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到用时方恨小·三天两夜吃跪在潮汕

• 出发时间/2016-10-14

行程

D1: 广州南站—潮汕站(G6305高铁9:00-12:00, 票价164元)—专线车(5元/人) —开元路口—开元寺—广济楼/广济桥—韩江—潮州古府城墙—北阁佛灯—牌坊街(吃: 胡荣泉: 炸春卷/鸭母捻/五谷豆腐花)—水门街(吃: 老柯蚝烙/酸甜粿/翻沙芋头/阿八弟牛肉丸/甘草水果)—甲第巷
住:如家快捷酒店开元路店  大床116元  Add: 元路尾水关脚100号  Tel: 0768-2325666

D2: 南春路(吃: 肠粉) —潮州西湖(吃: 镇记牛杂)—DAY1没吃的再吃一遍—潮州客运站—汕头汽车总站(车程1小时, 票价17元)—汕头—海记牛肉—华坞路美食一条街—福合埕夜市(老牌福合沟尾无米粿甜汤/亚强果汁冰)
住:7天市政府店  大床88元  Add: 海滨路2号  Tel: 0754-86888777

D3: 跃进路(吃: 肠粉/咸水粿)—小公园(吃: 飘香小食店/老妈宫粽球/糖葱薄饼风吹饼/爱西干面) —人民广场(吃: 老牌豆花甜汤)—(汕头中旅客运站专线车到高铁站 18元 车程1小时)潮汕站—广州南站(G6323高铁17:10-20:05, 票价164元)

出发

知道潮汕大部分是来自大学同学,刚上大学的时候发现身边的同学要么来自潮汕要么来自客家,总觉得怎么到处都是潮汕伙伴哈哈哈,而且她们说的语言我们也听不懂。大学那会总听她们说想念家里的美食,也会听到她们抱怨路途远,一个学期只能回家一趟,坐车要7.8个小时。
现在高铁通了广州去到潮汕也才3小时,方便多了。其实年中已经计划要去一趟了,因为假期问题一推再推,终于找了个风和日丽的周末走起了。

Day 1. 潮州

买了9点的高铁票,从佛山出发到南站,时间上是非常充足的,不管是搭K6还是坐地铁,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千叮万嘱等啥车没啥车的蛋宝要早点出门,结果蛋宝的霉运让她错过了原订的高铁,只能改签到12点半的高铁,我只能自己先到潮汕玩了/(ㄒoㄒ)/~~。

3个小时高铁眨眼就到潮汕了,出站往北出口,就看到有公交站了,一台去潮州一台去汕头,问了一下开车的大叔是不是去开元路口的,确定是了果断上车,5元一个人。坐下后想想来之前看的攻略是说什么专线车8元,扭头一看专线车在另一边,当时我深深怀疑自己上了黑车,不过渐渐看到很多人都上车了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上车的时候我就打开了百度地图,开车35分钟后看到地图差不多到开元路口了,就和司机说,司机就放我下车了,在潮州公交车没有报站也没有站站停,所以不懂路的只能问司机了。

订的是如家开元路口店,强烈推荐,地理位置太好,可步行到开元寺牌坊街西湖公园啥的,吃的也都在附近。因为小伙伴没到,自己就先不走原定计划的路线,临时决定自己去一趟韩山师范学院。到酒店放下行李,中午饭都没吃,就沿路溜出去找家粿条店,路过好几家粿条店甚至有一家写着啥啥啥拍摄现场,应该是上过电视的,可是才1点半左右全部都收摊了!!!问老板有没有得吃,老板摇摇头就走回铺头里了,怎么这么早哦(ˇˍˇ)。随意找了家吃了个粿条汤,其实好像和在佛山吃的也没啥差,特别的就是这里的粿条汤会加香油,其他配料肉类都差不多。

吃饱喝足找到公车站等车去韩师,其实就两三站,但因为要过大桥自己走就太远了,之前攻略上说可以刷岭南通,可是在潮州坐了几趟车都不能刷卡,都是给现金的,虽然车上都有刷卡机,但是全部都用纸封起来了,是还没开始用呢还是坏掉了呢?潮州的公交不报站!!!不报站!!!不报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ㄒoㄒ)/~~时刻问着司机或者乘客是最安全的,以免坐过站。看地图韩师蛮大的样子,小小的走了圈,毕业两年还是对校园那么情有独钟。

自己一个人逛得也无聊,回酒店小睡了会儿,小伙伴就到了。看到小伙伴整个人都活了,赶紧收拾好出门吃吃吃了!!!从如家步行到开元寺才10分钟,我们去到开元寺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继续走就看到牌坊街广济楼广济桥,进去广济桥好像要50元?我们果断不进去哈哈,其实在岸边就可以看完广济桥,拍照角度也很好。

忍不住肚子饿,回到牌坊街找了家人多的蚝煎试试,点了一份蚝煎一份酸甜饺一份炒青菜,和蛋宝去厦门的时候吃蚝煎觉得不好吃,可是在潮州吃的蚝煎意外的好吃,潮州的蚝煎是干干的,像烙饼哈哈,厦门的蚝煎是湿湿的软糯糯的,蚝煎虽然好吃,可是两个人吃完一份已经腻饱了,酸甜饺酸甜汁比饺好吃多了。两个女孩的胃容量真的好小,吃完蚝煎已经吃不下其他了,做计划很多吃的都没吃呢。因为吃完蚝煎很油腻,很想吃攻略介绍的甘草水果,可是我们大概绕着牌坊街一带走了近一个小时都没找到,完全心灰意冷。有些小巷口有小贩卖鲜榨果汁,各种水果榨汁,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搭配在一起,甘草水果找不着就用果汁代替吧/(ㄒoㄒ)/~~,虽然这些小贩看门面比较不卫生,但是出奇的好喝!!!重点是超便宜!!!点了两杯果汁才13元,强烈推荐芒果加柠檬,好喝到不行!!!至今念念不忘O(∩_∩)O哈哈哈~

Day 2. 潮州-汕头

第二天不敢睡到自然醒,因为昨天好多要尝的美食还没吃呢!!!8点就出门了吃东西去了,做攻略时最不能接受的潮州小吃就是花生酱肠粉,虽然心里是拒绝的但是我们还是找了家人气很旺的早餐店尝一尝。沿着如家往开元寺那条路走,看到一家阿臣肠粉满满当当的都是当地人在吃早餐,果断进去点了一份,因为怕吃不习惯只好点一份试一下,其实也是想留着肚子继续吃别的哈哈。其实肠粉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平时是只放酱油和油,潮州肠粉放了酱油和花生酱,而且花生酱真的是满满一大盘!!!吃下去又觉得可以接受哦哈哈,和蛋宝两个人居然能把肠粉吃完好神奇哈哈。

下一个目标是镇记牛杂,镇记牛杂在西湖公园那儿,步行回如家走大路转弯过去也才10分钟,居然看到镇记牛杂的分店就在如家旁边!!!但是我们还是要去西湖那家,哈哈。走去西湖的途中遇见十八曲鱼饺店,这也是一个很出面的店哎,居然半路看见,点了份鱼丸鱼饺汤,汤底味精稍微重了点,其他还不错,鱼饺和鱼丸弹性很好,吃下去很有口感。

继续向着镇记牛杂出发,先看到的是镇记老尾,据说是两兄弟啥的?镇记老尾好大一个店面全坐满了人,再走几十米就到镇记了,店面比镇记老尾的小一半,人也没那么多,点了一份25元的啥都有,满满一大碗肉啊,下面有粿条,有牛丸牛肚牛百叶牛舍等等。好多当地人也会来镇记吃早餐,潮州牛杂和广州牛杂很不一样呢,做法不一样材料也不一样,反而像广州这边的牛三星

真的是胃到用时方恨小啊,吃完镇记已经饱到不行了,到西湖里走走逛逛消消食才行,刚好是周末,好多人好热闹,看到有画画的我和蛋宝童心大起,买了副胶画玩玩。好吧,玩胶画的过程中被无数小孩子鄙视了一下下,他们估计在想为什么这两个大人也在这里玩+_+

11点从西湖回如家拿行李,因为还是对甘草水果不死心,又从西湖到开元寺那边找,结果还是没找着,路过胡荣泉点了份鸭母捻(实在打不出来,“米念”到底怎么读?)。雪儿莲子白果鹌鹑蛋糖水做底,放两三个汤圆,有豆沙馅芝麻馅和花生馅,糖水底比汤圆做得好,也可能是我们走路走得累了,喝口糖水真的是好舒服的。

回到如家拿了行李12点退房,本来如家对面的西古汽车站直接有大巴去到汕头的,可是从10月初开始就停班了,要走大概十来分钟到潮州客运站买票上车,实际上在半路可以拦到车,害我们白白走了一大段路。潮州汕头中旅,车票17元,车程一个小时。汕头的公交比潮州的稍微好点,起码有报站,但是真的是等好久都不来一台车,后来我们都是用滴滴打车的。出了汕头中旅,居然让我看到了甘草水果!!!怨念太深,马上冲过去买了满满一大碗。

汕头订的是七天市政府店,超大的七天,沿江的七天,才88元,简直100个赞啊。其实市区的话可能城市快捷会更方便一点,不过七天位置倒也可以,可以步行到码头小公园人民广场。本来预计下午去汕头大学的,看看时间来不及了,在七天休息一下准备去海记开荤。去到酒店迫不及待的把甘草水果吃了,太好吃了,为什么佛山这边没有呢?攻略说去海记要趁早,我们四点就出发了,打了个车过去也不到10元,去到已经烟火鼎盛了,大家都这么早吃晚饭ho,想点五花趾和熟板筋,结果说要到5点半才有,只好先点了些牛肉牛丸之类的垫一下肚子。5点半一到马上叫服务员加单点五花趾和熟板筋,结果被告知卖完了!!!其实他们应该提醒我们第一次点单的时候就把菜点好,5点半他就会送上了,这样就不会让我们觉得他们服务质量很差。其实海记在佛山开分店开很久了,也去过好几次了,这次在汕头吃的感觉和在佛山吃的是一样的,汕头总店这种没有那种没有,起码佛山想点的基本都有,所以汕头海记勉强中评。

吃肉吃多了我和蛋宝觉得步行回酒店,晃悠在汕头大街小巷中,插播一句就是潮州汕头的人民睡得挺早的, 晚上吃完饭出来也才7点左右,街铺基本都关门了O__O 沿着韩江散散步难得这么轻松啊。

Day 3. 汕头

第三天稍稍睡晚了一点,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前台,就蹦跶去吃早餐了。汕头的肠粉和潮州的肠粉又有不一样,开了百度地图大概知道去小公园的方向,就开始走了,打算走到哪吃到哪。走到跃进路看见个菜市场,想着市场附近的小店应该比较正宗,就找了家早餐店点了份肠粉。早餐店的老板是个幽默热心的大叔,说我们俩才吃一份哈哈,汕头的肠粉料真足,有芽菜番茄生菜居然还有虾,还是我们习惯的酱油淋在肠粉上,这么好吃才5元,简直是业界良心啊。暴风吸入一碟后果断叫老板再来一份,老板和我们唠叨着,然后在老板强烈推荐下我们还要了一份咸水粿,老板还让他老婆摆盘摆得好看点,好让我们拍照哈哈哈。咸水粿确实很不错哦,底盘是糯米做得像年糕,塞了些萝卜干,面上应该是淋了糖浆,虽然各种味道都有却也没有违和感,我们都吃完了。

吃完后我们都后悔死了,早餐吃这么多,结果去到小公园啥都吃不下。一路走已经看到一些有历史感的建筑,有些经过修葺做起了学校商铺,有些残垣壁瓦已经围蔽起来了,穿街走巷,总是忍不住唱起喜帖街O(∩_∩)O 其实小公园里的建筑和我们小时候的街区也没差,因为太具有岭南特色了,每走过一处便和蛋宝都想到以前我们生活的地方。今天天气特好,所以即使相似也拍了好多照片,如果小公园可以好好维护也挺好的,现在太荒凉了,好多老房子门窗都被偷了,只剩下空壳,或许不久的将来就会被高楼大厦所替代,因为我们回忆里的地方都已经被取代。

路过好多网推的小食店,飘香小食店,爱西干面,小公园蛋挞,早餐完全吃堵了,甚至走过小食店都觉得油腻的感觉,最终只去了爱西干面,飘香小食店下次再来吧。20元一份套餐,一碗汤一碗面,面是拿花生酱拌的,汤应该是猪杂汤,本来我们也不太爱吃干面所以也没吃完,浅尝而已,可是面店真的超多人的。

每次出游都喜欢寄明信片,挑几张给好友给自己寄去,小公园亭旁有家文艺小店有明信片卖哦。

又走回到跃进路,找了家甜汤,其实就是我们的糖水铺,不过他们还是比较传统的那种,椰汁桃胶和薏仁水,消暑解渴。

晃悠到下午回七天拿行李,终于在汕头坐了一次公交,到汕头中旅坐专线车到高铁站(汕头中旅客运站专线车到高铁站,车票18元,车程1小时)。又买了一大碗甘草水果上车吃,真的是大爱啊!

再见·潮汕

潮汕之旅结束了,好多美食没吃到,有缘下次再来!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23 21:25

欣赏了,口水流

2016-10-23 22:26

2016-10-24 10: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11:56

请问楼主88元的7天是在哪里订的吖  我下个月也要去

2016-11-09 14:06

引用 天天天天30 发表于 2016-11-09 14:06:33 的回复:

回复天天天天30:在携程订的

2016-11-10 09:27

引用 蕉小怡 发表于 2016-11-10 09:27: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