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北京骑行京北第一草原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0-23 13:07 81/3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年,我在北京,很久没有骑行了,心里很痒痒,最远的骑行也就是到八达岭,水长城,来回路程也就120公里,这是我们第一次骑行这么远,心里很忐忑,也很兴奋,哈哈。。。。

路线

day 1 北京通州到喇叭沟,120km,从青龙峡开始爬坡,到分水岭隧道,延g111,下坡到汤河口,延g111到喇叭沟门
day 2 喇叭沟门到丰宁,40km,缓上到怀丰隧道,开始下坡,出怀丰隧道,看见丰宁界碑,下坡到丰宁
day 3 丰宁到大滩, 87km, 平路到土城镇,从g111换半虎线,平路加缓上到坝底下,开始盘山公路,一直上到1800m,下坡到大滩镇
day 4 休整
day 5 大滩镇到赤城 127km ,从大滩镇出发一路平路到沽源,然后缓下到赤城
day 6 赤城北京通州 182km,从赤城出发缓上过一山头,下到雕鳄镇,平路到村级公路,缓上到阎家平,然后一路下到官厅水库,平路到八达岭,然后下到南口,返回市区

准备

要带两件薄上衣,因为要骑好几天,会出汗,速干衣最好,像我们这样的穷人,只能这样了,吃的不用带很多,路上会有很多店,厚衣服,建议带冲锋衣,防雨的那种,到坝上后,会冷,遇到下雨天,晚上,刮风,都用的上,坝上国庆晚上已经开始可以穿棉衣了,补胎的一定要带,最容易扎胎的地是草原公路,因为有马蹄订,手机装上某度地图,把北京河北的离线地图都要下载下来,直接导航,很省事的,到喇叭沟,要买点栗子,到丰宁要吃莜面卷,大鸭梨,到大滩一定要吃烤羊肉串,其他的烧烤就跟北京差不多了,还有火锅,可以买些现烤的牛肉干,很好吃,

DAY 1 北京通州骑行喇叭沟

第一天,我们早晨6点出发,沿着通顺路骑行,因为没有准备补胎的工具,一路上,找了很多家,都没找到,所以出发前一定要买好啊,以后肯定会用到的,,11点时骑到青龙峡,开始爬坡,一直爬到分水岭隧道,然后开始下坡,一直下到汤河口,到汤河口后,某度地图会给你导航到一条小道上,别去啊,坑啊,直接沿着g111走就可以了,里面的路真不是人走的,从那条小道出来已经晚上6点了,天色开始黑了,加上又很饿,我们都骑到虚脱,出发前在网上订的农家院也是坑啊,本来到喇嘛沟门就已经很黑了,我们还要走10km才能到目的地,额,停停走走,中间看到很多村子,都有空房,所以亲们,可以不在网上订的,晚上九点多,终于到达农家院,老夫妇对我们很好,又是倒热水,又是做饭的,很淳朴,这是我们这七天里,骑行最痛苦的一天,当天晚上,我们就有想要休整一天,回去的冲动,可是回去了后面的美丽风景就看不见了,所以想第二天再想想

DAY 2 喇嘛沟门骑行丰宁

第二天,我们早晨起来,感觉身体还行,吃早饭的时候,遇到来这里玩的一家三口,夸我们,很有勇气,嗯,当时的我们很像兰戈,哈哈,想想不骑行下去,还是很遗憾的,所以我们商量,还是继续骑下去,休整半天,我们在喇叭沟四处逛逛,偷偷的捡了好多栗子,后来回家煮着吃了,超级好吃,又沙又香,喇嘛沟门这四处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我们中午吃完饭,骑车下到喇叭沟门的时候,路边全是观赏性向日葵,一大片一大片的,还有小溪,风景很不错,今天的总路程一共才40km,所以我们一路上停停走走,很开心,需要爬坡20km,不过都是很缓的坡,跟第一天的魔鬼经历,简直没法比,而且出了京界的山也是不一样的,很好看,然后过一个隧道,会看到丰宁的界碑,然后开始愉快的下坡,哈哈,40多迈的速度,半小时下到丰宁县城,到丰宁县,快晚上5点,丰宁还算可以,我们在网上订的宾馆,这次很惊喜,因为旅馆边上就是菜市场,哈哈,你能想象,在北京水果动不动就3块以上的我,在这看到什么都很便宜,是什么心情吗,就是全想买回去,特别好吃的大鸭梨,在1块一斤,苹果也是,葡萄是2块,所以一不小心就买了很多,然后,去吃老头爱吃的莜面卷,可惜没有找到,所以吃了莜面,不过也很好吃,回去美美的睡一觉,继续出发

DAY 3 丰宁骑行大滩镇

第二天早起,我们出去吃早饭,在早点摊上我们惊喜的发现,原来莜面卷,是当地人的早餐,很好吃,一大蒸笼才7块,我们俩吃都没吃完,然后继续出发,延g111,到土城镇,一路小山包,没什么风景,然后延半虎路,一路平路,上了半虎路,过了土城镇,又是另一个世界,坝上已经不远了,天公做美,今天天气超好,路两旁的杨树叶子都黄了,眼前一片金灿灿,远处的山也是红黄绿相间,煞是好看,真的,什么香山都弱爆了,骑到甘露禅院,甘露禅院的山好像一整块巨石插入地里,背后是蓝天,心情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过了甘露禅院,差不多就开始有些小坡要爬了,途中会有很多油菜花田,可以拍拍照,歇会,然后骑到坝底下,差不多下午两点了,然后开始无穷无尽的爬坡,一直上升到1800多米,爬上来的都是好汉,这是在爬完坡,休息区休息的时候,一位骑友说的,爬完坡,就差不多4点了,再往前看,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很多马,牛,羊,哈哈,羊肉串,我来啦,一路下坡到大滩,很不幸,还有9km的时候,我的战马,扎胎啦,所以提醒各位骑友,车外胎最好厚一点,路上有很多马蹄订的,还有骑车最好别在里面自行车道骑,其实草原的公路,车子不是太多,在汽车道边上骑是完全没问题的,拦下一个当地的大巴车,司机师傅很热心的把我们的车搬到后备箱,上车后,乘客员和旁边的大叔,很诚恳的给我们建议,说不用担心,附近的五金店都有卖补胎的,城里也有补胎的地方,拉到好的地段,还告诉我们当地宾馆大概的价格是多少,真的很热心,晚上安顿好,我们就出去野了,哈哈,满大街都是烤羊肉的香味,我们选了一家,看着还行,超好吃,真的,正宗的羊肉串,还是要去草原上吃啊,旅馆也很好,至少被子很厚,还很蓬松,

DAY 4 在坝上休整一天

第四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开始下小雨,本来打算吃完早饭就走,结果,补胎的没开门,雨也越下越大,于是就在大滩休整一天,老头补胎,中午去吃了羊蝎子,额,好多,满满一大锅都是肉,菜都没怎么吃,吃完饭去草原周围 转了转

DAY 5 大滩骑行赤城

早晨醒来,吃了早饭,然后就出发去沽源,草原的风真的是不可估量啊,我站着都能把我吹跑了,我们就这样顶风骑了一上午,骑到沽源,在一个小饭馆,晒着暖暖的太阳吃完了午饭,好想睡一觉,歇到1点,开始往赤城赶,一路下坡加平路加顺风,很快到了有史以来我路过的最恐怖的隧道,椴木梁隧道,一个灯都没有,伸手不见五指,真的是什么都看不见,我们的光源只有手机的手电筒,打着可怜的手机手电筒,也只能看到车前的一小块地方,我们是推着出去的,反正也没多长,然后一直下坡加平路到赤城赤城的东西也很便宜,所以我又开启啦买买买模式,哈哈,奶提子10块钱6斤,好便宜

DAY 6 赤城到北京通州

这里规划路线,我推荐某度,我们从赤城骑到雕鳄镇,攻略推荐路线有几条,但还是这条路比较好走,途径海陀沟,到海坨沟山里开始起雾,很冷啊,这时候,我们带的冲锋衣和棉裤就用上了,不妄我们扛了这么多天,到海坨沟,一路是新铺的公路,很好走,过了海坨沟,因为在修路所以一直到阎家平都是烂路,这时,山地车的优势就显出来了,到阎家平已经中午了,在阎家平的一个小饭馆里吃的炒饼,真难吃,可我饿啊,全吃完了,竟然,阎家平是最高点,下面都开始下坡,雾很大,我开始担心,这下坡都下不痛快啊,能见度不到五米,嗯,老头说山顶的雾是最浓的,的确,下面就越来越清楚了,下坡好开心,一直下到官厅水库,从阎家平到官厅水库这段山路的风景也很好看,很美,下到官厅水库,官厅水库就像一块碧玉一样,超漂亮,下面就是延庆了,大北京我回来了,从官厅水库下到延庆,一路平路到八达岭,某度推荐路线是八达岭高速,额,可是国庆你知道的,堵的那叫一个壮观,所以我们凭以往经验走了我们以前走的路,就是g6的另一个支叉,要过青龙桥隧道,从八达岭爬坡到青龙桥隧道口,然后下坡到南口,在南口吃了肯打鸡,已经晚上6点,北京开始下雨,我们延g6一路夜骑加雨骑,北京就是大啊,一会小雨,一会大雨,一会中雨的,没有雨衣,鞋子和裤子都湿的透透的,上面穿着冲锋衣,一点也没事,途中看到很多送外卖的小哥,在雨中穿梭,以我当时的亲身体会来说,以后我一定会善待他们的,多给好评,少催单,真心不容易啊,晚上快12点到家,完美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16:4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24 20:58

引用 carollai 发表于 2016-10-24 16:40:0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carollai:我们没有特别去景点玩,就连是景点的地方我们都没停留,最大的原因是我们不是专业骑行的,总是怕天黑骑不到,还有一点就是,当你骑行在路上,其实一路都是风景,真的,到了喇叭沟门,溪流,山川的静谧,远处的乌鸦,过了土城,途径半虎路,更是一路的风景,根本就不想走了,听路上的骑友说,往北的呼伦贝尔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