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林木三面雪,半园山色半园湖--记加拿大落基山3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3

从来没有思想过会一下子出走这么远的旅游,对于很多事情的担心和手续的繁琐被边看边行的景色所稀释地无影无踪。来过以后才会感受,班芙(Banff National Park)和贾斯伯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的美景是需要深厚的文学功底来描述的,因此,我的游记只能隔靴搔痒地做一介绍。
三天来,走马观花地领略落基山和三大国家公园的景致,山之诚朴雄伟,水之灵秀跃动,林之森森茂密,冰之沉郁壮阔构成丰富的画卷。
如果说“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话,那班芙归来还要看什么?……

Day 1

清晨,天还没有大亮,从酒店出来, 尽管尚在深秋,卡尔加里的气温已经相当低下了,清冽的秋风吹过,颇有几分萧瑟的感觉。

导游准时的在酒店外等候,核对过姓名后上车,尽管我们是散拼团,但没有拖拖拉拉的迹象,按时出发。地接导游是加拿大 西星假期的 赵导,成都人,颇为友善的小伙,博闻强记,一路介绍了很多的典故、知识。

从酒店出发去班芙,车行驶在世界最长的加拿大1号公路。让人切身感受该国的地广人稀,高速路就那样肆意的蜿蜒,占地良多。隔离带、似乎更应称之为隔离草原。

车行大约1.5小时,便到达了号称小瑞士的班芙小镇,接到了第二波客人。然后再出发去露易丝湖接第三波客人。抵达班芙小镇为时尚早,只能从酒店门口小觑小镇一角,感觉整个小镇尚且晨睡未醒。街边的黄叶、远处的雪山形成完美的画卷。

山行不多时,就到了 传说中令人膜拜的 露易丝湖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该酒店已经被发烧友和旅行社炒作的过于热烈。在迎接第三批客人的当口,我行至湖边,果然是湖光山色波霖霖,一副静谧闲适的画卷。

出了露易斯湖第一站便是弓湖(Bow lake),弓湖的四季有不同的美。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触及这么清澈的湖水。

如果说弓湖就单单留给人清冽安静的感觉的话,那后面到来的佩途湖Peyto Lake带给我的是更多的优雅的震撼。一路上导游让我们给所有将见的湖泊予以排名,很多人喜欢的是后面看到的翡翠湖,但于我而言,Peyto Lake无疑是首屈一指的。有落基山睡梦人之美称Peyto Lake安静等横卧与崇山峻岭之间,外界的喧嚣似乎都与她事不关己。湖水的蓝色是让心沉醉的湖蓝色,就如果喀纳斯的蓝色里参入了牛奶,蓝的沉醉、蓝的厚重、蓝的浓烈。你的湖水没有酒,我却醉的像条狗!

从弓湖出发后,沿着著名的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一路前行,前往Jasper national park,道路两侧,冰川,高山,草甸,深林,瀑布,湖泊,风光无限,人迹罕至,据说在5月左右,动物经过冬眠后外出觅食,经常能在冰原大道路遇黑熊。不过因为冰雪原因冰原大道在每年10月中下旬就会关闭,次年5月中才会开放。旅行社一般在冬季不会经营此路线,除非有自己习惯的朋友可以冬天前来。但是有个很重要的问题,该道路一路都没有手机信号,若是出现安全问题,如何联系倒是个很大的麻烦。

沿着冰原大道前行1小时于,到了阿萨巴斯卡冰川 Athabasca Glaier,估计这也是很多在Banff旅行的蜂友津津乐道的地方。到达服务中心用过午餐后,按照约好的时间坐大巴到达冰原雪车乘坐点,有个很Happy的小老外驾驶冰原雪车缓缓到达冰原。脚下是深大几百米的冰原,冰原之间的窟窿和裂隙依稀可可辨深厚的冰层,显露在外的冰原呈现一片雪白色,而冰缝隙见呈现的确实清澈的天蓝色。漫步于冰原,远处的阳光倾洒而来,呈现出日照龙陵万点金景象,蔚为壮观。

冰原之后是较新修建的天空步道,类似于国内近些年蜂拥修建的玻璃栈道。

在冰原雪车景点停留时间较长,之后便来到阿萨巴斯卡瀑布 Athabasca Falls,该瀑布的感觉有点像黄河壶口,落差不大但层叠曲折,多的是清澈和蔚蓝,少了黄河的雄壮苍凉。

当天的旅程被导游安排得非常紧凑,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后,夜宿Jasper小镇,小镇的门口就是悠久的太平洋铁路。

Day 2

第二天,从贾斯伯小镇出发,不远处看到很多车辆驻足观看,导游便告诉我们肯定周边有动物出现,果然,靠近时看到 一头公麋鹿在路边吃草,何其幸运?

玛琳湖 Maligne Lake由于季节性因素关闭,无缘目睹其神秘面纱。第二天的第一站便到了玛琳峡谷 Maligne Canyon,该峡谷是冰川侵蚀而形成,深邃亘古。峡谷两侧是深林,林木上很多絮絮的树挂,据说只有在空气质量极好的地方才能见到。
峡谷便的小路上还有好几处深海动物化石遗迹。
从峡谷出来,居然在路边就见到了觅食的驼鹿。

峡谷出来后按照导游安排到达贾斯珀度假山庄Fairmont Jasper Lodge,不得不提到这个逼格高尚的山庄,据说英国王室到来,每次都是居住在此。在崇山、峻岭、深林、湖畔有这样一处山庄,那一定是极好的。山庄里有波瓦特湖Beauvert Lake,不知是山庄选择了湖水还是湖水选择了山庄,似乎缺一都不能承托彼此的魅力。

山庄耽搁的时间不短,出来后一次到了两个湖泊:金字塔湖Pyramid Lake、Patricia Lake,两湖各有千秋,Pyramid Lake湖中小亭据说和Maligne Lake有异曲同工之妙,湖水中可见不少鱼儿游弋。Patricia Lake较为狭长,无风时拍湖面倒影最为适宜。

第二天路行程形成较少,结束后便驱车入驻Banff小镇,补充第一天走马观花的遗憾。
“班芙是个小城镇,很小很小,小的让我心醉,小的让我心碎”,有文章这样提到。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而班芙的别致,貌似江南小镇的精致、兼具历史景点的古朴、又有北方重症的大气、不乏盛世经典的繁华而又颇多世外桃源的静谧。班芙的色彩像一幅油画--碧绿的湖水,银灰的山脉,雪白的山顶,还有黄金色的阳光。

Day3

第三天更换了一个导游,是个很欢乐的女孩子Chocolate,澳门人。第三天的大部分景点位于BC省的幽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
这一天的经典有Two Jack Lake、Lake Minnewanka、梦莲湖Moraine Lake、翡翠湖 Emerald Lake、自然桥 Natural Bridge、螺旋隧道Spiral Tunnel。

晨起出发时天气是阴沉沉的,甚至还有零星的雪花,因此前面两个湖泊倒也罢了,无甚夺目之处。

大家都很期待导游心目中的No.1 梦莲湖Moraine Lake,不过导游也说,天气不好的话梦莲湖的景致不想晴天那么美腻。大家都开始期盼拨云望日,大巴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前行,渐行渐远,而云层竟然也渐行渐淡。阳光冲破云层的刹那,导游和团友无不欢喜雀跃。

由冰川溶水形成的梦莲湖(Moraine Lake)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湖面呈宝石蓝色,晶莹剔透,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梦莲湖坐落在著名的十峰谷(Ten Peaks)中,湖底积满了富含矿物质的碎石,经年累月的沉积形成了变幻多姿的碧蓝色湖水。伫立在湖边,遥望远处连绵的落基山脉,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梦莲湖的迷人景色曾被印制在1969年和1979年发行的二十加元纸币的背面,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众人所倾慕。虽然这样的纸币如今已经不在发行,却成为收藏家们的珍爱。(引用)
攀爬至湖畔的小山顶,被十峰山怀抱的梦莲湖呈现出半湖碧绿半湖蓝的颜色,伴随着粼粼的波光,炫目多彩。湖边的十峰山巍峨矗立,天空阳光共白云一色,在天光云影的映衬下显得很雍容华贵。

翡翠湖(Emerald Lake)大抵是因为湖水的颜色绿得像无暇的翡翠吧,是不是和以前的漓江的水一般。这里环湖群山围绕,松柏葱郁,除了高山没有梦莲湖边的十峰山那样险峻变化之外,风姿堪与梦莲湖媲美。湖中一小汊湾处有长木桥相连。

自然桥 Natural Bridge是幽鹤国家公园一座自然形成的岩石桥,景致倒也罢了,不过从翡翠湖出来,5分钟车程就能到达,颇为方便。

第三天的最后一处是螺旋隧道Spiral Tunnel,螺旋隧道是太平洋铁路一处标志性工程,简单的说,就是为了让铁路的在两山的落差减小,降低惯性导致的加速,而将山体掏空,延长铁路距离,让铁路从山体内螺旋行进(有兴趣的蜂友可以上网查阅具体)。然而,该处最吸引人的就是运气好的人可以看到火车车头进山洞,车尾尚在山洞外的景观(加拿大的货运火车很长,有100多节)。而我们就是那为数不多的运气好的人之一。停留期间刚好有火车经过,看到一列火车分三层,平路、进洞、出洞,巍巍震撼。

结尾

三天,只能观之皮毛,不识落基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一定还会有下一次,不同的季节……

Tips:
1, Banff、Rock的冬天时雪景,有很多雪上项目;而要观看自然景观的话是5月中到10月处,色彩最多的应该是9月底到10月初,一般10月中旬有很多的景点和道路就关闭了。此外,这边是看不到枫叶的;
2, 如果跟团的话,最好能将需要自费的购买的冰原雪车等项目一并购买,旺季很可能买不到散客票或者要排队很长时间,和导游预定的时间有冲突;有些团的午餐是要单独购买的,建议也在预定的时候一并购买,除非你自己带吃的,否则,在景点吃饭的地方没有什么选择;
3, 山里较冷;

山里动物

怎么找不到游记了?

2016-10-24 01:2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5 18:26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10-25 18:26:10 的回复:

回复flyskyshmily:谢谢!
不过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真是人品大爆发,想天晴时天晴,想看火车时来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