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浪迹神州北极,遇见大兴安岭 —— 独自向北之漠河行

• 出发时间/2016-10-02

这一次,独自向北

总有些执念要去完成,趁,此生未老。

其实,中国北极,所谓的最北,对于偌大的世界而言,也许根本没有意义。

只是,有一种执念叫做,踏足祖国的四极。

第一站 —— 漠河

犹豫许久,最终,还是决定一个人独自向北。

出发前,有人告诉我,漠河不适合一个人去,特别是一个女生自己,不方便还不安全。

归来后,我想说,你只要出发,同伴已在路上。

看过来,这里是Tips

关于天气及衣物穿着:

我去的时候是十一,赶上了漠河的第一场雪,气温大概是-10到10之间,因为楼主只穿了深秋的毛呢外套加一件毛衣,还各种作死早起看日出和夜晚看星星,所以直接冻成狗,建议大家还是穿棉服或者羽绒服比较好,一定要穿带帽子的外套不然耳朵会冻掉,或者为了拍美美的照片就多加点保暖内衣吧,加上厚厚的秋裤哦,鞋子的话楼主就一双运动鞋,不过夜晚看星星什么的还是觉得很冷,但还能忍耐的地步,反正总之就是,带上冬天的装备,没错的~~

关于交通:

外部交通不赘述,楼主是从哈尔滨坐火车睡了一晚到达的,内部交通的话,只有漠河县城和北极村之间有班车往返,也就是说除了漠河-北极村这条线路,别的都需要包车前往。不过漠河旅游开发的挺好,包车拼车服务都发展得不错,之前我犹豫要不要一个人去就是觉得一个人拼车不太方便,还考虑到安全问题,事实证明,找对了靠谱的拼车,真的是很愉快的旅程,我不是做广告哦,只是搜青旅的时候发现心仪的北极村驴友之家青年旅舍正好有包车拼车服务,所以一起定了下来,全程一人150,就不用再坐班车过去,挺划算的,当时我还特意和前台说我是一个人,女生,希望结伴的时候不全是男生,前台姐姐很贴心,前一天还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相关事宜,感觉很有安全感。

推荐这家青旅哦,旅舍的景色也很不错哦~

关于花费:

三天两夜总共花了1100左右:交通(来回火车票270.5+254.5,包车150,县城出租车10,北极村租自行车和手套10+5);用餐总计170,;景区门票(学生证半价30+20+25+20+30);住宿(北极村两晚25+25+县城休息15):买明信片10.

关于行程:

10.3 早7点到达漠河,接站前往北极村,游玩北极村(北极沙洲,观光塔,最北哨所),看星星
10.4 黑龙江边看日出,北极村--鄂温克驯鹿部落--牛角湾--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北极
10.5 北极村--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松苑,火灾纪念馆)--哈尔滨

ps.漠河县城真的超级小,逛2小时就够了。。。如果时间剩的太多要等火车的话,普通青年就找家宾馆休息一下,文艺青年就泡漠河的图书馆吧

说这么多好像太啰嗦了,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哦~

我在这,不能免俗地开始找北

在路上,我到底在寻找着什么,自己也不知道,可就是,乐此不疲。

虽然出发前说这是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可是从头到尾,好像都没有真正地一个人过,和去年的体验完全不一样吧,这一次,没有逃离,也没有流浪,有的只是,一颗单纯的想旅行的心。

所以,没有莫名的伤感,没有对过往的怀念,没有和朋友的亲密,也没有一个人的孤单,而正是这些“空”,反而让我感受到了一趟真实的旅行,一趟意义就在于它本身的旅程。

漠河火车站很小,下车那瞬间,凉风袭来,伴着未知与期望。

在这里,所有的东西都被贴上最北的标签,最北明信片也太贵了

黑龙江畔。

第一晚和伙伴来这里看星星,却未得见。

于是在黑暗里,就着对岸俄罗斯偶尔的灯火,我们聊了一晚鬼故事和解剖故事

租一辆自行车,背上背包,骑行在北极沙洲,冒着北极村第一场大雪,找自己心心念念的北。

传说中的最北厕所,修建得不错

我在这,看第一场雪,大雪纷飞的黑龙江畔,很美。

愚蠢的老学姐一开始以为这匹马是假的,正想吐槽这景区也太坑了居然在草地里装了假的雕塑,结果就发现,一直沉迷于吃草的白马动了,动了,动了。。。

北。

陪我和同伴走了一天的自行车,合影留念一下~

无处不在的北。

雪还是很大的,虽然小三星像素不给力但也能看到雪花飘落了,老学姐回青旅的时候已经变成了一只胖雪人。。。

这里,是北纬53度半。

楼主是一个人格分裂的双子座

很多的方向,很远的距离,你,又在哪里?

一层薄雪,恰到好处。

在这里,趁着微雪,和心爱的人,荡一会儿秋千,坐一会儿跷跷板,想必是不错的体验吧。

到神州北极石碑的时候,雪已经大的不可直视。。。

总觉得这样的石碑底下,配上这样子的地板砖太有违和感了。。。

逛完北极沙洲,由于雪实在太大,我们选择了让青旅的司机带我们游览观光塔和最北哨所。

在观光塔上眺望,江对岸就是俄罗斯

上图是拍的望远镜里面的俄罗斯村长家,有个大锅盖哦,我们还看到了冒着炊烟的村长家,还有俄罗斯大叔和他的大狗~~

每天都要被对岸的中国人用望远镜看来看去,村长他知道吗?求村长内心的阴影面积

最后来到了最北哨所,对于这里,大概只有到此一游的意义吧。。。

中国的最北边,我get了包东北大饺子的方法,擀面皮的叔看了我一眼就说我一定会包,我是不是长了一张贤妻良母的脸,和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的有缘人相聚在这里,一起吃一顿大陷饺子,撑死老学姐了~~~

黑龙江的日出,北极村的星空

第二天早起到最北江畔看日出,很美,说不上震撼,但却在那样极冷的时候让人感觉充满温暖,江面上起了挺大的雾气,江边的石头和植物上满是亮晶晶的雪花。

ps.看日出和看星星都一定要多穿点多穿点多穿点,江边的早晚实在太冷了。。。

想收集很多很多的日出,记在心头,不忘初心。

每次太阳升起之后,就有一种万物复苏的感觉。

手机把日出拍出了一种日落的感觉

请忽略我帽子上的两个大耳朵

金灿灿的阳光下,深秋的黑龙江畔。

看完日出回青旅吃一顿早餐,然后出发~~~

感觉沐浴着日出光芒的青旅真是一道风景。

我找到北了,却没有你。

我还想去找东找南找西,你什么时候一起。

国庆快乐。

出发后,第一站是鄂温克驯鹿部落,不过并不是很推荐,进去看到的,都是没有驯鹿角的鹿,很多还没有蹄子,让人看了于心不忍。。。

这只驯鹿只有一个角。

这大概是里面唯一一只健全的鹿了吧。

看过驯鹿之后去了牛角湾,穿过了一片很好看的白桦树,到达观景台。

同行的三个伙伴看到牛角湾都兴奋得不行,只有我很淡定,因为在云南到处都是山山水水,对我来说这个也算不上惊艳。。。

隐藏关卡之绝美大兴安岭

穿过结冰的路面,终于到达了龙江第一湾。

也是在这里,开启了隐藏剧情,绝美的大兴安岭

自此,此行无憾。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游褒禅山记》

不断变高的角度,越来越美的龙江第一湾,在这里,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王安石的这个句子。

感觉自己特别特别幸运,能够看到这样的美景,此行无憾。

第一张是在第一湾脚底下拍的,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会遇见那样绝美的大兴安岭

第二张是在景区观景台上拍的,也是大多数人拍出的龙江第一湾的样子,不过,在我去到更高的地方俯瞰它的时候,才发现观景台的景色,只是真正的她的十分之一。

第三张是在护林员工作的防火瞭望塔上拍的,看着照片似乎貌不惊人,是因为手机的渣像素实在没有办法,实际景色真的比照片美太多太多倍,就是掉进了大兴安岭的怀抱里的感觉,整个人都被包围在金色的落叶松里,目之所及,皆是林海,360度全景无死角的超美的大兴安岭,可以看到中国的古站岛和俄罗斯的金环岛银环岛三个小岛,以及完整的龙江第一湾的曲形,比景区观景台的景色简直好太多,在这里用望远镜看到远处观景台的游客们,觉得之前自己也在那里惊叹地拍照的样子好愚蠢

到达景区最高的观景台之后,往后走有一家不开门的饭店,饭店门口有一只野猪的雕塑,饭店后面有一条泥土路,不知道通往何方。

下过雪之后的泥路,配上路旁的白桦林,挺美,因为个人很喜欢拍纵深的道路,所以拖着同伴远远走过去拍那条小路。

拍了一会儿,有一辆车子过来。车子上下来一个大叔,此时我们正准备离开。

走过大叔身边的时候,同伴和他打了个招呼。得知他是在这里工作的护林员。

他告诉我们在观景台根本看不到第一湾的全景,说那条路通向他工作的瞭望塔。那里的景色才美。

大叔人很好很热情,商量之后,我们每人给了护林员大叔20元,让他载我们过去,后来伙伴说这是这辈子花的最值得的20块,我也这么觉得

饭店后面的木材堆。

泥泞的下过初雪的路,通向那片林海。

大概10分钟后,到达护林员工作的42米高的防火瞭望塔。

护林员住的小房子。

塔顶是大叔工作的地方,一间小小的屋子,有望远镜、床,还有煮东西吃的小电磁炉。

屋子里贴的地图,中间是中国的古站岛,两边是俄罗斯的金环岛和银环岛。

在这里,才是龙江第一湾的全貌。

手机的渣像素无力吐槽,好在最起码能扫个全景,凑合看吧,在那一刻,穷得吃土的老学姐,决定改变自己之前大学毕业后再买单反的想法,决定多多吃土,尽快给自己买上第一台单反。

不想让自己再遇到这样的美景时,除了双眼,再无他法。

在瞭望塔上待了挺久,热心的护林员大叔一直在帮激动得欢呼雀跃的我们四个在各个角度拍合照。

塔上挺冷,最后还是很不舍地下来,下一站,地理位置上的最北——乌苏里浅滩。

这里,是真正的中国最北点,北纬53°33′43″。

名字虽然叫做乌苏里浅滩,但是其实是在黑龙江畔,当地人还是叫它黑龙江

旁边有一片大豆地~~

这四个点,总有一天我都会踏足的,等我

很幸运能和你们一起开启隐藏剧情般的绝美大兴安岭,和你们一起分享实现最北心愿的喜悦。

最后一站——北红村。

北红的确是挺古朴的村落,房子很破旧,不过旅舍还是挺多,由于在第一湾花了太多时间,到北红村天色已晚,我们只是随意看了看。

北红的小哨所。

新建的教堂,和周围的古老破旧形成鲜明的对比。

最北,不仅仅是最北

最后一天,回到漠河县城,在路上看了一场灿烂的日出。

漠河县城真的很小,我们吃过早餐,逛了北极星广场和松苑森林公园,火灾纪念馆国庆节闭馆,又逛了逛市场,去了邮局,其实花2小时就够了不用安排太多时间,由于我的火车是晚上7点50的,外面太冷了还去宾馆蹭了会儿网休息着等火车。

漠河县城的全貌。

走在主干道上,还是有挺多好看的建筑,天气很好,云层朵朵。

1987年5月6日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又因漠河还有清真寺,茅厕,坟地等处未烧,人们总结为: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

至此,行程基本结束,这一次的旅程,很难忘。

其实第一次有去漠河的想法,是因为之前听到爸妈谈论年轻时候谈恋爱时的情话。

和你一起,走遍中国的四极。

虽然到目前为止,他们一个都没有实现

却在我心里播下了来这里的念头。

如今,我跨越中国的对角线,从云南,到黑龙江,再到漠河

最后,由于自己只能用眼睛欣赏,盗两张青旅的伙伴照的星空图,那晚有星云,侵删。

最后自己的碎碎念

第一次离开一个旅行目的地,想到以后也许不会再来了,竟会有不舍的感觉,其实出发前,我想的是,尽管很多人都在吐槽漠河,可是不亲自来看一看,我连吐槽的资格都没有,所以只是抱着一种为了实现一个愿望的念头来的,可是离开的时候,我发现我好像喜欢上了这里,这个安静的边陲小镇。

住过很多青旅,之前是比较喜欢一个人待着,这一次不太一样,很多天南海北的陌生人,却可以像朋友一样相谈甚欢的感觉,很棒。这也是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吧,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计划和执念,自己的令人佩服的特别的地方。

不走出来,不会知道世界很大,不会知道有多少跟你志同道合的人,不会知道有多少人的生活方式值得自己佩服,这就是旅行的魅力,给自己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关于别人关于世界的看法,一点一滴的,慢慢成为现在的自己。

过去的这一年里,我已经变得不像以前那个那么内向那么安静那么战战兢兢的我了,多了那么一点勇气,那么一点行动力,那么一点自信,那么一点独立,那么一点坦然,所谓的发现自己和寻找自己,正是这样子的吧。

很喜欢缘分这两个字,因为未知,因为无法掌控,你不知道,你在某时某刻,会遇到怎样的人,而这个人,与你又是或深或浅的缘分,而这一切,你都不用做什么,只需要,出发,去做你想做的事。

未来未知,以前老爱说绝对的词汇的我,现在却不了,更加在意现在了吧,所谓未知,坦然即可,活在此时此刻,就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其实,多少的人,都曾走过同一片土地,多少的地方,都不是属于你和某个人的独一无二,事物本身也许没有什么意义,只是自己强加了或者强化了某种意义罢了,如此一想,不管去的地方与谁有关,我去了那里,那样看到的,就是我一个人的漠河,属于自己的,风景,记忆,动作,想法,这才是我自己的独一无二。

风景,也许不是北极村的各种各样的最北,不是乌苏里浅滩的最北点石碑,不是第一湾的简单曲形,而是——
北极村里的那场初雪和那夜星空
是青旅外面挂着的红辣椒
是木牌上的一句“我找到北了,却没有你”
是浅滩旁自己认真拍大豆地的样子
是登上鲜有人至的瞭望塔看到三岛和真正的大兴安岭
是回县城的车里看到的那一瞬间的灿烂的云彩
是漆黑的夜晚用手电筒照射着飘落的雪花时候的亮晶晶的萤火虫
是离别时和同伴说再见时候脸上自然又开怀的笑容
。。。。。。

这一切似乎复杂又简单,却真真实实地在心中留下痕迹,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舍的原因吧,因为它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图片上的风景。

记忆,不只是我到过最北点的仪式感,而是——
在火车站青旅的姐姐给我打电话那时候的安全感
包饺子的叔指着我说一句我一定会包的亲切感
和同伴深夜在黑龙江边讲鬼故事
在黑暗的街道看星星
在江边冻着看日出
还有登上瞭望塔那时候的兴奋
是她的八卦和专业,他的幽默和体贴,他的独立和潇洒。。。

她,广东妹子,工作了,趁十一假期再请了假,来北极村做半个月的义工,边旅行边做义工,八卦地帮一个妹子当红娘,耐心地给摄影小白我讲解单反微单云云。

他,帅气的海拉尔汉子,大二,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相处一天就和我成了别人眼中的默契的毫无违和感的“情侣”,能聊纳兰容若,很绅士,喜欢动物,幽默风趣,还帮我吃了两天的饭哈哈,下一站是通辽

他和她,一开始被误会为小情侣的广西同学(但应该就快变成情侣了哈哈),大三,呀,突然挺怀念他们亲切地喊我学姐的声音了~第一次被人叫学姐叫得听起来这么舒服哈哈,教我包饺子,给我带了烤红薯和烤玉米,最后分别时候的一句“学姐,拜拜~~”加上一个超大号的微笑,也是温暖得不行,下一站是张家界,再下一站是杭州

他,92年的山东汉子,已经工作三年却长着一张小鲜肉的脸,简直令人嫉妒,还跟着叫我老学姐,大学毕业一个人去了西藏,还一个人去过新疆,实在令人佩服,问他为什么一个人,他说习惯了,听起来是个有故事的人呢,下一站是三亚。

从北红回来那天天色挺晚,大家一起拼桌吃饭,一顿最北的东北菜,很巧的是,我们八个人,都是自己一个人出来旅行,可是那一刻,我们像亲切的朋友一样聊天吃饭,哈哈大笑,吃完饭压马路回来的我们,影子很长。。。

同一趟回程的火车,我们不知道分散在哪节车厢,这趟车,把我们一起带回哈尔滨,然后再分散到各个地方,有缘再见。 这应该是一趟让我以后回想起来都会微笑的旅行吧,同样的旅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独一无二。

在回程的火车上,我写下这样的文字——

2016.10.5 我在中国北极漠河,此时此刻,充满着勇气,活力与希望,希望一年或是多年以后,我永远不要忘记如今的心境,不管前途未知还是前路艰难,我都会带上最好的自己,勇敢地面对。

我也好喜欢漠河北极村,已经去两次了,2016年1月5号至7日在北极村北红村三日游,2016年6月20日又去北极村6月21日北极村夏至节体验极昼,6月22日从漠河出发去呼伦贝尔,总之我好喜欢中国最北--漠河北极村,相信有生之年我还会再去北极村期待!!!

2016-10-23 22:55

引用 笑笑 发表于 2016-10-23 22:55:00 的回复:

回复笑笑:我也很喜欢

2016-10-25 19:3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26 12:25

引用 冰淇凌的祈祷 发表于 2016-10-26 12:25:18 的回复:

回复冰淇凌的祈祷:只是怕时间久了很多细节就忘了,我也是拼命挤时间写的

2016-10-26 12:27

题主已经很细腻了  看也是一种享受

2016-10-26 15:32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10-26 15:32:41 的回复:

回复一路向北:谢谢

2016-10-26 15:37

引用 树懒_Winnie 发表于 2016-10-26 15:37:0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树懒_Winnie:希望有机遇再享受你的分享

2016-10-26 15:39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10-26 15:39:18 的回复:

希望有机遇再享受你的分享

回复一路向北:一定的,下一站打算去苏杭,明年去抚远

2016-10-26 15:45

引用 树懒_Winnie 发表于 2016-10-26 15:45:07 的回复:

一定的,下一站打算去苏杭,明年去抚远

回复树懒_Winnie:我去关注您   期待您下次分享

2016-10-26 16:07

学姐,不要嫉妒我的容颜…

2016-11-11 07:33

引用 宗涛_Zhang 发表于 2016-11-11 07:33:02 的回复:

回复宗涛_Zhang:我就嫉妒,不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