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夏天我和你躲在,这一大片宁静的海—濑户内海小岛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1

2015年年末,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朋友转发的文章,是关于濑户内海的介绍,有一段文字这样描述:濑户内海上安静地漂浮着许多小岛,每天限定的几班小船来往于岛屿之间...于是我的脑中便再也拂拭不去这几座仿佛遗世独立的小岛,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信息,越了解便越向往。而这回能赶上濑户内海夏季艺术祭的末班船则完全得益于G20峰会。朱先生在出发前的一个月得到公司放假的假消息,于是我们赶紧定机票、酒店。但在出发前却又收到假期取消,正常上班的通知,我俩左思右想百般不舍,只得向公司告了几天假,成全了这趟成本大增的旅行!

濑户内海艺术祭奠是以濑户内海的岛屿群为平台所举办的当代艺术国际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三届。2016的艺术祭会期分为春、夏、秋三期,而夏期又是持续时间最长,从2016年7月18日直到9月4日,为期49日,我们正好赶上了最后几天。夏季的举办岛屿有:小豆岛、直岛、 丰岛、 女木岛、 男木岛、大岛、 犬岛以及高松港、宇野港周边。即便是艺术祭期间,来往船只的航班也并不多,所以要在短短5天之内走遍各岛屿几乎是不能够的。最好的方法是提前在官网看好自己感兴趣的作品和岛屿,然后根据轮渡的航行时间安排好行程。艺术祭期间可以购买展品参观护照,每张5000日元,可使用春、夏、秋3季,有効期为108天,但每件作品只能参观1次。参观地中美术馆丰岛美术馆时,须出示展品参观护照并加付1000日元方可入馆1次。TIPS:在艺术祭期间,一些热门的美术馆,如直岛地中海美术馆、丰岛美术馆都需要提前领预约号,另外,直岛每周一公休,所以要去直岛要避开周一哦~

往返各岛屿之间的轮渡几乎都是隔一小时才有一班,岛上的巴士班次也不多,这对游客来说实在是个难题。行前多花点时间研究下交通路线,绝对可以在旅行中节省不少时间。艺术祭期间可以买三日船票通票,可以随意乘坐各个轮渡,通票不能乘坐高速船。下面是我整理的岛上各种交通信息汇总,拿走不谢!
濑户内海艺术祭官网:http://setouchi-artfest.jp/cn/artworks-artists/artworks/shodoshima/ (包括各个岛屿展出的作品介绍和各岛屿之间的轮渡时刻、票价信息等)
高松机场巴士时刻表:http://www.kotoden.co.jp/publichtm/bus/limousine/2012/pdf/201610kudari.pdf
小豆岛巴士:从土庄港及草壁港出发有6条路线可以到达小豆岛上的绝对多数景点,可以购买小豆岛巴士周游券,1日券1000日元,下车时可以直接向司机购买,司机会给你印上当日的邮戳,之后每次下车出示下一日券就可以了,十分方便
小豆岛交通信息: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root.html
丰岛巴士:有家浦港-唐柜港和家浦港-甲生两条路线,可以直接乘坐巴士到达丰岛美术馆,车费每趟200日元。自行车出租基本集中在家浦港(有少数可以网上预订的租车网站),丰岛的路高低起伏比较大,骑自行车比较费力,路上看到有游客即便是骑电动车也是相当吃力
丰岛交通信息:www.teshima-web.jp/access/post-22
直岛巴士:直岛町营巴士从宫浦港过本村港,想去BenesseHouse可在つつじ荘站换乘BenesseHouse专车
直岛交通信息:www.naoshima.net/access/index.html
男木岛女木岛:两个岛面积都比较小,比较适合租车去看各个艺术作品,在买船票的咨询中心边上都有提供租车的地方

来濑户内海既可以选择住在高松市区内,每日乘坐轮渡或高速船来往各小岛,这样可以免去折腾行李,换酒店的精力,是懒人的最佳选择。但是如果想更好地体验小岛风情,推荐在直岛和小豆岛留宿两晚,小豆岛有温泉酒店、民宿可以选择,而直岛除了贝尼斯之家只有民宿可以选择,且房源紧张,一定要先下手哦!
9.1  小豆岛国际酒店  推荐指数:4星;地理位置绝佳,酒店直通天使散步道,附近还有很多餐厅,在房间内就可以欣赏到天使之路涨潮退潮的自然奇观,酒店的室外温泉非常棒,要说缺点的话,酒店房间不大

9.2  小豆岛奥利维安度假酒店  推荐指数:5星;虽然酒店位置离中心地区较远,但是酒店有接驳车可以接送游客,只要提前预约好时节,出行不构成任何难题。入住酒店会赠送免费的高尔夫球场和健身房使用券,并且额外赠送每位女士小豆岛汽水。酒店景观绝佳,室外温泉与国际酒店不分上下,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提供的自助餐非常美味,客房也非常宽敞,是我们在日本住的面积最大的酒店了。总之,强烈推荐!

9.3  高松市华盛顿广场酒店  推荐指数:1星;这家除了地理位置以外没有任何优势,房间狭小,设备陈旧,还不提供早餐。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隔壁的大和鲁内这天正好无房,为了免去来回拿行李之苦,选择了这家与他毗邻的酒店

9.4-9.5 高松大和鲁内酒店   推荐指数4星;关西行对大和鲁内酒店留下了好印象,朱先生点名要住他。他们家的早餐品种丰富,在这个价位的酒店中算是比较上佳的。酒店服务人员非常热情,会给你一一标注出从酒店到机场大巴的路线。他们家还是我们住的酒店中唯一提供发圈的,这对每次洗漱前开始疯狂找发圈的我来说实在是贴心之举!

TIPS:小豆岛上很多酒店都提供酒店接驳服务,可在预定酒店时先预约好接驳时间,在土庄港上车

网络:出行一惯选用环球漫游,这次的WIFI貌似又得到了升级,体形变大了一些,用得时间更久,基本充一次电可以用上一整天。出行前担心在岛上信号会不好,结果是我们多虑了,信号比酒店的WIFI强太多了

摄影:朱先生这回把尼康D750换成了佳能5D3,并配了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俗称爱死小白兔),和SIGMA ART 35 f1,4镜头,虽然没有带超广镜头,但也能应付大多数场景。与尼康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颜色啦,肤色和植物的质感都有很大提升)但是去除人像,单拍风景的话,还是尼康更胜一筹,后期空间也是尼康的更大~

朱先生在我的朋友圈内算是为数不多的会拍照的男票之一,可是翻翻2年前他给我拍的那些片子,大家恐怕要以为我去了趟韩国,硬生生把我168的自然身高拍成霍比特人。怎样把自己的男票培养成自己的专属摄影师,有三个诀窍跟广大姐妹们分享:其一,舍不着孩子套不着狼,一定得舍得投资,定期拨款给他更新更新设备,神马软件神马摄影课程,他要的尽管买买买!实践才能出真知,要想凭别人三言两语的技巧分享就得到精髓,那是不可能的。其二,夸奖绝对比埋怨更有用,稍微有一张看得过眼的照片你就往死里夸吧,大男人的那点虚荣心得到满足,接下来便有耐心经得住你的摧残。其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男票们拍摄技术日益精进的时候,自己的化妆服装也要同步才行,对于入门级的业余摄影者,多给一些动作、角度也能多出一些好片,找光不只是摄影师的任务哦。最后一点,耐心!耐心!耐心!可能你在烈日下暴晒了十几分钟,他还在那里调各种参数;或许你搔首弄姿半天以为自己在镜头里像个仙女,事实上拍成了巫婆,这时候一定要忍!!!不然,别人家会照相的老公就只能是别人家的咯~

我们的行程
9月1日:  上海-高松-小豆岛(宿小豆岛)
9月2日:  小豆岛
9月3日:  小豆岛-豊岛-小豆岛-高松(宿高松)
9月4日:  高松-直达-高松
9月5日:  高松-男木岛-女木岛-高松
9月6日:  高松-上海-杭州

开始尽情撒欢吧~~~

Day1:上海-高松-小豆岛

杭州没有直飞濑户内海的航班,唯一的选择是从上海浦东机场坐春秋航空到高松机场。我们搭乘早上8点45的飞机,12:00准点抵达高松机场。高松机场十分迷你,靠近门口的地方便有机场巴士的自动贩卖机。买了从高松空港到高松驻港的车票,车程大约45分钟,下车后步行不久就到了高松港,港口到处都挂着艺术祭的蓝色旗帜,颇有过节的气氛

到港口一眼就能看见的标志物是装置艺术家大卷伸嗣的作品——Liminal Air -core,我们到的时候是个大阴天,所以柱身的镜面反射看起来比较平淡

今年春季的关西行,是我和朱先生第一次去日本,不免贪心地想把各路景点、美食一网打尽,所以行程排得过于紧凑。这次的濑户内海之行,我俩都打算放慢脚步,静心体会这份静谧之美。为了让行程更加自由,我们既没有买参观护照,集邮式地一站站打卡,也没有买三日的船票通票。第一站是小豆岛,普通轮渡需要航行1小时,高速船减半,果断选择了高速船~

刚抵达高松的时候天气只是阴沉,等到了土庄港,竟飘起了雨。下了船一眼便看到韩国艺术家崔正化的作品——太阳的礼物。岛上孩子们的留言被刻在金灿灿的橄榄叶上,不由让人驻足细看。等我第二日游览完橄榄树公园再回头看这个作品,愈发觉得她作为小豆岛门户作品真是非常合时宜

小豆岛的第一晚订了天使散步道边上的小豆岛国际酒店,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以在客房欣赏到天使散步道日出日落的美景。我们想着这样的天气,看落日定是没指望了,不免有些失落。结果等我们去土庄港边上的7-11吃了午餐避了会雨,天竟渐渐晴朗起来,看来这几年累积了不少人品!

酒店一楼有一道侧门直通天使散步道,我们放下行李,就去楼下四处转悠了

酒店的泳池,有小女孩在游泳,这入水姿势太销魂,作为旱鸭子的我真的汗颜

天使散步道边上有一座不高的小山,我们上去的时候空无一人,等上去拍了几张照片,人才渐渐多了起来。等到夜晚的时候,我们又打着手电去了一次,在小山坡上抬头看满天繁星,比白天更美了

天使之道敲响的应该是天使之声吧

写满心愿的贝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刚才看起来还灰灰的海水有了阳光之后就像大病初愈一样发出蓝色的宝石光泽

从山下往山上看又觉得这个小山坡也不低

海面很平静,让看海的人的心也不由得平静下来

不时有鸟飞来,也不惧人,在石头上一呆就很久

礁石缝里有好多身手敏捷的小螃蟹,捡起一只轻轻放在手里,一股溜就从指缝里逃走了

天使散步道是小豆岛的人气景点,被称为爱神之路,是恋人的朝圣地。传说如果情侣牵手走过这条路,天使就会实现他们的愿望,让两人永远幸福。传说的神奇力量竟让这里游人的背影都透露出幸福感

黄昏将至,石壁也像我一样穿上了黄色外衣

在海边走累了回房休息片刻,酒店服务人员早已备好了茶和茶点,沏一壶热茶,坐在窗口欣赏这落日余晖

中午在便利店吃了不少东西(每次走进便利店都会忍不住一顿狂买),直到天色很暗,肚子才发出饥饿的警报

国际酒店的边上有好几家食寮,我们选了一家海边的拉面店。边听海浪拍岸声边吃着热腾腾的拉面,一日舟车劳顿的疲劳尽散

这是小豆岛的人气拉面店,虽然已经过了饭点,食客还是络绎不绝

点了小豆岛的特产,橄榄汽水,是青苹果的味道

拉面配饭,这种主食配主食的吃法在日本第一次尝试

酒店贴心地为每间客房准备了烟火棒,夜晚的天使散步道上有三三两两穿着浴衣提着小桶的游人(小桶用来装放完焰火的残余物)。在海边放焰火,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完全电影画面即视感,收获了意外的浪漫呢~

海边的空气潮湿,火柴有点受潮,朱先生又不抽烟,没有打火机可以使,不免四处蹭火,放完一堆焰火颇费周张

有了之前在城崎摸黑上山的经验,这回朱先生在临行前特别准备了户外手电筒,第一晚就派上了用场。再次登上小山坡,抬头繁星点点,向下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海水,涨潮时分,天使散步道被海水渐渐吞没……

在山顶晒着月光饮酒喝

从山上下来回酒店泡温泉,我爱惨了这个既能仰望星空又能面朝大海的户外风吕,在水里呆得根本不想出来。可惜这天男汤正在进行维护,只有我一人独享这份惬意了!

Day2:小豆岛

晨曦的光透过薄窗,一睁眼就能看到美景,心情自然大好。因为预约了8点半的酒店接驳车去土庄港,所以赶紧叫醒朱先生去餐厅吃早餐

自助早餐的品类非常多,小豆岛的特产酱油配上香糯的米饭,让我一不小心吃了两大碗

这日阳光灿烂,无论看向酒店的哪处,风光都尤胜昨日,有点赖着不想走了

第二天定的酒店的接驳车仍旧在土庄港上车,所以把行李寄存在土庄港可以省去来回取行李的时间。不过土庄港的大件行李寄存的箱子不多,尤其在艺术祭期间,游客比平日多,要想抢到大箱子得赶早。大箱子寄存是400日元一天,到晚上8点左右

顺利存完行李,开始小豆岛一日游。土庄港门口便有巴士可以去绝大部份景点,小豆岛是濑户内海的第二大岛,公交班次也相对较多,山路起伏,比起自行车,坐巴士游览更为省力。我们买了公交一日票,1000日元不限次数乘坐岛上的任何公交车,可以下车时直接向司机购买

巴士沿着海边一路行驶,有一瞬间觉得就这样在车里待一天也挺好

到达第一站丸金酱油纪念馆,巴士刚驶近街道,便闻到浓浓的酱香味

酱油也是小豆岛的特产之一,丸金酱油馆是酱油工厂改建的,里面展出了酱油的制作过程和制作工具

小豆岛的传统手工酱油分好多种,在酒店吃自助餐的时候发现用来配刺生、配牛肉、或者配饭的酱油都不一样,有些口味淡一些,有些浓一些,香味也不同。本来在酱油纪念馆就想买一瓶带回国,考虑要背上一天影响行程只好作罢,最后在高松机场还是忍不住买了一小瓶小豆岛酱油回家,现在真有点后悔没有多带几瓶

门口有卖酱油冰淇淋,尝了一个,味道并不黑暗

小豆岛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作品,肥土山和三都半岛都很吸引我,但是两者距离又都比较远,一天之内恐怕不能兼得。相对于作品,我家朱先生更偏向于看自然风光,纠结来纠结去,最后选择去二十四瞳映画村橄榄公园。去映画村的班次比较少,坂手港有一趟11:05的车,时间尚早,我们就在坂手港先转转

在这里发生很诡异的一个事件,当大巴车开过的时候我明明看到了作品THE STAR ANGER,就是一条盘踞在巨大银色球体上的龙,可是下车后我们却怎么也找不到了。莫非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这个类似废旧仓库的房子也是其中的一个展出作品,作为门外汉,只把她当作一个上相的背景啦

艺术情怀不够,就拿体力来凑翻墙什么的是我的强项

小豆岛真的很大,游客被分散在各处,街上偶尔才会有一两个行人路过

出发前我缠着朱先生跟我一起看了魔女宅急便,我说到时候你给我拍张骑扫把的照片吧,要特别特别像飞起来的那种。等公交的朱先生实在无聊得很,抄起车站里的一把扫把递给我,让我先练练

这分明是一心想修炼成魔女的女清洁工

关西有大把的游记攻略可以参考,但是有关濑户内海的资料并不多,所以去哪里不去哪里全凭一些能搜索到的只言片语来判断,只知道二十四瞳映画村是电影的取景地,却比我想象中美更多,如果不来这里,我可真的要后悔了

到处都是萌物,这只小猪看我的眼神像是看到了怪阿姨

店里贩卖各种玩偶,无奈时间有限没有细逛(映画村的巴士班次很少,如果错过一趟可能要等个把小时,所以下车前务必看好回程巴士的时间)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光照的关系,这边的海水看起来比天使散步道的更蓝

小豆岛真的属于你到了一处就想赖在这里不想走的地方,海风徐徐吹来,带着夏末初秋的一丝凉意,真是舒服极了

这么个面朝大海的好地方,如果带上干粮,我能呆上一整天

从教室的哪一面都能看到海

朱先生说能在这样的学校念书可太幸福了,我说这倒未必,如果让我在这读书,可能会留级吧,每天尽对着海发呆放空了,就如同我写到此处时,脑中词穷到只剩下那一片纯净的蓝了

讲台上还有点名册,我问朱先生我这架势像不像老师,他说没见过穿吊带这么不正经的老师

想象自己是海上钢琴师

从映画村出来,对面的停车场有个巨大的系缆桩,是清水久和的作品——爱的路障,这个巨大的白色物体在一片蓝色中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类似小卖部的建筑边上有田ノ浦映画村線可以直达橄榄园

下车后沿着对面的小山坡走一段就能看到橄榄园的标志大风车,一路上都有拿着扫把兴奋拍照的人,我拉住两个漂亮的姑娘向她们打听哪里有扫把可以租。姑娘们很热情地要把自己的扫把让给我,我连忙推辞,于是她们又给我指路,可惜比划了很久,我也没弄明白到底是哪里,有一位突然灵机一动,大喊一声:information,顿时恍然大悟

橄榄公园更像个生态植物园,里面除了种植小豆岛特产橄榄树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植物,一派生机勃勃

橄榄树是香川县的县树,日本引进的第一棵橄榄树就是种植在小豆岛上,所以岛上处处是好看的橄榄绿

逛了一上午,我和朱先生都饥肠辘辘,决定先去觅食。咨询中心的二楼有家装修得像美术馆的餐厅,菜单上只有4种套餐可以选择,我们点了一份披萨一份炒饭。这顿颜值巨高的午餐,食材也非常新鲜,炒饭味道尤胜

吃完午餐,在一楼拿了扫把,也不用付租金,用完再还回来便是了,全靠自觉

橄榄树公园的建筑都是地中海风格,建筑与四周的景色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

在这里还出售各种香料和植物的种子

找到魔女宅急便里的面包店啦,跟电影里不同的是,这里现在卖的不光是面包,还有各类小豆岛特产,更像是杂货店

我和朱先生都是大水牛,水喝了一瓶接一瓶,日本的饮料价格可不便宜,几天下来,光是喝水都喝穷了

如果能拥有这样的一个院子,我也愿意每天除草浇花

岛上的生物都不惧人,不过我却怕她,读小学的时候就有同学曾经被蜜蜂盯了去医院急救,所以内心一直有阴影。朱先生离这蜜蜂越来越近,我很担心万一惹毛了她们,我是不是要为 他吸毒疗伤

橄榄公园的花花草草都透露出平静祥和的气质,小小的生命不经意间会在你心头蔓延出温暖无比的能量

大风车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太过耀眼,风车转动会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整个橄榄公园都在播放着宫崎骏的动漫音乐。电影里琪琪在月色下赤着脚走到窗口,推窗时大风车转动的一幕是我最喜欢的,可惜二楼琪琪房间并不对外开放

撒欢的小情侣配一脸

动作也是神同步

来到大风车前一定会拍一张这样的照片,多亏了先前的练习,跳了三次就成功抓拍到了

橄榄公园真是个拍写真的好地方,360度无死角,如果放在国内,一定会成为婚纱写真摄影基地了

我们在橄榄树公园玩了很久不愿离开,太阳很烈,我和朱先生又没有做任何防晒措施,整个下午晒下来,我俩都黑了好几度,朱先生的鼻子晒得红彤彤,活像比诺曹

橄榄公园下来的时候,海边已经聚集了人气,不少游泳戏水的人

阿尔法▪罗密欧

这天的酒店定在了小豆岛最北面的奥利维安度假酒店,接驳车准点来土庄港接客人。坐着巴士,一路向山上开去,跟之前一路海景不同,这边是梯田风光,酒店不远处有座巨大的观音像,黄昏的光晕照射在佛像上,金光闪闪,整车的人为之兴奋,赞叹不已!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我一定要给这个酒店打110分,房间棒,景色棒,服务棒,自助餐棒,温泉棒,绝对是我在日本住的最舒服的一晚了,比起去年在新加坡住的金沙好上不知道多少倍,强烈推荐!

客房有朝阳房和夕阳房可以选,我们住的是夕阳房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大体是这样吧

看完落日,换上舒服的浴袍去餐厅吃自助餐。不得不提,这里的自助餐非常好吃,寿司、天妇罗、牛肉都是现吃现做,朱先生一度冲动地想取消后面一天高松的酒店,在这里多住一晚,考虑到临时预订费用高,被我及时劝阻了,请夸我勤俭持家  朱先生还对昨天没有泡到温泉而耿耿于怀,所以吃完晚餐休息了没多久,他就迫不及待地去泡汤了。想到这是此行最后一晚能在星空下享受这份温暖,不由得又瘫在水里不想起身了

在这样的星空下泡温泉是朱先生此行觉得最值得怀念的事

小豆岛,晚安

Day3:小豆岛-丰岛-高松

这天我醒的很早,搬了椅子在阳台坐下,看天色从鱼肚白到变幻出色彩,像是少女在素净的脸上扫上了腮红。原计划吃完早餐就退房去土庄町迷路之街,结果朱先生又想去泡温泉,提议就在酒店里玩上大半天,正好用上酒店送的健身房和高尔夫球场的票

酒店的高尔夫球场,球场下面就是海,视野非常开阔,有好几对日本的中年夫妇背着球杆来这里度假

在这里做户外瑜伽也是极好的

每次旅行我跟朱先生的合影都少之又少,难道爱摄影的男人都不爱被拍吗?在我强烈要求下才勉强和我自拍一张

草坪已经初露秋天的色彩

朱先生非让我爬到小土坡上去拍照,结果站上去的瞬间就沦陷了。人家根本不是小土坡,是草渣堆好吗始作俑者早已笑倒在地上,也不来拉我一把

看我的铁制球杆

等我们退完房再坐接驳车到土庄港的时候已经是大中午,寄存大件行李的箱子只剩一个,我正犹豫是要提着箱子去丰岛还是干脆坐船去高松。突然灵机一动,想到边上有ART no SHOW TERMINAL,打算去那里碰碰运气,果不其然。我们非常幸运的找到仅剩的一只可以放得下大行李的箱子,欢天喜地地存了行李,朱先生夸我关键时刻还是很有脑子

本来午餐预约了丰岛岛厨房,结果等轮渡的时间又没有经受住便利店的诱惑,在7-11一顿胡吃海喝

岛上的渡轮是允许带宠物的,只是巴士只允许导盲犬上车

大叔,偷懒被抓包咯

丰岛离小豆岛不远,半小时便到了唐柜港,一下船就看到有巴士开来,朱先生不管三七二十一,抓起我的手就上车,也不去管到底有没有坐对方向,按他的说法,这岛上就这么几班车,坐错也顶多拐一圈回来,就当环岛游了

丰岛的山路坡度比小豆岛更大,感觉巴士不断地在向更高的地方开去,到丰岛美术馆站下车,视线首先被一片鲜绿色的水稻田所吸引。水稻对我虽然不是件陌生的东西,但是绿得这么极致的却也是第一次看到

丰岛美术馆要绕过一条面向濑户内海的山路,右侧是丰岛美术馆的入口,左侧是梯田风光,虽然不是春季,却也有星星点点的山花怒放,建筑师这样曲径通幽的良苦用心真是让人敬佩,不免又对丰岛美术馆多了几分期盼

丰岛美术馆的参观人数是有限制的,艺术祭期来这里的游客比往日多了许多,我们到了入口处才被告知当日16:00前的入场券已经分完。算算应该能赶上末班船回小豆岛,就领了16:00的入场券,先去边上逛去了。(当时丰岛没有直接回高松的轮渡,只能从小豆岛回高松,网站最近更新的信息是目前艺术祭期有从丰岛唐柜港直接回高松的高速船,建议出行前一定要查看最新的交通咨询)

丰岛的路起起伏伏,骑自行车难度真的很大,即便是电动自行车,看起来也相当费力,体力不好的妹子还是不建议尝试了

这位一定是小豆岛的名人了

丰岛美得更加淳朴、自然,我们在巷弄民宿间穿梭,伺机捕捉一些生活的气息

岛厨房丰岛上很受欢迎的餐厅,也是建筑师安部良的作品之一。餐厅的户外庭院被设计成环岛的形状,在这里用餐的客人不像在别处那样拘谨,大家都放松随意,在木质的平台上坐坐躺躺

我跟朱先生中午吃多了,这会儿再也吃不下任何主食,我点了一杯梅子饮料和一个水蜜桃冰淇淋,味道堪称惊艳,真的有新鲜的梅子呢

听说这里的厨师水准很高,菜品都是采用了丰岛自产的水产和蔬菜,下次再来定要来尝尝这里的料理

岛厨房出来向“唐柜の清水”走,就看到了《空の粒子》,像篮球架一样的柱体细看是由一颗颗小小的圆形雕塑拼接起来,总觉得像铁锈的斑迹,当时看完这个作品,有种说不出的失落感。后来看了作品介绍才知道创作者是想表达往日岛上社区热闹兴旺的氛围,也不知道这些像粒子般的岛民们现在四散在何处,何时能再汇聚在一起

遇到种菜的婆婆,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

丰岛美术馆可以先顺着山坡向上走,再绕到美术馆的入口,从出口出来再去美术馆咖啡馆小坐

靠海的山坡上有蒲团供人休息

丰岛美术馆是内藤礼和西泽立卫共同建造的,整个美术馆都是混凝土结构,没有一根柱子,只有两个椭圆形的开口,从远处望去整个建筑像一颗巨大的水滴。美术馆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索性把随身物品全部寄存了,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脱鞋进入馆内。跟别的美术馆不同,这里除了建筑本身以外没有任何展品,只有透明的水滴在地面上缓缓流动。我们进去的时候,馆内已经有不少游客,但是安静极了。等片刻适应了这份安静之后,便会感知到周遭来自自然的颜色和声音。建筑内部没有任何照明设备,唯有从头顶的圆洞泄漏下的日光而已。在这里海浪声、虫鸣声、风吹过树叶的声音都被无限放大,闭上眼睛,仿佛整个人都腾空了,身体变得越来越轻盈,当我再次回过神来,朱先生已经在我边上睡死过去

我俩都是超级守规矩的土象星座人,离开的时候,美术馆里只剩下寥寥数人,我偷偷拿出手机照了一张作为纪念,满满的罪恶感

丰岛美术馆的咖啡馆,有很多有意思的纪念品出售

从美术馆出来。已经过了最后一班大巴车的时间,我们只能步行去唐柜港坐船

等船、坐船是在濑户内海的日常

夕阳倒映在海水中,荡漾出粉色的光晕来

回到小豆岛取了行李,顺利地赶上了末班船回高松

晚上去了备受当地人推崇的手打乌冬面店鹤丸,吃了久违的咖喱乌冬

比起清汤寡水的酱汤乌冬,这样浓厚的咖喱乌冬对我们更有吸引力,面条又Q弹又滑爽,顺着咖喱汤汁缓缓滑入舌内,太有满足感

Day4:高松-直岛-高松

早上起晚了,为了能赶上最早的那班轮渡去艺术圣地直岛,我跟朱先生分工合作,他跑去便利店买早餐,我跑去高松港买船票,为了图方便,我索性把往返船票一起买了,售票人员给了我一份印着轮渡的时刻表的小册子,还特地给我标注了最晚的轮渡时间是当晚18:30,就是这本小册子差点把我家朱先生逼疯

直岛的船是这几天坐的最大的一艘,我也和孩子们一样,屁股抹了油根本坐不住,来走廊里看海鸥飞过,看碧波荡漾。咸咸的海风迎面扑来,直到人微醺。告别了几日的城市尾气,我多想把这新鲜海风装进衣服口袋里带走~

吸取了昨天在丰岛美术馆的经验,我们在直岛宫浦港下船后立马坐大巴去地中海美术馆,直岛的大巴车票也是最便宜的,去哪里都是100日元。地中海美术馆早上10:00开始才对外开放,我们坐的是高松到直岛的第一班船,所以到美术馆的时候才9:30不到,可是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队。我们先在工作人员这里领了购买门票的预约券,就像在国内吃饭叫号一样,快到10点的时候,工作人员开始叫号售票(这里的叫号人员极为严禁,1号不出现2号绝不能先买)

地中美术馆是安藤忠雄的代表作之一,为了不破坏自然环境,百分之七十的建筑都被埋在地下。整个美术馆只用了混凝土、铁、玻璃和木材四种材料,来这里的参观者大多是因为这位建筑大师而慕名前来。跟丰岛美术馆一样,这里也是不允许拍照,我和朱先生在迷宫般的走廊里穿梭,感受明暗空间的不断切换。地中美术馆只有三样永久展出作品,当看完Walter De Maria和James Turrell的作品后,最后来到展出莫奈《睡莲》的房间。这里的五副画作都属于莫奈晚期的作品,大师对于光与影的追求与理解实在让人震惊,我真的被感动到眼角泛泪,还被朱先生嘲笑了很久。安藤与莫奈,都是对光影有着极度追求的大师,地中美术馆与睡莲,像是大师对大师的致敬

地中美术馆的咖啡馆也延续了美术馆本身的极简风格,比起在室内,我更喜欢户外的开阔

从美术馆出来的一条路上种满了各种花卉,池塘里还有许多睡莲,在欣赏完莫奈的画作后再看这睡莲,不由觉得更美了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直岛的公交班次很多,我们在地中美术馆的售票处门口坐大巴车去看草间弥生的大南瓜,坐到つつし荘站下车,顺着海边的路走,沿途也有很多有意思的艺术作品

整个蓝色墙面都用小小的透明亚克力拼成海浪的形状,对面的海景风光倒映在每块方格里,景中有景

一大片芦苇丛随风起舞,像羽毛一般轻盈

朱先生说我今天穿的衣服正是芦苇色

是虎是猫,傻傻分不清

远远看到大南瓜,兴奋得朝她狂奔去,波点大婶的黄色南瓜在蔚蓝的海洋背景下显得如此醒目。游客们压抑不住对大南瓜的喜爱,好像怎么拍都嫌不够

跟大南瓜一样可爱的妹子

大叔也爱大南瓜

歪果仁也爱大南瓜

岛上的巴士也是波点南瓜图案,看完黄南瓜再坐南瓜车去本村港看家计划

本村港乍看就像是一片平凡的生活街区,却在巷弄里隐藏着许多来头不小的大师作品。在看作品前,重要的是填饱肚子

本村港这里的餐馆还不少,来之前在直岛的官网查了几家餐厅,最后选了“玄米心食

朱先生点了玄米套餐,我点了素面套餐

当我的素面套餐被端出来的时候,我整个味觉都仿佛被瞬间唤醒,用香气袭人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为过。爽滑的细面配上香甜可口的蔬菜,再佐以芝麻香油,这味道至今回味,都让我直吞口水。如果来直岛,一定要来尝尝他家的这碗素面,这毫无疑问是我此行美食榜的NO.1~

好吃到飞起来

餐厅的装修风格也如同他们家的食物一般朴素而温厚

家计划是对直岛特有的房屋和寺庙神社等进行改建,将其空间作品化。从1998年开始改建,目前对外开放7处,其中的六个点都包含在1030日元的通票内,通票可在任何一处购买。在六个作品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杉本博司的护王神社,当时怕时间不够,吃完午饭出来便舍近求远直接去了护王神社

护王神社建在小山上,走到最高处便是了

神社门口有一座晶莹剔透的阶梯,像是一座冰雕,在阳光下闪着寒光,我有点担心她被晒化

神社下方还有一个山洞,工作人员会给每位参观者准备一个手电,挨个走进这个仅能通过一人的洞穴隧道。明明知道朱先生就在我身后,但是在一片黑暗中前行还是有种莫名的恐惧袭来,只感到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不由加快了脚步。走到黑暗尽头,关掉手电,出现了一道光亮,正是外面那座像冰块的阶梯的正下方。或许在经历了黑暗的压迫后,人对光明的渴望会变得愈加强烈,从山洞出来,就仿佛从地狱来到了天堂

“家计划”的第二站是《角屋》,进入一个黑洞洞的古老房屋,房屋四周是供人休息的榻榻米,正中间是一片浅浅的水池,水池中安置了无数个小小的数字LED灯,数字在黑暗中不断变幻。当时没能理解这个作品的用意,回来后查了资料才知道池中的每一个LED计数显示牌的变幻频率都是由直岛上生活的人来设定的,快与慢都取决于每个岛民对时间理解的个体差异

“家计划”第三站《碁会所》,初次看介绍时,我竟然看成了基会所,想当然误认为是岛上的基督信徒们聚会的场所,逛了一圈后我不免产生了疑问,怎么看都不像是做礼拜的地方呀。定睛一看,原来是“碁”,不是“基”,这下完全能理解了,真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差点闹出个大笑话

“家计划”的第四站是大竹伸朗改建的牙科诊所,无论建筑外观还是内部的装饰,都仿佛贴上了我就是大竹伸朗的标签,趣味盎然,告别平庸

牙科诊所出来后,我们原本想去南寺,突然下起阵雨,我们毫无防备,没有带任何雨具。怕雨势渐长,想着还是去巴士站等巴士更为稳妥,于是南寺最终没有去成。关于旅行中的小遗憾,我们早已习以为常

直岛上四处都有这样的青蛙雕塑,莫非青蛙是直岛的吉祥物?

路过直岛大厅,这里算是岛民们的多功能厅。在这里不但定期举行体育、文艺及民间艺术活动,还用于防灾和举办葬礼

从外观看,更像是豪宅或者餐厅

天气像是跟我们开了个玩笑,坐上大巴车的瞬间,雨就戛然而止

回到宫浦港先去看大竹伸朗改造的钱汤,千万不要认为钱汤是这个建筑的名称,日本的公共澡堂都称为钱汤,也就是付钱洗澡的意思。两次来日本都是泡的温泉,还未尝试过这样的钱汤。因为计划来濑户内海算是个比较临时的决定,原本想定的直岛住宿全部满员,只能放弃在岛上住一晚的想法,这样一来,也只能在这个艺术澡堂外观望观望,无法身临其境了

这个澡堂就是个混搭产物,裸露在外的断壁残垣,充满民族特色的缤纷瓷砖,造型迥异的绿植被统统安插在一起,和谐又疯狂,完全的印象派建筑啊!可能是因为创作者本身热爱摄影的缘故,在镜头下的钱汤无论哪个角度,都能熠熠生辉

钱汤边上的岛食餐厅,听说他们家的鱼料理相当不错,可惜朱先生对鱼料理不感冒

蛙星人又频繁出境

直岛的服务中心是妹岛和世的作品,称为海之站。妹岛和世的作品大多轻盈精巧,如果想看她更多的作品,可以去犬岛

盗一张官网的图片,总觉得这张相片才能解释为什么会被称为“海之站”,影像比文字更有说服力

宫浦港还有两个非常好看的作品,一个是草间弥生的《红南瓜》,一个是藤本壮介的《直岛小提琴

跟小提琴其实没啥关系,却是个非常好玩的作品,可以同时容纳很多人,远远看去像个立体的大宝石,通透又充满了立体感

有个非常会凹造型的妹子,摆出蜘蛛人的造型

妹子看我们拿着相机,就请我们为他们拍张合照,趁朱先生拿着她们的相机为他们拍的时候,我也偷偷摁了一张,妹子对我拍的这张表示相当满意,连连喊“思够意”,引得边上的好几组人马都来请我们为他们合照

朱先生给我拍的角度还不如我给霓虹妹子们拍的呢

离册子上写的18:30末班船还早,我和朱先生找便利店买喝的

这家人门口停的车实在太有趣了,黄南瓜红南瓜双胞胎

在便利店买了好喝的白桃酒,我独自躺在海堤边对着红南瓜独酌,朱先生又蹦跶着四处去拍美女了

有位特地骑车来海边喝酒的大叔看我一个人,如同遇到知音一般,不停用日语跟我对话,虽然听不懂他究竟说了什么,猜测大意是:你也觉得这地方喝酒超棒吧!

越来越多的人回宫浦港来等船,红南瓜迎来了一大批粉丝

朱先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草坪上勾搭了一位“有夫之妇”,招呼我过去一起聊天。交谈中得知她是高松本地人,在东京工作,这次特地带她的法国男友来家里与父母见面。听说我们第一次来濑户内海,忙向我们介绍起了好吃的乌冬面店,说她的母亲觉得除了香川的乌冬面,其他地区的乌冬面都不正宗。巧的是美女推荐的面店正是我们昨晚去吃的鹤丸。朱先生提起我们在法国也吃到过一家能与鹤丸相提并论的乌冬面店,原本在草坪上闭目养神的法国男人突然一咕溜坐起,兴致勃勃地加入我们的交谈,真是美食无国界啊~

有一班开往宇野的轮渡驶去,岸上的人与船上的人不停地互相喊着“阿里啊多”“沙扬娜拉”,一定是来直岛当艺术祭志愿者的岛民要回去了,啊~三年一度的夏季艺术祭又落幕了~

我们一直在苦等着18:30的轮渡,随着时间越来越近,我们开始不安起来,我们等的码头并没有轮渡过来的迹象,眼看着另外一边的码头有高速船正在准备出发,我和朱先生疯狂朝船奔去,询问了船上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因为是艺术祭的最后一天,18:30这班的末班轮渡被取消了,我和朱先生这下傻了眼,问能不能让我们搭这班高速船回高松,在船上或者到达高松后再补票。工作人员的回答是NO,非得见票才能放人上船。碰巧在草坪上认识的那位美女也在高速船上,帮我们和船员沟通,等我们几分钟去海之站买高速船票。这厢我在船上焦急等待,那厢朱先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向售票处,几分钟后朱先生一脸怒气地归来,原来我扔给他的零钱包里的钱已经不够买船票,我俩只得无奈地被赶下了高速船。原本以为这晚得想办法在直岛找找有没有地方收留我们一晚,一位大叔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赶回高松,并带来一个好消息,半小时后还有最后一班高速船可以坐回高松。大叔还亲自带我们去了买票的地方,跟售票人员说明情况,让我们补了高速船的差价。当我们终于坐上船的那刻,内心真是五味杂陈,这段插曲注定难忘~

夕阳与红南瓜才是标配,最后回头望一眼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直岛

晚上吃了上趟关西行没吃到的咖喱猪排饭,小小的洋食店,坐满了熟客,老板用一口小锅慢慢炸出来的猪排香脆好吃,油锅中滋滋的声音在深夜里听起来特别治愈

Day5:高松-男木岛-女木岛-高松

我们的濑户内海之旅将要接近尾声的时候,憋了好几天没下的雨终于忍不住下了起来。就算被淋成落汤鸡也阻止不了我们去岛上的决心,顶多多带一套备用的衣服罢了

来到男木岛就像是回到了久违的姥姥家一样亲切,歪歪曲曲的坂道一路向上,路过一户户民家,很难想象有艺术作品躲藏在这样的巷弄之中

男木岛也被称为猫岛,事实上不要说是人了,我连个猫影都没见到,莫非都集体去避雨了?

男木岛七拐八拐的巷弄间走着走着就会迷失方向,我们就顺着台阶一直往高处走。走到一座神社前面,向下望,海边围着一圈小小的房子,跟积木似的,非常有趣

从神社下来,雨已经大到我的小帽子无法承受了,想找个餐馆或咖啡馆避避雨,却遍寻不到

这些五颜六色的木板是男木岛的路地壁画项目 wallalley,“wallalley”一词拆开就是“wall(墙壁)”和“alley(小巷)。设计者在岛上收集了各种废料,把他们涂上鲜艳的色彩,安装到古宅的外墙上,让这些建筑重新注入了活力

雨势稍弱,我们就速速往回赶

男木岛唯一见到的一只猫,正在人家院子里避雨呢

终于回到港口,这个半透明的建筑被称为“男木岛之魂”。屋顶的镂空部分其实是各国表示欢迎的文字,中文的字应该是:“你好”吧,不下雨的时候这些文字就会被投射到地面上,雨天自然是看不到了

原本想等雨停后再去另一边看男木岛的灯塔和步行方舟,结果这暴雨一直持续到我们离开。当时朱先生问我要不要放弃去女木岛直接回高松,我查了下手机即时天气,看一小时后降水概率从80%变成40%,我想再赌一把人品,冒险买了去女木岛的船票

落汤鸟

到达女木岛,果然雨停了,请叫我神算子!远远就看到港口一字排开的小海鸥,一阵风吹过,他们就集体扭动着小身躯

女木岛是最为荒凉的一座岛,处处透露出萧然荒芜的氛围

终于有猫出没了

女木岛因为桃太郎的传说,也被称为鬼岛

雨后的云层中水气尚存,飘飘渺渺,恍如仙境,与鬼岛这个称呼实在不相配

岛上几乎没有年轻人,偶尔能看到形单影只的老爷爷老奶奶

猫也同岛一样渐渐老去,送走一批一批的岛民

找到了女木岛的服务所,换下了湿哒哒的衣服,整个人都精神了

这里有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品《20世纪的回想》。 他的创作者是一名中国人,以其僧名秃鹰坟上为名发表作品。海边的这架青铜钢琴,与周围的海景构成了绝妙的画面

偶尔造访的观光者,会打破岛上的宁静,带来一丝生气

终于要最后一次坐船回高松了

远处海面妖风四起

男木岛女木岛都没有什么吃饭的去处,回到高松港,第一件事就是觅食

来到北浜alley,这是一个类似北京798的存在,找到了人气咖啡馆umie

走上二楼,推门进去,是一个大开间,复古的物件装饰在店内的各到各处,不得不佩服店主的好品味

挑了临窗视线最佳的位置坐下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高松,还有很多特色美食来不及品尝,决定在半日内将这些美食一网打尽。合理分配胃部空间非常重要,于是我和朱先生两个人点了一个套餐外加一个甜品

米饭松软,汤汁浓郁,薯条香脆,冰淇淋口感层次丰富,甜而不腻

朱先生几乎跟我抢着吃完了一盘炖牛肉饭,这让对咖啡馆食物向来有偏见的朱先生从此改观。好的咖啡馆绝不止有好喝的咖啡和环境,照样可以有出众的美食

高松的商店打烊时间都很早,如果不是朱先生一再提醒我该去采购一些物资,我真的舍不得离开

咖啡馆外面还有一个小型的摄影作品展

回商业街的路上路过了玉藻公园,雨后的石板路湿润清爽,忍不住看了又看

在瓦町街完成购物任务后,陪着朱先生吃了他点名要吃的中华料理店。自从在佛罗伦萨吃到一家顿惊为天人的中华美食后,朱先生始终坚持凡出国必吃一顿中华料理。这回选的这家中华料理店老板是福建人,算是去高松的第一代华人,从我们入座开始就非常热情地跟我们分享各种资讯,谈房价、谈工资、谈家庭琐事。说是这条街上开的不少中华料理店都是他的徒弟,还说多年前习大大来高松,他本有机会参加接待,却因琐事失去了机会。或许他不曾听说庆丰包子店的一夜走红

虾仁滑蛋饭,用浓厚的鸡汤浇汁,味道确实鲜美,老板还附送我们一碗鸡汤,也是咸鲜得当

深夜又找了一家酒馆,小酒配骨付鸡,来结束我们的濑户内海之旅~

游在夏末初秋时,写在深秋午夜后,回忆起在濑户内海小岛吹着咸咸海风的日子,内心也如同这夜晚一般宁静、闲适~

看到很多日本的游记~
第一次看到  濑户内海的游记!
赞楼主!

2016-10-24 20:26

太美了~
濑户内海 一定很少有人去
但是这里的景色真的很好啊!

2016-10-24 20:28

LZ的日本游记,真是一篇比一篇棒啊。艺术祭给我的印象就是那个大南瓜,其实反而更想去安静的四国转转

2016-10-24 20:2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4 20:28:28 的回复:

太美了~
濑户内海 一定很少有人去
但是这里的景色真的很好啊!

回复zwxjerry: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10-24 20:3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20:29:19 的回复:

回复ZYM:虽然是艺术祭的时候去的,岛上也是很安静,很喜欢

2016-10-24 20:32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0-24 20:31:20 的回复:

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楼主的 游记在首页上也 出现啦!

2016-10-24 20:34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的文字:

哈哈哈,抓的时候是不是也很费劲,因为它们跑的太快啦!

2016-10-24 20: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4 20:34:01 的回复:

楼主的 游记在首页上也 出现啦!

回复zwxjerry:谢谢关注

2016-10-24 20: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4 20:35:06 的回复:

哈哈哈,抓的时候是不是也很费劲,因为它们跑的太快啦!

回复丸子:真的是,还好多,一只跑了换另一只抓

2016-10-24 20:36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0-24 20:35:56 的回复:

谢谢关注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嘿嘿
我去查查 怎么 去这里,看看具体的交通 ~

2016-10-24 20:3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4 20:39:28 的回复:

嘿嘿
我去查查 怎么 去这里,看看具体的交通 ~

回复zwxjerry:

2016-10-24 20:40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0-24 20:36:24 的回复:

真的是,还好多,一只跑了换另一只抓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哈哈哈哈,我都不敢

2016-10-25 08:34

哈利波特重出江湖…

2016-10-25 09:13

引用 徐氏骨伤 发表于 2016-10-25 09:13:12 的回复:

回复徐氏骨伤:哈哈

2016-10-25 12:40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的图片:

看到流口水。。好想吃一碗啊!虾仁在里面包着吗?

2016-10-25 15:39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25 15:39:04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是的呢,有虾肉和蟹肉两种可以选的,想起来都流口水

2016-10-25 15:40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0-25 15:40:47 的回复:

是的呢,有虾肉和蟹肉两种可以选的,想起来都流口水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这样吃一碗真的太充实啦,,想象到了吃完的一脸满足感

2016-10-25 15:43

2016-10-25 19:21

你好,看到你的图感觉那里很美,我打算明年四月份去。请问那个学校是靠近二十四瞳映画村附近的嘛?

2016-11-01 12:34

引用 秋故事 发表于 2016-11-01 12:34:19 的回复:

回复秋故事:学校就在映画村里面的哦

2016-11-01 12:37

很美啊……

2016-11-05 00:1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05 00:11:49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

2016-11-05 23:45

亲的游记好赞,照片风格简直就是日系明星水准~我也是因为kiki所以一直很向往小豆岛~

2016-11-07 00:01

引用 Yoli_CHIC 发表于 2016-11-07 00:01:43 的回复:

回复Yoli_CHIC:谢谢,小豆岛太棒了

2016-11-07 00:11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的图片:

楼主背影真美,照片赞!!!

2016-11-07 16:58

草间弥生风格的车啊,太有趣了~~这个小岛真是充满了各种艺术感

2016-11-07 17:00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07 16:58:45 的回复:

楼主背影真美,照片赞!!!

回复假面泪:谢谢

2016-11-07 18:07

lz美,照片更是赞到不行了,送你个顶把你顶到首页去

2016-11-08 20:24

参加真人兽吧,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女神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1-08 20:24:23 的回复:

lz美,照片更是赞到不行了,送你个顶把你顶到首页去

回复礼拜F:谢谢

2016-11-08 21:22

好放松~

2016-11-10 11:36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6-11-10 11:36:29 的回复:

回复伍月:

2016-11-10 12:51

2016-11-12 19:24

刚睡醒午觉看到楼主的这篇游记,顿时清醒了许多,在这深秋的北方甚至感受到了一股凉意。早之前看过蚂蜂窝上一篇关于小豆岛的文章,现在再来看楼主的游记更是让人倾心,放慢脚步,正好微风拂过。

2016-11-15 14:21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1-15 14:21:57 的回复:

回复ASH:谢谢您的支持,濑户内海确是个闲庭信步的好地方

2016-11-15 14:33

才听出楼主的背景音乐是《苏州夜曲》啊~好喜欢好喜欢,还有一个安佐里的版本,也是非常纯净的版本

2016-11-15 18:44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15 18:44:03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是的是的,很多人翻唱过,我也很喜欢这首曲子

2016-11-15 18:51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1-15 18:51:39 的回复:

是的是的,很多人翻唱过,我也很喜欢这首曲子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哈哈哈哈楼主的这篇游记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了,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好美,主要楼主气质也超好~收藏了,争取明年能去一次濑户内海,感受一下小岛的艺术气息

2016-11-15 18:58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15 18:58:17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太感谢了!祝玩得愉快哦

2016-11-15 18:5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16 00:03

很少人去的冷门地方,但非常漂亮

2016-11-16 00:13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16 00:03:54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的图片:

好赞!抢占前面的有利位置!

2016-11-16 00:13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11-16 00:13:11 的回复:

很少人去的冷门地方,但非常漂亮

回复amia: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11-16 00:14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11-16 00:13:49 的回复:

好赞!抢占前面的有利位置!

回复猫熊先生:谢谢支持

2016-11-16 00:14

wow~果然蜂首啦!特来恭喜~🎉

2016-11-16 00:17

引用 Yoli_CHIC 发表于 2016-11-16 00:17:34 的回复:

回复Yoli_CHIC:多谢

2016-11-16 00:18

这是近几个月内唯一一篇我值得留言的蜂首,作为老蜂首而言现在的蜂首质量真的大不如前,唯独这篇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氛围都属上乘,加上我今年4月也是去了四国看了濑户内海艺术,所以此次看到这篇游记真的有故地重游的感觉,楼主把四国那种真正的日本平静似水的味道,温馨的犹如泉水般的展现了出来,我真的很喜欢。所以给牌送上,顺带一句楼主男票的这次调色很不错,我也是尼康为主,知道有可能是因为佳能色彩的原因,不知道可否私一下预设给我看看?741455262@qq.com    谢谢了,给大牌

2016-11-16 00:30

好卖力的跳跃

好文

2016-11-16 00:32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1-16 00:30:04 的回复:

回复雍容makiori:多谢支持!去年男票在日本用的尼康,总觉得调成日系色调怪怪的,今年换了佳能自然很多,每张片子他貌似都没有用预设模版,您喜欢可以交流分享哈

2016-11-16 00:33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1-16 00:30:27 的回复:

好卖力的跳跃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用生命在跳跃了

2016-11-16 00:34

引用 谢花花 发表于 2016-11-16 00:32:17 的回复:

好文

回复谢花花:谢谢支持!

2016-11-16 00:34

小心落地呀,哈哈

2016-11-16 00:36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的图片:

恩,谢谢回复,比如这张我就很喜欢,很舒服,希望能交流下具体的参数

2016-11-16 00:37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11-16 00:36:07 的回复:

小心落地呀,哈哈

回复吻住朕嚼:安全着陆

2016-11-16 00:37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1-16 00:37:49 的回复:

回复雍容makiori:嗯,明天我让男票加您qq哈

2016-11-16 00:38

好干净的颜色呀

2016-11-16 00:39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1-16 00:38:51 的回复:

嗯,明天我让男票加您qq哈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非常感谢,晚安

2016-11-16 00:40

引用 英超设计Jaky 发表于 2016-11-16 00:39:54 的回复:

好干净的颜色呀

回复英超设计Jaky:

2016-11-16 00:42

……这个夏天我也去了小豆岛,然而看到这些拍得这么好看的照片再看看我自己的顿时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2016-11-16 00:45

引用 乔班尼 发表于 2016-11-16 00:45:24 的回复:

回复乔班尼:必经的过程,我看看我们以前的照片也想找缝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哈

2016-11-16 00:47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1-16 00:47:21 的回复: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而且我住在国际酒店的那天也是下雨……完全看不到星空啊啊啊啊啊啊啊

2016-11-16 00:49

引用 乔班尼 发表于 2016-11-16 00:49:20 的回复:

回复乔班尼:好天气真的可遇不可求,我们也差点看不到夕阳和星空了

2016-11-16 00:50

照片拍得超棒!
能谈一下两支镜头使用的感受吗~以及没有超广会有很大的困扰吗?

2016-11-16 00:51

引用 只喝可乐的鱼 发表于 2016-11-16 00:50:39 的回复:

好天气真的可遇不可求,我们也差点看不到夕阳和星空了

回复只喝可乐的鱼:请允许我以后就用你的游记来安利小豆岛……

2016-11-16 00:52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6-11-16 00:51:12 的回复:

照片拍得超棒!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这次没带超广,确实放弃了一些好的场景,但就日本来说,35焦段可以应付90%的情况了,还附赠更好的星空及虚化表现。另外一颗带了小白兔,使用下来非常喜欢,无论是人像还是远景都非常棒,建议体力够的话一定要带上。

2016-11-16 01:01

引用 乔班尼 发表于 2016-11-16 00:52:26 的回复:

请允许我以后就用你的游记来安利小豆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