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驾de本溪行:枫情万种,与你一LOOK (2016)

ViVa (广州) LV.12
2016-10-23 10:18 338/18
  • 出发时间/2016-10-06

【前言】
①半个月时间准备(从了解本溪这个地方,到尽可能看有帮助的攻略,再到具体规划我们的行程);
②行程中比较重点的计划要在当天才能确定;
③去一个适合自驾游(我们却没条件自驾)的地方……我们最终90%靠公共交通工具来完成

这三点都是我第一次尝试

而这一次这一年,恰好是我和闺密迈入一起自由行的第十年

P.S. 广州沈阳机票,贵啊
五天行程,花在交通上时间就没了几乎三天,祖国~太辽阔了。

【开始•攻略】 Go Go Go…
时间:2016-10-6至2016-10-10
地点:广东广州→双飞→辽宁沈阳本溪市)
人物:我和闺密
方式:非自驾,公共交通

A型攻略控,必需第一时间要初步了解景点的分布才能知道行程大致所需的大约时间,心里才会有数。

除了景点分布,还要知道它们之间的距离,以及互相到达的方式与所花的时间。这个图比较直观(而具体的说明请再看下下下面有文字描述哦):

要知道🍁叶红得怎么样,怎么可以少了这个,由本溪市林业研究所公布的枫红指数,这个灰常有用哦~
2015和2016年9月底到10月中下旬的轨迹,明年没去过的盆友们就可以从中大约估算出什么时候去比较好啦
关注他们微信吧:bxsfsyjs

除了景点分布,还要知道它们之间的距离,以及互相到达的方式与所花的时间。这个图比较直观,具体的文字说明请看下面:

===================================★ 交通方式 ★===================================

沈阳机场、火车站、本溪
①机场大巴:桃仙机场→沈阳北站60分钟¥15.50/人,回程¥17/人,离家乐福很近(方便买干粮),停靠辽宁省快速汽车客运站(即虎跃快客站),位于惠宾街与惠工街交界。往北走去沈阳北火车站约5~600m,去汉庭、如家等快捷酒店的惠工广场店(即惠工东一街与团结路交界处)则往南过红绿灯只有约400m,可步行到达。
②机场大巴:桃仙机场→沈阳站60分钟¥15.50/人,回程¥17/人,沈阳火车站与SK客运站相距600m,坐高铁到本溪市约35分钟¥25/人,时段较多;从客运站坐大巴到本溪约1小时。七天与汉庭连锁酒店距离SK客运站400多m,离火车站1Km左右。周边有大商场~

※关门山景区/老边沟景区景点
[A.]一日游。(费用包括往返本溪市内至景区的大巴+景区门票)
优点是较省心,缺点是时间固定,基本都以下午3点坐返程车为节点,一般够玩只是不够尽兴。另外,国庆黄金周游玩人比较多,节后呢人少却又较难成团。
①虎跃/途牛的景区一天游。从沈阳虎跃快捷酒店大概6:30出发,到关门山3小时车程,到老边沟3.5小时,基本是下午3点左右在景区门口集中返程(具体请查询虎跃官网或其天猫旗舰店以及途牛旅游网)。
②本地一日游。在本溪市内旅行社也有一日游,火车站出站口广场左边,和本溪市明珠酒店(也在附近,可问路人)都有旅行社。
[B.]租车自驾
建议在沈阳租车前往~本溪市或县都没有租车公司。
[C.]借助公共交通工具。 ※本 溪→老边沟/大石湖我们选择坐早班车08:30沈阳北站→本溪市火车站的高铁约41分钟,再打车去本溪市客运站(即东芬客运站)约5Km.¥10/车。坐本溪市客运站→南营房(是位于老边沟和大石湖两个景点之间最近的村,大伙基本选择的住地)的直达班车¥17/人,早上6:20从南营房开出上午11:00从本溪市返回,每天往返一趟,路上有会出现扬手即上的情形,约12:30到达碱厂镇,在此需停车半小时进行车检,到达南营房约13:30分。如不坐这直达车则可先坐到碱厂镇的班车,再倒车(转车)→南营房。然后在农家乐咨询包车前往两个景点。第二天回程不坐6:20的直达车,可选择南营房→碱厂镇的村级公交(中巴),在碱厂倒车(转车)回小市/本溪

※本 溪→关门山

=================================★ 到达与游览景点★=================================

🍁老边沟的枫叶种类没关门山多,特点是枫树都比较矮。老边沟与大石湖可同日进行,9:00→13:00老边沟,网络购票¥62/人;13:30→15:00大石湖,网络购票¥52/人(此为包车无缝接驳方案,黄金周假期后在南营房¥20/人往返老边沟,¥20/人往返大石湖;南营房→碱厂¥25/人)。半小时回农家乐拿行李,下午4点前到达碱厂镇再转坐回本溪县(小市)的中巴,票价¥8.5/人,人满才走,村落间依然可扬手即可上下。5点多到达小市客运站。

🍁关门山:网络购票¥82/人。※本 溪→关门山游关门山时,行李可先寄存本溪县(小市)客运站,拉箱¥5/8:00~16:00左右。到关门山多为路过的班车,约半小时路程,中巴车费¥5.50。所谓回程路过的班车要车内满人(>20人)才肯走,拼车→小市要¥15/人。而在关门山打车直接到本溪市火车站,则¥60/人。(关门山有否行李寄存需待确认)09:00~14:00,玩5小时基本足够。本溪县→本溪市约50分钟车程。拼车到达本溪市,坐16:43 本溪市火车站→沈阳北站的高铁(末班车17:17);去沈阳站的高铁末班车21:51。

=================================★ 其它观🍁景点 ★=================================

宽甸•天桥沟  被誉为“中国枫叶最红最艳的地方”
丹东宽甸客运站
地址:宽甸宽甸镇站前街34号
电话:0415-5122201
寄存行李,¥10/件/天沈阳/本溪市→高铁→丹东丹东客运站离火车站较近,坐大巴去宽甸客运站。丹东市客运站→宽甸客运站 ¥15慢车 全天30分钟一趟,全程基本2小时。另有¥20依维柯快车宽甸客运站→本溪东芬客运站 : 每30分钟一趟2.5小时到达(或20分钟一班)宽甸客运站→天桥沟 59KM。
①专车,早7:30-50(90分钟), 票价¥13~15元, 下午3:30从天桥沟返回。(具体情况仍需咨询客运站确认)
②也可在宽甸坐路过天桥沟的班车,天桥沟在双山子镇,一般都路过那 | 天桥沟-双子山-灌水-宽甸(从宽甸到灌水镇有很多客车,到灌水镇后转乘小巴到达天桥沟,每天有6班小巴经由灌水到达天桥沟。)
③从宽甸打车到天桥沟单程约120元,包车天桥沟、青山湖一日游约500元。

★建议游玩方式(此为游记和天桥沟官网综合整理,我还没时间验证):
较为好走的路线是走栈道。天桥沟景区内的栈道修得很好,公园群山脚下天潭湖→栈道路线最为平缓,全长11.6公里。沿栈道向里走,有山有水有瀑布的声音,沿途的枫叶正红。接近中午十二点,到达木栈道的终端郁金香园,此处有景区车送游客到大门口,或坐车去晓月峰(中途坐车才20/人),游完后再搭乘游览车回园门。如果想挑战难度,请查看官网建议或者是天桥沟的官方微信。

【好了,游记开始……】

我们住在滴华线和兰大线的分叉口,也就是所谓去老边沟与大石湖景区的分叉口2Km外的红璟山庄。在岔口一路过去还有几家较大的农家乐,估计是接待团客为主的,院前的停车场占地颇大。红璟山庄离南营房乡其实还有些距离,相对来说比较近大石湖景区。客房多为电热毯配套,有独卫,但!好小!坐厕坐着时我们膝盖都能碰到墙了,而且,是玻璃的挡墙,没窗帘的~透明⊙▽⊙~所以,闺密说这是不给洗澡的节奏~而且下水道的气味颇大,要用湿了的纸巾盖住挡挡,否则早上起来一开洗手间的门,腻爽≥﹏≤ (也有其他房型,但多数类似我们这种——大床¥120/晚,只是卫生间方位略不同,而我们俩好傻到了山庄说哪间就哪间居然没换没看,黄金周后没什么游客了,房间多的是。好像有个三人间的卫生间相对大些,价格估计会升些)国庆节从大连回来帮忙的老板娘儿子很热情,也乐于助人,从沈阳开始一路关心我们的进程,热心解答我们的问题,后来还帮我们联系车(因为我们真做不出拦顺风车付钱一起去景区的举动╮( ̄▽ ̄)╭)
第二天去老边沟和大石湖景区都是包他亲戚的车,再送我们到碱厂坐回小市的班车,不用去等那不准时的城乡公交了。

马路徒步蒙面侠二人组。
因为不想吸车流的废气,哈哈~

到红璟山庄已是下午快两点了,山里三点半左右逐渐天黑,且这天还是阴天,两点就像四点的天色一样有些昏沉~人也就提不起劲~老板娘说山庄路口在两点有趟城乡公交路过,我们立马打算坐去两个景点的分叉口,之前路过时看到那里似乎有些石、湖、红叶拍。可是,我们且行且回头留意公交,直到分叉口,依然不见其踪影~

路上的山上色彩丰富,映衬着已有些干涸的河床与枯枝,别有一番意境

终于在一家农家乐对面看到一棵枫树,三米不到,但在阴天里也依然艳红如新

磨磨蹭蹭走了一个小时才到滴华线和兰大线的分叉口,也就是所谓去老边沟与大石湖景区的分岔路口,天空飘起了小雨,需撑伞了……这里有两个卖糯香玉米的小摊贩,烤玉米和煮玉米,皆¥2/根,都是从附近玉米地新摘的,生的玉米¥1.5/根,都很甜,和广州吃的假甜或无味口感非常不同(闺密后来带了十根回去,厉害!因为很重哇~)。

问了卖玉米的MM(不好意思,一千零一张你的照片居然抓拍到这个表情),边吃玉米边等据说是四点回程车的公交……终于来了~车上有母女二人,小伙子一人,老婆婆一人,司机一人,都对我们两个远在南方还不是自驾游专程奔来看枫叶的两个女生非常好奇,你一嘴我一嘴扯着嗓子的聊了起来(车质量普通而且下着雨,里面比较嘈杂)*^_^* 满车的善意哇❣

吃完晚饭(农家乐的饭就是贵哇~不过东北的量真的好大,我们努力吃还是有剩菜,晕~),然后我们真的没啥事干了,不洗澡,没电视,又冷,于是从未在外旅游这么早就睡的,哈哈哈……八点半就滚入被窝睡了╮(╯_╰)╭

我早早被隔壁的人起床走动的声音嘈醒了,隔着窗帘发觉外面居然那么亮,Morning Call没响?!一看,介么早……昨晚刚到山庄的游客为了赶11点多的灰机果然一早出发去老边沟了~还好我们睡足了!撩开窗帘一看,哇噻!美美哒~感觉今天会有阳光呢,嗨森\^O^/

【来吧!老边沟……】

由于前一天下了整晚的雨,而且也起了风,于是老边沟的枫叶几乎有一半在地上~也算区别于这趟游玩的其他景点吧~但和溪水合影的话,少了些叶子就有点光光的不够味道了。

不加水印不调照片了,懒!照片除了手机,还有松下GM1+20mm定焦镜和佳能500D+标镜进行拍摄

从入园到购票口,再到停车场,一路天空晴蓝,两边的山黄绿红错落有致,心情愉快。约好接送时间,告别汤先生(182 4145 0530),我们拿出等待已久的相机、手机准备赏枫🍁了……才走那么100m不够我们就被一处色彩丰富、铺满落的幽径俘虏了,在这逗留半小时以上,阳光被云层时遮时露,感觉今天会变多云天气,香菇≥﹏≤ 最后发现阳光只存在半天而已,所以抓与赏变得同等重要了~

不知为何,叶子都有黑点,拍微距的话真的很影响画面啊,还好这片叶子黑点不多。

超新鲜的落枫🍁 再过半小时,估计人潮一到就会被踩得暗淡了

稀罕的阳光只在早上存在了几小时,11点多就变成多云甚至阴天了

人肉脚架最多只能拍到这样的流水,和那些长枪脚架流无法比

干枯的树枝啊,掉落许多的枫树啊,就变成这个超级未满的画面了~

飘落在栈道的落🍁随着人流的慢慢越来越少

午休时间,顺着阶梯而下,我们在这个休息区补充能量

阳光偶尔还是会稍微露一下脸,变得好珍贵了
我们已经开始往回走了,因为下午还要赶去大石湖景区

这片摆拍的落🍁 TA被我带回了,嘻嘻

13:00 等汤先生来接我们去大石湖前,来个到此一游。

大石湖的风好大~

倒影 美美美

从人工的感觉到后来色彩比较明亮,后来喜欢上了大石湖

2点不够天气就已暗沉沉,林道内拍照好辛苦

这里最惊艳啦,留了十几分钟

艳红中带些桃红,很美

掉得只剩2片,这树丫真萧索

临别最后一张,赶时间回小市只能往回走了

接近三点,那些一日游的团队也在赶时间,哈哈

【来吧,关门山……】

第二天,我们在晴朗的天气出发,空气是清冷干净的,阳光是明亮的,而枫叶那是艳到极致的,满意!

关门山的车道与人行道是分开的。
我们规划游关门山的方案后来实施后的结果是:可先坐观光游览车¥20/人到【月台子景区】的枫王站,尽情游览月台子景区,再沿游客步行通道边有边欣赏栈道两边的美丽景色,走去【龙门峡景区】的寿星树景点附近,去对岸坐观光游览车站点(有卫生间)买票¥10/人坐回到园门(约11点),再折返步行去五彩湖景区(沿途路边有长木椅可午餐与休息)~到达五彩湖(约1小时)还可根据时间决定是否再向前步行。9:00~14:00,基本真的够了,因为午后的阳光不怎么美了。15点左右斜照的太阳被山体挡得快没了~

首站,枫王(月台子景区)!
在冷风中坐上游览车,还好今天帽子手套装备都齐了,昨天的老边沟冻得我够呛

不用加其他镜头,天空已然蓝的美爆啦

走几步就惊艳,走几步又惊艳……我们向着龙门峡景区出发

天然的色彩盘

1个多小时后来到许愿树

走过这棵树的人都必须停留几分钟,太美了啦

走过还要回头再来一张,哈哈

发烧友的热情是山坡都无法阻挡的,好吧,你拍它我拍你

枫叶的晕色就是从绿开始……

然后出现这种我称为烟霞色的状态,有金色进行提亮

有些枫叶还未染红就干枯了,挂在枝头顽强的不与大地亲密接触

“包车”的我俩,坐观光车回园门,打算去爬小黄山景区的观景台,可惜后来我们走错路了...岔去了五彩湖

阳光已经升到头顶了,光线开始不够美啦

刚进山的人遇到这片树林,个个都热情在自拍帮拍,而我们早已审美疲劳了,哈哈

看到色彩浓艳的,还是忍不住按下快门

这棵树不很大,但胜在密集与全红,大家挤在树下快乐极了

就是和它了,这么看 是不是不够出彩,刚才逆阳的感觉美艳了吧

五彩湖,还没到盛极之时

窜到这知道我们走错路了,时间也是不够,就往回走了

再见啦,枫叶~~~~~~~~

在关门山门口等路过的班车/打出租都不是好的方案,因为要等满人才肯走,无论你是20几座还是4座,¥10-15一程拼车多数人还是嫌贵,为了赶时间,我们¥60/人从景区门口载去小市客运站拿行李再直接去本溪市火车站坐高铁。磨蹭超过半小时终于出租车师傅拼够人了,除了我和闺密,还有一位徒步爱好者(她回小市)和一位秀气的MM(她晃荡了几乎一个多小时才等到人齐的这台车,不过她只需¥30/人到火车站)。可能午餐干粮充饥,有些空的胃在去火车站奔驰的路上我的胃不断翻腾好难受,于是比预定时间早了很多到达目的地,我们改签早一班的高铁。

这是去往哈尔滨的路过车,很高兴,它准点了,哈哈

迎着夕阳,我们奔在本溪沈阳的高铁上

带了三片枫叶回家留作纪念
行程完满结束,虽波折但收获还是不错的。

引用 ViVa 的图片:

2016-10-23 22:00

很棒欣赏了

2016-10-23 23:0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01:0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24 09:59

2016-10-24 10:5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11:25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10-24 11:25:17 的回复:

回复gz_lucky_lee:以后这么做就好啦~

2016-10-24 14:0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4 10:56:4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24 14:09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10-24 09:59:25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doudoujenny_:可以啊~不过我在蚂蜂窝好少写游记,这么多年暂时只有两篇,人太懒了

2016-10-24 14:11

引用 viviansawers 发表于 2016-10-24 01:06:3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viviansawers:那努力吧盆友\(^▽^)/!我这篇写了接近两周了,要坚持才行(写完时真的内牛满面啊)

2016-10-24 14:14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10-23 23:02:38 的回复:

很棒欣赏了

回复霜枫酒红:谢谢!

2016-10-24 14:1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0:2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在老边沟当天刚游完是颇失望的,后来发觉它的落叶不错,新鲜呀哈哈~我也挺喜欢这张的,也庆幸自己有看脚下

2016-10-24 14:2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0:4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此图其实有点对焦过前了~我用来坐微信聊天背景了~

2016-10-24 14:2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0:5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10-24 14:24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