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六)

• 出发时间/2016-09-18

依然是早上8点钟出发。
      目的地是赛里木湖,行驶里程约535公里,全部是高速公路。
      迎着朝阳,车子行驶在奎阿高速上,方向正南。两旁的戈壁滩上无数磕头机默默地重复着机械的动作,把地底的石油源源不断地抽上来。

途中见闻

不知不觉车子就从奎阿高速转入了连霍高速,方向也转为了正西。
      这条从江苏的连云港新疆的霍尔果斯的高速公路横跨五省一自治区,全长4395公里,是全国最长的高速公路,我们自己开车不知道跑过多少趟了,其他的五省都去过,就是没有踏上过新疆的地界。这次算是圆了多年的夙愿,只可惜不是自己开车。

首先进入的是奎屯市的地界,李导又开始在车上向大家介绍这一带的地形地貌和风土人情。
      奎屯是农七师的地盘,当年的军垦大军战斗过的地方。
      这里还是新疆境内道路最险峻,沿途景色最美的独库公路的起点。我们本次行程如果不去今天要去的赛里木湖的话,就可以走风光无限的独库公路翻越北天山直接到那拉提草原。奎屯这里还有一处不是太出名的地方——奎屯大峡谷,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不过这次的行程没有这个内容。

过了奎屯再往前不远就是乌苏市,这也是个美丽的地方。乌苏城北的地形似一个巨盆,莲花池、九莲泉碧波荡漾,草青水秀,鸭肥鱼美,被称为边塞西湖。
      从这里一直到精河县都是处在准噶尔盆地南部边缘和北天山山地之间的地带,为北温带干旱地区,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夏长,春秋短,四季分明,年内温差变花幅度大,光照充足;降雨稀少,蒸发强烈,相对湿度小。
      而乌苏由于受到海拔四千米的南天山的阻隔,受垂直气候带的影响,相对湿度较大,成为干旱区域的一个“湿岛”。当来自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湿润气流通过阿拉山口额敏河谷进入新疆往南运动时,受到天山的阻挡。在湿润气流顺着天山北坡向高处转移的过程中,与“湿岛”的寒湿空气相结合,转化为大气降水,成为这个地区水的源泉。

从进入奎屯开始,道路两旁的景致和在石河子看到的一样,全是一望无际的耕地。一大块一大块已经收割过的瓜田、向日葵地、玉米地鳞次栉比,看的人眼花缭乱;延绵不断的棉花地、葡萄园硕果累累正等待收获。葡萄园里各色的葡萄挂满枝头,看得人垂涎欲滴。
      精河附近棉田里的棉花已经开始采摘,沿途不断看到采棉人辛勤地在地里劳作的身影。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每年这个时候会有大批的采棉人从内地来到这里干活。农业机械化发展到今天,还没有听说有收棉花的机器给发明出来。

中途在高速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我们又采购了一些水果。这个季节主要也就是葡萄啦,为了吃起来方便,我只买无籽的品种,还买了几个当地的苹果。新疆的水果普遍皮厚而且皮硬,看葡萄是否新鲜只要用手轻轻的捏一捏,硬而且有弹性的就是新鲜的,软的就不要买了。甜的问题几乎不用考虑,到这里还没遇到过不甜的葡萄,稍微带点酸味的都很少。
      对于有人反映到新疆以后出现腹泻的问题,李导给的经验之谈就是吃完葡萄以后不能马上喝热水,(这句话我马上记住了);吃了羊肉以后不能马上喝冷水,你懂得。

午饭是在精河县,这是个不大的小城镇。我们选择了当地特色的面条,记得是要的带汤的一种。新疆的面都是会放一些蔬菜的,像西红柿、土豆、青椒、洋葱和胡萝卜之类的,五颜六色的很容易勾起人的食欲。

赛里木湖

下午4点出头我们到达赛里木湖景区的门口,买票的事当然还是李导代劳了。这里的安检似乎没有其他的地方那么严格,我们很快就进了景区。

今天我们要绕着赛里木湖转一大圈。
      赛里木湖位于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境内,湖的南面依附着高大的北天山山脉,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还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湖面的海拔高度为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
      赛里木湖的湖水pH 值平均为9.0,属偏碱性,湖水矿化度为3克/升左右 ,略带咸味,属微咸湖。这里的水质使得自古以来湖中就没有鱼类生长。不过情况从1998年开始发生了变化,当年从俄罗斯引进了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到成品鱼。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进了景区第一次停车是看天鹅。
      在湖边的一片沼泽地里有几只白天鹅慵懒地晒着太阳,丝毫也不理会游客的打扰。按照季节,这个时候由欧洲迁徙来此过冬的白天鹅应该还在路上。这几只春天大概就没有飞走,在赛里木湖常驻了,所以一副淡定的样子。

秋天应该不是观赏赛里木湖最好的季节,金黄色的草原与蔚蓝的天空和碧蓝的湖水肯定不是最佳的绝配。

利用软件偷天换日的手法P出来的照片虽然可以满目苍翠,不过看起来总觉得怪怪的不那么舒服,这也许和自己耿直的性格有关系吧。

第二次停车是在一个可以亲近湖水的地方,公路边的草地上一条绿色的通道一直通向湖边。这应该不是刻意铺出的路,俗话说走的人多了,路也就出来了。

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
      蔚蓝的天空中漂浮着一缕缕淡淡的白云,温暖的阳光照射着大地,赛里木湖泛出湛蓝的色彩。
      远方延绵不断的天山山脉在地平线上微微隆起,在这里竟然显现不出它的巍峨。
      湖面上吹拂着几乎感觉不到的微风,脚下清澈的湖水波澜不惊的不断拍击着岸边的砂砾,不时发出沙沙的声音。
      眼前的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柔美,赛里木湖给人感觉就像美丽的少女一样温柔和委婉。

湖边还有一片沼泽地,延绵不断直至远处的群山脚下,水面上漂浮着绿色的苔藓,让人不是那么愿意亲近。

不过换了个角度,画面就变得美轮美奂了。
      过些时间,这里也许就会成为来此过冬的大天鹅的家园。

在如此美丽的地方怎能不留下身影

第三次车子停在一处有敖包的山坡下面。
      登上山坡可以从高处观赏美丽的赛里木湖。这儿的景色让人一改在湖边的感觉,视野更加辽阔,显得气势磅礴,看起来非常大气。

近处的草原和湖滩增加了画面的层次和色彩,秋天的赛里木湖也有它的动人之处。

敖包相会

色彩斑斓的敖包是蒙古族的象征。这些在辽阔的草原上用石头堆成的堆子,原本是作为道路和境界的标志,现在已成为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无数随风飘扬的经幡为每一位前来敖包祈祷的人们向神灵传递着他们心中的愿望,入乡随俗的我在敖包前由衷地祈愿着家人安康

团队在山坡的草地上拍了合影,照片中有些人回头看的原因是摄影师小笼包大叫旗子反了。

领队阿飞和胡团长(一直是副的,到散团时也还没能转正。)还跳起了“二人转”,大家玩得很嗨。

最后一次车子停在一处还在施工的湖边,和别的地方不同,这里沿着湖边修建了木制的栈道,远处似乎还有一个游船码头。

后来在出景区的路上,发现这一带的游客比较多,湖边的草地上放牧着畜群,散落着一些毡房,还有供游客骑的马匹,可能是景区里比较侧重的一个游览点,针对那些不做环湖游览的旅客。
      大约七点钟,我们离开赛里木湖,去最近的清水河镇住宿。

果子沟

离开赛里木湖,车子立刻进入北天山山脉,首先穿越赛里木湖隧道。
      据说这是新疆最长的公路隧道,隧道为左右分离式,其中右线全长1827米、左线全长1802米。据李导介绍,这条隧道的施工是在及其艰难的条件下完成的。
      在出隧道以后的路上我抓拍到这张照片。夕阳下,绿色的泰加林不规则的覆盖在黄色的山坡上。远远望去,由一节节的高架桥托起的公路就像是从隧道口吐出来一样。人类的作品已经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了一体,显得自然和谐。

出了隧道,就进入了美丽的果子沟。
       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在古代,这里被称为“铁关”,同时也因为它宜人的风光被誉为“伊犁第一景”。 果子沟全长28公里,在整个沟谷的河滩和山坡上,长满了野生的塞维氏苹果和山杏、核桃等果树,果子沟之名,正是由此而来。

这次没有机会去领略果子沟的风光,不过壮观的果子沟大桥却是必经的。接近大桥的时候,司机明显放慢了车速,让大家在车上一饱眼福,拍照留念。

金色的夕阳下,挺拔的双塔像一大一小两把透明的大伞矗立在峡谷之中,伞下一条钢铁的巨龙飞越山谷。
      雄伟的果子沟大桥给美丽的果子沟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车平稳地从桥上经过,继续向下在山坡里转了360度之后又一次从桥下通过,这一个弯就有200米的落差。

6点多,天还没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我们在离果子沟最近的一个城镇清水河镇住了下来。
      晚餐吃的是具有新疆特色的饺子,汤里有菜的哦。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23 21:25

引用 yakusokucat 发表于 2016-10-23 21:25:28 的回复:

回复yakusokucat:谢谢!

2016-10-24 08:4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4 09:59

引用 syzxgood 发表于 2016-10-24 09:59:25 的回复:

回复syzxgood:同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