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安顿之必要——七藏沟游记

莫大面 (北京) LV.3
2016-10-23 04:20 527/4

行程

day1~11:28北京西站
day2~8:45成都
           10:30-11:10成都站-茶店子车站
           11:30-16:30茶店子-松潘古城
           夜宿巴登青旅
day3~7:30-8:30松潘-卡卡沟入口
            8:30-18:00卡卡沟-长海子营地
day4~9:00-18:00长海子-鱼海子营地
day5~9:00-15:00鱼海子-红星海子
day6~9:00-16:35红星海子-黄龙
day7~2:30黄龙包车至成都,宿青旅
day8~11:28成都
day9~10:30北京西站

流水账

此次为四人行,以下费用为人均(合计1594):
北京成都硬卧450~
早点肥肠粉12~
茶店子-松潘车费115~
重庆汤锅45~
巴登青旅50~
早点12.5~

松潘到卡卡沟打车37.5~
气罐19~
过河费10~
进山费50~
营地费50~

黄龙村至成都包车250~
熊猫青旅25~
夜宵火锅47~
肥肠粉7.5~
老妈蹄花32.5~
人民公园喝茶15~
串串香47.5~
白龙马青旅35~

华莱士早点15~
成都市内打车18.5~
成都北京硬座250~

先来两段叨逼叨~~~

1、不操心的感觉真好,处女座真是出行必备。从开始决定成行到现在打道回府,讲真,我只在临行前那半宿走了心-因为要拉单子打包。其他的无论是拉练,订票,行程还是必带清单,都是小组的伙伴们在做。就连碰头会也只参加了一次,还迟到了。这感觉简直是爽爆了,已经不走心到临出发都不知道要坐哪趟火车的程度,哈哈哈,完全是听指挥的一把好手。又比如这次游记本来是想要写一篇理性一点儿的,能让大家有个借鉴,但是因为实在对行程一无所知,最后只能勉强知道地名,码下了这么一篇心理活动热烈的的逗逼文字。(后附行程及准备事项,这一页纸还是抄的,不过勉强能算是此行的全部用心了)

2、沈从文先生说过,“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哈哈,没错,我虚度了27年却只召唤出了一只女汉子。女汉子本质作为一种内在人设在这次行走中又一次表现突出,禁不住要给自己点个赞,哈哈哈。用同事的话说那就是执念入髓,一个开瓶盖搬水桶拍照片的瞬间就能暴露本质。诚不我欺也!!!

碎碎念~~~~

20161001卡卡沟-长海子

进沟前司机师傅听说我们要不靠马帮四个人自己卡卡进黄龙出,便语重心长的劝退来着,甚至还搬出了采药人黄龙出事儿的例子来佐证这个论点。奈何我们去意已决,只得互道珍重。果然还没得瑟出一里地呢,就先遇到了条过膝的河。因为不愿给传说中的过桥费,所以几人换上鞋套和雨裤,硬是趟了过去。哈哈,过河的时候脑海里一直在浮现西游记里的歌词: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然后就到了白沙河,(这时候猴哥还要应景的大喝一声:妖怪,哪里跑!)……哈哈哈,事实上,我们路确如取经一般斗智斗勇:比如守在河边三番五次勒索过桥费的彪悍藏民;又如因为大河改道屡屡爬上爬下的小山头~

不过这一路都有萌萌哒牦牛在吃草---在过河吃草,在山上吃草,在山下吃草,在吃着草看你,在寻找草甸的路上,居然还描眉画眼的冲镜头卖萌。

毕竟进山就已经将近海拔3500了,而且一路风景无限,玩玩闹闹的一直处在小分队的后面,各种拍拍拍。

许是因为没背帐篷又喝了红牛的缘故,下午走的根本停不下来~基本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孤家寡人状态。傍晚的时候才发现有点儿害怕,于是抱住了组织的大腿,一路走到天黑,夜宿长海子脚下。哈哈,据不靠谱儿统计,当时营地海拔3580,当时我就非常自豪的想,无论前途是否艰辛,这往下走的每一步都是人生的新高度,啦啦啦~~~

已近天黑,但没走到预期的大本营,便挑了块平整的地方火速扎营,然后去河边打水。头两次还非常开心,然而在深山老林且黑咕隆咚的大背景下,再独自走到河边就不适合我这种脑洞微深的人了,一路小跑回来,像极了小时候看完鬼片,独自顶着头上的黑色老妖和背后的黑白无常回家的情景……吃了紫菜挂面,穿了羽绒服,浑身贴满了暖宝宝,搞得像挺尸一样躺了不过一小时就开始进入了数星星,看时间的死循环。间或听到营帐附近有脚步和嗅嗅的声音,饶是我心大胆肥,也是大气儿都不敢喘的。不过还好后来又有俩拨人也选择了这片营地,总算没4个人独占一片山那么恐怖。早晨起来讨论才发现,原来昨晚我们占了萌牛的地盘,哈哈,虚惊一场。

20161002长海子-垭口-鱼海子

因为昨天进度有所落后,今天行程要相对紧张一些(你们会多次看到这句话,因为除了最后一天着急出山,我们每天都落后于原计划,哈哈)。不过因为对高海拔已经有所适应,所以接下来要说我们走的还算顺畅?!noooo,然并卵。3580-4200高度攀升,目测坡度45,对我这样的上坡困难户来说,每20步歇一口气那都是超水平发挥。终于靠着还剩100步登顶的自我催眠,蹭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垭口,而后便如打了鸡血一般高歌凯旋状翻了三个。终于到了营地,又被藏民一顿坑,这回没桥,改收50一人的营地费,答曰我们不扎营;那就环境费,晒之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最后一招确实没法儿了,因为人家要的时地盘费,大意就是只要你踏入这片土地我就必须得收费,哈哈,山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路遇小花无数,此张最得精髓。

在出山的时候我终于想明白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高原上爱打嗝放屁呢,这大概是和包装袋胀气是道理相通的----区别只在于咱们是高级生物,有排气口,哈哈哈,机智如我。

好了伤疤忘了疼,晚上又不长记性的自己去打水(其实是不想让别人发现我胆儿小),水源不如昨天清澈,所以一直往前找。不知不觉竟走到了九寨沟入口,小路漆黑,有点害怕。于是又到了开脑洞的时间---这次想起来的是小时候看过的一个电影,就是有个小男孩儿到森林里迷路了,然后看见一个糖果做的小房子里,后来因为贪吃就被老巫婆给留下了……这次因为到了正经八百的营地,所以旁边很多帐篷。隔壁就是马帮的大哥,当时图的人多热闹。结果这一宿果然都很热闹---旁边可能站了一匹马,于是听了一宿的马铃声,是夜全靠想要一睹芳容的意念在躺着,想着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这睡在枕边保护我们的白马王子到底长啥样。可真到了清晨却只看见一匹黑马被束了双脚,蹦蹦的跳回了马帮的营地,然后被拴在了帐篷旁,间或嘶鸣刨地,好伤心的样子。问了隔壁马帮的大哥才知道,它的小伙伴都走了,所以它正着急呢。

20161003鱼海子-垭口-红星海子

昨天晚上大家分析了下步步落后的现状,列出了两条路线:今天或者轻装观赏下红星海子后由相对轻松的阿翁沟直接出山;或者选择强度比较大的重装一路杀出黄龙去。讨论的结果就是我们都有颗傲娇不服软的心,所以只留了一顿干粮,剩下的全部下肚。大有破釜沉舟 ,壮士断腕,狗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的英雄气魄。
        这一路尽是小山头的爬爬爬和走走走,景色与前两日已大有不同了,那条冤家一样的大河也不见了踪影。正口渴难耐之际,终遇一丛间小溪,于是不管不顾的趴在路边喝了起来。而且看见水里悠哉游哉的小虫子,竟然也可以淡然处之了。

接受了一路轻装游客的膜拜与马帮的诱惑,到了红星海子已是午后了。站在略显沧桑的碎石与高山草甸中俯瞰,湖水格外灵动;而近身湖边,又分明清澈见底。是日惠风和畅,又行至此钟灵毓秀之地,感觉身心顿安,实在是妙哉!!!

下午3点的时候因为我们还没有翻4000+的垭口(大概就是上图中顶着雪尖那么高的一个地方),且翻过去不知道还有没有水源,所以决定高海拔扎营,夜宿红星海子旁。傍晚的时候,湖边高山之顶尚有落日余晖,营地山脚早已暮色四合。恰好湖边水汽氤氲,似云似雾,快速的从湖这边飘向了湖那头。简直像人间仙境一般。

……………………………分割线……………………少女心抒情版本已下线,回归正常人设……………………

浪了半天,夜里才发现水边风还真是大,呼呼的一晚上。7:15看完起雾就冻的钻帐篷睡觉。本来正在梦里被我奶奶责令刷盘子,那鱼盘儿上都是油,怎么都刷不干净,正发愁呢,小伙伴三句梦话立马惊醒。瞬间脑补无数:比如清澈的湖水里为啥连他妈条小鱼都没有啊?不会是因为有尼斯湖水怪啥的上岸了吧?尼玛为啥这么浪不在沟里扎营非得湖边啊?在湖边就在湖边吧,为啥非要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靠着湖边睡这么好下手啊啊啊?我还是面冲外边睡吧,死也要死个明白,要看清杀我的凶手是个什么鬼啊…又不行,这地不平冲外头睡我老往下出溜啊…如此反复,然后心惊胆战的翻了一宿烙饼,一小时一次,保证妖怪要吃的时候两面受热均匀。

ps:后来走出山聊天才知道,虽然夜里大家都在帐篷里睡不着还硬要闭眼不聊天说话,但是对于帐外世界,小伙伴们脑洞里的各种哈姆雷特以千奇百怪的面貌出场,都上演了一夜好戏:
     ww:红星海子像一颗蓝宝石,我想:一定是仙女姐姐下凡,来取他的蓝宝石了……
     mm:矮马,妖怪要出来吃人啦……
     ww2:矮油卧槽,水怪来吃人了,快尼玛跑啊……
     ll:咱们所处的地理位置不理想,感觉要地震,这尼玛满山的落石,不得砸死我们……
     啊哈哈,你们的内心戏要不要这么丰富?!!!

20161004红星海子-垭口-黄龙村

因为一如既往的没按原计划在垭口另一边扎营,所以今天的20公里外加翻4200的垭口压力更山大。而且来的路上就被洗脑说黄龙如何不好走云云。所以,本着笨鸟先飞的理念,我们早早的拔营出发(所谓的早其实就是一如既往的6点醒,在睡袋里醒盹半小时,生火打水磨蹭半小时,牛奶泡麦片半小时,晒晒帐篷睡袋半小时,然后基本就九点了)。虽然身体上很抵触爬高,但奈何我有颗非常浪的心啊,看见侧边有簇高山多肉,就拐了下去。结果离正途越走越偏,最后走到了半山腰的碎石面去,简直步履维艰。果然最终在自加难度的情况下,妥妥的名列小组攀高倒数第一。

山顶微冷且雾重,能见度非常之低,我们不敢多做停留,便结伴而行火速下撤。

我个人非常喜欢最后一天的路径,因为地貌变化很大,每段路都不一样,色彩饱满,内容丰富,如果是高手的话相当出片儿,就算是我这样的菜鸟也能出来一年的桌面:走了碎石路和高山草甸,穿了红色的带刺的灌木丛,趟了都是石头还来回拐弯的河,跨了俩腰那么粗的倒树,还有摔了好几个屁墩儿的松树林。

而且路遇各种独木桥,小蘑菇,横亘路中的参天大树。可能是实在太想吃串串了,这天腿儿的特快,全然没发现穿林子的时候胳膊被划出了血道儿,也没觉得磕青了膝盖,就那么一气呵成的赶在下雨前走出了黄龙,哈哈。(我不会告诉你们这么着急忙慌的往出走,其实是因为在阴晴不定的森林里看见的大蘑菇让我想起了尸香魔芋,然后就是鬼吹灯,然后就是鬼故事里的各种套路:一队人马在赶路,最后一个总是会莫名其妙的消失,然后等主人公要回头说话的时候发现身后已经没人了……)

对了,还有几个小插曲:因为这条路线走的人比较少,且轨迹上显示的所谓第13座桥很可能就只是一根横在水中的木头;又因为之前下过的大雨把前路给淹了。所以,我们还是迷路了。不过还好咱们是有常识的人,哈哈(为小伙伴们的机智和细心点赞),因为我们走的是下山路,沿着水流才是出山方向。所以走着走着发现水流偷偷改向的时候,我们悬崖勒马~~~最后16:35全体进村。

20161005黄龙-成都

终于走上了人间的桥心情万分激动,这辈子都不想再过独木桥了,哈哈哈~出山后即联系包车,大概凌晨2:30左右终于到了成都
      路上大家都在找落脚的住处,因为信号只有我在玩耍。突然感觉很愧疚,因为这次出行从路线规划到拉练负重真的一点儿没操心。虽然我已算是尽量不增加负担了,但还是觉得自己像是只索取不付出的蛀虫。不过依照双子座的属性来说这样的自我反省持续不了太久。果然还没下车我就恬不知耻的开始给自己找台阶下了:虽然我没操心,但是我胜在听话且不挑人毛病且吃苦耐劳啊哈哈~向来服从指挥…………

大半夜的到了成都就开始吃心心念念的串串(居然还有好多店开门我也是醉了),大家还喝了乐百氏庆祝。清晨已无睡意,在青旅的天台看了俩小时人家的动物乐园,对这个城市心生好感~~~早晨起来又逛了宽窄巷子,在人民公园喝了茶。中午吃了老妈蹄花后突生困意,大家就都补回笼觉去了。我因为太亢奋,又想着应该买本火车读物,就出门去寻住店老板推荐的方所书屋。谁知道最后走到了一个类似北京王府井的商业中心,可能是在山里呆的一时适应不了人声鼎沸,只觉得心烦意乱,便匆匆买了几本后往回折。
      万万没想到,手机突然没电,拦了大概十辆出租车均莫名拒载。矮麻,正发愁我一大活人马上就要丢在成都了的时候,承蒙一双眼皮巨好看的司机师傅同情,才被拉回了青旅。路上聊天,我说这地儿是太远还是太近?为啥都没人接活儿。大哥说因为现在是倒班吃饭的点儿……悠哉如斯,果然是宜居之城。古人竟有乐不思蜀之事,我看是得陇望蜀要来的真切一些。

晚上果然又在十点左右出来觅食。依旧是让人欲罢不能的串串,实在是好吃的甩北京一条街。虽然也辣,而且回回吃完拉肚子,但是真的太好吃啦啦啦~
      (串串里猪脑实在太凶残,哈哈,少儿不宜。借刚来四川时候的吃食客串一下)

20161006成都-北京

回家的路只刷到了硬座。上午还能很入戏的在看《霸王别姬》。下午实在无聊竟然也看进去了半本《心经》,哈哈,我果然内心还是文艺女青年。回去要继续临我孟哥的《洛神赋》。

20161007北京

上午抵京,雨。浑身脏兮兮的所以也就不管不顾的淋着回来了。冻的回家就钻被窝。想来在山里不知道要比北京冷多少,可是一点儿都不觉得。可见,身心安顿之必要。这也正是旅行的意义吧。

后记:能坚持听我叨逼叨到现在的全是真爱啊

莫泊桑在《一生》中说到,“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 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 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今年这句话于我来说显得再合适不过了。不知道是岁数真的那么大了还是怎样,总是会有身心俱疲的感觉。生活和工作都像是线团,还没等你把这茬儿捋出个头绪,下个线头就又冒出来。不过跳出来所处环境总是利于思考的,这次走路的时候就想了很多。
      首先是重新审视自己的态度。以前遇到躲不过的困难时会幻想自己能变成大侠回他一拳,后来又想要是能晕过去然后麻烦自己就消失了最好。但事实往往是你睁开眼问题还是要解决,所以只能硬着头皮扛过去。等时过境迁,再回头去看那些当时的惊涛骇浪,原来也只是水面的涟漪。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跑题了,其实我想说的是逃避不能解决问题,该面对的始终要面对。就像垭口,你觉得自己翻不过去,然后远远的望着前方就开始贴上我不行的标签自怨自艾。但当你脚踏实地,咬着牙走完脚下一步一步,到山脚,到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冲顶,其实也就过来了。
       然后是重新认识自己。其实行走的意义也就在此,身体是最真实的伙伴。有时候心不知道的答案,身体力行后便会醍醐灌顶一般大彻大悟比如说它教会你用最原始的方式去感知这个世界,通过这广袤无垠的天空,这奔腾不息的河水,这崇山峻岭的苍松,这夹缝求生的小花,这荒野间肆意绽放的生命,去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
      还有就是重新看待身边的亲密关系。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场行走,路上会邂逅也会重逢,有的路途我们呼朋唤友左右逢源,遇到小沟小坎儿身旁也总有人扶持;但有时候路太窄,容不下身侧那么多人。父母爱人和朋友其本质也都是路人,只不过陪伴我们的时间长些而已,但终究还是有一天会分道扬镳。脚下的路,遥远的前方,和心里的困境还是要自己走出去才行,谁也不能陪谁走到最后。所以在一起时要相互珍惜,分别时只需互道珍重。
        最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过后,要学会原谅自己的不完美,并且接受遗憾。不要过分苛责,要学会放下罪恶感,无所不能的是超人,而不是你。王小波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源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所以要放下一些执念,拥抱本我。最近看到一段文字,正好说出了我想说的话------“你心生埋怨是因为承担了超过自己所能负荷的,这样的做法对任何人与你都没有好处。你需要寻求协助,才能确保自己有单独沉思与休息的时间。我能平静安坐的原因之一,在于我通晓达到真正效率的秘方。这不是努力或辛苦奋斗的结果,而是出自于清楚与专注的心念,不收优柔寡断的侵扰。你看,决定是成功之道最短的路途。一旦你做出选择,一切自会水到渠成。因此我劝你安静地坐着,跟随你的心的轨迹。接受自己心中的步伐,它们会静静的引导你做出最重要的决定,而其他部分就会开始让位。”
     再说他乡与故乡,别处的生活和别人家的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若比之不足,那自己总算有个奔头儿~若较之优渥,那就该惜福,珍惜当下的一切。总之,都是满满正能量啊~~~
     叨逼叨的最后,来一句我最喜欢的励志下,然后响应红星照我去战斗的号召,重新出发!!!
    “宁可做棵清心寡欲的白菜,也绝不向这个操蛋的世界投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17:54

引用 sasaaaaaaa 发表于 2016-10-24 17:54:18 的回复:

回复sasaaaaaaa:现在去可能有点儿冷了,我们出山的第二天就下雪啦~~~

2016-10-24 20: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20:58

引用 soon小兔子 发表于 2016-10-24 20:58:39 的回复:

回复soon小兔子:哈哈~~谢谢夸赞~~~我本来想写理性一点儿的对大家出行有帮助,结果因为没操心根本不知道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就只能来个逗逼版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