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7

这几年,喜欢和同学·朋友去旅行,但回忆这东西,容易消逝

要写成游记,才能历久弥新,所以,今年旅行回来后,整理一下思路,也学着写写游记。

西北,一个神秘而遥远的 地方。 带着对大西北的憧憬,7月25号,几个同学、朋友 相约从西昌出发,开始了跨越四川青海甘肃三省,经红原若尔盖甘南西宁青海湖敦煌张掖祁连等,行程五千多公里的西北大环线自驾游。26号在成都休整一天,7月27号一早我们14人,3辆车从成都出发,向红原大草原进发,正式开启了我们的大西北之旅。

红原大草原

红原大草原位于四川省境内,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川西北雪山草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红原大草原地域辽阔,自然景观独特,资源丰富,素有高原“金银滩”之称。
花海就在分水岭脚下,每年6月中下旬,这片草原,便成为一片花的海洋。黄金观赏期在6月下旬至7月初之间。只可惜我们到时错过了花期已基本没有什么花了。不过,还是要拍照纪念的。

月亮湾
红原草原的美在月亮湾发挥得淋漓尽致。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白河呈“S”形蜿蜒流过,如同天上的一弯新月,故而得名“月亮湾 ”。黄昏时,近处绿草茵茵,远处山峦叠黛,夕阳染红了天空,也染红了弯弯的流水。

美丽的若尔盖

7月28号若尔盖大草原
若尔盖草原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湿地,连绵的群山、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若尔盖
虽然是第二次到若尔盖大草原了,但到了草原依然激动,草原的花还在绽放,也弥补了红原花海的遗憾。

甘南美景

甘南因美丽的高山草甸草原,因美丽的藏族风情,更因为各种藏传佛教寺庙而扬名天下。
29号从碌曲出发,经郎木寺、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到西宁

中午在临夏吃到了最美味的手抓羊肉【物美价廉】。

7月30号——塔尔寺

塔尔寺一个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在这里可以了解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感受藏传佛教的神秘,欣赏塔尔寺的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门票80.寺内不准拍照,

当晚入住倒趟河。
倒趟河:天下河流皆向东,唯有此河向西流,传说是文成公主在赴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挥泪西行,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大美青海

7月31号行程:青海湖,茶卡盐湖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湖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在阳光照耀下灿若黄金,熠熠生辉,大地被铺上了金色的地毯,一直延伸到远方。

在小马哥的鼓励下大着胆子爬上这匹大白马,匆匆拍了张照片赶快撤了下来。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中午,从黑马河出发,翻越了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到了。(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省的高速过路费都很便宜)
门票50元。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盐雕。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面积是西湖的16倍是旅游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湖面可以映出天和人的倒影,不愧是中国的天空之镜。

忘了时间,忘了疲惫,忘了年龄,除了兴奋还是兴奋,大家在盐湖上拍照,玩耍,一直玩到很晚,但为了明天早上的日出,在盐湖看了日落后,又赶回了黑马河乡,但错过了观星空的时间,遗憾。

最美日出

8月1号早上5点起床,穿上厚厚的衣服,到湖边看日出。

看完最美的日出,回到昨晚入住的黑马河旅馆,美美的补上早上还没有睡醒的瞌睡,为以后的旅途做好了准备。中午继续北行,穿越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西北部,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之间,是中国地势最高的内陆盆地。荒凉的柴达木盆地有让人想哭的感觉。当晚住大柴旦
大柴旦不算是个旅游观光的地方,但是从青海湖直接到敦煌实在太远,所以我们选择了大柴旦这个小镇作为中途歇脚的地方,留宿一晚。

有谁见过这样的公路?哈哈,高速路上的U型口,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汽车可以在这里掉头,青海的高速几乎没什么车,行人可以穿越到对面的公路上拍照。

鸣沙山,月牙泉

8月2号从大柴旦出发,继续穿越柴达木盆地,路上遇到了从没亲眼见过的沙尘暴,滚滚尘烟,遮天蔽日。下午3点过到达敦煌,直奔莫高窟售票处,莫高窟景区的门票需要提前网上预约,大约需要提前半个月的样子,尤其旅游旺季,所以我们只买到了明天8点半的应急票。(票价100。只能参观4个洞窟)
找好酒店,稍作休整,继续向快乐出发。目的地——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入住的酒店到景区步行只需10分钟左右就到了,排队买好门票,在入口只要录入指纹,门票有效期三天,可随时免费进入,但很遗憾,因为行程安排,没有好好利用。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

这是为滑沙的人们背滑板上山的梯道。

我们也在滑沙的大军中。

坐上滑板,出发,哈哈,和年轻人一样,从山顶滑到山底,个个挑战成功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尽管星转斗移,风啸沙鸣,月牙泉依然碧水粼粼,宛如明镜,一往情深的映照着鸣沙山。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东方卢浮宫——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被称为甘肃  的一颗明珠。莫高窟开凿在鸣沙山东  麓断崖上,现存北魏至元的洞窟735个,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是莫高窟的主体,为僧侣们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有487个洞窟,均有壁画或塑像。北区有248个洞窟,其中只有5个存在壁画或塑像,而其它的都是僧侣修行、居住和亡后掩埋场所。两区共计492个洞窟存在壁画和塑像,有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唐宋木构崖檐5个,以及数千块莲花柱石、铺地...... 莫高窟前临宕泉河,面向东,南北长1680米,高50米。洞窟分布高低错落、鳞次栉比,上、下最多有五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8月3号,由于昨天买好了莫高窟的门票,今天直接向景区进发,排队进入景区。出于保护目的,莫高窟  里不能拍照,在外头拍两张。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先经传说中的玉门关遗址,然后到雅丹魔鬼城。但是一路沿着戈壁滩开过去,走了几公里,路越来越烂,手机也没有了信号,导航完全失去作用,对前面的路况不确定,我们合计了下决定放弃前往魔鬼城,虽然遗憾但也无奈。
调头继续向北,下午到达瓜州,入住四星级大酒店(融金洲海大酒店)(我们这次旅行住的最高档的酒店)。

瓜州县隶属甘肃酒泉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瓜州也算不上旅游景点,但这里的瓜不仅便宜,而且甜得死人。

张掖——七彩丹霞

8月4号瓜州————张掖
张掖一定要吃一碗正宗的甘州搓鱼子。
搓鱼子是甘肃张掖特有的汉族面食小吃。将面粉用盐水和成面团,擀成0.5厘米厚的面张,切成四楞面条,左手拿面条,右手在面板上将面条子分段搓成一寸长的、两头尖的面鱼,叫搓鱼子。因其成品的形状中间粗、两头尖,酷似小鱼而得名。

8月5号目的地——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分为临泽县入口和肃南县入口两个入口,西入口在临泽县倪家营南台子村,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张掖丹霞景区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最佳欣赏时间:下午(日光斜照造成阴影,会让丹霞更有层次感)

早上8点多到达景区门口(西入口),游客不是很多,很顺利的卖了门票,进入景区。一开始看到七彩丹霞的时候,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失望,因为颜色并没有我们在照片上看到的那么艳丽,漂亮。(因为很多著名的山体是面西的要日落时分才漂亮)。但是,随着太阳的升起,当我们真正置身其中的时候,我的惊讶大于遗憾,辽阔的七彩丹霞,真的非常震撼的,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8月6号由民乐出发,经祁连大草原,门源定西。虽然民乐花海的花和门源的油菜花都已凋谢,但最美的风景依然在路上。

陇上江南——麦积山

8月7号行程——陇上江南麦积山

麦积山位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
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8月8号,从陇南出发,一天高速回到成都,再见青海湖,再见甘南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24 17:59

郭老师写得真好!

2016-10-25 09:48

弄错了是汪老师写的,写得太精彩了!

2016-10-25 09:5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