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 >  重庆市旅游 >  合川旅游攻略 >  2016重返合川钓鱼城

2016重返合川钓鱼城

相关目的地:   重庆
相关目的地:合川
跟党走的笨蛋(重庆)
2016-10-23 10:26:34

这里要去,果断收藏,慢嚼慢看!

2016-10-23 17:58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10-23 17:58:26 的回复:

这里要去,果断收藏,慢嚼慢看!

回复刻舟求剑(JX):钓鱼城还不是很出名,似乎老外更感兴趣,俺就碰到一些外国妞

2016-10-23 18:0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23 18:01:21 的回复:

钓鱼城还不是很出名,似乎老外更感兴趣,俺就碰到一些外国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刻舟这里功课起码10年了;

2016-10-24 14:37

2016-10-24 14:37

涨知识了。
钓鱼城之战结束二百多年以后,明朝消灭了元朝,已到了弘治五年,也即公元1492年春天,在朝中当官的合州人王玺,回家乡守孝期间,约了一位同乡、时在贵州当官的陈揆,一起登山,同游钓鱼城。上得山来,他们感念钓鱼城名将王坚、张珏的忠烈,丝毫不亚于在“安史之乱”中坚守睢阳城的唐代将领张巡、许远之下,然而却没有给他们建祠留存后世。甚是遗憾!于是乎,王玺回朝,上奏孝宗皇帝,皇帝恩准,于弘治七年,也就是1494年,初建成王张祠。以后的二百六十多年间,“忠义祠”几经破败,几经修复,直到清王朝乾隆二十四年,又将其修整一新,请进了钓鱼城之战中有功的余玠、王坚、张珏、冉王进、冉璞五个人的牌位,改名为今天的“忠义祠”

有趣的事情来了。改名后的忠义祠完工不久,江苏苏州人陈大文当了合州知府,他执意在忠义祠内加进了王立、熊耳夫人甚至李德辉的牌位。当官的说了话,这三个人也就在忠义祠内被供奉了一百多年。陈大文回顾历史,认为这三人,尤其是引人瞩目的熊耳夫人宗氏,对保全合州十万百姓还是有功之臣。 到了清光绪年间的1892年,贵州遵义人华国英任合州知府,在募资兴修忠义祠廊舍以后,又坚决地将这三个人移出了忠义祠。并且怒斥陈大文之举为“不知何心!”申斥王立为叛臣、降人,根本不能享受后人的瞻仰祭祀。为充分显示自己的观点,华国英还在厅堂楹柱上,正气凛然撰写下一副对联:持竿以钓中原,二三人尽瘁鞠躬,直拼得蒙哥一命;把盏而浇故垒,十万众披肝沥胆,竟不图王立之心!这一争论延续了几百年,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这就是钓鱼台,钓鱼城得名的地方,据说这是神仙钓鱼的地方

地面上有两个“米臼”,一种捣碎粮食的工具。钓鱼台的右边有一个巨型的碾轮坑,这里实际上是粮食加工厂遗址。以前钓鱼城是军民结合,长期与蒙军对抗的,从这里可看出当时的南宋守军是一边打仗一边生产的

九口锅遗址是钓鱼城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兵工厂遗址。当年钓鱼城  守将王坚、张钰曾集巴蜀能工巧匠于此,制造了铁雷、火炮等威力巨大的杀伤性武器,从而有效地增强了钓鱼城  的整体防御能力,取得了炮中蒙哥大汗的胜利

摩崖三绝之一
“佛号”摩崖,在护国寺前钓鱼台  右下侧离地表两米处的岩壁上。摩崖高3.4米,宽2.6米,上有楷书、线刻“三尊”(即:阿弥陀佛、释迦佛、弥勒  佛)佛号共十二字。文曰:“无量寿佛、释迦文佛、弥勒  尊佛。”每字高0.8米,宽0.7米,为北宋著名文学家石曼卿手书,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这是一尊开凿于唐未的悬空卧佛,身长11米,离地2米,展示的是释迦牟尼涅槃时的情景,至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全国独一无二的悬空卧佛)

一卧千悬空卧佛古

“一卧千古”    南宋王休的作品

该摩崖是抗日名将孙元良在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游钓鱼城  时所写

《山人足鱼》, 王采亭书。 看上去“鱼”字只有三点,其实没有写错。 完全符合《五行》中的:一金;二木;三水

千佛崖,上面有2775尊小佛像,上方稍大一点的佛像叫“鹿女夫人”,是晚唐时期的作品,至今也有1200多年的历史

摩崖三绝之一
 “鱼山胜概”摩崖,在千佛石窟右侧离地表3米处的石壁上。摩崖高1.5米,宽约6.6米,字径1.4米。篆书。前后有记云:“国朝嘉靖丙申仲秋,荆门  黎一夔书。时同游永平李世宁、景陵陈诏、洒阴江谊、昆明  张如、囗竹杨华与焉。” 作者采用了以隶法写篆书的特殊体式,提高了书法的意境。(已脱落,可惜)

三圣岩,传说中的西方三圣,据记载“‘三圣岩’”为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543年)由护国寺、白塔寺两寺主持智慧和尚及众门徒捐资建造,正中是阿弥陀佛,左边是观音菩萨,右边是大势至菩萨。
  下边的诗句“荡胸生层云”取自杜甫的《望岳》

“上天梯”,是南宋后期钓鱼城军民在岩壁上开凿的一条栈道。天梯下方是守城抗战期间所设刑场,据《钓鱼城志》记载,1259年春,钓鱼城主将王坚将蒙哥大汗派来说降的晋国宝斩首于此

王坚纪功碑(残余)
主修钓鱼城  的余玠及第一任守将王坚(钓鱼城  攻防战后景定初年即1260年被调到临安  去做了一个闲官),为朝中权贵贾似道等人所嫉为皇上所猜疑,受打压而含恨早逝
1278年春天(1279年陆秀夫背小皇帝崖山投海,说明重庆  主城一直坚持到最后,钓鱼城  和重庆  主城是一体的),重庆  被汉奸赵安出卖而破城,钓鱼城  守将张珏当时在重庆  督师巷战,终于不支而走,为元军在后追及俘获,在被执送往京师途中,于今天的陕西  西安  市赵老庵中,解弓弦自尽

此诗为得知张珏自尽殉国后,文天祥在狱中所作

《悼制置使兼知重庆  府张珏》
气敌万人将,
独在天一隅,
向使国不亡,
功业竟如何!

王坚纪功碑残文

投石机

飞檐洞暗道

这是钓鱼城军民修凿的一条秘密通道,它的出口隐蔽在城墙外的怪石与草木间。南宋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4月23日,蒙军总帅、前锋汪德臣率部乘夜雨初停之际偷袭护国门,守将王坚闻报,即遣死士50名,从飞檐洞攀岩而下,然后内外共击,大败蒙军

飞檐洞暗道出口外场景,几个游客胆子不小啊

江面雾茫茫一片

石照县衙体现出了钓鱼城  战争时期因地制宜的独特风貌。它是宋蒙(元)战争时期唯一一处延续到元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的南宋地方政权机构,为当年民居改建而成,但县衙内部的设置仍与中央各职能单位相对应,是南宋中央政权在地方上的一个缩影

据《合川县志》记载:宋代的合川名叫合州。当时的合州辖石照县、汉初县、巴川县、赤水县、铜梁县。其中,合州府及石照县办公地点原本设在今天的合川城区。宋淳祐三年(1243年),为抵御元军进攻,合州府及石照县衙转移至钓鱼城山上。1276年,南宋王朝灭亡,而钓鱼城军民却依然坚持抗战至1279年守将王立献城降元。在1276年至1279年之间,尽管钓鱼城“不通王命”,南宋王朝除钓鱼城以外的州、县已被元军占领,而钓鱼城上的石照县衙却并不因为南宋王朝的灭亡而停止办公、审案。因此,钓鱼城上的石照县衙,又堪称“南宋王朝最后一个县政府”

元军占领钓鱼城后,石照县衙变成了普通民房,主要建筑基本得以保存

南宋最后一个县令马伯康(右为主簿赵奎)

正中主位就坐者即为张珏,右侧就坐者为部将王立,堂中站立者为石照县令马伯康

民族英雄张珏

雕塑为石照县令马伯康、夫人马黄氏、小儿马二宝及丫环紫云

跑马道是贯穿全城的军事交通命脉,遇有军情,守城部队即可通过跑马道迅速到达战斗地点,总长 8.5公里,路面宽3.5米,可供‘三马并进,五人并行’

校场遗迹

这些红房子为当年的军营,现在为钓鱼城博物馆

采石场

钓鱼城城桓在陡峭的山崖上以条石垒砌,为我国古代筑城史上‘山险墙’的典范之作,城桓上筑有跑马道,雉堞上方缺口为‘瞭望孔’,中部山洞是射击来犯之敌的‘射洞’

公元1259年5月钓鱼城守将王坚领军由皇洞潜出钓鱼城,夜袭石子山蒙哥驻地,直扑蒙哥寝帐,就在花木里、阿塔赤等众侍卫拼死护驾的危机关头,蒙哥临洮府元帅、入蜀先锋赵阿哥潘率军及时赶到,方救得蒙哥一命。王坚无奈退回钓鱼城

东新门
公元1259年三月下旬,钓鱼城军民在东新门与蒙古千户董文蔚率领的登山劲旅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取得了东城战斗的胜利

(网络图片)
    2014年合川钓鱼城遗址发现一座地下金库,钓鱼城范家堰考古最新发现高规格南宋时期州治衙署,总面积为1.5至2万平方米。该衙署遗址是当前我国衙署考古的标杆性建筑,填补了中国南宋时期衙署考古的空白。从目前出土的建筑遗址规格来看,这是目前中国出土的高规格南宋时期衙署遗址。在当时的政治地位相当于全国的厅级单位,需要皇帝亲自批准才能建筑
    这座建筑是典型的庭院式设计,由北向南呈三层阶梯式分布,前院、中院、后院沿山体分布,格局明显。一二级阶梯级差约3米,二三级级差约8米。在衙署最顶端,可以观看江对面蒙古军队的动态
   从地理环境上看,这一座衙署在整个钓鱼城防御体系中易守难攻,即便蒙古军队能看到这里的灯光,石炮的发射距离也难从山下打到衙署。遗址总面积约1.5万到2万平方米,核心区约8000多平方米。这也是持续多年的钓鱼城考古工作中,首次基本确定合州州治衙署遗址的规模,南宋时期州治的临时行政机关也得到了进一步还原
   衙署的后院有一个地下室,进口高2.3米,宽约1.6米。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应该是当时的地下金库,存放贵重物品的地方

重庆境内现存的十大抗蒙山城遗址

指挥中心——渝中老鼓楼衙署遗址:位于渝中区解放东路巴县街门片区,在南宋时为抗蒙名将余玠帅府,当时,大部分抗蒙山城体系各据点城寨守将的任命、作战任务的布置,都由这里下达。
  “上帝折鞭处”——合川钓鱼城:位于合川区东城半岛的钓鱼山上,是南宋抗蒙山城防御体系中最重要也最著名的山城据点。合州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的率领下,凭借钓鱼城天险,浴血奋战,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抵御了蒙元倾国之师,创造了守土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
  三峡政治中心和军事重镇——奉节白帝城:位于瞿塘峡口长江北岸(非现在的白帝岛),是南宋抗击蒙古军队的军事重镇,现存城墙等遗址。
  “天城倚空”——万州天生城:它与合川钓鱼城、忠县皇华城等都是宋军最后陷落的抗元据点。
  南方第一屏障——南川龙岩城:龙岩城的城门三面悬崖绝壁,只一独径可上,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入”。因为地势险要,直到最后也没被蒙军攻陷。
  万里长江第一寨——云阳磐石城:与万州天生城、奉节白帝城等一起,成为扼守三峡的要地。
  龟陵城遗址——涪陵三台城:也是南宋抗蒙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据点。
  江中仙岛——忠县皇华城:位于忠县县城城东浩翰长江之中,现为一座孤岛。如今岛上犹存古城残墙,有晚清村落遗址及宋、元、明、清古墓群。
  保卫重庆的近郊防线——渝北多功城:位于渝北翠云街道翠云山顶,扼守当时钓鱼城通往重庆城的陆路要道,构成了南宋末年保卫重庆的近郊防线。
  大宁河畔的天险——巫山天赐城:位于巫山龙溪镇天城村的天赐山。天赐山矗于大宁河南岸北离巫溪老县城40里,东离大昌古镇30里,互为犄角,互相声援,成为官民保聚、耕战戍守的良所和要地
获得积分 发表游记 +30   文章被回复 3

2016-10-24 14:38

2016-10-24 14:39

据险而守。

2016-10-24 14: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的图片:

保存得非常完美。

2016-10-24 14:41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0-24 14:36:02 的回复:

跟游了。顶一个5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支持钓鱼城以南宋将领抵御蒙古族人的侵略,并把蒙哥打败而在世界历史上独树一帜

2016-10-24 14:50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0-24 14:39:14 的回复:

回复安阳山人:真正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2016-10-24 14:51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0-24 14:41:42 的回复:

保存得非常完美。

回复安阳山人:南宋晚期军民共同抵抗元军的历史见证,至今保存完好

2016-10-24 14:53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0-24 14:40:12 的回复:

据险而守。

回复安阳山人:据险而守,时间长达36年,改变世界历史的地方

2016-10-24 14:54

2016-10-24 15:21

2016-10-24 15:22

6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5:21:4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据险而守,时间长达36年,改变世界历史的地方

2016-10-24 15:4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5:21:5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创造中外战争奇迹的军事要塞、改变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值得游玩

2016-10-24 15:4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5:22:0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4 15:4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5:22:0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奇迹之城”拥有厚重悠远的文化历史和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

2016-10-24 15:46

2016-10-24 19:1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9:15:4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南宋晚期军民共同抵抗元军的历史见证,至今保存完好

2016-10-24 19:17

2016-10-24 19:25

2016-10-25 10:51

7顶

2016-10-25 11:10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10-25 11:10:43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老朋友金牌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1:18

厉害了!

2016-10-25 11:45

2016-10-25 11:47

11顶

2016-10-25 11:4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的图片:

霸气的“护国门”

2016-10-25 11:49

我本来还在犹豫,去重庆到底要不要去钓鱼城,看了阁下的介绍,那是一定要去的。

历史的见证

2016-10-25 12:00

第13大顶

2016-10-25 12:02

不错。钓鱼城改写了世界历史。从重庆市区到这里要多远?有一日游线路或者汽车到这里吗?蒙元与南宋的战争中,蒙古人很早就拿下被宋朝收复的黄河与淮河之间的地区还有汉中和川西,蒙古人攻打宋朝一开始是想拿下庐州,经营江淮,造舟巢湖。但被宋朝在江淮地区的重兵挫败,然后就想拿下四川,占据长江上游,顺江而下消灭南宋,虽然他们很早就占领和汉中,剑门关和成都却受阻于钓鱼城,然后他们就选择襄阳为突破口,拿下襄阳以后,主力部队顺着汉江到鄂州,然后顺长江而下到金陵,分三路平定长江三角洲,一路基本上宋朝都无险可守,也没有精兵强将。很轻易攻占杭州,杭州一被攻克,很多地区都投降了元朝。

2016-10-25 12:08

2016-10-25 12:09

以前没去过这里,年初去过后看着熟悉多了

2016-10-25 12:17

这个确实还可以,比较险要

2016-10-25 12:18

赞个

涨知识

2016-10-25 12:19

我最喜欢的是这个

2016-10-25 12:19

15顶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的图片:

为了把这个和佛照在一起。。。我去了悬崖那边。。。。。。。栏杆外面的底下。。。比较危险

2016-10-25 12:20

15顶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的图片:

王坚真的牛,这底下根本没有路。。。。。他怎么下去的,太猛了,膜拜啊

2016-10-25 12:21

这个地方没去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的图片:

世界名城,曾闻上帝折鞭处;蜀中胜概,遥想当年独钓时

2016-10-25 12:22

2016-10-25 12:23

2016-10-25 12:2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25 12:08:0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重庆火车北站坐动车直达合川火车站(29分钟),合川火车站坐公交118路到蟠龙路站下车,到公路对面坐公交729路直达钓鱼城路口(重庆主城出发,1个半小时内可以到达钓鱼城)

重庆有团可以钓鱼城一日游,但因为还要去涞滩古镇,钓鱼城游览时间有限

2016-10-25 12:27

2016-10-25 12:32

2016-10-25 12:33

2016-10-25 12:3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1:57:12 的回复:

这是黄桷树吗

回复申申:是黄葛树,自古重庆地名以黄桷冠之者众,北魏《水经注》载:"江水又东经黄桷峡(铜锣峡)。"宋《图经》云:"涂山之足,有黄桷树,其下有黄桷渡。"重庆至今仍有黄桷垭、黄桷坪等地名。1986年7月23日,重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决定,以黄葛树(又名黄桷树)为市树

2016-10-25 12:34

2016-10-25 12:35

2016-10-25 12:36

引用 子不语 发表于 2016-10-25 11:45:45 的回复:

厉害了!

回复子不语: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41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10-25 11:47:29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42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10-25 11:48:12 的回复:

11顶

回复摄之旅:“奇迹之城”拥有厚重悠远的文化历史和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

2016-10-25 12:4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1:50:29 的回复:

历史的见证

回复申申:“奇迹之城”拥有厚重悠远的文化历史和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

2016-10-25 12:4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1:49:30 的回复:

霸气的“护国门”

回复申申: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4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25 11:49:41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创造中外战争奇迹的军事要塞、改变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值得游玩

2016-10-25 12:44

2016-10-25 12:45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1:51:11 的回复:

好拍

回复申申:创造中外战争奇迹的军事要塞、改变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值得游玩

2016-10-25 12:45

2016-10-25 12:4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1:51:57 的回复:

怀旧的感觉

回复申申:灰白----南宋遗迹城墙,葛红----当代修复的城墙,两种色彩演绎着历史的变迁

2016-10-25 12:47

2016-10-25 12:48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1:52:45 的回复:

明代的

回复申申:独钓中原 石坊,是钓鱼城军民抗元的忠烈牌坊,是英雄纪念碑。彰显了钓鱼城孤城抗元,支撑南宋半壁江山的英勇事迹

2016-10-25 12:50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5 12:00:56 的回复:

顶赞
这应该算小众的地方吧,很棒的分享

回复申申:由于民族原因(抗蒙),这里不敢大力宣传,知道这里的人自然少

2016-10-25 12:53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10-25 11:54:02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5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0-25 12:02:21 的回复:

第13大顶

回复qby: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56

引用 清河 发表于 2016-10-25 12:09:26 的回复:

回复清河: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5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的图片:

这是逃票的节奏吗,好危险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0-25 12:17:24 的回复:

以前没去过这里,年初去过后看着熟悉多了

回复horus:谢谢老朋友支持钓鱼城遗址是迄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是中国古代防御战的最浓重的一笔,作为山城防御体系的典型代表,在年代久远的冷兵器时代,充分显示了其防御作用,使之成为蒙古军队难以攻克的堡垒

2016-10-25 12:58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0-25 12:20:00 的回复:

回复horus:还是您胆大啊,俺也想把佛和字同框,但太难找角度就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