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不可思议的】色达稻城亚丁 川V 7天 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前面的话

旅行,是另一种修养。
       当我们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
       试过夜不能寐。。。最后,
       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
       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
       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
                                         -------------《题记》

这是一篇包车自助游。
       很多人不喜欢包车,要自己订酒店找吃,麻烦。但是这次我们玩的很愉快。我们一共11个人,一辆越野车,一辆商务车,包车路线是藏族师傅提供的,这是他们的经验路线而且他们很熟川西,所以路线很早我们就确定下来了。剩下就是各自订机票和订酒店。全部人坐标深圳,各自购买深圳成都往返机票。机票当然根据季节以及节假日不同,这里就省略了。酒店我们担心中秋假期没房源就提前在去哪儿网订成都色达新都桥三晚的房间。其他地方都是去到再找,后来发现除了成都要提前订房,其他住宿也不用担心没房,当时还不是旅游旺季,而且那边的青旅客栈还是挺多的。
游玩时间:2016.09.10--2016.09.18 (中秋假期)
人均:3000  RMB (不包括往返机票,个人购买礼物)
包括:包车酒店吃饭费用,亚丁景区门票两天(门票150 RMB,观光车120RMB,电瓶车80RMB)
路线:
DAY1:成都双流机场--映秀--汶川--理县--马尔康--色达
DAY2:色达一天(游佛学院,看天葬,土拨鼠,佛学院夜景)
DAY3:色达--甘孜--新龙--理塘--海子山--兔子山--稻城
DAY4:稻城--亚丁 (亚丁景区:游卓玛拉措,珍珠海,仙乃日,冲古寺,住亚丁村)
DAY5:亚丁景区( 央迈勇、夏诺吉多、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稻城
DAY6:稻城--海子山--理塘--卡子拉山--天路十八弯--新都桥
DAY7:新都桥--康定--泸定桥--成都
DAY8:成都--深圳

出发前准备物品

以下东西都是必备品,最好都带上,长途旅行建议用24寸大箱子,飞机都可以托运的。我当时只有20寸箱子,后来发现很多东西都没带,还好人多需要用什么东西还有同伴帮忙。高原地区特别干,需要经常喝水,在亚丁景区爬山更是,当出现呼吸不顺的时候就要补给水分。风比较大,需要做好充足准备,围巾帽子把头裹住,防止感冒发烧高反。紫外线强,女孩子不想晒黑就做好隔离以及防晒。还有就是高反问题,这几天的地方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带上物品预防治疗。我们一行人带了各种药品,有朋友出现高反都能处理。红景天提前半个月或者7天吃,出现高反再吃就没有效果了。藏族师傅给我们每辆车都配了两瓶氧气,以防万一,结果都给一个朋友吸完了,因为出现高反了。哈哈~

衣服:羽绒服、冲锋衣、薄长袖长裤、围巾或者披肩(防风)、毛衣、短袖一件(夏装在成都穿)、袜子两双、运动鞋、休闲鞋

装备:毛衣帽子或者太阳帽、太阳眼镜、手套、保温杯、口罩、防晒霜、润手霜、日常护肤基本套装(最好旅行套装或者小样护肤品卸妆品)、湿巾、纸巾(多带几包或者一条)、润唇膏(因为高原地区特别干,需要特润的)、一次性雨衣、雨伞、雨鞋套

相机:佳能6D、索尼A7、微单相机、每台相机准备两块电池,移动电源、手机充电器、三脚架(遇上天气好可以拍夜景,给摄影爱好者的建议)

药品:红景天、高原安、感冒药(白加黑,退热片、小柴胡)、创口贴、晕车贴、喇叭正露丸、止吐药、胃药(多人出行可分开带药品,如果不出现高反,这些药品是用不上的)

零食:压缩饼干、巧克力、士力架、火腿肠、饼干、鱼仔、鸡爪、花生瓜子、、、各种你喜欢的零食

其他:毛巾牙刷洗漱用品、保鲜袋(装替换衣服)、自拍杆、护发素(天气太干,头发会干燥成稻草样子)、充气头枕(在车上睡觉用,不然睡得不舒服)

1:成都--映秀--马尔康--色达

早上七点半次真和阿龙来到速8酒店接我们,满怀希望的出发了。
       你不知道昨晚成都重庆下雨,空中管制,我的飞机延误一个小时,凌晨12点顺利落地,但是也是最早到达预订酒店,其他伙伴有11点起飞有中途经停柳州的,到达酒店已经3点了,此时我已经睡着了,所以11人只有我睡了4个小时,其他基本只睡了2个小时。
       旅行从来都是疯狂的,不可预知的事情更是令人期待。

第一站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就在路旁,下车往前走50米就到了门口。走进去就看见巨大的定格石钟,地震发生时间。游客挺多的,有团导游在讲解,我们一行人跟着队伍走,进去看到教学楼宿舍都还是保持地震发生时的样子。

2008.5.12  走完整个地震遗址,都不如这个时刻钟的意义来的更深刻。记住一个时刻便是记住一个历史。站在纪念钟面前,只有黑白才能代表沉重,历史,怀念。

距离2008年已过去八年了,人们除了每年的纪念日知道有汶川八级地震,谁还记得当年这里是怎样的惨状。看着一栋栋扭曲的断裂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像是无言地诉说大地震的惨烈,当年学生教师们脸上的恐惧就浮现在眼前,原来还有2名教师19名学生长眠于此。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随着人群来到实验楼,特别不理解,旁边一条狭窄小路上居然是拍照留念点,长长的队伍焦急的等待着希望快点轮到自己。特别不理解,明明就是一个教育基地,却变成一个旅游景点,人们心里想着是到此一游,匆忙的拍张游客照,就能体会当时地震发生时的无助吗,就能理解生者的坚强吗。

时间会过去的,我们记住了历史也记住了这里,如今的汶川镇重建后,由原来的小村庄模样变成了繁荣的小镇,将来,就如门口的花儿那样,欣欣向荣。
       从遗址门口出来旁边有很多小吃摊口。早餐没吃的我们,当时饿的不行了,看见小摊就都凑上去买一些小吃,有当地的水果野香蕉、李子,炸土豆泥,炸豆腐什么的,都很好吃。

从映秀地震遗址一路向西,有部分路况不是很好,但大部分还是水泥路。过了汶川镇就是国道G317,一路都在山脚下走,但是天气不错,都是蓝天,可以拍到很多美景。午餐是在理县吃的,因为在路边就很多餐馆,我们就随便挑了一间川菜馆吃,两桌每桌各点了五菜一汤。大家吃吃喝喝聊天一个钟,相当于休息一下,毕竟从双流机场到理县也有194公里了。

理县马尔康有147公里,我们在马尔康买了一些水果在路上吃,发现这里的水果都好很好吃,比广东的好吃,不知是不是我们都是吃货还是在藏族地区特别兴奋。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很多旅行者或者从成都色达的大巴车和运货车都选择在马尔康留宿休息,而我们就不停歇,继续往色达出发,次真和阿龙师傅开车技术不错,G317有一段在半山腰悬崖上的路就走的稳稳的。马尔康海拔2600米,大家都还正常,其实一路担心会突然高反,但是次真叫我们放松,我们一路海拔慢慢升高的没问题的,主要不是一下子都平原到高原就可以了,我们在车里一直看着海拔表升高,有点小激动。哈哈~

到达色达已经是晚上10点了,因为我们订了色达县城的青旅,经过佛学院就看到隐约的灯光,心里都想着明天就可以看到几个山头的红房子了,鸡冻死了。因为有朋友已经晕车吐了,所以赶紧往县城开车,找吃的去。到了晚上,气温已经从下午的14°降到了4°。找了一面馆,下车就冻得直哆嗦了,我们深圳来的妹子,要知道在广东还是大夏天呢,但是色达准备进入冬天了。即使我们穿着毛衣羽绒服还是冷到哆嗦啊~次真师傅还不停叮嘱带上帽子,哈哈,好温暖呐。在色达已经海拔3900米了,到了容易出现高反的情况了。那晕车的朋友的一直搞不清楚是晕车还是高反,哈哈,不管了,相信睡一觉就好了,毕竟也不严重,就是不舒服会影响旅行的心情,吃了晕车药慢慢调整了。今天午餐+晚餐,人均开销57 RMB。

第一晚住在提前预定的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社。环境也是不错的,而且给我们五个女生安排同一间房,有独卫,有配备了电热毯毛毯棉被,即使穿着短袖也会热,还是要注意自己身体。有热水洗漱,虽然没有高反的人可以洗澡,但是尽量还是不洗澡不洗头,为了适应高原地区。还有药不能停,提前吃的红景天继续吃。干燥地区多喝水,去到的第一晚就感觉到嘴唇干的不行了。

2:色达(佛学院,天葬,土拨鼠)

色达早上气温特别低,6点多被吵醒,看了下温度,-4°。西渡旁边原来是驻兵部队,一大早军训,节奏感太强,小月7点多出门逛色达去了,她说,来到一个地方总想多看几眼,早上是最好的。我们就继续睡到7点半,8点再集合去五明佛学院。

早上的色达,这天天气很好。我们在庆幸人品大爆发,天气异常的好,色达的天气也是经常小雨呐。
      路上很干净,加上蓝蓝的天,心情就么么哒~
      如果高反实在受不了只能到色达县人民医院,拿点药,但是医生都会说吸点氧就好了,也是有点坑。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氧气吸多有依赖性的,这一路要吸多少氧才够啊!

喇荣五明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20分钟车程就从色达县城到五明佛学院区域了,先到停车场停好车,佛学院是不能开车进去,要开车进去等晚上9点后吧,这是不可能啦。然后准备好防晒口罩帽子太阳眼镜,看天就知道紫外线有多强烈了,虽然大太阳,但是气温还是10°左右,比较低,厚衣服一定穿着,即使热也不能脱,出汗了可以把外套脱掉。

从停车场走到佛学院门口非常累,在海拔4000米爬山,氧气稀少,又热又累,每走一段就大口大口的喘气。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佛学院,所以一路上都看到喇嘛,为了尊重建议不直接对着喇嘛拍照,或者提前问人家可不可以拍照。想要拍佛学院全景,就要到山顶上去,不过我们不够时间看天葬了,天葬是每天下午2点开始,所以白天是没有到山顶,只是到佛学院门口。

在去佛学院的路上,可见身披桨红色的僧袍的喇嘛呵呵尼姑来来往往,他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因为漫长的修行路上,只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然而他们又不是孤独的,因为身边都是如此孤独而虔诚的灵魂。

这是开越野车的阿龙师傅~真诚又可爱又逗比的一个人~

是不是心里总想着,不想上班,不想说话,找一个 宁静的地方,大肆放声的笑,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用做,看天上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

在佛学院门口拍了不少大合照,后面是连绵不断的红房子。还要感谢次真买了棒棒糖,吃的很开心哈。

这是一块最为殊胜的佛教净土,在蓝天白云下,传承藏传佛教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平静祥和的喇嘛,喜悦温暖的觉姆,博览群书的上师和堪布,看他们一眼便不会忘记,心中始终有着对藏传佛教和怀着一生信仰的僧侣难以割舍的情怀。

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在这里修佛修法,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可这并不能阻止有信仰的人。有多少人原来只是来色达看看,结果就留在这里修行,几年或者几十年,也许是一生。缘分,不可思议的。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不分老少,不分昼夜,他们终日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修行。诵经、静坐、观心,年复一年,永不懈怠,只为解脱轮回。

坐亦禅,行亦禅,听一段梵音,一声叹息。心中有佛,栉风沐雨。

右一是次真师傅,为人温暖而又热情,484很帅气。

一人一房一修行,
      一喇一尼诵佛经。
      一鸟一尸魂归天,
      一信一教苦修行。
                              ---------《苦行僧》

天葬台,已经聚集很多游人了。藏传佛教人民相信人来自自然,所以也就回归自然。整个山头都是秃鹫,这已经很震撼了,很惊讶了。自然是尊敬的,感受这一次就足以。走近天葬台,就会闻到一股腐肉的味道,受不了勿近。整个过程大概一个小时。

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天葬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是大乘佛教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对于藏民而言,人死后葬喂秃鹫,就像活着时喝酥油茶,吃青稞一样,是自然而然最平常的事。

看完天葬再吃午饭,在佛学院附近找了一家川菜馆。其实一路上见到最多就是川菜馆。吃完就开车去寻找土拨鼠,逗逗土拨鼠,带上零食饼干。今天早餐是喝酥油茶和包子,午餐是川菜,早餐+午餐,人均开销36 RMB。

土拨鼠。下午天气开始变冷了,土拨鼠都跑回洞里了,很艰难的找到几只还会出来觅食的小东西。建议大家早上去看土拨鼠,那时候小东西正饿的慌,肯定容易找。要喂些软的食物,最好就是软面包,但我们当时带了饼干还是太硬了,小家伙好像不怎么喜欢吃哈。每只土拨鼠都肥肥的超萌超可爱,是不是每天被游人喂到饱饱的。

夜晚的五明佛学院更有一番绚丽。天气很冷,阻挡不了朋友们的热情,有八位童鞋选择住在佛学院里面。佛学院里面只有一家宾馆,喇荣宾馆,而且是现场订房,不能网上预定不能提前(一床位,40 RMB)。网友评论是环境比较差,但是去到朋友说都还好,有电热毯有热水洗漱。在零下气温下爬上山顶看色达的夜晚,就为了一睹佛学院的神秘。

黎明前的清晨,异常的宁静,红色的小木屋,一闪一闪点点灯光,心里的执念已经开始祈祷,为那一世哀伤、生死,为下一个轮回,人生无常。

这一晚确实很冷,晚上多云,没能看到满天星星的夜空,这是遗憾。楼主没有在佛学院喇荣宾馆住,因为有小感冒,所以跟次真师傅回到色达县城住青旅。建议有高反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朋友还是住色达县城的宾馆,佛学院山上特别冷,不能洗热水澡,一个是条件不允许一个是平原的人刚来到海拔3900米,需要时间去适应,住在县城会舒服很多。而且那里宾馆都不错,我们五个人选择住在色达彼岸花开国际青年旅社。
       次真阿龙叮嘱在喇荣宾馆住的童鞋,不舒服就说,他们开车过去接。

这是色达彼岸花开国际青年旅社,房间环境和西渡差不多,比西渡好就是有个宽敞舒服的大厅,好像让四方来客在这里思想交流。其实我们晚上回去就是在大厅聊天,聊聊在这里打工的学生们或者驴友们,聊聊色达大厅角落放着一把大吉他和一把尤克里里,喜欢的朋友可以玩玩。
        “彼岸花开时,归人终会来”。

3:色达--甘孜--理塘--稻城

从色达稻城大概560公里,经过翁达炉霍甘孜理塘。从G317进入S217。
          经过炉霍之后,路过卡莎湖,次真阿龙把车子驶离国道开到悬崖边上。

次真姐夫的车子,从色达空车返回稻城,就顺路载了我们三个病号(晕车而已)。一开始要过去另一个车子的时候,我说,我们弎被抛弃了,过去了之后发现宽敞舒服,我在群里说,呵呵,不回去了。所以第三天,就由两辆车变成了三辆车在S217 追逐了~~~

脚下,纯净安详,仿佛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纯净的湖水给人心旷神怡。

一路看到很多藏寨民居,基本是红房子。

到达理塘已经是傍晚了,天开始黑了。虽然说全黑是晚上8点,但是这里一直都很安静,即使不用等到天黑。理塘,是世界最高县城,海拔4014米。
        理塘,自然会想到仓央嘉措那首最后的情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从色达稻城景点不多,我们中途停下来时间也就不多,但其实早上从色达出发有点晚,大概10点才出发,是大家睡懒觉了。 这天基本是超车大战,无数次看到阿龙想要超次真的车,次真也是死活不让超,如果车子有天窗,我就跟拍了。看到了稻城的牌子后,直路也多了,速度又开始加快了。到达稻城是晚上9点多。
         到了稻城在加油站加油时,次真说:“你们到了我的地盘了,呵呵”。怎么觉得笑的有点诡异。
         进入主干道,次真问,想吃什么,这里什么都有。小月说,吃这里的特色菜啊。次真说,可以,到处看看吧。我问,你进去可以打折吧,88折就行。次真说,我尽量。小月说,你可以刷脸。哈哈~
         结果偶们还是吃川菜。。。不过阿龙那群朋友就直接吃藏餐,小盆友挺会吃的。今天早餐面条,午餐晚餐都是川菜,人均开销70 RMB。

在稻城选择住在稻城彼岸花开国际青年旅社,这个没有提前预定,是去到再定的。因为稻城每年7.8月份就是雨季,每天早上下午准时下小雨(9月份了这惯性还没停下来),继续多雨,像南方的春天那样雨不停,运气好的时候才是放晴。青旅门口种满格桑花,前台在住宿外面的小屋子,小屋子里有一只超肥的白猫,也有吉他。我们住的是标间,房间肯定比之前的床位好多了。嘻嘻,电热毯厚被子这些标配肯定有的,就怕你热醒。稻城海拔3700米,次真说,今晚你们可以洗澡洗头了,大家没什么大问题了,就是说暂时没有出现高反。

4:稻城--亚丁(仙乃日,珍珠海)

亚丁,无数摄影家驴友前来探险观光的地方,更是《国家地理》杂志多次刊登报道,旅游门户网站一再叮嘱,一生中一定要来的地方。
        稻城亚丁70公里,大概一个半钟,途中经过贡嘎郎吉岭寺,这寺可出名了。(百度:贡嘎郎吉岭寺为稻城县最大黄教寺院,理塘长青科尔寺属寺。(简称贡岭寺),藏语意为“雪洲”,因其境内有三座终年积雪的雪山其得名)。

一开始并不知道这里僧人正在做早课,说要进去真是吓一跳。
      进入寺庙前,摘掉帽子太阳眼镜,衣冠整洁,不能碰壁画,进入庙堂是轻声静静的顺时针绕着庙堂走一圈,在庙堂中间参拜佛祖,周围是这里的僧人诵经,前面坐着德高望重的住持,听说在印度留学了47年是个佛教界博士后啊。。。整个过程肃静紧张,我出来了才松了一口气,完全不记得刚才参拜佛祖心里说了啥,反正是祝福的话,哈哈。然后在另一间庙堂,次真阿龙教我们具体的参拜方式。参拜是三拜,一拜双手十合放头上,二拜双手十合放口前,三拜双手十合放胸前,三次是跪着叩头。也是很严肃。。。
       走一圈,你就知道什么叫虔诚了。

进入亚丁景区前,先收拾东西。门票150 RMB,观光车往返120 RMB,门票是两天的,一天是看不完三座神山。因为两天都在亚丁景区,住在亚丁村,把保暖衣物,需要的洗漱用品,相机电池、足够的干粮,贵重物品带上,其他行李就放在车尾箱里。在路上,我们就定好了亚丁村的丁夏多客栈,同时也是一间有风格的咖啡厅。

收拾好东西进了景区门口就是风景区的停车场,从停车场坐观光车到亚丁村34公里,耗时大概一个小时,盘旋28个弯道上山。
       亚丁村海拔3900米。12点到达丁夏多客栈,分配好床位。在客栈吃了午餐,菜单和一般的餐厅差不多,这里物资匮乏,所以每个菜都比较贵,也要求吃饱不吃撑,有足够力气爬山但不要浪费粮食。
       然后是每人手机下载行者骑行,这是个户外探险APP。注册加入户外徒步俱乐部,是实时定位系统,跟踪每个人的位置,防止走错路或者出现意外,每个队伍的队长配一对讲机,不定时汇报情况。
       所以下午的目的地是仙乃日神山(卓玛拉错),珍珠海,冲古寺。

等待吃饭前,我们一行人请次真教我们写藏文,虽然写的最多就是扎西德勒,但是也很厚脸皮叫他教我们写自己的名字。还有帮我们写了不少明信片。。。虽然看不懂,可是很好看啊有木有。

吃完饭后,这里的大爷就给我们上课讲注意事项。很认真的听了半个钟,担心自己真的在外面出现高反而没人知道,后来发现只要知道路线就可以了,当然路痴者除外。不过跟着大队走就可以了,游客很多的。重点注意的就是,大爷说了,第一天是要学会走路的。
       上坡,每三到五步停下来歇息,就是补充水分调整呼吸。平路,每10步停下来,调整。下坡,每30至40步,停下来调整。大爷说话抑扬顿挫的,像军训那样给我们讲口令。一定要多喝水,喝水要慢慢喝,小口呡,润唇了再吞下去。呼吸调整完了再走,这里空气稀薄,氧气量只有15%,而人体保持85%的氧气才正常。低于这个值容易高反头晕心跳加速。带的水喝完了,可以直接喝小溪里的水,这里的水是神山融雪水,纯天然,无添加无污染,你随便喝。注意的是,喝雪水先在嘴里温暖了再吞。2点出发,去到珍珠海,正常来回三个钟,5点开始从珍珠海下山,最晚6点前回到客栈。来到丁夏多这里按照方法走的,98%的人第二天都能上到五色海。大爷终于讲完了。。。。。。  (其实这里已经省略了一万字) 时间差不多就准备出发了咯。

旅行,对于人们最大的考验就是路途往往比友谊更长久。所以在一个团队中,超哥真是个合格的旅途伙伴,既是带着对讲机的领头羊,又是细心照顾同伴的摄影师。我和小月一直往前走,超哥还得顾得了身体不适的娜娜和佳佳。

亚丁村继续坐观光车到终点站扎灌崩(海拔3800米),下车后沿右边栈道往上徒步约20分钟到达冲古寺(海拔3900米)。冲古寺又是一有来头的寺庙,此处省略一百字吧。经过冲古寺,继续徒步1.5 KM到达珍珠海(卓玛拉措,海拔4080 米),往返约3小时。

当印有六字箴言的经幡彩旗被风吹起时,发出“哔啦哔啦”的声音,仿佛在诵念经文。

我和小月没心没肺的一直走在前面,走得比较快,其实冲古寺出来左边是正常的栈道,右边是后山石阶路,我和小月是顺着感觉走了右边,而且看到有游人觉得也不会错,走石阶小道,走着走着就听到有人说,前面不远有条小路,再走半个小时就行,直达珍珠海,然后我们俩问了大概路线就直接往小路走了。返回时才发现正常的栈道,难怪我们俩一直没发现队友跟上来。

仙乃日,藏语意为“观音菩萨”。

在这里,有童话般的梦幻美景和浓郁的藏族风情,圣洁的雪山,奇妙的冰川,广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恒古的寺院,野花簇拥的湖泊,溪流环绕的高山牧场,金黄的柏杨和连绵不断的山峦。

在珍珠海旁边看到最多松鼠,一群人拿着相机跟着松鼠后面跑,就差上树了。这些高原精灵,真是超萌。回到客栈,老板才告诉我们,只要有坚果,松鼠就乖乖跳到你手上,就可以同框了。哎,好后悔没带坚果。

这是一幅油画。

绕着珍珠海走一圈,5点多就准备下山。下山回来在小溪喝多几口纯天然,无添加无污染的雪水,那酸爽,棒极了。其实一直等太阳下山余晖照到雪山上,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但是没碰上这么好的运气,看日照金山真是要很大很大的RP才行。下山就快很多,按照时间6点多回到客栈。什么事都有意外者,大爷在门口给某位客人按手穴调整头晕呼吸,好像没去到珍珠海半路回来又或者是去牛奶海路上中途回来的,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像极了受宠若惊的小羊。
        晚上8点半,大爷要准时开课。这次,是讲第二天的行程。
        大爷开场白,是先吧啦吧啦说了几件事例,大概是某年某月某某某在亚丁景区探险,不知发生什么事下落不明至今无寻回。所以为了安全,必须要认真听大爷讲了一个半钟注意事项。
       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半个钟洗漱,7点吃早餐,7点半出门,坐观光车到扎灌崩,这次下车往左走50米,是电瓶车售票点,电瓶车来回80 RMB,单程大概半小时。电瓶车终点站是洛绒牛场,洛绒牛场旁边是马帮的营地,经过马帮沿着小路一直走,当看到一个牌子写着下马点,到达下马点大概10点钟,前面就是斜60°坡,斜坡大概700米,到达上马点,就看到很多经幡彩旗,此时大概11点。一般人是跟着马帮直走到达牛奶海。你们先去五色海,在上马点经幡位置判断出方位,右手边是仙乃日,与左手边的牛奶海方向形成内90°,找到内90°然后中间45° 走斜坡,爬50米到达顶端,就能看到五色海。五色海其实就在仙乃日神山的背面,正面就是下午去的珍珠海,爬到顶端看到五色海大概12点,出发前带好干粮能吃的零食,找个避风的地方吃东西。下午1点半开始从五色海下山,从五色海到牛奶海从左边的下坡路,拿好登山杖,登山杖扶稳脚踩稳了再走,20分钟就到牛奶海。下山跟着马帮返回,下午5点回到亚丁村。吧啦吧啦讲完了。。。(其中这里又省略了一万字,因为大爷讲的很详细),而且后面还有问答环节,我是问了好几个问题。。。
        到达牛奶海,后面下山就好办了。还真的认认真真的听了一个半钟,我们都猜大爷年轻的时候不是老师就是军人,每个时间戳干活都掐准了。
        9点半讲完每个人挑好登山杖,门口放了很多登山杖,挑了一支高度到腰间的,手刚好伸直。开始我是随便拿的,大爷看见,又说我不对,帮我调调了高度,又说了使用方法,呵呵,第一次用登山杖,好好玩。10点准时被大爷催着睡觉。天啊,那么早睡觉压根就睡不着嘛,哎。。。
       在亚丁村,也就只有丁夏多客栈这位大爷不厌其烦了。

5:亚丁( 牛奶海、五色海、央迈勇)

如果昨天下午的珍珠海徒步只是小试小刀,那么今天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来回十几公里的徒步就是大刀霍霍。平时周末就睡觉也不曾运动的人,现在要挑战4700米高海拔,以前从未想过的体验,故作淡定的收拾好自己的背包,按时出发了。
       为了减轻负重,所有不必要的东西都扔到客栈里,例如移动电源,防晒霜,唇膏,不要说在亚丁村的空气氧气量低,出了这个门你就不记得背了什么东西,脑子里只想着吸氧。
      无论怎样,出场必须足够有型。戴着毛线帽,太阳眼镜,围着围巾,魔术巾,尽可能多穿保暖衣服,还有别忘了手套,可伸五指,方便操作相机。当然你如果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也可以穿轻松的便装。
      洛绒牛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就在这里拍摄。

清澈的水,绿树与远山的洁白,大气中的温柔之美。

经过了这里挂着无数随风起舞的经幡,今天的第一回合就算完成了,前面不远处就是上马点。

一路上你收获的绝不是简单的美景,更是冲击心灵的震撼,留下的是值得一生珍藏的故事。

天知道我们是从哪里爬上来的吗,因为路被挡住了,这是接近90°垂直的斜坡,50米,抬头往上看,很近了,快到了,一直鼓励自己。爬三步就要停下来喘气,而且还差点站不稳。还有10米,还有10米,MD,一直觉得还有10米,就是还没到顶,50米,好像爬了大半个钟。可是,坚持下来,又为自己的挑战感到高兴。

你以为抬头就是蓝天白云,还有仙乃日。

实际的路程比想象中难走的多,在狭窄的溯溪,既要躲避前面的马匹又要注意脚下的马粪,如果戴了一次性鞋套可以忽略马粪,当然你也不会直接踩下去。

快到山顶还下大雨,像我没带雨衣的人打着伞爬山还担心相机淋湿。按照行程,大概中午12点我们会爬到五色海。这里多变的天气会让你抓狂,如果你的出场方式是带了雨伞,恭喜你,你只要停雨收伞下雨打伞就是了,但如果你是穿了一次性雨衣,那么你整个出场就是被塑料袋裹着。用超哥的话说,我的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几回了。

五色海在仙乃日神山的背面,网上说来五色海最好的季节是7.8月份,在光线的侧射下,湖面会呈现五种颜色,所以叫五色海。

有一种坚持,叫爬到五色海。
       我和小月按计划到达五色海,一直担心后面的队友不上来,通过另一支队伍的对讲机联系超哥,原来他们还一直往上爬,没有放弃。一个小时后,队友们终于爬了上面。有目标就一定要坚持,无论如何。

找个避风的地方坐下来,把剩下的零食拿了出来,路上吃了一些巧克力,剩下东西不多,后悔带吃的有点少,士力架饼干和巧克力,吃完把垃圾扔袋里。
       真的超级累,坐着半个小时不想动。如果自己能够完成的事情,咬咬牙就能坚持下来,不管时间多长,只要到最后,你会发现,你是最棒的。骑马就不能体会自己走到最后的那种兴奋的心情,所以就尽量自己爬上山顶。人在年轻的时候经历点难忘的事情,以后老了也就有更多谈资。
       此时的天气还不错,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吃东西。偶尔还会下雨,打破这被下了咒语般平静的湖面。

这湖面太安静,对于我们这些海滨城市来的人来说,这小地方也好意思叫海。但是你看着这水,就像入了迷,陷入了思绪。大自然从来不会吝啬她的馈赠,五色海的湖底有许多不规则的网状花纹,听说是各种美丽的植物,等这些植物死亡之后,就形成这种花纹。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三座神山中,觉得最好认的就是这座了,四个山峰突起的,神山在夏诺多吉和仙乃日中间,山脚下就是洛绒牛场。

佳佳终于爬上来,很高兴她们都能上来,说好的一起走,就不放弃。最后大家都能上来欣赏这美景,没有中途而废,就如佳佳出发前重感冒了一个星期,在出发的时候没有说退出,那今天就不放弃登顶。

6位朋友说要环湖行,要我给他们出发拍个纪念,是不是很酷。后面,他们就后悔说要环湖行了,因为又下雨了,而且按规定时间,不够他们走那么大个圈。

这是一幅全景图,手机拍的。当我们爬到这里的时候,有其他游客把无人机开了起来,头顶一直在嗡嗡的响,无人机现在那么流行,高空拍出来的照片更震撼,更好看。

牛奶海里面没有牛奶,就如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

从爬上五色海 就能看到不远处的牛奶海,下山很好走没有大爷说的那么恐怖,但我也没走稳,还好有其他同伴在后面叮嘱,走慢点。牛奶海的水是央迈勇融雪水,牛奶海的水能够流到远方,这里是源头,周围是泥泞水路,除了欣赏她的美,已经想不到其他东西了。

这出场造型还OK吧。
       左边是仙乃日,右边是央迈勇,后面远方是夏诺多吉,现在亚丁景区只有两条开发的线路,夏诺多吉每天只是静静地沉默看着人们从她脚下路过,即像被遗弃又觉得可惜,但大气的夏诺多吉千万年来都是那么淡定,从卫星图可以看到亚丁风景区何止三个海子,还有很多海子藏在三座神山里,也许不久的将来,景区会在夏诺多吉开发出旅游线路,毕竟笑到最后才是胜利者。

小月大喊:”太美了!“
      我们的背包已装满阳光,准备下山回家去!

踏上这陌生而神奇的土地。
    沿着朝拜者的足迹走入那古老而遥远的神山的传说。
    感受圣湖广阔静谧的美。
    欣赏渊源流长的藏传佛教文化。
    领略一处处风俗不同的雪域情调,遨游一座座雪山冰封,一定会使你如痴如醉,陶然于天地之间。

闭上眼睛,这个世界只有我。

这是同上山的专业摄影师拍的,实在太有感觉太美了。(没拿到原图,看看缩略图也满足了)
       红色衣服在皑皑白雪的背景下迎风飞舞,犹如古代征战时的战旗在呐喊,美极了。

次真说他以前从牛奶海往返洛绒牛场只要40 分钟,相比我们这些平原的人爬了一整天,我们真是弱爆了!下山途中发现手机没电,网络也断了,卫星导航图自动给我终止了,其实是在起点站终止的。我们的行程刚好是在三座神山中间的。整个行程从8点半到洛绒牛场开始徒步到五色海牛奶海,来回徒步12KM,4点半到洛绒牛场,耗时8个小时,从3900海拔到4700海拔,具体的数据对观众才更有说服力。

次真5点就提前到了景区门口,以为我们可以提早下来,从亚丁村回到景区门口是一个小时,这样回到稻城是7点,就可以看广场舞了。虽然我和小月下山快,也是6点半到亚丁景区门口,还要等后面的朋友下来,所以齐人的时候已经7点40分了。所以次真是等了我们差不多三个钟,哈哈。错过了7点稻城中心广场的民族舞(广东人说的广场舞),经过一地看见别人围着篝火跳舞,便下车参与其中,不亦乐乎。

前几天没尝到的藏餐,今晚也开动了,酥油茶,酸奶,牛肉汤,熏肉,青稞饼,大包子,大口大口嚼肉,小口小口喝茶,小月一个劲的说,好好吃啊,太满足了。大家都饿坏了,一整天靠着零食撑肚子呢。还有稻城的夜晚,吃完藏餐,在中心广场闲逛,就是太安静。今天实在太累了,晚上睡的特别沉。

6:稻城--海子山--卡子拉山--新都桥

前面提到,7.8月稻城是雨季,虽然是9月,但是这几天早上,稻城依然有小雨。路上是湿漉漉的,行人匆匆走过。看见没有,一尘不染呐,地板都在发亮。整个川西都很干净,在成都的朋友很自豪的向我介绍说。

早上吃完大饼喝完粥,小月说,好想看看稻城,小雅,我们出去走走吧。我说,好啊,问次真,稻城的帅哥在哪里。次真想了想说,中心广场附近就有很多帅哥,就昨晚我们逛那地方,博物馆那里。我和小月,娜娜,很高兴的跑出去了。走到广场附近的时候,路边的“宰客司机”就靠近了,美女,去亚丁吗。。。才发现次真说的帅哥是他们啊~~~看来在稻城是无法偶遇了

进入稻城的时候就看见了这巨大的白搭,当时是晚上就没下车观看。
       这叫尊胜塔林。(百度:尊胜塔林,又称胜利塔,藏语称为朗杰曲登。是当年世尊释迦摩尼佛在八十高龄显示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于是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尊胜塔择风水宝地而建,是镇邪驱魔、护佑一方平安,供世人向善积德,朝奉净化的精神依托。稻城白塔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是稻城的门户。白塔分为五层,最高层中央为一个高大白塔,周围排列四层小白塔,自上而下每层依次有15、23、31、39座塔,共计108座小白塔。小白塔分布在大白塔周围,气势如虹,十分壮观。每座白塔下方为一个四方形底座,每座白塔基座安放一排排转经筒,供藏民虔诚膜拜。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摩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藏语是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

每天,白塔前都有很多藏民在这里转白塔,每人顺时针方向转三圈,走到白塔正中央时,会双手合十,
低头顶礼,十分庄重。转白搭对这里的藏民来说,每天的膜拜,是心中对世界的美好祝愿,对家人好友的祝福祈祷。

我们来到尊胜塔林的时候,阿龙和麦麦一行人已经转了三圈。
       这照片拍的很好,左一是次真的背影,前面远处一行小人物是我们几个,刚刚转完白搭,双手十合作祈祷。(拍照的是超哥)
      看着阳光照耀下的圣洁的白塔,这一路所有奔波与艰辛都已经到了尽头,心中的喜悦不禁涌上心头。我们一行人即将离开这一片净土,如果有如果,时间可以再走慢点就好了,让我们再一次感受稻城的热情。

白塔旁边就是许愿石堆。顺时针转了一圈,堆个石堆,许愿祈福。

经过红草地发现,只有点点红草,我们就不下车了。往前不远就是这片格桑花海。从稻城沿S217 开两边都是格桑花。一直延伸到天的尽头。
        格桑花,藏语意为“幸福”。
        当时行车很少,我们一行人下车到格桑花海中,也可以到路中间拍拍公路照,就是当时下着小雨,阴天,但别有一番风味。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

吉乙村收青稞。这是看到他们在收割,我们停下来的。一大片一大片的金黄,这是庄稼成熟的喜悦。昨晚吃藏餐的时候,就觉得青稞大饼好吃,还有青稞酒没喝到,后来到新都桥喝了几口。回到广东,有朋友问青稞是什么?青稞之于藏族人民就是大米之于汉族,青稞是藏民的主要粮食,看样子跟稻谷很像。没来稻城之前,听到稻城的名字,还以为稻城是种稻谷的城市,来了发现是种了很多像稻谷一样的粮食--青稞。

从红草地到青稞田的路上,娜娜说,次真,你想听什么歌,我唱歌你听。次真笑了笑,还没说话,我就说,娜娜,先来一首《好汉歌》。娜娜还真得意地唱了起来,大河向东流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嘿嘿,参北斗哇,生死之交一碗酒哇,说走咱就走哇,你有我有全都有哇。。。欢笑的日子总是过的很快的,以至于回到深圳上班的时候,我在群里说,娜娜,我想听你唱《好汉歌》。娜娜说,只要在次真车上,你想听什么都可以。嘻嘻,如果是在次真车上,哪是唱《好汉歌》那么简单啊,让你唱《忐忑》。。。

海子山,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网上说这里又1145个大小湖泊,所以叫海子山。但是我们下车看到的无数大小不一的石头,估计还要从哪里进去,我们只是路过而已。地质学家肯定喜欢这里,青藏高原的隆起形成的古冰帽。

有一种勇敢,叫展翅高飞。

这里公路左右两边都有观景台 ,左边除了有围栏,还有这块大石头,站在上面,做瑜伽,吸收大地之精华,伙呆了。在车里看照片回放的时候,我说,小鑫你升天了。小鑫说,怎么说话的,这叫思考人生。

这里的温度已经没有那么低了,但是风特别大,下车时我不愿意带羽绒服。次真叫我穿上,是真的应该穿上外套,不然就像超哥那样发烧了。超哥一直说晚上睡不好,而且感冒没完全好,我觉得他是吹了几天风,这次发烧了,在海子山都不敢下车,我们在外面玩,他在车里吃了白加黑睡觉休息,可怜的孩子。一直到下午都没见好转,我又给了他退热片,整个病秧子,真的完全玩不了。

下车前,娜娜突然把头发绑起来,刚开始觉得没留意,下车后,这随手一拍,这画面有点像胡歌胡建华在北海道拍的写真,回头杀,加上娜娜绑的次真同款发型,使这图片看起来有意思多了。
       有一种帅,叫次真同款发型。

这里牦牛特别多,前面几天是经历一群群牦牛闯你路(穿马路挡住车前,怎么按喇叭都不动,还以为牦牛是聋子呢),这次轮到我们乱入它们阵地了。牦牛真的很淡定,赶都不走,静静的吃自己的草,就乖乖的成为我们一行人拍照的背景了。还有,牦牛肉真的好好吃,又滑又嫩。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这山原地貌的特别在于,"山上有原,原上有山",眼前是浅绿色的丘原,远处是深色的连绵起伏的高山。从自然地理角度来说,这是丘状高原与高山峡谷之间的过渡带,作为分界线把康南康北不同的地貌分开。刚开始是觉得这里没什么特别,细看才知道这么一特点。
       网友这么评价:“从这里开始,我们如同撑杆跳高的选手,一下跃入了川西独特的山原地貌分布区。”

进藏公路上流传这么一句话:“徒步的看不起骑车的,骑车的看不起开车的,开车的看不起坐火车的,火车说,你们这群疯子”。一路上看到骑行者是特别佩服他们,他们说,旅行的意义在于发现自我。

天路十八弯,这是开在盘山路上不知不觉走进的风景,我看到指示牌写着”天路十八弯“,大叫起来,十八弯,我们到了十八弯,赶紧叫次真停车。(你说停就停啊)
       在半山腰俯瞰,曲折的胳膊肘弯,有一种眩晕的曲线美。看着就觉得头晕的路。。。
       天知道我们这几天是走了多少这样的弯路,从亚丁景区门口坐观光车到亚丁村,就是这种弯道,那天是28道弯,这个是18弯。转弯的时候,我完全是一边倒,整个身子压在小月身上,小月几乎是要揍我的节奏啊。我有系安全带,但完全不管用啊,他们非说我是故意的

看着这些货车是爬的多要力啊,一路上的货车运输物资车都很小心的盘旋山路,往西藏运送物资,这是要多少天的路才到目的地呢。经过某个弯道的时候,就看到有货车翻车了,即使再小心,在这180°弯道,难免有错失的。货车司机都在用生命行走。
       比较近的一道拐弯处写着”国道318“,下一个拐弯处写着"天路十八弯",名副其实!

新都桥,晚上7点终于到了传说中摄影家们的天堂。
        小雨,夜晚,不要以为来了天堂。只有冷,有十五的月亮也看不到,今天是中秋节。藏族没有中秋这个节日,但我们还是要庆祝的。超哥千里迢迢从深圳带了一路的月饼,终于发挥作用了。
        房间是我在去哪儿网订的冈拉梅朵客栈二店,我去前台登记入住信息,由于我的失误,没跟麦麦一起订蒙古包通铺,最后剩下一间标间288 ,短暂纠结以及无限羡慕蒙古包后决定,五个人挤两张大床也要住蒙古包。如果是通铺,就是五个人滚床单。。。画面太美。。。蒙古包里面跟酒店标间一样两张大床这样,环境还不错,老板很好,推荐。
        放好行李就开车找吃的,来回转了一圈都没找到想吃的。在一家比较大的川菜餐馆解决晚餐和吃月饼了。以猕猴桃汁代酒Cheers一杯,中秋就这样在新都桥度过了。

7:新都桥--泸定桥--成都

启行望远方天涯,迢迢路此去何求。
        山川水色在心头,哪记得霜前雪后。
        跋涉中遇雨绸缪,蹉跎时只忆有梦。
        相逢处不过暂留,别离后又是一秋。

山上的到底是雾还是晨烟?
      昨晚下了小雨而已,早上就看到彩虹了,代表着幸福的彩虹,不管离家千里来到这迷人的藏地高原,不管中秋节在家过团圆日子,不管路上的艰辛与跋涉,此时就希望,自己的祝福可以带给亲朋好友。
      行程到了最后一天,除了不舍便珍惜剩下相聚的时光。
      阿龙问我:”这次玩的那么开心,没有遗憾了吧?“
      我说:”有啊!“
      最美国道G318,红草地,折多山,贡嘎雪山,海螺沟。。。很多地方都还没去,说好的深秋的诱惑,金黄的柏杨树,所到之处还只是微微泛黄,岂能轻易说满足。只能把遗憾留给下一次出发,旅程并不在今天就结束。

牦牛肉干,在新都桥一路边摊看到藏民在卖,停下车,跟老板讨论好价格,一大盘牛肉干就被我们11个人清盘了。牛肉干越干越能储存,也越有嚼劲越有味道,这牛肉干不错,太好吃。我们一边嚼一边看着次真阿龙帮我们切肉,哈哈,太大块了,我们都要切小块点。
        回到深圳后吃完又一起凑单,第二次购买。

来不及欣赏新都桥的光与影,柏杨,白桦树也才微微泛黄,就离开了。如果以后要来新都桥旅游就一定选择9月底~10月份,在新都桥停留一天,在早晨或黄昏,享受太阳光侧射光刚好打在草原上、村舍上、小溪上。

泸定桥,这篇小学课文可出名了。不过那么久了,记不起来具体课文内容,大概还是知道22名红军战士勇夺泸定桥给几万红军渡河的。游客收费10块钱,进去的人不是很多,流水很急,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有些人过桥也是要勇气,何况是座有历史意义的铁索桥。
        ”大渡桥横铁索寒“

回到泸定县温度接近20°了,泸定桥回来后就赶紧换上夏装,短袖裙子随你穿了,别以为到川西就只带冬装,在成都气温和南方还差不多的,当时挺后悔没带短袖。成都就经常下雨咯,回到成都第二天就又下雨,但是飞机没延误,还一直纳闷,原来飞几分钟离开成都就是晴天,去机场路上还一直担心要滞留机场。
       次真说,过了泸定桥就离开甘孜藏族自治州了,回到成都要5个小时。我说,以你的速度,要5个小时吗?他居然淡定的回答不用。

成都不吃火锅正常吗?
       问了青旅老板,锦里附近最好吃的火锅店。这是大家相聚的最后一顿,没有说离别的话。
       回忆这七天,互不认识的一群人却是好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都很有默契,没有矫情,没有不满。

8:成都

网友们说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坑人一条街,上海的城隍庙,长沙的火宫殿,西安的回民街,广州的上下九,深圳的东门,成都的宽窄巷子。。。就是有无数小吃的地方。早上睡到自然醒,再出门逛逛锦里,锦里在这武侯祠旁边,一直穿过去到达武侯祠另一边,可是,突然下起大雨,我们躲雨就花了很长时间,最后也就吃点小吃算是解决午餐然后躲雨的时间进店里买了好多礼物,就回酒店收拾东西。其他伙伴们下午四点飞机飞回深圳,我最后留守成都
       成都的城市规划跟北京很像,一环、二环、三环这样。交通灯比深圳还多,打滴滴还觉得超慢,公交车就更慢了,去成都朋友就劝我不要坐公交了,从双流机场到成都东站估计要花你三个钟的时间,然后19号我就坚决从成都东站打滴滴到机场,然后就华丽丽的花了62大洋,坑爹的交通灯又多还堵车。
       送朋友们离开的背影,可真酸。

TIPS

关于包车与路线:在出发前一周,我们还在讨论是自己包车还是报团。阿龙给的路线走的地方比较多,而旅行社给的路线是没有走甘孜那条线,说是修路不好走。对比一番价格,两边都差不多,旅行社是2900 RMB/人 包门票包吃住,但是拼大巴或者小巴,拼越野的没车了。上班时间讨论路线问题还操碎了心,各有各的意见,一时难以统一。后来大家都累了,咬咬牙,算了,就订阿龙的车吧。建议朋友们一定一定提前确认自己的路线,最好百度各路线景点,想去哪就停车,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也不用担心去不到目的地。哈哈~
最后,感谢两位藏族师傅阿龙和次真保我们平安,在一路4000米海拔上,让我们安全地享受了美景。如果包车去川藏滇,强烈推荐找他们。阿龙:18783636082 次真:13990484018

关于旅游时间:9月中旬树叶还微微泛黄,最好看的时间在10月,整条G318都是美景,建议是10月份来稻城亚丁,12月之后,亚丁不定期封山。

关于高反:高反不论你是强壮与瘦弱,任何人任何可能都有,超哥去年爬玉龙雪山没事,这次就出现高反了,我比较瘦也没高反。在出发前半个月或者提前7天吃红景天,一定程度上帮助补气能力,出现高反再补就没用了。在高原,前几天不要洗澡洗头,适应了再洗。出现了高反休息一两天慢慢调整就好,佳佳同学在出发时感冒还没好,这几天还是坚持了下来。

关于手机信号:G317的移动卡信号好一点,联通电信就弱爆了,在县城才能搜索到网络。我是联通卡,所以第一天马尔康色达和第三天色达稻城大部分时间都断网状态。在亚丁景区,只有在开发保护区才有信号,现在开发的景点就两条路线,所以不要擅自走入无人区,到时候失联就难说了。

关于住宿与餐馆:不喜欢当地找客栈的朋友就提前网上预订客栈青旅,整个川西很多青旅,比较便宜,一般60一床位。餐馆的话镇上就有,中途停靠站随便找就可以了,总不会说在4000米肚子饿了要吃饭什么的。如果想吃特色菜就提前上网找,稻城是松茸鸡比较出名,但是真是特别特别贵,200多一盘,吃不起。  多带点零食,我们一行人各个人都买了不少零食从深圳带过去。次真每到一个地方,都问我们想吃什么,结果没多大胃口吃什么大鱼大肉,都吃家常菜。

最后的最后:旅行的意义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是体验另一种生活,换一种方式看世界。
     有人说,旅行没有任何意义。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是发现自己,发现自己一切的可能。
     而我这次,旅行的意义是交朋友。大家在宝安机场是第一次见面,感谢一路相伴!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5 12:26

引用 牡丹木 发表于 2016-10-25 12:26:38 的回复:

回复牡丹木:谢谢赞赏,打印出来,是我们最好的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