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步布拉格三日 +高低兼顾+秋日清静+小众推荐+

关于住宿

布拉格之行始于Mira的Art Studio
Airbnb链接:
Mira本身是个艺术家,公寓存放了她先生家族三代的艺术作品,旁边就是她的工作室,感觉特别奇妙。

房子离地铁C线Valtavska步行5分钟,离有轨电车站Veletrzni Palac步行也只有3分钟,这两套公交系统到布拉格的各大景点都十分方便,基本不超过15分钟。最近的就是国家美术馆,走过去3分钟。当然,整个布拉格真心小而紧凑,无论到哪个景点步行完全可行,看个人时间安排。

Mira推荐的咖啡店和餐馆也性价比超高,还有设计师概念店可以购买捷克设计师小众首饰,关键这个地区基本无游客,完全是当地人的生活区域。如果热爱city walk,是个city explorer,愿意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你会喜欢这个地方。

关于换汇

不要在机场换汇点换捷克币!!十分不划算!

机场到达出口往右拐看到的机场INFORMATION lady也不靠谱,问她去市内的AE是否只能用纸币购买,她说是,指了指她旁边的换汇点问她是不是只能在这里换捷克币,她又说是。

还好没听她的。

往T2航站楼方向走不了多远就能看到一排自动取款机,其中就有大家推荐的KB银行,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现。而且!AE和市内交通票完全可以用信用卡在取款机旁边的柜台购买,所以即使身上没有捷克币,到市内也完全没问题。

关于交通

》》从机场到市内:

从机场出关后T1和T2都有AE(Airport Express)每隔15分钟一班开往市内,如果不堵车,40分钟就可以到达布拉格老火车站广场(main station/halvni nadrazi),这里也是铁路到达的主站,在地下三层就有红色地铁C线。地铁不太好找,要到地下三层往外围搜索红色的C标志,旁边就有买票的。在AE下车点对面就是市内到机场的回程AE上车点,可以在机场提前把来回程的票都买好。单程票价60捷克币,红色。城市内交通有各种票值可选,可以在机场买,也可以到地铁站买,稍后总结。

机场出关的地方有免费地图和交通概览,但经实践证明,机场的这个版本可能有待更新,有些有轨电车的方向错误,建议还是去游客中心索取一份更详细的交通地图。因为一个人出游没有租用wifi,用的是移动的漫游包,google地图用不了,也是一大遗憾。不过有失必有得,因为经常迷茫脸拿着地图瞎转,热心的布拉格人民经常主动提供帮助,用他们的捷克英语和手脚比划给我指路,经常让我热泪盈眶恨自己为啥不学点简单的捷克语从国内带点小礼物跟人家表示感谢。

需要注意的是,公共交通基本没有英语报站,所以搞清楚几个景点和交通中心的捷克语非常非常重要,实在搞不清楚就找年轻人指路,基本英语沟通没问题。

》》公交买票:
这个应该有不少攻略总结过。(以下货币全部以捷克币为单位)

如果没记错的话:
单次30分钟  24块
单次不限  32块
24小时   110块
72小时   320块

切记首次使用一定要在黄色的自动打卡机上打卡,地铁入口或者公交车上都有打卡机,打过一次就好好保管即可。德国奥地利还有捷克的公交系统无进出口闸机,完全靠自觉。在布拉格三天没有遇到过便衣突然检票的情况,但是诚信至上,大家一定要按需购买公交票。当然喜欢步行又有google指路的,可以按照单次票购买,还是那句话,这是个适合步行探索的小城,不要着急,不要赶时间。

^^插一段话,
在老城广场走着走着走到一条安静的小路上,没有游客。看到前面一位老人拄着拐慢悠悠在窄窄的石路上走着,身后就是一辆出租车,车上还有乘客。老人挡住了车子前行的路,车子却一点也不急,就跟在老人家后面,没有按喇叭,没有嚷嚷,一直到了略宽阔的地方,车子才不紧不慢地超过老人家开走了。这真是个有爱的城市。

》》几个主要站点:
main station/halvni nadrazi C线主站(地下) AE上下车站(地面)
florence B线和C线的换乘站点
vltavska C线
tram 6 老城区路线
tram 17  查理大桥karluv most
tram 12 布拉格城堡 prazsky hrad
tram 18 国家剧院narodni divaldo/高堡 vysehrad

关于吃喝

Mira推荐了她作为当地人爱去的几个店:

- KUMBAL
就在靠近美术馆的路上,地址是Hermanova 12, Praha 7   店铺很小,不太好找,比较醒目的是标识写着KAVARNA, MLECNY BAR

里面的蛋糕和各种挞都超级好吃又便宜!!强烈推荐提拉米苏和菠菜挞,如果去的晚,很可能就卖光了。Mira说她每天都去喝咖啡吃点心,我自己在布拉格的三天去了三次,临走还打包了三块蛋糕带去机场,所以大家如果在Holesovice地区转一定不要错过!

TIPS:11点前有早餐set供应,人民币30来块,包含有一块蛋糕,一个面包,水果,蔬菜,火腿,芝士,橙汁和热饮,不能更实惠了,很适合当brunch。11点后有soup供应,可惜没吃到,以后去一定要试一试!

- LIEBERAL
就在KUMBAL附近的一家老式咖啡店,可以吸烟,不爱烟味的千万别去,在那吃过一次brunch,感觉还不错,也不贵,就是被熏得不行,吃完就赶紧逃了。

- POTREFENA HUSA
重点推荐。有英文菜单。是当地一个著名连锁店,供应各种酒水和当地菜谱,在住地附近和国家剧院附近的两家都尝试过,当地菜谱推荐菜还不一样,都挺好吃的,也不贵。大众点评上有定位,可以按照地图去找。在Holesovice的那家店就在KUMBAL附近,街角位置,靠近公交车站和美术馆,十分好找。

TIPS:

在远离游客的地区找当地餐馆吃饭有个问题:菜单看不懂。无英文菜单且服务员基本只能用简单英文交流。可以让服务员推荐当地特色菜,这么盲点基本都不会出错。

买买买

不是喜欢逛街的买买买,喜欢搜罗各种特色小店买买买。

就是Mira推荐的设计师概念店啦concept story,在hermanova街上,靠近LIBERAL咖啡店,里面有各种设计师作品出售,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反正都是精致又别致的设计,好想都买回家,钱包不争气,还是挑了最喜欢的买了当留念。

沿着hermanova一直往hrdinu的地方走,有一家面对老年人群体有点异域风格的小店,但里面有些特别设计的耳环可以下手,比起概念店,这里的价格让人感觉亲切多啦!

纪念品完全可以在火车站里书店购买,各种布拉格设计的尺子,钥匙圈,冰箱贴,还有一个很美丽的笔记本设计Paper bank,各种封面花纹设计超赞,可惜价格略高,没有下手,而且,又是咱大中国制造,如果不是非常想要,欣赏欣赏就好啦!然后继续感慨为什么咱们的文创一直没有亮点呢!

路线来啦

第一天 莱特纳公园到老城

飞机刚落地一直到Mira家,一路都是阴雨。担心就这样错过布拉格美丽的蓝天红瓦,结果在LIEBERAL吃完brunch抬头一看竟然放晴了!雨后天晴光线和空气都刚刚好适合拍照,于是按照Mira的建议去了步行可达的Letenske莱特纳公园先俯瞰老城去。建议从Veletrzni这条主干道一直走到一片有停车场的开阔地,然后从停车场穿过去就是公园了。秋日,雨后,蓝天,白云,绝妙的组合,于是倒影控开始蹲在湿地里拍起照,全然忘记了寒风受凉后的胃痛和长发沾到湿地的烦恼。开心过度,环顾四周无人,便开始wohoowohoo的转圈仰望蓝天傻乐傻乐。感谢老天爷应了我的小小愿望,放晴迎接我的第一天布拉格之旅。

停车场位置已经可以瞥见老城的红瓦和尖顶了,拍完倒影赶紧跑到公园里去找最佳观测高地去。公园十分安静,基本都是当地人在遛狗,没啥游人。各种树木变色,风一吹叶子飘落湿地,各种颜色,又是一阵狂喜开始拍拍拍。

绕着公园漫无目的走着,欣赏此时此刻的美好,不紧不慢等着阳光从白云穿过打在树叶上把叶子变透明。
无意中发现一棵美丽的树,风中不停掉果子,走近一看像是栗子又不太像能吃的那种栗子。一下子看到那么多,又激动起来开始玩起“举个栗子”“刺猬栗子三剑客”。

从公园绕了一圈,在中央有个远眺查理大桥的地点,看到为数不多的游人,大家可能互不认识,却挤在一起看风景。

觉得差不多就可以沿着下山的路走到cechuv most,过了这座桥一直走就到了老城中心广场,各种最经典的景点全部在5分钟步行范围内啦,就慢慢逛吧!如果想跟游客一起赶着整点在天文钟下看报时,就踩着整点去天文钟动动颈椎啦。

广场上有不少街头艺人表演,小朋友最喜欢的还是泡泡~

想要拍出最经典的布拉格蓝天红瓦美照,必须要登高。老城内有几个地点可选:火药塔,天文钟楼,克莱门特学院气象塔。因事先做了功课,所以选了跟天文有关的克莱门特学院,而且据说爱因斯坦在布拉格的时候就在这里教过书呐!学院建筑群的教堂最近还在整修,没有对外开放,学院的巴洛克图书大厅和气象台还是可以参观的。找到入口时刚刚好,下午4点钟有一趟英文导览,一批人一起登塔。题外话,发现自己是唯一一个solo traveler,大家基本都是couple或结伴,这情绪一直伴随日落到查理大桥,看到一位中年男人喊身边女人到某个特定位置拍照,说这是20年前他给她拍照的位置,那一刻决定一定要再来一次,和未来的爱人一起。

回到气象塔,在螺旋楼梯和古旧木梯上爬了几百阶台阶后终于到了塔顶。导览姑娘推开门窗的一刻所有人都wow起来,实在是太美啦!蓝天,白云,红瓦,光影,下午4点多的太阳,各种光线刚刚好,完全一副景点明信片范儿,忍不住边绕着塔尖转边各种角度拍,生怕错过这一刹那的美好。绕了一圈还不够,再来一圈,直到导览姑娘催促大家原路返回导览结束。

自认为克莱门特学院比其他的制高点都适合拍照,游客也不多,建筑群角度又好。所以推荐大家在晴好天气傍晚时分跟随导览登塔,一定不会失望。

学院下来后就开始乱走,不知不觉走到了查理大桥附近,在桥边听到那段对话后望着落日感慨。
正巧一群海鸥飞起,抓到了这一瞬。

沿着拥挤热闹的查理大桥一直走到头,终于脚疼了。在桥头一家小店里买了一个小天使烛台,搭着17路回到了Veletrzni palac,下车对面就是Husa餐厅,点了烤牛肉配蔓越莓酱,还有一杯热红酒,晕晕地满足地回到住处,在红酒和一天步行的作用下没了时差的烦恼美美地睡了一觉。

DAY 1 完美结束

第二天 佩特任山到国家剧院

又是一个乌云密布的早晨,接着又在中午时分云层渐渐散开。这种天气,最适合一早先登高,在高处俯瞰布拉格,慢慢等到午时云层变淡,欣赏光影在整个城市的杰作。

坐上17路电车直达布拉格城堡山下,一路走上去,没想走岔了路,直接走到佩特任山。错过了top1的城堡就错过了吧。沿着山路再往上走就是眺望塔,是俯瞰布拉格的又一个标志景点。不登塔也无妨,上山的一路都很清静,基本无游客,树木随风摇曳,金黄色树叶在阳光下闪烁,忍不住又拍拍拍。

爱拍照的孩子最爱阳光出现的那一刻。

在山上公园里绕来绕去,找到了下山的路,直接通往most legii,过了桥那头就是国家大剧院,正好晚上去看歌剧。票是提前在国家大剧院官网上预订的,价格便宜。国家剧院一定要进来看,空间不大却美轮美奂。

下山的路上路过一家餐厅,门口的花盆是三张人脸,很有戏剧范,又有点魔幻风。好喜欢这种漫不经心又别致的设计。

most legit桥中间有部电梯可以到桥下方的河中岛,在傍晚时分可以拍国家剧院到查理大桥这条路的倒影。岸边还有天鹅,鸳鸯和水鸟流连,如果不赶时间,可以抓住不少美好瞬间。

歌剧院里面真心美,好多人真的穿正装和晚礼服来看剧。买了1st gallery的票子,票价几十人民币位置却相当不错。剧院华丽的穹顶和吊灯加上复古的包厢和红色幕布,一切都如电影场景般不真实。

歌剧有英文字幕,但离得较远看不清,听不懂也就无所谓啦,主要是种体验。

整场结束后已经10点多了,完美的是剧院附近就有17路电车回住处,再晚也不担心。下次有伴一起再来,会想探索下夜晚的布拉格,一个人还是算啦。

DAY 2 满足收官

第三天 从高堡到概念店

最后一天在布拉格,依然选择从高处往低处走。在KUMBAL吃完brunch找到17路电车到国家剧院换乘18路到达高堡山脚下Ostrcilovo nam站。正在发愁怎么找上山的路时,又一位老太太出现主动问can I help you?老人从灯柱海报上撕下一角,给我手绘了一条歪歪扭扭高堡徒步路线。因为语言不通,在说到教堂和墓地时,老太太用手比划了十字,然后又歪头吐舌表示dead,实在是可爱到我想抱住她亲一下。那张纸头一直也没舍得扔,和门票一起被带了回来做纪念。所以说,凡事真是有失必有得。没有google导航的日子,在不同地点遇到不同的热心人,有时被当成日本人,有时被当成韩国人,无论哪的人,大家都是地球上的人,要友爱呐!:)

从电车站下来后过一个地下通道就是上山的路了,沿着路一直走到有指示牌的地方就能找到高堡入口。
高堡是布拉格南边的高地,据说是布拉格城市发源地,这里相对北边经典景点,游客稀少,很适合慢慢绕着城墙走一圈,从不同角度眺望布拉格

国家剧院旁边就是新建剧院,玻璃幕墙很有现代感,正好反射出对面国家科技馆的外墙,这虚实相结合,加上光线的对比,看上去十分有趣。

高堡上的同心锁。阳光洒下来照在伏尔塔瓦河上,在栏杆处同欣赏波光粼粼景色的俄罗斯大妈们一激动,纷纷拿出银色小酒杯,其中一个大妈从怀里掏出一瓶我猜是伏特加的酒瓶给大家倒上,就在当场干起了杯,叽叽喳喳地边观景边喝酒。她们看到我一直微笑看着,也略略羞涩地看了看我,其实我想说:大妈们请带上我一个!

这里有家儿童诊所或是幼儿园?外墙挂满钩针做出来的彩色小动物,充满童趣和想象力。忍不住又想起最爱的单机冒险游戏《机械迷城》,这个独立游戏就是捷克工作室Amanita设计的,最新发布的一款游戏Samorost 3银河历险记,依然风格鲜明可玩性强大。这种天马行空又富有审美的画面和机关设计出自布捷克这样本身就具有神秘气息的国度也不足为怪了吧。在Mira的家附近瞎转悠的时候,就在幻想他们的工作室是否就隐身在这艺术区的某个角落里呢!

Amanita工作室网址:

随附网站上的游戏海报:

绕着城墙不慌不忙转一圈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结束后整个布拉格观光就结束了。
看好时间坐上电车返回住地附近。在设计师店买了一眼看中的耳环和戒指,跑去KUMBAL打包了三块蛋糕带上,回到住处跟Mira告了别,把国内带去小礼物送给她,然后就出发去机场啦!

时间刚刚好。

一定会有下一次的。我相信。
下一次希望自己出现在镜头里。 :)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24 14: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40

引用 水冰蓝tt 发表于 2016-10-24 14:25:37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水冰蓝tt:是的!因为这三天感受特别好,所以才有动力写下人森第一篇游记!:)

2016-10-24 16:3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16:59

引用 摩登bobo部落 发表于 2016-10-24 16:59:41 的回复:

回复摩登bobo部落:加油!写完我去看 :)

2016-10-24 18:40

楼主照片很不错

2016-10-27 10:14

引用 农夫山泉有点皇 发表于 2016-10-27 10:14:24 的回复:

回复农夫山泉有点皇:谢谢鼓励!
都是手机拍的P9 :)

2016-10-27 10:55

引用 678Z 的图片:

好美!!!好有意境!!!喜欢!

2016-11-15 20:45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15 20:45:46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