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我心中的一亩田

木咕 (南京) LV.11
2016-10-23 16:19 1996/31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情侣/夫妻

“每个人心中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那是我心中一个不醒的梦”。而我的心中,自2016年初看过一篇稻城亚丁的游记之后就种下了这样一颗种子,在我心头生根发芽,直至魂牵梦萦。当时难掩心中激动,瞬时找了一家旅行社咨询,算是对稻城亚丁这个地方有了初步的认识,也知道了9、10月份才是那里最美时节,4月份那里还大雪封山呢。但我已经认准了要去次稻城亚丁,以至于后面旅行社和我推荐其他地方,自己完全没有听进去。接下来的小半年热情退却,生活的琐事逐渐淹没自己,平平淡淡的来到8月份,猛然想起,原来离稻城亚丁最美的日子已经这么近了。心一动,身已远。。。马上上网,挑了一个大家对路线、服务评价都很高的团就报了。这时候其实离国庆出行已经很近了,赶紧上网到处翻帖子、看攻略,冲锋衣、裤和户外鞋倒是有的,就是把帽子、眼镜、登山杖什么的买买,还有就是为了该不该买个长焦和三脚架纠结了好久,之前完全没有了解过,这份纠结喜欢摄影的人都懂,最后还是赶在国庆前两星期买下了。之前如果是看些出行的游记的话,那么接下来就是多看些大神们的摄影作品了,我觉得这点很有必要,至少看过一些沿途的景色,再多了解一些景点大神们是怎么拍的。总之国庆前的一个月过得是非常充实的,上班之余就是各种准备,按说日子应该过得飞快,但总还觉得怎么还没放假,终于来到国庆,10.1日一天在家收拾打包,因为之前出行就发生过带错镜头的境况,摄影包我是检查了3遍。。。
       说了这么多,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下面我会用每天来分段,简单介绍一下游玩路线:

中午的飞机,下午自由活动,宾馆离宽窄巷子很近,准备走路过去,快到的时候,一条小路上在举行一场活动。卖啤酒的,现场打碟现场卖的,气氛非常好,就在那里逛了好久,依依不舍的离开之后,才发现国庆的宽窄巷子全是人,而且就是个商业区,没什么意思,于是晚上还是回到下午的地方吃饭,遗憾的是我叫不出来那里的地名。。。,晚饭特意点了一些成都地方特色菜,听着外国友人的现场打碟,身边每人的那份轻松惬意对我来说是久违了,应该说在成都呆的时间不长,但足以让我对这个城市产生好感。

清早出发,毕竟是国庆有点小堵,导游说干脆在雅安就吃午饭,吃完早点出发,下午多赶点路。雅安出发经泸定桥、康定,最后终于赶在日落前到达新都桥。正吃着晚饭,导游冲进饭厅,你们谁有长焦的,快出去拍日照金山哦。立马丢下筷子架好三脚架,可惜太过匆忙,匆匆拍了两张,刚想调整参数再拍两张的时候,雪山顶的颜色已经变了,不过已经算是幸运的了。晚上和一个团友(这个人很有意思,后面还会提到他)约好,10:30从宾馆出门,步行走了25分钟,到了离路边的一个小山丘,他突然喊了一句头骨,吓我一跳,当时周围一片漆黑,场景活像射雕英雄传梅超风练功的地方,够瘆人的。低头一看,看大小应该是老鹰那么大的鸟的头骨,当时没反应过来,后来后悔不已,应该带回来的。架好架子,头顶是满天的星星,冷风中两人瑟瑟发抖的抽着烟,静静的等着30s一张的照片,回去的时候都说不过瘾,一定要再找一天出来拍星空。

从第三天开始,我有高原反应了,眼睛胀的疼,一摇头就感到脑子里有个硬块块晃来晃去的撞的脑袋里面疼,到景点下车拍照明显感觉到走多了气短,昨天和我一起拍星空的那人,他老婆更是吐的厉害,说这个是为了第四天他的壮举做个铺垫。这天是从新都桥出发,经过雅江,在理塘吃的中饭,骑马换服装拍照,到理塘的时候天气好到极点,晴天还有云,配合大草地,晚上住在稻城镇上,吃过饭出来找个药店买眼药水,经过一家小吃店,装修的很有特色,可惜没带相机拍。藏族老妈妈递给我们一壶酥油茶,看着我们喝过一口连声称赞之后,她才笑笑的离开了。

一大早起来直奔亚丁景区,到了大门口导游把门票分完就开始排队,听说人数已经比前两天少很多了。下了大巴下车走了两步,等电瓶车继续排队,这个时候下雨了还渐渐转大,三座神山山顶都看不到了。。。到了洛绒牛场之后团里有几个人就停住了,有人高反厉害,马是没了,自己爬吧,没走两步肚子就饿了,自己给自己找了个借口减轻负担,于是还没走两步我们就把午饭吃了。一路上确实不容易,雨下下停停,快到牛奶海的时候还下起了小冰雹,很大一段路只有1米宽,上下两股人流走走也就刚好,关键还有马队,好在沿途的景色确实太美,而且在我最累的时候总有人说“快了,一会就到了”,咬紧牙关往上走了好大一段,问了一个下山的人,“应该就快了吧?”对方并不停步,只留下一句话:“还早呢,2个小时吧”,就这样问了几次之后,终于是到了。
       美丽的牛奶海就在眼前了,心中激动加快了脚步。“你好,能帮我拍一张吗?“拍好,交还相机,正准备离去,”你拍的很好啊,麻烦再帮我拍两张“好吧,心不在焉的按了几下,相机一交生怕她再说拍两张,赶紧向前走去了。在牛奶海边,那天和我拍星空的团友追上来了,他在下面照顾老婆耽误了一会,他还准备上五色海,我一看时间不早了,人也很累,而且天气不好云层很厚,从五色海下来的人都说,体力不够的人就没必要上去了,就对他说你去吧,不禁佩服他的毅力,下山以后才知道他在上面拍照的时间过长,下去时间来不及只用了2个小时不到,中间实在顶不住只休息了一次吸了几口氧气。但是毕竟还是累人的,第二天2次进沟他就没去了,这天晚上我们住在香格里拉镇上,导游说海拔低好睡觉,我却睡的很浅,但是不知道是眼药水的作用,还是我适应了,总之到晚上我的眼睛不再胀着疼了。。。

这天估计有一半团友没起来,选择睡懒觉了,我感觉我的状态还好,太阳也出来了,就去了珍珠海,沿途走走拍拍,非常放松,当然还有《从我的全世界路过的》里的冲古寺。下午开始往回走了,去了全程唯一的购物点买了一些吃的。晚上去了藏民家,吃完饭之后,一出门又被星空震撼了,那个之前和我拍星空的朋友当时就按捺不住了对我说,晚上包台车,咱们走远点好好拍个够,这时另外一对夫妻也加了进来,和司机师傅说好,200元带我们到一个没光的地方拍到1点。4人架好机子一通拍,过了11点确实太冷,冷的没人说话,突然有人说我们拍点有意思的,于是画风变了,拍光影字,拍装13照,大家又热闹了起来。到了12:30全都冻的吃不消加上疲劳,大家迅速收了设备上车回去睡觉,确实太累了。当天晚上又住在稻城

这天是赶路最多的一天,大巴坐的人难受,就在折多山停的时间还长点,一路从稻城开到了海螺沟。晚上住在磨西古镇,这里开发的有点像丽江,坐了一天的车,晚上不少团友都出来活动,有人提议去吃烧烤,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大家边吃边说着一路上的趣事,总体觉得这趟挺值的。

中午就到了成都,下午想去看大熊猫,在团友建的微信群里吼了一嗓子,两个湖北来的小妹子立即响应,去的路上成都的滴滴司机用他的川普话把我们逗的笑不停。看完熊猫景区出来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了,晚饭必须是火锅啊,万能的群里继续吼一声,和我一起拍星空的小伙子立马表示马上到,吃吃喝喝,说说笑笑生活本该这么轻松,不得不说火锅就应该人多吃,这顿大家都吃到撑。

终于睡了个懒觉,这几天不是高原反应睡不好,就是出去拍星空,早上又都是5点多钟起床真是累成狗。收拾好东西静静地坐着等地接,回想起这几天快乐、疲惫,心中充满不舍,尤还记得刚一上大巴,导游告诉我们格桑花都是双数瓣,如果看到单数的格桑花代表幸运,于是每次看到格桑花我都会留心找一下,就在到海螺沟快要出藏区的时候被我发现了一朵,当时就用手机拍了下来,看来认真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也祝每个即将去稻城准备去稻城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心田。

最后说几点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1、跟团还是自由行?
       出发之前我也为这个问题困扰过,但回来后我觉得还是跟团比较好。稻城亚丁包括理塘新都桥,最美的时节都是9、10月份,这个时间段由于国庆的关系,出来游玩的本身就很多。自由行需要自己订车票和酒店是比较麻烦的,价格也不会低,到了景点还要自己排队买票,远不如跟团方便。当然如果7、8月份去,可以考虑自由行,这个时段订车、订酒店都方便,时间也好安排,自由行的灵活性才能体现出来,不过7、8月份是雨季,出行不方便,而且美美的蓝天白云出现的机会就少多了。自驾也是同样的道理,10月份人多车多,又都是盘山自驾出行如果不是老司机,速度会很慢,所以大家自己考虑吧。
2、服装方面
       如果你和我一样选择国庆出行,那么从成都,一路到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你要经历夏、秋、冬三个季节,大家还是要多做准备,爱美的女生为了拍照好看就要多带衣物了,这点我想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了。在亚丁景区一路上我看多数游客都是穿的冲锋衣,但有两点小细节我想特别提醒一下:1、鞋子尽量穿户外品牌的徒步鞋,一是为了防水,另外主要是有的旅游鞋是那种细齿底,主要是适合室内和城市道路的,到了户外石子地再有点雨水非常滑,一路上看到好几个穿这种旅游鞋滑倒的;2、登山杖很重要,可以节省你很多体力,虽然带起来打包什么的不太方便。
3、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要不要骑马
       这点真的不用你考虑,因为马匹的数量不多,旺季的话,除非你能赶到第一批进景区,否则你就只能徒步了。另外说一点,其实骑马并不是好的选择,有的路非常陡人又多,你骑在高高的马上身边就是悬崖,也是挺恐怖的。
4、摄影器材的选择
       我先说下我这次带设备吧:尼康D610、24-85G Vr、70-300G Vr,三脚架也带了,其实去之前我还在想长焦和三脚架要不要带,怕一路上高原背的太重,影响游玩心情。回来之后觉得长焦还是要带的,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如果你同时有大三元的长焦和轻便的,那你还是带轻便的吧,藏区空气净度高白天光线又足,我这个小驴炮出片也挺给力。三脚架平时就放车上吧,进景区别带了,处处是美景没工夫架,在对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多走走选个合适的角度更重要,晚上可以几人包台车出去拍星空用到。最后我说一句我的遗憾,有的地方天空和地面光线反差大,我在想带个偏振镜是不是会好点,所以大家有的,还是带上吧。

照片拍的真棒👍

2016-10-25 11:22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10-25 11:22:18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棒👍

回复🎀jessie🎀:你拍的也很好的,在去牛奶海的路上我看到有人背大白炮,我心中就给他们点个赞!

2016-10-25 11:24

引用 木咕 发表于 2016-10-25 11:24:40 的回复:

回复木咕:我就背着累吐血啊。谢谢夸奖,我是摄影小白,一点点皮毛

2016-10-25 11:25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10-25 11:25:39 的回复:

我就背着累吐血啊。谢谢夸奖,我是摄影小白,一点点皮毛

回复🎀jessie🎀:都是业余爱好,虽然摄影器材重了点,但是能拍出美美的照片,都是值得的1

2016-10-25 11:32

引用 木咕 发表于 2016-10-25 11:32:56 的回复:

回复木咕:那是的,这些地方用手机拍的话真的就浪费了这么美的风景了。

2016-10-25 11:33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10-25 11:33:45 的回复:

那是的,这些地方用手机拍的话真的就浪费了这么美的风景了。

回复🎀jessie🎀:我就是有点遗憾到新都桥的有点晚,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了,来不及去山顶拍日出,可惜。。。

2016-10-25 11:35

引用 木咕 发表于 2016-10-25 11:35:50 的回复:

回复木咕:留点遗憾就可以下次再有理由去了。

2016-10-25 11:36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10-25 11:36:43 的回复:

留点遗憾就可以下次再有理由去了。

回复🎀jessie🎀:说的好,你的照片一般放在哪里,我之前的照片都是放在网易LOFTER,名字:zym1980_0,上面主要是我在南京拍的照片

2016-10-25 11:53

引用 木咕 的图片:

呀 这小熊猫太萌啦~~

2016-10-25 16:44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0-25 16:44:33 的回复:

回复阿怂:国庆前刚出生的,今天生的多,我是8号回来的下午在成都,想着去看下,正好看到工作人员把熊猫抱出来活动。

2016-10-25 21:16

引用 木咕 的图片:

好像存下来做表情!!!

2016-10-26 16:34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6 16:34:17 的回复:

回复鹿尤:哈哈,用吧用吧,我有用用相机拍的小视频,我回去看看能不能出上来,大家对熊猫的热情超过亚丁啦

2016-10-26 16:49

被封面的熊猫吸引就点进来了 游记好赞!

2016-10-26 19:40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6 19:40:47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真是歪打正着,我是觉得原来的封面不能显示照片的全部没有气势,反而不好看,就放了这个小熊猫的,没想到都是夸熊猫可爱的!

2016-10-26 21:40

引用 木咕 发表于 2016-10-26 16:49:35 的回复:

回复木咕:哈哈哈对萌物没有任何抵抗力

2016-10-27 14:06

好像大家都对小熊猫感兴趣,我把一个短视频传上去了。。。虽然我非常期待大家多对藏区游记、照片提出问题或者赞许,但是大家的要求我一定满足。另外,是不是只能上传一个视频?

2016-10-30 20:56

真得太美了

2017-02-16 12:37

康巴汉子真得帅气!

精美

2017-02-16 12:39

拍得好

喜欢这张照片

2017-02-16 12:39

2017-02-16 12:40

引用 木咕 的图片:

挺可惜的,我碰到很多人都只去了牛奶海,没去五色海。其实牛奶海到五色海也就区区三百米,30度左右的平坡,都能走到牛奶海了,五色海完全没问题的。
还有楼主之前做了那么多装备方面的准备,但药物方面的准备做了吗?比如提前7天吃红景天,比如头痛药有没有带?

2017-03-18 01:02

引用 花鸿太 发表于 2017-03-18 01:02:58 的回复:

回复花鸿太:红景天是提前一个星期吃的,头疼药没带。。。感觉一般人高反是没问题的,我就是有点头疼,一两天就好了,当然也有反映厉害的,感觉在10%会想吐吧,走不了路的。当然不能感冒是绝对的,否则别想玩了。
由牛奶海到五色海,往往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哈哈。本来走了那么远,又是高原,体力消耗非常大,腿都发直。一直赶路还好,到了牛奶海,停下来,拍拍照,歇一歇,真的不想动了,而且那300米的路非常陡,腿都不能打弯了,所以。。。而且我本来拍照时间长,时间都有点不够了

2017-03-28 10:26

👍!195顶!

2017-08-17 09:32

2017-08-17 09:32

2017-08-17 09:3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8-17 09:32:30 的回复:

👍!195顶!

2017-08-17 09:5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8-17 09:3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