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情迷杜拉斯

2016-10-23 15:42 194/15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开头

这是一篇偏向散文类的游记,开头先附上实用攻略,尽情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微信公众号:DEEPMAPLE

攻略札记

关于通讯

越南一共有三家电话运营商:Viettel,Vinaphone和Mobiphone。评价最高的是Viettel。信号很好,山区和移动车厢上网不掉线。
不过我用的是随身wifi,淘宝一搜一大堆,找评价好的,还有能够在机场自提的。

关于交通

Open Bus
FUTA  https://futabus.vn/
新咖啡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tourlist/t
不要去旅行社询问代理买票,真的超级贵,除了票价本身,他还要收取高额的服务费。计划好了自己的下一个行程后,请尽早买票,有的公司是越临近出发时间票价越贵。

Open Bus的大巴上安排了39个床位,每排3个床位,最后一排5个床位,分上下两层,在预定车票时可以挑选座位。Open bus上的空调电力很强劲,乘客被吹感冒是常有的事,所以建议旅行者在选择夜巴士时穿好长袖长裤,尤其怕冷的话要另加外套,提供的薄毯几乎不起作用。比较怕冷的穷游er可以选择15-19和35-39这10个座位;上层中间的5个座位(21、24、27、30、33)由于正对空调出风口,乘客经常被放倒。 个子高或腿长的旅行者尽量不要选择1、2、3、10、11、20、21、22、30、31这几个座位,如果你不想整夜蜷着腿睡觉的话。

关于货币
ATM取现请认准Vietin Bank和BIDV这两家银行,每天首笔无需手续费。据说其他银行是会收越南当地手续费的。
那么换算成RMB,可以去掉三个零再除以三,不过我更喜欢用乘法,所以
我的方法是去掉四个零 再乘以三。也就是说 1W盾=3块钱RMB。

关于租借摩托车
租到手的摩托车需要自己去加油站加油,建议每次加油不要加满,因为根本用不完。一定要去当地加油站加哦,不然租借的地方油又贵又不好。基本上5W左右就能加满,这一天我们开了一百多公里,还没全部开完

关于打车
认准“38383838”或者“38272727”字样的出租车
尽可能乘坐Mai Linh和Vina Sun这两家较为规范的出租公司,并要求打表

关于美食

河内
36街小燕糯米饭     PHO THIN     烤肉米线(过了河内教堂,一直往北走,在马路右边)
Pho 24 (绿色的招牌)    吕望煎鱼 Cha Ca La Vong

会安
Miss Ly Cafe(全古城最好的白玫瑰和云吞 )   White Rose Restaurant
法棍Banh Mi Phuong    会安米粉 Cao Lau   炸馄饨 Fried Woton
Bale Well(烤肉沙嗲、春卷和煎饼 )

胡志明
范五老街 Pho Quynh        越南餐厅安贡(Quan An Ngon)    猪蹄河粉店(Co.op Market对面的路口处)
Pho 2000       Pho Hoa       PHO 24

Pho Binh
Pho Binh 最大的卖点就是其历史背景,环境虽不豪华,但充满怀旧气氛。 河粉口味正宗,推荐牛肉河粉。

Cha Ca La Vong
这家餐厅只有一道菜——古法煎鱼,鱼肉外表香脆,内里嫩滑,再加上 香草、花生等佐料,口感极佳。

Quan An Ngon 就餐时间这里会有很多人,建议提前前往。云集了越南各式小吃,以摊档的形式展示出来由客人自 己点菜。

大叻
BBQ No.1(现在好像改名叫 Nu BBQ,搞不明白具体叫啥)
Hoa Sen 当地比较有名的素食餐厅,提供各类蔬菜菜肴。门口柜台出售法棍,味 道不错。餐厅菜单有中文。餐厅在当地很受欢迎,建议提前前往

我的行程

10.07    美奈-胡志明

10.09    胡志明-HK

越南,越美

越南Việt Nam之行 2016.09.29 – 2016.10.09

旅行是美好的,人是需要短暂抽离的,可怜的是,有些人口口声声谈着远方,却把生活过得一塌糊涂;有些人每天在不同地重复,也能把生活过成远方。

——题记

从一年前的泰国,半年前的韩国,到这一次的越南,同样的启程,却有着不同的unhappy方式,似乎每一次长假狂欢之前,都会有各种压力来折磨着你,好比每一缕晨曦的抵达,都需要穿越一段漫长的黑夜。国庆前的一周,香港旗舰店的开业直播,出差香港,三十个小时里有二十六个小时处于工作状态,而后的第三天新品发布会当晚撑到三点多收工,然后就开始感冒了。

曾经设想过如果在旅游的时候拖着病态的身躯,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如今真的是切身的感受了一番。只剩两天便要出发,整个行程包括各种机票住宿已经到了没有退路的地步,所以只能是破罐子破摔,至少会是次难忘的经历。

当然事态的发展并没有达到原先担心的那种程度,只是整个行程下来或多或少在一开始的那几天还是有不小的影响,每天早上打点好一切准备出门的时候,更多的是只想窝在酒店里睡一整天。好在第三天菩萨显灵身体突然就这么好了七七八八,至少如今回想过去那些天,该玩的玩了,该吃的吃了,似乎也不留下什么遗憾。

9月29号抵达河内,10月9号返回香港,十天的旅程,在更接近赤道的国度里,由北往南跨越整整一千五百多公里,越南,越美。

相比于走过的其他国家,越南并没有可以算得上很吸引我的地方,唯一的感受是,天气闷热,摩托车巨多,经济发展落后而消费水平却是颇高。

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在这些城市里面,除了芽庄西贡,很少看到高楼林立的景象。更多的是几层楼高的小平房,偶尔瞥见的一两栋商业大厦,反而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

愛之於我,不是肌膚之親,不是一蔬一飯,它是一種不死的欲望,是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而我的夢想,就是與你白頭而死。
                                                                                                                                ——杜拉斯《情人》

DAY 1 ~ 河内

D1: HK to 河内 圣约瑟夫教堂 还剑湖 三十六行街 巴亭广场 胡志明陵墓 胡志明故居

抵达河内国际机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穿过候机大厅,并不刺眼的阳光,却能明显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闷热,是我对越南河内的第一印象。

这一次,从国内切换到国际状态到适应下来比以往要来得快,或许已经开始慢慢习惯这种大环境的转变。酒店办理完入住稍微调整一下便出来觅食,那个晚上没有安排行程,对于每一次初到一个国家,我总会在一开始空出好几个小时,就这么毫无目的的闲逛,对我来讲,这是融入到一座城市的最快的方法。

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几乎每一家卖冷饮的店铺,都会摆出一张张的小方桌和小凳子,朝向着马路,每一个夜幕降临,一杯冰茶,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便是你无聊时消遣的风景。

作为一个机车横行的国度,越南少了台湾的井然有序,更多的是透露出一股市井生活般的地气。晚饭过后沿着还剑湖绕了一圈,蜂拥而至的引擎轰鸣夹杂着全球通行的广场舞,不断冒出来的汗水杂糅着感冒的身躯,在异国他乡的第一个晚上,被赋予了与众不同的意义。

河内,做为越南的首都,相比于南部的西贡,反而充斥着十几二十年前的中国气息,破旧的楼房,崎岖的道路,横冲直撞的摩托车,杂乱无章的电线,但或许,这就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必须经历的过程和极具特色的社会状态。

好像有誰對我講過,時間轉瞬即逝,在一生最年輕的歲月、最可贊嘆的年華,在這樣的時候,那時間來去匆匆,有時會突然讓你感到震驚。衰老的過程是冷酷無情的。
                                                                                                                                ——杜拉斯《情人》

DAY 2 ~ 岘港

D2: 河内 to 岘港 山茶半岛 岘港大教堂 佛滩灵应寺 美溪海滩 龙桥

山茶半岛上的灵应寺着实是这次旅行中的一个福地,那天早上原本还咳得厉害,已经问了民宿主人药店的位置打算回来的时候冒着讲不清的风险买点药压一下,而后驱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在灵应寺捐了香火钱许了愿希望身体能赶快好起来,然后那个下午,忘了是从哪一刻开始,身体状态忽然的就这么好了起来。灵应寺,真的灵应。

在韩江边上找到了蚂蜂窝推荐的一家咖啡厅,避开最热的时段,吹着江风品着咖啡,听着隔壁一桌正在开会的白领叽里呱啦的讲着令我一脸懵逼的越南语,放空的待了一个下午。每次出行,即使再紧凑的行程,每到一个城市我还是会空出一大段的时间,什么都不干,就安静的待着,水的声音像是有一股降低肾上腺素的神奇魔力,就像行程中几个城市的海滩,即使没有给我带来多大的惊喜,但那绵延不绝的海浪拍打着岸边的声音和带着些许腥味的海风总能让我感受到内心的安宁。

黄昏时段在美溪海滩散漫的溜达着,刚好遇到一场女子沙滩排球比赛,竟然是中国中国台北,在这个陌生的国度,积分榜上鲜红的五星红旗,在那个挥洒着金黄余晖的下午,让人倍感亲切。也许是人的本能,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总会不自觉的抓取身边能够给予自己归属感的事物,好比未来某一天你来到了另外一个星球看到一个地球人一样,不管他是来自哪个国度,你都会觉得他就像你失散多年的兄弟一样的熟悉。

這或許根本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在驀然回首的剎那中,光影交錯的瞬間,愛情就已悄然來臨,然而這愛情到底是偶然間的邂逅,還是無數次刻意之後的相遇,愛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杜拉斯《情人》

DAY 3 & 4 ~ 岘港 > 会安

D3D4: 岘港 to 会安 会安古城 美山圣地 日本廊桥 楚带海滩

会安是个中国气息浓重的小镇,漫步于古城之中,仿佛穿越回16世纪中国南方的商埠,福建会馆,潮州会馆等来自天朝各地的会馆,记录着历代华侨在越南的贸易往来。

逛夜市的时候,在街边小吃摊偶遇一种只在潮汕地区才有的特产“糖葱薄饼”,从食材到制作都一模一样,他乡遇故知变成了他乡遇故“食”,或许这道小吃,就是潮汕华侨漂洋过海从中国潮汕带到了越南会安

美山圣地,距离会安25公里,算是这次旅行中,骑着小摩托走过的单程路途最远的距离,自己骑车逛景点,唯一的坏处就是总要时不时停下来查看谷歌地图确认路线是否正确,因为一不小心就往错的方向冲过了好几公里。

九点从会安出发抵达美山已经是十点多,穿着防晒风衣走在大晴天下的烈日,就是一场免费的温室桑拿,穿梭在一堆堆杂草丛生的透露着悠久历史气息的有种吴哥窟风格的残缺不全的建筑之间,功课做不足的我感受到的仅仅是一块块堆积起来的石头。

消逝了的童年,消失了的天真和樂趣,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丟失了太多的美好,染上了太多的醜陋。
                                                                                                                                   ——杜拉斯《情人》

DAY 5 & 6 ~ 会安 > 芽庄

D5D6:会安 to 芽庄 芽庄海滩 婆那加占婆塔 龙山寺 芽庄大教堂 钟屿石岬角

会安坐了11个小时的夜间大巴到芽庄,夜车一直是我的痛点,即使卧铺也是很难睡着,一直迷迷糊糊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然后天就亮了,五点多的芽庄海滩,已经有人在晨练,而马路上也是行人渐现。

越南多处都有占婆王国的身影,芽庄的占婆塔便是其一,建筑风格类似于美山圣地,都是占婆族人留下的遗迹。这种带有历史印记的景点,如果不事先做好功课,其实是很难与其产生共鸣的。同样一堆残缺不全的建筑,在一些人眼里,是多少年来不间断的历史放映机,在一些人眼里,就不过是一堆石头。

钟屿石岬角只因法国电影“情人”而出名,实际上就只是海边的几块大石头,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拍照观光。初中时期便听闻杜拉斯的“情人”,却一直没有拜读过,抵达越南的前一天才把电影版恶补了一遍。

在这一次的行程里,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它独具特色的教堂,而古老和庄严是他们透露出来的共有的气息。每次逛教堂,大都能遇到拍婚纱照的情侣,神圣的殿堂下,婚姻也被蒙上了一层不谋而合的光环。

當你正在經歷一生中最年輕、最受贊美的年華時,這段時光的突然推進有時會使你感到吃驚。
                                                                                                                                     ——杜拉斯《情人》

DAY 7 ~ 芽庄 > 大叻

D7: 芽庄 to 大叻 疯狂的房子 大叻旧火车站 大叻玛丽修道院 春香湖 大叻天主教堂

大叻越南的避暑胜地,因海拔高所以常年温度维持在十几二十度,大巴沿着盘山公路七拐八拐,只能说老司机开车够稳,大部分时间从窗边往外望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刚好是下雨天,再加上海拔逐渐升高,抬头是仙境,低头是险境。

一下车明显感受到一股透心的冷气,一件单薄的短袖,显然不敌高处寒,一路上行人也好,骑摩托车也好,都是裹着一件厚实的风衣。趁着太阳还未潜入夜色去了疯狂的房子,各种奇特造型的建筑,怪异的装修风格,加上刚下过雨,阴天的笼罩下有一种诡异的阴森。这里其实也是个酒店,但住在这种地方,估计,虫子会很多。

大叻待了一天多不见晴天,绵延的阴天加小雨,给原本就不高的温度又画上几笔寒意。

社會總叫人無奈,我們盡管去抗爭、去反對,但或許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取得勝利,有時候,權利和地位真的讓人哭笑不得。
                                                                                                                                    ——杜拉斯《情人》

DAY 8 ~ 大叻 > 美奈

D8: 大叻 to 美奈 白沙丘 红沙丘 渔村 仙女溪

美奈其实是个很荒凉的小渔村,靠着几个固定的小景点赚来了游客,包个吉普车四五个小时就能逛完,所以这里一般只有看日出和看日落两种玩法。晚上七点多的时候走在美奈的唯一一条主路上觅食,也许是因为下雨,基本看不到行人,从酒店出发来回走了几公里,看到的饭馆大都是一个客人都没有,在这个饭点时间,很好奇游客都跑去哪了。

第二天凌晨四点出发看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刚上车的时候还有零星小雨,吉普车飞速驰骋在安静的马路上,远处仍旧一片漆黑,分不清是乌云密布还是逐渐放晴。在距离目的地只有两公里的时候,车子抛锚,在那边耗了足足半个钟,我坐在副驾驶位望着路的尽头逐渐发亮的天边,阴雨天反而成了我期待的一个场景,因为只有乌云蔽日,此刻焦虑的等待才不会显得那么苍白。

登顶白沙丘的时候,确实也看不到日出,只有黑色的云层后偶尔探出头的一小片珍珠白,忽明忽暗。阴天下的环境,勉强还是能出好片,只是后期处理那些在沙漠拍的照片,基本上被我调成偏向黑白,一种荒凉的壮美。

红沙丘在白沙丘的对比下失去了几分姿色,加上此时太阳也已经上升到了半空,穿过云层的散光让很多照片一不小心就曝光不平衡,除了一边是海一边沙漠这个奇观,也没有什么吸引人到地方了。

美奈只有日出和日落两个时间段才会散发出它独特的魅力,这个连城镇都算不上的小村落,勾勒出一条狭长的沿海地带,面朝大海,孤芳自赏。

愛情本是一個不死的英雄夢想,最應該無視世間的飛短流長,代表着人性裏最崇高的那一部分,是靈魂終於可以飛翔的機會。但是,肉身太重,就算在愛情裏,我們還是飛不起來….
                                                                                                                                   ——杜拉斯《情人》

DAY 9 & 10 ~ 美奈 > 西贡

D9D10: 美奈 to 西贡 中央邮局 统一宫 战争遗迹博物馆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范五老街 胡志明市政厅 天后宫 堤岸(唐人街) 西贡歌剧院

对于胡志明这个城市,我更倾向于用“西贡”来称呼他,一直以来我都错把西贡当做了越南的首都,做为越南最大的城市,算是这此行城里面比较期待的一个目的地。

范五老街做为西贡夜生活最为热闹的地方,有着一丝泰国芭提雅walking street的味道,相似,但远远没有后者的开放,因为在这看似灯红酒绿的背后,总夹杂着一种道不明的乡村气息。

最为繁华的都市,往往代表了这个国家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的最高水准,它冲刷掉了当地极具特色的一些传统文化,生活习俗,取而代之的是更接近我们自身生活的环境。穿过公园时看到的跳着广场舞大妈,踢着键子的小孩,耍着太极的大叔,还有一群玩着pokemon go小范围内四处走动的年轻人,这些常态,会让你忽然之间穿越到自己所属的城市。

异国他乡繁华都市的迷人之处,就是你在这个似曾相似的环境里寻找到熟悉之外的陌生感时,会有一种意外收获的满足感。每一次穿越马路前等待红绿灯的时候,一群机车党突然加速往前冲的时候,那种一线城市带来的孤寂感,莫名滋生。

城市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感到孤独的地方,它放大了人的渺小。生活在一座几百万人的城市中,人们很容易就能察觉到内心的荒凉,而这种荒芜感即便是跻身人群中也难以消散。

有一種思念,即便使盡全身的力氣,即便站在最忠誠的回音壁前,卻依然無法呼喊出一個人的名字。
有一種愛,無法給予,也無法回避,惟有忍耐它,等待它渡過,如同一個人在荒野上聽憑狂風驟雨。
                                                                                                                                    ——杜拉斯《情人》

DAY 11 ~ 西贡 > HK

D11: 西贡 to HK

旅行的意义,除了看风景,最重要的其实是“陌生感”,因为你遇到的一切人和事,都带着你不曾遇见的新鲜气息。

越南之旅,不算完美,兴许是一开始那不佳的身体状态,兴许是这么多个城市走下来,很少遇到令我印象深刻的美景美食,兴许是筹备攻略的时候,对越南这个国家并没有极高的兴致。但,没完美,或者才是今后回忆起来能够令人感慨的谈资。

似乎也已经习惯了从旅行状态回归到现实中这一适应的过程,在这些年一次次的逃离出去然后被拽回来的循环里,开始慢慢的强化了自己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生活亦是如此,你以A状态去生活,以B状态去旅行,以C状态去工作,当你能够在ABC之间切换自如,你才有资格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所谓的放下,就是面对一段美好的回忆时,就像面对一只坏了的水龙头,他静置在你身旁的一角,平时无关紧要,记忆漏水了,也不用特别在意的去换一只新的,只需要拧一下即可,然后继续过自己的生活。

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現在,我是特意來告訴你,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與你那時的麵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麵容。

2016.10.23 于深圳宝安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3 21:32

引用 douba 发表于 2016-10-23 21:32:07 的回复:

回复douba: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去分享看到的世界,谢谢!!共勉!!

2016-10-23 21:37

厉害了~丁丁加油!

2016-10-24 13:4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4 13:5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10

引用 小友子 发表于 2016-10-24 13:49:37 的回复:

厉害了~丁丁加油!

回复小友子:谢谢污米

2016-10-24 21:00

引用 winvin 发表于 2016-10-24 13:55:09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winvin:哈哈,有缺陷才会怀念

2016-10-24 21:0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4 14:10:05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哇好哇

引用 夜风丁丁 的图片:

哈哈哈,怎么不看镜头呢?

2016-10-25 16: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6:31:15 的回复:

回复丸子:看镜头会害羞

2016-10-25 18:52

引用 夜风丁丁 发表于 2016-10-25 18:52:56 的回复:

看镜头会害羞

回复夜风丁丁:哈哈哈,好腼腆

2016-10-26 00:18

很不错

2016-10-26 01:0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26 01:02:03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啊!!!

2016-10-26 21:36

越南男人大概多高呀

2016-11-20 23:52

引用 苜蓿 发表于 2016-11-20 23:52:10 的回复:

越南男人大概多高呀

回复苜蓿:呃,没去仔细留意,跟大陆南方人差不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