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疆

大展 (杭州) LV.3
2016-10-23 07:34 429/4

在阿里新藏线新疆自驾游两者间最终考虑到此行只有一辆车而选择了新疆
        中午单位吃完饭,接上退休的赵师傅,一行四人上路,先来个合影^_^

经过29小时的日夜兼程,终于第二天晚上6点到了青海西宁市,在东关清真大寺附近通过艺龙订了省军区招待所,隔壁刚好就是上过舌尖的益鑫手抓肉,羊肉超赞!
        本来还带了瓶白酒出门,结果酒店服务员说清真餐馆不能喝酒不能抽烟,那我们就吃了碗面,打包羊肉小菜回房间喝了,后来才知道他们也没那么严,你要喝也可以,只是不提供酒和杯子,然后别喝多。^_^
        吃饱喝足洗洗早睡!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然后步行前往东关清真大寺参观,还有免费讲解,介绍伊斯兰教的5大习俗。我好奇他们的帽子怎么不会掉下来!
        参观完清真寺就回酒店退房出发了,走的西宁绕城到湟原,然后G315有青海湖北线,刚察,天峻,乌兰,最后到德令哈
        此行没去青海湖南面的主要景点,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北线从海晏县进去走了段省道通过青海湖沙岛景区再返回G315,这段沿湖的景色相当不错,有沙丘,雪山,湖水,车又少。过了刚察,行至青海湖西北角,公路跟青海湖有段最近的距离,我们下了国道进了环湖西路,被收了5元/人,亲近了一下青海湖水^_^

10月3日,德令哈洲龙酒店起床吃完早饭,出发前往花土沟。德令哈出城40公里左右,去了柯克鲁湖,浙江身份证免门票,福利^_^,进去景色一般,见到一个拿羊肝钓大闸蟹的。出来往西几公里又看到路牌外星人遗址和托素湖,结果一进一出开了100公里,不过风景的确很好,独特的地貌加上广袤的湖面,同时浙江人又是福利^_^
        德令哈的这几个景点看完出来开始赶路了,德小高速,S20,路过三个盐湖,最令人震撼的是无人,沙尘暴,一辆大客车抛锚在路边,在这种接近晚上,又是昏暗沙尘漫天的时刻,我觉得他是绝望的。
        晚上接近8点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油田的磕头机,天也亮了,来到了花土沟,这么一个石油重镇,找地方住下,吃饭,睡觉!

10月4日,花土沟出发,G315S214G218,赶往库尔勒。花土沟出来没多远,就入疆了,终于出来4天到了新疆。路经米兰遗址,300一人,刚好碰上里面出来一车队,一问说就是一个土包包,我们就门口拍了照就走了,去米兰镇上吃中饭,吃完到隔壁市场买了些黑枸杞,这一带都是36团种的枣树枸杞树。S214是一条笔直的路,避开了若羌,可能是昨天的沙尘暴影响,这条路好多路段有一半被沙没过了。哦,还碰到长长车队,应该是穿越罗布泊去的,还带了小孩,据说罗布泊穿越要带15天的干粮,应该没那么恐怖吧。还路过一条红砖路,号称当初最长的一条砖路,一千多公里,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
        一路继续戈壁,沙漠,胡杨林,慢慢水系也多起来了,第一次在新疆境内加油,才知道加油要刷身份证,车内除司机都得下车在站外等候。过了尉犁,晚上9点多进了库尔勒,国庆期间房间难定,跑了好几家,明天库车我要先定好^_^

10月5日,库尔勒早上起床,酒店楼下吃了早饭,一问是嵊州人开的,嵊州小吃也开全国了。吃完早饭去了趟内陆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新疆就是大,大门进去就开了20多公里,里面还有个博湖县,门票45,我们大概9点多进去,没什么人,以为这个景区没人来,结果等我们11点多出去发现陆陆续续好多车进来,是我们没倒过时差^_^
        景区出来塔什上高速,铁门关下来吃中饭,手抓饭,羊排够足。吃饱就上路去库车了。进了库车就是进了阿克苏地区了,安保更严了,每个路口都有武警,大路口有特警,武警。
        酒店住下后去了趟县区里的库车王府参观,听听讲解,看看陈列,后院还住着王妃,合影20。想想也算是个贵族了,这么做难道不是一种侮辱嘛!
        逛完王府,就安耽回房间,外面那么多荷枪实弹的也慌的。

10月6日,终于踏入此行的重点之一,独库公路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的国道G217,由于路线安排的原因,我们此行只是走了南线,库车到那拉提。刚进217走了一百公里不到吧,没啥风景,都是煤矿。高德地图上看到有个克孜利亚胜景,就在天山神秘大峡谷前面一点点,路过我们就停车下去看看,发现是一个造到一半就荒废的景点,克孜利亚维语是红色的山崖的意思,所以里面褐红色的山崖颇为壮观,走了一段荒废的栈桥,继续往里,一片坦途,看起来应该是片河床。
        217继续往北,路过大小龙池,雪山湖泊,路过铁力买提达坂,海拔高,下坡路上一片雪景。一直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全国第二大高原草原牧场,仅次于鄂尔多斯,一望无际的草原,跟远处环绕的雪山,美得让人心醉!
        一顿狂拍后上路赶往那拉提,国庆接近尾声,那拉提景区也没什么游客了,住宿一点都不紧张,老板们表示国庆结束后就歇业了。我们找了家客栈,老板一家人很热情,房子是几年前卖了牛羊盖的,2015年弄好开张,很干净,住下后院子里洗了车。

10月7日,那拉提出发,没走G218,听说南面的S316很漂亮,就走了这条省道,途径巩留伊宁吃午饭后上高速去霍尔果斯口岸。S316这一段放牧的,庄稼,植被都很丰富,景色反倒一般,可能是我们这个季节不对吧,伊宁这个城市很大很新,去市场买了葡萄干,霍尔果斯国门门票30,坑爹界碑不让过去,说是成为军事禁区了。出来就往东北方向走了,路过果子沟大桥,塞里木湖,到了精河快8点就住下了。
这一天挺遗憾的,后话!

10月8日,精河县出发,经奎屯市,克拉玛依市区吃中饭,吃完中饭在克拉玛依给辛苦的车车做个保养换个机油。做好保养精神抖擞重新上路,前往乌尔禾魔鬼城,听一个朋友介绍,我们从过了魔鬼城景区大门几十米远的一条小路右拐进去,沿着魔鬼城侧边一路开上去,路很差,都是油田工作车压的,沿途观赏雅丹地貌,开了十几公里,把魔鬼城远远抛在身后了,我们看到一片荒滩,大家兴冲冲的下去捡彩色的石头去了^_^这里还碰到蛇了,在沙丘上漂移,可惜手上都是石头,没法抓拍^_^
        风城出来后继续赶路布尔津,晚上9点多到了布尔津,住下休息!

10月9日,布尔津吃完早饭去喀纳斯。路过一个达坂对向一辆大巴冲到路边沟里了,堵了一个多小时,因为路面结冰,我们在边上也拿出防滑链想装上,结果半天都装不上,好像尺寸不对凸^-^凸,结果有司机说你们四驱的啊,不用装,过了这段前面就好走了,最后我们也就没装就开了,果然前面路段路面就没结冰了。
        喀纳斯景区买门票换成区间车进去再换中巴到湖边,拍照,坐船,拍照,下船,坐车出景区……
        景区出来再开车前往禾木村,到了禾木,买门票换区间车,进去,住下,吃饭……

10月10日,禾木客栈里自然醒,早饭吃了碗兰州拉面,爬上村里的观景平台,手都冻僵了。欣赏完晨雾中的禾木村全景后,出发前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前往白哈巴村常规路线是由喀纳斯湖边进去,由于前几天下雪路不好走,区间车停驶,所以我们自己开车从南面进去,机场边的叉路过去,走铁热提克门票点,换区间车,司机说进去逛一小时就出来,否则没车,等我们进去后找到住的地方,司机要出景区了,我们说不走,他还非要我们写个保证书,大意就是如果明天下雪景区车没法送我们出去我们不追究景区责任,就这么回事僵了很久,最后还是给他写了张。后来第二天天气还好,景区司机主动电话联系我们过来接我们,这都是后话了。
        我们客栈老板叫达巴,带我们去了村里的制高点,爬爬有点累,我咬咬牙上去了,也是看村全貌的,累成狗,真佩服沿途碰到的从喀纳斯徒步过来的那几个人,徒步7小时,想想又心动又怕怕的。
        之后我们租了达巴的丰田越野车,4人两百,去了界碑,据说前段时间还是军事禁地不让参观,边防战士刚刚撤走,我们运气不错哈,上去跟界碑合影,看看界河哈巴河

10月11日,白哈巴村睡到自然醒,9点吃早饭(回去要倒时差了),吃完早饭去村口等景区车出去,在村口石碑处一群人在拍日出,这是我见过最轻松的日出拍摄了,9点多太阳还没出山头。
        景区门口取了车后,驱车前往白沙湖,白沙湖是在哈巴河县往西,挨着哈萨克斯坦边境,属于185团,属于沙漠湖,被一圈沙山环绕,前面有个景点鸣沙山,我们没去,应该是玩沙的地方,白沙湖再往被是西北第一练,是185团一连,有团史馆供人参观。西北第一连出来后,我们算是正儿八经的往回走了,往东往南了。哦,对了,去白沙湖的路上被林志玲姐姐骗了^_^高德地图导了一条好几十公里的石子路
        晚上打算住布尔津,路过了五彩滩,刚好赶上夕阳,进去也是一顿拍,五彩的石头,落日下的吊桥,汽车跟着牛慢慢的从吊桥上走过……
        看完回布尔津找店吃饭睡觉。

右边小伙儿叫达巴,当地图瓦族人,还不错,留了电话,有人要去可以找他。

10月12日,布尔津出发前往富蕴县,富蕴县吃过中饭后,驱车60公里左右前往可可托海景区,到了景区4点多了,景区6点30关门,去的有点晚了,区间车要坐17公里,下车后步行7公里,景区刚进去一片白桦林好,色彩相当漂亮,松鼠比杭州西湖边的漂亮多了,杭州的松鼠跟小猪一样肥^_^。可可托海景区进去主要就是沿着额尔齐斯河大峡谷,6公里处有个温泉,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关门了。整体来说除了高处有雪山外,其他给我的感觉跟普通大峡谷大同小异。
        回程夜宿富蕴县,小县城挺干净,县政府大楼也挺气派,正在申请全州文明县。

10月13日,富蕴县早上出来吃早饭,随手拍张气派县政府照。在县人民医院对面一个市场门口吃早饭,在市场入口一家维族店里买了刚到的新牛奶2公斤,才10块,提到饭店让老板煮了,四个人一饮而尽,真是鲜美!比之前在禾木,五彩滩这些景区里卖的不知好喝多少,那些兑水了,还贵,一小碗就10块。
        喝足后就上路了,往哈密方向走,我们走的G216然后上高速往奇台走,东面有条S228,以后谁要走还是建议走S228,我想应该比G216好吧。我们这条路一路南下深入准格尔盆地,美风景不说,还有很多煤电厂,空气是差的一塌糊涂,所以沿途的所谓五彩湾五彩城之类景点一律没去,赶紧赶路开出这片区域。
        老司机开的比较快,原先预计是住在奇台县,结果到奇台才2,3点,就继续走,往前一个县城是木垒县,4点到了木垒,了解了下景点,发现唯一感兴趣的是原始胡杨林,可是太远了,往北要160公里,靠近蒙古边境了,所以想想放弃了,继续开,木垒之后这段就没高速了,地图看看发现前面还有个县叫巴里坤,就决定住那里了,事后发现这个决定是明智的。^_^
        边开边看手机地图,发现这个县还有个湖叫巴里坤湖,这一天路开下来都是盆地沙漠的,有水肯定好,再看简介,还是个高原湖泊,四周雪山环绕,兴趣陡增。湖离县城20公里,等我们路过湖边的时候太阳已下山,我们就决定县里住下明天早上再开回来看看。
       县政府对面是条美食步行街,我们在边上住下,逛了逛都没米饭,后来出了步行街在酒店2楼找到家餐厅,吃了十几天牛羊肉,一个个都想换口味了。结果一听老板打电话是浙江的,老板知道老家来的,热情的一塌糊涂,结果我就被灌翻了(≧∇≦)

道路两旁的这个箭头标示大家都知道什么用的吗?

10月14日,昨晚被老乡灌多了,早上好不容易才起来,隔壁美食街上喝点稀饭,就去巴里坤湖逛逛。昨晚听酒店老板介绍巴里坤景点很多,县城周边的雪山终年不化,夏天凉爽,那个时候省内的游客来避暑的特别多,看来我们阴差阳错的来到了新疆人自己的后花园^_^
        巴里坤湖是个盐湖,湖中无鱼,卤虫很多,这玩意儿据说很值钱,水产品饲料用的。湖面积挺大,湖中南北有条砂堤,好像9公里长。天不够透,要是再蓝点就更漂亮了。
        出来再去了黑沟,月氏遗址,都在天山脚下,这个地方的确夏天来肯定很凉爽!
        都玩好就走S303翻越天山哈密,进城吃了新疆最后一顿手抓饭,再去丰贸市场买了两箱干货直接让老板打包发快递。继续上路,哈密上高速,路过星星峡,标志着我们也正式出疆了……
        晚上8点到了瓜州县,吃饭住下。

10月15日,早上参观瓜州县博物馆,别看博物馆不到,内容倒是很丰富,就一个讲解员,楼下登记了我们身份证就上来给我们讲解,讲的很详实,西夏佛教文化,镇馆之宝象牙佛的来龙去脉,东方第一艳佛的观音壁画……
        瓜州出来上连霍高速往东走,中午在嘉峪关下高速,吃个中饭,然后去嘉峪关景区参观后继续上路,晚上6点半到达临泽张掖国家丹霞地质公园入口的七彩镇住下。

10月16日,七彩镇客栈8点吃完早饭,昨晚跟客栈老板聊天,这边有两个丹霞公园,一个是开发早的叫七彩丹霞,也是这么多年来常规意义上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比较适合下午的阳光下参观,这个注重色彩,还有一个开发晚点的叫冰沟丹霞,一个适合早上去看,这个讲究形态。所以我们一早先去看冰沟丹霞,买票进园区间车,小西天大西天走一圈,惟妙惟肖来说真的不如雁荡山,胜在粗旷,还有远处的祁连山顶的白雪,让我想到了高速沿途搜到八一冰川(八一冰川可以从百度上了解到,绝对震撼,可以亲密接触冰川,海拔4700左右,让我幻想着湛蓝的天和触手可及的云),我觉得那一片白色里面有一个地方就是八一冰川,未开发的景点,没去,遗憾啊。
        冰沟丹霞出来后一致决定七彩不去了,想想跟五彩滩差不多,我们就开始上高速前往兰州了。这个时候可以跟我亲爱的同学敲定晚饭前可以好到兰州了^_^
        6点到达兰州,住下,然后去当地同学给我们定的老东乡羊肉开锅,生意超好,羊肉一点膻味也没有,两瓶白酒下肚,再去酒吧坐坐叙叙旧,哪哪都有同学的感觉真好!

10月17日,带着酒意醒来,酒店门口牛肉面吃下,汤喝个光光,舒服,出发。打电话给同学,还处于关机状态,还处于断片状态^_^上高速,中午在下了天水,解决中饭,顺便路边买些苹果。出甘肃陕西秦岭山脉这一段绿化很好,山路限速很厉害,隧道多,仿佛在走诸永高速。路上碰到两个不洗车的大姐
        晚上到了西安,我去了车站,临时决定去成都重庆会会亲爱的同学们,这样就提前结束了此次自驾行,跟三位老司机分道扬镳了,👋👋

最后讲下10月7日提到的遗憾,对,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那天,没有下赛里木湖,因为车没油了,当时的老司机蒋村没有下塞里木的出口,我心里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湖泊雪山,高原蓝天,太美了,本来可以沿着塞里木开,一直开到有个叫温泉县的地方,然后翻过阿拉山口,那就圆满了,每次旅行都会有遗憾,下次补上吧
        讲了遗憾,再讲意外的收获,那就是10月3日那天德令哈去花土沟这一路,无人区,沙漠公路又赶上沙尘暴,叫不出名的盐水湖,野鸭,湖水冲毁的搓板路……完全不同的体验尤其等到全程结束以后,回想起来,还是这天最难忘,最后才都说那天每个人心都是提着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21:09

哈哈,谢谢鼓励,就记个流水账而已

2016-10-25 10:1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5 12:26

引用 littledemonyiyi 发表于 2016-10-25 12:26:31 的回复:

回复littledemonyiyi:有手机有单反,水平差,还是手机拍出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