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 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 金碧辉煌的庙宇,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纯洁、好客的人们 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在 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这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 的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的色彩。 据说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为了探秘这块神秘传奇的 土地,于是我来到四川稻城亚丁

金秋十月,稻城亚丁最美的季节。那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 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碧蓝通透的海子。日间的景色很美,多年 来这早已被各路摄影师们收入囊中。而这里的夜晚却依然神秘,鲜

有人知晓。当夕阳西下,游客散去,硕大的保护区内仅剩下我一人 时,我才找到了我心中的香格里拉: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的星空有一种别样的美,这里的夜晚特别宁静。到了 晚上9点多,本地人家就已经熄灯了,周围几乎没有任何灯光污染 的影响。明亮的月光照亮了彩林,满天星斗映衬着雪山。

其实在稻城亚丁拍摄星空其实并不容易,保护区内有三座神圣 的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 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他们呈品字形排列,南 北向分布。要想拍摄好稻城亚丁的星空,就不能错过每一座神山, 而且在不同的区域拍摄的角度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我不得背着30 斤的摄影包,在4000多米的海拔徒步近10公里拍摄。当晚我就选 择了从珍珠海徒步到洛绒牛场。

美丽的珍珠海,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 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 翠如屏。珍珠海是欣赏仙乃日雪山的最佳地点。仙乃日雪山是亚丁 三神山之首,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是“三怙主”雪山的北 峰,海拔6032米,其山形巍峨伟丽,端庄祥瑞,酷似一个身体后仰 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

尽管初九的上弦月十分明亮,但在这高原地区,月光却无法将 银河的星光遮蔽,夏季银河静静地流淌在仙乃日雪山上空。

在冲古草坪欣赏月色,这里草地、森林、小溪完美的结合在一 起,形成了天然的盆景。
视线的尽头是神山夏诺多吉。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 “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 在佛教中是除暴安良的神祗。他如同一名勇猛刚烈、神采奕奕的少 年,跨下围着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

从冲古寺前往洛绒牛需要沿着蜿蜒的公路缓慢爬升,沿途的植 被及其茂盛,遮天蔽日。在一个弯角的尽头,视线突然变得开阔, 远处,神山央迈勇开始渐渐崭露头角。很难用言语来描述央迈勇的 美。遗世独立,举世无双。

在高海拔地区负重是及其辛苦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缓步 前行。拍摄一张好照片往往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 此时月亮已快西沉至地平线,于是我一路小跑追赶光线。月落的余 辉照耀在夏诺多吉上,形成了罕见的月照金山奇观。天空中,猎户 三星、猎户座大星云、马头星云、巴纳德环正从雪山上空闪耀升起。

“夜幕降临了,我坐在帐篷前面,面对着藏民们称为夏诺多吉 的巨大的山峦。此时云已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 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像 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世界著名探险家洛克先生,在《美国国 家地理》杂志的文章中如此形容夏诺多吉。诚然在洛绒牛场观看夏 诺多吉确有几分神似。

洛绒牛场是拍摄央迈勇的最佳地点。神峰下由群山环绕的宽阔 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气势莽莽的自然 景观。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高度为5958米,为“三 怙主雪山”的南峰。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央迈勇神山 形似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晶玉洁傲立于苍穹。

10月22日正值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值,突然一颗猎户座划过央 迈勇的上空,并收入我的镜头中。猎户座流星雨来源于大名鼎鼎的 哈雷彗星,它虽然不及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 有那么多的流星,但其流量依然可到每小时10-20颗。该流星雨的 活跃期几乎覆盖了整个10月。

黎明前的晨光唤醒了举世无双的央迈勇,天空中还可以看到猎 户座、大犬座和金牛座的灿烂星光。毫无疑问这是我见过最美的雪 山。感谢稻城亚丁,让我在最美的时间遇见最美的你。

行文至此,引用最近人气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一句台 词:“我偷偷的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 人一起去哪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我要告诉她,如果没有住在你的心里,都是客死 他乡!我要告诉她,相爱这件事情,就是永远在一起。”

欣赏更多的星空美图,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Jeff的星空之旅。
或浏览 TWANight.org/dai

本篇游记共含2041个文字,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感谢阅读

2016-10-24 10:1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25 17:56

特来膜拜姐夫的大作

2016-10-25 18:46

引用 joy_喵了个咪的 发表于 2016-10-25 17:56:03 的回复:

回复joy_喵了个咪的:哈哈,是有点呢

2016-10-28 23:13

路过给姐夫顶一个!偶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