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路上,体验秋色之旅,感受自然魅力。(齐齐哈尔、大兴安岭、北极村、黑河、五大连池6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秋意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金色之秋,它如同一个信使悄无声息的来到人间。霎时间,植物开始转向凋零,没有了昔日的绿色,然而却老练了许多,似乎像人们展示着丰收在望的秋景。秋天的天,高远而纯净;秋天的风,清新而凉爽;秋天的雨;绵密而灵逸;秋天的色彩,缤纷而绚丽;秋天的气氛,成熟而迷人,不得不让人陶醉在秋的仙境之中。

六天环线

十一假期,我和老公的意见当然又是挑选人少的地方。去年的伊春五日游,不但人少,景美,各种消费价格也是相当低。所以今年继续北行,最终决定带孩子去祖国的最北点——北极村。途径路线是齐齐哈尔的扎龙自然保护区、大兴安岭地区、北极村、五大连池风景区,共六天环线,全程3400公里。选择这条路线的初衷是因为自己不会驾驶,只有老公一个人受累,这样可以边走边玩儿,缓解老公驾驶的疲劳。

D1:长春—齐齐哈尔,491公里

9月30日,傍晚时分,三口人迎着夕阳,向北驶进。路线是珲乌高速—大广高速—绥满高速。

这次的旅行非常随意,没有提前预订酒店,准备开到哪儿住到哪儿。北京时间22时整,我们行驶491公里,平安抵达第一个途径城市——齐齐哈尔。在网上搜索酒店时发现很多酒店都是满房,没想到这里还那么火。最后终于在中环广场附近找到一家汉庭快捷酒店,预订了一间家庭房,里外套间,两张单人床,一张双人床,空间很大,环境也不错。

D2:扎龙自然保护区—新林,710公里

可能是昨晚太疲劳,一觉睡到早上七点。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身边的宝贝女儿,她还在睡梦中,胖胖的脸蛋儿,真想上去咬一口,可又怕打扰到她,只能眼巴巴地看了又看。走到外面的房间,轻轻地掀开窗帘,外面是阴雨天气,雨下的不大,不过看着有些凉。收拾好行李箱,叫醒了女儿,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开始第二天的行程——扎龙自然保护区。

途径齐齐哈尔的老火车站,这里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传统候车室楼上的大字“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深深地吸引着我,整个楼体是一个“中”字,还保持着旧时的模样。坐在车里,放下车窗,等红灯时举起了相机,匆匆留影。位置的原因,拍摄的角度稍偏,但是联想到“中”字,也可以看得出来。

从酒店到扎龙自然保护区是32公里的路程,不是很远。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在雨中缓慢前行,没时间深度了解这个城市,趁着此时顺便欣赏一下这里的街景。天公作美,快到扎龙景区时,雨停了,太阳公公也渐渐露出了笑脸,真是成全我们三口之家

远处的牛群,绿中带黄的草地,仿佛又回到了青藏高原

来到扎龙景区,老公去停车场泊车,我和女儿在标志性建筑前留影。见到许多车辆直接开进景区,还有好多警察叔叔、武警叔叔。购票时工作人员会相当热情地提示各种表演,而且今天十点的马戏表演是免费供游客观看的,景区各个环节显得井然有序,就连卫生间都是格外干净,还提供纸巾。后来才得知,原来某国家领导人也是今天来此观光,怪不得呢!

走在景区的小路上,路面湿漉漉的,天空越来越晴朗,空气清新。可惜,这里的蚊子胆大包天,光天化日之下就在我们耳边嗡嗡,而且不知不觉的情况下会被它们亲了又亲,手上、脸上、脖子上,就连耳朵后面都没放过,反正只要露肉肉的地方就不会逃过它们的掌心

我和女儿走在前面,听到老公在后面说:“可抓住你了!老婆,快来!我抓住一只活的!”我回头一看,老公手指间捏着一只活蚊子,它偶尔还抽动一下。那好,既然抓住了就留张影吧!

雨过天晴,扎龙的景色也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我突发奇想的给他们父女俩设计了一个pose,还不错吧!

带女儿来这里,除了观赏自然风光,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观“鹤”了。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老公就是心细,下车时给宝贝儿准备了喂鹤的饼干。我怕它们叼到女儿,让她把饼干放在盒里,然后用手抓住饼干盒的另一端,我以为这只鹤不会吃,没想到它吃的还挺香,我家小宝和它玩儿的不亦乐乎。

见到一处木质阶梯的景点,于是又摆起了刚才的pose,在阶梯上试试效果怎么样!

靠近岸边有条通往湖水深处的木板小路,我们顺着小路走去。湖周有些芦苇和苇蒲半青半黄着,秋风吹过时,它们显得野性十足,这里貌似幽静安宁之地,我们不禁驻足。

绵延数十公里的生态芦苇湿地,四面环水的独特位置,构成了一幅潮涨潮落、苇塘风清、生态自然、唯美绝伦的画面。

从木板小路走回到岸上,继续前行,看到很多摄影爱好者蹲在一个小土丘上,举着相机,我也好奇地走上去。哦,是一只丹顶鹤站立在芦苇荡中,它高高竖起身体,伸直脖子向远方望去,站立许久。此时,我想起了人们为什么常用“鹤立”、“鹤望”来形容戏剧舞蹈中引颈四望的优美姿态。的确,丹顶鹤向来都是唯美的,它们优雅、圣洁,可以说,她们是大自然美丽的舞者。

飞鹤观光牧场,是一个木板搭建的看台,周边被芦苇丛包围着,芦苇丛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黄,随风阵阵摆动,像是一个个舞者在水中摇摆。

女儿坐在看台,等待11时整的放飞表演。

等待观看表演的游客

河对岸土坡上的几只鹤

11时整,一排鹤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三位工作人员手拿插着一面红旗的竹竿,先是将竹竿端平,只见一排鹤乖乖地站在那里,三人一起挥动旗杆时,像是给了它们一个指令,那排鹤全部飞上天空。

当丹顶鹤展开美丽的双翅,在空中翩翩起舞的时候,那修长的双腿,那优雅的舞姿多么像杰出的“芭蕾舞大师”。

鹤群在空中飞行时,一会儿排成“V”形,一会儿排成“Y”形。远远望去,飘飘然呈现出一副轻逸而潇洒的风姿。

群鹤飞行表演结束后,工作人员把它们赶到水中。它们站立在清澈见底的小河里,千姿百态,有的好像在戏水,有的伸长脖子,好像在引吭高歌……

中午十二点多,我们离开齐齐哈尔市,进入嫩泰高速,继续向北行驶,没有目的地,就是顺着往漠河的方向赶路,赶到哪儿住到哪儿。从长春出发前买了好多好多的食物,我和女儿在车里吃顿简简单单的午餐。老公怕进食后犯困,只能喝红牛饮料了

我家的小猪猪,吃完就开始睡。

蓝天、白云、杨树、白桦,绿色、红色、橙色、黄色……那么多那么多的风景值得欣赏,就连成片凋谢的向日葵花,远远呈现在眼前的那片黄都特别楚楚动人!还有就是整条高速没有几辆车,仿佛在穿越无人区,让我们一路爽歪歪

睡醒的小胖猪

过了“大杨树”,天空开始乌云密布,俨然是要下雨的节奏。

刚进入“白桦”收费站,风起云涌,豆大的雨滴星星点点的打在车窗上,紧接着下起了瓢泼大雨。因为路上没车,老公继续正常行驶。

经历了一场风雨交加、夹带冰雹的天气,我们驶进了“加格达奇县”。找到一家中石油加油站,我和女儿下车伸伸腿。这时,听到宝贝的惊呼声:“妈妈,快看!”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看,天边出现了两道彩虹。和去年的今天,在伊春见到的景色近似相同。

我们微笑着抬起头,望向天空。彩虹悄然地挂在天上,似乎在微笑,又似乎在说话,那种飘飘然的感觉让我们仿佛触摸着天上的白云,软软的,像棉花糖,映着蓝天,我感觉像是到了童话世界。

驶入S207省道,已是黄昏时分,从远处望去,斜阳余晖返照大片丛林,交织成一幅飘动着的画面,瑰丽无比。此时让我想起了刘禹锡的诗: 雨歇晚霞明,风调夜景清。月高微晕散,云薄细鳞生。露草百虫思,秋林千叶声。

天,渐行渐黑;路,渐行渐远。在车灯的照射下,树叶像雨滴一样落在地上、车上。因为车里开着空调,所以感觉不出车外的凉气。一下午的驾驶,老公已经相当疲劳。加之省道很黑,路况不是很好,人烟稀少,几十公里之内见不到一点儿灯火,手机也全部没有信号。最终我们决定在途径地——新林,找宾馆休息。

新林是个不大的小镇,我们沿路寻找,看到一家新开业的宾馆,老公下车询问,正好还有一个三人间,158元。老板带我们到房间,一进屋,一股暖流涌来,暖气特别热,需要开窗户通风,我们十分满意,终于可以洗衣服了。

D3:新林—漠河县北极村,474公里

在超热的房间睡了一夜,头发被汗水浸湿,整夜未干。房间的暖意已经忘却了外面的寒冷,晨起推开房门,一股冷气袭来,“哇塞!姑娘,好冷啊!”我哆哆嗦嗦的和女儿说。老公去门外暖车,我们娘俩儿收拾行李,继续赶路。想到今天就可以到达北极村了,兴奋地心情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

昨晚夜行路上忽略了许多大兴安岭林区的美丽景色,好在还有一半的路程可以欣赏。行走在S207公路上,秋的金黄洒满了道路两旁,漫天飞扬的树叶在秋风的摇曳中,舒展着优美的舞姿踏上了轮回的征程。从长春齐齐哈尔一路的初秋,走进了大兴安岭地区的深秋,让我们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感受那一抹阳光。

整条公路,只有一辆车拉着仨胖子,好像包路的感觉!

与“S207”合影留念

给我们家的功臣照张相吧!

路上遇到骑行的人们。

又到了午觉的时间,我家胖宝宝开始呼呼,吃喝睡都不用操心

漠河界,马上进入“阿木尔野生蓝莓之乡”,因为不是季节,蓝莓是采不到了,只能看看道路两旁空旷的蓝莓基地。

漠河的途中经过“九曲十八弯”景区。可能是天冷的缘故吧,个人认为没什么意思,每人50元的门票登上观景台,风特别大,特别冷,拍几张照片就快速走人了。

看我家大胖的表情,就知道有多冷了!

过了“九曲十八弯”,就是漠河县,对应地图,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进入漠北高速,距离北极村越来越近了,好激动!

474公里的路程,因为路况极其不好,加之限速,最终行驶7个多小时,到达我们这次自驾游最最想到的地方——北极村。

北极村,一个离我们如此遥远的地方,一个静谧的边陲小镇,曾经在梦中都没去过的地方。如今,2016年10月2日下午三时许,我们三口人竟然站在了祖国的最北边,真是可喜可贺!

北极村是需要收取门票的,成人60元,孩子30元,车辆免费进入。宾馆、客栈、农家院都在村里。进入北极村,老公就迫不及待地拉着我们在村里参观。村子很大,我们坐在车里,总感觉走不到头,按照门票背面各个景点的位置图,我们一一寻找每个“最北”。

路过别墅区,一大片绿绿的草地,我家宝贝撒欢儿的躺在上面

开心的女儿在第一吊桥上快乐的奔跑,看到她幸福的样子,我的心里也是暖暖的感觉。“宝贝儿,妈妈就想这样看你一直开心快乐下去!”

晚上18:10分,我们在找最北点时赶上了北极村的落日。远处的地平线上,一轮太阳将要落下,西天的晚霞挥动着绚丽的纱巾。模糊间,遍地的丛林、草地都镀上了一片金黄色。游客们被最北的落日余晖深深吸引着,纷纷举起相机拍摄,当然,我也一样不会放过

借着落日美景,给女儿再来一组特写。

北极村内部分景色

江对岸就是俄罗斯,清晰可见对面的房屋,有的还正冒着袅袅炊烟。

北极村马的样子都略有不同。

在路上提前预订了一家青年旅舍,到这儿才发现就在最北邮局和最北客运站旁边。

预订时老板说已经给暖气了,可是进到房间后感觉特别冷,老板说今天来的暖气,因为是地热,循环很慢,房间今晚一定不会温暖了,管老板要了两个电褥子,对付一夜吧!

D4:北极村—北红村—呼玛县,530公里

昨晚查询天气预报说今天漠河有小雪转中雪,很期待这样的天气,因为想体验一下最北的雪。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帘,外面阴沉沉的,但是没有下雪,略有失望。今天零下9度,赶紧找好御寒的衣服,给宝贝穿上了冬装,继续去找最北点。

最北邮局的室内设计很特别,圣诞的氛围很浓,怪不得又叫圣诞邮局呢!

在最北客运站和最北邮局留完影,刚要上车时,天空开始断断续续的飘起雪花。雪花落在车窗上,我赶紧举起相机,留下它们的“身影”。

我们开着车顺着极昼街找最北点,两边都是农家院,老公边走边后悔昨晚不如预订住在这里了,体验一下乡村味道。

北海

神州北极广场

冻得通红的小胖脸蛋儿

去往最北点的小路

看到北斗七星桩,我想起了人们经常说找不着北的用意。因为北极星在地球的正北方,古人很早就发现这个现象,在迷路的时候往往通过寻找北极星来定方位,所以说找不着北,就是找不着北极星,连最容易找到的北都找不到了,更别说其它方向了。

经过游乐区,胖姑娘赶紧去体验,拴在树上的吊床,她这一坐上去,好家伙,屁股直接着地了

翘翘板把她颠的屁股直疼,还乐这样

北字广场

凉亭设计的都那么特别,两边的梁都是北字。

走过一段凉亭小路,就是最北点,宝贝儿兴奋地说:“妈妈,我们找到北了!”

138(1)界碑,俄罗斯同样位置界碑是138(2)。

金鸡之冠广场

第二吊桥

长春北极村,全长1674公里,历时两天半,我们平安找到中国最北端。一路经过初秋、深秋、初冬,向北、找北、看北、照北,路途遥远、艰辛。身为父母,不为别的,只为带着孩子亲身体验生活,体验过程,提升勇气,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为了她更好的生活和学习。在北极村停留了一天的时间,3号中午十一点多,我们离开了这里。此时,雪下的有些大,漠北高速的路面上已经留存了一些清雪。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这次的北极村之行却给我们的人生经历又增添了几分色彩,永存在记忆深处。

返程的路,我们走的是S209,正好是一个环线。

途径白桦林景区,天空依然飘着白色的雪,大片桦树林静静地伫立在一起,它们叶片全无,通体洁白,棵棵独立,与天空融为一体,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是一种至极之美。

继续往前走,是大兴安岭地区的北红村,老公说这里居住的基本都是俄罗斯的混血儿,那就顺路在这里吃顿午餐吧!

雪越下越大,黑黑的土地越发变白,这是我们今年经历的第一场雪,也是经历的第一次最北的雪,兴奋地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雪中的牛(回家后女儿学校要求交摄影作品,还要写上简单的描述,在描述这张照片时,我想了半天,突然冒出四个字:雪花肥牛。哈哈哈,把我们乐得合不拢嘴。)

漂亮的教堂,木质建筑。

北红村的村景

在这家小饭馆吃顿午餐,菜码大,味道好,很不错。

离开北红村时,原本打算去“龙江第一湾景区”,可是雪下的很大,这样下去,路况会越来越不好,为了赶路,我们改变了计划。

走出很长一段盘山路,眼前呈现了大面积的江水,金黄色夹带绿色的丛林,在白雪的映衬下,又一个不一样的景色。

一路雪天,越下越大,天空阴暗,鹅毛般的雪花漫天飞舞,视线很不清晰。老公说在下午路面结冰之前必须走过这里,车上的预警灯亮起来,说明路面打滑,我坐在副驾驶帮他看路,陪他说话。老公说如果前面有辆车就好了,咱们可以一路跟着,就会省不少事儿。因为不会开车,我还不太理解他的话。就在这时,一辆白色的车从后面超过了我们,老公正好顺势跟着它,后来我才明白老公之前对我说的话。天渐渐黑了,我们也走出了下雪地带,在一处休息区时,老公和前车司机交谈起来,他们是两个人,也是从长春出发,和我们的路线近似。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都打算在呼玛县住下,就这样,一路相互照应,终于在晚上8点多,驶出大山,手机长达300多公里无信号状态也恢复了正常,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哈哈,看我们的车,雪化了,淌下来的都是黑水。找到一家宾馆,居然和洗浴相通,太好了,三口人可以好好解解乏。

D5:呼玛县—黑河—五大连池,502公里

早上睡到自然醒,睁开眼睛,外面阳光明媚,又是一个大好的天儿,心情也跟着它阳光灿烂

看见鹿鼎山的标示,我家的小淘丫练起了功夫

与S209合影留念。

有趣的地名

就在即将驶出祖国最北部的边疆——大兴安岭地区时,让我们禁不住又放慢车速,停下脚步再次细品这里。想起这五天穿越在原始森林中,每一处景观都忍不住让我们驻足观望。那万顷林海,岭连着岭,落叶松、白桦林,到处都是,满目的金黄,静谧清新,自然风光纯朴。深秋锁寒,疏林微烟。秋色醉人,醉人秋色,让人如此眷恋,如此难忘。时令深秋,让人们赏着斑斓的秋景,借着暖暖秋阳,感受醉人的秋日情怀。

漠河1987年5月的那场大火,让我一路感觉到了大兴安岭地区政府对火灾隐患的警觉程度相当高,沿路都是警示语和看管人员。安全来于警惕,防患于未然还是相当重要的。

最后就用老舍先生《林海》中的片段结束大兴安岭的行程吧!
“我总以为大兴安岭奇峰怪石,高不可攀。这回有机会看到它,并且走进原始森林,脚踩在积得几尺厚的松针上,手摸到那些古木,才证实这个悦耳的名字是那样亲切与舒服。 大兴安岭这个“岭”字,跟秦岭的“岭”可大不一样。这里的岭的确很多,横着的,顺着的,高点儿的,矮点儿的,长点儿的,短点儿的,可是没有一条使人想起“云横秦岭”那种险句。多少条岭啊,在疾驶的火车上看了几个钟头,既看不完,也看不厌。每条岭都是那么温柔,自山脚至岭顶长满了珍贵的树木,谁也不孤峰突起,盛气凌人。”

进入黑河界时,黑龙江呈现在眼前,江水连绵,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是蓝色的,加上金黄色的树叶点缀,简直像一幅山水画。我们沿江行驶,沿途风景比比皆是。

给我家辛苦的大胖和“小迈”在S209合影。

可爱的笑宝宝

进入黑河市区,只想在这里吃顿午餐,就继续赶路。

离开黑河时路过江边,小逛一会儿,望一望对岸的俄罗斯,我们就和这个边境城市说再见了。

到达五大连池风景区是晚上7点多,在路上预订了一家中石油宾馆,看着环境不错,可是房间却很冷,老板说下周他们就关门猫冬了,所以只能靠空调取暖,不知是天太冷,还是空调不好使,屋里不是很暖和,我一夜都没缓过来。

D6:五大连池风景区—长春,670公里

五大连池风景区,主要由五大连池湖区及周边火山群地质景观、人文景观、植被、水景等组成。

黑山五大连池景区的必来之一

黑山火山口、翻花石海、火烧山,1720年和1721年火山喷发时喷出的熔岩,沿白河向南流去,形成了蜿蜒10公里长的"石龙"。老黑山也是我国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

火山石

翻花石海

火烧山

今天的天气太冷,这小风嗖嗖的刮,我也分不清它是从哪个方向来的了,反正我们娘俩儿的脸蛋子被风吹得通红,嘴发木,此时此刻,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回家

女儿建议再去一趟水晶宫和白龙洞,好吧!再冷也要挺住。

水晶宫里零下12度,把我吓得赶紧租了两个大衣。

冰洞里修建了很多冰灯,孩子比较喜欢。

岩石上面的冰霜看着很美!

白龙洞里和本溪水洞很像,不过没有本溪水洞大,而且自己行走,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

老公一路极速行驶,五小时二十分,我们从五大连池市抵达长春,回到了温暖的家。

结束语

初秋,叶子用最优美的舞姿来迎接秋天的到来,最后,散落在秋天的睡梦里。中秋,像一个婴儿一样,活在童话般的世界。晚秋,则像一幅美妙绝伦的山水画卷,静美如初。每一次完美的旅程,每一次全家人的欢声笑语,让我深深地觉得:真正重要的不是生命里的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生活!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4 14:01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0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24 14:25

就是东北菜,明码标价,价格不高,菜码很大。

2016-10-24 15:05

引用 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 发表于 2016-10-24 14:01:22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

2016-10-24 15:05

楼主文笔很棒   照片也很美

2016-10-26 15:35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10-26 15:35:54 的回复:

回复一路向北:谢谢!

2016-10-26 15:53

引用 琳国嘟嘟 发表于 2016-10-26 15:53:2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琳国嘟嘟:我得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