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天津秦皇岛济南高铁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离去年国庆北方两省一市旅游已经过去1年多了,最近正好有点空可以把这次旅游写写,一方面做个纪念,另一方面给其他游客参考参考。
    周围多数人旅游选择飞机和自驾的比较多,因为飞机快,自驾方便。不过我比较喜欢坐火车,特别是高铁和动车,主要是安全,环境和飞机比也差不到哪儿去,汽车更是不安全,还容易堵车。
   自从2014年以来,家里开始都要计划出去旅游,一是周围人都常常出去游玩,妻子常常建议也想带孩子出去转转,让孩子增长见识,2014年只是在回老家的路上玩过两个城市,2015年开始正式专门出去旅游,暑假已经有了两次短程的,现在国庆节到了,决定要来一次长途多地点的。原计划是去南方的,打算去福建厦门武夷山,没想到提前10几天也买不到高铁车票。我们只好改变计划,上网看看哪儿有票去哪儿了,又担心人多,就选了不是特别热的秦皇岛,因为这时到海边的人要比暑假时少得多,因为天气也有点冷了,而且秦皇岛旅游景点也比较多,山海关北戴河都是非常有名气的。因为我们所在城市还没有高铁,要到徐州坐车,而从徐州秦皇岛的高铁票也买不到了,就选择到天津转车,顺便到天津玩一下,因为天津是我唯一没去过的直辖市;从秦皇岛徐州同样,我们也在中间转一下,我们选择的是济南济南虽然旅游不算太出色,但也有大明湖和趵突泉,这个小学课本里都有的,正好让孩子了解了解。
   就这样,我们订好了计划,10月1号从家坐汽车到徐州东站,然后坐高铁到天津,在天津住两晚,10月2号天津市区玩一天,10月3号早上坐车去北戴河,在那儿玩玩当天坐公交到秦皇岛市区并住下,10月4号公交去山海关玩当天回市区,10月5号上午市区玩玩,下午坐车到济南,10月6号济南玩一天,10月7号坐高铁到徐州再坐汽车回家。方案确定后,我们马上在网上把票都买好了,并提前几天订了天津的宾馆。

2015国庆旅游路线图

第一天 (10.1)徐州-天津

国庆第一天,早上吃完饭后,准备下行李全家一起赶往汽车站,坐上9点钟开往徐州东站(高铁站)的汽车,准备在那儿坐下午两点半到天津的高铁,正常的话约3个小时即12点左右能到站,时间应该比较宽裕。一开始还算是顺利,虽然国庆节高速上车比较多,但汽车开的速度也不慢。可是等车过了宿迁,大概睢宁境内,前面堵车了,听说有车祸发生,停了十来分钟,终于又可以开了,但速度非常慢,3公里路程足足开了一个小时,我们很着急,因为后面的车票和宾馆都定了,如果赶不上下午的高铁,后面就无法收拾了,这大过节的临时买车票可不容易。好在一小时后,车子终于开到车祸发生地,看到一辆大客车窗子的玻璃全部都碎了,车体还没什么损伤,听说是和一辆小汽车相撞导致的,看来过节车祸发生率有可能更高些。过了这段后,车子正常行驶,大约12点40分到了徐州东站,花了3小时40分钟,不过还来得及坐下午的车,算是万幸。
    下车后,看时间还来得及,妻女在广场上休息,我先去徐州东站东边的徐州长途客运东站买回去的汽车票,当时不知道从高铁站里面可以直接过去,我从南边站南路绕过去,买了10月7号回家的汽车票。回到广场后,大家一起进站,取好全部事先定好的火车票,稍休息一会,开始检票进站上车。
   高铁果然是快,总共3个小时多一点,下午5点40分就到天津站,出站后天还亮着,看看天津站及附近建筑古香古色的,就停下来拍拍照,到一个城市的车站都拍照是我们家的习惯。拍完照后我们沿海河边的海河东路向西南方向步行约800米就到了我们定的远洋宾馆,当时是四星级,价格350元每晚,位于海河北岸,和意大利风情区,火车站很近,距离古文化街、摩天轮也不太远。登记入住后,我们出去逛逛准备吃饭,先过大沽桥,走到滨江道,在那儿的一个小店点几个菜吃晚饭,吃完后沿海河南岸向西走到北安桥,沿途看到不少高楼,果然是直辖市,比我们小城市要繁华得多,还有很多欧式的雕塑和建筑,看来选择这儿转车并旅游是正确的选择。过北安桥后我们再向东走到宾馆,稍整理一下打算休息,这时发生个小事件,就是卫生间的水笼头没有凉水,马上和服务员联系,来了个工人看看说修不好,后来答应给我们免费每天多送两瓶矿泉水,出来玩就不计较这么多了,大家洗洗睡了。

第二天(10.2)天津一日游

天津旅游路线图

上午 水上公园、周邓纪念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五大道
   早上在宾馆吃了早餐,全家一起步行到津湾广场地铁站,打算上午去水上公园、周邓纪念馆和南开大学转转,到津湾广场距离只有800米,可我们走的有点绕路,在张自忠路上找半天也没找到,后来才发现在一栋洋房(B口)那里,不注意上面的标识还真看不到。坐上3号线地铁,大概20分钟到了周邓纪念馆站(6站)下车,出门后先去水上公园,它是天津最大的公园,有东、西、南三大湖与11个岛屿组成,公园免费,我们从北门进去,公园很大,风景不错,有许多老百姓在锻练,表演节目讲相声什么的,在这儿还能看到东面的天塔,看起来有点象上海的东方明珠。转着转着,就到了南边的动物园,考虑到大城市的动物园可能动物比较多,就一起买票(20元每人)进去看看,里面有许多动物,猴子、狮子、老虎、豹子就不用说了,孩子还看到以前很少见到过的大象和白虎等。公园真的很大,转一圈都快中午了,我们赶紧从西门(恐龙广场那儿)出去,再沿水上公园西路向北走到周邓纪念馆,这时孩子觉得很累了,我们只好在纪念馆稍看一下就结束了。
   接着我们继续向北走到南开大学,想带孩子感受一下一流名校的气氛。我们进的是比较小的西南门,进去后先找了一家小店坐下吃了点东西,顺便休息一下。吃完后已经快12点了,我们在校内向东走,想找到正门拍张照片作纪念,学校真的非常大,得赶上我上中学时老家的县城大了,沿途经过图书馆、体育场和游泳馆,看起来都很气派,走了半天也找不到门,后来一不小心就从北边(药学院)走到了天津大学,原来两校是连通的,既然来了,就一起看看吧!对外地人来说,南开大学都比较熟悉,其实天津大学要也蛮强的,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1951年,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这时正好碰到天津大学120周年庆典,学校东门附近有许多校友在搞活动,摆放了许多鲜花,我们也凑过去拍拍照。然后我们从天津大学东门外向南走,希望找到南开东门,大约走了500米,终于到了南开大学的东门,我们一起拍照留念,希望孩子好好读书,将来有机会到这儿来深造。
   时间已经是12点50分,从早上到现在走了差不多有12公里路,我们都很累了,特别是孩子,下次出来玩一定要事先订好计划,决定去哪些地方,并在地图上查好确切地址和交通方式。就在校门口打了个的去五大道,不到10分钟,我们就到了五大道之一的睦南道,下车后,看到许多老建筑,都是欧洲风格的,看起来和青岛的八大关景区有点类似。五大道是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道,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才玩了15分钟,这时候孩子已经非常累了,要求马上回宾馆休息,考虑到这是她一次走这么多路,我们只好先打车回去休息。

天津南片旅游路线图

下午  意大利风情区 奥地利风情公园 古文化街 天津之眼
   回宾馆休息约一个小时后,虽然还是累,但出来旅游可不能老呆在宾馆,我们马上要去几个重要的景点,应该说比上午的要好玩些,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宾馆出门沿民生路向北仅仅200米,就到了意大利风情区,这里民族路与自由道交口的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由五经路、博爱道、胜利路、建国道这四条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这里原为意大利租借地,几乎包含了意大利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现存各类风貌建筑将近200栋,是近代意大利在国外保留最为完整的历史街区。暂时没机会去欧洲,在这儿先看看旅游大国文明古国意大利的风情也不错,首先看到的是民生路和自由道交叉点的但丁雕像,但丁·阿利基耶里,13世纪末意大利诗人,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以长诗《神曲》留名后世。被认为是意大利和西方最伟大的诗人和作家之一,是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的标志性人物。沿自由道向西走100多米,到了马可波罗广场,这位中国人应该比较熟悉一点,元朝时期,他曾在中国游历了17年,到过中国的许多古城,回到威尼斯之后被关监狱,狱中口述被他人写下了《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继续向西在几个小巷子里走走,到处是意大利风格的雕塑、餐馆,还有些法国泰国的餐馆,德国的啤酒馆,时间紧,不能慢慢细看了,拍拍照,小孩吃点小吃,我们从西边胜利路出了景区。
    一过胜利路,就到了奥地利风情公园,公园不大,约成三角形,边长不到100米,公园里有草坪和几座雕像。主要景点都在河边,我们西边海河岸步行街向北步行,右侧都是奥地利风格的建筑,从进步桥下穿过,这儿有袁世凯、冯国璋旧宅和奥匈帝国使馆,一直走到金汤桥上桥,在桥上看这段街区,真像在维也纳的多瑙河畔,实在是太美了,我们在这停下拍了好多张照片。
     下了金汤桥,就到了天津古文化街,街口上书四个大字“津门故里”。这时上来一个美猴王孙悟空,拉着我家小孩摆弄几个造型,用表情示意我照相,我没搞明白,就拍了三张。拍完后,他示意一张10元,我才发现上当了,不过想想也不贵,当给孩子玩吧,就给了他30元。古文化街是5A景区,来天津不管怎么样都得看看了,免门票,进去沿街转转,到处是小吃和卖小工艺品的,真是人山人海,很担心不小心把小孩丢了。沿干道向北走大约200米,就到了天后宫,这是个收费的景点,门票10元,妻子排除买票,我和小孩在边上泥人张店里打算捏个泥人玩玩,没想人实在太多了,连店都进不去,只好放弃。三人一起到天后宫转一下,天后宫俗称娘娘宫,是天津市区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之一。在里面看了一会,顺便在边上休息了一下,就出来在边上广场看看, 这里人也很多,想捏个泥人也排不上号,最后只得买了点麻花上路。向北就到了玉皇阁,也就是北边出口处,东边海河边还有个古文化街码头。我们在这随便看看,拍向张照片,就继续向北沿海河边走。
     一直走300多米到了金钢桥,在这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天津之眼了,这儿还是南运河和海河(子牙河)的交叉点,在桥上我们停下来对着两河交汇处和摩天轮拍照。过了桥,沿子牙河东岸向北走600多米,到了天津之眼(The Tientsin Eye),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The Yongle Bridge Tientsin Eye),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开放时间:每日AM9:30-PM21:30(每周一上午例行检修)。票价成人70元、儿童35元,我们马上过去排队,人真是多得不得了,看样子要排两个小时,可能是国庆节日的缘故吧!我有点恐高,加上怕死(上有老下有小的),看这么多人想放弃,孩子坚持要上去,好不容易说服她,我们就在摩天轮南北的河边看看,拍照留念,留下个遗憾。
      这时天已经黑了,我们都非常累,就到河边一个天天向上串吧的店里,坐下来吃了点烤肉串,消费了120多元。出门后,打车回宾馆,今天一天结束。小结一下,今天玩的景点不少,不过在路上花的时间多,特别是上午浪费不少时间,水上公园其实可以不去的,公园各个城市都差不多,出来玩就要玩当地有特色的地方,找南开大学校门也花少时间,这大学实在太大,我们事先也没调查清楚;下午总的来说还可以,就是摩天轮没上去看看有点可惜。今天我的手机记步达到40000多步,算是历史记录了,应该走了30公里了吧,看来要出外旅游,得先把身体锻炼好了。

天津北片旅游路线图

第三天(10.3) 北戴河

上午 北戴河老虎石
      3号一早,我们在宾馆吃完早饭,马上出发步行不到1公里到火车站,坐上8点20开往北戴河的高铁G383次车。这次旅行,一共包括两省一市的3个城市,即秦皇岛天津济南天津济南算是中转顺便玩一下,实际时间各是一天两夜;而秦皇岛是重点,实际时间两天两夜,秦皇岛又分三个部分,即北戴河秦皇岛市区和山海关。我们的计划是今天先去北戴河,玩一下午,天黑前赶往秦皇岛市区住宿,明天去山海关,玩一天,当天回市区,后天在市区玩玩,下午去济南。10点钟不到,高铁就到了北戴河,出站后发现,今天天气非常好,真可以说万里无云,温度也不低,去海边正好。我们先在火车站广场拍照纪念,然后去找公交车,我们打算先去滨海汽车站,因为那儿有到市区的公交,从火车站到滨海汽车站5路车可以到。到火车站前方的公交站一看,有好多人在排队,看样子要等很久,我们决定打的去,节约点时间,不能象昨天那样累人了。于是,我们叫了一辆车,司机是个女人,上车后开往汽车站,不到20分钟就到了,一看单子,竟然要近30元,距离好象只有10几公里。下车后,我先去汽车站门口小店把大件行李寄存,10元每件。
     然后,我们步行去老虎石海上公园,最近的路应该是从海宁路-保二路,这样距离大约1公里,我们走错了,往西拐了点从步行街走了,多走了点路。走到保二路,路西侧有家肯德基,孩子饿了想吃饭,时间紧我们就不挑了,进去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会。吃完后向南走400米就到了老虎石了,门票不贵才8元每人,可能是这个季节有点冷的原因吧,不过今天气温不低,海边还是有许多人,支着伞吃着东西观赏大海,有在沙滩上玩沙子晒太阳,也有到水里嬉戏,甚至有人到水里游泳。我们三个赶快买完票进去,天冷就不游泳了,看看海玩玩水和沙子,这是孩子第一次见到大海,她非常开心。堆堆沙子,还把自己给埋进去,在沙子上写字练习书法和英文。海边浪花很大,打得礁石啪啪响,有的礁石和沙滩之间不相连,孩子很想爬过去玩,我就带着她一起慢慢爬过去,在石头上面晒晒太阳看看浪花。甚至我们还爬到一个距离比较远要淌过很深的水才能过去的礁石,在那儿我们开心得站在石头边让浪花冲洗着,还背对大海让妻子照相,没想到突然来了一个巨大的海浪,把我们腰以下全混透了,差点把我们带进大海,想想还真是有点后怕。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因为昨天走太多路,想今天晚上早点休息,于是我们就离开公园走回汽车站,在那儿排队坐34路公交车,这车可以坐到市区的四道桥公交站(离秦皇岛南站不远),距离有17公里样子。

秦皇岛旅游路线图

北戴河旅游路线图

下午 港城
   34路公交车从海边的滨海大道走,途中可以看看美丽的大海,大概3公里处可以看到比较著名的景点鸽子窝公园,因为时间紧我们就在车上看看了。半个多小时的样子公交到了市区四道桥车站,下车后因为没看到附近有出租,就步行了几百米,在南边的车站路打了辆出租去去所订的东山宾馆,3公里多路程,不到10元钱。
   东山宾馆位于海边东山浴场边上,是一家隶属于部队的宾馆,虽然有点老,设施也一般,不过打开窗子就是大海,价格也不贵不到300元,我们登记入住后,才下午3点钟。妻子带着兴奋的孩子又跑到大海边看沙滩和海浪了,我在宾馆里休息会,计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过了一会也跑出去坐在海边看看,这里的游人明显比北戴河少,但景色我看区别也不大,也许是名气稍差点的缘故吧。这儿还有些贝壳,孩子用它们玩拼字游戏,因为人不算太多,我也漫步在海边欣赏这美丽的大海,没想到又背一个大浪打湿了运动鞋,只好跑边上晒鞋子了, 不然明天没法走路了。玩了一会,她们回房间休息,我则出去到附近转转,看看附近有什么好的餐馆和明天要坐的公交站台在哪儿。半小时后,我打探情报回来,和她们一起到海边的海上人家酒店吃了一顿海鲜,花了165元。饭后还在附近转了转,发现这边上还有家大医院即港口医院(华北煤炭医学院的附属医院),还有座和青岛一样的栈桥,当然还有事先知道的秦始皇求仙入海处,这些等明后天有空再来细看吧。大家先回宾馆休息,明天去山海关

秦皇岛市区旅游路线图

第四天(10.4) 山海关

海边早晨
   第一次在海边住,妻子很兴奋,一大早一个人跑出去看日出,还拍了许多照片回来。快七点时我们一起去餐厅吃早饭,里面有许多老年朋友,看起来应该归哪个旅行团的,这里的早餐比较一般,也可以理解,一个靠海的宾馆价格只有280元还有早餐。吃完饭后我们就上路了,从市区到山海关有两条公交,33路和25路,33路走北线秦关公路直接到山海关汽车站,25路走南线龙海大道先到老龙头再到山海关城。我们计划先去山海关城,就准备到附近港口医院站打算坐7路公交到玛丽医院转33路,刚出宾馆大门看到有出租我们就打了车,把我们拉到起点站四道桥车站,这样也好免得上车没位置坐。

山海关
    坐上车后,大约1个小时20多公里路程,我们到山海关站。下车后进了莲花湖对面的城门,一进门就看一个“袁崇焕单骑出关”的雕像,上去和他老人家合个影,就在门东边排队买票,我们买了个三联套票150元每人,山海关-老龙头-孟姜女庙,还包括免费上钟楼,后来发现上当了,后面再细说。
  山海关在我们去的时候还是5A景区,据说就在这时,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暗访,发现价格欺诈、环境卫生差等问题,被取消5A级景区的资质,不过我们感觉到和其它景区相比还可以,别的景区可能是问题还没被上面发现罢了。洪武十四年(1381年),名将徐达在这里筑长城、建关隘,山海关从此名扬天下。山的险峻、海的宽广和关的雄伟,在这里浑然一体,形成了自然风景与人文历史合而为一的壮丽景观。山海关的城池,周长约4公里,是一座小城(16平方公里,不算小了,理论上可以住十几万人了,不过我在地图上看现在只有1.6公里样子),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达7米,全城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有“天下第一关”之称。
     买完票我们就从售票处那儿上城楼,上去之后首先是靖边楼,在这可以看到东边关外的景色,还有一些大炮等武器。然后沿城墙向北走,大约600米就到了东门,应该叫镇东门(也是目前仅存的门楼),又叫天下第一关箭楼,城楼东、南、北三面公开有68个箭窗,这儿是这的核心景点,游人非常多,楼下就是游客集散中心,城楼上面书有五个大字“天下第一关”,城楼四周是宽敞的城台,垛口遍布,整体建筑雄伟壮观,浑厚挺拔,果然是“两京锁匙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看完城楼后,继续向北走了100多米,前面在维修,我们就向南经城楼下城到第一关广场。在广场拍城楼照片比在楼上要好得多,也不会老有人挡着你。广场北边有兵部分司,应该就是当年袁崇焕办公的地方吧,始建于明宣德九年,系明代兵部唯 一设在山海关的办事机构。看完分司后,我们就沿东大街向西走,路上有许多卖小吃和纪念品的,我们买点小吃添下肚子,走了约300米到了钟楼,这是关城的中心位置,我们的套票可以免费上,单独卖好象是10元,上面可以看看关城东南西北景色。看完钟楼后,我们打算去一下孟姜女庙,可出租车好象都不愿意去。我们就向南沿南大街走出关城,在关城南路上等公交车,结果等20多分钟也没见着,问了几辆出租人家不想去,说回来没客人,我想肯定是这个景点没人去,孟姜女本来就是个虚构的人物,那个庙估计也是近几年才修的吧,还要跑6公里,怪不得没人去,都怪我开始没想清楚。于是我们就放弃了,直接去老龙关吧,天有点热,不等公交了,我们打的过去,大概5公里多样子。

山海关旅游路线图

下午 老龙头
    12点多一点,我们到了老龙头景区,老龙头是长城入渤海处,明万历年间,抗倭名将戚继光在这里修筑了高3 丈的入海石城,优越的地理形势,加上精心建造的军事防御工程,构成了老龙头这座名副其实的海陆军事要塞。这儿单独票价是60,我们有套票直接进去了,门边上有一些卖吃的小摊,我们在那买点水果吃吃休息一下。接着我们顺着一个斜坡向上走,到了宁海城,进去之后先往西边走,有一个大院子,里面是兵营,展示古代的议事堂、马厩、粥房、后宅、战船等,还有一些古兵器和锚。兵营南边是一个点将台,它的前方是一个由青砖砌成的八卦阵,只有一个出口,有兴趣的人可以进去走走试试,小心别成了陆伯言要让黄石公指点才能走出哦!
   看完这些后,我们爬上了澄海楼,上去之后就可以看到长城入海处了,面对波涛汹涌、云水苍茫的大海,可以饱览这独有的海上长城雄姿;纵目澄海楼,又能欣赏“长城万里跨龙头,纵目凭栏更上楼,大风吹日云奔合,巨浪排空雪怒浮”的壮丽景象。不过这个地方狭小,游人又非常之多,想到前方入海处看看,有的地方真叫寸步难行啊。一步步地挪,终于走到海边,挤过去和书有老龙头字样的石碑合个影都难得不得了。看看人太多了,我们就回到澄海楼,从西边的小道下去,到达海边的沙滩,在这晒晒太阳,看看大海。在这休息了一会,我们向西南方走300多米,到海神庙看看拜拜海神,从这边的角度对老龙头长城入海处拍照还挺不错的。这时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今天已经走了10几公里路,三人都比较累了,还要坐长途公交回去,就决定先撤退。从海神庙西北边的出口出去,再沿老龙头路向北走过龙海大道路口后在路南边等公交25路,车来了后我们上车,车子从龙海大道向市区方向开。

公交在市区东港路的安居里车站我们下车,打了个出租回宾馆,距离大概是2公里,这时时间是下午3点半,看看还早,决定到东山浴场海边的栈桥看看。步行到栈桥,门票好象是两元还是三元,长度有300米样子,尽头处有一座白色的塔,总的来说看起来和青岛的也差不远,不过游人要少得多。这还可以看到西南边的秦皇岛港口码头,还有山上有座比较高的中国航标。秋天天气凉得快,下午4点已经有些凉意了,加上海风又很大,我们赶紧回宾馆。明天计划去这附近的秦始皇求仙入海处看看,下午就要坐车去济南了。

秦皇岛栈桥

第五天(10.5)秦皇岛-济南

一、秦皇求仙
    5号早上,因为昨晚8点就睡了,早上醒得很早,就学妻子昨天一样,也前所未有地起个大早,5点多起来出去想看看海上日出。出去一看,今天天气却不理想有大雾,看不到日出了,就沿海边向西南走走,感受一下海边的早晨,还看到远处礁石上还有一位渔民模样的人在捕鱼还是做什么,不晓得他是怎么过去的。静静地在中国航标展馆山下面的海边坐了一会,天已经大亮了,但还是看不到太阳出来,就回宾馆和家人一起去餐厅吃早饭。
   吃完饭后,我提出去秦始皇求仙入海处(附近的一个人工的景点)去看看,反正上午也没有什么安排,妻女因为昨天走路太多,不太想去,我就一个人去了。步行约700米,就到了景区。这因秦始皇东巡驻跸于此而得名。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于公元前215年东巡碣石——秦皇岛,并在此拜海,先后派卢生、侯公、韩终等两批方士携童男童女入海求仙,寻求长生不老药。门票45元每人,我一人进去后,首先在大门正前方是秦始皇坐着马车指挥一群骑兵的雕塑,左右各写着“千古一帝”和“华夏一统”。向东上一个坡之后,就是“战国风情”,就是围绕战国七雄在政治、军事、农业、商业、文化、民俗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取其精华建造而成的建筑,使游客在观赏的同时既获取历史知识,又寓知识于娱乐之中。我按秩序观看了齐、魏、韩、赵、燕和楚国,里面有许多成语如围魏救赵、纸上谈兵等,要是带小孩子来学习学习历史故事还是很不错的。景区中央位置还有一座高大的建筑,上面可以免费观看秦始皇统一天下的视频,不过游人很少,可能是我来太早了,这一场开始只有我一个人在看。继续向南就是所谓秦始皇求仙入海的通道,在海边也是景区出口处有很大的秦始皇雕像,左右站着秦代的文武百官、士兵和宫女。入海通道前方就是昨天看到的栈桥,原来这个栈桥就是秦始皇求仙用的。同时这儿也是景区的出口,到这我也逛了近两个小时了,看到出口就从这儿出去回宾馆了。
     回去后,休息一会,大家一起收拾行李,下楼退房,准备离开。出门步行300米到东港路港口医院公交站坐7路公交车,这车直达火车站,距离10公里。到站后,天有点闷,我们先在站前广场休息,车快开了我们才进站检票上车。

二、济南
   下午1点半,我们坐上到济南的高铁G1276次车。这次国庆七天我们全在外面,孩子的作业只好在坐车时做了,好在高铁的环境还可以,不太吵,还有小桌子可以用。4点半左右,列车到了济南西站,下车后发现这个车站广场好大,好气派。广场上留影后,我们到南边 一点点的公交车站,坐上k109公交,坐到经十路市五院站下车。
   这次选择济南旅游,主要原因是买不到秦皇岛徐州的高铁票了,加上济南毕竟是我们的邻省山东的省城,孩子上学期又刚学过有关济南的课文。济南主要景点有大明湖、趵突泉还有千佛山,其中对我们来说最有特色的应该是趵突泉了,位置都离高铁站比较远,因为7号我们买了比较早的高铁票,所以我们选择了在景点和高铁站中间位置的经十路与北小辛庄街交叉点,华联广场东边的桃花源宾馆入住,经十路是济南东西主干道,交通方便,到西站(9公里)和主要景区(大明湖7公里、趵突泉6公里)都有直达公交。到宾馆一看,样子比较老旧,说是三星级,我看还比不过快捷酒店,价格300不到点也不算便宜,不过现在再换也来不及了。登记入住后,我们进了房间,条件真是简陋,卫生间没有墙没有门竟然是用布圈起来的,窗子的玻璃很薄还关不紧,隔音效果差,窗帘和沙发看起来好象很久没有人入住过一样有许多灰,家具摆放很乱,还有就是无线网络基本上连不上,是这次旅游住的最差的一家。
  整理下行李,我们出去吃饭,因为地形不熟,没找到有地方特色的饭馆,我们走到东边1公里多路的和谐广场的必胜客吃了晚饭,花了240元。吃完后步行回宾馆休息,虽然条件差点,但也只好将就了。

第六天(10.6)大明湖 趵突泉

6号一早我们在宾馆吃了早餐,这宾馆条件差不过还有早饭,虽然品种很单一,比秦皇岛东山宾馆还要差一点。吃完饭后我们就出发去大明湖,沿经十路向东走100多米到北小辛庄西街站坐K109路车,这车到大明湖西南门站约7公里,9点钟我们到大明湖。
   大明湖是济南大名胜之一,和趵突泉一起构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一泉风景区,票价是30元每人。我们买完票就从西南门进去,先向北走,沿途看起来和其它地方的公园也没有特别大差别,就是卖东西的比较多一点,我还给小孩买了上下集的大开本三国演义连环画。大明湖近似一个长方形,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大概500多米,西边和北边是收费,而东边和南边不收费,有好多当地百姓在锻炼。我们沿西边走,看到好多莲叶,景色还是比较美的。到了北边向东走,有一些景点如佛山倒影、柳岸春深等,这里游人更多,还有许多收费的活动比如少数民族表演什么的。北边中间位置有一个门,上面写着北渚,门前有一个大铁鼎。过了南丰祠那儿,如果要向南走,就要先向东出大门再折向西,我们没搞清楚找半天也没路,好多游人也和我们一样转半天。就这样出了东门,到了免费游的东边和南边走了一圈,结束了大明湖的旅游。也可能是我们的欣赏水平不够吧,我发现这些以前觉得很有名气的公园、湖泊比如杭州西湖、苏州拙政园、扬州瘦西湖和济南大明湖,到现场一看总有点失望的感觉,也可能是现在各地都修了许多公园,从景色上来说甚至比这些名胜还要美,只是文化沉淀不够罢了。
   游完大明湖时间是11点半,我们西南门附近沿趵突泉北路步行向南走1公里不到样子,到了趵突泉公园。趵突泉是以泉为主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特色园林,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票价是40元每人。景区略成等腰三角形,北窄南宽,南北距离400多米,南边最宽处也约400米。我们进去后,看到这里的人非常多,可能是地方比较小吧,名气又大,人挤人寸步难行。沿西边小道向南走,沿途看到好多泉水,真的是很清,让人怀疑是真的泉水还是人工的。有的泉水里还养了一些金鱼,有的里面有海豹,引得许多游人观赏。向南走300多米,在偏西边一点,到了主泉趵突泉,这个池子很大,宽度应该有20米,池水很清澈,池底有几眼大的泉水直向上涌,游人也特别多,想拍个照都很难的。在边上人少的地方休息了一会,我们继续向南走,看看公园里的其它几个泉水以及书院、楼宇、假山等,然后就从南门出了景区。这时时候是1点半样子,从上午9点到现在,已经走了近12公里,主要大明湖实在太大了,三个人都很累,决定不去千佛山了。在南门泺源大街上坐了102路公交,坐到宾馆附近,找了一家快餐店吃了份快餐,然后回宾馆休息睡了一觉。
   玩了6天,有点想家了,睡醒后一起出去在宾馆西边华联广场北的加州牛肉面吃了晚饭,在华联超市买了明天路上吃的食品回宾馆休息。

第七天(10.7)回家

7号早上,在宾馆吃完早饭后,马上退房出门坐公交K157次车,早上路上车少,公交开得很快,到西站时不到7点半。这时天下起了中雨,老天爷也算给我们面子,玩到最后一天才下雨,我们还打着雨伞在大广场上走一圈。8点多钟我们检票上车,这趟车是G101次,我们坐到徐州,打算在那儿坐汽车回家。
  高铁就是快,10点半不到,就到了徐州东站,这次旅游7天,坐了4趟高铁,都没碰到晚点,看来以后出行,要尽量考虑高铁了。不过1号在徐州买汽车票时,因为怕高铁晚点,我们买的是下午2点多的徐州汽车东站发出的车,现在要在这儿等4个小时,天又下着雨,感觉有点不划算。我就去问汽车站工作人员,能不能退票换早一点的班车,结果说东站没有班车了,徐州汽车总站有12点发的车,不过从东站到总站有10公里距离,我感觉来得及,节约2个小时,多花几十块退票费值得。我们就退了票,并在东站买了总站12点的票,然后赶快出门坐10路公交车,坐往汽车总站,结果在快到总站的地段,车堵得不得了,总共路上花了1个小时才到站。进站后在那等车,又传来了不好的消息,我们买的车晚点了,一直晚了半个小时,应该也是在进站的地方(复兴南路)堵上了。总算上了车,路上还算顺利,3个小时到了淮安,过节又下雨,下车后坐回家的公交也堵车,坐了50分钟公交终于到了家,算是完成了这次7天之旅。
  总结一下:这次旅游从10月1日到10月7日,头尾历时7天,实际时间接近7天6夜,行程来回共约2200公里,其中高铁1800公里(包括等车时间约9小时),汽车400公里(约7小时),公交出租地铁加起来应该也有100公里了(主要是秦皇岛市区和北戴河山海关间距离较远),手机显示步行距离约120公里,总的来说以高铁为主,算是高铁之旅。
   游玩地点和景点:这次一共到了3个省市(天津河北山东)3个城市(天津秦皇岛济南),3个5A级景区(天津古文化街、山海关、第一泉),其中山海关后来被撤消,其它景区有水上公园、周邓纪念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五大道、意大利风情区、奥地利风情公园、天津之眼、老虎石、东山浴场、秦始皇求仙处,以在天津去的景点最多,原计划去而没去成的有北戴河鸽子窝和济南佛山,总的来说不算少。
   总费用6000多元,主要分为四大块,高票2200多元占36%,景区门票等费用700多元占12%,吃饭1200多元占19%,住宿1900多元占30%(一家四星两家三星),其它还有出租和公交不到200多元。费用不多,主要是景区门票都不算贵,打车也少,没买土特产,在饭馆吃饭也少甚至有时吃干粮。
  主要体会有:一住宿方面,三星级宾馆比想象得要差,某种程度上还不如快捷宾馆;二城市内部交通,事先要计划好路线,出来玩不能花太多时间在走路和找地方上面;三公园尽量不要去,因为各地的公园都差不多,哪怕是名气很大的公园也就那样;四节假日坐汽车不保险,容易堵车,还不安全。
  一年多以前的事了,现在回忆起来写,中间好多事情都忘记了,自己写作水平又很一般,一万多字的流水账,希望能给到这几个城市旅游的朋友一点参考!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4 17:2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24 20:58

引用 xiaopbenben 发表于 2016-10-24 17:28:19 的回复:

回复xiaopbenben:谢谢鼓励

2016-10-25 22:40

引用 bukesiyi 发表于 2016-10-24 20:58:43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bukesiyi:说的有道理,有空时回味回味还蛮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