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徒步

妞儿 (西城) LV.3
2016-10-23 14:03 681/15

雨崩村是一座依偎在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四面群山簇拥,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六七十度的蜿蜒陡坡加烂石路摆在面前。山林里的树木植物生态长势茂密又奇异。

计划很久的云南游终于在今年真正写上了日程。不喜欢跟团游的我们选择了走到哪玩到哪。在蚂蜂窝看了好多好多游记后,突然看到了云南德钦雨崩徒步,顿时心潮澎湃。那一年去尼泊尔没有徒步留下的遗憾仿佛可以在这里弥补。徒步,对我来说从未有过的经历。我是一个不太爱运动的人,临来雨崩突击连续两周爬香山,这算是我最大的运动量了。经过实践,我觉得想徒步雨崩最好还是要有徒步经历,有一定的运动体质。不然真的是累废的节奏。
        先说行前准备。
1.登山鞋。徒步,而且还是山路徒步一定要穿登山鞋,最好是中帮或者高帮的。这样可以护住脚踝,而且在持续不断的下山路可以很好的护住脚不在鞋内晃动。
2.护膝。徒步是一个比较伤膝盖的运动。一定要带护膝。我自认为膝盖很好,自信的没带,一路下来,最后出山的时候长时间的下山路就感觉到膝盖有少许不适了。
3.速干衣服,防水衣物。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由内到外都是速干保暖的。十月份的雨崩已经是雨季的末尾了,但是我们除了第一天进村没有赶上雨,其余三天全都是雨中徒步。我的裤子是外层防水内层抓绒的。又保暖防水速干效果。这次多亏了这条裤子。冲锋服里边衣服一定要速干,不管是长袖还是短袖。徒步会出很多汗,速干衣服一宿肯定能干,而且穿着舒适。
4.雨衣。不要一次性的。也不要雨披。我们带的一次性的,虽然穿没问题但是下沿一直流水,裤子就是这样湿的。
5.登山杖。一人一副。这个绝对是登山徒步神器。但是一路下来我发现,我们对于登山杖的依赖太大了,所以导致我们速度很慢。6.睡袋。云南还是比较潮湿的,住宿环境也一般。所以带个睡袋可以隔湿隔潮也可以暖。如果你计划去神湖睡袋一定要带。
7.背包。真心建议使用登山徒步专用背包。在腰部和胸部都有卡扣,可以极大的缓解背包的重量。调节好的登山包大部分重量都是在腰部的。
8.补给。我们带了一点士力架和牛肉干,其实一路有补给点可以买。但是价格肯定偏贵的。
9.药品。感冒冲剂,退烧药,扶他林,酒精棉,马丁灵等
10.充电器等。根据自己需求,充电宝必带,因为那里有可能会停电,

这次就写雨崩徒步,就从进雨崩村的前一天说起吧。
D1前传
早晨九点半,乘坐香格里拉德钦的长途车。建议选择这个点钟的车次。因为不用起很早,那边的生活节奏还是很慢的,七八点根本几乎吃不上早餐的。而且,这趟车到德钦后,如果你要去飞来寺每个人加五元就可以把你继续送到飞来寺。省去了自己包车或者在德钦找人拼车的麻烦。香格里拉德钦用时四个半小时,中间休息一次,吃午饭。

很多人去雨崩都是自由行。去的时候麻麻很担心我俩孤军奋战。其实这点一点也不用担心。车子到了飞来寺,就有‘专职’捡人的当地人,帮你拼车到雨崩。很巧的是,跟我俩一起拼车的两个也都是北京人。在那种村村里碰见北京老乡还是很激动的。捡人的大姐跟我们讲好第二天一早八点半出发。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送到雨崩村山下,一人二十五。如果你没有订好客栈,捡人大姐还会帮你联系客栈。客栈有按床收费的也有标间、三人间等。看各自需求和经济条件。其实在那种地方再贵条件也没好到哪里,顶多可以在自己房间里洗澡而已。跟我们一起的有个荷兰人,从始至终住的都是按床位收费的,卫生间洗浴全是公共的。这点我是很佩服。歪果仁可真厉害👍🏻。

这是我们住在飞来寺的屋内景。120元一晚。我们是在二层。屋外有个小露台似的,店主放了云南特色的木质沙发,我俩抵达的那天下午就坐在那里,看着对面若隐若现的梅里雪山,听着丝丝细雨,来自雾都北京的我们呼吸着这里的空气新鲜,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晚上,跟另外两个北京旅游一起拼饭。出来觅食的时候,还幸运的看到了彩虹。被重重浓云遮住的梅里雪山前一道绚丽的彩虹出现在眼前,转瞬即逝。

人多就是好,吃到了我来云南最想吃的牦牛肉火锅。就我俩我可真不敢点。再来点青菜,辣辣的底料,吃完浑身热乎乎的。

吃完晚饭,溜达回客栈,在路边商店买了一张梅里雪山全景的明信片。运气不好没看到梅里雪山全景,唯有用明信片安慰自己。好在小店可以自己盖邮戳。不用长途寄回北京也能有梅里的邮印。同行的小伙伴是突发奇想来雨崩的,所以在小店买了必须的装备。所以,你根本不用担心是否精心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徒步也是不错的。在这里你什么都可以买到。但是价格和质量就另外说了。一个登山杖二三十其实不贵,但是质量真的不敢恭维。一次性使用也要小心加小心才不会折。

我在小店还买了一瓶乐虎。为了第二天增加能量。其实感觉都是心理作用。但是有必要准备一瓶。因为从进山到第一个补给点需要一段路程。巧克力牛肉干能量饮品不需要准备太多,够前段路吃喝就好。

D1  遥远的进村路  西当进
   前一晚收拾好行囊,必要带进村的放进背包里,其余的都放行李箱寄存。这里的客栈一般都只负责保管在本店入住的。其他的给钱也不管可任性了。我们住的客栈在一个小山坡上,为了回来拿行李方便我在山下找了一个客栈,老板人很好,拒绝收取任何费用的帮我们保管。

八点半,接我们的车已经在等候了,可是同行的荷兰人的小伙伴高反,只剩他自己,车没坐满司机死活不开车。我们为了不耽误时间每人提高五块钱,给他二十五他才同意出发。临出发又进来一个小伙伴。最后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司机主动退了我们二十。我感觉当地人还是很淳朴的。真的不像外界形容的那样可怕。

进村是要买票的,票价八十,还有五元所谓的保险。票一共验证两次。最后最后进村后还要收每人五元的进村保洁费。说可以在村里抵各种花销如住宿,餐饮。同行小伙伴的没有用出去,店家以我给你们的住宿费已经最低了为由不让用。我们的最后结账抵了十元钱。不过出门在外,钱财乃身外之物了。人身安全才最重要。

出发就晚了,所以我们将近十点才到达山脚下进村口。看见这个铁门预示着我艰苦遥远的进山路要开始了。但是当时的我貌似还处于就要徒步的兴奋中。各种照相。俨然不知将会有什么等待着我。

这个导览图根本不需要信,真的走起来感觉都是骗人的。还有吧,也别问别人还有多远。有人会跟我说还有几百几百米。我最后真的不相信了,因为他们说的是上下的直线距离!上下的!!!!我也不能直线飞上去不是?所以,进了山就认命吧。

很多人会选择骑骡子进去。我真的一点这个想法都没有。因为我就是要来徒步的呀。一个骡子不贵三百来块钱。但是意义何在?虽然后来在路上,骡子从我旁边过好生羡慕。但只是羡慕。因为从一开始没有选择,也从未后悔。

刚开始的超级难走,超级陡。据说是为了让你最后想好是不是要骑骡子。因为真的走进去以后就没有骡子让你骑了。我头也不回的往前走。我就不骑骡子!
        走两步就喘起来。话说在海拔三千多米,负重爬坡我也是蛮拼的了。没有高反这个事情在来雨崩之前上了玉龙雪山4680已经验证过了。所以除了不用担心高反,唯一担心的就是体力了。

照片根本拍不出路有多陡。据说最陡的地方能达到六七十度。

走走停停,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终于看到了第一个休息点。看见休息点的时候就像看见了亲妈。其实身体还行,就是坐下之后就可以卸下背包了。顿时感觉轻松不少。休息三分钟都是一种奢侈。
这里仅供休息没有商品售卖。一人一块士力架。就算补充体力了。话说这士力架还真是好东西。比巧克力强。里边有果仁,外边包裹巧乐力感觉绝对的体力补给品。

山路之陡,走起来几步一小休,百来米一大休,跌跌拌拌终于到达了第一个补给点。有吃喝卖,也可以打热水。十元两壶。不分大小。其实感觉不太需要热水喝,因为走起来就特别热了。我是一个不爱出汗的人,从小到大不知道什么叫热的流汗。可是这次,我却热的里衣服都湿了。

这条路本不是路,有很多驴友为了抄近道,踏出的痕迹。看着前边有一群人再走,我俩也壮起胆子走。其实当时并没有多想,就觉得抄近路啊,挺好啊。可是到一半就悔的肠子都青了。那叫一个陡,那叫一个高,我最后扔了登山杖手脚并用,膝盖都用上了才走到正道。想来也是,本来山路就陡,还抄近路,我想我当时一定是累傻了才做这样不明智的选择。

在已经累成狗后,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方便面屋。也就是第二个补给点。据说这里的方便面盒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周。

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方便面。我也从来没把方便面吃的这么干净。这里的面十五一碗,矿泉水五元一瓶。热水十元一瓶。感觉还是吃方便面最值了。十五一碗管热水。想喝热水再续呗。哈哈。吃过饭顿时觉得自己活力满满。据说从这里到垭口还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据前方小伙伴报告垭口下雨了。

接近垭口,经幡就越来越多。经幡是藏民祈福用的,如果遇到悬挂很低的经幡这个要用手抬起从底下钻过去。千万不能迈过去。

越来越多的经幡使人兴奋。因为这预示着十二公里的上山路即将结束。接下来就是六公里的下山路。然后就能进村了。

到达了经幡最多的地方。我们以为这里就是垭口了。一群人兴奋的欢呼。各种照相各种留念。还有录视频记录下这振奋人心的一刻的。然而,我们并不知道,其实这里不是垭口

照相录像happy过后继续向前,可是,路还是大上坡!!!说好的过了垭口就是下坡呢?骗鬼呢么?

顾不上了,继续走。。。。走。。。走。。。

终于看到了垭口的牌牌,我们才知道这里才是垭口。这次是真的胜利一半了。可是好像刚才的那种兴奋谁也没有了。

经历了五个小时,我们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最艰难的十二公里已经攻克。

下山路感觉轻松不少,几乎没有休息,只是到了休息点放下包让肩膀休息休息。就这样,一路跌跌拌拌,历时三个小时终于到了村口。

看到村口的时候感觉自己好棒!八个小时几乎不停歇的山路,冲破自己的体力极限。可是,这次好像又高兴的太早了。

我们为了住的舒适,定的全村最‘豪华’的客栈。雨崩印象精品客栈。从村口到客栈我又走了半个多小时。

脚丫子已经不是自己的感觉。。。

七点,我终于抵达了客栈。

客栈外可以看到下雨崩村。我们住在上下雨崩村中间。也就是不论是出村还是去冰湖神瀑都要走半个小时。

若隐若现的梅里雪山。在我们游玩期间就没有露出他的真面目。这是这次的遗憾。

说这里是村里的五星客栈,洗澡是燃气的。这是其他客栈没有的。随时有热水。420一晚是我在云南所有住宿最奢侈的了。就图个心里安慰吧。犒劳疲惫的身躯。

晚饭在客栈吃的,同比其他客栈略微贵点。牦牛肉炒青椒60,西红柿炒蛋20,米饭10元一位。

整个客栈只有我俩,老板娘焖饭焖了半锅。她家用高压锅,所以米饭没有夹生。还是比较顺口的。

一天最累的就是脚丫子,在他家还花钱藏药泡脚。30泡脚。相当舒服。

由于十一期间进村的太多了,把上村的电弄憋了,所以晚上没电。老板人不错,自家发电两小时,让我俩给手机充电洗漱收拾。

就为我俩发电,本着发了电不用浪费的原则,我把电热毯打开了,暖暖被窝睡觉觉了。

D2  徒步冰湖

就算睡到自然醒,联系小伙伴,今天准备去冰湖徒步。我们十点出发,其实有点晚了。从住的地方走到上村再走到去往冰湖的山脚下就需要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

由于前一晚下雨了,所以山路特别难走。一路的泥泞,还有被车压出的泥路,加剧了道路的泥泞。

在我们往山上走的时候,遇上一位下山的大哥(左边绿背包)。这位大哥昨天下午上山,天黑了就自己睡山上了。真是让人佩服。一聊天,大哥也是北京的,住的离我家就两站地。这神奇的缘分啊。。。

道别了牛人大哥,我们继续出发,大哥要找客栈休息了。

路遇一个大树行成的独木桥。大家都从这走,也是为了抄近路。因为能近不少。可是,桥底下就是滚滚河水,独木桥只比脚宽一点。这可吓死宝宝了。

多亏了照片里那金鸡独立的广东小伙。我俩都是被他迁过去的。

看看这桥底下湍急的河水。

接下来的上山路更加难走,就没有正经路。都是树根石头行成的。极其考验体力啊。。。

路上的景色还是很养眼的。

不知道自己经历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笑农大本营。大本营是雨崩到冰湖唯一的休息地。这里就是1991年初中日联合登山队从雨崩冰川方向攀登梅里雪山时曾经休整的地方。但是后来登山队在高山营地遭遇了雪崩,17名登山员全部遇难,长眠在美丽的卡瓦格博的山脚。也是因为这次事件,雨崩才渐渐进入世人的视野。

在大本营补给点巧克力,休息了一会就继续出发了。刚出发没多一会,就开始下雨。下雨使上山的路更加艰难。其实我更担心一会下山。继续的上山路变得更加陡峭,最高的石头到了我的膝盖,又是走走停停。遇上刚从山上下来的驴友互相打个招呼,互相鼓励。这种感觉让我又回到了那年去尼泊尔。擦肩而过的缘分也用一个照顾一个笑脸去面对,歪果仁更喜欢这种。

更加陡峭的山路一个转眼,映入眼帘的便是冰湖。从海拔三千米,爬到海拔四千米,高海拔的登山很消费体力。而大自然的壮观让我叹为观止。一路的疲惫全都抛之脑后。仿佛昨天的进村路加上今天上山路全都没有白费。

我们来的季节不太理想,没有看到雪山,没有看到蓝天。但是,最终登上山的时候还是为之震撼。大自然神奇在于此。

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厚重的云层,蓝天雪山,那景色会更加壮观。

由于时间不允许,没敢在山顶过多的停留,也没敢下到湖边,就匆匆下山了。

雨还在下,而且时大时小。雨衣流下去的雨水已经流到了裤子上。好在裤子是防水的。

陡峭的山路下山更加困难,虽然满心疲惫,但是不敢休息,唯一的信念就是我一定要在天黑前下山。

在跌跌拌拌中,中午我又回到了笑农大本营。可是我知道,更艰难的下山路还在后边。所以不好做过多的停留就又开始下山。

继续的下山路更加泥泞。远比想象的还要艰难。原本人为踩出的山路早已泥泞不堪。甚至有些山路已经无从下脚。就在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好心的雕大哥和姐姐。是他们把我俩捡走,带着我们自己寻路,踩着树枝树叶一句下山。

说实话,现在回想有些许的害怕,如果没我有遇到雕大哥,我俩要么豁出去踩着大泥巴摸着黑下山。要么在山中迷失方向。

下山路由于一直下雨没有留下一张照片。遗憾的是,对于两位贵人我连一张合影都没有。当时真的累傻了。

在雕大哥和姐姐的引领下,我们终于在六点下山进村了。历时八个小时,几乎无停留的徒步让我身心疲惫。当看见村口的那一刹那,心中五味杂陈。有激动,有委屈,有疲惫,有高兴。

这八个小时所经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崎岖的山路,高海拔极限挑战,几乎滴水未进却像打鸡血一样亢奋,还有那牵我过河的广东小伙,带我下山的雕大哥,给我鼓励的路人。。。所有的所有都化作一种感恩,深埋在心底。

晚上回去才发现其实大拇哥早就磨出泡了,只是一路艰辛加上一心想着绝不在山里过夜或者摸黑走山路无暇顾及脚上泡。好在出门在外我喜欢准备好一切。带碘酒的棉签,酒精棉片,金霉素眼药膏,日本的无酒精消毒药水,创口贴,针线包。洗干净脚丫丫,把针消毒,扎破泡泡,用酒精棉片挤出里边的水状物,再用酒精消毒,抹上金霉素眼药膏,贴上创口贴。第二天又是一天好汉。

带着登顶成功的喜悦,徒步之后的疲惫。贵人相助的感动,很快进去梦乡。

D3 下雨崩村闲逛
早晨。睡到自然醒,今天没有安排任何高强度徒步。好好休整明天还要十八公里出村山路。

今天就想到下雨崩村转转。小伙伴忽悠我们一起去神瀑。我真是身心疲惫了,而且不知道脚上的泡会怎样,我必须保证一个好的状态明天能出村。

从住的地方到下村需要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早晨雨还在下,可是阻挡不住我去下村看看的好奇心。简单背了雨衣和补给就出发了。路还是依然的泥泞。按理说上村到下村应该是下坡。可是我们觉得上坡路比较多呢?

时间充裕,我俩也就不着急了,不紧不慢的走到了下村。

雨停了,可是道路泥泞不堪。跟我们一起的小伙伴今天去冰瀑了。去冰瀑是要从下村出发的。

走着走着,就到了下村村口,看见了那个标志性的白塔和经幡。早晨没吃东西,现在已经是中午了,我家决定在下村解决午饭。

随意走进一家,老板很热情。我们也不知道吃什么。老板说给你们煮碗面吧,我家的炸酱面是最好吃的。ok就面那。在这里我也就吃的习惯面食了。

面超级好吃,里边的菜是老板现摘的。一点点辣。20元一碗。感觉其实这里的价格并没有传说中的贵的离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错过了旺季的原因。

边吃跟老板聊天。老板听说我放弃了去冰瀑,一个劲的忽悠我啊。冰瀑比神湖近啊,来这都去冰瀑啊,不去后悔啊。。。巴拉巴拉的。说的我这一心动。可是自己的体力自己知道,当时已经接近一点了,我要是决定去回来又得六七点了。而且路上没有伴儿心还是发虚。

吃完面,告辞了老板就往客栈返,路过一刻个卖冰激凌的,这个想吃。门都快被我砸烂了也不见有人。这里的人真任性。。。有生意不做睡觉要紧。

回到客栈,好好休息一下午,养精蓄锐明天还要十八公里出山路。

这出去一般都从尼农出。可是尼农的有一段比较危险,只有一米宽,旁边就是陡峭的悬崖。要是对面来了骡子都要侧身才能通过。看着窗外时不时的小雨,想想明天出去就我俩,还是怂了。。嘴上说着看明天早晨天气,心里想着不要走尼农好了。晚上,好信的雕大哥给我发微信,他们是今天尼农出的。雕大哥说尼农的路很不好走,路很窄,不建议我俩走。还给我发了照片。看完我立刻马上下定决心还是西当出吧。远就远了,命重要。

尼农出景色还是很好的。我唯有看看雕大哥发的景了。只因为据说风也很大,如果不留神很容易被吹下去。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吧。

D4  终于出村了

早晨,一碗热乎乎的西红柿鸡蛋面,我们就要开始徒步出村了。有了进山哦教训,我俩决定租一个骡子驮包。为了完整的体验雨崩徒步我们还是全程徒步下去,这个决定是坚定不移从来没有后悔过的。以至于最后到了山下,碰见一同行骑骡子下山的万分不理解。他觉得我俩还是有劲。。。。

要想出村,先要走六公里上山路。由于有了进来和去冰湖的徒步。六公里上山对我俩来说就没那么艰难了。一路聊天,然后以电线杆为目标,走走停停。也不算很累就到了垭口。到达垭口,预示着上山路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十二公里下山路。在垭口补给点买了一瓶饮料庆祝我们阶段性胜利✌🏻

下山路其实也没有想象的好走。因为坡陡,石子多,很容易打滑。虽然比上山速度快点,但也不敢太快。一路几乎没有怎么休息,因为想尽快下山,看看能不能今晚就回香格里拉

下山路开始能碰见刚进村爬山的驴友。这个时候不要吝啬你的加油。一个加油对他们来说也许都是莫大的鼓励。中间还停下来跟几个刚进山的驴友闲聊两句。这种虽然陌生但又熟悉的感觉真好。

在路上,看到的下村。。。再见!雨崩!!

一路边走边玩,用眼睛发现身边的美。我们出村了,也看到些许的蓝天。据说,我们出村一周后那边天气可好可好了。蓝天白云雪山!!!我什么都没看到!!!!

终于在下午两点多我看见了进来时熟悉的铁门。经历了五个小时,十八公里,我终于到达了山脚。

在山脚下,我们又遇到了好人,一个土豪大哥。搭他的顺风车我们回到了飞来寺。

至此,我的雨崩徒步终于结束了。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徒步终于结束了。一路上,我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帮助,来自当地方淳朴热情,来自自己极限的挑战。

2016-10-24 10:0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0-24 10:08:01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10-24 11:0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4 11: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11:56

引用 咔叽咔叽 发表于 2016-10-24 11:56:57 的回复:

回复咔叽咔叽:住宿我觉得下个月可以到那现找,西当进住上村,第二天寄存行李去冰湖。然后入住下村。第三天去神瀑。第四天从尼农出。这样少走点点路。到了那里少走半个小时都觉得上天眷顾了。

2016-10-24 14:15

引用 erinpan 发表于 2016-10-24 11:25:1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erinpan:谢谢

2016-10-24 14:15

引用 妞儿 的图片:

喝的是奶茶?

2016-10-25 17: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7:41:08 的回复:

回复丸子:酥油茶

2016-10-26 06:53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10-26 06:53:55 的回复:

酥油茶

回复妞儿:竟然是这个颜色

2016-10-26 08:35

楼主住的民宿是在哪订的房,有朋友推荐木鸟短租,不知道怎么样

2016-10-26 10: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08:35:21 的回复:

竟然是这个颜色

回复丸子:感觉这个跟实际颜色有色差。到差不多。

2016-10-26 17:48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10-26 17:48:58 的回复:

感觉这个跟实际颜色有色差。到差不多。

回复妞儿:好~吧~

2016-10-27 08:51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44:57 的回复:

楼主住的民宿是在哪订的房,有朋友推荐木鸟短租,不知道怎么样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

2016-10-31 16:16

啊哈哈哈!我居然看到了你的游记~

2017-03-16 10:36

引用 bluesky 发表于 2017-03-16 10:36:25 的回复:

啊哈哈哈!我居然看到了你的游记~

回复bluesky:😘😘😘缘分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