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桂趁台风来之前

2016-10-23 15:44 275/5
  • 出发时间/2016-10-19

玉皇山脚

秋日赏桂自古有之,杭城今年飘香尤其早。桂花小姐自觉满地金黄不如红袖添香,可惜海马公子还是急了点,才一天就御风驾临了。想起以前,大学校园外的大街两旁种了好多金桂,那时候总骑个高车架细轮自行车,穿个白衬衫,那些桂花小姐现在估计都已经嫁人了吧。回忆起那辆被偷的自行车,还是有点心疼,毕竟和流川枫那辆挺像的。

杭州赏桂的地方挺多,满陇桂雨早已名声在外,我去的玉皇山也是赏桂上榜之地,去的人倒不多。玉皇山高237米,可以开车登顶,差不多20分钟,也可以在山脚把车停了,拾级而上,登1260余级石阶可登顶。自林海亭起,沿途峰峦环绕,几步一景:山腰有老玉皇宫,慈云洞,紫来洞等诸景,可俯瞰八卦田;山顶建有福星观,亦有白玉蟾井,天一池等古迹,远眺可尽揽江湖。

杭州西湖景区虽说是免费对外开放,但有些地方还是需要门票的(除非你买了杭州公园年卡),玉皇山的门票是10元一人,大门前种满了桂花,每口呼吸都是桂香。

天空下着点毛毛雨,石阶向上的路似烟雨朦胧,松叶上的水珠里都处处是景。走了约摸15分钟,有个分叉口。左边去是将军山和凤凰山,直行则是上山通往福星观。我的注意力被一颗造型极其诡异的树所吸引,外表黑硬的像石头,却扭曲的自己跟自己打了个圈,树根裸露在外横跨在道路上,后面垒起的石墙都在为它让道,像极了成精的老妖。上前一看标示,这货学名叫常绿油麻藤,树龄也有百年以上了。

老玉皇宫

岔路口往前几步就是老玉皇宫了,它是山顶福星观的下属宫观。说是老玉皇宫就可知其历史悠久了,五代吴越的国王就在此处设登天台,为其祭天场所。清雍正年间,扩建为道教灵官殿。我特别喜欢它的飞檐斗拱,红色外墙上镂空的双龙戏珠石刻,以及门楣上的那些图案。宫前还有个小亭子,我在这里休息了一会。

老玉皇宫里面有一小片假山,旁边种了好多金桂,有意思的是树上绑了好多道教的红条,无不是祈求全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等美好愿望。树上的一些桂花掉落时候,被蜘蛛丝吊在了空中,多了就像是风铃一般垂在那里。

老玉皇宫边有下山的路,通往慈云岭造像和八卦田,我则继续上山,往紫云洞去。一路上又遇到了几次老妖精,它真的很喜欢横跨在路上。

离开老玉皇宫30分钟后,我来到了山腰的紫来洞。紫来洞旧名飞龙洞,由紫东道人开凿扩大,洞口石壁上有名人题跋。洞中有洞,洞内可容千人,右有龙池,终年不涸,涨亦不泛;左有洞天,光不及地,似神仙浮于半空之中。说是在紫来洞前可远眺八卦田,可是我一看,远处已分不清是雨还是雾了。洞前有间茶室,旁边种植了几株桂花,开的正盛,一些长辈在这里品茶聊天闻桂香。

紫来洞

这紫来洞还有些传说,说是以前这里有条火龙,喜欢玩火球,火球擦落的火星让老百姓遭了殃。后来有个铁匠让老板姓合做了7个水缸,往水缸里灌水,按照北斗七星之位,趁火龙睡觉的时候钉住了它,哪知在最后一缸即将灌满之际惊醒了火龙,火龙扭身往洞内逃去,穿洞逃到了安徽境内,再也没有回来过。

过了紫来洞其实离山顶已经不远了,沿着上山方向走了几分钟后,眼前出现了最后的石阶路,根据标示说还差400多个石阶就能登顶。石阶两旁是一片竹林,这时候雨开始慢慢变大了。竹林也有个分叉口,往左边去是虎跑和动物园,往前向上则是去往福星观。

福星观

10分钟的登顶路并不遥远,山顶的福星观是江南全真教的圣地,辟建于清雍正年间。民国时期的方丈李理山是个传奇人物,他就是开凿扩大紫来洞的紫东道人,也是他修建了上山的马路,开辟太极园,建造七星亭,美化福星观周边的环境。除此之外,还开办学校,收容难民,救助了其他一些道院,可惜自己的结局不太好。

不明原因,我特别喜欢福星观素菜馆前的那颗树,观里除了香火味,还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出了福星观的门,我又去旁边的天一池看了下,道观在整修,那里放了好些建筑材料就没有细看了。

整个上山走走停停逛逛差不多得3个小时,下山时候我是沿着盘山公路走下去的,走了50分钟。下山的路被水汽包围了,就觉得是走向迷雾深处,走着走着就下到底了。

2016-10-24 08:06

2016-10-24 08:26

2016-10-24 10:0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24 11:5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