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遗珠||年保玉则察尔汗金子海青海湖九天环线

2016年06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青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成都——汶川——久治——达日——格尔木——德令哈——石乃亥——刚察——西宁——兰州——成都,好期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游记终于开始写了】啰嗦几句先

-----------开始写的时候,蜂窝还不能用手机写游记,年保玉则都还没写完,新功能就上线了,我是呕心沥血的分割线-----------

话说,策划多时的第二趟我大青海自驾大戏终于圆满落幕,虽然经历了一会儿提前一会儿推后的波折,但最终还是美好着熠熠发光。

这条线被我称作A计划,是去年就计划了的,不过因为当时觉得我家的奇瑞A5难以完美胜任路途的颠簸和险峻,于是待到今年有了新欢大白——五十铃mux以后,终于计划落实。

大白定妆照

A计划全程3875公里,途经四川甘肃青海三省,耗时九天九夜。双人单车从成都出发,向西北汶川县、理县阿坝县,跨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出川,进入青海久治县。在久治年保玉则景区两湖宿营徒步后,经达日县,穿越果洛藏族自治州。在到达高原名城格尔木之前,穿过诺木洪农场寻找万年古海洋遗落的贝壳——贝壳梁,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察尔汗盐湖凭海临风后向北,经小柴旦湖向东行驶,游览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随后在太阳西下之前后往东南方向,来到乌兰县金子海。在金子海湖畔迎接朝阳以后,一路向东经茶卡到黑马河乡,然后沿环湖西路开始青海湖北线的顺时针绕行,进入海北藏族自治州。经藏城刚察、原子城西海镇驶离青海湖范围,继续经海晏县、湟源县,回到我大青海省会西宁市。西宁市修整一天,接上儿子,一家三口经兰州天水陇南广元入川回到成都,结束旅程。

这趟三千八百多公里的环线,先后经过年宝玉则的仙女湖、妖女湖、果洛玛多县的冬给措纳湖、察尔汗盐湖、小柴旦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尕海、金子海、茶卡盐湖、还有青海湖。这些高原湖泊,就像一颗颗明珠,散落在青藏高原,正所谓“大珠小珠落玉盘”。而这趟行程,就像是一次拾珠之旅,一环车痕串起颗颗珍珠,美不胜收。

大珠小珠先睹为快

大珠小珠落玉盘,感受下先。

三千八百云和月-关于行程

整体行程安排与路线

Day 0 成都——汶川——理县——古尔沟,214公里
    行:成灌高速、都汶高速为主。
    食:晚餐汶川县
    宿:古尔沟醉美温泉酒店 280元/晚,含早餐、送温泉

Day 1 古尔沟——阿坝县——久治县——年宝玉则景区,380公里
    行:S209、S302
    食:午餐阿坝县,晚餐年宝玉则啃干粮
    宿:年宝玉则景区入口旁 停车搭帐篷50元/晚

Day 2 年宝玉则——达日县,261公里
    行:S101,大武达日班玛的150公里在修路
    食:午餐年宝玉则继续啃干粮,晚餐宾馆泡面
    宿:达日时代宾馆 180元/晚

Day 3 达日—花石峡—香日德—诺木洪贝壳梁—格尔木,700公里
    行:花香高速、茶格高速、G109
    食:早餐达日东乡羊肉汤、午餐花石峡、晚餐表弟家
    宿:格尔木表弟家

Day 4 格尔木——察尔汗——可鲁克托素湖——金子海,427公里
   行:柳格高速、西莎线、X409
   食:早餐格尔木、午餐怀头他拉镇炮仗、晚餐金子海
   宿:金子海蒙古包 60/床/晚

Day 5 金子海——茶卡镇——黑马河——刚察——西海镇,452公里
   行:X409、京拉线、共茶高速、西莎线
   食:早餐金子海、午餐路上啃干粮、晚餐干粮
   宿:海晏达玉部落集装箱酒店580/晚

Day 6 西海镇——原子城博物馆——西宁,108公里
   行:G315、西湟一级
   食:早餐西海镇,午餐湟源县,晚餐回家喽

Day 7 西宁
    食:酸奶、酿皮、羊肉、面片。。。

Day 8 西宁——乐都——兰州——天水,550公里
    行:京藏高速、连霍高速
    食:午餐乐都,晚餐天水
    宿:天水飞天美居精选酒店359/晚

Day 9 天水——陇南——成都,677公里
    行:京昆高速
    食:早餐天水,午餐武都服务站干粮,晚餐回家喽

人均不到二千五-关于费用

经事后基本完全统计,此次3875公里环线,共计花费5295元。
       其中吃饭包括水红牛零食等共花费600元,占总花费的11%,这次吃的确实比较省,但我不是故意的。。。。主要是因为野外露营没有吃的,比如年保玉则;还因为到达当日目的地太晚,不方便或已经不想动了,比如达日和西海镇。
       住宿花费1550元,占总花费的29%,严格控制的话住宿费还可以低,主要是到西海镇时候为了犒劳自己,去住了580元一晚的“风尚”集装箱酒店,但想到前面年保玉则露营只用30元“摊位费”、金子海蒙古包也是60元/床的铺位费,还有好几次没下顿,总要对自己好点嘛。
        加油花费1525元,占总花费的29%,这个油费属于不能省的,当然满箱油出发,大半箱油回来的,最后一次加油没用太多。
        过路费加停车费大约700元,占总花费的14%,停车费很少40块钱,其他都是过路费。其中回程基本全高速,过路费占了6成以上,去程省国道比较多,加上去格尔木那天免费走的花香、茶格高速,所以单程过路费不高。
        玩的费用有920元,占总花费的17%,主要是年保玉则门票240元及骑马600元占了大头。
        整体来说九天九呀两个半人花费5295元,还是经济实惠相当成功的!

掏心掏肺小贴士

1、这次自驾背景是儿子跟随爷爷奶奶回西宁过暑假,我俩在开学前接他回家,绝对的趁机会先撒野后正事。所以九天环线,重点和精华主要在前六天到西宁之前,路线安排充分体现了我们历来坚持的“景在路上,在国道省道甚至县道乡道上”的精神,而这一路也没有叫我们失望,各种光影极致绽放,而全高速回程就比较一般了。

2、路线中久治年宝玉则、达日、花石峡一线,海拔都在4000-4300米左右,要行至香日德,海拔才下降到3000米以下。关于高反,多注意总没错,特别是年保玉则还安排了徒步,我们就准备了便携式氧气罐。虽然实践中,高反对我的影响主要是年保玉则那天晚上入睡困难,头痛略胸闷,以及达日那天早上五点多醒得早,其他以及白天都活蹦乱跳;而且吸氧也并没有“像吸毒一样享受”的感觉,但多少应该还是有缓解,至少在心理上也有安慰吧。各人对高反的症状各有不同,有些人在2800米就会出现,有些人则要到5000米才会出现;有些人一晚上就能适应,有些人长达几天,所以战术上藐视战略上重视,做好准备,是有必要的。

3、做好防晒,高原紫外线可不是盖的,从达日到花石峡的时候,路上的“病害路段”都标识出是因为高原紫外线对柏油路面的侵害。柏油路面啊尚且如此,所以准备了50+++的防晒,还要注意补涂哦。

4、做好细致攻略。现在出门大家多少都要攻略一下的,越细致全面,越心中有数。特别是单车的,路有点野的,还是万全些比较好。这次经验我有三点想说,一是线路攻略上,还需要更细致的了解路况以及近期施工情况,拿年宝玉则到达日来说,出发前百度地图预计时间接近5个小时,等到了年保再查预计时间就6个多小时了,也没太细想,结果是到达日的150公里全部在修路,最多能开到三四十码,而且大车特别多,大车一过遮天蔽日,必须停下来等土落,这样走走停停就无法避免夜路,如果提前知晓修路情况,虽然没有路可绕,但可以尽量在年宝玉则节省时间。

第二点关于攻略,我想专门对妹子们说,就是提前规划设计好衣饰攻略。当然这点也是我在蜂窝做攻略时吸取到的营养,特别适用于总遗憾自己旅拍不够美的妹子们。不是自己不够美,就算旅伴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留住美的技术也能弥补,就是充分做好自己的准备,路上哪天的景点,适合搭配什么颜色风格的衣服和围巾帽子甚至饰品,一天之内几个景点,采取几条围巾或饰品的互换能够达到不同的效果,事先想好路上也不会犯选择恐惧症。那位照出来的你让你心塞到开始怀疑你根本就不在他的眼里和心里?自己照一张样本,告诉他就在这里这个角度这个高度就依这样照一张,然后夸他,继续增加样本容量。。。总能接近或达到你想要的,说不定还有超越的惊喜,一代摄影大师从你的调教而来。。。当然,练好自拍技术也是不二法宝,我还在这条路上准备求索。

第三点关于攻略,是属于高山仰止。在金子海,遇见来自西宁的李大哥,最喜欢开辆五菱宏光出入无人之境。他给我讲的,有朋友去进行著名的狼塔C+V穿越,途中本准备放弃,结果遇见一位炒鸡有准备来自我四川的驴友,他的攻略详细到线路图上每一公里路都有照片、还有山石特征河流特征植物特征、哪些拐点会出现何种情况路上该如何反应等等,正是跟随了这位攻略大神,最终他们才实现了成功穿越。这种极致及严肃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接下来就是everyday的balabala了。一不小心bala的很长,不过我做的目录比较详细,大家可以利用目录快速找到感兴趣的点,当然全篇读完的都是真爱。照片部分是我的荣耀手机部分是索尼老微单相机,都是路上随拍。

Day 0 成都——汶川——古尔沟

Day0按照最初计划是8月5号,计划因故提前一周,我就开始为7月29号的Day0做准备,然后在7月28 娃他爸一脚老刹车,Day0就到了8月12号。期间连锁反应的其他影响就不多说了,意思就是哎呦喂呀好事多磨。所以平安顺利没有意外的来到8月12号,就终于出发了。

Day0本身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玩心似箭下班提前直奔汶川,绕城上成灌走都汶,只要这个方向出川,必经之路不稀奇了。稍有意外是进汶川城之前,遇到流量控制,在入城前停了两截,加起来等了能有一个小时。估计是暑期经汶川到草原啊花湖啊甘南啊的车太多,超过汶川承载能力了。所以放行后没进汶川主城,继续向前,在西街吃个饭,买了一盘向日葵。看天色还早,就继续沿G317行进,经过桃坪羌寨、理县县城、毕棚沟到达古尔沟镇。

古尔沟镇地处米亚罗景区腹地,就在G317旁边,我其实也是到了才知道古尔沟还有温泉。问了下度娘,古尔沟平均海拔有3500米,温泉水温52度,日流量1500吨以上,含有17种有益的微量元素,是目前四川唯一的集浴用、饮用、疗用于一体的天然热矿泉。镇上几乎家家都是温泉酒店,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古尔沟醉美温泉酒店,不临街好停车,280元含早餐送温泉。可惜到店已经晚了,温泉也快关门了,第二天还要赶路,就乖乖睡觉了,不然我对那个像地下室入口一样的温泉还挺好奇的。

Day 1 古尔沟——久治——年保玉则

第一天,才是旅程的正式开始呐!年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我们来啦!

古尔沟早起,空气新鲜神清气爽,在酒店吃个中式自助饱饭,沿G317继续行进,到三家寨后走S209,过刷经寺镇、壤口乡,在快到安曲乡的时候转道S302,阿坝红原在此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了。

1.1 奔向青海

此时的阳光一片普照,蓝天白云清清亮亮,已经离开成都400多公里,距离川青界190公里,可以完全脱离羁绊,心向草原了。

在距阿坝还有三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个不知道多高的垭口,在那高处,可以看见青翠的群山层峦叠嶂一片广阔,成群的牦牛悠悠闲闲一派祥和。

中午一点到达阿坝县城,还挺热闹一城区,主街道宽敞,房屋整齐,此时距久治县还有74公里。一碗酸菜面块一碗酸菜饺子打个尖,一个酥油馍馍打个包,后面就知道后悔没多买两个了。

阿坝出城,经过高山草场,XP桌面,就来到了四川青海界。这得多超高的车载妖风,才能让我大四川青海的界牌如此飞扬啊!

青海人民欢迎你!我大青海,我又回来啦!

再走走就到达久治县了。久治县是果洛藏族州的辖县,位于青川甘三省交界,海拔3568-5369米,巴颜喀拉山脉的年保山横贯全境,全年冷暖两季,年平均气温才0.1度,全年低于0度184天,其中低于-10度就有131天,在全省年日照时间最少降水量又最多(百度百科)。

进入久治县城加个油,正好一阵雨过,乌云中透着蓝天。久治县城不大,布局整整齐齐,建筑物比较新,还有不少房屋在建。记得听说久治因为太远,县里干部去省里开会,都是先开车到成都,再从成都坐飞机到西宁呢。

1.2 年保玉则

离开久治县城开往此行的第一个站点年保玉则景区,一路上的乌云,让人有点忐忑。

要到年保玉则,先要通过三个垭口:桑赤山垭口(海拔4054m)、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m)以及红土垭口(海拔4037m)。特别是经过乱石头垭口以后,就可以看见远处连绵的年保神山,突兀的从绿茵茵圆润润的高山草甸中破土而出尖锐刚毅,形成强烈的反差,顿感神山的神力。

峥嵘的果洛神山,那么近,又那么远。

终于到达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门票120元/人,由售票处到景区停车场还有四公里路程。近售票处的路旁有在建的工程,看起来是修度假村的样子。当看见一小片白色的帐房,就是景区停车场到了,也就是仙女湖到了。

大石头左拐,就到年保玉则景区门口了。

小房房就是售票处。

验票,点人头,进门,到停车场还有四公里。

停车20RMB,在景区住宿的话说是停车费可以退。停好车先跑进去一睹仙女芳容,顺着栈道走到湖边。有绿草有黄花有碧水有远山,有云洞中射入的一束阳光照出温柔的光影,但接着滚滚而来的乌云压境让天空完全失了颜色,也让心里更加忐忑。我的年保,就给我这点颜色看看么?虽然水墨黑白也是大片,但我依然向往彩色世界啊。

原计划到景区后,从仙女湖徒步到仙女湖与妖女湖之间的营地露营,第二天再徒步出来结束在年保玉则的游览。因着眼看马上下雨,保险起见就直接在仙女湖入口住下了。找到停车大哥,再给30RMB在玻璃房后面安营扎寨。

搭好帐篷已经开始下雨了,于是正好躲在帐篷里啃干粮。现在明白为什么后悔阿坝县城的酥油馍馍买少了吧,绝对的意犹未尽啊。就连汶川县的葵花籽都成了此时珍贵的吃食。

过一会儿雨就停了,出来转转,和路友聊聊天。有孤身一人的喇嘛站在经幡后面远望群山;有包着被子的小姑娘答应第二天5点喊我们起床去妖女湖看日出;有独自一人穿越仙女妖女湖的年轻姑娘向大家展示照片;有几家结伴从宁夏自驾而来的摄友,架着相机延时拍摄翻滚的云层,顺便给大家烧水分享普洱茶,就连水都是随车运来的桶装矿泉水。。。

而在此期间我干了一件英明神武的事情,就是预约早餐。酥油馍馍吃完了,我去帐房商店添置干粮,基本上各家都有方便面、饼干、各种小包装糕饼类零食,还有像口口脆、苹果之类的水果,还有秋衣秋裤袜子帽子之类的物资。但那些干粮都看着缺少卖相,于是我在百货店里问人家早上有没有早饭,亲爱的老板说我可以给你做,就做点稀饭和鸡蛋嘛,但你说了就一定要来吃哦,于是我高高兴兴的应下回帐篷了。

当夜幕低垂。玻璃房里透出温暖的红光,白帐房里映着曼妙的人影,远近点点灯光阵阵人语,好一片静谧。

当我以为海拔四千多米的夜就这样安静度过的时候,异彩纷呈开始上演。先是越来越觉得平原三季帐和10度睡袋不足以抵御高海拔冷,扎帐的地面还有个坡度,于是睡在帐篷里就是“缩缩缩挤挤挤滑滑滑”;然后夜里头痛更加明显,是湖边吹了冷风头痛还是高反头痛,傻傻分不清楚;想着睡着就好了赶紧自我催眠,可就是睡不着;接着一个大帐房突然载歌载舞,藏歌嘹亮舞步豪放,而我一晚上听下来的结论就是,原来藏族朋友在海拔四千唱歌跳舞他也喘啊。

当歌舞渐息,夜深人静,我再次以为海拔四千多米的夜就这样安静度过只有我还听着隔壁帐篷的鼾声嫉妒得睡不着时,忽然一只野狗趁月黑风高前来寻食,惹得各处家犬汪汪狂吠。在此起彼伏的狗叫中,我终于迷迷糊糊入睡。后半夜,除了已经习惯成为背景乐的狗叫,忽然有个小伙子不知为了什么满世界喊“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终于不喊了也不知道他到底找到老板没有。。。

海拔四千多米的夜就这样度过了。

Day 2 年保玉则——达日

清晨时分,裹着被子的小妹妹果不出所料的没有来喊我们起床,因为她的妈妈一定不允许。听了一夜我渴望天晴的心声,一片火红的朝霞挂在天空。可最红的时候我被安排在帐篷里吭哧吭哧裹睡袋卷垫子,只看到了朝霞的尾巴尖。听说,那是红透半边天的红,没看到,真忧桑。

当我钻出帐篷回头看山看湖,一片仙境直击我心,昨晚的什么冷嗖嗖啊地不平啊头疼睡不着啊,都算什么!眼前只有两个字:值得!

朝霞余韵粉粉红,轻纱帷幔绕山头,一抹蓝天点点云,一弯碧水映心头。实乃仙境也。
忘记了有没有鸟声啁啾,但人声未起,四周俱静,仙雾轻漫,真就觉得连与仙湖合影留念都是对仙境的打扰一样。

晨雾渐渐散去,露出悠悠蓝天,走去找老板,稀饭还没好。正好收拾帐篷和装备,等4000多高海拔上的电饭煲终于熬好了还带硬芯的稀饭,一人两个鸡蛋,徒步准备出发。

出发之前还是忍不住自拍一张,太阳就快升起,还请多多关照

2.1 仙女湖徒步去

虽然稀饭口感相当欠佳,但是在这样清冷的早晨能够吃上热乎的早饭,依然是一件幸福感恩的事情,胃被热饭充盈,身体被热量充满,走,向妖女湖进发。
在湖边的栈道上捡到一朵黄色的小花,走吧,小花,带你去徒步。

早上差不多8:30,我们的徒步沿仙女湖右侧进发,时而紧贴湖边,湖水清澈见底,时而穿越灌木,绿色紧紧环绕。浮云缓缓,半晴半阴,远山淡淡,不露真面。

走了一个多小时以后,云渐渐散开,阳光时有时无,气温也渐渐上升了。岸上的植被覆盖越来越丰富,除了杂草和灌木,更多的湿地草地出现,脚下需要更加小心。带登山杖是英明神武的。

随着阳光的镀染,草色和水色开始鲜活起来了。

终于,在仙女湖已经差不多走了2/3—3/4的时候,云也开了雾也散了,水色妖娆,那嶙峋的山尖终于露出来了。

当能望到仙女湖的尽头,蓝天通透无杂质白云高远绕山柔,两面的山峰隔水而望,共映碧水,简直美得令人尖叫。

小花你看!仙女,仙女就是这样的!小花,你咋有点蔫儿?

而奇怪的是,与早上的仙女湖畔不同,此时的明丽之下,人参与到景色之中留影,一点都不违和,一点都不突兀。可能是因为人带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参与了大自然的苏醒,所以山与水便可以包容我们了。

所谓望山跑死马,望到仙女湖的尽头和走到仙女湖的尽头之间至少差了1/5个仙女湖。。。当真正走到仙女湖的尽头回望蓝天下的仙女湖时,我心里想的是,妖女湖的影子还看不见呢。。。

仙女湖和妖女湖之间,是一片开阔的平地,草色青青,黄花点点,神山那么近,蓝天那么近,遥望山上若隐若现的小路,想象着穿越年保玉则的脚步,将怎样走过那怪石林立的垭口,翻越那陡峭万仞的高山,走进看不见的山谷,走向下一座巍峨的神山。年保玉则,我会再来,用双脚和你一起走。

原本计划在两湖间露营的营地就在这里,想象一下,在结满露水的开满鲜花的草地间苏醒,偶尔一只小蚂蚁或者其他不知名的小虫爬过我的脚面,就像征服最高的山峰,那也是很快意的事情啊。
所以,就让我躺一下,望一下天望一下云,望一下黑曜石般闪现着精光的山崖,你的嶙峋,诉说了你的柔情么?

两湖之间,说起来就四个字,就像念清华大学要多长时间只需一秒一样,但真走起来还是要好久。而且要先跨过连接两湖的河面,果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过因为来的游人也不少,基本上河中间的石头还是被归置过,可以达到过河不湿脚。

过河以后,又是一片开阔的草地,灌木较之对岸似乎少了些。走进山间的峡谷,傻傻的旱獭,呆呆的立在那里,看着我们两个两条腿走路的物种,等走到很近了,才趴下,嚯,暴露你肥肚皮了哇!

此时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我也不咋笑得出来,整个上午就过去了,妖女湖还没影子。我心里已经在盘算能不能遇见返程的马儿啊你慢些走。

2.2 妖女湖骑马回

终于,妖女湖终于到了!初看并不惊艳,早上的仙女姐姐让我惊为天人,将我的审美水准提升了好多格。暴晒的饥饿中,胃里缺乏食物,直接导致缺乏发现美的眼睛。。。

幕天席地吃个干粮,啃了成都带过去的牛肉,昨儿晚上都没舍得吃专为徒步留的,还有早上在早饭老板那买的两个饼,还有热水,就是我一直背在胸前那个炮筒状物,那是保温瓶啊!

吃完干粮饭,身心舒爽了不少,云彩遛遛哒哒,光线也柔和了不少。我想静静的看妖女湖,我就是静静。

天蓝水碧姿态美,曼妙细腰尽妖娆。还记得年保山神的传说么?被打败的黑牦牛就落入这潭湖水中,魂灵不散,时常幻化成美丽的少女,上岸迷惑人间的少年。试想清风拂面中,少女坐在晶莹的岸边,轻抚柔顺的长发随风飞扬,明媚的脸庞自带光环闪着青春的神彩,没颦没笑却依然顾盼生姿,如何不使懵懂的少年步步亲近,吸引,靠近,人不爱,枉少年!诶诶,咋变脸了呢,咋说变就变呢,咋就乌云了呢?果丶然丶有丶妖!

小花,你咋也变了,咋变干花了,你不陪我走回去了吗?什么,你要陪美丽的姑娘。。。。。对了,再往前走,妖女湖旁,也能望见有一两个玻璃房,再往前就应该是妖女湖尽头的营地了。

云低了,快速打道回府,而我一直在追寻我心中的马儿,此时已经下午两点,今晚上要赶到达日,百度地图可说要开六个小时,比出发前查的时间要长些呢。

又回到两湖间的水域,我的马儿在何方。

徒步是锻炼意志品质的活动,娃他爹批评我就是意志不坚定,因为回程一直在找马,终于看到马就奔过去,豪迈的隔着河谈价,就是不想走路。
这俩马是给上午进来准备晚上在两湖间露营的驴友运行李的马,正好空程返回,300元一人。那批驴友雇马运装备而自己走进来,所以马师傅守着行李等着收钱。等啊等,娃爸又过河沟通,终于,我们上马返程了。

师傅在前,两匹马儿驼着我们在后,一摇一晃中,肉身颠散了正好飘洒在这神山圣湖间滋养自由的灵魂。
乌云压境,雷声滚滚,由远及近,不知隔壁的山神又为了什么打得不可开交,然后果真下起雨来。实况检验软壳冲锋衣防水性的时刻到了,写出最令人信服的淘宝用户评价的机会来了!冰雹也来了!绿豆大小的冰豆豆撒下来,莫非是仙女观战团在为各自心中的男神,撒花,撒花
此处无直播,只有以绳命拍摄的一段微信小视频,终于捣鼓了放上来,因为不抓牢,就要被颠下去了。
回程的路,马走的湖的另一侧,所以正好能绕仙女湖一圈。马走的路更不平坦,有很多地方马走起来都很难很陡。一定要保持抓牢马鞍,身体配合俯仰,大腿夹紧马肚。还要时刻注意特别是我那匹经验有欠还个性十足的马儿,常不愿意踏着前马的足迹,坚持自己的路,随时故意蹭着灌木-低头!保脸!经常走着贴着石头-抬腿!保脚!

路程还是很长,牵马师傅和马都不容易,混身浇湿。当然我们也挺不容易,浇湿混身。牵马师傅不会汉语,我们没有谈笑风生,好像师傅也没有高歌。马儿们也只能认真走路,因为泥泞会打滑,年保玉则呀,真是让我好看呀。这下没人说我意志品质不坚定了哇?幸好有马,要不然我们俩个只有爬出来。。。

下马了,留下湿身人面像合影,咋骑了个马,他爸的胡子都颠出来了?
接下来就要离开年保玉则啦,山外有蓝。窗外有蓝。

猫进车里把衣服换了,赶往达日。出年保不久,就过了海拨4239的扎拉山垭口。

山外有山山外山,山外有蓝蓝天蓝。高原山区的天就是这样,转眼雨雹都不见。

这一段行车的感觉,与前年从甘肃青海那段高山公路的雄奇壮阔有类似之处。都是天地辽阔,视野高远,转角遇见山。不同的是甘青界那片山,高山草甸圆润厚重,给人千年不变的持重感。而年保向外,那可是果洛神山啊,黑峻险要巨石嶙峋,给人震动心灵的神秘感。光是在车里看,那天那云那山,已经让人激动不已了。

2.3 拜见果洛诸神

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不是此行最高的垭口,却是一路最美的垭口。因为在隆格山垭口上,可以看到果洛神山的全貌!
垭口的照片其实是看完神山后回头才拍的,因为一下车我已经抑制不住激动直奔神山了,开始还顾及海拔快走,后面已经跑起来了,真的无法按捺。

这是今天最震撼的景色。甚至是整个行程最激荡人心的景色。在海拔4398米的隆格山垭口,遥望果洛神山全景,脚下是万丈崖坡,对面是犬牙交错的果洛诸神,连云都气势万千。极度尖叫。纵然无法身临其境,拿手机的话,全景照片一定要横屏过来放大看啊。

年保玉则实际上是一系列绵延的古老山脉,是巴颜喀拉山脉的一部分,这片山域有40公里长,25公里宽。与多数山域主峰傲视群雄不同,年保玉则山域由众多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簇拥而成,是一片诸神领地,而海拔5396米的年保玉则主峰则是整个巴颜喀拉山脉的最高峰。

果洛,原是一个小时候在天气预报中才出现的名字,直觉里就是一个天远地远鸟不拉屎的地方,应该是我一生都不会去到的地方。可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知道原来果洛州竟是一派田园牧歌。高山草场碧绿肥沃,黑白牦牛悠然自乐,蓝天白云那是标配,你的尖叫那是少见多怪。

目标开往达日

之前的伏笔来了,为神马百度地图路线时间变长了?因为在修路!!
大武达日玛多的公路,从现在到达日之前,整整150公里,全部在修路。。。

黄土,重车,牦牛,羊,狗,不停改道,你就想象吧。

当最后的晚霞落幕,我们终于,还是没到达日。。。

途中不表,反正天黑以后九十点钟了吧,终于到了达日县城。住在达日时代宾馆,楼还比较大,在县城主雕塑街口旁边,后面院子可以停车,还比较方便。就是百度地图上的标注位置有错,让我们转了两圈才找到。
到太晚,也不想动了,就在前台买了两桶方便面打发自己。结果海拔四千米烧开水泡面,实在不能好评。
但,终究可以睡床啦。

Day3 达日-花石峡-贝壳梁-格尔木

--------------终于写到达日了,就已经万字了,是我话太多么的自问分割线----------------

达日县是果洛州辖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县城所在海拨3970米的样子,是果洛重要商品、中藏药材集散地和青川交界处的重要交通枢纽,我们在县城目之所及,果然就像一个大型重车停车场。
在四千米达日睡觉,不再入睡难,床上睡觉很香甜,就是醒得早,早上五点多就两眼放光了。
七点出门吃个早饭,宾馆旁边就有一个东乡羊肉汤,羊肉诶
东乡族是咱们一个有五十万人口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甘肃临夏东乡族自治县,少数散居在青海宁夏新疆。解放前曾被叫作东乡回回,信仰和生活习惯和回民相似。东乡羊肉汤也与青海的羊汤类似,同时又另有特色。

啊,两天没吃过饱饭了,好满足。有力气再出发!

达日出发,还是修路,幸好这次只有40公里在修。然后就一直沿省道205前行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宽阔的草原,流浪远方,流浪。。。达日以西的果洛,草原更加辽阔,但也明显不再肥沃,不抗冻的羊几乎看不见了,抗冻的牦牛也要更辛苦的找草了,同样是牦牛,命运咋那么不一样呢。

3.1 遥望阿尼玛卿

过了昌麻河乡附近,沿路缓缓下山,在不知名的路口,路向左转,而右前方竟是一片意外惊喜——阿尼玛卿!
就在上面两张照片里白塔所在的路口,站在白塔旁边,正可以远眺阿尼玛卿,白塔对面,满是经幡丶风马旗和玛尼堆。许多的藏族朋友专程来到这里,遥望阿尼玛卿,向神山祈福。他们多数开车到此,专门从家里带来风马旗,在经幡层绕处祈愿开光,再拴在车上一路带走。走我们就遇到了来自色达的喇嘛师傅,和我们一起,在白塔旁静静望着阿尼玛卿。

阿尼玛卿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一,“阿尼”是安多藏语的译音,意为先祖老翁,也含有美丽、幸福或博大无畏等意;“玛卿”的意思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其他三大神山是西藏的冈仁波切、云南的梅里和玉树的尕朵觉沃。
在藏族人民口中,阿尼玛卿被称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格萨尔王传》里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
在地理学上,阿尼玛卿山脉是昆仑山系支脉,位于青海果洛藏族州玛沁西北部。阿尼玛卿山脉总长28公里,宽约10公里,共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莽莽高原,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冈日”由三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成,最高峰海拔6282米。
(网上信息综合)

我们的运气简直很好,几乎看见了阿尼玛卿的全貌,只有最高的山尖与天相连。

面向神山,静静的远眺,默默的感受,千百万年来不变的守护与祈望。长途拔涉只为望你一眼,万水千山只为离你近点。

能看到阿尼玛卿,反正是我没有想到的,于是我们就在这里望了四十分钟,才继续前行。虽然我们没有请来风马旗,但心中的风马界,烈烈风声。

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近。公路大片的节奏,让我的心更加狂野,却安定。

依次经过当项丶当洛丶优云乡,渐渐从草原牧场过渡到坡地山地。接近昌麻河乡,已经是在缓山中绕行了。这一段路,路形略微复杂,路况并不太好,路面多种多样,有沥青路面丶有沙土路面丶还有裸露路面,就是一片高原公路的研究所和实验场。路两旁也不时出现“灾害路面”“波浪路面”“裸露帕尔玛实验路面”标志,显示着长期暴露在高原紫外线和风沙下倍受倾害的路面情况,以及人们与之的妥协和对抗。(连路面都被紫外线害成这样人脸呐人脸呐) 编辑

过了这个路口,地势变得平缓,开始驶离山区。又下了一阵太阳雨,天更蓝云更白。

中午时分,终于到达花石峡镇。花石峡镇是一个只有三千人口的小镇,就是因为那块大花石头得名,当然这是我认为的,估计八九不离十吧。
到花石峡的时候就觉得整个镇上,就是那块石头周围的地方,都在修,加上停了过往的大车,就像一个大工地。

随便找家馆子打个尖。花石峡海拔4300米,服务员一见面就关心我们有没有高反,我说没啥感觉,她说就是能看出来,有反应的都是这样进来的——表演瞌睡状。现在交通方便了,新鲜蔬菜运进来容易些,炒得菜都不错,还是川菜刀功也很好,就是米饭实在太硬了,海拔四千多米用电饭煲果然煮不熟啊

吃过午饭,寻摸着接下来的路。今天的目的地是高原名城格尔木,最近的路线就是从香日德去格尔木,但是花石峡到香日德的高速还没有正式通车。之前在网上的游记攻略中看到,花香高速路面早已修好达到通行条件,有同学自己找小路开上高速去到香日德。于是吃了饭就出去找路。
还是带着些忐忑,毕竟是没有通车,到底可不可以走,有没有路可以上去,上去会不会被赶下来,上不去怎么办捏。。。

找到路还是很容易的事,共玉高速(西景线)和德马高速在花石峡出城不远正好交叉成一个大十字。因为事先攻略时已经有了没有通车野路上的刻板印象,我们就在大十字周围寻找小路走便道穿函洞过泥汤,折腾半天走施工通道上了高速也是此路不通结果一问工人叔叔,其实官方已经在果洛来的方向专门修了便道,方便车辆往香日德通行。所以有时候并不能抱着投机取巧的心啊

花(石峡)香(日德)高速实际上是德(令哈)马(尔康)高速的一段。走上崭新的花香高速,哇噻,真是高速路中的颜值担当。“景在路上,在国省道乃至县乡道而不在高速”是我家出行常挂在嘴上和线路设计中的一句话,但当走上花香高速,我改口,这句话并非绝对。花香还有下午即将走的茶格高速,风光壮阔无比。

3.2 静赏冬给措纳

刚上花香高速不久,就能看到冬给措纳湖,这是怎样的一颗高原宝珠啊!午后的阳光铺洒在宽阔的湖面,湖水呈现一片迷人的碧蓝,染蓝了远山,染蓝了天空,染蓝了朵朵白云,真是美伦美奂。

根据百度百科,冬给措纳湖所依为布青山、布尔汗布达山,冬给措纳湖正是山间断陷盆地的一汪碧水。滨湖东部,即靠高速这边,是湖泊退缩后形成的软质淤泥带,地势开阔,有弯弯小路可以到达湖边;其它方位山体紧逼湖岸,所以形成我们看到的远山含黛碧蓝湖水和青黄草滩共颜色的美景。

花香高速在最接近冬给措纳湖的一段专门修建了观景台,在香日德往花石峡方向一侧,大家可以停下车,静静观赏。花香高速路面绝大部分已经修好,主要是隔离带丶隔离栏等辅助设施还在施工,加上有些路面接驳处的补填,不时能看到辛勤工作的工人。

同青藏铁路一样,花香公路也有部分路段修建在冻土上,看到路旁的氨棒么,也是和青藏铁路一样的,用于调节冻土温度使其减少融化变形保护公路。

花香高速过香日德以后,可以直接对接京拉线,即茶格高速。茶格是京拉线茶卡到格尔木一段,也是尚未正式通车。你们的明白我的意思,就是还不收费啊!

茶格高速一线,我的感想就是,地理原来是这么有意思的一门学科,上学时关于柴达木盆地的死记硬背如今在路上一日看尽,马上鲜活生动,理解透彻起来。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一,是一个巨大的山间断陷盆地,西北阿尔金山,北和东北祁连山,南为昆仑山,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微倾,海拔自3000米渐降至2600米左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盆地。盆地东南部有黄土状物质分布,依靠地下水发展灌溉农业,春小麦产量高。西部有许多低山,经强烈风蚀形成大体平行排列的长岗和劣地,也有大片流动沙丘。
所以从香日德往格尔木去,正好渐渐离开起伏的山地,进入柴达木盆地,道路两旁开始出现农牧结合的景象,劳动人民在山谷在缓坡,种出一小片一小片微黄的庄稼。随着盆地的不断深入,地势越来越平,庄稼地越来越大,开始出现碧绿的大树,高速旁边就是黄绿交错的农业新天地,少了坚硬,多了生机。甚至,高速还跨越了宽阔的河面,跨越了柴达木盆地底部难得的丰沃。
但是这样的丰沃持续不了多久,越往西北,地势又渐渐升高,干涸的黄土地增多,黄绿的庄稼渐被深绿的固沙草类取代。再走一段,开始出现黄土岗甚至沙丘,绿色越来越少,景色越来越苍茫。

话说下午一直走了两段都未正式开通的高速,花香和茶格,那个爽,而确实不少辅助工程还在辛苦施工。在高寒高海拔的青海,交通建设真的不易。然后,当然便宜不能一直占,往格尔木去终于被赶下高速。著名的青藏公路109国道,当真笔直的一条天路。G109,我来了,2508处,由我上场

3.3 沧海桑田贝壳梁

109国道笔直通天,在到宗加镇时向北进入诺木洪。诺木洪农场原是青海省的一座劳改农场,已经有40多年历史,农场南北宽度有三四公里,东西长度接近二十公里。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了响应国家开发大西北的召唤,以支援青海建设的解放军转业干部为主,加上一批犯人,共同开始了农场的初建工作,这片农场高寒、干旱、盐碱、杂草丛生、沙包起伏。工人们凭双手打造了几万亩可耕农田,还有五千多亩的防护林,将诺木洪变成了柴达木盆地里的一片绿洲。
现在的诺木洪以枸杞特别是黑枸杞闻名,应该算是改制农场里比较成功的案例了。进入诺木洪,枸杞采收和晾晒的季节,正值下午收工,带着凉帽的采摘妇女坐着拖拉机从地里出来,突突突的走在林间的道路上,特别有七八十年代的代入感。终于穿过整个农场和农场南沿广阔的荒原,来到贝壳梁。
贝壳梁是由亿万个大约铜钱小约拇指的贝壳堆积而成小山梁,宽不到1米,长约两公里,据说有20多米厚。那些或破碎或完整的贝壳,和含有盐碱的泥沙混杂在一起,静静的诉说着几亿年前那一片古海的传说。
沧海桑田。

贝壳梁旁,还有两眼泉水,至今汩汩流淌,想必是古海血脉的遗存,静静守候这片沧桑的土地。

随着太阳落山,我们离开贝壳梁,苍茫的诺贝路,只有我们一辆车穿行其间。

诺贝路走到头,就可以继续走上109国道,青藏109依然笔直,两边的戈壁滩依然宽广无垠,路旁高高的风车和电线,是人类文明打下的标签。

当夜幕已经降临,我们终于到达了高原名城格尔木。老弟在格尔木工作,刚刚建立了美满的小家庭。我们到得晚,老弟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拍黄瓜凉拌藕还有糯糯的绿豆稀饭,清爽温暖的熨帖着我们的胃。而且能在家里美美的洗个热水澡,睡个大床,对于旅途中的人,是多么的满足啊!

Day4 格尔木-察尔汗-可鲁克-金子海

----------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写游记,我是勤劳小蜜蜂的分割线-----------

早安,柴达木盆地的太阳[太阳]低海拔地方就是好眠,在家里就是睡得舒服[飞吻]如果有火车开过,你们就能清楚的看出窗外的青藏铁路。

走,开上高速去上班。

走,开车上高速,我们去上班,是的,我们去大盐湖集团上班!

4.1 碧海蓝天察尔汗

感谢老弟辛勤工作在祖国的盐湖, 我们才能顺利进入,毕竟盐湖集团并不是一个旅游区,成群结队的游客进入,确实不便管理而且有安全隐患。我们在门口的时候,就听见同有游客在给一脸为难的保安叔叔动之以情的描述“我们是开了700公里才来到这个地方”。。。所以,随着游客的大量增加,在察尔汗开辟一片区域作为旅游区并进行专业管理应该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

进入厂区,道路都是盐做的,周边也都是生产车间生产设备。

盐湖察尔汗是这样的,雪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紧紧连着碧蓝的天空,白和蓝都没有尽头。

盐湖察尔汗,又是这样的,粼粼的水波荡漾着细碎的阳光。

盐湖察尔汗,还是这样的,深浅不一泛黄透绿的湖水,莹莹的展示着她蕴含的宝藏和财富。

盐湖察尔汗,敞开胸襟,包容着我们对她热火朝天的索取。

当然当然,盐湖察尔汗,还包容着我们俗不可耐的旅游石头照和臭美照。

路边随便捡到的盐。雪白雪白。

盐湖上远处是一艘艘白色的采盐船,我就是听了老弟当年描述,开着白色的采盐船行进在盐波荡漾的盐湖上就像在大海中乘风破浪,便一直心心念念的好多年,可惜采盐船都是正经上工的,不允许闲杂人等上船,就没有办法享受盐海行舟了,只能站在湖边,凭盐海临清风。

这个建筑就是盐湖博物馆,可惜我们没进去,因为领导正在里面检查,为了一件大事做准备。

那就是我给大大打前站,无尚荣光!

再回头看一眼宽阔的察尔汗盐湖。我们所看见的察尔汗,其实只是目之所及的很小的一部分,要知道,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是慷慨的大手笔,比如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
察尔汗盐湖实际上是这5856平方公里的统称,她由布达逊湖、南霍布逊、北霍布逊、涩聂等盐池汇聚而成,有格尔木河、柴达木河等内流河注入。由于千百万年的水分蒸发,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都修建于上。

离开察尔汗,继续向北,路旁就是青藏铁路。一列货车正飞驰在铁轨上。况且况且况且。

呐,万丈盐桥,铺装水泥路面的万丈盐桥,已经跟平常的高速路没有两样。不知道维护的时候是不是还是浇卤水呐。请原谅车窗太脏,奔驰中也照的不清楚

快到锡铁山,路边有一汪浅蓝,远远地闪着光芒。我也远远地赞叹着小小的小高原湖泊。结果走近一看,一片太阳能电池板,原来是个太阳能发电厂呀。

看见那山没?锡铁山哦,真的有锡有铁又有山哦。

4.2 高速路遇小柴旦

远远地那个漂亮的蓝带子,就是小柴旦湖了。我们到了这里,就是开始向东行进了。更北方的大柴旦,只能留给下次了。

下一个目的的就在远远的前方,是不是已经看到隐约的蓝色了?走吧,从德令哈西出口,去到怀头他拉,目的地就近了。

------------发宏愿想一鼓作气写完,我就是劳模,但是想到熬夜要毁容,我就去睡觉的分割线------------------

怀头他拉是一个小小的在阳光下明媚的镇子,吃碗面片,吃碗炮仗,向老板问了一下路,出发去找一条穿越荒原直插可鲁克湖边的路。

小镇的背后是漫漫的枸杞地,野生枸杞和人工栽种枸杞在这一片荒漠和干旱中称兄道弟同甘共苦。

我跟你们说啊,正午的太阳笑得毫无遮拦,这一片枸杞地广得辽阔无边,我们开着车在地里起伏如同荒漠汽车拉力,没有路没有地图没人知道,可鲁克就在不远的远方,但是没法找到汽车能开去湖边的路,估计只有突突来辆摩托肯定没问题。
so,怀头他拉杯荒野汽车拉力邀请赛就此谢幕,我们原路回去还是继续走公路吧。人家工人叔叔辛辛苦苦修路是干嘛的,就是让车走的啊!

4.3 可鲁克托素两相依

终于走上大路。
我坦白,我没有去到托素湖,只走到了可鲁克,之所以写可鲁克托素湖,那是因为他们是一个景区嘛,还包括外星人遗址,三个地方通票20元。

进入景区不久,可鲁克湖便映入眼帘。碧水蓝天芦苇荡,从形制上有点像去年去的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不同的是,乌梁素海是荒漠半荒漠草原地区的淡水湖泊,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海拔1000米左右,面积有300平方公里,水深平均0.5-1.5米,最深4米,是有名的”塞外明珠“,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而可鲁克湖是柴达木盆地上的高原淡水湖泊,海拔2814米,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达7米多。
与可鲁克湖相通的托素湖,常被称为可鲁克湖的情人湖。托素湖海拔有3000米,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却是一个咸水湖。从地理上讲,可鲁克湖是外泄湖,巴音河注入其中,湖底泥质肥厚,水草茂美,芦苇丛生,湖里鱼肥水美,据说可鲁克蟹堪比阳澄湖大闸蟹。而托素湖是一个封闭湖,其进水来自可鲁克湖,因为湖水封闭蒸发量大、盐份积淀,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湖里几乎没有动植物,连浮游生物都很少,四周也是茫茫戈壁。
从文化上讲,情人湖情人湖必然有一个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传说大姑娘可鲁克和小伙子托素原是一对情侣,他们准备举办婚礼的那一年,按照当地风俗,可鲁克去部落头人家里请求准许结婚,结果头人却看上了天生丽质的可鲁克,于是假托考验托素的真心,派托素去盐泽背盐。结果盐泽路途遥远条件恶劣,托素就累死途中。一只好心的大雁将托素的死讯带给可鲁克,可鲁克悲痛欲绝前往寻找托素的遗体,结果刚走到托素倒下的地方,也累死了。于是托素和可鲁克便化作一咸一淡两个湖泊,两两相望,日夜相守。托素是小伙子,所以托素湖大,可鲁克小;可鲁克是美姑娘,所以托素苍茫,可鲁克柔美;托素去背了盐,所以托素咸,可鲁克淡。可虽说托素湖没有水草没有鱼,却有美丽的鸟岛,难道是因为报信的大雁一直追随他么?

道路一直紧紧沿着可鲁克湖蜿蜒前行,隔一段距离,湖边的隔离网会留下走近湖边的入口。湖边的地还是盐碱居多,被正午的太阳一烤,龟裂出道道伤痕。

终于走近美人可鲁克了,碧波荡漾。红嘴鸥自由飞翔,芦苇荡随风轻扬。远山苍苍,为可鲁克的柔美,增添质朴和力量。

走近湖边,拥抱碧浪,红嘴鸥扑棱棱叫声嘹亮,呼扇扇展翅盘旋。呃,不要离你的窝太近?好吧好吧,你的地盘你做主,我闪上lian张

继续深入可鲁克景区,水色更美,草色更丰饶。

外星人遗址景区,基本上在可鲁克湖景区道路上有个岔道拐进去,因为对那个外星人不太感兴趣,加上通往遗址的道路正在修理,外星人就被我们放弃了。
走到可鲁克湖尽头,因为时间关系,毕竟刚才的怀头他拉拉力赛耽误了不少,司机同志决定不再继续深入去看可怜的寸草不生的托素小伙子了,因为相较2800米海拔的芦苇荡,戈壁咸水湖还是相对常见一些。
所以,我所期待的青藏铁路从两湖之间穿过的景色,也没法看到了。留给下次。

离开可鲁克,羊羊拜拜。看见前面过来的那辆小黑车没,走近看也是川A的老乡,我们相逢在傻傻的羊群中动弹不得,隔着车窗老乡见老乡,打听路前方。等傻羊们终于过完了马路,才挥一挥手就此作别。然后,重新驶上茶德高速。下一步,从德令哈东出口下高速,去往都兰,今天的又一颗小明珠——金子海。

骆驼哥你好哇,能不能不站牌子后面,取景都不好取。

下高速以后走的是县道X409,贯彻景在路上景在国省道县乡道上方针的典型代表。美极了。而且值得庆幸的是,这条路也要修了,招标已经完成,各标段正在做施工前准备工作,还没有正式挖路开工,还好还好,万幸万幸。

4.4 金光洒满金子海

一路走在荒野之路,感觉像深入无人区似的终于到了金子海——景区指示牌。金子海绝对是一个小众景点,认真讲,作为景区的开发其实都并没有开始,就是刚立个牌而已。初始计划的时候,我也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是我家公公年轻的时候在附近的农场当知青,至少是三十多年前,开着拖拉机到过这里,吹过水边清凉的风。听爷爷讲起那时的美景,于是三十年后,我们就来了。

看,还有人来拍婚纱,哇,新娘子,你家的羊好多呀!

前面那隐隐约约一片水,就是茶卡盐湖了,这回只是路过而已。今年茶卡景区是封闭整修以后重新开业的,不知道里面怎么样,但是今年比较干旱雨水少,湖水就很少,没有水当然就难有天空之镜。不过景区的路倒是重修了,入口也改了,标识更加明显,更像景区了。前年来的时候还是从原来盐厂厂区一个侧面入口,今年已经正门开在大路上了。

过了茶卡继续走,就可以到青海湖了。这个青海湖的大门,完全属于望梅止渴那个梅,给大家加油鼓劲的,因为这里离湖真的还有好远,连橡皮山都还没翻呢。

皮山海拔3817米,如今变成一个很有名的垭口,好多游人在这里合影留念,竟然还有给游客骑马的。前年来青海湖,是从青海湖到茶卡过橡皮山,还没有这么多人,今年从茶卡到青海湖,反方向过橡皮山,看起来落差大一些垭口也险峻一些。

下了橡皮山没多久,就真的看见青海湖了。蓝色的公主,我又来了!

5.3 又见面了青海湖

还记得蓝色的公主请把我抱在怀中吗,去年写游记,一个字一个字敲,一个字一个字吟。今年不写了,因为这青色的海,本就是青色的诗篇。
前年是从二郎剑到黑马河走的南线,黑马河日出以后,延环湖路开到离湖边最近的冬格日陇哇,然后掉头回来去茶卡。今年就走北线,把圈儿圆上。

问了大娘可以住宿以后,当机立断不走了,就住这儿了,无论如何也住这儿了!真的好惊喜,好鸡冻,我当时就在朋友圈里叫嚣:惊爆!惊爆!今天晚上就住在这里!住在这里!住在这里!
嗯,就是这个,5号蒙古包,好漂亮吧。还有天窗哦!

这个是另一个包,还可以开会聚餐呢。

金子海沙丘以内这片草场,正是划给大叔一家的,好幸福好幸运有没有!所以是天然的合法垄断啊!这就是他们家啊!春夏秋天气好的时候,他们就在这里放羊,冬天天气冷了,就进山里去,还保持着游牧民族的生活。现在大叔大妈有六十好几了,当了一辈子牧民,可却并不闭塞,专门让我们好好帮他们在网上宣传一下呢。而就在我们发朋友圈的第二天,老公在茶卡的同学就已经来到金子海边欣赏夕阳了,网络的力量真是高效的力量。
说到夕阳,太阳就要下山啦,快点去看呀!赶紧跑两步呀,我是追太阳的银啊!

传说金子海是成吉思汗路过歇脚时打翻的金樽美酒。大方点呗,别掩住啊,把金光给我们亮出来呀!

最后一抹阳光也下去了,羊都回去了,咱也回去吧,手机相机都没电了,好幸运用手机最后的电量,留下了最美的金子海。
回去吃羊肉咯
大叔家住蒙古包是60元/床位,我们两个人一个包,也相当于标间了。另外还有就是之前提到过的西宁李大哥,就是在金子海畔遇到的,他们两口住隔壁包。
吃饭的话也可以在大叔家点,有面食羊肉什么的。我们点了一斤手抓,就是大叔家自己的羊,下午还看见羊皮晾在太阳下。手抓70元/斤,也不贵。蒙古族的手抓和回民的手抓有些不一样,主要是火候上,叫做“开锅肉”,就是水开了就把肉捞出来吃,不用煮软到容易脱骨。吃的时候一人发一把小刀剔着吃,这剔骨的水平是一个蒙古好牧民的体现。吃了羊肉,再吃碗热乎的面片,绝对心满意足。自己有吃的不点餐也没问题,不会有丝毫的勉强消费,李大哥他们就自己带的熟食凉菜,拎着一瓶白酒。我们不喝酒,大哥一个人自斟自酌自饮自乐,大姐淡淡给大哥打招呼,说明早还要赶路今天就少喝一点,半瓶就行了。纳尼,半瓶,就,而且后来我们聊高兴了,其实不知不觉中,一瓶,没有了。我大青海人就是牛啊!之前还说过,李大哥开一辆五菱宏光,穿越各种无人区的美景,绝对的牛人。
对了,门口还有三辆Mux车友露营,我在成都其实还真没怎么碰见Mux车友,在金子海湖畔,一下遇见三辆,还真是亲切。他们也是有备而来,帐篷搭起、野餐摆起、优美的音乐放起,时不时说说笑笑,又有时小声跟唱,一派怡然自得。
所以,见景,见人,就是这样在路上。

那天晚上的月亮,特别大,特别圆,月光明亮到几乎可以看书。草原之夜、望月、白月光,统统唱一遍好了。而躺在床上,月亮正好温柔直视,仿佛可以看见月亮上的环形山,还有深沟浅壑,嫦娥姐姐正在和月兔登月车聊天。你们知道么,当时月兔微博上的好些段子,都是从嫦娥那里听来的,真的。

来了来了,金光来了。

当落日的金光从云缝中射出,金子海,名至实归。

那啥,咋都跳得怪模怪样!沙子有时滞啊

Day5 金子海-青海湖-西海镇

日出,一定是要看的。人就是这么奇怪,上班的时候,多晚,都起不来,痛苦爬行。出来玩,多早,都起的来,精神百倍。
清晨的金子海,还有点冷,小猫趁我们开门,就钻进我们的蒙古包。走吧,跟我去看日出。啧啧啧,出了势力范围吧,不敢往前走了吧。那我回来给你讲哦。

5.1 苏醒的金子海

金子海是此行最不著名景点,也是跟我们最大惊喜的景点,如果她算一个景点的话。因为更多的,这一夜,就是金子海湖畔的一夜草原生活。对了,金子海不是海,也不是一个湖,她是一眼泉水,大大的汩汩的涌出了几多春秋的泉水。滋养着草地,抵挡着沙丘,怀抱着人类的生存。

太阳完全出来了,羊也出来了,我们回去吃饭吧,今天还要继续出发。

这是进入湖边区域以后,就是从上图插了彩旗那个门进来。
天高云淡,远山近沙,绿草茵茵,洁白的羊群,洁白的蒙古包,简直美的不像话。最关键,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景区,没有游客中心,没有停车场,没有售票处,没有管理员。蒙古包里的大爷大娘,这就是他们的家,羊是他家羊,狗是他家狗,竟然猫虽然是他家猫却跟我家猫长得一模一样!嗯,当然,白色家猫都长得差不多。

第一次喝羊奶,竟然一点膻味都没有,做羊奶茶一样的好喝,特别好喝。还有粉汤、油饼,现在看了也想吃。等早饭的时候就和大叔聊聊天,特别喜欢这样的旅程,走在生活里走在见闻里,而不老是到此一游。

嗯,奶茶打包了,油饼打包了,我们接着出发了。上午要去看看公公曾经战斗过的查查香卡农场。

5.2 查查香卡农场

----------我是又一个写游记的夜晚的分割线------------

查查香卡农场,曾经也是一个劳改农场。我看过一个帖子,大概因为历史上青海地区总是发配、流放的目的地,似乎历来都是犯人流放的地方,所以青海的监狱也很多。据说在一个时期里,青海的在押犯人人数能占到全国在押犯总数的四分之一。因此青海也有众多的劳改农场,比方前俩天去到的诺木洪农场,今天要去的查查香卡农场,还有德令哈农场、格尔木农场、香日德农场、哇玉香卡农场等,还包括青海湖农场。又据说,五几年的时候,青海监狱系统的农业耕地面积占到了全省国营农场总面积的98%。
我家公公年轻时就是在查查香卡插队,是当年场部的知青拖拉机手,在四十多年前的查查香卡,农田里、田埂上留下了最好的十余载青春年华。如今,他的儿子,踏上这片依然不富饶的土地,感怀当年父辈的青春。

这就是当年的场部,现在是个什么有限公司,看见我们停车照相就走出来一个大哥。听说是知青后代,热心的给我们指那里还有当年的老房子,说这两年,有不少的老知青或是知青后代来到农场,看看走走。

这是附近唯一一个还保留了当年五角星的老房子,现在是个仓库,旁边院子里的大狗好厉害,都没敢走近去看。

老院部后面。

原来的礼堂,看电影的地方。

现在的查查香卡基本上没什么人了,不像诺木洪还在热火朝天的种枸杞。我们在农场街上,除了最开始问路时候小卖部门口有俩个大妈带着一个小孙孙,还有场部门口指路的大哥,其余路上就碰见过两三个人。很多人的青春留在那里了,包括转业干部、工人农民、知青还有犯人,有许多犯人刑满释放以后,反正也不知道到哪里去,就继续留在农场。那些时光都随风而逝,只有黄土依然苍茫。

从查查香卡出来就继续县道409,直到路的尽头,就走上京拉线,去往茶卡镇。路上遇见了一大片放养的骆驼,一个个笑眯眯不紧不慢的,在地里溜达。

沿环湖西路继续向北,过了石乃亥乡不久,就来到布哈河大桥。布哈河是青海湖的水源河之一,是青海湖平原最大的河流,发源于海拔4600米的祁连山脉冰峰,在鸟岛附近注入青海湖。河面宽阔,水流徜徉,我们给大白在布哈河边洗了一个澡,洗去一路上果洛的风达日的土金子海的沙。洗车的父女俩纯手工,洗的特别认真,洗不掉的泥点子都拿手蹭,实在是敬业。

洗完车继续前行,在青海湖大酒店那段,又是离湖比较近的,再往刚察走,虽说大方向上还是环湖,但实际上就要驶离湖边了。

出了鸟岛景区大门,再停个车,拥抱下青海湖

这段就是冬格日陇哇,环湖西路离湖最近的一段,几步路就下到湖边。太阳正艳,湖水争艳。就是面向大海。

至此彻底离开了青海湖。去往刚察。这一段夕阳下的路程也是极美的。看青藏铁路与我比肩。

回首最后一眼的青色的海。

5.4 掠影藏城刚察

藏城刚察,平均海拔3300米,最低的就是刚才的青海湖湖滨地带,依然有3195米,最高的是县境内的桑斯扎山峰,海拔4775米。

伴着夕阳继续走,天黑以后到达西海镇。西海镇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的新址。这里原来是我国核武器研制基地,孕育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是一块神秘的禁区,被称作原子城。原子城在1995年才移交给地方。
感觉又有好多天没有舒服睡觉,好多顿没有正经吃饭,为了犒劳自己,就住了一个看起来很有风尚的集装箱酒店。

Day6 西海镇-西宁

6.1 风雨金银滩

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开始下雨,而且下的是青海少见的瓢泼大雨,似乎这两年每次旅程的尾声都以下雨作为晒后修复呢,顿时让我们想起了去年的梦断锡林郭勒

窗外就是广阔的金银滩草原。

这些集装箱是不是有点风尚啊,如果天晴,配上鲜艳的涂色,一定更上镜。

集装箱酒店所在的是一个叫做达玉部落的民俗村,主要接待一些跟团游客、作为周边一日游的接待景点,还有就是青海湖环湖骑行的集散地。

6.2 原子城博物馆及211地下指挥所

到镇上吃了早饭,去原子城博物馆。免费入场,不能拍照,不接待外宾,是的,歪果仁不许看!这个博物馆值得去,讲解值得听,多少人的付出,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才在这里诞生,绝对是让我们中国人挺起腰杆的争气弹!

19641016、19670617,值得铭记的日子。两弹功勋,值得铭记的英雄,特别是那些付出青春生命乃至子孙的无名英雄。原子城的工作的保密工作,有多少科研人员“消失”于原有的生活,有两夫妻一直到原子弹爆炸成功北京庆功会上,才发现原来他们一直同在原子城工作多年;TNT炸药车间(用于模拟试验原子弹爆炸相当多少TNT当量),工人们就像炊事班一样拿大锅和大勺盛装炸药,一次发生事故后,一位工人不幸遇难,是他的工友们用脸盆把“他”装出去;放射铀加工车间,都是女工人手工在机床上进行加工,以后的岁月这些女工都失去了生育能力。。。。。。真的是这些无私奉献的前辈,铸造了我们今天生活的基石。

原子城最最神秘的就是地下指挥中心了。据说整个金银滩草原地下,都是空的,通道道路四通八达,听爷爷奶奶说,地下有宽阔的道路可以跑大卡车,有邮局有商店,一应俱全。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看看,好神秘,不过听说地下还有好多辐射超标呢。

开放的地下指挥中心,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主要是当时的通讯中心,重要指令都从这里发出,讲解说当时钱学森就住过这里。
还有秘密通道哦,给我们展示的只是一小截,继续通往地下的都被水泥封死了。

顺着梯子爬上去,出口就是这里啦。

离开原子城,此行的景点就基本走完了,接下来快去西宁报小朋友咯,我还记得,记得,此行的目的是接小朋友回家

早上下的雨果然厉害,引发了泥石流都冲上了街道,还好不太严重,上午就清理了。湟源吃个面,回家了。

Day7 西宁休整吃吃吃

回家了嘛,当然就是吃吃吃咯。

7.1 马步芳公馆

爷爷奶奶家里马步芳公馆近的很,当然我从来没进去过,就是因为太近了吧。这回呢,也进不去,好像从8月份就闭馆了。我猜想是因为这两年大青海旅游实在炙手可热,超过接待能力的吧。总之呢,就继续在街上瞅瞅。听说马步芳总是怕有人暗杀,房间墙厚窗高还开的小,想必住起来也挺压抑。对了,公馆旁边有个青年旅社,实际上应该就是公馆的房子,我想着住了那里就相当于住了公馆吧。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

今年回来新知道了个事儿,就是马步芳公馆里的密道,出口原来就在省医院里,医院里果然新立了块石头。

当然了,我只是出来买酸奶的。就在马步芳公馆大门左手,这家酸奶还比较有名。吃着还不错。但是,我觉得因为游客多了,多少考虑到游客的口味,还是有点脱离了原本的味道,甜多了些,酸少了些。真的,青海回民阿孃手工做的酸奶是我的最爱,从小到大不离不弃,一定要碗碗的,凝结着扣了碗也不会倒出来,上面一层黄油。就那么吃,酸酸的香香的,要放白糖,大粒白砂糖,放糖的目的甚至不是为了增加甜味儿,而是为了在滑糯的酸奶间增加咔哧咔哧的口感,所以,一定要糖没化就舀着放进嘴里,咔哧咔哧,迷人死了。
哎,口水又流。

然后就是为了买酿皮,下面黄的这种就叫酿皮,深色的叫粳皮。哪家好吃呢,反正莫家街啊马忠啊现在专门给游客服务的,就不能在推荐之列了。
继续口水。。。

然后就是自己在家吃手抓,不能再描述,口水会把键盘打湿。。。。

7.2 清真寺霓影

吃饱喝足出门逛逛,北关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还专门做公交车去看了西宁新修的火车站。真是有多热爱我大西宁啊。

Day8 西宁-天水,踏上归家路

高速返程相对来时路就显得乏善可陈了。先是顺道去乐都看了老公的同学,又是吃吃吃咯。然后就要离开青海啦。

过了甘草店有一段路修路堵车,前方掉落的蜜蜂不知为什么非要在我们车上聚集。。。外面的司机叔叔们看的笑开颜,纷纷拍照留念。。。。

Day9 天水-成都,旅程圆满结束

武威,37度的高温,凉爽的青海呀,远远的了

回到成都,3875公里,九天环线,就此收官。

【游记终于写完了】最后说几句

话说写个游记还挺不容易呐,还是玩起来容易
游记写完,就像旅程再一次结束,忽然有点空落落的,等待用下一次旅行来填满。
回顾了这几年的出行,越来越多的在路上,特别是开始自驾行以来,慢慢的从简单的拉出去溜溜,变成了精心准备的旅程。越来越热爱,越来越用心,感受也越来越丰满,心也越来越奔腾。
去年夏天成都-宁夏-内蒙的沙漠草原行还没有记录,今年春节的童话禾木也还没有来得及写下留念,国庆节的重走半条灵关道才刚刚落幕。脚步是停不下来了。
那就继续在路上。

那就继续在路上!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点赞!

2016-10-24 18:26

引用 lulu最乖 发表于 2016-10-24 18:26:59 的回复:

那就继续在路上!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点赞!

回复lulu最乖:谢谢!一起在路上浪!😄😄

2016-10-24 22:2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5 12:26

引用 bibby 发表于 2016-10-25 12:26: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