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北环线(四姑娘山、色达、塔公乡、久治、九寨沟)、拉萨游

chenci99 LV.2
2016-10-23 14:32 564/7

行程设计

今年终于鼓足勇气准备去拉萨,但考虑到自驾进藏还不具备条件,重点是考虑四川自驾然后飞到拉萨。选择重庆是因为没去过这座山城,飞到重庆然后租车自驾自驾结束后回到重庆还车。接下来计划自驾路线,雪山、佛教是我的向往,在蚂蜂窝网站搜索游记,最终确定重庆四姑娘山-八美-塔公-新都桥镇-塔公-八美-色达年保玉则黄河九曲第一弯-诺尔盖-九寨沟重庆四川西北环线。从八美到新都桥镇的原因是新都桥镇住宿条件好一些,这个路线原则上把318沿线避开是为了留给下一次进藏。实际上到达久治后持续降雪就放弃了年保玉则黄河九曲第一弯-诺尔盖,直接从久治九寨沟,这个路线是顺时针路线。如果不介意逆时针路线的话,可以把我的路线反过来走。这样色达年保玉则就不用走往返路。逆时针的话住久治,早上开车49公里到年保玉则。住色达县,早上开车18公里到佛学院。
九寨沟和布达拉宫的游览是重点,建议认真看一下。

高原反应

之前在香格里拉青海都有高原反应,这次主要是在心里上克服,要熟悉自己的身体状态,去年在青海总感觉是发烧了,很紧张的去了医院,确定体温没问题后大夫就开了一个方子,多喝水。这一次准备了葡萄糖、维生素泡腾片、感冒药、腹泻药,还有每天早上泡去皮的姜片,葡萄糖、维生素泡腾片直接放到矿泉水里饮用,每天洗澡后要用电吹风吹干头,有条件用热水泡泡脚。主要是高海拔地区不要剧烈运动,既不能过分紧张也不能掉以轻心。

住宿

基本在携程上选择,注意十月份一定要有空调或暖气的酒店,尽量在大些的县城住宿,其它的就看个人的要求了。重庆拉萨住的都是全季酒店,拉萨推荐西藏大学店(江苏东路),新开的酒店条件比较好。

美食

网络推荐是一方面,主要是打听当地人吃饭的地方,这个办法很有效。在重庆没有去洪崖洞那种给外地人准备的餐饮,在楼下买水果时,老板推荐了秦妈火锅,吃了以后连着两天都在那吃(推荐极品毛肚、鸭肠、有机豆芽、坨坨肉和肥肠)。后面的行程就是看哪家生意好、当地人吃饭的馆子,每一次都很成功

其它注意事项

关于刷卡消费。我在15日还车时,工作人员发现提车时本该刷成预授权的6000当时被直接误刷成消费了,要在8到10个工作日才能原路返还。这里提醒大家不论什么时候刷卡,要在收到银行短信确认无误后签字,签字单往往没有说明什么性质消费,但银行短信里会说明!!!我在一家上市的租车公司租的,问题好解决,如果在哪个县城的酒店发生这种问题,又没有及时发现恐怕就麻烦了。

行程

1、到达重庆 10月5日

选择了全季酒店上清寺路店的江景房,因为十一期间房价小贵平均370左右,房间和江景没的说,上清寺路交通方便又不像洪崖洞附近那样乱。

放下行李坐地铁去瓷器口古镇凑热闹,人巨多,鸡肋的地方,但来到重庆总要体验一下。

找到一家鸡杂店(多一家古镇鸡杂),味道不错略咸。

晚上去的水果铺老板推荐的秦妈火锅,距离酒店很近。

2、重庆市内 10月6日

四川美院、涂鸦街区、南山一棵松观景台、洪崖洞、朝天门广场

四川美院

美院外的涂鸦街区

南山一棵松观景台,因为十一假期这里晚上看夜景的人太多就选择白天来看。

坐索道回渝中区

罗汉寺

洪崖洞

洪崖洞去往朝天门的途中,朝天门附近施工路不好走,我们是走过去的。

天门出来打不到车走了很远才打到车,无意中遇到白天没找到的湖广会馆,该馆目前维修闭馆。

3、重庆市内 10月7日

解放碑 人民礼堂

4、取车前往四姑娘山 10月8日

这里有个插曲,我在15日还车时,工作人员发现提车时本该刷成预授权的6000当时被直接误刷成消费了,要在8到10个工作日才能原路返还。这里提醒大家不论什么时候刷卡,要在收到银行短信确认无误后签字,签字单往往没有说明什么性质消费,但银行短信里会说明!!!

高速的路况没得说,进入303省道后开始出现状况,个别路段的颠簸不是什么问题,随着盘山路向上就进入云层,主要是当时天气原因吧,能见度非常低,只有10米左右。慢慢的来到了岔路口,右边老道由于能见度低,看到的路况很差,选择左面新修的隧道通过。如果天气好建议走老道,那里能看到巴郎山。

穿过隧道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猫鼻梁,最好的观赏四姑娘山全貌的位置,开始大姑娘山被些云雾遮挡,时间也快到观赏日照金山的18点半,索性就在这等等看,最后如愿以偿。

四姑娘山的住宿没什么推荐,可以自己找,根据季节情况提前打电话给酒店咨询,如暖气、24小时热水。

5、四姑娘山景区 双桥沟 10月9日

景区门口坐车直接到终点,因为雾好大雪山看不到,问了问旁边的摊主,十一点左右有可能雾会散,索性坐下来烤火,买几杯牦牛奶再烤几块牦牛肉干吃,大多数同车的游客都往下一个景点了,我们几个就踏踏实实的等,果然十一点多云开雾散!

原本计划住塔公乡,由于担心塔公乡住宿条件不好,就直接赶到新都桥镇住宿。

6、新都桥前往色达 10月10日

215省道修路限时通行,等了一个多小时,索性下车望景发呆,品尝了当地人兜售的牦牛酸奶。

有一段路不太好走,具体哪一段实在想不起来是哪一段了,不过小车通过没问题。

7、色达 前往年保玉则10月11日

有点高反,有一个观光栈道可以到达山顶,爬了大半后下来了,根据个人情况随缘参观。

色达久治途经班玛县,班玛县出来的的208省道在修路,路况很不好,小车要小心驾驶,估计明年就修好了,选择这条路的话提前查路况。

久治色达这一段文字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我也是借鉴这段文字留意每一个垭口的风景,因为我是相反的路线所以要把顺序反过来,各位看官根据自己的路线调整顺序,但我感觉过了至少五个垭口,因为一路上一直阴天,雪山顶部都被遮挡无法辨认,留下了观赏年保玉则的遗憾,下次我还会来的。

以下为网络摘录: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从久治班玛,这段路总行程174KM。这170多公里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就在这短短的170多公里,要翻越5座大山。

1,桑赤山垭口,海拔4054米。

桑赤山是离开久治县以后翻越的第一座大山,垭口海拔4054米。仰望雪山,似乎胸中有一种声音,犹如洪荒之力不断涌动,回响在傍晚的夕阳之中。

在桑赤山,可以远眺日干措角峰。我到达此地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山间。

继续往前走,我们越接近年保玉则年保玉则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于青南高原的地势和气候,终年积雪,有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

峰回路转,我们刚刚离开桑赤山,没有多少公里立刻行驶上第二个高山垭口。

2,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

这个地方又叫乱石岗,说是乱石岗,名不虚传。远处的山峰怪石林立,晚霞的云雾悬在空中,增添了一丝神秘感。

观测年保玉则,可以观测到冰川。可惜我们行走于此的季节是10月,没有白雪覆盖,但有夕阳已经满足。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

天色已晚,我们走过乱石头垭口,时间已经接近8点。又是几十公里,第三个高山垭口矗立在眼前。

3,红土垭口,海拔4037米。

在红土垭口不远处,年保玉则的分岔口便到了。白天在红土垭口远眺年保玉则,又是另一番风景,美不胜收。

以下是我沿途的风景。由于色达县近几天的降雨,看到了这纯洁的风景。

这个垭口是土路,但可以通行,路边的汽车残骸时刻提醒路人。

8、前往九寨沟 10月12日

早上起来下雪,放弃了往回去观赏年保玉则的计划,也放弃了诺尔盖和黄河九曲第一弯的路线,直奔九寨沟。如果不介意逆时针路线的话,可以把我的路线反过来走。

9、九寨沟 10月13日

可以提前一天在附近的自助购票处买第二天的门票220元和90元的车票,可刷卡。如果是免票需要在景区门口的人工售票处换免票!!!推荐买300元每人的包车票,景区门口入园时不用排队检票,也不用和大多数人一起等大巴车,坐考斯特专车导游游览全部景点,主要景点都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下车游览拍照,错峰游览,节省体力还不走冤枉路。在回程时建议在卧龙海下车不再跟专车出去,顺着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和盆景滩走走,这几个海还是值得下车看看,然后坐大巴出景区,我是因为懒惰就在车上看看没下来,这几个好像是没有站点就没让下车拍照。

10、前往大足县 10月14日

11、大足县 返回重庆 10月15日

宝顶石刻

北山石刻

12、拉萨 10月16日

13、小昭寺 10月17日

快中午才出门,直奔八廓街仓姑寺甜茶馆喝甜茶吃早饭。

在八廓街闲逛,遇到寺庙就进去转转。

小昭寺。规模很小但地位非同,当站到最里面的佛像面前时悠然产生感动。因为除了禁止拍照是中文,其它就很少有中文标识,出来后感觉没看到佛祖八岁等身像,又走进去转,经过向喇嘛确认,那尊令我感动的佛像便是!

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的后面。

网上和导游说的门票预约不到,要报比门票价格高一倍的旅行团,试试就知道了,顺利预约到明天下午的门票。也许现在参观的人不多,到了拉萨后有时间就自己来试试预约。

药王山照景台

美团搜到的惊喜,食材和味道没的说,重点是这座建筑曾是五世达赖的寝宫。

14、布达拉宫 10月18日

北京东路的神力时代广场的肯德基解决了早饭,步行前往布达拉宫晒太阳。预约的13点40的门票,提前一个小时到,淡季不需要预约门票。12点半左右进正门安检,在验票处附近有珍宝馆和一个办事机构旧址可以转,出来时不经过这里了,提前半个小时验票,也就是在这里拼了一个导游,每人50元,不管在外面还是半山的导游咨询处请导游都要300到400,在验票处能不能拼到导游也要看运气的。接下来就跟着导游游览,基本上都是基础的讲解,个人认为可以不请导游,可以慢慢转,也许是游览人不多的的原因,在出口没有看到检验是否游览超时的。
在进广场之前有一个号称朝圣的人追着跟我要钱,令人反感,未遂后它嘟囔句听不懂的话,不管好的坏的都留给它自己享用。布达拉宫出口堆积一堆兜售垃圾串的人,一出来就追着卖,临了不买它说你穷光蛋,我再穷也没站街。遇到这样的就摆手,看都不要看!

15、大昭寺 色拉寺10月19日

大昭寺 西藏博物馆 色拉寺

大昭寺,不用导游自己转就可以。

西藏博物馆

色拉寺除周日外下午三点到五点有辩经可以参观,可以用手机拍照。

恋恋不舍

最后两天就在八廓街闲逛、发呆、晒太阳。如果买些小东西建议在八廓街老街外的商铺买,基本都是当地人采购的地方。
拉萨比较干燥,注意保湿和防晒!
尽管有诸多不满意,依旧恋恋不舍……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1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24 14: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4 16:59

引用 iichan 发表于 2016-10-24 16:59:48 的回复:

回复iichan:谢谢

2016-10-24 21:30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10-24 14:25:4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grace:基本上是流水账了,一路上都是我开车,到了拉萨才有时间写写,有什么问题我尽量回答。

2016-10-24 21:33

色达没有住一晚吗?不去拉萨,重庆出发7天来回可以吗?开小车全程可以通过吗?问题比较多

2016-11-02 13:30

引用 ︷野吖頭゛ 发表于 2016-11-02 13:30:21 的回复:

回复︷野吖頭゛:住在色达县城,没有在佛学院住,佛学院里面有个喇荣宾馆,但在携程上找不到,可以查一下电话。七天可以的,可以把大足石刻做备用,我就是这样,年保玉则没去成就把离市内较近的大足转了。小车应该可以的,土路要慢一点,班玛县出来到久治县的有几公里在修路,小车好像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