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行川东北

2016-10-23 13:54 381/8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行计划

一直计划着国庆小长假到什么地方旅游,因为有小朋友还有老人,不能爬太高的山、又不想去太拥挤的地方,最后选了川北的几个县城。一来可以会闺蜜,二来有川北凉粉、酱鸭的诱惑—立志要做合格吃货的我们简直无法拒绝。而且一路上几乎全段高速,630km的路程也适中,所以此次行程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关于花费

全程花费:5257元   人均1314元
其   中      1、住  宿  费:2555元
                 2、加       油:  625元
                 3、景区门票:480元
                 4、吃       饭: 453元
                 5、土  特  产:1141元

10月1日

早上4:28出发的时候,我们吓坏了 ,大家都怀疑自己看错时间,遇上了上下班高峰期。这么多的车,真是凌晨4点半嘛!!!我大西安的市民们都开始为祖国母亲庆生了嘛!!!
       从西高新收费站挤挤攘攘的上了G65,再沿着达渝高速就到了大竹出口。因为G5515南大梁高速:大竹--渠县段还未通车,所以高速尽头就是国道。虽然只有短短的38公里,我还是激动了半天--这可是传说中的318啊!传说中的318果然不负众望:路况很好,风景也不错,除此之外最让人心情愉悦的就是车少!跟我擦肩而过的车,掰着一只手就数完了。
       还没等我们激动完,就拐上了南大梁高速。全家人都激动哭了,这简直就不是黄金周的中国高速,因为几乎没车!完全是闭着眼睛一路畅跑的节奏哇。下午2:32就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南充的营山县--红油的家乡,行程630公里。

由于小长假住宿紧张,酒店是提前一个月订好的。我们选择了清净安全的天胜大酒店,标间268元。虽然酒店已经开业有些时日了,但毕竟打着★★★★的旗号,除了房间设施老旧,其他配置还可以接受。
        放下行李直奔当地正宗的“王凉面”,把向往已久的凉面、凉粉、苕粉通通吃一遍。

10月2日

早上在酒店就餐,丰富多样的早餐简直让人抓狂,摸着我圆滚滚的肚子,接下来还有2顿饭该往哪儿发挥才好?出门后就直奔闺蜜的老宅,闺蜜老宅在县城外环的农村。四川的农村比西北清爽多了,整个村子都是一片绿油油,让人觉得整个村子也是悠闲富足。

村子里到处都是硕果累累的柚子数,这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着实稀奇了一把,对着柚子树一通狂拍。

在闺蜜爸妈热情的款待下,尝到了最原汁原味的川味农家菜,而且都是DIY版。从来不爱喝粥,不吃红薯的我,连喝2大碗菜粥,鲜嫩的绿菜深深浅浅的镶嵌在白粥里,再加上Q弹爽滑的红薯,让人根本停不下来!所以我完全无视已经撑到爆炸的胃。

饭后百步走的活动安排在望龙湖,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安静的水库,坐着游船到了水库对岸,一行人就开始爬山,积极的为了晚饭再多腾点位置。只要是黄金周,不论什么地方,多美的景色,都超不过这最精辟的2个字--人少!所以望龙湖简直就是我心里5A级旅游胜地,边走边拍,在小朋友们的带领下爬到了山顶,拍了几张美照,然后收队回家,晚饭开始…我感觉我的胃里其实有个异次元空间,吃的再撑都有空间可挖掘,吃货的潜力真是无限啊~

10月3日

早上和闺蜜相约白塔公园,两个小朋友玩得很开心。

中午惜别了闺蜜,又沿着5A级省道无比畅快的行进了30公里,那感觉简直就是在国外!

来到第二站蓬安,顶着烈日,我们开始了嘉陵第一桑梓、周子古镇、龙角山一线游!周子古镇是嘉陵江边的一个码头古镇,由下河街、新华街、红军街、顺河街、上河街几条古街、还有财神楼、万寿宫、濂溪祠、周子客栈、武圣宫等古建筑,古镇保持了原有古朴的风貌,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看着古老的民居仿佛有一种回到远古时代的感觉。从近年来游玩的古镇排名来看,周子古镇应该可以排进TOP10.但是事实是:天气太热,我们只想赶快走完,然后找个冷气房一屁股坐下再不起来.
        再高的温度,在吃货眼里都不是障碍。当地的小吃吴撒子、姚麻花、方锅盔,锅盔里可以夹凉粉或凉面,吃起来有麻、辣、香的感觉。只是光顾着吃,完全不记得拍照这回事。

晚上入住苹果假日酒店,我就无语了。从停车场到前台再到房间,都是挤挤挤。设施配置先按下不表,最夸张的是居然是有老鼠,大晚上把服务员找来一起跟老鼠做斗争。这么传奇的住店经历,我也是醉了!就这配置,居然在去哪儿网上有4.9分的评价。我毫不犹豫的给了差评,还顺带着想给去哪儿网差评。

10月4日

酒店号称有早餐,两小盘咸菜、一碗米汤一样的稀饭,三个馒头三个鸡蛋。这是能看不能吃的早餐!
9点驱车到此行的第三站武胜县的宝箴塞,行程133公里。
      宝箴塞始建于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秋,占地26000多平方米,至今已有93年历史。系当地豪门段氏家族为避战乱而修建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依山而建,闽南团城建筑风格,有江南民居特色。房屋设计精巧,重叠有序,古色古香,独具特色。宝箴塞突出传统的关隘山寨建筑的地形特点,其防御工事借鉴传统的山寨建筑之长,融碉楼、城堡和闽南地区团城建筑风格为一体,形成了全封闭式防御体系。塞墙用条石砌成,依山而筑,地势险要,只有北面一道门可以出入。宝箴塞保存完好,塞内厅堂房廊气势恢宏,总体成七天井四院落布局,有大小房屋百余间,环形炮楼长达2000余米。塞外,有地下通道和塞紧密相联的段家旧宅院和碉楼各一座。
       虽然门票70元,但是景区还是挺大,建筑也很有特点,相对来说人也不是那么多,还值得一看。匆匆的走了个过场,12点半从宝箴塞出来了。

我们悠悠达达的来到武胜的沿口古镇。 沿口古镇始建于宋代,现多,古镇地处 嘉陵江畔,为川东、川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著名水码头。 古镇不收门票。
       古镇为明清建筑,依山而建,房屋多为一楼一底的木结构房屋,高低衔接,曲折有致。街面石板铺地,狭窄幽深。古镇中间有一条小溪,临溪多为吊脚楼。到沿口古镇,半边街是不能不看的。它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南北走向,街宽约3米、长约500米,因房屋多建造于溪流之东而名。半边街街道,完整地保存了明清时代的石砌街面特色。街区建筑成梯式二进风格,临街多为廊檐式楼房,楼下为店铺,楼上住人或存货。古镇的老戏院、酿酒作坊等建筑古色古香。许多街房已人去楼空。这里回民众多,是广安市最大的回民聚居地,宗教建筑也特有名。保存完好的清真寺、回民屠牛场等建筑,极具伊斯兰特色。
       古镇不大,但是他的与众不同在于一颗古树。这颗古树让我一瞬间就穿越到了西游记中大圣学艺的道观,成为我心中NO.1的古镇。

1:40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广安邓小平故里参观,行程52公里,2:40就到了邓小平故里。不收门票。
邓小平故居是一座普通的川东农家三合院,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邓家老院子”。同川东很多民居一样,邓小平故居掩映在一蓬蓬慈竹之中。故居坐东向西,占地883平方米,房屋为悬山式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建筑,穿斗式承重体系,共17间,分正房、左厢房、右厢房。
       邓小平缅怀馆是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缅怀其崇高风范的又一重要纪念场所。所以在这里把前几天缺失的游客的数量都在这个景点里补上了,走完邓小平故里已经快6点了。

中午因为赶时间就在车上凑合着吃了点自己带的面包、零食。肚子也开始闹革命了,就到广安城里随便找了个好停车的苍蝇馆吃饭。点了皮蛋黄瓜汤、青豆腊肉、鱼香茄子、辣子鸡,味道堪称完美。

由于广安的酒店太贵,而且人太多,我们选择入住邻水县,晚饭后驱车赶往我们行程的第四站,上高速48公里到邻水,入住邻水速8酒店,标间175元,酒店新装修不久很干净,房间也很大,动画片也合小朋友胃口。性价比很高,小朋友表示为了入住速8,还要再来邻水玩。

10月5日

在酒店吃完早餐,9点就赶到华蓥山景区天意谷游玩,路程很短上高速24公里就到了。可是人依然多,车子在离景区5公里的地方就让交警拦住了,大家都只能沿着山路就地停车,走一段路才能去挤临时调运的大巴车把游客送到景区。景区门票110元,60岁老人半票。虽然风景一般,但是景区比较狭长,单行道,浩浩荡荡的游客散落进去也不显得拥挤。而且穿行在山水间,温度也变得适宜旅游。
       天意谷是聚华蓥山千峰万壑之水于一流,与卡斯特地貌的断裂地缝相遇后形成的地质奇观、在一条约5000米长的Y字型断裂地缝河谷内、形成了无数的瀑布群。主要景点有拂尘瀑、飞瀑迎宾、石门关、老龙潭瀑布、地缝峡、天生桥、天心洞、洞中天河、望月瀑布、天意谷-天佛。因为是枯水季节,所以瀑布的水不大。

下午3点半回到邻水,挑了一家叫“成都担担面”的馆子,可惜不好吃,浪费了吃货的肚子简直不能忍!

10月6日

在饭店吃完早餐,9点出发到此次行的第五站大竹县,本着人少才是王道的指导思想,我们选择了于邻水87公里五峰山景区,门票20元。
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又名竹海公园,位于大竹县月华乡五峰山。距县城18公里,乃川东新辟一处旅游胜地。因竹区辽阔,竹类繁多而得名。景区内风光秀丽,竹海茫茫,林木葱郁。景区不大,温度宜人,去的人也少,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

然后是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清河古镇,不收门票。竹海公园到清河古镇48公里,古镇位于大竹县境内,两条清澈的河流穿境而过。这里是抗日爱国将领范绍增的故乡。古镇内有一条中西合璧的老街——哈尔街,始建于明代,1931年范将军在上海,结合了希腊建筑风格,制成图纸带回家乡,出资改造兴建而成。 整条街格调统一,风貌独特,街道两旁有2.8米宽的通廊,,街上有仿希腊式圆柱180根,圆柱上有人物、动物、花草、浮雕等图案。 街道的南北两端各有一道栅子门,上有 “郭举人”亲书排匾,分别为“清场雅镇”、“河引利源”八个大字。 街道的南北、东柳河旁两端,各有一座桥,东北角的叫五拱桥,南角的叫踏水桥。

下午3点回到大竹县城,入住天宏雅致酒店,豪华单间215元。晚饭在县城大荷花中餐馆,饭店环境还不错,看起来还挺干净,色、香、味俱全。一路的苍蝇馆都没有吃坏肚子,结果倒是这家正经饭店给了我清肠的机会。

10月7日

在酒店吃了一顿非常满足的早餐,8:30我们从大竹出发,踏上了回程的旅途。再见了川东北!!!
我们一路顺行,到西安550公里,路上没有了高峰期的阵势,下午4点就到家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23 20:25

引用 candy_lei 发表于 2016-10-23 20:25:26 的回复:

回复candy_lei:呃呃呃!不论去哪里,只要人少就觉得值!

2016-10-23 20:39

引用 Q I N 的图片:

丰盛

2016-10-23 21:58

好山好水好风光

欣赏了很棒

2016-10-23 23:00

2016-10-24 08:2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24 09:5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