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贵州篇】书本中偶遇的避暑天堂。

KK_JJ (北京) LV.8
2016-10-23 09:50 652/5
  • 出发时间/2016-07-28

开题结束后去Z先森那住了几天,只因为某天看到了他的一本书,第一篇就是介绍贵州的,七月底的长沙真是热的要死啊,想起那句“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真是不假。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夏季温度相对凉爽,正好避暑。
        想着他正好有几天假,于是问他想不想去,“你想去就去呗”这是他一贯的回答。
       湖南贵州本来就很近,飞快的计划好行程,买好车票,订好酒店,坐等出行。

这篇游记同样由我和Z先森共同完成,带方括号【】的就是他写的咯。

我们的其他游记:【我们的故事·南京篇】梧桐、细雨、梅花糕是你最美的模样。http://www.mafengwo.cn/i/6204566.html

行程

7.28  长沙贵阳
7.29  贵阳:时代广场;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7.30  安顺黄果树瀑布安顺织金
7.31  织金织金洞;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8.1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长沙

这几处地方相距不远,交通还算便捷,但是各种交通工具的换乘较为麻烦,我们的行程安排相对轻松,几天下来感觉自驾会更为方便。若要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可以参考后文。

day1 长沙—贵阳。

为节省时间,选择了夕发朝至的卧铺,¥243/人。
Z先森按时下班,虽然是11点的火车,但我缠着他去看湘江夜景,吃过晚饭就出发了。

Z先森每次回家都会经过这里,然后就会拍照片给我看,所以很想跟他一起站在这里,看看他经常看的人和事,想着以后他自己等车的时候或许就会想到我了

【第一次路过湘江夜景应该是去年的某天(具体时间不详),当时就被霓虹灯、湘江水交相辉映的美景震撼了,粼粼的波光倒映着五彩的高楼,似风中跳动的烛火。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一张发给s小姐

day 2 贵阳: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一觉醒来就到贵州了。下火车的一瞬间感觉真的比长沙凉快了不止一点点...最热也不超过30度,挺舒适的。去时代广场吃了午饭,海南椰子鸡,被Z先森抱怨太甜了...吃完逛了逛街。

出发前往黔灵山,门票好像是5块。

黔灵山,被称为“黔南第一山”,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

灵猴是真不假。之前Z先森说没见过猴子,端午在张家界是第一次见,我笑他:“也有你没见过的啊”。
猴子我倒是见过好几回,但这回在黔灵山我也被惊到了,简直就是猴山...

【我只是没见过野生的猴子,谁还没见过动物园里的🐵啊】

他们会跟你讨吃的,会一直跟着你,虽说我也是小猴子,但其实还是有点怕怕的...

下山的时候一只体型庞大的猴子一路跟着我,也不知道是看上了什么,可我身上真没吃的,吓得我紧紧拽着Z先森。后来工作人员说他是猴王,想找我讨水喝。

早说嘛,原来是看中了我手上的矿泉水...心有余悸,看着它自己打开水瓶喝水,忘记了拍照...
能遇上猴王运气也是怪好的...

想爬到山顶俯视贵阳全景。一路游客很少,问路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没什么人,让我们别去。难不成有蛇之类的小动物....

走了一段路,碰到了一些游人,终于放心大胆的继续走了。爬上山顶,俯视贵阳城区。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会有小雨,还略有担心,但事实证明这几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气。

山上风很大,有些冷,没有等到日落决定下山吃晚饭咯。时代广场附近的一家东北菜馆。(海南菜、东北菜,说好的贵州特色呢...)

之前把包存在了时代广场,等菜的时候自告奋勇去取包,得到了Z先森的表扬
吃饱喝足走去甲秀楼看看。

这一走就忽略了时间,本来打算坐八点的火车去安顺,好在没取票及时改签。
Z先森心情还不错,唱着歌等我拍,谁让我那么乖之前主动取行李

关于 贵阳黄果树瀑布
1、贵阳安顺黄果树瀑布
贵阳安顺
火车车次很多,1小时-1.5小时即到。火车站外的长途汽车站也有发往安顺的汽车,车程2小时。
安顺黄果树瀑布
到客运东站乘坐专线车,全程高速,约40分钟。
2、贵阳黄果树瀑布
贵阳也有直达黄果树瀑布景区的汽车,车程两小时。赶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由于考虑到景区的住宿问题,加之若第二天白天坐车到达景区已经接近中午了,所以个人选择了坐晚上坐火车前往安顺,¥15.5/人,入住火车站附近的酒店,第二天去黄果树瀑布也比较方便。

day3 安顺:黄果树瀑布

大家都说黄果树瀑布4-5小时游览足够,我们计划的是下午六点多离开安顺前往织金,想着时间比较宽裕,于是起的晚了些,早上九点才出门。从酒店到客运东站也就八公里,前三公里堵车堵了有半小时...所以出去玩还是尽量早点出门吧...

到达客运东站买了票,¥22/人,还没到发车时间,在站内随便买了米粉,但味道出乎意料,买的时候Z先森说不要,趁我去WC的时候偷吃...贵州口味偏酸辣,自己是湖南人,感觉还挺合胃口。
一路田园风光感觉还挺清新。

到达景区,门票180大洋,观光车另需50。还是推荐乘坐观光车的,黄果树瀑布含三个景区,每个景区相距较远,而且玩的时候还会走很多路。观光车有两种,大客车和出租车,大客车更适合团队,当然也有散客去坐,虽然搞不懂他们是怎么想的...建议乘坐出租车的那种。

附一张大致的地图。观光车有专门的乘坐站点,我们坐的时候,司机师傅会依次带你去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

天星桥位于大瀑布下游五公里处,集石、水、根、藤、洞、瀑等喀斯特景观之大成于一体。

树木确实很有原始森林的感觉,石头也别具特色,但在这里第一次体验到人山人海的感觉,根本无法慢慢欣赏风景,也没留下什么照片...中途找了条小路穿出来了,据别人说这只是前1/3段,后面的人少很多,风景也很美。下次有机会早点去咯

坐观光车来到大瀑布景区。

首先会经过一个盆景园,大家都急着去看大瀑布,这里的人相对较少,但各种盆景却值得慢慢欣赏。

园区内灿烂的三角梅。

当地的气候较好,极适合各种植物的生长。虽然我和Z先森对盆景没什么了解,但看到这些形态各异、精致高雅的植物忍不住赞叹。

【这一颗树得卖多少钱啊

“你看这紫薇的枝干...”
“你看这棵...”
“真的长成精了...”

来到荷花池,坐着逗会儿鱼赏赏睡莲。

休息了一会儿前往大瀑布,隔着很远就听见了水声,隔着树木远望大瀑布,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壮观。

走近看,水汽充沛,水势还是比较浩大的。

黄果树瀑布高度为77.8米,宽101米,是唯一可以从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
因为去水帘洞的人一眼望不到尽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至少要排两小时,于是我们放弃了。美的东西那么多,要想把什么都看尽怎么可能呢,有舍有得嘛,就从上下左右四个方位欣赏咯。

瀑布下的犀牛潭。

找WC的时候发现了一座索桥,地图上也有标出,本来企图从索桥偷渡过去反走水帘洞,无奈Z先森太显眼,被工作人员一眼看见...不过这样做本身也不好,本来人就多,秩序就会更乱了。

出来坐观光车前往陡坡塘。

陡坡塘瀑布位于大瀑布上游一公里,瀑宽110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
据说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陡坡塘瀑布是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的拍摄地。

出来时查天气预报,十几度,让Z先森多穿了些,结果...天气预报也不能尽信啊

出景区,在大门口对面吃了凉粉凉面,虽然不是很大的店铺,但味道很棒。
因为担心赶上回程人多怕要排队,到达时就买了返程的车票,这车是流水班次。回到酒店,取行李,前往织金

安顺没有直达织金洞的汽车,需达到织金县城后转织金洞专线车。
安顺织金
火车较为方便,1.5-2小时;也可去北站乘坐汽车,2.5-3小时。
织金织金洞:
在客运总站乘坐专线车,也可以询问当地人,在路边等挂着牌子的车,外观大多为蓝色,招手停。车程约半小时,班次很多。

出于对时间的考虑,选择了傍晚乘火车前往织金休息,¥15.5/人,第二天一早去织金洞也比较方便。车上人很少,还比较舒服,刷新了我对硬座的认识。

到达酒店,Z先森说想吃烤鱼,但一看都是三四斤的,两个人就是不太好点菜啊...然后决定就在酒店旁边的湘菜馆吃小炒了,店面不大,Z先森有点嫌弃。
又闷不吭声了,估计还记挂着烤鱼...每次都要因为吃饭不高兴,说好的不挑食呢...
但菜上来还是味道不错的,Z先森也吃了两碗。

day4 织金:织金洞;织金大峡谷

吸取前一天的教训,今天早出来了一些,在客运总站坐上前往织金洞的专线车,10块左右。一路风景很美,Z先森靠着我熟睡

1、前往织金洞的专线车招手即停,所以可以询问当地人在附近哪里可以等车。有些车没有空位司机可能不会停车,但因为班次较多,15分钟一趟,确实没有必要去客运总站乘车,等两三辆总能等到。
2、停车场并不在景区门口,需要走一段路。导航可能指引你走一条穿过集市的路,不要怀疑,有很多条岔路都能到达景区,当地人可能指的方向都不一样,但确实都能到达景区。

以下来自Z先森的吐槽以上是我的总结...

【去织金洞的路走的比较坎坷,先是从酒店出来到了一个公交站,据当地人说可以在那等到去织金的客车,但是另一个当地人说这里不好等,可能等不到,在等了两班车但都满员而不载我们后,决定打车去汽车站坐车。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选择。。。去织金的客车很多,大概10分钟一趟,在我们坐上计程车没走一会就看到来了一辆空车到了织金洞停车场,当地人告诉我们沿着停车场对面的路一直走就能到织金洞,我们走啊走,越走发现越不对劲,感觉像在一个村子里面,完全不像景区,又问了下路人,告诉我们不是从这走,只好返回,走了一段路,另一个当地人又告诉我们就是从这走,最终证明就是沿着这条路往里走】

在车上看到的一个牌坊,很有少数民族特色,上面的文字我看了很久都没看懂...
看到这个牌坊的时候意味着离停车场不远了。

织金洞的路上可以看到好几个这样的牌坊,基本是用少数民族文字书写,难怪在车上看了半天也看不清...
上网查了一下说是彝族文字,不知道是否正确。

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
沿着这条古街一直往前便可到达织金洞。
路边有许多当地特色美食。米粉味道很好,值得推荐。

出门前看天气预报说是阴雨天,事实证明天气很好。到达景区,看时间充裕,买了织金洞和织金大峡谷的联票。其中织金洞¥140,织金大峡谷¥120,联票¥180,含观光车。

【到景区大厅买好票,凑够一拨人就会有导游领着一起去织金洞,建议跟着导游走。】

织金洞长6.6公里,全洞容积达500万立方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洞中遍布石笋、石柱、石芽、钟旗等四十多种堆积物,形成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
据导游说有两个洞正在开发。放一张织金洞的大致地图。

【刚入洞穴就被它巨大的内部空间震撼到,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溶洞,入口处就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

据说当时的村民就是通过这两个天坑发现织金洞。

右侧的小洞形似月牙。

【往里走,穿过一小段窄路,又豁然开朗,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散落在道路两旁,让人应接不暇,更不断刷新游人想象力的峰值

像冬天屋檐下的冰柱,从上面垂下来的,即为钟乳石;像春天从地面下“冒”出来的竹笋的,即为石笋。

石笋和钟乳石往往相生相伴。洞顶上的水滴落下来时,石灰质在地面上沉积,于是石笋对着钟乳石向上长。

往下长的钟乳石,有时候也会和往上长的石笋接在一起,形成石柱

呈片状、层状,并且有弯曲流纹的,即为石幔。石幔往往凌空高悬,高者达数十米,非常壮观。

石幔是岩溶水沿着洞壁呈薄膜状的漫流过程中碳酸钙逐渐沉积的产物。

由于水量、气流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碳酸钙沉积产生了各种形态,这一颗是不是很像花菜大自然确实是个能工巧匠。

右侧的大力神杯。

像不像被大雪覆盖的松柏。

新娘的红盖头。

左下角的剪影像不像媳妇在给婆婆捶背,姑娘头上的发饰都清晰可见。

这座石笋上部为细长杆状,下部形似帽子,整体酷似古时武士头盔,名为霸王盔,有14米高。

镇洞之宝,银雨树,感觉像层层花瓣堆积而成。贵州天气预报的图片就是它了。

据说在环境这么复杂的洞内,多年位置没有发生变迁,来之不易。地质学家更是说“把银雨树称为国宝还不够,应称之为地球之宝,无价之宝”。可见其价值。

这个是不是很像蚌壳里含着一颗明珠,在蓝色的背光灯下更加惟妙惟肖。

刚长出来的钟乳石都是白色,像玉石一般,后因为氧化变黑。

当看到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或许很难理解它的成因;看到形神兼备的石笋石幔时,更难相信它是自然而为。这都不重要,尽情的用自己的方式赞叹自然就是了。

“这怎么长的啊...”
“好神奇啊...”
“哇...”
两个词穷的理科生...

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

织金洞出来已到正午,紫外线相当强烈,虽然温度也就三十一二度,好想回洞里继续待着...
织金洞四季皆可游览,洞内基本恒温,十几度左右。
前往织金大峡谷的,从织金洞出来之后在景区门口等候,观光车人数差不多之后就出发。放一张大峡谷的大致路线。

不打算坐着吃午饭了,等车的时候又买了碗凉粉,跟在黄果树瀑布买的味道简直不能比,差评。
到达大峡谷,洞中应该有许多燕子的窝,后来在洞口处看到了许多燕子。

洞中的暗河,可以乘船,洞中的侧壁修有栈道,我们选择了慢慢步行,慢慢观赏。

是不是有点像《桃花源记》中的情景: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穿过溶洞,虽没有良田美池之景,但抬头可见一座巨大的天生桥横亘于峡谷之中,谷中树木苍翠,溪水奔流。

峡谷中的天坑。

一大一小。

天生桥下。

桥下的金谷寺,在这峡谷之中显得格外清幽。

沿着峡谷一侧的台阶向上攀爬。
天气即天意。

眼神超好的Z先森说云下面的小黑点都是燕子。知道我眼瞎你不要骗我...

走到尽头就是观光电梯了,已经包含在门票里了。
“你看人家织金大方,在张家界还要买票”
“...”
虽然高度应该比不上百龙天梯,但确实很值,在电梯中近距离的看到了空中那些小黑点,确实是燕子。

达到峡谷之上,云朵飘的很低,感觉离天空更近了。
这朵好像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

天空蓝的不像话,一朵朵白云让Z先森说想跳进去

回到停车场取好寄存的行李,下一站凯里
织金凯里没有直达的火车或汽车,可选择贵阳中转。

织金贵阳
可乘火车或汽车,火车3小时左右。汽车两小时,从织金洞回县城的车会经过汽车站,上车时告诉师傅在汽车站下。我们就因为睡过了,又坐车往回返...
贵阳凯里
高铁很方便,车次也较多,仅需半小时。

我们选择坐汽车去贵阳,¥45/人,再乘高铁前往凯里,¥58.5/人。在贵阳金阳汽车站下车后,站外就有高铁专线直达高铁站,半小时左右。
到达高铁站又买了米粉,这几天在贵州吃得最多的就是米粉了,好吃啊。高铁上的饭也挺实惠,第一次碰到¥15的。估计是短途吧,吃的人少。

到达凯里已是傍晚,出来就看见侗族的建筑,感觉挺有特色。

本来打算第二天前往西江千户苗寨,但一出站就有许多司机拉客,¥50/人,想了想那去看看夜景吧,第二天也不用早早赶路,事后觉得是个明智的选择。
从高铁站去往西江国道大约五十分钟。一路上人很少,师傅放着巨大声的歌,繁星满天,大家都嗨了。
但建议对道路不熟悉的天黑谨慎驾驶,或者选择高速吧。根本没有路灯,感觉一侧就是悬崖,因为人少司机师傅开的超快,我的心脏啊...

到了门口买了票,¥100/人,没有买观光车,感觉什么古镇啊这类的地方都不大,逛逛即可。
被忽悠着去了一家客栈,到了客栈开始漫天要价...没办法,太晚了也懒得折腾,客栈的地理位置还是很好的,可以看到苗寨全景,老板娘来接的我们。放好东西出来看看夜景。

【风雨桥】 好像有7座还是9座。

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苗寨一分为二。

应该是苗语吧。虽然自己也是苗族,但对于本民族文化了解的太少了...

美人靠。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有1300多户,6000余人,99.5%为苗族。

【千户苗寨果真名不虚传,看着这漫山遍野的灯火,星星点点,仿佛置身银河之中】

其实Z先森一开始并不觉得震撼,一路的嘈杂与弥漫的烧烤味确实让人对西江印象大打折扣。

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依山而建,连绵成片,气势恢宏。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牛头的形状。

我们住的这一侧沿岸是烧烤一条街,对面沿岸是酒吧一条街。感觉古城什么的基本都是这样的。
路途中买了酸奶,手残的我直接洒在了相机上...顺便一提,苗寨里便利店的东西,基本是翻倍的。
欣赏了一会儿夜景就早早回来休息了。被房间里的蛾子吓得摔了一跤...痛死了...

day5 西江千户苗寨;回长沙

早早起床,Z先森有些不开心,估计还没睡饱...

客栈里展示的民族服装。

从房间里看到的景致。清晨整个苗寨还没有完全醒来,宁静、安定,这才是它本来的样子。
Z先森终于被清晨的苗寨迷倒。

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去对面的山顶,也就是图片里的寨子去看看,说是苗王的家。

早早起床,趁着人少,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拒绝吃早餐的Z先森

【气饱了

绿油油的稻田。

吃过早餐后神采奕奕的我

清晨还挂着露珠的稻子。

背靠青山的苗寨。

梯田背景下的水车与劳作者。
估计是没什么水吧,水车没有转起来。

跟Z先森说想爬到山顶上去看看苗寨,温柔的Z先森便牵着我在前边带路。
虽然走的是条不正常的路,田埂中的淤泥浸透了鞋子。

终于找到了石板路,但没爬到顶,半路遇到了狗,蹲在路中间警惕地看着我们,不敢再往上爬...

温柔的阳光洒在稻田上。
来两张背影纪念一下。

苗寨全景。
要上山最好走石板路,不然鞋子肯定会湿。

下山。上次近距离见水稻已经不记得是多少年前了...所以感觉新奇的我拍了许多水稻...

偶遇一大片荷花。南方的荷花跟北方是有点区别的,更小巧秀气一些。

Z先森头也不回地就走了...
着急的随便拍了两张。
“荷花你没见过啊”
“...”

清晨整个苗寨笼罩在雾气之中。
因为还早,博物馆、蜡染坊都还没开门。
回客栈休息一会儿,路过观景台拍了一张,视角确实没有客栈好。

看时间差不多带上门票我们又出来了。
记得把门票随身带,寨子里面的景点还要查门票的。

路过一家饭馆,两个姑娘正在阳台上梳头。西江的当地姑娘基本都是这个发型。本来也想让客栈老板帮忙梳一个,Z先森直言不敢想象...

在博物馆里逛了一会儿,突然下起雨来,馆内游人暴增。
很担心这个木楼够不够结实...

每天上午11:30,晚上19:30在表演场有当地的歌舞表演。白天免费,时长半个多小时。晚上的90-150不等,时长一个半小时。
白天和晚上的表演好像各有两场,具体时间安排在表演场对面有一个展板可以看到,或者问一下工作人员。

到达苗寨将近晚上九点,在客栈内远远看到了歌舞表演,据说晚上的表演很棒,是白天场完全无法比的,但我们只能下次再看咯。
就欣赏一下白天这场吧。

演员们还是很敬业的,当时正在下雨,本以为表演会取消,但还是按时开始了。
其中有一个民歌表演,演唱者都是年逾八十高龄的老人,虽然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有点感动。

【感觉领舞的挺像范冰冰的

看表演的人很多,要早点去排队。
能坐前排最好,有互动环节,可以去品尝一下苗家的米酒。

回到客栈,眺望远处的梯田,经雨水洗涤过后更加碧绿。

夏天的阵雨来的快去得也快,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透了出来。

收拾行李,再看一眼苗寨全景。

如果是想来苗寨寻找宁静,还是等淡季吧。
游人太多,马路上堵满了车,混杂的烧烤味,酒吧中嘈杂的歌声,或许会让人有些失落。
但就西江本身的景致来说,还是很美很壮观,很别具一格的。

因为Z先森的老师来了长沙,所以早早拼车前往凯里高铁站,¥40/人,高速四十分钟左右。午饭又是米粉和小笼包解决了。
长沙,¥262/人,车程约2.5小时,准备跟老师一起吃个饭。
泊富国际的一家湘菜馆,味道不错,够辣...

一直想去福柒糖水吃甜品,因为Z先森要换工作了,下次再来长沙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了。
长沙5-10月每周六8:20在橘洲洲有烟花,好像每两个月换一次主题,7-8月正好是浪漫,缠着Z先森带我去。

一定要早去,人不是一般的多,据Z先森说,之前他来的时候可以坐在船上看,20左右每人,但我们去的那次没有开放游船。
另外就是岸边有椅子可坐着观赏,好像是10块每人,但也要去的早才有座。

我们就是去晚了,能找个地方站着看就不错了...
“你竟然没拿相机出来拍”
“人太多懒得麻烦了...”
有你在旁边一起欣赏一下感觉也很棒啊。

要想好好拍烟花还是提前踩好点,带好三脚架吧。
烟花中出现了一颗小爱心,很惊讶竟然用手机抓到了它

用手机拍的话最好开到录像模式,这样的话貌似更容易抓拍,没有拍到之后也可以截屏。

后来我们才发现好像是有船的...但要早一点去坐。也是可以去杜甫江阁观赏烟花的,价格好像100多吧,土豪请随意。从杜甫江阁一侧的台阶下到岸边,视角也不错,人多拥挤一定要注意安全。

整个过程一共分为四章,时长约半小时。
烟花易冷。

Tips

衣:
不要完全相信天气预报,夏天的雨来的快去的快,阵雨小雨什么的不是很影响出行。七月夏装即可,棉麻等透气服装更好。贵州气温最热也就三十一二度,去溶洞最好带上长衣长裤。
食:
贵州的这几天正儿八经吃饭的时间不多,随便去的店味道都还可以。米粉、凉粉味道很棒,感觉比长沙的还好吃,因为自己是湘西人,跟贵州接壤,更喜欢偏酸辣。不那么追求吃的话人均100/天差不多够了。
住:
文中有提及,放上价格供参考吧。
第一晚在火车上过了;安顺火车站附近的七天优品¥190;织金的七天¥150;西江观景楼客栈从¥350砍到¥280(看个人能力了)。快捷连锁都差不多,这两家还算干净;西江的客栈木楼居多,睡眠不好的尽量选顶楼。
行:
贵州比较适合自驾,多数景区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公共交通之间的换乘确实相对麻烦。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的话在文中每一节的末尾都有提到,可供参考。不算零碎的公交、打车费用,总计约¥800/人。各景点门票文中也有单独列出,总计约¥520/人,如果是学生、老人的话就是半价。

最后,注意防晒!贵州地处云贵高原,紫外线也是比较强的,因为温度不高可能给人太阳不是很炙烈的错觉...另外,不要想着出门擦一次防晒就一劳永逸,重点是补擦!补擦!补擦!尤其是敏感性皮肤。
去年在大连晒伤之后,吸取教训开始擦防晒,但补擦不到位,脸还是被晒红了,回来之后又脱皮了...
所以,墨镜、帽子、纱巾、遮阳伞都准备好吧...

有了这次的经验,一个月后去宁夏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弄成了这个样子...腿是穿了袜子的,漏在外面是因为长裙被风掀起来了。

The end.

短短四天游览贵州完全是浮光掠影,选择了距离较近容易到达的,此行感觉最好的是织金洞和织金大峡谷,相比黄果树瀑布,游人可以说很少了。尤其是大峡谷,应该是才辟为景区不久,名气不大,人就更少了,有人说不值,但去过之后个人感觉还不错。
端午回家的时候本来计划去梵净山、加榜梯田的,离家不远。等下次再去看你咯,多彩贵州

我们的其他游记

引用 KK_JJ 的图片:

好壮观

2016-11-04 12:12

是天坑吗

2016-11-04 12:14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04 12:12:56 的回复:

好壮观

回复云贵川:据说是国内最大的旱洞

2016-11-04 16:40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04 12:14:01 的回复:

是天坑吗

回复云贵川:呃,有可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