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让你我苟且,但还有西北和梦想。九月六天西宁-青海湖-茶卡-魔鬼城-莫高窟-额济纳-张掖-祁连

麦阿蜜 LV.4
2016-10-23 16:23 330/6

介绍一下我和同伴。我,A血双子座,热爱旅行,喜欢深度游,善于规划和抉择,害怕琐事,脾气急躁。短时间内动静皆宜,但因为身体瘦弱的原故,大部分时间懒洋洋的,喜静不喜动。
,B血双子座,同样热爱深度旅行。胆大细腻,好奇心极强,做事没什么行为准则,纠结狂,想一出是一出,擅长捕捉新讯息,一下车就上蹿下跳,让他规规矩矩走路是棘手的事,脾气却是极好的。

他心心念念想去西藏。我也想去。但是今年的这个时候已不再适合,可是明年,我没有把握我们还是在一起。他请我与他走一遭,我说,好吧,去青海

按照惯例先上几张图片。

定了目的地我便开始着手查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往返机票。为了避开十一人潮爆发期,只能选在9月中旬出发,而这上下的日子,青海天天都有雨。

我纠结了一整天,还没出行就已经觉得遗憾,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肯定是拍不到传说中美丽的青海湖了,日出日落,极光星河也是不可能的了。可是前后一周时间天气均是如此,避无可避。

在我就要放弃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谁能保证每一次旅行都是晴天?遇到什么就是什么,有些缺憾不也很特别么?这才是能让我们重返青藏的理由啊!我默默的看了一眼在某宝上买的几条裙子,好,听你的。出发日期定在9月19号,一共6天时间,24号返家。

涂磊老师曾说,相同爱好的人适合做玩伴,性格互补的才适合相守到老。可是我说,相同爱好又性格互补的人不仅适合生活,更适合旅行。往往精力充沛的他能够带着在一旁犯懒的我扔掉手里的烟呼啦啦的跑起来,在他对大众点评上的两个饭店犹豫不决的时候,我直接选择一个导航过去,商量也不用商量。

好像出发前有一天他不知道从哪儿听来一段话:如果和你的爱人旅行回来你还想和他(她)结婚,大抵上你们真的是适合相爱的。我也不记得这是他说给我的,还是旅行路上的时候车上的收音机里主持人说的,日夜兼程的赶路,睡眠不足搞得我思维有些混乱。

其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一直在同时交叉做两件事,规划行程和准备东西。他在外面谈客户,挣银子,把公司的事情提前处理好,准备心无旁骛的走这一程。

攻略

时间:6天(9月19日早—24日夜)

路线:西宁-青海湖-茶卡-魔鬼城-莫高窟-额    济纳-张掖丹霞-祁连山-西宁(顺时针大环线)

出行方式:往返目的地飞机,当地神州自驾游。车型:昂科拉;行程:3000公里。

天气:青海省内13-2度左右,大概前两天时间;甘肃和内蒙省内30-20度左右,中间三天时间;最后一天从甘肃入境青海过渡较大,西宁仍维持在13度上下。

衣服:运动鞋和凉鞋各一双,毛线帽和遮阳帽各一顶,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穿羽绒服,短袖T,秋裤,牛仔裤各一件,中间三天裙子三条,风雨衣一件,丝巾2条。男孩子衣服比较简单,棉服,单衣,长裤,短袖短裤若干。剩下的披肩打算在当地买。我喜欢行李精简一些,内衣买一次性的,简便卫生。

食物:在查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说西北这一路是荒无人烟的,很多时候食物供应不上,所以我们衣物没带多少,食物反倒不嫌烦的带了超大一包。大家一定不要怕麻烦,事实上这次旅行所去的几个城市,买东西都不方便,种类匮乏。面包火腿之类的要带一些,喜欢吃辣的同学也要备一些有滋味的零食,因为这一路将会很乏累,饮食也单调些,多买些调剂胃口的食物能让旅行更快乐。我们带了辣的牛肉干和金针菇,让我俩动辄6、7个小时的路程中好过许多。如果开车最好在车上备一箱水,假如不方便,在一个景点必须带上人均2-3瓶水再出发,西北秋天大多干燥,水分不可缺失。

其他必备物品:相机,防晒霜,太阳镜,保湿喷雾,面膜,雨伞或风雨衣,充电宝,遮阳手套,依自身情况准备药品,我们两个什么都没用上,招蚊子的朋友要带驱蚊药。

手机必需APP:蚂蜂窝,携程,去哪儿,墨迹天气,高德地图,酷我,大众点评,及若干修图软件。

需要提前预定:至少第一晚的住宿酒店,这样至少初到一个城市的第一晚不至于心慌,旺季需提前预定前两天酒店,到了敦煌酒店就遍地都是,不用担心了。敦煌莫高窟的门票,旺季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几天预定,旺季需提前20天预定,http://www.mgk.org.cn,请到官网预定时间,每天有多个场次。过期不候。

准备

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收拾完早上3点,睡了一个小时洗澡,早晨5点出发,到机场准备起飞已经是7点半钟。我们两个值机晚,没有选到一起的座位,微信胡乱安慰了对方几句,然后同一秒钟相互发出:关机吧。隔着几排座位互相瞪眼竖了中指之后,来不及等起飞,丧心病狂的胡乱睡去。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早晨9点30分,T2航站楼对面的神州办理租车,服务速度很快,办完10点,我们按照事先做的精确到小时的行程计划,驱车前往塔尔寺。

而此时此刻,在上飞机前,为了节省行李空间而把羽绒服披挂在身上,一路从北京被嘲笑到青海的我们,终于呵呵呵了~~~室外温度:12度。

从机场到塔尔寺约莫56公里,1个小时的时间,当时觉得算是不近的一段距离了。现在回想起来,竟然完全想不起来这一路都看到了什么,因为根本没料到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路程当中除了荒漠戈壁就是绵延的山,使你的大脑保持暂时性的停滞状态。

只记得当时沿途我要买烟和保湿喷雾,这个路段除了各种修理厂和卖水泥砂石的残破门脸,几乎看不到什么商店,唯一路过一家化妆品店,我隐约看见柜台上立了一个红塑料框的圆镜子,对,背面有猫咪绣的那种,七八十年代的产物。

塔尔寺有两个入口,一个要走很多很多的台阶,一个在市场里面,能直接进入大门口。请到附近的时候问一下店家。

湟中县的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朝圣者甚众。大殿之内不能拍照,庄严的佛像不能呈现,很是遗憾。藏传佛教中的佛像真金镀身,宝石缀饰,多了许多绮丽和华美,言语不及。

小花寺中喇嘛僧人在诵经

印经院里一猫一老僧静静的与熙来攘往的人世隔绝一般,好似北上广奔腾流淌的时光在塔尔寺凝住一样。

每次出行都有感慨,我国少数民族和其他一些国家有着天生的色彩搭配能力。

这个小崽子酷酷哒!

出塔尔寺的时候,天气预报中阴了一个礼拜的天终于开始下雨,心中有些小遗憾没有看到雨中虔诚的佛教徒叩拜长身礼的场面。

和几位阿妈合了影,我手中空空如也。

一路沿着青海湖和地平线的昆仑雪山驶向传说中美丽的日月山……抱歉…这时候冻雨混着小雪挟裏而来……我只拍到近处的牦牛,层叠的山峰什么的都已在烟雨朦胧中。

他说哎这段公路没人嘿!我要给你拍照。顶着风雪冻得我吼吼儿的,非让我自然点儿蹦,自然点儿转圈,妈蛋给我冻驴了,玩儿不下去了,只能装智障……我是个好演员,嘴唇冻青了,小脸抽巴了,手也冻僵了…

日月山、二郎剑和倒淌河,晴天时也可成景。但没必要在阴雨天买票进入,专门划拨时间去作停留,建议大家依据气候条件机动选择。

首先你要搞清楚,环青海湖的公路上牛羊群才是老大。遇见它们过马路时你要减速,停车,等大眼儿呆萌们先走。

九月底油菜花已然没有了,鸟岛也没有专门给拨时间,但在路边,我们看到更为震撼的场面。

西部是壮美的,西部也是荒凉的。如不见到,我永远无法单凭文字描述去勾勒那色彩丰富的海,和色彩单调的公路。

也想像不出,一匹巨大的马的尸体旁若无人的腐烂在公路旁,颌骨,鬃毛,肢体,皮肉,四散开来浸泡在草滩的泥水中。没人知道它是怎么死的,任它被大自然分解消融无人理睬。寒冷的天气孕育不出蛆虫和臭味,但那姿态,教你久不忘怀。

历经了一天骤来的雨雪,和夏末到冬初的交替,穿过茫茫无边的无人区,抵达南山已是晚上五点多,据说这里存在着一个最佳观湖点,事实证明差强人意,不过是一座不高的小土堆。几次车子陷在积雨的泥潭里打滑无法自拔。

不过多亏了伟大的硕儿艺高人胆大,几次化险为夷,让我心里萌发出大大的崇拜。对了,顺便说一句,若打算在这条路上自驾游,还是选SUV,别的就甭考虑了。

此时天阴沉着脸,似乎厚厚的云层随时都承受不住重量而倾泻进湖水里,不能沿着湖岸观星拍日出,是我此行的遗憾。

这就是青海啊……我见过太多的海,这不是最美的,更不是最特别的。心底不是没有失望,可是心底除了失望还有其他的东西,满满的,涨鼓鼓的。

这一晚入住黑马河乡,条件甚是艰苦。据说这是附近唯一集中的投宿点,也是极佳的观星和日出的地方。不过从南山出来便一直在下着小雨,酒店的太阳能热水器不能用,店家换了间带电热水器的三人间给我们。

青海的所有酒店都没有暖气,没有空调。夜里的青海接近零度,我们只能在洗澡的时候打开浴室门让水气温暖房间,早晨要先把袜子秋裤塞进被窝捂暖了才有勇气起床。因为不敢让身上仅有的热气流失,匆匆简单的洗了脸,硕儿往我膝盖上贴了两张暖宝宝,跑到乡里找理发店洗头发。

一只铁皮桶吊在墙上,门外大缸一瓢冷水,灶上大锅一瓢热水,这是乡镇里仅有的一家理发店,好险没给我用洗衣粉洗头,自助吹干了头发,向老板娘打听了最近的湖边,离开黑马河就不再有最佳观湖的好去处。

旺季酒店要提前很早就做预订,我只订到了景翔。条件相当凑合,黑马河条件比较好的非莲莫属,但旺季七八百也是不好抢到的。

酒店南边两个小路口的馆子吃了晚餐,炕锅羊肉,韭菜炒鸡蛋,牦牛酸奶一碗,青稞酒二两。

今日多云,甚感欣慰。

牦牛下水的一瞬间我都心疼了,天气实在太冷,也不知道牦牛们有没有老寒腿……

2 茶卡盐湖—海西—可鲁克湖—大柴旦

从黑马河出发1个小时50分钟到达茶卡。茶卡盐湖是中国的“天空之镜”,地处柴达木盆地,是天然结晶湖。茶卡是藏语"盐池"的意思,湖面海拔3059米。直到车驶入茶卡的停车场,墨迹天气终于将小雨更新成多云天气,此时外界温度仍是14度,抱着必死的决心换了裙子。 再来青海已不知是何年何月,又是与谁一起了,还是留着些美好,不然日后回忆起来会越来越模糊。

云很低,盐块很硌脚……

处处可见的盐雕艺术

想到达海天一片的天空之镜需要乘坐景区内的小火车走到尽头,当天被告知风太大只能游览不可下车。并且湖面没结盐冰,不能下湖。好遗憾~不过难受了一秒钟就好了,我知道和他在一起总是会获得惊喜和快乐的。

看到硕儿拍的这张片儿,想到林志炫的《离人》,心里一下子静下来。“离人挥霍着眼泪,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你不敢想明天,我不肯说再见,有人说一次告别,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何其相似。

我拍照技术实在有限,怎么看都像是要自杀的样子

风吹湖面倒影乱,镜子的美誉并无领略到,只能在桥头等云。云开,拍照;云过,躲雨。

小火车载着一车又一车的游客驶过,大家的手机相机齐刷刷的冲着我拍照。我火了,这么冷的天,我还假装在湖边享受舒适的凉爽,笑的这么灿烂怡然…

拍完照片的下一秒他就撑开大衣裹住我,美滋滋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情境,不冷。还有点儿暖。比十月北京还穿羽绒服的十三度温暖多了。

中午时分从茶卡出发,到晚上投宿的大柴旦,预计要走五个小时。而这一段路是大环线上最美的一段公路,草场丰美,绿树成林,目极之处连绵不绝的昆仑雪山和移动的云层在沁蓝的天幕中让人忍不住感喟西北的辽阔。

莽莽昆仑,四季寒冬,万仞云霄,气势磅礴。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的美称。

比如…盗墓笔记里曾浓墨重彩刻画过昆仑山及昆仑胎的部分。

世界五大龙脉都始于昆仑山,万物都依附着五大龙脉而生存,下受昆仑山灵气恩惠同时上纳天之灵气,阴阳二气孕育,生生不息。昆仑山是龙脉的鼻祖,也是地之灵气——阴气之源。

所以昆仑上的雪常年不化。

地啊!全是地啊!跑啊!这条路全是我的啊!

拍照的当口儿山中翺翔着一只鹰,在我们头顶上空盘旋几圈之后落在峭壁上隐去不见了。

青海的山鹰多恐怕和鼠多不无干系。我们在这一段路边向阳的山坡上看到了密密麻麻的洞穴🕳️,我俩都是被好奇心奴役的双子座,观察力和求知欲甚强。我扭头问硕儿,这些洞是什么洞?山里🐭多吗?它们吃什么?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就一掰方向盘把车停在路边,拔腿就往山上跑。一边跑一边回头喊:娘娘,娘娘,你看不见满山的土拨鼠么……

我眼睛近视的厉害,这一路看到的动物全是他先发现的

于是我跳下车也往山上跑去,和满山的土拨鼠开启了疯狂的踩地鼠游戏。事实上我觉得它们根本不怕人,只是在撩我们而已,从一个洞口跳出来奔过半个山坡又钻进另一个洞里……等把我俩累个半死爬回车上,它们又纷纷的钻出地面在洞口仰着小脸儿晒太阳。照片里找得到吗?

走着走着,又下起雪来了。

接下来我们沿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省道走走停停,到了德令哈我己经快被干死了。

要说西北之行有多苦倒也未必。可是真干啊!到青海的两天时间里除了荒原就是山区,没有买到水果。保湿喷雾是个什么东西,当地人也很少知道。最后被逼无奈只好用矿泉水把毛巾浸湿覆盖在出风口,让车里的空气稍稍湿润些。

中途又不怕死的去了趟可鲁克湖,景色倒没怎么觉得美,买了船票等着出海的十分钟里,疯狂的蚊子包围了甜血的某人。下车前抹了厚厚一层青草药膏的硕儿哀号着瞬间就被叮了好几个大包,可是蚊子对我丝毫不感兴趣。我点了根儿烟兴灾乐祸笑着追上去一边帮他打蚊子一边退了船票,像躱丧尸一般的跑回车里,蚊子一下子就叮在了车上,看得我们心惊胆战,直到飙出好几公里,总算可以透口气。

吸烟有害健康么?其实血液里的尼古丁有时也会救你一命,哈哈哈哈哈。

在九月下旬的西北,太阳七点钟开始落山,八点钟才能黑下来。  好像平白无故每天偷了两个小时出来,美滴很~

一路上耽心硕儿开车累会犯困,一直找话题聊天,说:哎,今晚这地名叫大柴旦,像不像大茶叶蛋?(北京人连读是会吞音的)他听了认真的念了两遍,嗯,像!

到收费站停车拿票,硕儿问工作人员:请问这条路往前走就是大茶蛋吧……小哥顿时就忍不住凌乱了,憋着笑抿着嘴儿直点头,嗯嗯嗯,是大茶蛋!

硕儿捂着半边脸一边升起车窗一边嫌丢人飞快的逃走,我把丧心病狂的笑声留在了大茶蛋的收费站。

天成是三星酒店,在柴旦的环境属一属二。看得出来硕儿对今天的酒店环境还是满意的。办了入住我俩在大柴旦镇觅食,发现,这里虽然只是一个镇,但应该是幸福感指数很高的一个城,马路宽阔整洁,楼宇也是近年新盖的,居民少,夜晚城市灯光布置的很美。是很清冽安静的一座城。

晚餐在克里木烧烤炕锅,在创新街,东西太好吃。清炖羊肉,切了一斤肉半斤肚进去煮,简直了!连我们北方吃惯了羊肉的人都觉得,前半生的羊简直是白吃了。肉块绵软筋道,清汤伴着白萝卜那叫一个鲜美!

据说点餐时店家会根据就餐者是当地人还是游客考量菜里盐的用量。内地人注重养生,砖茶、盐、生姜和花椒熬成茶汤,能缓解轻微的高原反应。小帅哥很喜欢聊天,贴心又温暖,一路遇到的青海人都很淳朴善良。

柴旦是炕锅的发源地,早些年只卖二十一斤坐在布篷摊儿里吃。现在推广成地区美食,几乎青海家家餐馆都在做,价格也涨到78到158不等。西北的羊肉比内蒙的羊肉味浓,带皮的肉嚼起来简直太带劲了!

撑得一塌糊涂,回酒店。

3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沙州夜市

棒棒的,脸肿了。

当时只是以为缺水缺觉状态不好,整个人都是麸囊的,活像一只豆泡儿。后来才知道这是高反的表现。

今天的时间安排基本是在车上度过,下一站将是甘肃新疆交界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称魔鬼城,看过盗墓笔记的同学该是不陌生。

而这段路程大概450公里,至少花费6个小时,请行走这条路线的朋友在距离雅丹最近的加油站加满油,否则将是一条极为危险的不归路。切记切记!

清晨离开的大茶蛋还是在青海境内,十点左右气温在十度上下,越往北走天气越干热。

开始的道路两旁还有岩砾山和骆驼,我们看到笔直的公路划线饶有兴致下车拍个照片。

接下来的两侧便是白茫茫的戈壁荒原,气温越走越高。当我们到达距雅丹还有85公里的玉门关,地表温度已然达到32度。好极了,御寒的披肩又变成遮阳的斗篷。

我身后这座土堡垒就是《凉州词》里传说中的玉门关,是编录在小学课本里的著名景区玉门关处在非季风区内,因此夏季风也就吹不到这里,所以那里的空气相当干燥,自然降水也就十分稀少,平均年降雨量仅为40毫米左右,只有在上海的百分之几。

这个土堡价值45元门票,有点儿坑。因为除了四面土墙,里面就是土了……连房间都没有,古时的将士有帐篷么……别理我,让我的想象力犯会儿病……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我要浓墨重彩的花大篇幅记载一下,写进此篇西行攻略里。

不得不再次提起一部小说,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好吧,我承认自己看书很杂。这一路,我们似乎是沿着三叔的路线在行进,首先是青海的昆仑雪山,现在是魔鬼城,日后还有塔木陀按下不表。

书中其中有一段:由新疆蛇沼鬼城“敦煌出发,过大柴旦进入到察尔汗湖的区域,由那个地方离开公路,进入柴达木盆地的无人区”,书里这么写的。

吴邪和阿宁迷路的那里,属于雅丹地貌,就在新疆,从这片广袤的戈壁荒漠穿过去就是,该是同一片区域,都叫做魔鬼城。

由于来时的路过于枯燥乏味,道路两旁既无植被又无过往车辆,我便把这个故事讲给昏昏欲睡的同伴听。

雅丹地貌的形成简单概括就是地底干旱湖泊由于地壳运动祼露出地表,反反复复的水进水退,因而发育了上下叠加的泥岩层和沙土层。

风蚀以及强烈的温差导致沙石崩裂,这就是现在的雅丹。然而它们还在不停的崩塌,不久的将来,这些高达4、5米至2、30米的神迹会渐渐消失。

为了来这里参观,我们驶离国道往返十个小时之久,而这十小时之间的路程中并无一个加油站。这是甘肃的荒凉之处,因为运费昂贵,一百块钱的汽油运到此地成本已高达八百左右,加油站开了一个月被迫关闭。

最后找到雅丹的越野车队,撒娇请求人家卖5升油给我们。队长说,你们4百块坐一圈我的车,我1百块卖你5升油。

结果就是这样,我多了一个拍照道具,花了五百块钱,失信的车队队长却只给了我们两升汽油。不过队长拍照还是挺尽心尽力,俨然一个副导演的架势,指导我们摆造型。好吧,原谅你,生活艰难嘛。

虽然这组照片不够漂亮,我却莫名的中意。我喜欢被抓拍,更喜欢被他抓拍。抓拍的人物在运动的瞬间总是很有灵魂的。我希望日后在他的记忆中不仅有我美腻的表情,也有我大踏步的样子,我满足的笑容,我犯二的动作,我骄傲的姿态。

这才是真正的我,丰富的我,完整的我,也是真实的我。

....................

我们无法抵达敦煌,只好向回开,西去阳关充了补给。

从雅丹开到阳关的两个小时里,又是不毛之地。我总算明白为什么叫做“西出阳关无故人”了,别说故人,有人都很难。

路上看到大片这样的空房子,我俩又把车扔在路边一探究竟,某人说是停尸守灵用的,我突然就静默下来了,也不热了,也不急了,身上薄薄的起了层鸡皮疙瘩……

其实并不是。

旅行之美的另一个意义就在于,随时长姿势。

卖个关子,大家猜猜吧!

阳关峰燧是长城著名的一个关隘,位于玉门关以南故称阳关。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现今故城早已荡然无存,如今的景区建筑是新砖木结构,少了年代感,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但阳关是拍摄日落的绝佳去处,我们从看到太阳要下山马上弃车往上坡跑,不到十秒的功夫太阳就沉到山那边去了,手机凑合拍了几张,聊以慰藉。

250块一升汽油,成为西行无奈的笑谈。我硕儿说:不挨坑那能叫旅行么?

多么有哲理的话。

敦煌是大环线极为关键的一个地点,处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青海甘肃新疆的交界点。也可以说敦煌是一个蕴含了太多宗教文化艺术的由来和发展的城市。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汉书》中说“敦,大也。煌,盛也。”

可想而知。

抵达敦煌已经是晩上九点钟,我们这次出游正赶上敦煌首届丝绸之路文博会,从青海赶来一路戒严查岗五六次之多,荷枪实弹,连警犬都牵了来,通行之人要查验随身行李身份证件,甚是严格。

进了敦煌市区也是如此,我们打算去沙州夜市吃东西顺道买些纪念品带回京,结果沿着党河一路又遭警戒。

然而……

硕儿放弃了高德导航……竟然七拐八弯……绕进了夜市……并且和众多各国的代表团……还有相声演员大山吃了……夜宵……

中国的警力啊……说你什么好……

沙州夜市直到夜里两三点才关门。

现在回过头来看,时间安排的紧张也会让旅行丧失一部分乐趣,从容的乐趣,优雅的乐趣,享受的乐趣,气定神闲的乐趣。

其实硕儿是属于神经病双子座那一科,旅游奉行说走就走,想变就变的原则。然而西北之行完全超越我们的掌控,我们一直在赶路,把行程掐算到小时。既使这样,到最后一天回京,像007一样赶到机场,没浪费一秒钟的回了北京。这是后话。

我想说的是,大部分旅行是唯美文艺爱情片儿,可有的就是惊险动作苦逼片儿。你不得不承认,以往即使你在城市道路上开了十年车,你也不会体会晚上八点一路向西,斗大如盆的太阳仍然挂在天上誓死要把人眼睛晃瞎的痛苦。你也不可思议兜里揣着银子无处加油,在三十度高温的车里,你爱的人却为了省油不给你开空调要活活儿热死你的残酷。

回来后很多人问我西行的感受,在微信里聊天。我打了几行字,删了,重新写了些什么,又删了。最后什么也没说。

我说都在心里了,各人感触不同,没啥可说的。

其实是我那段日子太累太累了,一个字都懒得说。三千公里都是硕儿开的,我却说自己太累了。呵呵。

也许我真的身体太虚弱了,我平时只想睡觉,或者躺着抽烟。我己经尽力了。

一不小心把游记写成小说了……

跑题儿,回来~~

我本来想说,这一天的遭遇让我俩精疲力竭,在沙州夜市一张照片都没拍,就连掏手机的愿望都不曾有,夜市照片都是搜来的,才发现,当时我俩的心只在买礼物上,错过了很多可爱的小东西。

入住処

二层俯瞰

酒店壁饰

酒店天花

在酒店的斟酌中我们在敦煌宽阔的大马路上折腾了至少一个小时。晚上晴天,我想躺在沙漠里看星星;在北京就提前预定了莫高窟明早的票,还要早起;好不容易才到了一个像样儿的大城市,今夜一定不能亏待自己……

我是有多么贪心。硕儿终于不纠结的做了一回决定,诓我说:娘娘我夜里两点开车带你去鸣沙山看星星,拍极光。现在我好困,我们就近住下先睡一会儿。

我居然信了!

于是上携程找了一家相当不错的特色酒店,在月牙泉镇,叫唐人驿馆。只剩下一间最大的家庭房,以大床房的价格给了我们。太占便宜了!别无所求~~别无所求~~今晚换床睡!打滚儿睡!不看星星了!

晚安😴!

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额济纳旗

起晚了起晚了,洗澡的工夫泡了咖啡,硕儿退房的同时我约略整理打包了行李。这种各司其职,做各自擅长的事的感觉特别棒,旅行,是能存在记忆里很久的一件事。

有些人是游玩,到过了就好;有些人是游历,不仅看过了山水,也读懂了历史和风情;我是额外的一种人,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旅行即是旅行,轻松一点为好。我记录下来的,不是深刻的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我只想记住和我同行的人,我们,只是我们,共同遇到的人,遭遇的事,我们在同一秒眼睛看到的同样风景,皮肤感觉到的温度,心中泛起的涟漪,或者,同时升起的憧憬和怅惘。

即使最后我们与旅行中的人渐行渐远,可我们拥有完全一样的记忆。而想起这个地方,就想起了那个唯一的人。

莫高窟,是一个具有神秘感的地方。是敦煌的精髓所在。百度有太多形容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

历经多个朝代开窟兴建修缮,保存至今,虽有佛像被损毁,壁画剥落,色彩缺失,但仍不失为令人叹为观止的神迹。作为中国人,不是不自豪的。古人的智慧与勇气让人匪夷所思,在文化与美术的传承之路上,中国是萎缩,甚至倒退状态的。

这一点,还真的要瞻仰过莫高窟的真迹才有勇气接受并承认。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25 17:56

引用 serena_sql 发表于 2016-10-25 17:56:04 的回复:

回复serena_sql:还没写完第一天呢……

2016-10-25 18:40

美……

2016-11-19 00:34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19 00:34:29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啦

2016-11-19 00:35

引用 麦阿蜜 的图片:

2016-11-30 10:32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6-11-30 10:32:34 的回复:

回复amo:又被赞啦~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