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七日 自由行

赵妍妍 (南京) LV.1
2016-10-23 13:13 329/4

20161004南京出发。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选择了晚上的飞机。
丽江刚好晚上十一点多。客栈接机,车上循环播放着《遇见》《宝贝》……车外濛濛细雨,满满的兴奋赶走所有疲惫。
客栈定在大研古镇边上,走到大研门口也就五分钟,放弃古镇里客栈主要是因为古镇不通车,而我有个巨大行李箱(姐妹们绝对要借鉴下,不然就要吭哧吭哧在古镇青石板路上拖着行李,一家家看门牌找客栈……)

本想睡个大懒觉,可是六七点钟就兴奋的睡不着了。出了门才发现客栈有个漂亮的小院,老板很热情,他还有只贼贱贼贱的喵🐱。

清晨的大研古镇特别的安静,经历了昨晚的狂欢,大部分的人还在沉睡之中。镇中的小河清澈无比,和男盆友就这样沿着小河玩玩水,拍拍照,撩撩猫逗逗狗的,不知不觉逛到了中午,买了一堆小玩意!所谓景点都是虚设的,主要是一家家小店,手鼓店最多,可以去体验,店主都很热情,会教点基本的手法。有意思的是每家都大声放着同一首歌《遇见》,然后在不同节点……苏醒的古街热闹非凡!

关于吃,我们很简单,饿了,打开大众点评,找了排名第一二的店,吃。雪山鱼不错!肉质紧实,鲜美!

嗨过头了,中午钻回被窝补了个觉。醒来客栈喝茶时老板建议我们去看丽江千古情(160一个人,包接送)欣然接受。千古情演出依然相当震撼,惊喜不断,男盆友第一次看,好激动的说!这个千古情场地有个云南风土民情展示区,还有个游乐场,可惜我们老了对刺激项目不太感兴趣,浪费啦!

香格里拉
出发前在网上订了个两天的纯玩团(780一人)司机纳西人何师傅,很朴实热情,也很稳重。团员也不错,四个大学女生,性格各异,一对小情侣,人很不错,可惜出发前两人吵了架,在美丽的香格里拉俩人一脸老死不相往来样子,不知道以后回忆起来会不会很遗憾!

虎跳峡真是壮观,飞来巨石霸气的横在长江中央,奔腾而来滚滚长江在猛烈的撞击下堆出了千万堆雪花!

走进香格里拉,就深深的迷上了那一片片广袤的草甸,在其它团员去参观松赞林寺的时候,我和男盆友溜到了附近的马场(160一小时吧)。碧蓝的天,洁白的云,翠绿的草垫,清澈的湖泊,骑马漫步,我甚是陶醉。男盆友想策马奔腾,可惜牵马的卓玛愣是不给他奔跑,好说歹说才给小跑的一阵,小小遗憾哈(会骑的一定要付钱的时候提前讲好,据说要签个免责书)

晚上的藏民家访很有意思。虽然吃不惯他们高原的牛羊肉,但是我们用一瓶二锅头把司机喝嗨了后,他给我们连续搞了六大盘烤鸡,👍,藏民家访的晚会都是跳舞,本来并不专业的晚会被贱贱的主持人搞得很热闹!酒足饭饱之余,发现司机喝茫了,好在距离不远,也没人查酒驾。很嗨……

香格里拉第二天,在开往普达措国家公园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香格里拉
这儿就是仙境。清晨清澈的湖面飘着淡淡薄雾,初生的太阳将远处的云,连绵的山脉,镶上了金边,远处的大地在光影的作用下呈现出了五彩的颜色。山谷中的村庄笼罩在薄薄的雾气中,静静地等待山顶的阳光洒进村寨,然后开启一天的劳作。

普达措国家公园,天然的画卷。
男盆友春天时来过普达措,他说春天虽然多了些娇艳的杜鹃,但绝没有这个季节的韵味!当然,他钟爱绿色,这个季节的普达措正中下怀。这里用各种各样的绿,翠绿,深绿,浅绿,艳绿,交错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香格里拉,计划下次直飞香格里拉,住上几天!标记!!
再次返回丽江,我们这次选择在束河古镇住两晚。和大研相比,束河更接近古镇原来的面貌,夜间的束河没有大研那么热闹,却可以让你听到流水的声音,感受到远处雪山吹来的清凉的风。晚上再吃雪山鱼,这次换吃刺身,肉质紧实有弹性,赞!可惜用大众点评找的店没位置,我们偷懒去了对面的店,饭店手艺欠佳,鱼骨汤太腥,鱼皮太油,浪费了一条好鱼!

玉龙雪山是我坚持要去的地方。
客栈推荐的团(为了提高客栈好评,他们会推荐品质很好的团,很多他们都亲自考察过,或许会比网上贵少许,但要相信能玩很好)
深深的受冬季恋歌(暴露了年纪)的影响,我一直觉得有雪的地方很浪漫很浪漫,雪山就更为神圣了,一定要跟心爱的人一起去一趟。皑皑白雪,与爱人手牵手,慢慢前行,浪!漫!(男盆友此时应该翻了几万个白眼了吧,哈哈)
而现实远不及想象!
这个季节的玉龙雪山只有山顶有些积雪。此行就单纯只是个高原登山运动!唯一的浪漫就是他全程的搀扶和照顾!再也不嘲笑他胖了!真的……起码不用嘲笑的口吻了

值得特别提到的是这顿午餐!是团餐,农家土鸡火锅!可这是我这几年喝过的最好喝的鸡汤,没有过多的佐料,却有浓浓的鸡味,还有清脆鲜甜的蔬菜,我们桌上每一个人赞口不绝!

虽然雪山不如想象,但是山脚的蓝月谷却是出乎意料的惊艳!一个又一个绿如翡翠的湖泊静静的躺在群山之间,湖水澄澈见底,湖底的山石,枯木将湖泊装饰的更加神秘!这么美丽的地方竟然才刚刚开发,湖边的路只铺了一半,转湖的时候,要走一段土山路,但是山间有好多清澈的野泉眼,有个叫双胞胎泉,男朋友喝到饱,还装一杯泉水

丽江出发泸沽湖
我们自由行,找客栈联系了拼车,120一人,小面包(车站正规大客车据说不能走盘山路,要绕路,不建议,据说要十多个小时),已经做好准备了,这是这趟行程的硬骨头,预计七个小时的山路。可是路的险峻还是超过我的想象,可以连续u型急转弯外加急下坡急上坡,提前吃了晕车药,胃里还是翻江倒海!这个季节雨季已经过了,盘山路上不时可见塌方留下的痕迹。
虽然很辛苦,司机师傅鼓励我们,到泸沽湖,你们会发现,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虽然路程跟艰辛,可是车上有个特逗的姑娘,迅速将我们车上的气氛活跃起来了,全程爆笑不断,司机开的也开心,我们竟然在午饭前赶到了泸沽湖,午饭是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他常吃的米线店,十块钱一碗,很正宗的云南米线,赞一个!

因为是拼车,团员们住在不同的地方,有人住大落水村,在湖边的一个村子,因为价格实惠,而同样可以看到湖景,可以考虑。我和男盆友选择了里格半岛里,旅费充足的一定要参考,半岛很小很小,四五家客栈就将半岛占满了,可是它却拥有泸沽湖最美的湖湾,最好的观景视角。下图一即为里格半岛。

办了入住,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坐在阳台上,看着湖湾,看着云卷云舒,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

需要提醒的!进了泸沽湖,很多人会建议你晚上去参加女儿国篝火晚会,貌似是100一个人,不建议!包括下午茶,晚餐和晚会!下午茶还不错,油炸土鸡配土酒,新鲜土鸡油炸很香很香,可以不停要吃到饱,土酒喝了头痛!下午茶后是各种推销银饰,晚餐都是我们大多数人吃不惯的东西,晚会很无聊,看演员围着篝火跳舞,没有其它,两个小时……我装难受,让司机提前送我们回去了,不然浪费了大好的晚上。

里格半岛进岛时即有一个酒吧。我和男盆友冻成狗从晚会回来,本打算回客栈,可被歌声吸引进去了。淡季吧,酒吧就我们两个客人,男歌手声音很好听,干净,情歌唱的很有味道,他自己唱着唱哭了……不过这家消费偏高,可能面向岛上人,点歌竟然要50,下面还会推荐一家,很赞

在湖光及湖水中醒来,吃了早餐,就在阳台坐着,就呆呆的这么看着美景,却总也觉得看不够!
十点多钟租了个电动车环湖(70一辆)。天气刚刚好,云彩很多,刚好遮了点太阳的紫外线,每一处都是景。环湖的时候有时是在湖边,有时是在高山上,看湖的角度不同,美也不同,泸沽湖我最常说的词要数“哇噻”了
骑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绕到了湖对岸,即到了四川境内,消费水平顿时发现降低了,高德地图上推荐的赵哥饭馆,一个人30元,有烤鱼,有鸡肉,有山菌,还有四个蔬菜,关键不够还可以要!吃到撑!
吃饱喝足,湖边溜溜。男盆友马瘾范了,50块钱租了个马,在湖边奔跑,爽坏他了!
本想骑车回去的,可一看地图,还得骑四五个小时,走回头路太木有意思啦,于是我们租了个木船(400一艘),连同我们的电动小白,运到了湖对岸。本来只是偷懒,却发现意外惊喜!船行一个多小时,穿过了整个泸沽湖,湖中的景色美到心醉!很值,推荐大家,人多更划算!

晚上吃了烤乳猪,推荐!这里的猪肉很香,经过炙烤后,皮是焦脆的,肉却多汁松软鲜嫩,本来不饿的我也吃了好多!

撑的实在坐不住,我们在里格镇子里逛逛,又被一家酒吧的歌声吸引,酒吧叫《他留人家酒吧》,是个走婚的汉族小伙开的。走进去发现酒吧不大,人气很旺!歌声很赞!声音里满满的故事,把不同的歌唱出不同味道,十点之后可以免费自由点歌,自由上去唱歌,他给专业伴奏,不得不夸下,男盆友唱歌好赞👍,这家酒吧气氛很好,推荐咯!

虽然不舍,还是不得不踏上返程,回程选择了飞机
泸沽湖的飞机只有一班,飞昆明的,不是每天都有,要提前看好!我们提前订的,很划算,400一人,可惜没注意看,行李托运要另算,于是机场又补了一百六,可以提前官网买托运,会便宜一半!
大落水村有机场大巴,十点半出发,我们比较随性,也没打听大巴时间,从里格不慌不忙的打车过去,竟然在大巴关门瞬间赶到,万幸!

泸沽湖机场是建在高山的机场,美过一切机场!飞机一般不会晚点,除非天气,一个小时就到了昆明。到了昆明上空立刻发现天也不蓝了,云也不白了,然后又见到了久违的雾霾!准点到达,顺利转机,晚上六点,飞抵南京

衣服

很多问我穿什么,我去的是十月份,丽江短袖裙子是不行的,初秋的衣物,白天要穿到中等厚度外套,晚上羽绒服都不嫌热!香格里拉泸沽湖都要穿到初冬到深冬的衣服!我七天用到的装备,两条裤子,一件冲锋衣,一个优衣库轻型羽绒,一件稍厚开衫,两件衬衫,一个长T,两条秋裤,一个厚围巾,一副墨镜,一个遮阳帽。

住宿

丽江的客栈据说一条古街都有四五千家,这么大的竞争下,每家做的都不错,都各有特色,想省事就找某些网站前几名,建议多换几家住住,感受不同风格,但是要注意一定要选出行方便的,不吵的,位置很重要!泸沽湖还是建议住半岛,风景赞,我们淡季去的,湖景房600一天,供参考

吃食

旅游景点嘛,饭馆很多,我一般就是打开大众点评,找前几名,事实证明,这样是很好的方法,口味都不错!
雪山鱼推荐!腊排骨可以尝尝,个人觉得没什么,黑山羊不错,羊肉很够味,要配辣口的,干锅做法不错,水煮吃不下!土鸡还是农家的好吃,丽江的吃了一家都是味精味,没鸡味。牦牛肉我们吃不惯,不是常见的牛肉味,卤制过还行,水煮吃不惯。
香格里拉一般团餐很差,做好准备,我和男朋友馋到打车找肯德基。

FOR女生

衣服不要带太多,我有半箱衣服没动
(嘘……男盆友看不到看不到)客栈都有洗衣机,而且那边天特别干,衣服洗完半天就干。衣服不能贪凉,好看固然重要,可是高原感冒好痛苦的说,其实衣服鲜艳就好,光照那么强,怎么拍都美腻!

配饰可以多,为了拍照好看嘛!都懂吧!也不用背过去,丽江街上都是卖围巾帽子的,多讲价,拍完回来还能送人!嘿嘿

防晒很重要呀!一天多抹几次,紫外线太强!补水很重要,那边天很干,水乳霜一个不能少,还要配上补水面膜!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4 17: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24 20:58

引用 always_amanda 发表于 2016-10-24 17:54:2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always_amanda:

2016-10-24 22:46

引用 罗贝塔 发表于 2016-10-24 20:58: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