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欧洲】37天,12国,欧游记之 一·德国上篇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本次旅行时间:2016.08.17 – 2016.09.22

·游览国家: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土耳其希腊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法国摩纳哥荷兰捷克

·主要游览地点及城市:

德国—— 海德堡,罗滕堡,天鹅堡楚格峰,国王湖,柏林法兰克福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维也纳
匈牙利——布达佩斯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棉花堡,以弗所,费特希耶
希腊——雅典圣托里尼,米克诺斯
意大利——罗马威尼斯
梵蒂冈
法国——巴黎尼斯埃兹
西班牙——巴塞罗那
摩纳哥
荷兰——阿姆斯特丹
捷克——布拉格,CK小镇

光是看这些城市名字就觉得有些头疼了是不是?这篇游记会尽量以一种故事性的有趣的方式带给大家,大家看的时候也可以只挑重点看。

关于攻略

看此篇攻略前的注意点:
1. 作为一个没有钱的苦逼,当然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游览最多的风景。所以行程比较赶,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鬼晚。所以想要好好享受”vacation”的同志们,请自动将我的行程时间double。么么哒

2. 想要拍到没有人的好照片的同志们,一是不要报团,二是请尽情的早起吧!6点的街道上是看不到行人哒!除此之外你可能还会有一些特别的收获哟

3. 我的旅行模式是暴走。走的时候可以拍到很多好照片,但是如果大家觉得累的话完全可以搭乘公共交通。欧洲的交通系统非常便利的。但如果想要享受一下阳光,感受人的气息,那就暴走吧!

嚎!那么,先从行前准备开始讲起吧!

行前准备

1. 签证

签证问题大家google一下网上可以搜到一大堆。这里不多赘述了,提几个注意点:

·理论上说哪个国家你待的时间最长,需要办理那个国家的签证

·如果两个国家呆的时间一样长,你从哪个国家出入境就办哪个国家的签证

·办理签证前需要你把所有的酒店预定单、机票和行程单打印出来。也就是说,在你办理签证之前,必须已经订好所有的行程。当然你可以订refundable的酒店和机票,以防签证批不下来。

·工资单,保险单,这些都是必须的。我当时办的是德国签证,德国大使馆官网上写的非常清楚,每个不同的情况下,申请人会需要那些文件。大家注意仔细看这些要求。

·从送签到拿到签证基本上需要一至两个礼拜的时间。大家注意时间是否来得及。

2. 必备物品

唔其实所谓必备,也是因人而异的。这里说一下作者的情况:

·八月-九月的欧洲天气,基本上需要的是夏天至深秋的衣服。九月初的地中海下午五点的太阳还像两点的那样火辣,直接导致作者脸黑成非洲人(怪不得30级没有一张SSR喔(⊙o⊙))。但是九月中下旬的德国早晨就需要你穿上厚外套了。
·酒店都会提供洗漱用品,如果想带的话,可以带一个旅行装的护发素,这个不是每个旅馆都会有。如果要出去很多天,又觉得酒店的肥皂(?)不给力的话,也可以带洗衣粉洗衣服。
·插头转换器!必备。作者带了四个。
·充电宝
·相机。想要拍出好照片的朋友们必带:一个普通镜头,一个长焦,一个广角,一个三脚架。配套设施还有:内存卡,多块电池板,快门线, etc
·手机。手机里一些有用的APP:google map,uber,yelp,myTaxi,etc以及每个国家会用到的特殊APP会在之后详细讲。
·驾照。要租车的朋友记得带好驾照。中国驾照貌似需要公证?这个请大家自行google。美国欧洲驾照,可以直接租车
·电脑。这个也因人而异。带一个轻巧的笔记本以备不时之需也不错。如果你的相机内存卡不够,恐怕就需要导到电脑里啦。
·钱!最重要的就是钱啦。作者土鳖临行前换了5000欧的现金。但是其实不用这么多啦,带卡就好了。另外如果你要换现金,请不要换500欧的大钞!尽量换50欧面值的,不然很多地方会拒收,因为找不开!如果带卡,银联双币卡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用的。如果你有国外的Visa, Master Card 基本上就完全不用担心不能付钱了。如果要做公共交通,请再备一些零钱买票,以防一些老式的售票机上只能投币。另外,其实欧洲也有很多地方的ATM有银联的标志,插卡直接就可以取出欧元啦!

3. 机票酒店

大多数都是在Expedia上订的,很少一部分在Agoda。
预定完可以下载Expedia的App,全部行程都在App中,离线也可以查看。
至于订车,我是在SIXT上订的。欧洲的自排会比手排贵。

4. 攻略

为了旅途的愉快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充分的做好攻略。

攻略包括:酒店单,机票单,火车单,想要游玩的景点清单;各个国家的公共交通最好做到心里有数;一些特殊国家的习俗;各个国家的汇率转换;每天门票、食物、购物等花费的预算;吃饭、服务是否需要小费;基本礼貌用语“谢谢”“你好”等的当地语言;基本导航“出口”“入口”等的当地语言,感兴趣的景点的背景介绍。

这些攻略我会尽量在这里标出,但是出去玩肯定是要看很多不同攻略的。37天的攻略肯定没有人家精装修的7天专属攻略或者仅针对某个景点,某项事物的点对点攻略更详细。旅行是一件偷懒不得的事情,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不负责任的。ORZ突然严肃了起来呢。

好了下面正式进入游记篇。我会按照时间和国家的顺序为大家介绍。

【德国篇·上】

作者的出入境城市是德国法兰克福。一是机票相对便宜,二是它有一个巨大的免税店,三是它在欧洲腹地,往哪个方向走都可以。而德国篇分成上下两篇是因为,我从法兰克福出发在欧洲走了一个顺时针的圈,最后从捷克柏林又回到了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维也纳的行程是自驾。因为这一路主要是游玩小城镇和风景区,搭公共交通不大便利,尤其是在我有两个大箱子的情况下。另外最重要的是:德国开车不限速!所以请尽情地…♪(^∇^*)

8月17日从上海PVG飞往法兰克福FRA,飞行时长11个小时,到达的时候那里是下午。由于计划是第二天一早去取车,于是就定了一个离机场比较近的酒店。于是发生了一个让人很暖心的小插曲。

话说我们从机场出来打了一辆的,司机是一位印度裔大叔,操着让人非常听不懂的口音。说话间到酒店了,打车费20欧,然蛾这个时候我们身边只有大钞,司机大叔找不开∑q|゚Д゚|p。大叔又非常着急,因为他赶着去另一个地方。于是他就让我们先去酒店check-in,把弹开的钱放在酒店大堂就可以了,等一下他再过来拿。就是这样完全信任我们的举动,让我们对法兰克福的好感蹭蹭蹭的up!up!UP !

8月18日清早去取车啦!
欧洲租车行基本有:enterprise,avissixt这几家。当时做了一个比较,sixt的自动挡车性价比稍高,于是就订了sixt。25岁以下要收underage fee这点真是心痛。

这里有一个小tip:欧洲在火车站、机场、市中心取车还车会有一个premium location fee,会贵一些。所以靠近机场,但不在机场里面的取车点性价比更高。但是话说回来,从机场到酒店及到取车点也是需要打车费的。所以这两个选择见仁见智啦。另外,如果异地还车的话会比同地还车贵好几倍。

另一个tip:德国打车是不能用Uber的,这里分享一个打车软件叫mytaxi,德国可以用,貌似其他欧洲国家很多也是可以用的。另外如果自驾,在欧洲都可以用Google Map。如果需要搭乘公共交通,有一些国家的google map就没有那么厉害了,以后会说到。但在德国,一个google map就可以解决你所有的交通问题了。

#海德堡篇

取完车从法兰克福一路向南至海德堡,车程一小时。

开车的小tips:德国高速非常好开,很享受。
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
1. 左边为超车道,开得较慢的以及完成超车任务的车需自动回到右车道。
2. 虽然德国大多数的高速不限速,但有限速标志的地方还是要认真遵守。
3. 平均车速140km/h。
4. 加油站大多数都是先加油再去店里付钱,租车的时候记得确认一下应该加什么油。
5. 欧洲还车时,检验员会进行非常仔细的检查。任何的剐蹭都可能让你背负100欧以上的罚款。建议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同学,在买保险的时候买全险,或者尽可能相对多的cover掉一些。美国还车可以直接停好走人,但是这里必须经过检查,签字画押之后再放你走的。

歌德曾说他把心留在了海德堡。老桥,城堡,大学,内卡河畔,沿着哲学家小径,感受德国的独有的文化气息吧。

老城里有很多免费停车场,也可以停在路边。很多路都是石板路,车和行人共用。开车的时候需要注意街道是不是单行道,以及前面是否还允许车辆继续行驶。

往东漫步,城堡在右手的群山中,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高大古朴。去城堡有两种方法,可以乘缆车,也可以自己爬。由于城堡本身不高,大约两百米左右,所以我们就从山脚下沿着石子路漫步了上去。

登上城堡,海德堡老城一览无遗。中欧的白墙红瓦,横跨内卡河的老桥,以及不远处位于老城集市的圣灵大教堂。

城堡始建于13世纪,历时四个世纪才真正竣工。除了古堡,音乐厅,中央庭院之外,这里的另一个看点是能储存200000公升葡萄酒的酒桶和酒窖。进入幽暗的酒窖,这个巨大的酒桶由一座狭窄只可容纳一人行走的楼梯所包围,酒桶对面的酒神则饶有兴致地看着绕着酒桶楼梯上上下下的人群。

沿着古道下山,穿过熙熙攘攘的古城集市,来到著名的古桥前。桥的一边还有一只铜猴,是海德堡的象征,想要把头塞进去拍照的朋友不要错过。

过了桥,沿着哲学家小径,沐浴着午后的阳光,走一段吧。在河的另一边可以眺望城堡噢。

#罗滕堡篇

海德堡至罗滕堡,需要两个小时,我们从巴登-符腾堡正式进入巴伐利亚啦。

城外有一片停车场,穿越罗滕堡的古城墙,欢迎来到中世纪。

从东面进城,小镇的中心是市政厅和钟楼。钟楼的艺术大钟整点打开,里面的木偶小人会重现“一饮定乾坤”的故事。传说中老市长为了保全小城免遭毁城之灾,双手抱着大酒杯喝光了葡萄酒,而皇家步兵统帅看着他惊讶得目瞪口呆。

每晚八点,守夜人会准时出现,带着大家从集市广场出发,一手执烛、一手执斧进行夜巡。

集市广场除了市政厅,还有玛丽安药房,以及精致非常的圣乔治屠龙喷水池,喷泉下方是中世纪人们赖以生存的水井。

慢慢走到城南,是罗滕堡最受欢迎的步云莱,拍明信片的好去处。

城西是城堡花园,那里可以眺望被陶伯河环抱的罗滕堡全貌。

华灯初上,守夜人出现了。

音乐,美食,灯火,热闹的人群。这是罗滕堡一天中最具活力的时刻。

8月19日,清晨。罗滕堡在一片云雾缭绕中,被踢嗒踢嗒的马蹄声叫醒。
集市广场前的鸽子,在薄雾中寻找可能被剩下的美食。

登上古城墙,看朝阳慢慢穿透雾气,来一次难得的早锻炼吧~

#天鹅堡篇

由罗滕堡一路向南前往天鹅堡和菲森,是浪漫之路的最末端,因风景优美而得名。这是浪漫之路完整的路线,开着车、哼着歌,和心爱的人一起来一次浪漫之路的旅行吧。

驱车将近三个小时,新天鹅堡赫然出现在眼前阿尔卑斯山脉上的森林中。快到停车场的时候会有一些堵车,有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去不同的停车场。停车场有四个,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停车位。除了新天鹅堡,这里还有高天鹅堡。可以买联票。一个小tip是尽量提前在官网订票,不然到时候就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并且有可能买不到你想要的时间。如果预订了门票,就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时间段,并且直接去reserved-tickets那里去取票啦。

另外,天鹅堡,以及之后文中会提到的所有城堡、宫殿、博物馆,都可以租用或是免费领取讲解器。有的是英文的,有些直接是中文的。建议大家都可以去领一个,租用的话基本上也是5欧一个,有一个讲解器可以很好的帮助你理解这个建筑的历史和故事,还是蛮有趣的。

天鹅堡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从古代城堡废墟中重建的新天鹅堡,同时采用了哥特式和巴洛克式,及拜占庭式三种风格。在17年的建筑时间里,屡屡资金不足,许多设想都没有实现,于是一直到这位公主心的国王被软禁、去世,也没有完工。但这座城堡是LA和HK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原型,也是周董结婚照的背景板。

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的父亲玛克西米利安二世国王的行宫。高天鹅堡也曾是一片骑士城堡的废墟,而他将这里设计成了浪漫主义风格,并在这里度过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只不过比起他儿子的杰作,这座高天鹅堡就显得有些小旧了。如果大家没有时间,就在山下瞻仰一下吧~

买完票记得在Ticket Center拿地图。

上山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搭乘巴士,也可以搭乘马车,还可以自行爬山40分钟。三种选择的路线,所需时间都会在地图上标出。我们到的时候时间还充裕,于是就选择爬山啦。山上的风景很好,走起来也不算难,偶尔会有马车从身边经过。

快到山顶前会有一个休息站,也是马车的终点站。大家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整,吃喝一番。不用担心这里是风景区所以会贵,或者吃不到好吃的。实际上我吃了好多,真的饿死了哈哈哈,也很便宜,和非风景区没差。到达新天鹅堡后,到了预定时间后就可以去门口检票入场啦。

从新天鹅堡向远处眺望,巴伐利亚式的田园牧歌净收眼底。

玛丽安桥横跨在两个山峰之间,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点。

从新天鹅堡下山,又踏上了爬高天鹅堡的征途。其实算不上爬,高天鹅堡天鹅堡矮太多。大约走了十五分钟,黄色的高天鹅堡赫然映入眼帘。

两座城堡北边的不远处,有一个Alpsee湖。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泛舟湖上,或者湖边野餐。

傍晚从新天鹅堡离开,来到车程10分钟的Fussen菲森小镇。

菲森位于莱希河畔,是多瑙河的支流。莱希河只能用碧碧绿来形容。

菲森是一个只有几条街的小镇。这里还有一个tip,欧洲很多路口都是用转盘而不是红绿灯的。转盘里的车辆有优先权,每辆车出转盘的时候需要打灯。另外因为古老,很多路都是石板路,但车辆的确都可以开,不是行人道。

#楚格峰篇

8月20日,从菲森前往德国最高峰-楚格峰。

格峰登顶交通包括自驾以及齿轮火车ZAHNRADBAHN,艾博湖缆车Eibsee-Seilbahn,冰河缆车。 齿轮火车从海拔700米的Garmisch镇开始,至海拔2600米的Zugspitzplatt结束;Eibsee缆车从海拔1000 米的Eibsee开始,至2950米的准峰顶;冰河缆车从海拔2600米的Zugspitzplatt开始,至海拔2950米的准峰顶。我们选择从Garmisch乘坐齿轮火车到达Eibsee,再坐Eibsee缆车到达最高顶,之后再乘坐齿轮火车下山。因为当时不知道其实可以开!上!去!  ̄へ ̄

所以在Garmisch镇如果选择买票上山,一定要说清楚要买联票。Ticket Office有地图可以拿,标得很清楚哒。车费应该是53欧。火车Ticket Office的定位可以搜Garmisch-Partenkirchen,旁边有一个大超市,可以先买一些吃的东西带上去。在这个超市里我见到了人生中最便宜的面包。0.13欧。(๑ŐдŐ)b

半山腰的阿尔卑斯湖像碧绿的宝石镶嵌在阿尔卑斯山脉中。很多孩子在水里嬉戏。湖边也有不少烤鱼餐厅。自驾到这里会有一片很大的停车场,之后就需要乘缆车了。

乘坐缆车向山顶进发。然蛾,等一下,我为什么什么都看!不!见!

这里用53欧的代价告诉大家…看到山顶有雾的话就不要上去了,因为上去肯定是什么都看不见的。

但是嗯据说上面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建议如果不去瑞士的朋友可以上去看一眼属于德国的最高峰。

由于第二天的行程是国王湖,所以驱车三个半小时来到了国王湖附近的酒店。

国王湖北面不远处是非常有名的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如果大家在这里能够订到住宿且价位合理的话,就住这里吧!而我当时并没有在这里找到符合我价位的住宿,于是选择了位于奥地利的Golling小城。

最重要的自驾的tip来了!

由于要穿越国界,而在奥地利开车需要高速证,所以一定要提前在德国买好。任意一个德奥边界小镇的加油站都会有卖的,有效期是七天。在生效日期上打完洞,贴在车窗前就可以上路啦。然蛾!要注意的是周末会有一小部分的加油站小店不开。这就很烦躁了。另外要注意的是,奥地利高速很少有不限速的,大家开车注意。

Golling也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小镇。Yelp上找到了一家餐厅,进去之后发现bigger特高,大家都穿的比较formal,只能感叹奥地利人的生活质量好高,这么小的城镇都会有这么讲究的餐厅。而且这只是一家普通餐厅而已。这样的生活方式恐怕早就融入他们的日常当中了吧。

#国王湖篇

8月21日,从Golling回到德国界内的国王湖。

国王湖在阿尔卑斯山国家公园中央,旁边是2000多米的瓦茨曼峰,是东阿尔卑斯山上最高的峭壁。国王湖是德国境内最干净的湖泊,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它比较细长,从最北面的入口买船票可以到达当中的St.Bartholoma 圣巴多罗买礼拜堂和南端的Salet。买票的时候记得看清楚你的船票是到哪里的。建议买到Salet的联票,这样你可以选择在当中的礼拜堂下船,之后再搭船去Salet。到达Salet之后再往东南方向走,有一个上湖Obersee,不远,湖不大,拍出来很美。如果时间充裕大家可以去走走。

在Ticket Office 照例记得拿地图,地图上还有几条hiking的线路,大家也可以安排一天在这里hiking。要注意船的回程时间,不要错过最后一班船。

小雨染红一地枫叶。
秋天这里应该会更美。

周边的景点还有Zauberwald 魔法森林,大家也可以在那里安排半天的hiking。

从国王湖出来已经是傍晚了,准备向最美小镇,奥地利的Hallstatt哈尔施塔特进军。大家可以直接住在Hallstatt,但是当时那里只有200欧一晚的了,于是就决定在它旁边的Annaberg找一家店。

从国王湖至Annaberg大多都是山路,大约需要1个小时多,开不快。有一些甚至是从山里劈出的只供一辆车行驶的羊肠小道。所以每次对面来车,都需要靠边让路的。但是这些习以为常的山里人都开的巨快无比,我-超速小达人·罚单可以打牌·美少女 都被惊讶到了。(⊙  o⊙  ) 但是大家不用担心,开过1号公路的话开这些路肯定是没问题的。靠右开慢一点就可以了,他们会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的。而这里又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以及最终找到了脚气山(#误)的奇遇。另外穿越国界的时候可以拍到国境线,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留意一下。

更多游记

接下去我们会去往奥地利,请大家继续关注我的后续游记攻略啦。

第二篇 奥匈攻略 请戳:

第三篇 土耳其攻略 请戳:

喜欢楼主游记啊,期待楼主更新啊,楼主可以把所有旅程写在一起啊,一次根本没过瘾~

2016-10-23 22:1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3 22:12:0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啦! 我尽量多写一些~
第二篇也已经审核成功啦!

2016-10-23 22:50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4 15: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