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憶彰化-我的故鄉(上篇,共三篇)

永德 (台中) LV.7
2016-10-23 16:29 633/4
  • 出发时间/2016-10-23

序~彰化一些歷史簡介

我出生彰化,求學彰化,對於祖先在彰化一切活動卻很陌生,不久前為了幫祖先移墓,申請了一些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百年前的資料,才知道我祖先過去一些蛛絲馬跡,曾祖父於民國19年(1937年)就在彰化成家立業時間接近百年了,他們的過去,他們如何奮鬥生活?讓進而想了解一下我這個生活近40多年的地方,它的過去歷史。
這是1832年道光年間的彰化縣城示意圖,出自彰化縣志,仔細端詳,除了四座福德祠,還有一些清領時期的建物廟宇還保留至今,這些廟宇許多還是我心靈的寄託,我也常常去參香禮佛,卻不知道他們有那麼久的歷史。

以下二張照片是在嘉義故宮拍攝的,明顯與下面道光年間留下來的圖本有明顯差別,乾隆時期彰化城還是以種植刺竹為城墻,道光年間已經築成磚牆了。

彰化市的人,一定吃過北門口肉圓,一定看過西門百姓公廟,一定聽過觀音亭,但是為什麼叫北門,西門,他們有什麼歷史,彰化有過城門,我想大家都很驚訝吧,其實我自己也是。
為什麼要為大家介紹彰化古城,只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中部也有古城遺跡吧!彰化是台灣中部的第一古城,但是卻看不到昔日的古城遺跡,讓人誤以為彰化沒有城,其實則剛好相反,中部的第一座古城就是彰化城。

下面二張是我家留下的戶籍籐本,他告訴我先祖從何而來,台灣在甲午戰爭割讓給日本,就建立起戶籍制度,遠比內地許多地方進步,也流下許多資料讓我可以追蹤。(台灣經過荷蘭統治,明鄭時期,清治時期,日治時期,等所以年代很亂,我也要一直有對照表才知道我祖先的出生年份,以上可能很多讀者不懂請見諒)

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彰化歷史吧(以下資料參考維基百科與彰化市公所資料,與許多前輩的資料)
彰化市早期為臺灣原住民平埔族群巴布薩族的活動區域,分屬半線社、柴坑仔社及阿束社,古地名「半線」係採自平埔族「半線社」的語音翻譯。荷西時期,此地隸屬瓦布蘭行政區,受荷蘭東印度公司福爾摩沙北部評議會管轄。到了明鄭時期(1661年),鄭成功在台實施郡縣制,當時此地隸屬天興縣。1666年,鄭氏部將劉國軒率兵進駐,行屯田制,以此地作為鎮壓平埔族斗尾龍岸社(今大甲溪北)及沙轆社(今臺中市沙鹿區)武力抗爭的根據地,為漢人移民打下開墾基礎。1683年,施琅攻台,明正朔亡,台灣進入清領時期,全台設一府三縣,此地隸屬諸羅縣管轄。
漢人較具規模的屯墾始於1684年之後,相繼有福建人施世榜、吳洛、台南人楊志申等,大事招徠閩粵移民,以此地為中心向四周墾荒鑿圳,原有的平埔族部落遂逐漸被漢人移民所融合。十年後(1694年),高拱乾纂修的《臺灣府志》已經載有彰化地區第一個漢人聚落「半線庄」,隨著水利灌溉系統的完成,入墾人口陸續增加,到了1717年,在陳夢林纂修的《諸羅縣志》裡加列半線庄內有一「半線街」,分東南西北四條街道,說明此地已經開始具有商業機能,半線街就是今日的彰化市。
彰化未設治之先,原屬諸羅。彰化縣於清雍正元年(1723年)正式設縣,而城池則建於雍正十二年(1734年),乃設副將駐劄彰化,南馭諸羅,北控淡水。當時大甲西社的動亂才剛平定不久,調任彰化縣知縣的秦士望認為沒有城池不足以保衛縣邑的安全,便在縣治周圍種了刺竹為牆,建四方城門,形成一座周長780丈的環形城池。至乾隆五十三年 (1788 年),始分安平水師左營游擊一員,移駐鹿港。形成水陸營汛布置。
然而由於刺竹城的防禦功能有限,所以在林爽文事件(1786年)與陳周全事件(1795年)中彰化刺竹城均遭受嚴重破壞,而嘉慶二年(1797年)知縣胡應魁第三次種刺竹後,又在四方城門上加建城樓,但因各種自然災害,僅十幾年的時間便倒塌。後來在蔡牽侵擾臺灣時,彰化縣城再次失守,但在此同時的嘉義縣城與臺灣府城因已經改建為土城而未失守,於是之後地方士紳王松(漳州)、林文濬(泉州)與詹捷能(客家)等36人向前來巡視的閩浙總督方維甸提出將城池改建成土城的想法。原本彰化縣城一帶經常發生各種分類械鬥,但改建土城一事關係重大,而令各族群團結起來。東邊城牆由軍宮四品職銜的林文濬負責,西邊由陳大用、羅桂芳、蘇雲從、詹捷能、廖興邦負責,南邊則由貢生王雲鼎負責,北邊則由捐職州同五品銜的賴應光負責。
最初由於彰化縣城緊鄰八卦山,因而只要占據八卦山便能掌控全城,所以打算將八卦山也圍進城裡,而在施工期間地方士紳又以土質鬆軟為由,經朝廷許可後改築磚石城。築城工程從嘉慶十六年(1811年)開始一直到道光四年(1824年)為止,共花了十三年的時間。由於磚石城的成本比土城高,所以完工後的結果與原先的設計有所落差,例如周長由1028丈縮減成922丈,而八卦山也沒被圍進城裡,改在山上建了「定軍山寨」來防守。乙未戰爭時,八卦山之役即在這裡發生。
進入日治時期之後,日本人在彰化進行過兩次市區改正,大正九年(1920年)第一次改正中,所有城牆城門皆被拆除,只留下東門城,但兩年後開闢縱貫公路時,東門城亦被拆毀,至此彰化縣城便徹底消失了。
如果大家願意知道更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青井哲人的彰化1906"

以下為一些彰化老照片
順帶一提北京紫禁城建于1406年完成予1420年,彰化古城門完成予1824年,足足晚了400年,但是為什麼還是那麼寒傪。
(彰化城窮到要百姓捐獻協建,跟我去北京故宮的規模,我只能嘆氣三聲,想當初在北京的朝廷命官知道要被派來台灣應該是心灰意冷吧,跟流放沒什麼不一樣,)

下面給張天安門的照片吧,來給讀者做個對比

下面這張為日本金光常子繪的彰化市大觀,其實它是跟實際有點不一樣的理想圖面,應該是說日本統治時想規劃彰化市區的樣子,在還沒全部完成,日本就戰敗回去了。

別以為這些老照片的建物全部都消失了,我還是找到一片遺跡的牆角

彰化市古蹟旅遊方式介紹

彰化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其實最好的旅遊方式是,YouBike它真的很方便,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城市裏遊走,如果搭乘鐵公路等大眾運輸工具到彰化,用YouBike就可以取代"11路公車",輕鬆自在逛景點,吃美食。

火車站前面都一堆YouBike可借用,只要你有一張悠遊卡,彰化市任你行,真的很方便。

彰化孔廟

彰化孔子廟原為彰化縣學所在,昔日在縣治東門內,南向。清雍正元年(1723年)彰化設縣。清雍正四年(1726年),由知縣張鎬主其事,聘請大陸漳州泉州潮州師父,由大陸將建築材料船運來台,創建彰化孔子廟。初建之時規模已具,中為大成殿,兩側為東西廡,前為甬道、大成門(戟門),工為義路,西為禮門,前有檽星門,後為崇聖祠,右為明倫堂,堂後為學廨。清乾隆十年(1745年),淡水同知攝彰化縣事曾曰瑛於廟左側興建白沙書院。
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知縣程運青捐修,後因故中輟。直至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同知署縣事王鶚繼續籌措修建,但因經費不足,僅修建檽星門等正軸上的主要殿門。
  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知縣張世珍重修孔子廟,此次修建包括以磚砌築甬道,將禮門、義路移於檽星門外,並開鑿泮池,再外則為照壁,圍以矮牆,並增高明倫堂二尺。此外,並重修白沙書院,其後方之教諭署與左後方之訓導署等均予以更新。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明倫堂與白沙書院等附屬建築在林爽文事件中均遭焚毀,知縣宋學顥即於孔子廟西側改建白沙書院。
嘉慶二年(1797年),歲貢鄭士模修建孔子廟,但明倫堂與不署仍缺,並未完全。清嘉慶十六年(1811年),知縣楊桂森加以修建,於大成殿前加了月臺與石欄杆,以符合清式作法;在東西廡及檽星門間則砌築矮牆將之聯繫起來,建登瀛橋於泮池上,並在孔子廟的左側重建明倫堂。此外又制定禮樂器、招佾生,教以樂舞,從此以後祭孔子之典即有禮樂之儀。清嘉慶十七年(1812年),職員王松修洋池。清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知縣吳性誠以明倫堂既已建於廟左,乃於明倫堂舊址興建文昌祠,並更新白沙書院,院後建教諭署。原欲於原學署舊址興建奎光閣,但因費用不足而中止。
  清道光四年(1824年),教諭蔡克全刻臥碑,置於明倫堂左側,又建福德祠於明倫堂大門內左側。清道光六年(1826年)至清道光十年(1830年)間,知縣託克通阿與李延璧率諸仕紳捐資重修,但在建築上沒有太大變動,只是加高正殿、崇聖祠、東西廡等主軸線的建築,其餘門牆亦依次增高。其因乃新建文昌祠太過壯觀,高過原有正殿。同時將正殿前柱改為蟠龍石柱石柱共二十支;露台亦增高並圍以石欄。此外並增建崇聖祠兩民辦的名宦祠與鄉賢祠,加建廂房,左為禮器庫,右為樂器庫,使孔子廟後段的封閉感加強,並在廟的周圍砌築矮牆。

各位不要誤會了,下面三張為北京孔廟照片,雖然彰化孔廟沒有那麼大器,但是小歸小,該有的都有。

開始來看彰化孔廟的照片吧
最前為檽星門,面寬五間,採閩式三川脊,正脊上設有六支通天筒(又稱通天柱、藏經筒),為屋頂僅有之裝飾。朱紅之門,僅中門飾以最高之一百零八顆門釘,並設有抱鼓石,整體風格儉樸。
但是孔廟不是該有泮池,禮門,義路為什麼彰化孔廟不見了?
原來日據時代因道路拓寬,拆除孔廟外的照牆(牆堵)、半月池(泮池)、禮門、義路,而孔廟旁的明倫堂(官設學校)及白沙書院(私塾書院)、 教論署也陸續拆除。台灣光復後,孔廟建築因年代久遠而逐漸破舊。1976年(民國65年),在東海大學建築系漢寶德教授主持下, 根據清代孔廟原貌進行復修,終於使今日的孔廟仍保有清代孔廟的建築風格,而孔廟規模約為原廟的三分之二。

彰化孔廟的照壁在日據時代被拆除,只留下一塊「萬仞宮牆」石碑立於孔廟大門「檽星門」的右前牆。
「萬仞宮牆」的典故出自《論語》,子貢云:「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用以形容孔子學問及道德的高深。

檽星門左牆前,立有一塊「下馬碑」,以漢文和滿文寫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 以表達對孔子的尊敬。這種漢、滿文並列的清代「下馬碑」,據說全台僅剩三塊而已,相當珍貴。

屋脊燕尾有龍頭魚身的一種動物,名為鴟尾, 又名「鴟吻」或「螭吻」。這種動物雌雄稱呼不同,一喜吞火,一喜吐水,所以被用來放在寺廟的屋脊,以鎮壓火災。

戟門的意思,是指武將至此,須卸下兵器,放於門旁,才能進入孔廟大殿,以示敬意。戟門大門也是關閉的, 須從左右兩側的小門進入。

大成殿的露台,繞以石欄杆,卻不施雕飾,以質取勝。殿前著名的龍雕石柱,石材為泉州花崗石, 為清代中期的作品,線條簡潔渾厚

彰化孔廟大成殿台基的清代雕飾,頗具特色,採用凹凸磚砌,刻出四種圖案, 分別是「萬字盤長」、「香爐」、「古錢」、「龜甲」,各具深意。萬字盤長,象徵源遠流長;香爐代表薪火相傳; 古錢象徵富貴,而古代錢幣中空,以一線貫之,象徵孔子「吾道一以貫之」。龜甲,既是長壽的象壽,又與「科甲」音似,寓意科舉中榜如意。

戟門內懸掛著鐘與鼓,鐘是嘉慶辛未年(嘉慶16年)建造,有知縣楊桂森的名字,這一年(1811年), 楊桂森開始建造彰化城,將原本僅以竹棘環城的簡陋縣城,改為磚造的城牆。
知縣楊桂森這個名字大家有沒有感覺有些印象,如果有就是你們鄉土傳奇故事看太多,戲說台灣常演的"楊本縣破風水"就是他了。
補充說明(台灣故事)
小時候常聽前輩們說清代楊本縣敗地理故事,楊本縣當過彰化知縣正名楊桂森。楊本縣在台灣當官不過才三年多,卻留下許多傳說和戲劇演出故事到處流傳。在戲劇中,有把楊本縣演成是一個公正廉明的好官,到處去為民申冤、打擊貪官汙吏和斬除地方惡霸,不過這一類的戲劇故事並不多見,流傳最廣的楊本縣故事反而都跟台灣的風水地理有關係:在中國的清朝皇帝害怕台灣出頭天,更害怕台灣會出皇帝,為了鞏固清國江山,因此下密旨特派精通山龍地脈、五行之術的楊桂森來到台灣當官,趁機四下敗壞台灣的風水、改造地理、斬斷龍脈,讓台灣人永遠也沒有辦法出頭天。
其實知縣在清朝只是一個正七品官員,一輩子可能連皇上都沒見面過,那來皇帝交待他來台灣敗風水,不過是個後人編出來的故事吧。

大成殿的建築特色,是屋簷放置鴟鴞(梟鳥)的雕飾。相傳這種鳥個性極為兇猛殘暴,當羽翼豐滿時會吞噬母鳥, 這種不孝及不祥的鳥,所以被放置於孔廟屋脊,是用來象徵孔子有教無類的偉大精神。

玉皇大帝-元清觀

何以廟名稱為「元清觀」,「元清」之元字,本作「玄」,清代因避康熙帝諱,改以「元」字替代,如「玄天上帝」有寫作「元天上帝」,即是一例,因此「元清」的本字,實當作「玄清」,玄清二字,均與天相關,「玄」,即眾所熟知的「天地玄黃」,典出《周易》坤:「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清」,則取《老子》「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典故。
元清觀的簡介
元清觀建於1763年,彰化人稱天公壇,是城內香火最旺的寺廟。彰化縣志記載:昔時元清觀前有戲臺一座,逢每年正月初九日玉皇聖誕,火燭輝煌、徹宵如畫、演戲酬神長達十餘日,婦女焚香不絕、觀者如堵。

2006年元清觀慘遭回祿,2010年完成重修,殿內許多木構都是新修建的,有些木構很黑,那就是原始結構,在火災時被燻黑的。

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台灣彰化彰化車站北方,建於1922年(大正11年),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
日治時期一共建造了6座扇形車庫,除了彰化以外,還有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建於1922年的彰化扇形車庫是6座中唯一碩果僅存的車庫。
扇形車庫是火車頭的高級旅館。1918年,彰化第二代的火車站完工,當時的造價是9000元。台中火車站的造價是42000元,彰化扇形車庫的造價高達70000元,高級吧!!

引用 永德 的图片:

2016-10-25 09:2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5 20:25

引用 sslxy 发表于 2016-10-25 20:25:32 的回复:

回复sslxy:真的喔,很開心你也能去這些地方,你是交換學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