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16.9.28 王家大院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28

2016年9月28日,平遥五日游的第二天,向王家大院进发。

【来往交通】

王家大院位于平遥县以南约50公里的灵石。从平遥古城前往王家大院,可在古城北门外约500米的平遥汽车站乘坐去灵石的汽车,也可做火车到介休(或灵石),再在介休(或灵石)火车站坐公交去。选择做火车比做汽车便宜1元,慢半个小时左右。

【长途汽车】
相对于祁县乔家大院,从平遥古城去王家大院的车次没有那么频繁。在距古城北门约500米的汽车站乘坐从平遥灵石的汽车可到达王家大院,票价17元,车程约1个半小时,每天四班,首班车7:30发车。下图是上车后拿到的名片,不过时间显然不太准。名片上显示早上出发的两班车发车时间分别是7:10和8:40,但我早上买到的票是七点半的K36176。
回程我没做汽车,但在停车场看到了回平遥的汽车,不到3:30就发车了,尽管名片上写的是3:50发车。

【火车】
坐火车往南走先经过介休站,再到灵石站,去王家大院在哪一站下都行(上图红色的1代表灵石火车站)。

先说在介休站下车的情况:
如果是住在古城附近,先要做公交去火车站(1元,约20分钟),然后做火车去介休(硬座9元,车程20-30分钟),最后做11路公交(5元,车程约40分钟,半小时一班)到王家大院。总花费和去乔家大院一样,都是15元,但车次要比去乔家大院多不少。总耗时约两小时。
平遥介休火车发车时刻表:
9:12、9:35、9:54、10:14、14:16、15:28
介休平遥火车发车时刻表:
11:28、12:26、14:52、15:23、16:37、17:19、18:12、19:37
上面的这些时刻是普通火车的,当然也可以做动车,但不论是平遥还是介休,动车站都距离更远,耗时更长,所以就不列在这里了。

回程不论是长途汽车还是去介休火车站的11路,都停在文庙门口的停车场。
我去时坐的汽车,回时坐的火车。回程的11路下午3:30出发的,不到4:10到了终点站(我问了一下司机,司机说晚班车是5:30)。介休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就5分钟的步行距离。到火车站以后我先是去了自助售票机,发现最近的一班去平遥的火车竟然要等到7点多,和我在网上查到的信息不符,于是又去了人工售票处,买到了一张4:37出发去平遥的火车,硬座票价9元。

灵石站下车的情况:
平遥介休的火车车程20-30分钟(9元),到灵石则需要50-60分钟(11元)。所以尽管灵石火车站离王家大院更近,总时间却差不多。不过不推荐在灵石下,因为据说灵石火车站没有到王家大院直达的公交,得转车。

【票务信息 & 游览时间】

门票原价55元,是明信片式的。在网上买票可享受51元的优惠。 开门时间夏季8:00-19:00,冬季8:00-17:00。

关于导游
王家大院的导游讲解是80元,导游带着走一圈不到一个半小时。自动讲解器20元,讲解时间约2个小时,讲解器自动播放,不重复播放。我本来是想租自动讲解器的,不过当时正好身边有一家三口请了位导游,于是给了他们20元,和他们一起听导游讲解。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导游讲得远不如自动讲解器细,好多自动讲解器指定的讲解地方都没讲到。而且讲解的导游多得是,不想旁听都能听到,单个的游客完全不用单独请导游。
我在租讲解器的地方拿了张讲解器旅游图,不过已经被我画得不成样子了,下面这张是我在百度图片上找的讲解器旅游图。

如上图可见,王家大院分两部分,东边儿的的视履堡(又名高家崖)是王家第17世王汝聪与王汝成两兄弟于嘉庆年间修建的住宅区。哥哥王汝聪的宅院名为“敦厚(乐善堂)”,弟弟王汝成的宅院名为“凝瑞(敬业堂)”。西边儿的恒贞堡(又名红门堡)建于乾隆年间,居住了王家从14代到21代共八代人。图中未标号的就是还未修复开放的部分。
我9点20开始随导游参观,大约10点半导游结束讲解。然后我又回高家崖从头自己慢慢参观了一遍。其中高家崖(10:50-12:00),红门堡(12:00-3:00)。不算上跟着导游走的那部分时间,总参观时间为4小时。
出了王家大院的大门,还有一座王家宗祠,是可以免费进的。再往停车场走,有一座独立收费的文庙,我没进去。

【王家大院 vs 乔家大院】

想要来平遥旅游的人可能有不少和我之前有同样的疑问,那就是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值不值得两个都去。这个问题可能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以及答案,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去乔家,看的是晋商文化,去王家,看的是建筑。如果硬要二选一的话,我觉得王家大院的性价比更高。乔家大院确实就是“院儿”,在平地上建的“院儿”,但王家却完全就是一个全封闭的城堡,地势南低北高,最高落差达28米,而且有自己的城墙。和王家大院的恢弘相比,乔家大院就显得稍有些小家碧玉了。所谓“王家归来不看院”的名头,毕竟不是白来的。
王家大院 vs 乔家大院 游览面积对比:

▶9:10am 王家大院大门

王家大院的汽车7:30从平遥汽车站发车,到站的时候正好是九点。下了汽车,还要再步行上一个小坡才能到王家大院的大门口。当天突然降温,到达王家时天还是灰蒙蒙的。照出的相片天空背景也都显得有些灰暗。

大门朝东开,上方有“寅賔”二字,“賔”即“宾”,“寅賔”出自《尚书·尧典》:“寅,敬。宾,导。”,意为恭恭敬敬导引日出。
先说明一下,之后文字内容的资料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网络。

▶10:50am【高家崖】

高家崖是王家第17世王汝聪与王汝成两兄弟于嘉庆年间修建的住宅区,本名“视履堡”,取《履卦》“视履考祥,其旋元吉”,因地处高家崖,所以俗称“高家崖堡”。下图为高家崖的模型地图,游览路线是我自己标的。

从东门进到高家崖的主道,右手边有几个向南开的院门,从东向西依次是哥哥王汝聪的“敦厚宅(乐善堂)”、养正书塾、弟弟王汝成的“凝瑞居(敬业堂)”、桂馨书院、兰芳居花院。
因为古人“以东为首,以西为次”,所以老大王汝聪的院子在东,且门楼高,老二王汝成的院子在西,门楼低。然而,因为老二官位比哥哥高(老大五品,老二四品),所以老二的宅门要比老大的阔(从下图可以看到,老二家门前挂着四个红灯笼,老大家门前只挂了两个)。这就是所谓的“兄让弟阔,弟让兄高,兄友弟悌”。
下图左上角那张航拍是在网上找的图,其实就是门票正面印的那张。

10:50am 高家崖【敦厚宅】

敦厚宅,又称乐善堂,是王家第17世,刑部山东司郎王汝聪(兄弟俩中的老大)的住宅区。整个敦厚宅分为前院、后院、以及供奉王家先祖的子乔阁。
下图是敦厚宅大门前的“狮子捧绣球”照壁。

敦厚宅大门:

前院是社交活动的空间,按传统风水“坎宅巽门”修建,即门设在东南角。北厅(正厅)是高级客厅,倒座南厅和东西配房为高级仆人居住。
从下图可以看到,正厅门前的青石阶三面都可上下,因此被称作“如意踏跺”。从两边走可以左右逢缘,从中间上就是步步高升。

正厅有三扇朝南开的门,中间的那个挂着“乐善堂”的牌匾,牌匾下木雕叫做“帘架”,冬天挂棉帘,夏天挂竹帘,木雕的内容是八蛮进宝。八蛮是对胡人的代指,帘架上所雕人物均为胡人装束打扮,高鼻梁深眼睛络缌胡子,各执所进献犀角、珊瑚等中原稀有之物。
边上的两扇门上也有帘架,木雕的内容分别是“玉堂安居”和“岁寒三友”,不过这两幅木雕我没有照片。

下图右侧的那个方中套圆的砖雕位于正厅的东北角,是导游特地拎出来讲解的。圆形里边有鹌鹑、菊花、梧桐树。菊花盛开代表秋天,梧桐树到了秋天会落叶子。鹌鹑、菊花、落叶,连一起取谐音就是安居乐业

敦厚宅的东侧应该有厨院和一个“三元书院”,不过可能是我去的那天门封上了,我现在完全没有自己进去过的印象。

走上之前提到的“如意踏跺”进入正厅,可看到门槛内外各有一块青石所雕刻而成的槛垫石,门外的这块刻着鹭鸶与荷花,取其“一鹭莲荷”的谐音“一路连科”。里边的那块刻的是燕子和柳树,和外边的荷花合起来就是“海晏(燕)河(荷)清”。

正厅中央是王家大院的模型(下图),右边是高家崖,左边是红门堡。

正厅后边就是后院了,后院是王汝聪的生活区,具有私密性、隐匿性。进入后院要先穿过一道垂花门。垂花门下的吊柱被雕刻成柿子的形状,意为事事如意。门前两根斜倚的木杆叫戗杆,起支撑门框的作用,上面用竹皮包裹,用以防虫防潮。门上牌匾写有“惠迪吉”三字,出自《尚书》“惠迪吉,从逆凶,惟影响。作善降之百祥,作恶降之百殃”。

进入后院,正面正对着的五间窑洞为长辈所居住,东西配窑一层供儿孙栖身,二层为小姐的绣楼,正窑顶上为子乔阁,是供奉祖先之地。

正窑前的两根柱子最下面各有一尊宫灯型圆雕柱础石,起负荷、防潮、兼装饰之用。总共分六个层次。第一层为鼓,“鼓似天,钟似地”;第二层为袱锦,寓意“前途似锦”;第三层为蝙蝠祥云,寓意“福运来临”或是“福祥双至”;第四层为夔龙,镇宅避邪;第五层为鼎足底座,寓意“基业稳固”;第六层为回纹,寓意“富贵不断头”。

在正窑和配窑间隔的东西两侧都有楼梯,不过我去的时候东侧楼梯被封住了。下图是西侧的楼梯,扶柱石上雕刻着雕鲤鱼跃龙门。王家的小姐十三岁上绣楼,所以楼梯有十三层台阶。

上完十三层台阶,往左拐可去东西厢二楼小姐的绣楼(不过我去的时候被封住不让进了),往右拐再往上走则是去正窑顶上的阁楼。

阁楼里供奉着王家始祖王子乔,所以在地图上被称为“子乔阁”。子乔阁上匾额“木本水源”,意为“木的根,水的源头”,王庭栋书。“子乔阁”中,王子乔彩塑位于中间,两边则是王子乔的生平介绍。

【有关王子乔的资料】
据《帝王世纪》记载,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出生在轩辕之丘、成长与姬水,后便以“姬”为姓。黄帝嫡系姬发灭商建周,自武王21代传至姬泄心,史称周灵王,便是太子晋之父。周灵王时期,太子姬晋(字子乔),为人忠厚温良,聪明博学,经常以太子身份辅佐朝政,造福人民,是胸怀经世济民大志的开明政治家,一直为朝野所称颂。
周灵王22年(公元前550年)夏天,洛阳附近连日暴雨,造成谷水、洛河决堤泛滥,大地一片汪洋,这滔滔洪水大有水漫京都之势,周灵王颁旨要求将洪水壅塞在都城之外。太子晋进谏灵王道:“洪水势猛,是因为没有泄水之道,如果再行壅堵,其害愈大!只有挖掘水道,引洪入渠,水患方可平息。”灵王不纳太子的建议,仍然下令围堵洪水。
太子晋甚是担心,于是再次当众犯颜直谏,灵王一怒之下将其废黜为庶人。暴雨停歇后,由于水道不通,泥沙淤塞严重,积水无法消退,都城周边变成一片泽国。
太子晋忧国忧民,被废黜后郁郁寡欢,整日以笙箫排遣心中烦恼,三年后抑郁而终。另有传闻说,他被废黜后,遁入嵩山修行,后得道进入仙班。唐朝时,武则天去泰山封禅,路过缑山时还亲自为太子晋立庙,并御书“升天太子碑”以供瞻仰。该庙至今犹存,被称为“仙君观”。
公元前545年,周景王任用太子晋的儿子姬宗敬为司徒。后周室衰微,姬宗敬辞官,与族人隐居太原。因他是王室后代,时人变称他家为“王家”。宗敬遂以“王”为氏。宗敬病逝后,被子孙葬于晋阳城北,呼为“司徒冢”。秦汉时期,社会变更,在姓、氏合一的文化背景下,他们又把“王氏”转化为“王姓”,太原王姓由此而来。
后来王氏子孙,瓜绵椒衍,一跃成为天下大姓,并形成太原琅琊、开闽、三槐四大支脉。历朝历代,王姓族人都把太子晋奉为“系姓鼻祖”,并为其修庙建祠,世代供奉。

11:18am 高家崖【围院】

从子乔阁出来,老大的敦厚宅就算都看完了。子乔阁后面是围院,是王家大院护堡人员居住的地方,由16孔围窑组成,大小四个院落屏障式的将主院所围,居高临下,可攻可守,是堡内防范重地。现如今围院的门前都是“游客止步”,我在门前照相的时候看到一位女士拿着钥匙进去了,想必是工作人员。

顺着子乔阁与围院之间的甬道往西走,穿过上图左下角的那个“敦固”门,便是老二家凝瑞居(敬业堂)的后通道。出于节省时间不走回头路的考虑,之前看老大的敦厚宅是从南往北正着走,现在参观凝瑞居则是从北往南倒着走。

11:30am 高家崖【凝瑞居】

凝瑞居和敦厚宅一样,分前院、东南角的书房、后院、东北角的厨院、以及后院正窑顶上的祭祖阁。既然是倒着走,先看的就是祭祖阁。不过这里供奉的不是王子乔,而是静升王氏始祖王实(元朝人)以及十四世王谦受、王谦和兄弟俩(清朝人)。
祭祖堂匾额上的那这四个字我是真没看懂,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那是“光前裕后”,即光大前业,遗惠后代。楹联是“追旧德为善最乐济乡里,修先业耕读传家望青云”。

下图是祭祖阁里王实、王谦受、王谦和的彩塑,这彩塑是现代人做的,我之前看2013年王家大院的攻略,这三尊塑像还没有颜色。

之前有关王子乔的介绍里提过,王氏子孙在后来形成了太原琅琊、开闽、三槐四大支脉。太原王氏又下分为祁县王氏和晋阳王氏。上图中间的王实就是晋阳王氏第67代传人,其先祖在宋靖康年间(1126-1127年)为避战乱迁至灵石县沟营村。元皇庆年间(1312-1313年),王实搬到了灵石县静升镇,先为佃农,后卖豆腐,被视为静升王氏始祖。到了清代康熙年间,静升王氏第14世王谦受和王谦和兄弟俩一同外出经商,后因为平叛三藩筹措粮草而得到朝廷嘉奖,告赠中宪大夫,哥哥王谦受还被赐龙头拐杖一把。所以总结一下,静升王氏是先务农,后经商,最后做官。
下图是王实、王谦受、王谦和的详细介绍。

从祭祖阁上下来,就是凝瑞居的后院。凝瑞居和敦厚宅一样,是前堂后寝,后院是老二王汝成的生活区,正窑长辈居住,东西配窑一层儿孙,二层小姐绣楼。凝瑞居的绣楼也同样是“游客止步”。
就装饰风格来说,老二家的后院要比老大家的后院华丽精致一些。比如说凝瑞居后院正窑窗户上的雕刻是彩色的,敦厚宅的则没有颜色;敦厚宅后院通往二楼的楼梯扶手是木制的,凝瑞居的则是石制的,而且扶柱上有精美的雕刻。

【敦厚宅】 vs【凝瑞居】——后院正窑窗户对比:

【敦厚宅】 vs【凝瑞居】——后院楼梯扶手对比:

这些扶柱上的石雕都是有含义的。上图右侧的南瓜寓意多子;狮子除镇宅辟邪外,还有太师少师的寓意。下图左侧的一童子一手抱鱼一手托着莲花,寓意连(莲)年有余(鱼),右侧的一只老猴背后小猴蹲在马蜂巢上,寓意“马上封侯”、“辈辈封侯”(背背蜂猴)。王家世代入朝为官,因此希望自己的子嗣也能继承祖业。

正窑和东西两侧配窑的基座上的10 块规格相同的墙基石,每一块上都雕刻着一个故事。正窑四块,东西配窑各三块。

正窑的墙基石:

1.五子登科
《宋史·窦仪传》记载:宋代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仪、俨、侃、偁、僖相继及第,故称“五子登科”。《三字经》中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句子,歌颂此事,并形成了“五子登科”的成语,寄托了一般人家期望子弟都能像窦家五子那样,联袂获取功名、拥有大富大贵锦绣前程的理想。
2、指日高升
画中人手指太阳,意为“指日高升”。取自明·程登吉《幼学琼林·文臣》:“代天巡狩,赞称巡按;指日高升,预贺官僚。”
正窑还有两幅雕刻的是飞马报仕途高中之喜的内容,这两幅我没照相。

西配窑的墙基石:

西配窑是子孙所居住,故墙基石上的故事都与上进、孝顺有关。
3、吴牛喘月
吴牛是江浙一带的水牛,由于南方气候炎热,牛很害怕太阳晒,晚上月亮出来了,牛以为是太阳,吓得直喘。这里是主人告诫后人不管将来做多大的官都要象吴牛一样小心谨慎、严守本分,以免触犯朝廷。也是孩子枕上的故事,是成人睡梦里怀想的一部分,还是一个启迪,一次教诲:求知必穷尽,不做喘月牛。
4、海马流云
这个没找到资料,不大清楚有什么寓意。
5、行佣供母
24孝故事之一。江革少年丧父,侍奉母亲极为孝顺。战乱中,江革背着母亲逃难,几次遇到匪盗,贼人欲杀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迈,无人奉养,贼人见他孝顺,不忍杀他。后来,他迁居江苏下邳,做雇工供养母亲,自己贫穷赤脚,而母亲所需甚丰。设计者巧妙地利用了矩形的斜线对角径,左上角是负母仓皇急走的孝子,右上角是来势凶猛紧追不舍得执刀强盗,乱石与强力扭曲的大树将空间逼窄,只余一条细路让人深感母子二人的命悬一线。作为补景的动物,梢头双雀,林间惊鹿,神态紧张地注视着这一幕。

东配窑的墙基石:

在儿媳住的东配窑上,有雕刻着麒麟送子、凤凰童子、二十四孝之乳姑不怠。
6、麒麟送子
麒麟送子是我国古时候祈子的一种方法。传说中麒麟是仁兽,是吉祥的象征,能为人们带来子嗣。据《圣迹图》载:“孔子生,见麟吐玉书”。故“麒麟送子”意指圣明之世,麒麟送来的童子,长大后乃经世良材、辅国贤臣也。
7、凤凰童子
凤凰童子,祥云瑞气缭绕着,一只不吝雕工的麒麟活泼欢快地向前奔跑。它比例准确,造型完美,尤其仰着的头部简中有祥,颈须刻纹规整,鼻翼一对儿触须灵动非常,所转折的弧线与麟尾呼应,同时又与张开的麟口中因乏热而吐翘的舌头形成佳构。在短粗的四肢组成的稳定物形中央,视线很容易集中于这个双手执玉环,一扬一杯握,喜气洋洋去投向人间的抓髻小儿。他的身后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妇人形象。两个人物面貌刻画细腻,着法圆润,形象的凡俗气息十分浓郁,使人易于亲近,容易让人找到熟悉的身边影像。头顶一株大树上刻了两只小鸟,那应该是“殷勤为探看”的青鸟吧。这是王家媳妇门口的图案中包含了王家人对媳妇教育是要孝敬长辈,为家中生儿育女。
8、乳姑不怠
24孝故事之一。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唐夫人每天都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后来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下面这张是凝瑞居后院窑洞里面的样子,记不住是正窑还是东西两侧配窑里的了。

从后院东边儿的门出来,可以看到一个立体壁龛,供奉土地爷用的(不过现在里面并没有土地爷的雕塑),很多院落都有。立体壁龛后面的墙是后院东厢楼的侧墙,又叫南山墙。顺着南山墙前面的这条过道往前走,左手边(东侧)是凝瑞居的厨院。
厨院设有“内三外四”七道门,把全院分隔成上中下三个等级,不同等级的人走不同等级的门,在不同等级的餐厅就餐。主人在后院楼上,高等佣人在中院,一般佣人在前院。体现了严格的封建等级观念。

没在厨院照相,下图是通向厨院的门底下的一块枕石,瓜上面停着一只蝴蝶,寓意“瓜瓞延绵,繁衍不息”。

过了厨院再往南走,就是“养正书塾”。通往养正书塾的小通道拐角处的两面墙,一面刻着白鹤,一面刻着龟纹,寓意“龟鹤延年”。

养正书塾是凝瑞居小少爷的启蒙书房,其门框为四块青石组成的高浮雕岁寒三友。

下图最右边的石雕猿猴以手掩耳,寓意劝诫子弟莫要“心猿意马”,还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养正书塾位于凝瑞居的东南角,从“岁寒三友门”出来后,左手边通向整个“高家崖堡”的主道,对面则是凝瑞居前院的东偏门,门上方是用一整块青石雕刻而成的贝叶。贝叶两侧卷曲,中间写有“敦安”儿子,脉络非常清晰,下方配着水波门框,就象叶子漂在水里,风吹过来叶子一刹那间卷起来的样子。

过了贝叶门,就是前院了。院中间的大水缸里有一只金龙。其实水缸是每个院子里都有,因为北方干旱缺水,放大缸一为储水,二为防火,三为聚财,不过有金龙的好像就只有这个院子。

凝瑞居前院正厅和敦厚宅的一样,有左中右三扇门,每扇门上都有挂落和帘架,中间那扇上面是“敬业堂”的匾额。不过有一点不一样的是,敦厚宅正厅前的“如意踏垛”三面皆可上,而凝瑞居的台阶只有正面可上,因台阶两侧的“石狮子滚绣球”垂带石而被叫做“垂带踏垛”。
正厅中央是一块“诗礼传家”的牌匾。

正厅中展出了许多展品。特别提一下下图右下角那张“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是清朝鼎盛时代的疆域图,到嘉庆年间被切割成八扇条幅式,以便于保存与携带。

下图是前院东西厢房内的场景。左上角的帘架上雕刻着“谦吉轩”三字,不记得是东厢还是西厢门上的了。

正厅对面出口处的牌匾上,书有“规圆矩方”四字。仔细看会发现“矩”字多了一点,寓意规矩多一点,麻烦会少一点。

从“规圆矩方”门出去,回头看就是“凝瑞居”的大门。门的左右两旁各有一块砖雕,左边是“鹿奔松林”,右边是“鹤晒寿石”。鹿鹤是“六合”的谐音,“六合”是指“天地四方”(天地和东西南北),亦泛指天下。“六合同春”便是天下皆春,万物欣欣向荣。
值得一提的是,高家崖几个院落的大门中,只有凝瑞居是开在中间,其它的都是开在东南角。

走出“凝瑞居”的大门,正对着一个“五福(蝠)捧寿”的照壁,照壁左边(东侧)还有一个精致的垂花门。据说垂花门后面有一个民俗院,我去的那天貌似没开。

11:50am 高家崖【书院&花院】

看完凝瑞居,沿主道继续往西走是桂馨书院。书院前也有一块照壁,这块照壁没照相,我也记不得内容是什么了。
之前的“三元书院”和“养正书塾”都是小孩子的书院,但桂馨书院是高级书斋,两家共用。从前院到后院正房所经三组三级台阶,象征连升三级。在封建科举制度下,王家人在这里发奋读书,期盼金榜题名。不过如今北边的最后一个院不开放。
下图是桂馨书院大门,比起敦厚宅和凝瑞居要小得多。大门上的匾额写有“珠媚玉辉”四字,珠子美好,玉放光彩,寓意谈吐或诗文之美好。

走进大门,迎面是一面刻有上下对称的二龙捧寿图照壁(无图),左手边则是一道名为“映奎”的月洞门。奎,奎星,主文章、文事,奎星光辉照耀着书香门第,寓意文事兴盛,科考顺利。“映奎门”下的对联上书:河山对平远,图史散纵横。(见下图左侧)

通过“映奎门”,就来到了书院的前院(上图右侧)。北侧(右手边)的门通向后院,南侧(左手边)的廊亭里则珍存着12块双面书法石刻,称俗“石书”。上面的笔迹出自王家第十五世王梦鹏之手。此人曾是王家举足轻重、德高望重之人物,一生以“孝义”二字闻名朝野,其书法技艺亦颇有影响。
与东月洞门“映奎”正对着的那个西月洞门叫“探酉”。探,探讨研究,酉即西室,在湖南沅陵县小酉山上,室内藏书千卷,传说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咸阳书生曾避难就读于此,“探酉”即研究学问,探讨知识,点明此处建筑主题是书院。“探酉”门的另一边是“兰芳居花院”的前院,从书院这边儿就可看到那边儿的“瞻月亭”。
右手边的门匾额上书“桂馨”二字,“桂馨”原指桂花散发出的香味,隐喻科举及第。通过“桂馨门”便是书院的后院。

后院的正窑现在是一位叫“张桂芳”的书法家写字卖字的地方。两边则是卖东西的小店。

正窑西侧有个门洞,穿过去就是叠翠轩(兰芳居花院的后院)。叠翠轩的西边还有一个精舍院,不过我去的时候游客止步。

从上图的这个月洞门出来,就是兰芳居花院的前院。前院的西南角的四方亭就是之前提到的“瞻月亭”。通往瞻月亭的楼梯现在是“游客止步”,楼梯和平台的围栏扶手上雕刻着十二生肖。

穿过上图左下角的月洞门,左前方是花院的出口,右手边瞻月亭下的那面墙上刻着“云桥”二字,这二字下面的圆圈中间有一个孔(上图右下角),在孔后面的小石屋里点上灯,灯光就会透过小孔射到对面挂有一面镜子的墙上,反射光会使得整个院子都亮堂起来。
左手边是之前看到的连接书院和花院的“探酉门”:

花院大门旁卖东西的小屋内还有一个地道口,一旦有歹人围攻,便可由此逃走。下图左面那张很清晰的图不是我拍的,是在网上找的。我去的时候地道口上盖着好些东西,里面漆黑一片,啥也看不清。

这就算把书院和花院看完了,最后来一张花院大门的图:

从花院出来向(西)右拐,穿过瞻月亭是一块空地,空地连着通往”红门堡“的石桥。

远眺“红门堡”:

原本的石桥在1946年战争时期被炸毁,现在这座是1988年重建的。

▶12:10pm 【红门堡】

“红门堡”本名“恒贞堡”,我们的导游没介绍这名字的由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恒贞”意为永久保持正道。传说恒贞堡建成之后,院主人王家16世孙王中极为图吉利,将大门漆为清朝三品官员以上才能用的红色,不料有人告发其犯上,惹来了祸端。好在王家朝中有人,消息灵通,在朝廷查办人员到来的前一天夜里,王中极已将大门改漆为绿色,免去了一场祸患。从此,恒贞堡便有了红门堡的俗称。整座“红门堡”依山而建,南低北高,从低到高共分四甲,甲与甲之间的横向通道与中间的纵向干道形成了一个很规整的“王”字。

石桥的尽头,就是“红门堡”东二甲的腰门。额枋上写有“荷天休”三字,“天休”即天赐福佑,唐肃宗李亨《延英殿玉灵芝诗》中有“神惟不爱,道亦无求。端拱思惟,永荷天休”的句子。“荷天休”下方有五只蝙蝠,因此此门又称作“五福(蝠)门”。两边楹联:“树滋讵必陶潜柳,燕翼端凭韦氏经”。意思是实施德政不要有陶渊明那种逃避现实的隐士思想,造福子孙要像韦贤父子那样为国出力,担当重任。

下面为红门堡的地图,左图中未标号的就是还未修复开放的部分。目前,二甲东巷(德馨轩、缥缃居、谦吉居)为“力群美术馆”,二甲西巷的树德院为胡正文学纪念馆,贻毂斋为牛文美术馆,三甲东巷(景薰院、绿门院、松竹院)为王氏博物馆,顶甲东巷(兰桂、隐翠、红杏、童心)为花园。顶甲西巷、三甲西巷和一甲的院落有的是锁着的,没锁着的里面也没什么东西。
我游览的顺序是二甲东巷、二甲西巷、三甲东巷、三甲西巷、顶甲花园、堡墙、一甲院落。其实这里的院落格局都差不多,“前堂后寝顶阁楼”,个人认为如果赶时间的话,只看三甲东巷的王氏博物馆和顶甲的花园即可。

带我们游览的导游讲高家崖讲得比较细,红门堡根本没怎么讲,所以很多影壁啊,木雕啊我看到了也不知道寓意,也就没拍照,所以这部分的照片可能会少些。

12:10pm 红门堡【二甲东巷】

先来一张二甲东巷的照片。一个人都没有,和昨天去乔家大院的人挤人形成了鲜明都比。

二甲东巷的三个院落:德馨轩、缥缃居、谦吉居。现为力群美术馆,力群是我国的一位版画家。缥缃居大门的左边有二甲东巷的地图:

从“五福(蝠)门”进到红门堡,第一个院落就是德馨轩。德馨轩是静升王氏第21世花翎盐运使衔王鸿翔的宅院,其门梁挂落上的木雕是“鹿鹤同春”。里面影壁上雕的是“四逸图”,即渔樵耕读这四件人生最安逸快乐的事。

下图为德馨轩后院,楹联为“仁人君子从不屑城狐社鼠多畏避,丽水秀山最恩怀海晏河清盼常逢”。左右楹联顶部向内各伸出一个凤首样式的东西,我当时还不明白那是干什么用的。

红门堡的各个院子也有相通的过道(据说原先没有,是今人打通的),不过我没走过道,每个院子都是从头向后正着走的。
德馨轩西侧是缥缃居。缥,淡青色;缃,浅黄色。古时常用淡青、浅黄色的丝帛作书囊书衣,因以指代书卷。 “缥缃居”是静升王氏第19世恩贡生、候选直隶州州判王筵宾的宅院。王筵宾虽学问优长,却绝意仕进,设帐授徒,其门人多有中举人、进士者。
 “缥缃居”上书“贻谋”二字,意为父祖对子孙的训诲。《诗·大雅·文王有声》:“诒厥孙谋,以燕翼子。”后以“贻谋”指父祖对子孙的训诲。

上边右侧图中的那个抄手游廊,穿过左边的门是缥缃居前院,穿过右边的门则是之前看的德馨轩,最里面的门通向后院。
下边儿的左图为“缥缃居”前院。

通向后院的门(上边儿的右图),匾额上书“缥缃世业”,门上楹联“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资富能训惟以永年”。门里面那面墙上又有一供奉土地爷的壁翕。
下图是后院厅前的匾额,上书“澡身浴德”四字,是出污泥不染的意思,澡身谓能澡洁其身,不染浊;浴德谓沐浴于德,以德自清。匾额下方的檐柱内侧雕着二龙戏珠(下图红圈里),外侧雕着丹凤朝阳。可惜当时不知道这个含义,“丹凤朝阳”没有照。屋子里面是展厅,展示着力群先生的生平事迹。

二甲东巷最后一个院子:谦吉居。这是静升王氏第20世王奎聚的宅院。王奎聚通晓书画,精于医术,道光24年,报捐未入流,后游幕山东阳谷咸丰四年二月,太平军绕城,仗剑奋抗,城陷后身亡,奉旨优恤崇祀昭忠祠。院内现存计时日晷一座(在后院,没照片)。

谦吉居大门&前院:

前后院仍然以垂花门隔开,门上有匾“福寿宁”,门枕石上刻着“连年有余”:

从后院的阁楼上俯瞰整个“谦吉居”:

德馨轩、缥缃居、谦吉居三院展出的力群美术馆画作:

12:35pm 红门堡【二甲西巷】

出了谦吉居,穿过红门堡中轴线,来到二甲西巷。这里有四个院子,从东向西为:司马院、树德院(胡正文学纪念馆)、贻毂斋(牛文美术馆)、樵逸院。

第一个院落:司马院。
司马院是静升王氏第15世王寅德的宅院。其布局曲折多变,四座院落主题分别为 加官、进禄、增福、填寿。观月楼既可赏月,又可看家护院。没导游讲,我是真没发现这院子和其它院子比有啥奇特之处。下面左图是司马院的大门,右图是司马院中的一处牌匾。“三省四勿”即“吾日三省吾身”以及“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非礼勿言, 非礼勿动”。

第二个院落:树德院(又叫三槐堂、旗杆院)。
树德院是静升王氏第16世中宪大夫王中辉的院落,门口的旗杆、抱鼓石、上马石是其身份的象征。下面右图就是那个旗杆(这张图来自网络),红门堡大大小小的院落里,只有这么一处有旗杆,据说只有一定官级的人才可以在门口竖。

现在的树德院被辟为了“胡正文学纪念馆”。我看了一下胡正的介绍,他原名胡正邦,也是灵石人,这个人和另外几个人创造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流派——山蛋药派(我不会说我看到这儿的时候忍不住乐了)。这个流派的特点就是语言朴素、凝练、通俗易懂,主要描写农村生活。

我就是在树德院里发现了之前提过的那个楹联顶部向内各伸出的凤首样式的东西的作用——挂灯笼的:

第三个院落:贻毂斋。
第二个字音同“鼓”,是指车轮中心有洞可以插轴的部分,借指车轮或车。
这个院落是静升王氏第17世附贡生甘肃凉州府庄浪茶马同知奉政大夫中宪大夫(好长的官名)王凤山的院落,现为牛文美术馆。牛文是个版画家。
这个院子的大门也是二甲的院落里最宽的:

最后一个院落:樵逸斋。
这个院落比较窄,其实是刚刚提到的树德院主人王中辉的偏院,是护堡人员的住所。院中楼梯直通堡墙,便于护堡人员巡逻。

来一张用全景模式照的相(左边樵逸斋,右边贻毂斋):

12:55pm 红门堡【中轴线】

看完樵逸斋,二甲的院落就算全看完了,回到中轴线,往上走去看三甲院落。
在中轴线上来一张:

1:00pm 红门堡【三甲院落】

三甲西巷可以进,但这里的素心居、不陋居、槐庭、碧云四个院落都是锁上不开放的。
下图是素心居 & 不陋居大门,可以清晰地看到“不陋居”墙角的砖皮都脱落了。

走过不陋居有一个垂花门(下图),两边对联写着“礼义传家宝,诗书裕后珍”。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门是斜着的。它本来就是斜的,真不是我照斜的!

穿过垂花门,是碧云和怀庭两座院落:

回到中轴线往东走,三甲东巷从西向东的三个院落分别为景薰院、绿门院、松竹院。这三个院子里头现在是王氏博物馆。其实院子都是大同小异,但可以看看博物馆里的介绍,了解一下王家的历史。晋中那么多大院,真正要了解一个大院背后的文化,也就是靠这些介绍了。这就是我前面为什么说如果赶时间的话,只看三甲东巷的王氏博物馆和顶甲的花园即可。

第一个院落:景薰院。
这是静升王氏第17世王中极的书院,书院南为私塾,北为教书先生所居。

王氏博物馆在景薰院中展示了静升王氏先贤(第12-21代)的生平介绍:

还有静升王氏第15世孙王梦鹏(往后看会有他的介绍)书法的拓片:

朝廷赐下的黄马褂和龙头拐杖:

景薰院外面的三门斗拱,中间高两边低,正合下面牌匾上“品行兼优”中的“品”字。而这个牌楼背面的匾额上则书“敦孝崇义”。

过了“品行兼优”门,就是绿门院(也称存厚堂),即王中极的正宅。还记得前面提过差点被朝廷抓住小辫子,最后导致“恒贞堡”改名成“红门堡”的传说吗?传说的主人公就是这个王中极。不过貌似传说就只是传说,这个王中极官还真不小,上面那件黄马褂就是赐给他的。

绿门院的大门,牌匾上写着“平为福”,两面楹联则书“寡欲清心能受苦方为志士,宽宏大量肯吃亏不是痴人”。

下图是绿门院大门两边的砖雕,据说是什么“四爱图”。左边这副是爱兰的黄庭坚和爱莲的周敦颐,右面这副是爱梅的林和靖和爱菊的陶渊明,四个人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是隐居山林的名人。
我是比较不明白,都被赐黄马褂了,还整这些隐士放在院门口,是想辞官不干了还是咋地?

下图就是绿门院前院的正厅,牌匾上写着“存厚堂”。楹联上书:观幽兰佳菊常守节目光清静,喜淡饭布衣不欺天心地泰然。

下图是后院主窑,匾额“仁礼传芳”,楹联“晨兴理荒秽 心远地偏聊寄武陵意,戴月荷锄归 夕露沾衣顿生桃园情”。王中极真的超级爱隐士啊有木有?

“仁礼传芳”匾额上方的挂落上,雕的是“满床笏”的故事。“笏”指的是高官上朝所用的笏板。而“满床笏”讲的是唐朝名将郭子仪60大寿时,七子八婿皆来祝寿,他们的笏板堆在一起,摆满了整张床的故事。下图放大了的那个就是摆满了笏板的床。

绿门院也是王氏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展示的是静升王氏从起家到兴盛再到衰落的过程,还有静升王氏的各商号介绍。
特别提醒一下,绿门院里这部分资料的浏览顺序应该是从后院往前院看。

绿门院里的微缩景观:

再往里走,三甲最靠东的院子是王中极长子顺天府督粮通判王尔敏的“松竹院”。下图是松竹院的大门,其门下放着的不是石狮子,而是一个好几层的石墩(下图右侧)。我觉得这石墩应该也有什么名堂,只是导游根本没带我们走到这里,我自己也没查到资料,就不瞎猜了。

松竹院的后院:

作为王氏博物馆的一部分,前两个院展示的都是静升王氏的东西,而松竹院展出的则是姓氏的起源和其他王氏的支系。

1:40pm 红门堡【顶甲花园】

二甲和三甲的院落全看完,从中轴线再往上走,就来到“王”字最上面的那一横(顶甲)。这一横正中间的墙上,有一副“泰山石敢当”,是民间用来辟邪化煞的东西,常放在丁字路口。

顶甲西巷是“别一居”和“忠恕堂”(我去的时候不开放),中间和东巷则是四个连在一起的花园——兰桂园、隐翠园、红杏园、童心园。

“别一居”&“忠恕堂”大门:

兰桂园
静升王氏第16世王森荣的宅院。其园为别具一格的前园后院风格,与其他三个花园既相互联通,又独立成章。

兰桂园大门,匾额上书“慎思”二字:

一进兰桂园就是一个卖东西的铺子,铺子后面的山墙影壁上写着一个大大的“岚”字(下图)。墙后面就是王森荣的居所,一上一下两个匾额,阁楼上面的写着“重岩积秀”,下面的写着“竹静居鹤”,楹联“百年世事为赋新诗强说愁,一片刚阳却道天凉好个秋”。这是我在王家大院见过的最有意思的楹联。很想知道王森荣有什么样的经历,竟会用这样一副楹联。

花园右边有月洞门,可通往旁边的隐翠园。

隐翠园
亦称莱青山馆,是静升王氏第15世敕封儒林郎、劲赠中宪大夫王梦鹏的宅院。乾隆45年,他被举孝义,奉旨见坊,崇祀忠孝祠。前面在景薰院中看过他的书法拓片。
隐翠园也是前园后院,后面阁楼上的匾额上书“义高三世”四字。前面大门的匾额上则书“敦诗礼”三个大字。

从隐翠园再往东走是红杏园。
红杏园
静升王氏第16世王森椿的宅院,该院前有廊房,后有桥池,清雅幽静。
下图左上角为红杏园大门,匾额上“戬毂”二字,取自《诗经·小雅》“天保定尔,俾尔戬毂”,意即上天保佑庇护你,使你安乐幸福即福禄。
下图右上角是红杏园后院,楹联上书:“世事如棋让一步不为亏我,心田似海集百川方见容人”。

穿过月洞门再往东,就是最后一个院子:童心园。
童心园
静升王氏第16世监生王森株的宅院,花园里有一个小亭子,茶余饭后可吟咏诗书,布棋对弈,后院则有根雕展览。
下图从上到下依次为童心园外墙、前园和后院。后院那张最左边有一个大柱子,那是一个巨大的秋千架。

下图就是那架秋千,同时坐四五个人绝对没问题。

童心园里卖的王家香酥饼,介绍说是慈禧太后八国联军攻打北京逃难时路过灵石尝到的,后来就成了宫廷膳食了。我没尝,具体味道也就不得而知了。

出了花园,就要上堡墙了,站在东堡墙上给花园来一张:

2:00pm 红门堡【堡墙】

两点左右,登上红门堡的堡墙,开始疯狂拍照模式。

维护堡墙的人员:

下图上面是堡外,下面是堡内,堡内堡外两个世界:

下图是在红门堡上远眺崇宁堡。王家大院有五堡,但开发出来的只有视履堡(高家崖)、恒贞堡(红门堡)和崇宁堡。而作为景点的只有前两者,崇宁堡则承包给了一个温泉酒店。估计酒店价格不会便宜,不差钱的可以去体验一下。毕竟是酒店,肯定经过了大力气翻修,再加上地理位置更高,看起来是比红门堡更气派多一些。

西堡墙上的自拍:

下图我的背后就是二甲西巷,看到那两根立在树德院门前的旗杆了吗?

在西堡墙上远眺南大门和一甲花园:

在堡墙上磨磨蹭蹭,又是自拍又是摄像,下午2:40,终于来到红门堡的南大门。下图是在南大门上照的中轴线,细看还可以看到左上角“崇宁堡温泉酒店”的招牌。

2:45pm 红门堡【一甲院落】

从南大门上下来,继续参观一甲院落。

一甲东巷从东向西为恬逸居、大方直、澹宁院。

【恬逸居】
静升王氏第18世兵部后推游击(好奇怪的官名,那时就有游击这个词儿了?)王德纯的宅院。王德纯精于书法,静升一带多见其所提匾额,碑碣。现设为中华姓氏家训馆,说白了还是个卖纪念品的地方。大门前有一个叫“龙泽”的亭子,里面有一口井。
刚刚我在堡墙上就比较奇怪,那儿到处都是龙的造型,这会儿还来个“龙泽亭”,真的不会被朝廷抓吗?龙难道不是只有皇家可用吗?

大方直】 &【澹宁院】(里面啥东西也没有):

一甲西巷从西向东为怡适轩、芳心院、清芬院、静思斋。

【怡适轩】&【芳心院】
怡适轩是静升王氏第21世王饮让的次偏院,为护堡人员的居所,现在里面不过是个景区卫生间。芳心院里头更是啥东西也没有。不过这两个院子院外的中间也有一个亭子,刚刚那个叫“龙泽”,这个就叫“凤泉”,亭子里也有一口井。

【清芬院】游客止步,不过门外的砖雕挺漂亮。
【静思斋】这个我连大门都没照,记不住了,应该也是游客止步

红门堡基本上就算全逛遍了,最后给中轴线和南大门再来几张:

走出南大门,回头看,大门上写着“恒贞”二字。

下图是南大门对面的照壁,正对着大门的这一面(上面那幅)刻着“封侯挂印、松柏常青、鹿衔灵芝、盘根寿石”,背面(下面那幅)则是一只麒麟。

▶3:16pm 【孝义祠】

上面最后的这张照片,时间显示是下午3点12分,红门堡参观完毕,去停车场坐车。路上还经过了孝义祠。

孝义祠是为表彰之前提过的第15世王梦鹏的孝行义举而建,孝义祠原为孝义坊,初建于乾隆年间,孝义祠则是建于嘉庆元年。孝义祠分上下两院,上院为祭祖堂,戏台,下院陈列王氏宗祠、王氏佳城模型和记载王梦鹏一生孝行义举的立体雕塑。因为里面好多牌位,我也就没照相,只在外面照了一下。

孝义祠也就待了五六分钟,出来再往汽车站走,还有一座文庙。文庙要另收费,再加上我要坐3点半出发的汽车,就没进去了,给文庙外面的照壁照了一张:

看别人的游记说,这还是元代遗物之一,雕的是“鲤鱼跃龙门”的内容。
照完这张相,是下午3点23分,刚刚好够坐3:30返回平遥的车。车就停在文庙对面的停车场上。
前面【来往交通】里提过,我回程其实没坐汽车,而是坐的火车,这里就不细说了。
最后给介休火车站来一张:

王家大院一日游就此结束,下一个行程:平遥古城。
附前一天的乔家大院一日游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46374.html

2016-10-24 08:05

2016-10-24 08:2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4 09:5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4 11:25

引用 包满意小姐 发表于 2016-10-24 11:25:20 的回复:

回复包满意小姐:谢谢,有问题尽管问吧~

2016-10-24 11:59

没有写完吧?我看只有段落标题呀!

2016-10-26 15: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15:38:59 的回复:

回复丸子:之前是没写完,现在补完了。

2016-11-07 05:53

引用 烟雨楼台 发表于 2016-11-07 05:53:47 的回复:

之前是没写完,现在补完了。

回复烟雨楼台: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