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钦州坭兴陶

克勤 LV.2
2016-10-23 07:05 427/4

桌上这个小茶杯是同学聚会时送的小纪念品。它小巧玲珑、古色古香。它美妙工艺                                                                    勾起了俺对钦州坭兴陶的兴趣,于是拟用10月22曰~23曰双休两天时间游玩钦州—探究竟~~

D1:10月22日,莎莉嘉刚离去,南宁阳光明媚,气温30度,凉爽舒服。8:30进入南宁南收费站,南宁钦州约100Km,耗时1小时,百度地图直接导航到五马路这家店~~

这家店在五马路,从百度上找到的,口碑5颗星。猪脚粉是钦州最出名的特色小吃,曾上央视舌尖上的钦州栏目。这家店猪脚肉香皮脆块大,用当地地道上好的猪脚卤制而成,配料有葱、蒜末、青椒、萝卜、苦瓜、笋子、酸莱等。俗话说“钦州猪脚粉,神仙也打滚”,果然名不虚传,是俺至今吃到最好的猪脚粉,赶早过来享用,值啦~~

中山路旧街

吃罢早餐,先参观刘永福故居,旧街就在去故居的路上,边走边看哦~~

中国中山命名的衔道有187条,旧街是其中一条。70多年前,中山先生对钦州寄予厚望,规划钦州港为南方第二大港。这些粤式风格的骑楼显示了当时的繁华。网上旧街的照片配文大多是负面的,基本上都是铅华退尽、风雨苍桑的意思,可就俺来看,钦州政府思路是对的,千万不要拆掉这些旧骑楼,不要拨掉墙上、柱子上的小树子和杂草!它们就是历史,俺们想看的想感悟的,就是这些东西~~

刘永福故居

从旧街沿着钦江往南行驶2~3Km就到达刘永福故居,游客不是很多,但服务设施不亚国内一流大景点。俺听旁边导游解释是钦州人顺其自然,未刻意包装宣传,所以才有今天的悠闲,真的是“养在深闺无人识”~~

刘永福(1837~1917),防城港市那良人,20岁时参加天地会起义军,1864年在今靖西组建黑旗军。在中法战争中率黑旗军抗法取得罗池大捷、纸桥大捷等,还抗旨保台,打击曰寇。由于在越南抗法战争中屡立战功,故被越南王封为三宣提督,其故居据此命名。故居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是钦州市现存最宏伟、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占地面积22776平方米,有大小厅房119间,用料考究,布局独特。景美人稀,不要门票,凭身份证参观,很适合家庭、朋友休闲自驾游~~

冯子材故居

游罢刘子福故居,俺们即往北行驶约8km来到冯提督家。

冯子材(1818~1903年),钦州人,清末将领,历任广西贵州提督,在1885年中法战争时已近70岁,但其在镇南关“短衣革履,佩刀督战”,歼法军1000多人,史称“镇南关大捷”。冯子材故居又名宫保第,建于光绪元年(1875年),当时占地面积64350平方米,是冯子材组建军队抗法前线总部。它包括三个小山丘,当地群众称为“卧虎地”,房屋分三进,每进三栋,每栋三式,构成富有古风的“三排九”建筑模式。诗人田汉曾有“近百年来多痛史,论人应不失刘冯”诗句,是对刘冯业绩的肯定。

钦州港

钦州滨海城市,看海是不二的选择。早早几个同学就策划坐船出海啦。同学照顾,用自已的小船载俺们七八个同学出海,参观美丽的钦州港……

黄昏

暮归

落霞

海警

电厂

码头

晚餐同学做东,驱车40多km到防城区海边茅岭镇吃大盘鲈鱼,晚上安排住钦州港海洋国际大酒店。

钦州保税港区

D2:今天仍然好天气,清凉的海风让人感觉很惬意。上午的安排是看钦州保税港自贸店,下午视察坭兴陶工艺~~

里面有东南亚、欧州、南美等国家的特色商品,是南方比较大的国际商品直销中心。

坭兴陶

下午去的地方是这次钦州游的重点和最后一个景点,参观完即返南宁。因为俺个人很喜欢有特色的工艺品,先上几张图:

钦州坭兴陶古称越陶,已有1300多年历史,其“窑变”艺术在国内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艺术品位极高,故有“中国一绝”之称。坭兴陶艺作品于1915年参加美国巴拿马旧金山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金奖,名列中国大名瓷。

老同学正在认真检查坭兴陶工艺,这些工艺品是他们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感谢他们!感谢钦州!感谢俺们可爱的同学!祝福你们……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24 17:5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24 20:26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33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33:0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