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梅姬”相遇的日子,2016年“十一”爱台湾10天自由行

2016-10-23 14:25 646/3
  • 出发时间/2016-09-25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准旅游达人”,国内也去过不少城市,比如成都杭州苏州拉萨。然而,走了这么多点,这次的台湾之旅才能算是让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那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不过15天的有效期以及往返机票的确定,让我只能说有机会再访台湾了。

总体来说,这次10天环岛,外加遇到“梅姬”耽误了一天时间,外加经常性阵雨,让我感觉实在是太赶了,不过也为下次的深度游做了一个好的基础!

虽然早就有耳闻: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但直到这次走遍了台北-花莲-垦丁-台南,我才真心感觉到这句话真的是辣么准确。什么时候大陆人民也能再度恢复那种纯真质朴,估计大陆的旅游业也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吧。

下面言归正传,开始说说我的10天环岛游吧。

缘起

相比年初的云南行,以及之前的西藏行,这次的台湾行应该算是“预谋很久”,是一种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感觉。事实上,去台湾这个念头早就有了,大概在13年的时候就做了计划,不过一直源于各种原因,台湾行一直没能成行。直到今年5月,蔡上台,考虑到政治因素,才将十一台湾游作为了重要的议程,不敢在耽搁。

行前准备

台湾,首先需要“两证一注”。

关于“两证一注”
一般而言,去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注
所谓两证一签注,即由大陆公安局签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个人游的G签注,以及台湾方面签发的入台证。
目前,国内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总共47个。具有以下城市户籍的居民以及在开放异地户籍办理的城市,可以办理自由行手续(赴台湾本岛和离岛)。

开放城市列表: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渖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等共47个城市。
这里补充一下:在北京地区工作的外地户口,工作满一年也可以在北京地区申请,至于其他城市对外地户口的管理情况,建议咨询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

关于时间:我在天津办的,一般办证含签注大概2周左右。由于已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所以只办签注只要1个小时。

办证小贴士: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要去公安局办理,费用3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5年,个人游的G签注(单次费用2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6个月。(现在,依然记不清13年当时办证的收费是100元还是50元了。另外,自己从13年开始每年一次签注,一共花了80元,好吧,这回大家能理解我为啥真切想去了吧。)

2、台湾发的入台证,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需要交纳一定的文件,以及相应的财力证明。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停留时间16天15夜。最好出发前至少一个月就要准备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否则无法按时出发。

3、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
(1)办理《大通证》所需材料
提交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2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贴在申请表上。
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申请相应的签注,如果自由行就是台湾个人旅游G签注
(2)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3)办理费用:30元,有效期5年。
其中:
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往来通行证》(简称入台证)。这是入、出境台湾以及登机、上船时主要需要的证件。申请入台证,则需要符合开放城市、拥有户籍、年龄等条件外,除了学生,都需要提供财力证明。

入台证在哪里办理:
已经开放的城市的番友,先要自己办理大通证,然后透过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入台证件主要需要#两证一签#与#''财力证明#,入台证的效期是发出以后三个月,入境停留时间是16天15夜,办理的时间约3-7个工作日。
入台证是不能自己去公安局办理的,目前必须经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但不限制办理的地点,也就是任何城市与合法的网络旅行社商店都可以办理,没有规定一定要在直接的城市办理,所以那里便宜就在哪里办。

办理入台证所需资料(成年人)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扫描
●户口本
●2寸照片
●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紧急联系人的页面)
●财力证明(四选一)
●行程表
办理入台证需要的材料(学生)
●带相片的学生证或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无需财力证明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扫描
●户口本/人口卡,若是学校集体户口则需学校的集中户口本
●2寸照片
●紧急联系人表,与紧急联系人的身份证明,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有紧急联系人的页面)复印件
●行程表
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学生如何办理入台证
年满18岁的学生,然18-20岁需要父母签署同意书。拥有大陆规定的36个开放赴台自由行城市户籍的学生可以申请赴台自由行(集体户口在这些城市的也可以)。2013年7月1日大陆实施的便民措施,在36个开放自由行城市念书的学生,也可以在读书城市申请大通证与G签,所以,也可以申请来台自由行。必须是全日制的学校,包括专本硕博。

入台证办理财力证明(四选一)
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或金融机构开立的已存一个月以上的存款证明,存款无需冻结。
最近一个月内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银行流水单。(须盖有银行或金融机构章戳)
年工资收入相当于人民币12.5万元以上的薪资证明文件
银行出具的信用卡,必须是金卡或金卡以上双币卡,仅人民币信用卡不可用,正反面扫描件
以上四项条件满足任何一项即可。

这里推荐下我当时办证的旅行社:
总共花费168元,由于蔡上台后,入台人员数量减少,所以提交材料后,大概3天出证,完全不用走加急。

财力证明,只要提供单笔银联卡金卡以上即可,我用的自己的中心I白金,建议大家可以办张,一方面财力证明方便解决,另一方面在台湾银联卡,中信的还有好多活动。

关于机票和住宿

【机票】:机票当初比较了去哪、阿里去啊等多个网站,最后由于阿里去啊有整点优惠,因此就选了阿里去啊定的,香港转机,价格1545元/人。

【住宿】:整个行程由于多变,因此住宿也不断变化,最终的住宿是民宿+经济酒店+青旅。

比较了一下预定平台,推荐booking,Airbnb,携程。不推荐agoda 因为agoda退费比较费事。

不过其实感觉最划算的预定方式还是直接加民宿老板微信,微信预定,一般都能打折,比如这次入驻的七星潭的微风海洋,老板超好,虽然不是整个行程住宿条件最好的一家,不过如果想在花莲感受七星潭的美景,还是推荐这家。出门左转3分钟到海边。只可惜由于在花莲遭遇“梅姬”没有很好的体味七星潭的美好。

具体住宿情况如下:
花莲第一宿住了很多蜂友推荐的@美丽晨曦 ,具体情况可以参见:
http://www.mafengwo.cn/i/5453449.html 的介绍。
美丽晨曦还是挺赞的,就是价格有点小贵。具体可以直接联系老板:prettysunhualien (微信)
这里再给老板点个赞,我们当天晚上11点多到的花莲火车站,老板亲自开宝马车来接我们,而且也没收费,第二天还有免费的特色早餐。所以,如果资金允许,想体验慢旅行,真心可以考虑这家。

另外,就是七星潭住的海洋微风,老板微信:Chou9949   人多的话推荐包栋。

这里补充一个小tips:台湾一般很少有大陆所谓的标间,基本上2人间就是一个大床,所以感觉在台湾住民宿、酒店比较适合情侣,不适合一个人的自游行,那么背包客咋办,推荐准青旅的民宿。

垦丁住了两宿,本来定了橘月和另外一家,不过后来担心橘月服务不好,9月在携程定了福宾别馆。整体环境类似国内的如家、7天快捷酒店,在垦丁大街上,离垦丁快线很近,如果要求不高的话可以选择。
据说福宾别馆,开的时间很久,只有楼梯,如果行李太重,可以在看看别的。至于价格吗,感觉携程的定价比老板给的划算,需要老板微信的可以跟我联系。

台南住了台南地头蛇Kreys 搞的民宿(青旅),老板超好,基本上会带你各种玩,还会请你吃些东西,价格也不贵,如果来台南玩,要求不高的话可以直接跟老板联系,推荐入驻 我家二楼@ 老板微信:kreys71

回到台北,住了火车站旁的品格子,独立单间,有点小,不过价格不错一宿不到700台币,而且离台北火车站超近,就在M8出口楼上,到火车站5分钟富富有余。

关于兑币

最划算的还是银联卡台北取币吧,如果说2017年1月1日前去,推荐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台湾取款汇率比大陆兑换台币汇率好很多。记得自己在台湾的汇率大概4.66左右。很多银联卡在台湾当地取款大概15元每笔,具体咨询发卡行。

国内现在汇率大概2212(2016年10月18日)兑10000台币,银联汇率2134 兑10000台币,算上15元手续费,也还是台湾当地取钱划算。不过,出了机场只有2个ATM机,因此建议在国内先换1000左右台币,然后,到了台北市区再取钱吧。

关于银行卡:
选哪家银行卡正所谓仁者见仁吧。之前推荐华夏因为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只是2017年1月1日后,华夏更改政策,普卡每个月第一笔免手续费,银卡每个月前3笔面手续费。
不过这里推荐恒丰银行,2016年12月15日前,每天前10笔免手续费,15日后,每个月前6笔,基本上10天台湾行,足够了。(6*20000=120000)

当然,这个是给经常旅行的小伙伴用的,如果偶尔出去玩,15元一笔的手续费也还凑合。

关于现金:全部行程下来,除了台北、康是美、7-11等一些地方可以刷卡外,基本上民宿都只支持现金。行程中的包车等费用也都只支持现金,还好有华夏卡,加上之前朋友的推荐的预估花费金额,基本上取了2次就够了。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跟最开始规划的其实有很大出入。主要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从7月确定要去湾湾,就开始做行程。先是逆时针环岛,但8月由于后期住宿等一些问题,变突发奇想,将行程改为顺时针,并且只做到了垦丁的行程,后面的行程多少有些待定,加上遇到台风,行程也不断变化,直到从垦丁出发去了台南,行程才最终差不多确定。

另外,从马蜂窝上看到的关于环岛游的方向也给了我很多参考,可以给大家借鉴:
行走台湾一般分为顺时针环岛和逆时针环岛两种方案,一般逆时针环岛的童鞋较多,定行程之前,我们也是考虑来考虑去,是要顺时针呢还是逆时针呢,虽然游玩的地方都一样,但存在一个精力分配的问题,前期精力相对来说肯定旺盛一点,客观说来,决定是否顺逆考虑几点:1,是太平洋对你更有吸引力还是台湾的城市生活对你更有吸引力?2.是希望先紧后松的旅途还是先松后紧?如果都是前者你可以考虑跟我一样顺时针,如果是后者可以考虑逆时针行走。 因为台湾东部多是自然景观,而西部多是城市景观。

本次行程如下:台北-花莲-垦丁-台南-日月潭-台北

D1:北京国际机场-台北桃园,下午逛故宫,晚上赴花莲,宿花莲
D2: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宿花莲七星潭
D3:宿花莲七星潭(台风过境)
D4:花莲-垦丁石门班、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博朗大道)
D5: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猫鼻头公园,白沙,阿嘉的家)
D6:垦丁(潜水),下午垦丁-高雄-台南,宿台南(赤嵌楼)
D7:台南安平古城,台湾文学馆,集美博物馆,十鼓文创园)
D8:台南-台中-日月潭-台北日月潭、宫原眼科)宿台北
D9:台北
D10:桃园-首都国际机场

关于花费(RMB):

机票:1545(国泰航空,北京-台北往返含税,香港转机),国泰凌晨的飞机还送哈根达斯,国外航空就是土豪,而且行程中支持手机飞行模式。
通行证:50(估计比这个高,暂且按一般算法吧)
入台证:168
住宿:1970(9晚,青旅+民宿+经济酒店)
交通:1100(台铁、包车、大巴、台北公交)
吃饭:1000
娱乐、门票:716(含少量购物)
不算购物大概是:6549

关于门票及娱乐:
如果确定去垦丁,且想在垦丁体验潜水的话,如果你看到了我的帖子就不用再去别处询价了,强烈推荐:

关于潜水,其实我也问了很多家,基本上当地最便宜的民宿推荐的话也要2000NT(深潜)。就算按最好的汇率算1比5算,也要400+,而淘宝这家确定就是当地很多人推荐的台湾潜水(很多垦丁旅店都推荐这家),所以决定要潜水(深潜)就直接购买这家,提前一天买了,会给你一个台潜的联系电话,直接电话联系即可。

另外,关于潜水,推荐深潜,不推荐浮潜,感觉500-600nt的潜水跟这个深潜真的不是一个档次的事。至于为啥,回头看下面的吐泡泡照片吧。

关于手机卡&上网卡&交通卡

搞定手机卡和上网
 在台湾上网的方式主要三种:
1、在机场可以申请i Taiwan的wifi账号,只要看见这个标志,就可以免费上网啦!不过要看有没有热点,基本在所有捷运、台铁、高铁站都有热点,还有商场什么的也都有覆盖。
2、或者可以办理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的吃到饱套餐,可以无限上网,网速很快,还可以共享热点。
3、可以租用随时WIFI

据说那种吃到饱的套餐卡只能机场办,所以这个建议大家提前备好台币。给大家一个电话卡的介绍链接: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47.html

通讯的几种方式:
1、国际漫游
2、到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办理套餐,获得一个台湾的电话号码,套餐以上网为主,通话费用不多,充值可以去7-11

本次旅行,出于方便的考虑,加上一共10天的行程,因此选了中华电信的10天吃到饱,一共500nt。用了go2tw的优惠,一共470台币。

交通:

推荐办理悠游卡,虽然现在的新政是办卡的100台币不退,但台北高雄等地区的捷运都可以刷,高大上的台中更是公交10公里内免费,做台铁也可以直接刷卡,部分长途巴士也可以直接刷卡,此外,7-11、全家等便利店也可以刷,可以省去找零麻烦,回来也可以做为收藏。

我最后剩的钱就在7-11里刷,不够就临时充值,然后刷干净好了。

需要说明的是,机场就可以办理悠游卡。

当然,2016年8月,台湾出台政策,原来的宝贝机、青壮卡都停办了,很多可以节约资金的方式都没了。好在台湾旅游门票很便宜。这点大陆的那些景区真心比不了台湾啊。

关于高铁,由于全程未作高铁,因此至于高铁的打折票是否划算,就不知道了。
 关于台铁, 台铁的速度快慢依次为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区间车,票价也以此递减,这次旅行只体验了自强号,不过普悠玛好像也挺快的。自强的车内基本上跟国内的高铁设施差不多,甚至略好,所以很好奇台湾的高铁会是啥样。

放张台铁内部照片。

巴士:个人感觉在台湾穷游,巴士其实是一个不错的交通选择。巴士的票价相比台铁、高铁便宜不少,而时间其实差不太多。比如,从台南台中巴士大概2个30分钟,票价140-160NT
而台铁2个小时,票价 363nt 。巴士的优惠额度很明显吧。

114 自強 08:36 10:31 NT$363.00  NT$182 预定
116 自強 09:36 11:31 NT$363.00  NT$182

此外,相比台铁,台湾很多地方巴士是24小时运营,且班次比台铁多很多。所以,如果能提前确定出行时间,巴士出行其实挺好的。当然,如果周末或平日晚上从台中台北,且没有提前订票的话,还是老老实实做台铁吧。另外,关于巴士的注意问题,回头讲关于去日月潭南投客运时再具体解释。

关于拼车(包车):一般而言,在东部需要拼车(包车)。比如,这次行程中的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的半山半海线,以及垦丁高雄就都选择了包车,另外,垦丁一日游由于跟包车师傅很熟,师傅刚好有空,给了个极低的价格,所以也就包车了。

包车师傅还不错,可以加他微信直接沟通:travelertaiwan   包车价格非常具有性价比。

关于手机导航:在台湾就用谷歌地图吧~真的超好用的~出了大陆,谷歌就比高德靠谱多了!

其他需要注意的:
 手机APP:
谷歌地图,这个你懂的!
台铁、高铁时刻查询:有轨时刻表
 插头及转换头:台湾的插头都是2头扁插头、110V,一般手机的充电器都可以用。如果用三项的,需要自备转换头。

基本上准备篇应该差不多了,如果还有问题需要咨询,可以私信联系。

下面开始正式行程

Day01 台北-花莲

湾湾,我来了!

飞机:首都国际机场03:10- 06:30 香港 08:10- 10:00 台北桃园机场
由于是凌晨的飞机,因此头天夜里一早就来到了机场,同行的小伙伴先我一步,不过由于起飞前3个小时才开始值机,因此我到的刚刚好。

PS:还好当初定了25号的飞机,要知道我24号加班到凌晨3点,按领导的讲话,如果我是24号的飞机,那么就要直接从单位去机场了。

顺利办完值机后,通过安检,直接杀向日上,当然只是看看而已。

国泰的航班还是很靠谱的,正点起飞,零晨的飞机居然也提供餐食,而且还有哈根达斯,真实佩服国泰的服务水平。

早上9点50顺利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然后办理入境手续,人稍微有点多,大家安心排队吧。

桃园机场出来后,先是找ATM取款,折腾了半天才取到现金。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桃园机场的ATM貌似只有2个,出来时刚好赶上很多人一起出来,因此排队取钱浪费了不少时间。
拿到现金后,立即办理了电话卡和悠游卡,然后买了国光的客运大巴,前往台北转运站。

从机场去台北路上

按照行程的规划,我们乘坐机场大巴到达了台北转运站。

听说这个台北火车站大到让人迷路,因为这个转运站包含了火车、高铁、地铁、客运几乎所有捷运系统。然而,我真的迷路了,具体后面再说。

由于当晚需要在火车站坐台铁前往花莲,因此直接在火车站存包。存包后,已经1点多了,所以直接火车站2楼解决午饭。

午餐过后,直接杀向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公交车还是很空的,从台北车站去故宫博物馆要先做捷运到士林在换公交。中间换成好像有个8元台币的减免。

到达故宫博物院

逛完故宫博物院已经是近6点半了(故宫博物院的关门时间),恍惚中逛了3个小时,哎!只感叹博物馆实在是大,而且很多珍藏真的比国内的牛气多了。可见当初有多少宝贝流失。。。

由于当晚需要前往花莲,因此我们不敢耽搁,直接返回台北车站。

到了车站,我们发现我们真的迷路了。当初存包的时候只记得一个箱号,哪知道台北火车站有N个存包区,基本上每个存包区都有相同的箱号。路上还遇到不少台湾人“帮忙”,不过最后都没帮上,最后我们只能采用原路返回的方式,终于找到了我们存包的箱子。期间,还发生了一见很囧的事情,这里不详细说了。

总之,如果说你在台北火车站存包,一定要先弄清楚到底在哪个区块的哪个箱号存包。取包时,台湾跟大陆的取法也不一样,需要先恩箱号在输密码,切记不要直接输密码。

在折腾了近40分钟左右,我们终于拿到了箱子,然后跑到台铁大厅购买前往花莲的车票。

期间还要感谢美丽晨曦的老板,在她的提醒下,我们找到了人工售票点,然后买了4张台北花莲的坐票。都传言这段坐票不好买,但确实我们买到了4张连坐的票。

由于取包耽误了时间,我们只能是在7-11买了便当,同时,我也弄了瓶大爱的黑松沙士!

当天的晚饭!

到了花莲已是晚上11点多,很感谢美丽晨曦的老板亲自来车站接我们。

Day02 花莲一日游

头一天晚上,在民宿老板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包车一日游,然后联系了之前沟通过的几个包车师傅,比较之后,最终选了艾瑞克的车。
由于头天晚上到的比较晚,女生们起的也相对较晚,因此大概10点半左右才出门开始一天的行程。

按照行程计划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
期间,包车师傅带我们逛了他的“秘密基地”

去完奇莱鼻灯塔后,考虑到第二天台风,七星潭可能会被封,师傅遍马不停蹄带我们直奔七星潭,结果到晚了,七星潭还是已经封起来了,无奈,我们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清水断崖。

时间已经接近中午,路上我们就先解决了下温饱问题。说也奇怪,由于一路都有当地人带领,因此台湾的便当文化体会的不是很多,除了第一晚的7-11便当以及花莲垦丁一线的池上,基本上没再吃过便当,看来下次要好好体验。

记不清叫啥了,海鲜面?3.5星推荐吧。

午饭过后,我们直奔清水断崖,受台风影响,清水断崖也封闭了,不过其实天气真的不错。师傅就带我们绕路,找了个地方继续看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真的很是壮美,虽然国内去过好多地方,也看过海看过水,但太平洋的美丽真的是另一番风景,强烈推荐到花莲看海!

逛完清水断崖,我们就转向了本日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太鲁阁国家公园。

逛太鲁阁,第一个感觉就是大,而且貌似国内很少有这种地质公园。希望回头门头沟等建设国家公园也可以借鉴。受台风影响,太鲁阁也有很多景点封闭。
事实上,不仅是太鲁阁,而是整个第2天,我们都是在跟台风赛跑,不过还是跑的慢,错过了很多经典景点。

离开太鲁阁国家公园已经快6点了。之后,艾瑞克又带我们吃了花莲比较有名的小吃,包括:炸弹葱油饼、戴记扁食、五霸包心粉,期间还带我们一路试吃各种商店的小食,期间我们知道了原来艾瑞克喜欢芥末麻花。哈哈哈哈!虽然他带我们逛了很多“商店”,但基本不用消费,只是试吃即可。
吃饱之后,由于第二天需要在民宿躲避台风,他又带我们逛了超市,采购了“足够”我们第二天的吃的。
在储备好粮食之后,我们又一路来到已经挪窝的“自强夜市”,受台风影响,很多商家都关门了,不过艾瑞克还是请我们吃了好多东西。
最后,到达民宿也是10点多了。真心感觉台湾的包车师傅比大陆靠谱多了,又热心多了。

DAY3 花莲一日宅

受台风影响,我们在民宿宅了整整一天,期间又经历了断电,还好没有断水。
傍晚时分电来了,我们刚刚开始的烛光晚餐就变成了“电光”晚餐,

前一天已经备好了火锅的食材,因此体验了一把异国的自己动手的火锅晚餐。

现在看还是推荐民宿住,这样如果有啥问题都可以自己动手,一旦饮食不习惯,还是可以吃上美食的!

DAY4 花莲-垦丁 半山半海一日游

经历了一日台风的洗礼。第二天一早,与小伙伴一起先是跑去七星潭边简单转了下,无奈海水太浑浊,完全看不出之前的壮美。之后,艾瑞克按时来到民宿接我们去垦丁。路上我们先尝试了花莲有名的公正包子铺,又在路上买了没有人售卖的良心香蕉,然后开始了花莲-垦丁的半山半海一日游。受台风过境影响,还是有很多景点没有开放,天气也时好时坏,不时下些小雨,不过一路上还是玩了一些景点。如:石门班、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博朗大道等。还遇到了念念不忘的莲雾,不过据说卖的有些黑心,也就没买!

七星潭

石门

石梯坪

差不多12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池上,刚好又是下雨,艾瑞克就带我们去吃池上便当

第三天,从花莲垦丁,很多时候都是与大雨相伴,还好在伯朗大道的时候天公作美,雨也是时有时无,所以拍了些照片!伯朗大道真的很美,而且农庄气息真的点赞!
晚上7点半到达垦丁大街,然后约了先到的几个朋友一起聚餐,之后就是逛垦丁大街。回到住处又是近午夜12点。

DAY 5 垦丁一日游

一早起来,按照计划约了下午的台湾潜水的深潜,然后跑到民宿附近的电动车出租行租电动车,由于之前没骑过,所以很诚恳的跟租车行老板说了,老板联系人教。
刚到教车的地方,一行的好友打来电话,说是艾瑞克今天没事,可以带我们逛垦丁,于是只好跟老板说抱歉,跑回住处拿东西。
10点大家聚到了一起,奔赴第一个景点——船帆石,路上大家合计了一下,索性包车不如一天玩完垦丁,第二天上午潜水,然后下午就可以出发去台南。于是跟台湾潜水再次沟通,把当天下午预约的潜水调到了第二天一早。台潜服务员很nice的帮我们一行3人的潜水预定都更改了。在确定潜水更改后,我们便开始了垦丁的东西线一日游。还好天公作美,一日游还是很顺利的!

这里做下小贴士:
垦丁的游玩一般分为东线、西线,具体情况如下:
垦丁东线: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港口吊桥。
垦丁西线:南湾,白沙湾海滩,恒春镇,关山,出火,海生馆,四重溪。
另外,我们都知道的《海角七号》其实有些景点是在恒春镇,比如:阿嘉的家。

这次没去海生馆,不过很多朋友也有推荐,至于去不去,就仁者见仁了。

关于住宿,相比恒春镇,垦丁大街相对热闹,且交通便利,推荐大家住垦丁大街。

这一天,我们主要玩了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猫鼻头公园,白沙,阿嘉的家。最后,晚饭后艾瑞克突发奇想,又带我们去了龙磐公园看星星,然后返回垦丁大街吃小吃。

港口吊桥

港口

放一张同行的小伙伴

逛完龙磐公园,我们一行吃了午饭,感觉垦丁的餐厅还是很靠谱的,即便餐厅离鹅銮鼻很近,价钱也还可以接受,4个人吃了800台币的午饭。估计 这个国内除了苏州模式鲜有地区可以比肩。

在鹅銮鼻的时候,时不时下会小雨,中间躲雨,在鹅銮鼻公园里的一个小商店买了明信片。据说垦丁的明信片这里最全,大概20nt一张吧。
另外,后来听说7-11可以购买邮票,这个我没尝试过,因为在花莲的时候一口气买够了邮票。从台湾邮回大陆大概6台币吧。

后来同行的朋友放了美照,我才感觉,在台湾其实明信片可以不买的。直接7-11打印照片,然后邮寄即可。不过如果有人喜欢明信片,还是推荐到鹅銮鼻买吧,确实很漂亮,

在逛商店过程中,也看了别的,然后靠谱的师傅偷偷告诉我,那些东西在里面买不合适。
哈哈哈哈!估计国内的话应该没有这么靠谱的导游吧。

逛完鹅銮鼻已经3点多了,然后我们回到住处(垦丁大街)换了行装,继续开赴西线。西线第一站是猫鼻头,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就简单参观了下猫鼻头,据说猫鼻头名字的来源,就是有个相猫鼻子一样的石头。花了6元钱(30NT),只看了一块石头,也是醉了,还好门票很便宜。大家有时间还是可以好好转转的。
逛完猫鼻头,太阳也差不多下山了,之后去了白沙

到了白沙,一个小伙伴因为沙子进到鞋里,回去走路很难受,可爱的艾瑞克便把自己的鞋贡献了出来,最后自己光脚走回车上。真心点赞,见到这么靠谱的小伙子,妹子们直接嫁了吧。哈哈哈哈!休息之后,由于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关门。我们就在艾瑞克的带领下,找了别的地方吃生鱼片。

话说,这次真的很“霉运”,先是台风,然后好多好吃的店都关门,然后我也就不在考虑美食之旅了!直到遇到台南

丰盛的晚餐!

吃过晚饭后,艾瑞克又带我们吃了绿豆蒜。真心感觉确实是恒春必吃。之后,走了5分钟去看了海角七号的阿嘉的家,然后我们就返回垦丁看星星啦。

看完星星,我们返回到大街,等着吃艾瑞克的骚烤哥,无奈骚烤哥又提前关张了,看来只能期待下次再遇骚烤哥了。

Day 6 垦丁-高雄-台南

一早起来,另外2个小伙伴由于起的晚,买早餐的重任就落我身上了。早餐过后,3个小伙伴就被台潜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后壁湖,在工作人员简单培训后,我们就换装下水。

下水过程中,由于恐水,差点临时放弃,不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顺利下水。

下了水,才发现潜水真的很好玩,能看到好多好多的海洋生物,虽然只有几米深,不过还是看到了好多鱼、珊瑚啥的。不过时间真的很短,大概水下也只有30分钟吧,由于过度紧张,氧气用的快,只潜了8米就上岸了。上岸后发现垦丁大雨,很庆幸昨天一天逛完了垦丁,要不真心估计这一天时间又要浪费。

潜水完毕,回到台潜。跟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起吃饭,由于一个小伙伴还要继续在后壁湖学aow 课程,聚餐后,一行4人的小伙伴正式分开。

吃饭期间跟民宿老板沟通,让她协助找个1500NT的车,包车去高雄。很快老板就帮忙联系到了一个车。吃过饭后,包车司机,将我们的行李从旅店拉到后壁湖,然后我们就直奔高雄

由于我们是一行3人,相对来讲包车还比较划算,正常垦丁快线垦丁到左营大概350台币一人,拼车到高雄也差不多这个价钱,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担心垦丁高雄的 交通问题。

到了高雄,简单逛了美丽岛捷运,便做捷运前往高雄火车站。

到了火车站,本想直接刷卡进站,无奈一个小伙伴没有悠游卡,只能买票了。
在此,强烈推荐悠游卡,免去买票麻烦,当然,也可能没有车票留纪念了。只是节约一点点时间啊。哈哈哈!

另外,台铁基本上跟大陆的地铁差不多吧,提前个10分钟买票即可,没有安检,进站后直接到站台等车即可。这点,可比大陆的地铁、火车方便多了。据说台湾很安全,基本没有反恐压力。

很快,自强号就将我们带到台南。另外两个小伙伴想住火车站附近,而我想见台南地头蛇大哥,我们就分开了。

等了30分钟左右,地头蛇Kreys大哥开车来车站接我。到住处放下行李后,我就开始了夜游台南之旅。先去了赤嵌楼。逛完赤嵌楼,已近7点,出门,右拐吃了度小月,之后,地头蛇大哥开车过来,接我去吃号称台南超级人多的阿明猪心,还好人不多,排了近40分钟就吃上了,据说平时排队1个半小时是起步价。这一点后来也有证明,第二天路过时,发现排队的人是昨天的2倍还多,凌晨地头蛇大哥带别人去吃,居然也要排队。

吃过阿明猪心后,我们又逛了大东夜市,之后返回住处。

DAY7 台南

台南应该是这次行程中的一个很意外的收获。其实,是想去看古建筑,品台湾文化的,结果确成了吃货之旅,这当然得感谢地头蛇大哥和晴 带我飞。

一早起来,查了公交就直接去了安平古城。到了古城先吃了阿财才牛肉,肉粽,然后跟在台南刚认识的小伙伴一起逛了安平古堡和安平树屋。据说文章牛肉汤也不错。之后又一路吃吃吃。

这里做下说明,个人感觉50台币的古堡一般,不过10元人民币转转还行。不过树屋还是很推荐的,很有感觉,很适合照相,关键点就是“照相”哈哈哈!

之后一路狂吃。然后,小伙伴们用电动车将我载回市区,开启新一轮吃吃吃。

肉粽

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出了古堡,绕了一圈,又开始逛树屋

逛完树屋,便开始在安平开吃。

红豆豆花

陳家蚵捲

林家鱼皮

阿凤浮水鱼羹

虱目鱼面?

圆仔惠八宝

棺材板

总之,一路下来,小伙伴们已经撑的不行,所以说台南是大胃王的天下。

tips:关于台南的小吃,地头蛇大哥发了一份,虽然不全,但基本上够吃个2-3天了。具体如下:

台南小吃的主要街道,保安路、國華街、衛民街、民族路,四條街道合稱"保國衛民"!主要的小吃集散地,都在市中心,赤崁樓附近的永樂市場金德春捲、富盛號碗粿(對面的一味品比較好吃),阿松割包(豬舌包+湯)、國華街肉燥飯、市場內無名米糕、鱔魚意麵、阿婆魯麵、一路吃過去....可以吃到保安路保安路上的阿娟鴨肉飯、圓仔惠八寶冰、阿明豬心、醇埏坊鍋燒意麵、葉家小捲米粉、阿鳳浮水魚羹、林家魚皮、阿卿杏仁豆腐。
或者去正興街,泰成水果,炸雞洋行,蜷尾家霜淇琳,附近國華街的。小卷米粉,民生路居福軒紅茶,南台戲院旁的南都烤玉米,

吃饱之后,我们又去了国立台湾文学馆,之后回住处换车,地头蛇大哥又带我们逛了奇美博物馆,强烈推荐有时间的人可以过去参观下。由于晚上博物馆闭馆,我们只在外面看了看,然后,一行5人去了十鼓文化园,玩了烟囱滑梯,逛了超美的文化园。8分推荐!

这个小伙伴还 单身,坐标上海,有看上的可以私信我哈。哈哈哈哈!

逛完十鼓,地头蛇大哥又带我们去阿凤凤梨酥店买凤凰酥,然后就在隔壁吃了肉燥饭,肉松配上米饭很好吃。

到家后,又吃了当地还不错的雪糕。有点怀念当初宁夏的那个冰果店了。

吃完冰棒,我开始整理行李,之后后洗漱。地头蛇大哥又带楼上的小伙伴去吃阿明猪心,据说到了店之后还在排队。。。。此时已经近1点了。

台南地头蛇大哥的要求,这里替他做下广告,欢迎有兴趣去台南的或者台湾的小伙伴都能加大哥好友,然后进入台湾自由行服务群,会有很多靠谱善良的台湾人民给你指路。

大哥只带妹子玩。哈哈哈哈!然后还会请不在自家民宿住的小伙伴吃饭。

其实,地头蛇大哥的民宿也不错。一会放几张 照片。

DAY8 台南-台中-日月潭-台中-台北

由于早上近2点才睡,导致睡过头了,起来已经8点多了,然后联系住在楼上的地头蛇大哥,他便带我去吃早餐。

由于还有其他小伙伴要接,(大哥超级靠谱,经常带其他民宿的小伙伴玩),而我又赶时间去台中,因为要去日月潭,我就一个人吃了早饭。
早饭感觉超便宜,一碗汤加一份饭才50台币好像,这要在国内没有个20-30绝对下不来,越发感觉台南人民太幸福了。
吃过早饭,一个人带着行李前往火车站,顺利坐上前往台中的

140的大巴票,比台铁便宜一半还多,然后只慢30 分钟。可以说巴士决对是穷游人最好的交通工具。

506 莒光 07:12 10:01 NT$280.00  NT$140

火车价目:台南-台中

到了台中的转运站(逢甲夜市附件),做免费的公交车(台中刷悠游卡公交车十公里内免费),花了20多分钟到了台中火车站,一路寻找不太好找的南投巴士。(从火车站出来大概15分钟)。买了最近一班去日月潭的车票,便前往念念已久的日月潭。差不多2个小时后,到达日月潭

关于台中日月潭的方式这里做个小贴士:
台中火车站问了国光客运等一些客运公司,被告知只有南投客运(貌似跟那个台湾好行一家)可以过去,由于没找到火车站上车的地点,也不知道发车时间,因此从火车站一路问道干城车站。关于票价、停靠车站情况可以直接点击链接:

仔细研究貌似所谓的南投客运6670[台中埔里-九族-日月潭]和好行巴士是一回事。囧。

票价:台中(干城、高鐵站)-日月潭單程票價:229元.優惠票價189元,來回車票優惠340元。

对于从台北出发的小伙伴,貌似台北火车站的国光客运有直接从台北日月潭的班车,具体时间可以到时去问问,票价大概400+台币。

时间大概4个小时吧。其实,要不是中午太赶没吃到宫原眼科的冰激凌,估计我就直接日月潭-台北了,哎,计算错误,导致后来浪费好多时间。。。。

附上时间表,看好时间出行噢!

由于当天需要赶回台中-台北,因此买了船票,简单游览日月潭

然后我才感觉到原来大陆客减少真的是真事。十一这么重要的节日,按理说票不涨价就不错了,但事实上,我问了第二家船票公司便告诉我船票半价150台币(票面300台币)。之后,在国光客运票代售点买了船票,开启了不靠谱的日月潭坐船之旅。

说不靠谱,主要是明明说10分钟一班,但经常是十多分钟一班,比如,登船前,明明说3点有一班,但其实3点5分才开。之后,从第3个点回到最初登船的码头,足足等了20分钟,这也直接导致我误 了4点45回台中的大巴!所以,建议赶时间的还是要提前预留时间。

购买船票后,简单逛了3个有船停靠的景点。

日月潭,吃了阿婆茶叶蛋,还是蛮有良心的,25台币2个,差不多5元2个茶叶蛋,要知道这是景区里面啊。国内不知道啥时候会有如此良心的商家。

下面吐槽下让人无语的南投客运。

上文说过,来日月潭南投客运坑,主要是中午买票的时候被告知,不用提前选座位号,只要排队上车就可以。而我理解的排队上车跟国内一样,即确定想做班次有车,不用担心该趟车做不了。
然而,南投的排队,真的是“排队”。每趟车只有一班,而且坐满就发车了,如果你排5点15的车,但没有排到你,那么你只能继续排5点30的,如果5点半也没有,那么就6点。

要知道我错过4点40的车,回到车站前面只有2-3个人,由于不知道所谓的“规则”,我就买了点吃的,在餐馆那坐着吃完,又休息了下,提前5分钟去排队,然后,发现好多人排,然后没有赶上5点15的,只能等下班。
所以,建议小伙伴们遇到周末或节假日一定要提早去排队,免得跟我一样耽误后面的行程。

由于赶车失误,回到台中已经7点40左右,然后赶赴宫原眼科,买了冰激凌。90台币一个,还可以吧。还送一小块凤梨酥。

据说,宫原眼科的伴手礼也不错,由于赶车原因,没有购买,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转转。

买完冰激凌,赶忙去台中火车站,考虑回台北的车,本以为大巴会跟白天一样,结果遇到了过于人多的周末,买了国光的排队票,结果近9点才上上大巴,早知道应该直接台铁回去好了。

建议大家遇到周末或平时晚上如果确定要做大巴回台北,还是早点确定时间,早点买票吧。

DAY9 台北

由于赶车失误,导致到台北已经接近午夜12点了,于是回到提前预定的火车站附近的品格子。
因为早上约了人,8点就爬起来了。洗漱后,按照既定计划到火车站与提前约好的老师见面。
跟老师吃完早餐已经近10点半,然后开始一天行程。
第一站去了想念已久的辅仁大学。(因为我母校的前身有辅仁的血脉)在校园吃了午餐,简单逛了下美丽的辅大,便回到市区,去诚品书店帮朋友买书,之后到邮局把东西寄出。然后去了101大厦,之后再度回到诚品(路上走错了好大一段,耽误了至少30分钟)。
逛完101大厦后,1个人杀到宁夏夜市。
由于买书+寄书的原因,导致没有时间去买佳德“凤梨酥”,逛街买买买的时间也大打折扣。
简单逛了下宁夏夜市后,回到品格子已经11点多,整理东西后,准备第二天一早回京。

松山文创园

DAY 10 返京

由于回京的飞机是9:10 台北起飞,因此一早6点就从青旅出门,赶6点30的国光客运去桃园机场,到机场后顺利办理手续,然后就飞回北京了。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靠谱善良的台湾人民,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的!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台湾之行或许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吧。

真希望时间能停留在机场的那一时刻,这样我就不用回 大陆的雾霾之都了。哈哈哈!

当然,这次旅行由于台北当日安排不是很好,遗憾很多,比如,原计划2号傍晚到,结果由于台南之旅,导致后面一路延后。
台北后,错过了西门町、鼎泰丰等好吃的,不过感觉跟我大台南的美食没发比。另外,台南本地人基本也不喜欢甜食,所以,不喜欢甜食的小伙伴可以找地头蛇大哥带你玩。

另外,虽然住在忠孝东路附近,但忠孝东路也没有走九遍。哈哈哈哈!

关于诚品,个人感觉信义比较大,火车站的比较小,24小时营业的是敦南,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4 14:01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1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