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孕宝在九月台风间隙中的台湾慢游(与孕妈在台湾11日的心灵体验)

Ruan (成都) LV.14
2016-10-23 16:20 264/7
  • 出发时间/2016-09-26

因为极限男人帮,决定去台湾

2016年7月,距结婚日已过去大半年,我们的宝宝也已在宝妈的肚子里成长了近3月。延期的婚假如何休、孕妈的安全,成为一个难以权衡的命题。但是一切仿佛自有天意,《极限挑战》的5个男人在一期节目里似乎给了我答案-去台湾啊!成都户口可办理自由行、飞行航程短、语言无障碍、交通便利......,孕妈可以休闲旅游的同时可最大保障我们宝宝的安全。尽管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影响两岸关系,但那有何妨,旅游是行走、行走是为了感受一方风土人情,无关政治,况且如果台湾政府如果就此一意孤行,恐怕日后也再难有机会去体会这个与大陆气息不同台湾。无需犹豫,9月,和我们的5月孕宝一起去台湾

Day1 出发,台北初印象

为了赶早8点的航班,第一次感受了凌晨4点的成都,第一次在双流机场看了日出。出游的心情说不上激动,只有静静等待的愉悦。

沉睡中等待出发的旅客。

出行前的孕妈。

中转航班的第一站在香港,虽然没有很多停留,但也在短暂中感受到了这个国际飞行港口的庞大和做为购物天堂商品种类的繁盛。

初到台北,对这座耳熟能详的城市有很多新鲜的印象:没有公车跑得快的轿跑,比汽车多、比汽车快的机车,漂亮且舒适的机场大巴;感觉配不上国际都市身份低矮老旧的房屋,内部却嵌着让人感觉安全、舒适的民宿;很早入夜但有复古味霓虹灯闪烁的西门町;不如期待好吃但第一次感受到超贴心服务的牛店;以及海贼王!

机车真的是台北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别于大陆的电瓶车,台湾的机车数量不仅多、快而且和汽车在道路上享有同等的权利。

台湾的大巴车都很漂亮,各种好看的图案,内部舒适、宽敞,而且十分干净!

时值中秋,虽有台风过境,月亮还是执拗的在云层中露了个头。

这次台湾的民宿都是由孕妈负责订制的,除了垦丁花莲比较酒店化,都是有家感觉的小小间,干净且舒适。

第一晚的第一顿饭选择在牛店,这家店很出名,人流不断,需要排队。排队期间就可以点餐了,由于没有经验勾选了一些不搭配的东西,店员看了点菜单不仅会解释,并且会强烈建议去掉那些会让我花冤枉钱的搭配。享用过后感觉牛肉软糯、面条精道是真,可味道没什么特别,但良心的味道却很正。

栩栩如生的反浩克装甲,以及海贼王正版授权商店,做为最后一部仍在追的动漫,它是我青春记忆的一种延续。依照现在的更新进度,说不定以后能和宝宝一起去追这部动漫。

Day2 莫兰蒂后马勒卡,雨中的迪化老街

我和孕妈的睡眠模式似乎提前进入了中年段,无论怎样想赖床,都很难超过九点,很沉的睡了一觉后更是很早便起。但西门町却是一个睡得晚、起得也很晚的地方,11点后开门营业的店铺很常见。清晨的西门町很安静。

才走了最强台风莫兰蒂,马勒卡又至,本来安排去台北故宫的行程在登上公交车时被司机告知由于台风闭馆只能作罢(在大陆的司机师傅会有这份服务意识吗?),那就只有迪化老街的行程安排了,台北的雨时断时续、时大时小,其实这样的天气蛮适合迪化老街的氛围,而且在雨大时在便利店坐坐、雨小时逛逛,蛮轻松,适合孕宝和孕妈。

低矮建筑、新旧交杂,各种药铺和布行招牌、店面汇集,混杂但很有味道,没有熟悉中大城市的林立和整齐,但有老街区那种独有的情怀,能让人感受过往,但又不失功能,这就是迪化老街给我的印象,行走其中,能闻到药材味也能闻到历史味。

这家百年老馆让人印象深刻,不是因为它的招牌原味卤肉饭,而是因为除了我们,这里进出的黄种人都是日本人,他们似乎很钟爱这里以及这里的卤肉饭和啤酒,老板也能一眼分辨客人是国人还是日本人,并且用熟练的日语和客人进行交流。

没能按计划游览故宫让人遗憾,总觉得应该弥补点什么,于是把放在归程前日的台北101提前提上了日程,决定去吃一吃鼎泰丰,再去看看台北的夜景,可这一计划被鼎泰丰门前的大队以及马勒卡给阻挡了,台北101半身淹没在厚厚的云层中。虽然有些失望,但又一次感受到了台北服务的贴心,在兑换电子客票时,漂亮的服务小姐告知观景台视野极差,建议我们行程安排允许的情况下还是改日再来为好,电子客票随时有效。真的多亏她的中肯建议,否则这天的行程可能只能多加一份失望,而且也不会再有后来再回101感受夜台北的机会。回望这次旅程,这一天应该是失望最多的一天,因为马勒卡。

台北的捷运很宽敞,可以允许自行车上下,座位很多,人也不少,但不会拥挤,特殊人群总能得到照顾,因为非特殊人群即便博爱座空着也绝不会去占用。这一天,我有一份感受:台北虽然老旧,但始终是为人服务的,无论这里的人还是这里的设施。

没有了鼎泰丰,还有阿宗面线,又是一家极为出名的食点,即便当时雨势已很大,但仍挡不住食客们的热情,韩国人、日本人、欧美人、本地人以及我们都站在店面外所有能遮雨的地方站着品尝这一份美味。台湾真的很多名气超高的小店,除了巴掌大的门脸,没有任何设施,它们既不扩大规模,也不增设分店,唯一坚持的只是那份独有的味道。

雨下很大,但入夜的西门町依然充满了活力。

Day3 南下垦丁

这一天同样早起,永和豆浆狭小的店面前还没有排队的人群,就在这吃了早餐,味道不赖,冰豆浆特别好喝!把钥匙送进房东的邮箱,便搭乘高铁南下去垦丁

原本想记录下台湾高铁宽大的车厢,结果冲进个可爱的外国妹子,真的好有镜头感

一路上经过不少地方,已记不住地名,但越往台中建筑越新、越高大,宽阔的路面上来往车辆不多,与大陆车水马龙的城市景象有很鲜明的对比。

越往南走阳光越明媚。台湾的工厂几乎都是彩色的,有很用心装饰的卡通图案的烟囱,与田园搭配一体也不会觉得扎眼。

中午时分达到高雄左营车站,边吃便当边等网约接车,本来是拼车,但由于没有其他人的缘故,变成了包车,虽然只付了拼车的价钱,但接车师傅依然满面微笑帮着拧行李,不仅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还把行李拿进了酒店,然后以同样的微笑挥手告别并欢迎我们到垦丁游玩。

高雄左营,台南已完全逃离台风的影响,阳光明媚。以后再有机会到台湾,一定会来这里多看看。

初到垦丁,没什么安排,于是便在周边随便走走。垦丁大街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午后的垦丁大街更是一副乡村小街道的慵懒相,只有派出所前的斑马哥比较精神-来张亲密合影。

垦丁大街的背后临海面有很多色彩斑澜的酒店、民宿,很漂亮,门口几乎都是今日有房、欢迎入住的牌子,看来受蔡English的影像,这里的旅游业的确大受打击。这个时候到垦丁,根本不用提前定房间,找房子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特别我们第一天入住的欣欣2馆真的让人大失所望,以至于我根本没有拿出相机留念的想法,看到这么多美丽住所,不免沮丧。

夜晚的垦丁会换个模样,变身垦丁夜市,完全另外一个风貌,而且有种不知哪里变出很多人的感觉,一下就热闹起来!在这里发现了《极限挑战》里孙漂亮和王牙牙晚间觅食时吃的炒三杯,还是这个胖胖的女孩,她不是应该在恒春吗?看来还是垦丁夜市生意比较好。

Day4 半天风和日丽游垦丁西线

头天还是艳阳高照,入夜便开始下雨。早起头顶一层厚厚的乌云为这天的出行埋下了一些隐忧,吃完一顿早饭的功夫,果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出行只好延后。这期间由于房间空调声音过大的问题,老板同意给我们换房到欣欣1馆,调整后的房间果然大不相同,终于和照片一致了,各方面的升级都是好几个档次。

换房后运气似乎也跟着好了起来,中午饭后雨也渐渐小了。租上电瓶车,开始半日西线游,出行前租车老板一再嘱咐安全,叮嘱如果雨势加大一定早点回程并且一定要开灯骑行。原本预报下午4点会接着下雨,可我们出行不久后雨就渐渐停了,而且天空也越来越亮,不仅不会影响骑行,反而遮住了垦丁强烈的日照,提供了难得出游的好天气。

这只猫太黑,看不出是面朝大海还是在回头凝望。

垦丁白砂湾成了这次旅行唯一接触过海水的地方,有人说来垦丁不玩水等于没来,但老实说,垦丁的水真不是我们玩过的海中比较好的,倒是礁石和海浪还有些特色,所以踩踩水玩足够。

有情调的小情侣,面朝大海、共舞一曲。

恒春不得不到的地方,虽然我没看过海角7号,但还是在纪念品小店了买了一份纪念品,并和孕妈分别给彼此寄出了第一份明信片。

第一次到恒春的感觉很冷清,到处关门闭户,街上行人寥寥,夜市也远不如垦丁热闹。

洋葱田,《极限挑战》里孙漂亮和王牙牙挑战洋葱冰激凌的地方。不好找,虽然并不偏僻,但要没百度地图的帮助,真不知道在哪。尝试了洋葱冰激凌,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合大众口味没放多少洋葱的缘故,其实不冲,还蛮好吃,洋葱饼也不错,可惜只买了咸、甜各一个,而且没有及时品尝,待知其美味时已在北上花莲的路上了。

回程路上偶遇小杜包子,不管怎样都要来一个尝尝,包子个头超大,不过真的真的好吃,台湾能够出名的美食真不是靠吹的,凝结了不少店家的心血与坚持!

再回垦丁夜市,已无力再吃任何东西,好好享用“升级”后的新房。

Day5 烈日、大风骑游垦丁东线

也许垦丁还没有从台风的伤害中恢复过来,4到5级的风吹了一晚,吹断了垦丁的供电,但却恢复了这里固有的艳阳天,太阳亮得不戴墨镜的话眼睛很难睁开。租了前一天的那台小电瓶往垦丁东线出发。4、5级的风感觉已经很猛,如果头盔没有扣好,直接能给吹飞,可想台风过境时那样的风力是怎样的恐怖,东线一路走过,台风给这里制造的创伤也在一一展现,有的地方甚至已经暂时成了无人区。

鹅銮鼻公园其实很大,风景也还不错,但是缺少遮阳地方,因此如果是大晴天,要逛完这里对人身是极大的考验。

最南点由于台风的侵袭实际已经关闭,但除了一条拉起的警戒绳,什么阻拦也没有,因此很多人还是不顾道路上倒下拦阻的树木要去看看,我也是其中之一,孕妈没去,在小卖部乘凉。

这仅是台风肆虐后的一处小小缩影。

就这么一个碑、一块巴掌大的观景台,一条长长的、但下不去的海岸线,要是遇到旺季人稍稍一多,这里一定会成为东线所有景点中的“灾难地”。

东线最美丽、最壮阔,也是风力最大的点是龙磐公园(也是我们觉得整个垦丁最美的地方,只是风大到连相机都很难端稳)。虽说是公园,但没有人为加工的痕迹,这里地势高低错落、绿野成片、色彩交错,太平洋海水蔚蓝、长长的海岸线弯曲着向东延伸,由于深浅的不同,海水也呈现出不同深度的蓝色,这里的景观很难用相机去表达,只有肉眼和身体能充分感受大自然的这种美。

出行前对东线的风吹沙最感新奇,但由于被台风侵袭后的萧条,路上没有一家正常营业的店,饿着肚子没有停留,直到佳乐水,于是便在骑行路上完美感受了风吹沙,配合太平洋海岸的大风,沙子打在脸上生疼!垦丁的景点取名都特别直接,像什么就叫什么、是什么就叫什么。因此风吹沙,真的就是大风吹沙!

佳乐水的吊桥,孕妈说这里也是一处很红台湾偶像剧的著名外景地。同样由于台风,已被吹成了危桥,禁止游览、仅能远观。

出火,最坑景点,没有之一,明信片照很漂亮,实际很惨淡,走下高高的阶梯,只看到一堆石头上飘着若隐若现的火苗,实在难谈有什么美感。

离开出火又回到了恒春古城,与前一天相比,恒春热闹多了,店铺也都纷纷开门营业了,被暴晒半天后去享用了绿豆馔,虽然端上来其貌不扬,感觉就是一碗糖水冰,实际下面内涵丰富,分量十足、味道也相当棒!我个人认为是台湾最好吃的冰品了,先吃一碗、又来一碗,结果撑到晚饭都没法下肚。至此,我和孕妈在恒春已无遗憾,该看的都看了,想吃的也都吃到了。

吃了冰、休息好已近5点,刚好能赶上关山日落。其实前一天也到过关山,但由于云层很厚,又需要买票就没有上去。本以为当天也会和昨天一样,没几个人,结果天气一转好,关山的人气也随之爆棚起来,我们选好一处点坐下不久,后续的旅游团便接踵而至,观景台上不一会儿就堆满了人。关山名符其实,观日落、观山、观海以及观鸟,都是一个好去处!

Day6 沿着海滨线去花莲

为了不浪费一天的时间在路上,没有选择铁路南回,便订了海滨游览线路去花莲。去花莲的公路有两条,一条是山线,一条是海线。在路上通过司机介绍和自身感受,才知道原来海线是山路,山线是平原。由于一路沿山而行,道路崎岖,加上还要观光游览,这一天的行程十分漫长,但风景说不上让人印象深刻,几乎就是海、海、海,还是海。台湾人民大都说这条海线美,但若走过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这些景致真就有些乏味了。

多良车站在山上,要看一眼得走一截上坡路,正当我们要到站时火车呼啸而过,回到旅游大巴上后又听见火车过站时的隆隆声,就是没能亲眼目睹火车进站。

三仙台其实是整个海滨线里最好看的地方,只可惜时间不够,司机师傅一再强调不要上岛,最多在桥上走走便好。我倒觉得要是能把水往上流那个无聊的景点省略掉,时间放在这里更好。

北回归线,过了这里便是亚热带。这是我们看的第一座碑,据说台湾共有3座。

只记得司机师傅说石梯坪比三仙台还不如,对这里就没其他印象了,因为又是海,还要走很长的路,果断放弃了,只在下车点听鸟叫,赶麻雀。

到达花莲不过近八点,但天已全黑。我们住在海滨街,民宿的婆婆还在等我们。边办理住宿边聊天,问及我们的行程,听说我们第二天想骑车去太鲁阁,表现了完全的诧异(她还以为是骑机车,估计知道是电瓶车更会惊掉下颚。我也记不得是在哪篇游记里看到的说可以骑游太鲁阁)!建议还是拼车游览为好,后来还很贴心的帮我们办了拼车自由行,本来以为她会在这个介绍单里收取一些中介费,后来证明是小人之心了,这个帮忙完全是无偿的,即为我们,也为整个花莲的旅游业。多亏了这次自由行,不仅开心,而且认识了台湾的朋友,还解决了我们台铁订票的大问题(又是游记的坑,什么花莲九份可以提前一天订票,能订到才有鬼!除非慢悠悠没有固定座的区间车,否则订票至少得提前一周)。至此开始,花莲,成了我们留下感动最多的地方。

Day7 太鲁阁、七星潭

黑黑的、穿一身台湾自由行亮骚红工作衫的大个,这是花莲阿勇留给我的第一印象。阿勇是台湾原住民,阿美族人,是我们这趟旅程的司机,本以为只会专心开车,没想到还是位“话痨”的导游,正因为有他,这趟本该乏味的旅程变得生动,不仅让我们认识了太鲁阁、太鲁阁人,还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结识了同车的朋友,另外,还享用了花生冰激凌和最具特色的炸蛋葱油饼(虽然交换条件是微博为他点赞

清水断崖,不是因为断崖断在清澈的海水中而得名,因为这座山叫清水山--阿勇的知识普及。

燕子口,只闻燕声、不见燕影,据说曾经燕子很多,是它们的居住地,但现在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多,燕子数量正在逐年下降。这里除了山势有些险峻,步行需戴安全帽外,没给人留下太多印象。

太鲁阁族展览馆,一部经典电影《赛德克巴莱》关联起太鲁阁族人的原住民文化,纹身、佩刀、战斗、斩首、抗日......,电影的回忆带进现实,让人神往。现在的太鲁阁人已经离开了太鲁阁,迁居至城镇,过上了和我们一样的生活,除部分人还保有太鲁阁族祖先鲜明的棱角外,已辨认不出和周围人群的区别。虽然这可能被认为是一种从野性过渡至文明的进程,但是,当太鲁阁人走出山林,放下猎刀、弓箭,不再织布、不再纹身后(太鲁阁人纹身是对祖先的信仰,如果男人不能在战场上砍掉敌人的头颅、女人不能织布,则没有纹身的资格,被认为死后不能得到祖先的认可,不是太鲁阁族人,会被堕入地狱),太鲁阁人何以称之为太鲁阁人?我觉得,一个种族,若是舍弃了自己的文化图腾,没有了自身固有特点时,种族已死!

据说砂卡当步道是早期太鲁阁人人力凿出的步道,虽然与剑阁的栈道以及地势的险峻不能比,但也是让人佩服的。直到现在沙卡当步道还是太鲁阁人上山的使用步道,只不过不再步行,改为机车了。路上也有遇见骑着机车,领着狗狗上山的太鲁阁人。

同车的台湾两母子的背影。我们就只是随口述说了下没买到花莲去瑞芳车票的事,就一直一直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直到帮我们买到票为止!在台湾,这样让人感动的事和人,真的遇到很多!

从太鲁阁到七星潭的路上,阿勇边用葱油饼诱惑大家,边介绍七星潭的历史和来历,其实真正的七星潭就是七个滩,但现在已不复存在了,日本占台时期,为了建机场,七潭已被填平,现在的这片海,其实是月牙湾。

海浪很大,阿勇说石头湿的地方千万别去,因为这里的海浪琢磨不透,说不定下一个海浪就能把人卷进海里,每年都有人丧命于此!

一车人的合照,相聚是缘分,相识靠红线,阿勇就是这根红线,将一车人串联在了一起。一天很短,情谊和回忆却是可以很长的!

Day8 小宝包车去纵谷

这天的行程是入台前就订好的,巧的是又是台湾自由行的团。今天跟的是花莲小宝,敦实的小伙,开着辆呆萌的大众面包。和阿勇不同,小宝话不多,但同样热情,有问必答,有个性,不喜欢等人,所以本来是四人团的旅游,由于另外两位的迟到,我们第二次享受了包车的待遇。

这是孕妈照的,小宝开的呆萌大众,小宝说这是花莲第一辆。后来出现的,都是模仿者!

第一站是云山水,名字诗意如画,风景却没有名字那么美。小宝说因为一则林依晨的广告,这个私人山庄一夜爆红,从此失去了宁静,由于越来越多进庄开发的民宿,这里曾经如画般的美也一去不复返。所以不仅是人怕出名,景也怕出名!

第二站是本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林田山。曾经日本据台时期开采桧木的林场,有过花莲九份之称。可随着桧木被列为保护树种,停止采伐、以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后,人去楼空,林田山再没有了往日的繁华。但现在这里遗留下的日式小屋、林场轨道在绵绵的小雨中还是有一种特别的味道。

桧木雕刻的艺术作品,据说现在价值连城,有钱也买不到。

满妹婆婆的猪脚,一路上小宝说了一些满妹婆婆曾经的故事,真是那个时代典型的纯朴老太太,节俭、坚持,不求名,不求财,专心一份猪脚,却一不小心名满四方!

吃完满妹猪脚,撑到不行,于是小宝临时改变了行程,决定先带我们去最远的北回归线,消化消化先,还可以午后车上睡一觉。

睡好逛好,腾空肚皮,下一站瑞穗牧场接着吃!新鲜的奶制品,奶酪、冰激凌、奶茶都很好吃。吃着吃着雨又大了起来,本来想等小点再去车上拿伞,正想着,小宝一身带着湿点已经把伞送了过来,瞬间感动ing!

都是公牛,只知道傻傻吃的臭家伙们,母牛们都在后面修养身心,曾经也供游客参观,结果人太多,一紧张,不产奶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光复糖厂,虽然还叫糖厂,但早已不再产糖,由于这里产糖成本太高,台湾现在的用糖主要靠进口。现在的糖厂,其实是个“小食铺”。

很喜欢这种废弃的火车,完全保留了原始的状态,还可以随意合影、玩耍,很棒!

对于花莲,对于纵谷线,其实我一直都有个疑问。花莲台湾的旅游大县,纵谷是台湾为数不多的风水宝地,难得的平原,可花莲的城市、交通、工业却并不发达。因为交通问题,就连台湾本地人也觉得到花莲旅游很麻烦!但在这次小宝包车带领的一天中,我大概了解了其中的缘由,其实道理很简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只是我们现在还只是在说,台湾早就在做了。

Day9 从平溪到九份

这天是民宿老板载我们去的花莲车站,由于新生成的台风梅姬(大陆叫鲶鱼,完全不同的感觉)迅速靠近,花莲的天已经乌云沉沉。从前一天开始就有听小宝说花莲人民的灾难意识很强,所以对于台风、对于地震等灾难的应对已是胸有成竹,虽然几乎每次都是被台风第一个扫荡,但花莲却完全没有垦丁那样灾后的颓败。虽然不用担心花莲,可是渐渐逼近的台风却给我们的回程暗暗埋下了一丝隐忧。

和当时南下一样,南回路上渐渐放晴,到达瑞芳时又是艳阳天了。

普悠玛和莒光号,外观不同,速度不同,但是舒适性上差距却没外观那么大,莒光号虽旧,但内部仍然宽敞舒适。

瑞芳老街随意吃了午餐后便开始了平溪半日游。一站到底先去菁桐。

去程时路过十分,停站15分钟,于是拍下了穿行铁轨过站台的人流,当时感觉就像到了印度!在大陆,这种景象恐怕哪里也无缘再见,再现时却好有亲切感!也许是上了些年纪的缘故,越来越喜欢一些古朴老旧的东西。

菁桐到十分7.5公里,到幸福0公里,也就等于在菁桐就很幸福。

我们也想挂竹筒,但在菁桐却没发现有人售卖。

菁桐到平溪非常近,火车跑5分钟,慢慢走也就20分钟左右,为了不等那一小时一班的列车,我们选择的步行去平溪

又是一家爆火的店,平溪故事香肠,运气不好,前面有人一次买了45根,导致我们为了2根香肠排了近1小时的队!

平溪景点之一,火车天上过,一小时看一次,但要换在重庆,几分钟应该就能看一次,而且不仅天上过,还能穿楼过!

《那些年》里柯景腾和沈佳宜放天灯的那座桥,现实中没有人在这里放天灯,大多是因电影慕名而来合影留念的。

傍晚才又回十分,其实不过也就5点左右,但天色渐暗,正是大家放天灯的好时候。

这里就真有个叫幸福站的店,设在十分的幸福站,就是十分幸福站。

火车行驶时就是铁轨,火车不在时就是市场,真是像极了曾经微博上看到的某些印度市场的感觉。

韩国人特别钟爱平溪线,也特别钟爱在十分放天灯,偶尔也能见到日本的,大陆的,但最多的还是思密达们。我能明白日本人钟爱九份,钟爱阿妹茶楼的原因,但却不知道思密达们爱平溪线的原因,难道他们都是《那些年》粉?

要想半天时间好好游走平溪线,那是真的不够的,这一趟平溪行,我们顶多算是跑马观花,好多想去的地方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

多亏是选择打车上九份,如果坐公车一定是会堵在山腰上的,而且民宿在老街尾,要是坐公车得拖着行李穿过整个老街。到达九份已是7点左右,九份已入夜,越夜越美丽!

九份店铺六七点就关门歇业估计有些不符实际。近八点的老街依然热闹。

沿着老街走了一趟,一直没找到《千与千寻》里的那条街,孕妈这天活动量已到极致,只好在这条小巷口放弃前进,回屋休息了。留我一人独自探索。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百度地图的帮助下,绕了大大的一圈,终于找到了这条街,原来我们走老街时也有经过这里,但那时一堆人堵在路口,时不时还发出惊叹声,以为是什么表演,我们嫌人太多,果断放弃了。但还好没错过,夜九份的美应该集中都体现在了这里,真如进入到了宫崎骏的漫画里般!即便我到时已经是九点左右,但这里依然人潮涌动,特别多的日本人,近乎疯狂得痴迷这里,咔咔拍个不停!我也好不到哪去,不到一小时,拍了1000多张,拍完了两块电池!

阿妹茶楼,《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汤屋原型。

虽然由于疯狂留恋九份的夜睡得很晚,但第二天依然起了个早,体会了一下这个静静的,与晚上截然不同的九份

猫儿还在睡觉,我们却要和九份说拜拜了!到匆匆,离开也同样匆匆,平溪线、九份,是我这趟旅程中最喜欢的地方,却也成为留下遗憾最多的地方。也许人就是这样,有缺陷的才是最美的,有遗憾的才是最不舍的。

Day10 拜见蒋公、再遇101

再回台北,虽然台风将近,但却不是刚来时的阴雨天。我们钟爱西门町,这次住到了峨眉街,阿宗面线的对面,房屋依然干净温馨,只是房东不再是大姐,而是正宗台湾萌妹。

西门町有九大美食,在去过牛店,吃过阿宗面线后,这是我们到的第三家美食点:豚骨拉面,其实刚来时并不知道这是九大美食点之一,只是饿慌了在大众上找了一家离得近、评价又高的地方。无心之举反而收获了好运气,当我们坐下享用汤美味浓的拉面时,就已渐渐排起了长队。这家店的拉面真是不错,是我吃过最好的,看看排队小伙那愉悦的表情,就知道真是名不虚传!

中正纪念堂占地很大,气势恢宏,据说比国父纪念馆气派很多!可见蒋公地位之高。

站了半小时,就为有个好位置看这一场交接式。说实话,比咱们天安门的升旗仪式那是差远了,但贵在不挤!

再回101,已是晴空一片!

登楼后不久便开始日落了,一直待到夜台北的完全降临!

本是计划晚餐去心心念念的宁夏夜市,可连续两天高强度奔波已让我和孕妈双腿疲惫不堪。于是西门町九大美食之四:老天禄卤味,加一听台湾啤酒,在那间一室的小小民宿里,度过了如家般惬意的一夜。

Day11 买买买

这是这趟旅程的最后一天,原本也有过一些计划,但前两天的劳累,外加台风临近的威胁,干脆就全天购物了,糖村、维格、屈臣氏、优衣库……成了这一天的关键词。晚上在一场时断时续的雨中吃罢宁夏夜市后便回屋早早休息了。晚间新闻持续关注着台风梅姬的消息,预测午后全面登陆,因此台北早间10点以后的飞机全部取消了!我们早8点的飞机成了幸运航班。

Day12 台风在后的归程

凌晨5点左右的台湾飘着毛毛细雨,一切都显得很平静,但这时台风梅姬其实已近在咫尺。搭乘24小时营运的机场大巴顺利到达机场。一切都很好,但心里总是怀有隐忧,担心航班延迟,担心起飞不顺!

风雨中颠簸起飞,当冲破厚厚云层那一刻,终于悬心落地,中转香港、再回成都,虽然晚点一小时,但顺利到家就是幸运。打开新闻,正在播报梅姬肆虐台北的实况,看着镜头里的一幕幕,真是万般感慨!世界真是变得好小,早上还在的地方,下午就变成了隔空直播的对象!也真是感谢上天作美,给了我们一家九月里最好的时段去旅行!

写在最后

台湾,虽有宝岛之称,但论风光秀美,真远不如祖国别处的大好河山!它不繁华,还略显老旧,但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人服务的,无论是这里的人、还是这里的设施。在台湾,最美的不是风光,而是人文,无论走到哪里,总会让人感到舒适、觉得轻松。这里交通便利不拥挤,人们自觉遵守着规范秩序,一切安然有序,无需去过大大小小的安检通道;这里食品安全有保证,无论是大餐馆还是路边街摊,美味就是美味,绝对没有水军刷存在,而且可以放心大胆随意吃,保管不会拉肚子;这里人民诚实又有爱,在这里花的每一分钱,都会伴有一句真诚的谢谢,而且都是货真价实的服务,不用担心自己受骗上当,而且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会得到竭尽全力的帮助。来之前,听到太多对这里的不喜欢,因为台独的,因为近年来频发的旅游事故的,因为这里高发地质灾害的等等,但耳闻总归不如亲身感受来得实在,无论是作为一名游客、还是一个公民的角度,我要说,我喜欢台湾,也向往台湾。因为对比而言,大陆的生活显得太累,我们除了做好自己,还要成为各种“专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权益不至于受到太多的损害,吃穿住行几乎样样如此。因此,对于不愿回归的台湾人,我也有了一些反思,如果独立仅是政府行为,那必然全是政治,但若是公民的总体意志,那就不全是党派、权利之争了。回想中国大唐时的鼎盛,万邦来朝,因为空前强大的国力,更因为空前繁荣的文化魅力!而如今,我们向世界展示的,除了空前繁华的钢筋水泥建筑和兜里大把的钞票而外,还有什么?值得深思!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4 20:26

引用 chenxiangyao_ 发表于 2016-10-24 20:26:30 的回复:

回复chenxiangyao_:回忆写啊,边整理照片边写。这是种乐趣,大脑又再旅游了次。

2016-10-24 21:0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24 21:09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10-24 21:09:44 的回复:

回复babalei:谢啦!只是后悔没给平溪、九份多一点时间。

2016-10-24 21:12

2016-10-25 20:28

引用 Ruan 的图片:

嘴唇是画的深色口红吗

2016-10-26 21:3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6 21:31:5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天生红,只抹了唇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