢,丛林探险遇到远处的梅花鹿好奇打量我们好像在说悄悄话的模样很是可爱,返程遇到刚离开不久的老虎脚印还是有点害怕也觉得幸运,划着单薄的小木船在超过300只鳄鱼的河里生怕被攻击。
        奇特旺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如果没有游客,它是那么的原始,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同大自然之间找到平衡点。若没有发展旅游业的话我们也看不到它,所以很多事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前往博卡拉也是坐了7个多小时的车,遇到在奇特旺换钱的中国老板娘,好心捎我们到酒店,后来滑翔伞就找她报的,酒店前台小伙笑容很舒服,蛮帅的,和他聊天居然把他哥当成了他爹,好不尴尬呀,但他依旧笑笑说没有关系的。去之前我就有看到过网上对他哥的评论不是很好,原本还笑着和我说问需不需要报项目,知道我说不报立马阴脸自己走开,真真好现实啊!和帅帅的弟弟相比差距有点大啊!酒店出来就是费瓦湖,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对面的鱼尾峰,入住时可以跟老板提要求的。
        博卡拉很静谧,《等风来》就是在这拍的,街上也有等风来的餐厅,话说这边的校车真多,在整个尼泊尔,除了传统服饰纱丽,就数校服最靓丽,配上他们立体的五官还是蛮漂亮的,比较好玩的是很多小baby已经开始画浓浓的眼线,和闺蜜开玩笑说也许我们应该买点眼影和眼线笔回去,毕竟她们那么小就开始体验的,想想我俩压根就不化妆的,买来也没用就算了。她们的眼睛都好大,睫毛好长,好生羡慕呀!新区和老城完全是两种风格,旅游开发的地方静谧得那样舒适,而老城感觉有点像商品市场,热闹且乱,和加德满都比较像,但没有加都灰大。
        巴德岗的门票具体多少我忘了,但绝不是网上说的100尼币,我大概记得拿护照给售票处后貌似是1000或是1500RS,门票可以通用3天,基本景点都包含在内的。
        刚到加德满都的时候到处问人找酒店,后来遇到很善良的大叔带着我们走了好远的路,路上他一直在和我聊天,看着他和帮过的每一个人的合影,从谈话中知道对于帮别人其实是件很自然也很友好的方式。在加都我们吃得很开心,那家很火的珠峰牛排很好吃,找了好久,折合人名币30多味道比国内8,90的差不到哪去,住在泰米尔区,虽然脏乱差,可依旧抵挡不住爱逛街的小女子,灰真心大,全程带口罩,可能是受地震影响吧,加都的杜巴广场没有巴德岗的杜巴广场好,大多数建筑在地震后都用木棍支撑,有些已经坍塌了,我们阴差阳错地进去了,没有特别的界限,几个士兵一直喊我们买票,可是当看到牌子上明明就写了免票的时候直接不理会,然后就被撵了,有点气但想想反正我们都逛完了随他呗。离开当天又去吃牛排,吃到一半突然发神经喊闺蜜拿机票出来我要核对,完了,那天打印东西太多没注意到改签了,只有2小时的时间了,我们还在吃饭,万一路上堵车怎么办,疯狂跑回酒店拿行李跟老板告别,没想到他很热心地带我们去搭不坑的出租车,还和司机讲价,一路上真的很谢谢每一个帮过我们的人,他们的友好让我心存感激也倍感幸运!
      再见了,尼泊尔!再见了,每一个人的善意与微笑!

闺蜜

被我拉近镜头才拍到了,两小只梅花鹿远远地瞧着我们,一会儿看看一会像在说悄悄话的模样很是可爱!

运气不错,碰上了犀牛,感觉像穿了铠甲一般

好乖的大象,我的帽子掉了,居然回头给我捡起

闺蜜与我,手机拍的,原图不在我这儿,所以不是很清晰

我要玩滑翔伞!去之前就好期待,如约而至!起飞前闺蜜紧张地腿软要抱抱,我却兴奋地和教练说可以刺激点,我不怕,反而是教练貌似比我紧张,也没让我玩360度转体,连180度也没有,原谅我吐槽一下他,人家的照片教练拍出来都是好高好高的,我的全程自己拿,还每次我一举高向下拍就让我放平,请问放平了如何看到高度?结果照片出来全要不成,这张是我重新放录像截屏的,后来跟老板说我不是很满意,要是多待一天,就可以重新玩了,之后我介绍来的小伙伴老板很热情地招待了,还让他玩了两次,老板还跟我回馈说他玩的很开心,可是本宝宝有点忧伤,这个教练只适合有点怕飞的小伙伴,闺蜜的教练就比较大胆一些,我降落好久了还听到她在天空尖叫,明明是差不多时候起飞的,但是我还是要谢谢他让我平安着陆了。

关于博卡拉玩滑翔伞

博卡拉,大街小巷总是有很多旅行社,滑翔伞,徒步ABC,看日出等等项目,也正是因为做的人多了,价钱参差不一,引起游客的投诉,后来就直接规定了价,去之前我就已经查过了,但到了并不像网上说了那样12000RS,折合人名币大概七百多,当时我们拿到的价格是8000RS,折合人名币500,而且还是让中间人赚了提成的,包括接送+滑翔+拍照+录像。这项运动真的一点都不用怕了,飞得很平稳,快着陆一般是要有点刺激的,比如旋转,怕的小伙伴可以跟教练说不要任何刺激的动作就可以了,前提确保他听懂你说的,我闺蜜上去之前就跟他教练说了,但貌似人家听错了,让她玩的很刺激,结果下来就吐了。我们选的这家负责人好像是滑翔伞协会的会长,他给我的名片被我弄丢了,如果有想去的小伙伴可以留言找我要联系方式,到了给我说,我尽可能帮你们说说,这样可以节省给中间人的回扣,土豪随意。

马来西亚篇

吃货模式开启

港式餐点

虾滑鱼丸汤

薏米粥+粿条汤

拥有一个猫山王,就像拥有了整个世界的幸福感!!!

叻沙,虾味好重,不是很喜欢,闺蜜倒是觉得还好

福建面,有人也称虾面,食材用料很足

在机场吃的咖喱面,味道可以,面条口感太次

关于行程:
8.12  加德满都 飞 吉隆坡    亚航      含税826元
8.13—8.15 吉隆坡 往返 槟城    亚航    往返含税207元
   壁画寻找    小印度
   汕头街       爱情巷
   姓氏桥       极乐寺
   升旗山       各种美食
  宿:JUST INN      两晚  56.08元    床位房
(老板人很好,华裔,福建人,原本的床位房,入住当天正好还有一件标间空着就让我们住下了,也没加钱,重点是给我们介绍了槟城的景点和美食,于是和闺蜜就开启了吃货之旅)
8.15 吉隆坡 —马六甲    大巴  2个半小时
     三叔公         海事博物馆
     古炮台         旋转塔
   宿:唯一度假屋   一晚豪华房 两人137.68元
(小别墅,房东steven自己的房子,像在家里的感觉,一共才3间房,旺季如果不早点订是订不到的,steven亲自来汽车站接我们,边开车边给我们介绍美食,很幽默,房间很干净,重点是好喜欢他家的味道,好好闻,有免费泡面和咖啡,厨房洗衣均可用,还有自行车,强烈建议入住)

(去之前看攻略说马六甲一天就可以了,确实大致可以逛完,但是还有一些景点是去不了的,特别想去海上清真寺,时间关系还有很多没去成,重点美食呀美食呀,所以,真想好好玩,至少得有两天吧)
8.16 马六甲 — 吉隆坡 大巴  2个半小时
        吉隆坡  飞  新山
        新山   飞  广州    两程含税共 448元
8.17 广州镇远  火车  硬座150元
8.18 施秉 闺蜜的窝休息一天
8.19 杉木河漂流
8.20 施秉—贵阳

大马,一场美丽的意外,吃货之旅
     说起大马,真是一场意外的邂逅,原本计划里并没有它的,结果买票的时候发现廉价机票得从吉隆坡转机,而且还可以办过境签是不花钱的,有120小时的中转时间,也就是还可以玩5天,想到又不用办签证,都到门口了就去看看呗,说不定还有惊喜呢?结果掉坑了,过境签是有要求的,除了在120h内离境以外,还有必须从吉隆坡出境前往第三方国家,因我从加都过来,回国时就算第三方国家了,订的时候以为是联程的,只是在新山转机,反正都是亚航的,那也算从吉隆坡出境,出票后反应过来不能算呀,已经弄成两程了,只好花200大洋办个签证,唯一觉得遗憾的是玩的时间太短,有点对不起签证费呀。重点是它值得我多玩几天呀!此行的两房东真的很好,特别是在槟城,美食加美景一样不落,房间都很干净,尤其是马六甲的床真的好舒服!硬是让我俩放弃早起购物饱饱睡到九点过。各位看官,所有图片,凡是吃的均为手机拍摄,像素不好将就看咯。

闺蜜与俺

完结

每一段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完美也好遗憾也罢,都是不可复制的,享受旅程中的每一天都是对自己最大的回馈,旅行是一剂毒药,总是让人心心念念!有人是拿来放松的,也有人是拿来历练的,但无论怎样,新奇的每一刻都是最美好的,会发现原本生活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惊喜!在路上,微笑是最好的通行证和交流方式,喜欢一路上的自己,真实真切!
         以上所有娱乐项目,衣食住行,有需要的均可找我要联系方式或地址,有什么问题尽管留言,谢谢你的耐心阅读!!!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5 18:26

谢谢阅读,嘻嘻,总会有时间的

2016-10-25 18:45

看完我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11 21:46

引用 荏苒 的图片:

这张特别美,特别震撼的感觉

2016-11-13 01:24

引用 笔下画不完的缘 发表于 2016-11-11 21:46:38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笔下画不完的缘:

2016-11-13 16:21

引用 就 发表于 2016-11-13 01:2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