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遇见黔东南

静子子 (北京) LV.14
2016-10-23 02:16 525/5

意料之外的贵州,情理之中的感动。
2016年末,本不打算出行,无意间看到岜沙的一张照片,穿着油亮材质服装的女人对着镜头清澈的笑,
苗族?侗族? 苗族侗族自治州——黔东南,这是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怀着一腔热情,看机票,看游记,做攻略,本想在十月一国庆前一周请假,避开旅游高峰,由于工作的安排,不准假,无奈推迟。

在蚂蜂窝研究了几篇攻略后,确定了几个目的地:肇兴侗寨、加磅梯田、岜沙凯里镇远、小七孔、黄果树。

加班加点的完成节后的工作,终于向领导请得3天假,定在十月三号出发。对于目的地肇兴侗寨,比较快捷的交通方式是高铁,看了下机票价格,北京直飞桂林比直飞贵阳要便宜些,桂林又有高铁到从江,就这么确定了出发的路线。

【行李】:45L登山包,装充电宝、单反、ipad、洗漱用品、雨伞的小背包(方便安检),大牙狮子公仔。
【出发】:北京-桂林 大新华航空 CN7215    08:22-10:55。
【返程】:贵阳-北京 国际航空CA1494     21:53-00:26。
【背景音乐】:我们的时光-赵雷。

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让我对这块土地有了更深的认识。还有行之书-黔东南,或者找一些纪录片来看看。

10月3日:北京-桂林-从江肇兴侗寨

出发时,北京已进入秋天,桂林还在热情的夏季。
到达桂林两江机场,按照预先查好的路线,咨询机场大巴的售票人员,确定了首先要坐到天鹅宾馆。
在大巴上,听着前排两个妹纸跟家里视频,看着窗外景色,想着前两次来桂林的样子。
第一次是2011年,和校友们走桂林,探阳朔,游漓江
第二次是2013年,和同事,重走之前的路线。
回忆像是一张柔软的床,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嘴角还露出丝丝笑意,蓦的被报站惊醒,慌乱间背起行李下车,身体已经在路上,思想却还在回味。

下车后,咨询大巴人员,因为在修路,到桂林高铁站,先88路,再转22路。穷游的宗旨就是“绝不打车”,再者,本就狭窄的路面,因为施工,堵的不要不要的,打车也很心疼^_^。
坐着公交,沿途看看桂林街景,堵车时心惊肉跳的,担忧不要误了高铁。
离开市区,路面渐宽,远远的望见桂林的山,那被绿植覆盖的青山,不同于新疆裸露岩石沙土的山。

到达桂林西站,想起第一次火车到桂林的场景,小小的火车站,站前有很多卖玉米和开口板栗的小贩。

【行程】:桂林-从江 D2820 桂林西-从江 14:39-15:35 43元。
上了车,感受到了饿,买包薯片和水,开始期待晚餐。

两年前相识于拉萨,相遇同游在日喀则,后重逢于北京,此次又相聚于贵州的嘉嘉,
很早,就开始相信冥冥之中和命中注定,那些“恰好”出现的人,或许是上天早已安排,很开心我们又有了共同的旅程--黔东南.

到达从江,出站后右拐,在停车场的位置,有从江高铁-肇兴侗寨的直达车,10元/人。

肇兴侗寨门票】:100元/人,去哪儿 等旅游网站购买或让车上的师傅买,80元/人。

【住宿】:10月3日,肇兴侗寨正是游客的高峰,普通客栈酒店的价格早已翻倍,出行前,几多周折,预定到“时光文旅曼客栈”,标间:168元/天。10月4日,“那时花开”客栈,床位:70元/天。

高铁直达车送到寨子门口,联系到嘉,进寨子!
寨子门口,隐藏在人群中的嘉嘉。(原谅我眼神不好,直到嘉嘉旋转跳跃到我眼前,我才发现,比如,拍这张照片时,我竟没有看到她)

后有登山包,前有小背包,一手行李箱,一手冰糖葫芦,什么都阻拦不了一个吃货的心。

时光文旅在寨子的尾部,侗赏的对面,客栈外就是梯田和 小河。
入住后,简单整理,外出觅食觅景。

【景.肇兴侗寨】:肇兴侗寨,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和“世界上最大的侗寨”,侗族三大瑰宝:鼓楼、风雨桥、侗族大歌。

侗寨通常是一寨一鼓楼,而仅肇兴就有五座鼓楼,代表五个团,分别叫做仁、义、礼、智、信。

侗寨里,鼓楼周围的房子一般都不会建的太高,不盖鼓楼锋芒,显示出侗族人对鼓楼的敬畏。然后旅游的浪潮袭来,很多客栈为了更好地收益,房子加盖一层又一层,让人不知道这样究竟是发展还是倒退。

侗族老人,夜晚常常围坐在鼓楼篝火边,聊聊收成,寨子里的生活,侗族的历史、宗教、习俗、社交都同鼓楼密切相关,对游客来说,鼓楼是侗寨的标示,而对侗族来说,鼓楼是侗寨的灵魂。

侗族鼓楼多是用杉木建造,侗族对杉树有特殊的感情,有的地方称杉树为“神树”.

鼓楼边上晒太阳的小鸭子

黔东南有一句民谚:苗人住山头,侗人住水头,汉人住城头。说明 汉族聚居在城镇,苗人深居大山,
侗族人依水而居,寨子也依水而建,两侧商铺林立。

黔东南州主要有三条河流,北部流经黄平、施秉、镇远的㵲阳河,中部流经都匀凯里的清水江,南部流经三都榕江从江的都柳江。穿过肇兴侗寨的就是都柳江的支流。

【侗布】:做侗族服装的侗布,是用织布机手工制成,然后先用靛蓝浸染三、四次,每次染后清洗晒干,布才变成深蓝色;然后再将布用柿子皮、猴粟皮、朱砂根块等捣烂挤汁染成青色后,又用靛蓝继续加染多次,使布透青而带红的颜色;将布晾干后叠在一起,涂抹蛋清并用木槌反复捶打半个多月,直至侗布被捶打得闪闪发亮,最后用牛皮熬胶浆染一遍,使布质硬挺不退色。根据手艺和捶打时间的不同,侗布的亮度也不同,表面越亮的侗布就越贵。(from 百度百科)

寨子中随处可见闪闪发亮的侗布。

贵州饮食喜酸辣,晾晒的红辣椒看着很有食欲

临河而建的长椅,俗称 美人靠,夜晚灯火霓虹,斜坐长椅上看人来人往。

【景·鼓楼】:鼓楼当然也是有鼓的,鼓平时不敲打,过去,鼓用于报时、祭祀、或军事。现如今,侗族鼓楼里的鼓,在节日、商讨大事或发布消息时,由专人敲打,其他人不得击鼓传讯。
鼓楼上雕塑装饰 龙、鹤、凤凰居多,也有虎、狮、猴、象、鹿、龟等,雕塑立在楼顶或檐角。

鼓楼下堆放的芦笙,在晚间偶尔会有芦笙表演。
【民族·侗】
侗族按照所使用的方言,可划分为使用南部方言的南侗和使用北部方言的北侗,南北侗在服装、乐器、建筑等方面都有一定差异:
北侗地区妇女服饰较为简洁,多穿裤装;南侗地区服饰精美。
北侗建筑多有明清时期徽派建筑风格;南侗地区则仍保留着侗族吊脚楼。
北侗乐器多以萧笛为主;南侗多芦笙。

鼓楼边的大戏台,为促进旅游业而搭建的,为游客表演的场所。

鼓楼檐角上仙鹤嘴的尖角,做的如同飘带般弯曲,是为了不要“冲”到鼓楼周边民族的风水

染缸

饥肠辘辘,找到一家吃肠粉的小摊位,傍晚的阳光映照着老板的身影

不吃辣's嘉VS嗜辣's静 ——肠粉

吃过贵州的辣椒,不敢再说自己爱吃能吃辣

天色暗下来,寨子里的灯亮起来,远处月亮弯弯,星星相伴

夜幕下的风雨桥

蜡染体验

街边很多卖绣片的阿婆,绣片价格也在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街边还有卖苗银饰品,耳环,戒指,手镯,卖东西的小哥说,那些银饰都是以前的,放在家里也没什么用,以前买的人多是外国人,大批量的买入,现在剩余的不多了,好的东西也不多了……

上了岁数的阿婆,住在街附近,每天将绣品搬出来,晚上再搬回去。零散的绣片对于她们来说,用处不大,就拿出来卖了换点钱补贴家用,对于游客,绣品可收藏装饰。

游逛结束,回到客栈,顿生饿意,遂返回街边,热腾腾的桂林米粉下肚,方觉满足。

桂林米粉的店在街上,店内有三五桌,店外两桌,我和嘉面向街坐下,对望轰然大笑,面街的桌子像古时征兵的登记处,又像学生时代的课桌。

回客栈,休整,期待第二天。

10月4日:肇兴侗寨-堂安侗寨

阳光正好,时光文旅曼的顶层是一个小阳台,昨晚晾衣服没有细细看,很美。

清晨,梯田上似有薄雾

往梯田的方向走,碰上从山里担菜回来的大姐,扁担里的红萝卜甚是新鲜。

阿婆给自己的孙儿喂早饭

嘉和她的红书包,我的游记,涉及到的人物(包括自己),都尽量避免使用正面的照片。
一来是并未征得对方同意要公开使用;二来是对于游记的阅读者,还是要提供详实的攻略为佳。

风雨桥上赋闲的人们或聊天,或静静的坐着。

鼓楼檐角嘴如丝的仙鹤

捶打侗布的阿婆。

糯米圆子小吃

早餐,选择了最爱的桂林米粉。

围绕着寨子走了个小圈,在一家咖啡馆坐下歇息,(忘记了店的名字)。
拼桌的三个小伙伴,分别来自陕西贵阳贵阳的小伙介绍他家里的美食“血豆腐”,外人听来敬而生畏,并不敢尝试。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分别时各自启程。

回到客栈,收拾整理退房,背上行李到那时花开客栈,预定的是床位房,惊喜的是竟然只有我和嘉两个人的双人间,人生处处有惊喜啊。

休整完毕,出发徒步堂安
徒步堂安,恰好是从侗赏边上的小路上去,一路上都有 那时花开客栈的指路牌

都是山路,刚刚走出寨子,回望的景色

狭窄的小路,一路向上。
堂安侗寨距离肇兴5km左右,海拔935m,有村民800多人,建寨700余年。堂安挪威贵州资助的四个生态人文保护区之一,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从肇兴村口开始,经过半山的厦格村,行至山顶的堂安村,这段路几乎到处都是梯田,也被人们追捧为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from 蚂蜂窝)

山上很多杉树,杉木是鼓楼吊脚楼的主要材料。

小道左边是陡坡杉树,右边是龚起的小山丘。

过路的大哥微笑着说,去堂安啊? 我们回答是。

他们毫不避讳镜头,大大的笑容,这样的画面,再次看到,也会自然地嘴角上扬

到达厦格侗寨,路上偶尔有碰到从堂安返程的人们,大家互相说着加油。

村口的小男孩,来徒步进村,建议带一些糖果,分给他们,他们会很高兴。
我拿出口袋里最后一根火腿,让他们三个分吃。
他们一路追赶,想要更多糖果,走进村,村里的长辈呵斥了三个小男孩,他们才从我们身边走开。

镜头对准劳作的妇女,她腼腆的笑着

沿着指路牌,继续向堂安前行

壮美的梯田

进入堂安,村口的小奶狗。

带着孩子劳作的妇女,

夜幕降临,常在异乡,尤惧黑夜,怕是难改了。
在停车场附近,找了师傅带我们返回肇兴,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要将五脏六腑都摇晃出来,幸而在崩溃的边缘,车已到达肇兴

多年未见,年中偶然来北京出差相见的靳同学从贵阳来到肇兴,和我们相会。

临水找了一家餐馆,土豆丝,番茄鸡蛋,折耳根炒腊肉,配合米酒小酌,也就是在这里,尝试了难忘的辣椒蘸水。在贵州,再不敢说能吃辣。

【食】:黔东南喜食酸辣,虽然在临近贵州重庆云南也吃酸,但都只是调味用的配角,而贵州的酸,是主角,不管是鱼、猪脚等肉类,还是蔬菜、豆类,都可以在酸汤里煮。

贵州的酸,又有白酸和红酸之分:香浓醇厚的红酸是小粒的野生西红柿熬制;清亮爽口的白酸是糯米汤发酵而成。

至于黔东南为什么爱吃酸,有这样的解释:苗族人的多次迁徙,从世代居住的鱼米之乡到崎岖贫瘠缺乏盐产的黔东南,未解决盐的缺乏,于是发明了酸-酸汤、酸菜等,人体对钠离子的需求几乎只能从盐中满足,酸食虽然不能直接补充钠离子,确定帮助缓解钠离子的流失,让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

黔东南人时常念“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酸汤除了上述说的代盐功效之外,还能止泻防痢。

肇兴还有一道名菜——牛瘪:原料是牛羊被宰杀时消化系统中存留物质挤出的汁水草碎,放在锅里过滤、熬煮,加入藿香、香芹等多种香料,熬制完毕,汤可以直接喝,也可以用来涮火锅。黔东南的苗族,侗族认为其有肠胃保健的功效。这也确实有科学依据,侗医称瘪为“百草汤”,因为牛羊会选择无毒无害,营养丰富的植物吃,黔东南的乡间盛产药草,人外卖呢相信这些百草在经过牛羊的消化之后药性会更强,有养胃护肠的作用。

徒步疲惫,我们决定去侗赏坐坐,乘着夜色漫步小道,谈天、谈地、谈人生。
起身回客栈,已过凌晨,一番周折后终于进客栈,由于旅游旺季,房间床位已都售出,靳同学当晚委屈栖身于沙发。一夜无话,期待明天。

10月5日:肇兴-黄岗-小黄-占里-凯里

昨晚侗赏老板推荐的黄岗、小黄和占里村,一天游完只得包车,那时花开客栈的老板留下“黑脸将军”的联系方式,我们一早联系确定了价格和行程,约莫十一点出发。

【黄岗】

生长在水面上的植物

吊脚楼,禾晾架

村里的人不多,各自忙活着手头的事情,似乎习惯了游客来访

记不得是什么摄影之家,推门进来,被墙上的照片吸引

寨子里的鼓楼

我走过时,老人家正起身驱赶前来吃稻谷的小鸡。
想来,我们作为个体,生活是如此的封闭,当下,他的眼中是稻谷,而我的眼里,他们都是风景。

观察香禾

【侗族大歌之乡-小黄】
小黄里的孩子,自五六岁开始唱歌,直到结婚,因为已婚的女子按照传统不适合在进入歌堂,再过几年, 伴随着孩子的出生成长,孩子的妈妈天然成为孩子的第一个歌师,教孩子唱大歌,同年龄的孩子组成寨子里同年龄层的歌队,当孩子的母亲掌握的侗歌不足以让孩子们驰骋歌堂,孩子们被交付给村里资深的歌师继续学习。
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文化历史都唱在歌中。
《木叶情歌》
我们一起去放牛,踏过溪水中央的石头,
涟漪尚未消退。
我们一起去放牛,并坐在山间翠绿的芳草,
绿地还有印迹。
我们一起去放牛,你侬我侬款款牵汝手,
手心还留温暖。
如今独自去放牛,往日山径不见郎来走,
只留相思在心头。

司机师傅说小黄在国庆期间是要收门票的,他带我们取道绕过了收费的位置。进村随意走走。

可爱的民族,每当镜头对准她们,她们说,老了,不漂亮了,然而岁月给面庞的修饰,最美。
(如下两张我喜欢的照片,版权是靳同学)

【占里村】关于媒体报道的在占里侗寨,几乎98%的家庭的孩子只是一男一女,很少有双男双女的现象。这里面有一个近乎神话的秘密隐藏在里面,那就是用一种叫做“换花草”的草药来平衡胎儿的性别。
在整个侗寨占里,并非每个人都知道“换花草”的庐山面目,能有资格知道的也就只有一人,这个人被寨里人称为“药师”。并且“药师”通常都是传女不传男的。据有关资料记载,这种现象是自占里人迁来此地时开始的。当女人生完第一个小孩后,倘若第一个生的是男孩的,那么“换花草”就会让她的第二胎怀上一个女的;倘若是女的,则第二也就必定会怀个男孩。换花草据说是一种藤状的植物,但根部却不相同。  关于换花草能够决定生男生女并未获得专家学者的认同。

传说可以决定生男生女的水井。

专职斗牛的牛。
旁边的小哥介绍说,牵住牛鼻就是为了将牛固定在这个位置,牛平时就这么躺着,有人将食物送到牛嘴边。

村里的小学校,几个孩子在教室前面打乒乓球

结束了占里村,师傅驱车返回肇兴高铁站,曲曲折折的山路仍将我们折磨的够呛。

从江-都匀东 高铁 约莫一个小时。
都匀打车到凯里 77km 约莫两个小时。

到达凯里已是晚上22点,入住凯里优格青年胶囊公寓。
山路的折磨加上身体的不适让嘉嘉疲惫不堪,到公寓洗漱完就睡下了。
我和靳同学外出填饱肚子,休整,期待明天。

10月6日:丹寨县石桥村-大簸箕苗寨

今天嘉要离开凯里,我们在星光灿烂吃完那一碗桂林米粉后分开,她郑州,我丹寨石桥。

凯里,不知为何,念起来就觉得很美的名字。
《路边野餐》的放映让这个城市进入人们的视线。

凯里到附近的朗德,南花,季刀苗寨都很方便,还有众所周知的西江
凯里下麻塘镇的革家人,不属于56个民族中的任一民族,革家人的身份证上,民族一栏填写的也是“革家人”,这个族群现有约5万人,主要分布在贵州黔东南黄平县,凯里市,施秉县镇原县,关岭县。

【革家人】
革家人自称是后羿的后羿,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服饰以朱红色为主色调,刺绣百褶裙外,罩着宛若铠甲的披肩。胸前的银项圈上坠着刀,枪,箭,戟等兵器的微型仿品。头戴形似头盔的红缨帽,也称太阳帽,帽顶呈红色圆形,帽檐缀红丝线,象征放射光芒的太阳;帽心插弓箭状银簪,寓意射日,威风凛凛。

在朗德南花季刀麻塘中,还是选择了去丹寨看手工纸.

【路线】凯里-石桥,在凯里市黔岭州林汽客车站买票,说明是在石桥下。行程约一小时。

【手工纸】
凯里丹寨县石桥以古法造纸闻名。石桥手工制造白皮纸的历史可以追述到唐朝。

丹寨的手工纸又名皮纸,皮是构树皮,构树皮削掉外皮,捣碎的麻质,经过晒干,水沤,浆灰,煮料等多个步骤后放入池水中,用搅拌机搅匀,用一个形似纱窗的竹帘舀起纸浆,摇匀;再入水,再抄起,再摇匀。这个步骤名为“抄纸”,是造纸工艺最核心的步骤。抄纸用的竹帘由两个木框和一片纱网夹合而成,抄好纸后,打开框架,薄薄的纸浆膜就留在纱网上。把纱网轻轻扣在纸案上,纸浆膜就脱落下来。

【花草纸】
是石桥手工纸的创新品类,在抄好的一层纸浆膜上放上新鲜花草,再浇一层纸浆将其封装固定,晾干即可。
花草纸可用于制作工艺品,灯罩等,成本不高

大岩角手工坊:游客可自己制作花草纸。

离石桥很近的是大簸箕苗寨,参观了大岩角手工坊,走路前去 。

似乎是家里有人结婚,来沾沾喜气.

田中的小青蛙

【石桥村纸街】

在纸街的一家店,请老板娘做了几个拿手小菜,配合清香扑鼻的米饭,胃也得到了满足.早上司机师傅告知,下午最晚回凯里的车是四点半,我们是赶不上了,索性慢慢悠悠继续走.

夜来的很快,太阳一点点从地平线上消失,沿着路我们说走回凯里.

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偶尔有车辆经过,然后就只剩空荡荡的马路,安静的。

夜越来越深,我们商量徒搭回凯里,伸手拦车,满心都是渴望,此时的心情该是:你停下,我心存感激;你无视我,我也不怪.

对每一辆驶过的车伸手示意,幸运,有车停下来,是一位短发的姐,她和儿子弟弟要去雷山,可以捎带我们一程.

短发姐很健谈,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辞了职读研究生,自己开了关于陶艺的工作室,这次到雷山是想看看当地举行的一个陶艺活动.靳同学和小孩子玩耍逗笑,时间像是被车轮转动,吱吱呀呀流逝,短发姐将我们放在好搭车的收费站附近,她们要向另一个方向走,谢过再见,遇见即是缘分。

天已黑透,在收费站外,继续拦车,到凯里还有13Km,幸运,一位先生开车带着儿子回凯里,我问是否能将我们带回凯里?是收费还是.....? 大哥说顺路,不要钱给带回去.我们感激的上了车. 大哥话很少,靳同学有一搭没一搭的跟他聊着,算是给他解闷儿,感谢让我们搭车.
到了凯里市,大哥问了我们是在龙泉明珠,就送到了很近方便搭车的地方,谢过告别.

有些晕车 ,我们就走走,吃着西瓜羊肉串,发现这里恰好就在星光灿烂的附近,于是去买了嘉推荐的大饼,满足的打车回了客栈.

心存感激,休整,期待明天.

10月7日:凯里-镇远

第一眼吸引的岜沙,此行还是放弃了,总觉得过于商业化,想想人真是很矛盾,想要去看最原生态,最自然的景和人,又埋怨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受到旅游浪潮击打的岜沙,其实是顺应大多数匆匆来去的游客拍照,看表演的需求。

没有去岜沙,如下是后来补习的知识。

【景·人·岜沙苗寨】
门票:30元,看民俗表演30元,体验打枪20元。
岜沙苗寨被称为“枪手的部落”,也是据说唯一一个得到政府批准男人可以持有鸟枪的村寨。
“户棍”是岜沙男性的象征,用镰刀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头发,仅留下头顶中部头发盘起,即成“户棍”。由于镰刀剃头仪式所具有特殊的神秘意义,剃头也成了岜沙经久不衰永不落幕的代表性节目,为了确保表演时总有头可以剃,规定凡是参加表演队的男人,都必须梳起户棍,轮流表演镰刀剃头。

睡到自然醒,去吃心心念的米粉,买一个大饼,出发去镇远.

再见,乖宝宝!

来到肇兴桂林米粉,在凯里吃米粉,回到北京依然桂林米粉,像是中了一种米粉的毒.

按照嘉的照片,询问路边店员找到的小摊,只为一口饼. 有梅菜、肉、甜味三种口味.

打车来到凯里火车站,车站很小,外面也有点乱糟糟的,背着背包,随意走着,在一辆厢式货车改的杂货店边凳子上坐下,车厢中放着唯一的一截灰蒙蒙的货柜,里面摆放着香烟,货柜边上有几个纸箱,有纯净水,膨化食品。老板也在树下的凳子上坐着,是一位中年妇女,旁边坐着一位清洁工人,脚边还放着清洁工具,她们随意的闲聊,老板的女儿在面前跳跳绳。
有人路过,有人停下来买烟,在我们坐着的右后方,是一群中年男人在打牌,突然其中的两个吵起来,越吵越凶,我背着包包慢慢走开,再回头时,两人已经扭打起来……

从安全上考虑,我还是先进了站,闷闷的候车大厅,塞满了人,应该是节后返程高峰,去往二楼候车室的楼梯也都塞满了人,有点像北京的早晚高峰,顺着人潮,慢慢走到候车室,低头看起了《三体》,越拥挤,越热闹,越迷失,人的注意力不停在的转移和聚焦,就像在凯里拍摄的《路边野餐》,像梦。

和靳同学登上火车,还有他带来的拿铁,享受+满足.gif。
【行程】凯里-镇远 K472     历时 1小时14分     14.5元。

【住宿】镇远星空微舍主题客栈,床位,40/人。

客栈距离火车站很近,百度地图直接走过来.客栈靠近老城墙,有一种历史的味道。

书架上有关于黔东南的书籍,很喜欢

皮皮和店员,好和谐好有爱

办理完入住,回房间休息,过了黄金周,女生四人间,除了我,只有一位住客,小晴。

小晴是在上海工作的东北姑娘,好吧,她是产品经理,对,程序猿的天敌,但小晴是高颜值,所以“天敌”就变成了“天使”。

短暂休整后,起身在古镇走走。

【景·镇远
镇远古城在㵲阳河畔,河水蜿蜒,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城府,南岸为旧卫城,均明朝所建,从山顶俯视,古城仿佛一副太极图。
青龙洞古建群:始建于明代,建筑风格汇集儒、道、佛、会馆、桥梁等文化为一身。门票60元。
石屏山:古城的制高点,早六点前和晚6点后,不需要门票,其他时间30元。

临江多是饭店、酒吧

镇江阁,傍晚开始,很多流浪歌手唱歌。歌手抱琴弹唱,背后有游客背对背坐桥拍照,每个人身边像是有一个隐形的圈,圈住他们的生活和自己,在靠近的那一刻,圈是重叠的,离开时,圈又各自独立。

江边小路上飘着淡淡的桂花清香,靳同学第二天回贵阳,我们在“当幸福来敲门”小坐,还有他在石屏山捡到的三个小伙伴,小伙伴们朝气蓬勃,划拳、流氓拳、调酒、青岩古镇猪蹄是我记得的当晚的几个关键词。

酒尽人散,走过镇江阁到对岸,街道已安静下来,摩擦光亮的青石板路反着街灯,很美

放两张我很喜欢的照片,版权依旧是靳同学。

10月8日:镇远-黄平且蓝古国-镇远

睡到自然醒,本来定了闹钟五点多醒来,看到天气预报小雨,又重重的躺下。
再等醒过来已经九点多,查看了去荔波的行程,客栈老板加哥说已经太晚,怕是都赶不上车,于是放弃.
和小晴加哥约定一起去黄平新开发的古城看看,中饭在桥对面的食全酒美,暂别回去工作的靳同学.

米酒很好喝,忘记了拍照.

加哥,他的朋友大嘴哥以及司机师傅,小晴和我一行五人出发去黄平
路上,听加哥介绍,关于黔东南旅游发展,镇远黄平和施秉的特色,受教良多。

到达黄平且蓝古国.

还在开发中的古城,人比较少。

这里也是红色旅游地,有“红军长征在黄平

盘山路上的高架桥很宏伟,从桥上向下望有些眩晕,设想在没有通公路时,县城到县城可能要走很久,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村寨中的民俗传统才能得到很好的保留.

回到镇远,晚上加哥客栈的小伙伴们一起聚餐,我和小晴找到一家火锅店补充完能量,去爬石屏山.

过了假期,晚上爬山的人比较少,和小晴以一前一后的走着,在各自的世界互不打扰.

登上山顶,俯瞰古镇八卦. 观景亭的上方还有苗疆长城,天色太晚我们就没有上去.

10月9日:镇远-贵阳

明媚的早晨,在镇远的两天最为闲适,行程不再匆忙让自己慢下来.

小晴买了早餐在楼下唤我来吃,今天将要分开,下一次见面不知何时.

加哥今天也要回贵阳,我们结伴一起.

加哥让皮皮听话,皮皮偏是有些不情愿呢。

古城的阳光下皮皮和小晴

告别小晴,到车站上车,路途上加哥分享他旅途中和朋友的趣事和自己的经历,丰富的人生阅历会让人变的沉稳风趣和传奇, 四个小时悄然过去,再次分别,也许下一次我们会在云南见.

贵阳的车站外也是乱哄哄的,搭公交去心仪的书店西西弗,仅六七站地,足足走了一小时,贵阳可真是堵城.

书店小而精,人也很多,并不嘈杂,只安静看书.

10月10日:贵阳-青岩古镇-北京

晚上飞北京,最后慢悠悠的逛逛古城
青岩古镇】门票:10元.
没有怎么拍照,古镇也比较小(可能是我走的圈儿小),像很多古镇一样,非洲鼓,苗银小饰品店铺很多.

青石板的路面,配合当天的毛毛细雨,是浪漫的气息(路面也很滑,我没有摔...)

【蜡染】
常见的是蓝底白花的印花布.
蜡染的工序主要是:
蘸蜡:画蜡的笔叫“蜡刀”,蘸蜂蜡.
画蜡:依照图示用蜡刀画出.蜂蜡隔水性好。
浸染:没有画蜡的位置染成蓝色.
漂洗:漂洗均匀.
煮蜡:蜂蜡遇热融化分离.煮出的蜂蜡还可循环使用.

店铺老板说,店里的蜡染多是老人家染好拿来卖的,年轻人染的不多.

最上方的人是车马战,很喜欢,就将它带回北京.

靳同学的推荐,来到一个小院,坐在窗前的位置望着细雨品尝美食

猪蹄,豆腐圆子,米豆腐,冰粉,最后那个记不得了,味道都很好.

贵阳天很凉,感觉比之前的寨子和古镇低了好几摄氏度。吃完小吃开始暖起来.

感恩靳同学这两天的照顾和送机,下一次见面可能是在家乡新疆,祝好.

【返程】贵阳-北京 山东航空SC1494 21:53-00:26

贵州回京已经半个月了,这其中工作也有了变动,让我突然又获得了大把的时间,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探索更多的未知.

关于黔东南,写游记时心情是矛盾的,既想让大家更多的了解这里的民族和文化,又不想让太多的游客到来,怕旅游大军的冲击,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东西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

我喜欢这片土地,如果有幸,还想背着背包在寨子中再走一次,看阿婆阿公的笑,还要在他们说:“老了,不漂亮了”的时候反驳,“漂亮的,很漂亮!”.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4 14:2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16:59

挺好的

2016-11-09 20:19

下次准备去哪啊

你好楼主,过两日想差不多按你的线路去耍,请问能提供交通方面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