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记我的初次北京之旅 2天一夜(故宫+恭王府)

夏日飞雪 (上海) LV.13
2016-10-23 16:12 308/9
  • 出发时间/2016-10-18

写在开头

其实作为中国人,北京一直都列在个人的旅行目的地清单中,但相对而言又没有那么迫切。自从上海开通去北京的高铁之后,总想着想去时买张火车票随时都可以去,反而那么多年都没有成行。
    这次机缘巧合,公司开会,一上午的会议行程,特地订了前一天一大早及第二天晚上的飞机票,想着可以留两个半天在北京兜兜转转,因为时间原因,初时准备去故宫和颐和园的,后来连着两个人跟我推荐恭王府,于是把颐和园取消换成恭王府了。
    这两天北京雾霾特别厉害,拍出的照片都是灰扑扑的,LZ也不太会修图,才下了LR,研究了一下,批量调了下颜色对比度之类的就凑合传上来了。

第一天,皇家大气的故宫

一大早飞机到首都国际机场,打车直奔故宫,司机是个胖胖的师傅,特别健谈(上海的司机压根话都不说的,特别是早上从家赶去机场的司机,问他路上大概开多久,楞是不理我),是真的不理我,问了他几遍,连句“说不准”都懒的说,也是个奇葩),因此遇到这位特能侃的师傅觉得好开心,乱七八糟的和人家说了一路,把早上的不愉快都忘记啦~~

天安门那儿下了车,匆匆吃了碗并不怎么好吃的炸酱面,排队过安检。说到安检,忍不住报怨一下,出个门真是不容易啊,哪哪都要过安检,飞机地铁,如今景点都要过了。排队时天空飘了几丝雨,内心隐隐担心,没有带伞心心虚,好在一会就不下了。此时雾霾依然严重。

故宫博物院--庄严、大气、天家风范

原谅我这没见过世面的,一进故宫就被这种“大气”深深折服了,开阔的广场,深红的墙壁,飞檐、金瓦。和清朝片里看到的一样,又不一样。这次是真真切切在我面前了。

此为端门,前面还有个午门。

地方大,人也超级多,照片里也是密密麻麻的人群。

放低角度,想记录下这块斑驳的地面,虽知这地面这建筑必定是后人修葺的,但并没有影响呈现这历史的厚重感。

意外闯入几位游人,意外拍出这张非常喜欢的照片,今人走往古殿,现代与历史,神奇的碰撞。

白玉的栏杆(可能是大理石吧),触手生凉。

大殿被围起来不能走进去,门口拿着自拍杆拍照的人人山人海,匆匆按下两张抽身便走,注意到地砖特别的干净,特别的有古意,凉沁沁的感觉。

也是因为没有蓝天白云,整个故宫充斥着一股子压抑、一股子深沉,越往里走,越有种走入历史的感觉。

拍糊了的屋顶,雕梁画栋、极尽繁复。

长长的甬道,脑袋里其实全是甄嬛传的场景(楼主前不久刚二刷了甄嬛传+第一遍如懿传,都是小说),才发现各大后宫文里的宫殿名、宫门名,这里都有。。。

信手游走,其实错过了很多地方,刚好偶遇储秀宫,赶紧拍了下来。

太阳被厚厚的雾霾遮住,显示得宫殿的红色更加厚重。

一丛快要黄透的修竹,黄绿色与红色,相当和谐。

后门出来,有条河,最后拍了几张。然后过个地道,到对面的景山公园拍故宫全景。却忘记了今天的雾霾,气喘如牛的爬上了最高点的亭子,看到的却是一片白茫茫啊白茫茫,想起蚂蜂窝某蜂首拍出来的全景,简直美呆了,再看看自己的照片,无柰的很。

走马观花--南锣鼓巷

从景山公园出来,其实挺累的,想直接回酒店休息的,地图上一看,离南锣古巷也就二十来分钟的步行时间,索性逛过去看看了。一路上经过的某条巷还在大兴土木,雾霾+扬尘,简直。。。

文宇奶酪,没有点招牌奶酪,选的是自己喜欢的杏仁豆腐,味道很不错。

酸酸甜甜的糖葫芦也很喜欢。

和坤他家--恭王府

第二天,北京的雾霾变得更严重了,本还妄想着可以看到蓝天,想着红墙蓝天一定很美。好吧,既然如此,这个遗憾等着下次再来弥补了。
    前面说了,本来今天安排的是颐和园而不是恭王府的,问了定居北京的表哥,他说颐和园就是个大公园,还是更推荐恭王府的,所以临时改为这里。

如果说故宫是美的大气磅礴,具有皇家风范,那么恭王府显然更具有生活的气息,各式镂空雕花的窗,各式抄手游廊。

这个时节,大水缸里仅剩的两朵睡莲还在绽放着。

并非节假日,周二的下午,依然那么多人,排队进假山山洞走一圈。

走完恭王府,觉得并不算大,距赶飞机还有大概一个小时时间,搜了一下周边,什刹海离此不远,就走过去看看,随意走了走,觉得并不是很理想的美景,按了一张照片就赶往机场了。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24 20:26

2016-10-25 11:27

鼓掌鼓掌

2016-10-25 20:34

引用 seebal 发表于 2016-10-24 20:26:29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seebal:其实总结一下两个app就可以搞定了 大众点评查景点 高德地图查路线 因为是国内又是大城市 所以攻略并没有很困难

2016-10-26 11:37

你来的那几天刚好是雾霾最严重呢

2016-10-27 20:47

2016-10-28 09:50

2016-11-11 09:27

如果没去过颐和园的话,你表哥那句话真是害了你……颐和园除了远之外,怎么也比恭王府要值得去,毕竟是除了避暑山庄之外最大规模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世界文化遗产……

2016-11-29 00:51

引用 流浪的闲人 发表于 2016-11-29 00:51:11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闲人:,看来表哥的审美有点问题。。。总之以后一定是要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