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天的越南穿越之旅—河内篇

• 出发时间/2016-07-27

独行
第一次国外自助旅行
One Journey, One Guy.

2015年9月26日,
独自背上行囊走川藏线,
从此就爱上了用这样的方式去亲近自然,
更是去聆听自己的内心远离尘嚣而自省的独特方式。
在独自背包旅行的过程中,
我们可以卸下防备,
你所做的善举也不会被人贴上做作的标签,
一切就如同自身本就带着的光环一般,
让人喜不自禁。

2016年7月27日
K584,带着我和我的背包,
久违的老火车站,曾经在这里上演的
离别和相迎,都历历在目。
留在记忆中的终将不会随着岁月的车轮而消逝,
再见了,朋友!

行程概况

D1: 余姚南宁(宿火车)(7月27日)
K584次列车 8:59—14:45 +1 约29小时50分钟 硬卧 408RMB
D3:南宁越南河内(宿河内)(7月29日)
旅游巴士 南宁越南河内 8:20—17:30 约9小时(内含巴士到达友谊关后两次上下车过关过边检的时间)票价 170RMB
D6:河内—沙坝(宿车站)(8月1日)
越南SAO VIET 河内—沙坝 21:00—05:00 约8小时(内含在老街等去沙坝的接驳车时间约3小时) 票价 240VND约72RMB
PS: 越南人关于说和写越南盾的习惯就是后面省略3个0,其实是24万越南盾,写的时候就是240VND.
D9:沙坝—老街河内(宿火车)(8月4日)
沙坝公交车 沙坝—老街 16:00—17:00 约1小时 票价 28VND约8.4RMB
越南火车 老街河内 21:10—05:00 约8小时 票价 190VND约57RMB
D10:河内—山泽村(丰芽格邦国家公园)(宿sleeping-bus)(8月5日)
越南sleeping-bus 18:00—05:00 约11小时 票价 $15约94.5RMB
D12:山泽村—顺化(宿顺化)(8月7日)
越南 sleeping-bus 15:30—19:30 约4小时 票价 150VND约45RMB
D14: 顺化岘港(宿岘港)(8月9日)
越南sleeping-bus 13:00—15:20 约3小时 票价 80VND约24RMB
D16:岘港会安(宿会安)(8月11日)
岘港公交车 16:00—17:00 约1小时 票价 20VND 约6RMB
D18: 会安芽庄 (宿芽庄) (8月13日)
越南sleeping-bus 18:00—04:30 约10小时 票价 $14约88RMB
D20:芽庄大叻(宿大叻)(8月15日)
越南open-bus 13:00—17:00 约4小时 票价120VND 约36RMB
D21: 大叻美奈(宿美奈)(8月16日)
越南 open-bus 13:00-17:00 约4小时 票价100VND约30RMB
D23: 美奈西贡胡志明市)(宿西贡)(8月18日)
越南 sleeping bus 09:00—14:00 约5小时 票价114VND约34RMB
D26:西贡泰国曼谷(宿曼谷)(8月21日)
越南 Vietjet 航空 17:00—19:20 约1.5小时 票价 388RMB+行李票 180RMB

至此,我的24天(除去火车在国内的两天)越南穿越之旅以飞往泰国而结束,落地签的悲剧或欲知泰国清迈拜县的摩托之旅,请关注我的公众号,谢谢!

总体消费:7500RMB(只包括从老家到越南而后在越南的消费+保险)
拍照设备:华为Honor 6+索尼(在越南河内购买到西贡退掉扣手机价格的20%手续费,前提是一个月内)
地图:全程Google
青旅预定:Booking+Agoda

So let’s go

坐着火车去旅行
本文作者是个有点呆,有点二,还有点土的伪文青。出门喜欢走路,旅行总是背着书,她爱的永远是红茶拿铁,一颗心无限大,认为世上所有的人都是好人。
坐着火车去旅行,是她最最喜欢的方式,她的名字叫Gemi.
K584从余姚南宁,到达终点站的时候,外面正下着瓢泼大雨,正对着出站口的一棵棕榈树,迎着风雨盎然挺立。

撑着伞亦步亦趋地找到公交站,搭上去南宁瓦舍国际青旅的公交,鞋子已湿成翔。
河内的国际列车不一定能买到票,需要提前买,所以只能放弃坐着火车去越南的打算,买了7月29日早上8点20分从南宁河内的大巴车票。

车站地址:南宁市友爱路10号(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每天都有4趟大巴发往越南河内,票价170元。发车时间:07:45,08:20, 09:30, 12:50

PS: 坐火车去河内需要携带护照及签证(如果是另纸签)购买车票。关于越南签证可以查看小编公众号内的“通关文牒”一栏。

临出门前特意剪了一个超短发,这样出门就比较方便。一来是免去旅途中打理的麻烦,二来去住青旅的混合间就方便许多。以至于晚上海洋和亮哥一进门以为是个男生,后来我们索性坐在街边的露天排挡,拆了包花生米和瓜子,开了三瓶啤酒聊了起来。
PS: 关于旅途中的故事,我也会陆续发布在公众号“活在旅途”一栏。
晚餐是和晓通在他单位附近吃的,他是我之前在稻城亚丁一起徒步的伙伴,带我去了他们这有名的一家民族餐馆—瑶王府。

推荐菜:恭城油茶,黑豆腐,醋血鸭
地址:广西南宁市植物路45-3#(广西区人民医院附近)

早上起来迅速洗完就出发去旅游集散中心,海洋临时决定抛下亮哥跟我一起去河内,让亮哥换好货币自己跟上,于是我们便搭伴前往。

大巴到友谊关是要下车然后换乘的,到了过关的大楼第二次下来拿上行李过边检,随后在越南入境口等着旅游公司的人把护照统一发放,间隙还不忘在大门前留影,请珍惜我此时的大白腿,泰国晃完之后会让你大跌眼镜。

坐在摩托车上,融入这川流不息

29日傍晚到的河内,除去过关时等待的时间,将近坐了8小时的车,此时的我们选择徒步前往还剑湖,让双脚可以活动下。

图中是我和海洋,还有两个在大巴上认识的新伙伴,子雅&爽。

爽在给我们拍照,子雅介绍的朋友秋江和阿恒,很难得刚认识的朋友可以围在一起,坐在街边的饮料摊吃沙冰,甚至到深夜还坐在青旅顶楼的吧台促膝长谈。

给大家推荐一家在河内的青旅,地理位置也超赞,离还剑湖仅5分钟,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边上就是圣约瑟夫大教堂,相比之前预定在老城区三十六行中的青旅好找太多了。
Chien Hostel
Add: 12&14 Au Trieu, Hang Trong Ward, Hoan Kiem District

来过越南的都领教过摩托大军的厉害,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过个马路绝对让你可以胆战心惊,想要远离他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想在河内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或去一些人少的景点没有摩托是万万不行的,所以很少人来越南旅游会在河内呆上几天,去慢慢领略河内的美。大多数国人会把河内当一个中转点,因为在越南坐飞机很便宜,所以从河内岘港,胡志明都很划算。

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下我在河内到过的各个景点吧~

1. 还剑湖:这个名字的由来光从字面意思就略知一二了。相传15世纪中叶,黎太祖从天上得到一把宝剑,至此之后凡遇战争都无往不胜,终于坐上了皇位。在梦里他梦到一只乌龟让他把宝剑还回去,于是黎太祖就按照梦中的指示把剑丢进了湖底,并赐这个湖为还剑湖。

2. 圣约瑟夫大教堂:这座哥特式建筑的教堂落成于1886年,高耸的双子钟塔,精致的祭坛和优美的彩绘玻璃窗都十分引人注目。

3. 文庙:这是越南第一所大学的存在,而现在则是用来供奉孔子像,并纪念越南最杰出的学者和取得文学成就的文人的。也有很多父母前来参拜孔子以求子女能考上大学。

4. 美术博物馆:收藏了很多来自越南各地的艺术珍品,有古代占婆石雕和一些令人赞叹的观音菩萨雕像,还有千眼千手的慈悲像,和一些漆木雕像。

5. 西湖:这是河内最大的湖,周长15公里。沿岸有两座寺庙,西湖佛塔和镇国寺。每逢初一十五,人们就会来佛塔向母神祈求好运。沿着佛塔边上的路就可以走到镇国寺,他是越南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而通向镇国寺的小路把西湖和竹白湖分了开来。

舌尖上的河内

河内的美食文化:越南食物小有名气,但却没有形成国际气候,这很令人费解。无论是食物的新鲜与质地,都是无与伦比的。

河内的咖啡文化:在河内,西式的咖啡馆比起市区星罗棋布的传统咖啡馆来说,就相形见绌了。无论是炼乳冰咖啡还是极浓的黑咖啡,都会让你有种就此找到夏日饮品新宠的感觉。

河内的啤酒文化:在河内,开怀畅饮的景象与成百上千的生啤摊,时髦的休闲酒吧是分不开的。生啤是一种越南特有的鲜啤酒,这种酒酿造时不添加防腐剂,所以必须立即引用。
位于老城区中央 P Ta Hien和P Luong Ngoc Quyen的交叉路口挤满了游客和背包客,如果你爱凑热闹可以去那里,还有即兴的歌舞表演,但真的是非常拥挤,连过个人都相当不易。

下一篇:小编徒步带你领略沙坝的壮美风景
喜欢小编请关注公众号GemiTour
想要和小编做盆友的请扫下面二维码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09:5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4 20:26

引用 yui_fifi 发表于 2016-10-24 20:26:18 的回复:

回复yui_fifi:我越南的20几天花了差不多7500左右~

2016-11-03 15:15

引用 yangxla 发表于 2016-10-24 09:59:2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yangxla:不好意思,我没有做攻略的,就是一次随心所欲的从北往南的穿越!但是如果你去越南,建议从南往北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