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有时,后会无期——九日中欧掠影(附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退税攻略与如何在国内退税)

tokki (杭州) LV.8
2016-10-23 14:47 215/5
  • 出发时间/2016-09-28

引子

“想去布拉格!”

“那就去吧!”

这是故事的开始......

说出“去吧”的时候,还一下子说不上来匈牙利的首都,一旁的涛哥加了句可以连着维也纳,这时候“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仿佛串在了一起,对着我和答发出熠熠光芒......

行程单

全程采用公共交通

D1  9月28日   上海——布拉格
火药塔-布拉格老城广场-布拉格天文钟

D2  9月29日  布拉格
圣维特大教堂-布拉格查理大桥-布拉格伏尔塔瓦河-布拉格城堡-新城堡阶梯-黄金巷-Café Louvre

D3  9月30日  布拉格——捷克克鲁姆洛夫(CK小镇)
城际交通:Student Agency     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长途客运大巴,注意目前布拉格开往CK的唯一上车地点在布拉格 Na Knizeci站,在地铁站Andel附近,妥妥的跟着Google map走吧)
瓦茨拉夫广场-布拉格国家博物馆-跳舞的房子-克鲁姆洛夫汽车站-克鲁姆洛夫后山

D4  10月1日  捷克克鲁姆洛夫——奥地利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城际交通:Bean Shuttle       http://www.beanshuttle.com/  (点对点的商务车,官网预订后先付25%订金,上车之前再付尾款)
克鲁姆洛夫内城-克鲁姆洛夫市政厅-Lazebnický 大桥-哈尔施塔特湖滨路-集市广场

D5  10月2日  哈尔施塔特-维也纳
城际交通:奥地利铁路OBB
哈尔施塔特湖-明信片角度-天主教堂和人骨室-哈尔施塔特火车站-维也纳中央火车站

D6  10月3日  维也纳
维也纳美泉宫-美泉宫花园-维也纳国家歌剧院-Sacher咖啡馆-格拉本大街-黑死病纪念柱

D7  10月4日  维也纳——布达佩斯
城际交通:奥地利铁路OBB
维也纳市政厅-斯蒂芬大教堂-匈牙利国会大厦-塞切尼链桥-瓦茨大街

D8  10月5日 布达佩斯
城堡山-渔人堡-马加什教堂-New York Cafe-匈牙利国家国家歌剧院

D9  10月6日 布达佩斯——杭州
安德拉什大街-英雄广场

布拉格之秋

十天,跑三个城市两个小镇,我们为了节约时间,选在工作日下班了就出发,自然是奔波不已,等到排在浦东机场值机队伍前已经是零点,感觉花光了全部力气,1:40的俄罗斯航空,位置又窄,经过九小时到达莫斯科,一番折腾转机后终于在当地时间9:30到达布拉格,出机场,买好一日交通通票,吹着初秋的凉风开始了我们的东欧大冒险。

从老城广场开始——
布拉格的著名景点们用人流如织来形容很是贴切,但熙攘的街头看到的亚洲游客并不多,主力军是韩国中老年团,然而他们也很快淹没在众多的歪果游客中。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找不到许愿池可以投下我的希望,布拉格的广场人从众的走廊,它是一个人人都可以来的童话天堂。

登上老城市政厅的钟塔,顶部就是天文钟,俯瞰老城广场全貌,我突然觉得它与鼓浪屿有几分相像。

老城广场的中老年乐队 气氛轻松祥和

他桀骜不逊 他自命不凡 他却在等你 夫人......

夜幕下的天文钟

钟塔底部,一个人人都爱合影的地方

火药塔下,街头卖艺者为游客编织每一个梦境

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你与世界不同民族的人在此相遇

小哥拉着拉着 就朝你走了过来

特别特别喜欢布拉格清晨无人的街道 一步一景 谋杀菲林

CK小镇 — 一幅3D画卷

3个多小时的大巴后到达了ck小镇的汽车站,如果你也是住在内城,将会体验到一路拖着行李箱走石板路的酸爽滋味,一言不合轮子就飞了有没有,所以我觉得可以住在离汽车站比较近的旅馆...因为小镇真的小,走到哪儿都用不了多久,我们两个女的,住在镇中心,一路拖了半小时吧,走走停停的,我的轮子又有些卡壳,简直永生难忘

但当我们到了房间,还来不及瘫倒,就被眼前的美屋美景强注了一剂鸡血,所以稍做准备就元气满满地出发了呢!

到了ck很明显的一个感觉是被天朝人占领了,仿佛所有到过布拉格的国人都自动集中到了这里,甚至恍惚分不清是在我大天朝还是在这个欧洲小国....

随着人潮上山,在后山看到了夕阳西下时最美的克鲁姆洛夫,一个让我一边按着快门一边感叹如同画卷般真实存在的童话镇。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她在画中笑

清晨的小镇 冷冷冷

当时各种的随手拍,现在看来竟张张经典

以彩绘塔上俯瞰ck全景华丽收尾,但其实还是前一天在后山看到的美丽,所以不推荐花钱登塔

布拉格买了Manufaktura,CK买了Botanicus,两个捷克最著名的植物护肤品牌,开开心心地前往Hallstatt😂

离开了捷克境内,开始画风突变,首先是服务区买东西可以用整装待发的欧元了,再是到了Hallstatt发现建筑风格与捷克很是不同,与热情洋溢的红屋顶相比,阴天下奥地利湖区萦绕着一种深沉静谧的气氛。

Hallstatt—我在湖边等你

寄于很高希望的哈尔施塔特,刚到的下午是个不时能从云缝里透着阳光的阴天,虽然没有期待已久的大晴天下的震撼效果,但也有种淡淡的美☁️

倏忽一夜秋风,醒来时已飘起了冬雨,说气温骤降十度都不为过,没有想到这天成为了此行气温的分水岭,欧洲一夜入冬的冷空气被我们遇上了,换上带着的最强冬装,去一睹世界最美小镇的清晨时分。

这一天,Hallstatt越来越冷,很不喜欢这样的阴雨天,把小镇逛得无处可去,我们找了一家饭店,一直呆坐到轮渡开船,门外是刺骨的寒冷。

直到轮渡开动,才意识到是真的离开了,并不让我们留恋的Hallstatt,也许纯正蓝天下,或是冬装素裹下的你会更美。从这时开始意识到漂亮的欧洲建筑一定是和碧空更配,后来的布达佩斯也经历了一晴一雨两天,个人觉得雨天的景色会逊色很多。

CK小镇与Hallstatt,你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原本一直担心轮渡与火车的接驳时间过紧,其实是多虑了,轮渡几乎直接把你送到火车站,小等了一下火车准时而至。

也就是在这只坐了一站的OBB上匆忙之中落下了我的单反相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回忆,接下来的影像记录也都只能由手机代劳。至今也没搞懂特意购买的直达火车为何会变为一次分割为三趟列车,一次大巴的延误了一个半小时的旅途,不过一段大巴的换乘让我们得以看到奥地利农村的房屋,每一座都是精心布置的花房,当追求美已成为一种习惯,这大抵才是生活吧。

到达维也纳中央火车站已是晚上九时,太庆幸定了离车站不过五分钟的酒店,不用再拖着行李踏上速率*2的自动扶梯穿梭于地铁站,这太喜大普奔了,城市的风也终于不像山区那么凛冽,适宜的气温让我们松了口气,火车换乘时我是多么的发愁后面几天的气温!

翌日出发直奔美泉宫,虽然路途有一些些遥远,但愉快的参观体验完全可以弥补这些辛苦。

维也纳之声

美泉宫里奢华的布置是令人惊叹的,免费租用的讲解器里有友好的中文选项,一个多小时就走马观花地逛完了40个房间。

作为一座夏宫的美泉宫,在这个风雨交织的深秋,她引以为傲的皇家园林修剪是那样一丝不苟,造就了无数弄堂风的极致典范,吹得我只想逃离。

昙花一现的阳光,一直到离开维也纳,都再也没有出现。

路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开始浮想碟中谍的各种桥段,一直想看一场歌剧或是音乐会的愿望也没能实现,匆匆走过的维也纳,留下的只有收入囊中的各种物品。

史蒂芬大教堂一瞥

萨赫饭店与萨赫咖啡馆

一阵忙乱的午后登上了开往布达佩斯的火车,行驶没多久又一次画风突变,车窗外的谈不上风景的景色与大天朝非常相似,与人同高的杂草猫着身,与奥地利农村碧绿的草地太不同。

布达佩斯之恋

奥地利的车站相比,这里很复古

出了地铁直面多瑙河,这景色对即将结束旅途的我们来说太惊喜,住在临河的布达,落地窗直对河景,直接被我们评为此行最满意的住宿。

塞切尼链桥,布达佩斯多瑙河上九桥之中最著名的一座

登城堡山的那天,气温十度吧,狂风大作,顶着姨妈的我是怎样坚韧地步行一天,但这毫不影响布达佩斯成为此行我最喜爱的城市,也是至此我真正肯定了我们的路线安排,而不是如大多数人反着走,因为布达佩斯应当留在最后,她的壮丽值得压轴。

登城堡山时在寒风中排队二十分钟付钱上的小缆车,其实没几步就能走上去,聪明的你已经知道该如何上山了吧。

佩斯与布达尽收眼底

极其喜欢漫步在佩斯街头,呆坐是这个城市给你最好的礼物,初冬和煦的暖阳照耀着你,可以直达心房,傍晚突然飘来熟悉的人烟气息,仿佛他乡遇故知般熟悉美好。

宜居,可以包括所有我对布达佩斯的感觉。

New York Cafe 一定会来的咖啡馆

晚上在M1的地铁站坐了很久,这个离地面只有4米的地铁,是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地铁线,她运营了120年,平稳地载着世人来往。

品尝夜的佩斯,在黎明的布达醒来。

后记

他们都在等你

而你在哪里

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退税攻略

1.get 海关章。想要退税款,必须要持有盖有海关检查章的退税单,海关检查点在进门右手靠近入关安检的地方,把你要退税的物品带在比较容易拿出来的地方,虽然我当时拿着一叠退税单,海关小哥完全不检查货品地敲了海关章,但不排除他们突然要求出示的可能性。等海关章都get了,就可以放心办理值机随意托运了。在网上看到有带着没有海关章的退税单回来的人在各种求助,应该是可以带着货品去大使馆补盖的,但要支付一笔不菲的手续费,个中不便可以想象,所以请一定一定检查好每一张退税单都要加盖章。

2.过安检后取得退税现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这个机场一旦过了安检,是没有邮筒的(截至我归来的日子2016.10.6),所以要想在当地完成退税,只能选择拿现金,除非你盖好了海关章后立刻出机场找邮筒邮寄,但对于大多数赶路的人来说这并不太可行,也有耳闻扔邮筒偶尔会寄丢。

布达佩斯机场退税,会把你退税单上的金额,无论是欧元,还是捷克克朗,转换成匈牙利福林,如果你选择拿欧元,就用福林的总数再转成欧元,所以两道转换下来,汇率会损失不少。我有一单退税680欧,工作人员告诉我我拿到的现金是597欧,当时一阵慌乱觉得损失好大就立马叫停现金退税,等我仔细一盘算觉得损失尚可想再重新取得现金退税时,被告知已经无法取得现金退税,然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只能把剩下能退的都退了拿现金,带着不能变现的退税单回国。

如何在国内完成退税

当时在飞机上就很忐忑,难道真的要从国内寄往Golobal Blue的总部吗,那可是在斯洛伐克,邮寄费用高不说,万一寄丢了咋办......幸好后来找到了有与蓝联合作的联合货币上海的营业点(这是一家也可办理退税的上海某工行妹子推荐的,因为工行办退税一定额度以上需要预约,他们需要得到欧洲方面审核通过后才退给你,如果你也是从外地过去就不方便了,而且听说工行即将不再与蓝联合作办理退税业务),更赞的是联系了联合货币得知有一个营业点可以周末办理退税,立马下一个休息日前往上海,只跑了这一趟就把剩下的退税单都办理妥帖了,事实证明,我反悔过又想拿现金退税的那单,还是可以直接取得现金的,之前非常担心被关闭了现金通道,另外有一单因为购买时店员给选定了信用卡退税,所以退税单由联合货币帮我寄给蓝联,由蓝联直接退到信用卡。

至此一直比较怵的退税环节可以说圆满完成,我很满意。大家有什么退税方面的问题,在我能力范围内很乐意解答哦!

2016-10-24 21:0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24 21:26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10-24 21:09:38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zhongmeizhi:我们路上就有碰到一个人旅行的妹子哦,妥妥的,维也纳治安在欧洲可以排前三的,布拉格也还行,布达佩斯的第一夜走在路上我俩有点怕怕的,但蛮多是心理因素在作怪,布达佩斯的人跟布拉格维也纳感觉不太一样,他们没有那么热情,不会主动来帮你或是跟你打招呼,你一个人的话天黑了就会旅馆早早休息吧,白天可以放心在外玩耍

2016-10-24 23:38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10-24 21:26:2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那情太单纯:

2016-10-24 23:4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zhongmeizhi:我也打算一个人去,有点慌,不过勇敢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