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远方

纡妤 (广州) LV.6
2016-10-23 16:44 101/2

一早被电话催醒了
小吴,你考虑得怎样啊(新东家)
……我要离开广州一段时间,最快也要月底才能回来……
哦……(停了一会)那保持联系啊
好吖~
然后继续倒头大睡~
没错,这又是一场任性说走就走的旅行,
没错,就在国庆后你们苦逼的上班日。
尼玛,刚辞了替老板搬砖的活,在家休养(瘫)了一个月,想想如果现在的生活只剩下结婚生育,买房工作四大样,未免太悲哀了,自己也得怀疑人生的意义,心想,再多的金钱也不能把我锁死在那个狭小的空间。

与坝上的结缘是在去年9月,吾小女子独自一人深入围场,直达内蒙边界。
塞罕坝是清朝皇帝打猎的地方,有“木兰秋狄”之称,康熙大帝借皇帝“春搜、夏苗、秋狝、冬狩”四季狩猎的古代礼仪,同时锤练满族八旗的战斗力,实行怀柔政策绥服蒙古,遏制沙俄侵略北疆,维护国家政权。
坝上有大片的人工防护林,以机械林场著称,你没听错,人工,近七万亩防护林是六十年代的人一手一脚种起来,这才让北京免常年忍受来自内蒙沙尘暴的遭害,万亩林海,你可以想象它秋天有多美,凝结着两代人的青春和汗水,说它是人类改造大自然的奇迹一点也不为过。现在的坝上,昔日的宏伟早已褪去,只留做后人的饭后谈资。
选这时出行一来坝上是淡季,人少,二来是想避开国庆期间的旅游大军(中国人口基数之大,你懂的)。
此刻,窗外夕阳的余晖打在我脸上,田野上的稻谷熟了,透出金黄的层次感,宽阔的河流安静地流淌着去远方,群峰连绵不绝,幽静而宏伟,不得不再次感叹咱祖国的大美山河!
坐我旁边的小伙子时不时站起身拿起他的小米手机拍窗外的景,小伙子皮肤黝黑,穿着普通,戴着一副眼镜,塑料袋里装着几根香蕉和一筒没有包装纸,估摸着是一个农民工,想着老娘今晚要跟你同座共寝,你小子也该偷笑了。过一会车上来了零食叫卖,小伙子买了一包辣椒豆腐干(类似小时候的零食),我看着喉咙吞咽了一下口水,心里默默想着小伙子会不会请我吃(好歹坐旁边的是个美女,别说我不给你个撩妹的机会),虽然我还是会忍住的(YW大姨妈来了吃不了辣),结果……小伙子自己撕开口子大口大口吃起来。

不一会,车上来了叫卖快餐的,小伙子的豆腐干吃得差不多,又叫了一份盒饭,从后面口袋掏了钱,嘴里吧唧吧唧地吃起来,不到十分钟又吃完了,坐着没事干,你个小伙子,我从袋子里掏出泡面,姐优雅地泡面去。此时,窗外已漆黑一片,列车依旧在不断前进。
去年第一次来坝上是周末,到了坝上发现都是拖家带口自驾游的,尼玛,有种被坑了的感觉。由于是旺季,坝上的房间(主要是农家大院)早已订满,价格也是水涨船高(300-500/晚不等,门票不含哦),你是不是想说,这不是典型的中国式旅游敲诈吗?坝上海拔一千多米,一年四季基本只靠夏季开展旅游业产生收入,每年秋季后开始下雪,大雪封山,春秋短,冬季长,夏季不明显,典型的寒带季风气候,所以当地除了以旅游业为生,也没有更好的方式。刚才说到坝上两代人主要靠种林为生,现在留下来的大多数年轻人也不种林了,大部分以开农家乐为业。我在坝上找了一圈没找到住房,只因囊中羞涩,后来有个当地的好心阿哥见我独自一人不容易,带着我去问了他的亲戚们,最后在当地一家老爷爷找到住处,然后从他家给我带了干净的被褥枕头,还招呼我去他家吃饭,内心被当地人这种淳朴和善良给感动的,第二天他问我要不要去玩,我说好,内心蹭吃蹭住过意不去,最后还是给了100块钱当油费。

#归去·远方(二)#
一直都认为坐火车是最好的旅行方式,坐一躺火车能让你看尽人生百态,比如,车上有百看不绝,让人欲罢不能的“产品推广”(充电宝、鹿皮毛巾、无敌剃须刀,请自行脑补~)招式一般有免费试吃、免费赠送、无底线打折。刚才是“大草原奶贝15元1包,2包25……100块10包”,过两个小时,“10块两包,10块您买了不吃亏,10块您买了不上当……”不管是何种方式的推销,总有老百姓觉得捡到了自家便宜,过几天后发现,卧槽,充电宝咋充不了~

(赶夜班车的人儿)
“在那遥远的地方
我愿抛弃了财产
跟她去放羊
……
车厢的灯光不知什么时候暗淡了,旁边熟睡的小伙子不小心靠在我的手臂上,我下意识地抽了过来(就不让你靠~)他又转过身去,我又望了一下其他人,都是一脸熟睡状,车厢里的鼾睡声此消彼伏,犹如夜之钢琴曲。后背的座位上,一晚上在喝酒跟妹子嗑叨的哥们此刻还意犹未尽,精神特么抖擞啊(哥们你喝了几罐红牛?)。听着民谣版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我渐入睡境……(心里嘀咕着,小伙子你别再靠过来了啊!)
早晨七点多就被窗外的光刺醒了,一晚上悠悠晃晃过了郴州郑州站,下午1点40分才到北京,我站起身来望向窗外(对这次靠窗的座位很是满意),土黄色的田野一片接连一片,广袤无垠,整齐划一,枯黄的桦树笔直齐刷刷地站在那儿,活像一排排守卫的战士雄壮威武,偶尔田野里有几个小孩在嬉戏,充满童真的快乐,宝宝从小长在城镇,没种过田下过地,长大了特别渴望有像乡下的孩子的童年回忆。
开心的锣鼓,敲响年年的喜庆
好看的舞蹈,迎来年年的欢喜
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
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
北京,欢迎你。其实,没有雾霾的北京也是挺可爱的。一下火车站,迎面扑来浓浓的京味儿,是我喜欢的北京腔儿。
手机流量已频频告急,刚进客栈门,老板,流量来一打。
(宋胖子的安河桥)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像是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
请你再讲一遍
抱着盒子的姑娘和擦汗的男人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那些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流逝
让我困在城市里
纪念你
……

归去·远方(三)
#说好的早起呢#
宝宝一觉睡到了8点10分,还好我早已做好起不来的心理准备,按照一如既往地磨蹭,收拾衣物,把行李箱寄存在客栈,只带了我的小黄(背包)上路。赶到北京北站时发现,偌大的候车厅居然空无一人,检票的工作人员一脸淡定而安然地指了指旁边的入口,“进去吧”,大哥,你特么确定我不是在梦游?这情景有种拍电影片的阴森感,距离开车只剩下十分钟,赶紧直奔站台跑去,我使出洪荒之力从进站口跑到2号车厢,一口气跑了600多米,果然是节后就是不一样,整列火车空空荡荡,没几丁人儿。

#陌生人的微笑#
列车中途停站休息,旁边一列火车驶过来,车头主驾驶上坐着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北方老爷儿,皮肤黝黑,脸上的皱纹横竖有致,面相和蔼祥和。我跟他的眼神正好对视,他向我投来祖国人民纯洁友好的微笑,并向我竖起大拇指,我也用大拇指回敬了一下,表达我对铁路劳动人民的尊敬,然后我俩都会心笑了,仿佛两个陌生人之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足以表达内心想表达的话。(此处假装有照片)

#蹭面篇#
中午车上的老乡打开冲好的泡面(老坛酸菜面,乘火车必备良品)准备享受美食,喝一口汤,嘴里发出流水般滋滋作响,乐此不疲,连汤带面把渣也吃完了还打个大嗝。萦绕在车里的泡面味再一次挑战了我的味蕾,此时寡人肚子早已在作祟,无奈之前没准备午餐,刚好叫卖的车子经过,仿佛看到了希望~
服务员,来一碗老坛酸菜面
没有,只有红烧牛肉面
(失望)算了不要了(反正再忍一小时下车找饭吃)
服务员用了不到半秒推车离去
这时老乡突然从座位上转过身来,这碗面给你(一看是我的老坛酸菜,顿时内牛满面)
大哥,给你钱
(不能占人老乡的便宜,于是从兜里掏了20块)
大哥摇摇头,不用不用,不就几块钱的小事嘛
这一秒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他的印象,乡下人就是善良实诚,路见不平还拔面相助,内心鸡冻了好久。
吃完了面,我和大哥聊了起来,他问我去哪儿,我说去坝上,是走亲戚吗?不是,去找人……

以下是胡言胡语篇(彩蛋是你们心心念念的皂片,拿走不谢)
你可知道,
她已来临。
北方北方,
柿子熟了,
桃子,桃子也熟了。
大片大片,
阳光的金黄洒下来。
鸟儿在树头叫着,
秋天秋天,
广袤的黑土地,
花儿向我微笑
我站在这里,
等你。
(2016.10.10 # 秋归#)

(远方有妖气)

(近七个钟头的车总算到了,累到扑街,宝宝睡了~)

归去·远方(四)
#错过早餐,还好没错过秋景#
四合永火车站所在的围场县可以算是中国最大的县城,然并卵,这里地多人极少,居住的是满族同胞。县城每天5点开始就有去坝上的班车,25块一人,行程3个小时,去年来的时候班车很旧,班次也少,今年围场在大肆发展旅游业,一路上铺路建房,兴建土木,还号召党中央的扶贫政策和总书记的话“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全面奔着小康生活前进。满族同胞把路边的围栏和花圃修建成一座座小长城,很有意思,看得出来他们对长城可是很有文化情怀和情感,这也许在他们看来就一个国家的文化象征和代表。

一早起来赶9点的班车,临走前听说坝上下雪了赶紧倒腾买围脖手套和口罩,武器在身,寒冷远离身。忙到连早餐也没时间买就搭车北上,3个小时的车程,伦家早已饥肠辘辘,看着车上堆着的香蕉水果饼干,恨不得马上扑过去撕开它(内心的荣辱观和羞羞的耻辱心还是阻止了)。车上都是满族同胞老乡,听说我是大老远过来旅游的,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像看珍稀动物般盯着我看,此刻的画面可以做一打表情(请脑补画面),宝宝没心思理会他们脑海里在想些什么,拿起我的手机往窗外拍照。

金秋的塞罕坝,雄伟而辽阔,金色的落叶林带错落有致,秋意尽染,成群的绵羊,壮实的马儿,吃草的驴,一幅塞外风光,祖国大好山河的景象,简直把我美哭了。我问自己,这样的经历是待在天天一个调的大城市,上班,挤地铁,加班,赚钱,能体验到吗?庆幸自己有这样探险的经历和勇气,当自己年中时回忆起曾经的诗和远方,不免是生活的小确幸。

#我去,这是座空城#
下了车准备奔着解决我的温饱问题时发现,这!是!座!空!城!坝上的店铺超市全都闭门大吉,有的门前还挂着个牌“店家近日有事,暂停营业”,尼玛,马路上连个车影都难找,活像电影里的大逃难,现实版的生化危机,卧槽,我再一次鸡冻无比,还是赶紧落实住处。出发前在蚂蜂窝的游记加了一位博主的微信,她帮我联系了在坝上的住处,还能帮我找到拼车,赶紧电话联系了农家院的主人,顺利找到了住所,院子是大妈大爷一家子,干净还有暖气,我放下背包一个人跑出去溜达。
(坝上人家)

晚上跟我约拼车的一队人马到了,那时姐正坐湖边画画,主人家一个夺命call,家里出事了,让我赶紧回,我一脸茫然状,原来是这队人马要跟我换房间,四人是分开住的,房间不够,其中一人得分开到隔壁屋子去,这时出于礼貌和友好的我主动提出(毕竟明天要靠他们车去玩),“我就一个人,东西也不多,我到隔壁屋住就行!这屋子有点乱,中午我睡了一下……”随后跟他们热乎了起来,其中一个大叔在捣腾他的三脚架,“哎,这套家伙价值不低呀”我顺道赞了一下,大叔乐呵了,“你们好专业呀”,大叔听了更乐和,还掏出自己拍的照片给我看(除了花,树就是鸟),人到了这个年纪就喜欢拍花草鸟兽,也敬佩他们到了花甲之年还能保持这种对生活的热情和新鲜。他们是一群四川某摄影协会的发烧友,平均年龄六十以上,从四川一路坐火车过来,明天一早5点打算去拍日出,问我要不要去,我脑袋瞬间凉了一下,嘴里倒吸一口凉气,“嘿,我也去”。

晚上,大妈给我做了包菜炒豆腐粉丝吃,配小米饭,我把碗添得干干净净,开心地说,“大妈,您做的饭真好吃”!出门在外的远方,有人给你做饭吃是件无比幸福的事,恩,我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一碗米饭就足以把我给喂饱,不是为了省钱,米饭对我来说总是有种踏实的安全感。

(好困,宝宝要睡了~)

归去·远方(六)
包车师傅早上4点半就候车等我们,我揉揉睡眼,门外满天繁星,闪闪发亮,气温约有0度,摄影大叔们全身上下包裹着,背着长枪短炮全是吃饭的家伙,我羞羞地摸着兜里的屌丝手机。

近三十分钟的车程到了第一站-太阳湖等日出,找位置,装镜头,瞄角度,然后就是等等等。早晨的湖水在0度以下,冻结的水面把树桠、水底的水草紧紧锁住,水面上枯萎的水草布满了霜冻,树桠子、石头、小草、凳子、人行道无一例外逃过魔爪,这个静悄悄的冰雪小世界,一切生命在孕育,在沉睡,等待明年春天的唤醒。踩着脚下的木板桥嘶嘶作响,搞摄影的大爷大姐在寒风中摆弄设备,四周冒起的寒气丝毫没法打击他们的战斗力,此刻看着寒风中一派飒爽英姿的他们,宝宝已冻成狗。大爷们整整拍了3个小时,然后转移战地,驱车到了一片大山坡、大峡谷,路过河流、小村庄,“大哥,这时候草原有羊群吗?”“有,等会就能看到”,果然远处白色的羊群从山坡上爬下来,越来越多连成片,边走边吃草,慢悠悠,一只在羊妈妈身边的小羊羔边走边看着我,“妈妈你看,这有个奇怪的人类”。“hi,guy,么么哒”牧羊人很热情地跟我们聊起天来,你们要来早一个月这儿很漂亮#&¥%……,原来这个山头是他们家的,天气好就出来溜溜羊,养三来个月的小羊羔能卖到1000块一只,老的卖三四百,我看着羊群消失的水平线到山的那头,“大姐,你的羊群跑了”,大姐笑呵呵地才跟我们告别,心想,总书记那句话的确是真理,靠山吃山,一路奔小康。想着这善良的小羊羔从生下来就注定逃不过的命运,还有县上满大街的烤全羊,心里难免有些小伤感,有买卖的地方就有杀戮。

大叔们爬山入林,深入牛马羊群,“小吴,下去吧,来都来了”,“我不行了,你们去吧……”我坐在车上,想着拍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回去吃早餐了,结果,活活饿到下午三点多,在回去的路上找了一家饭店,宝宝此刻已进入低血糖期,狼吞虎咽地舔着全世界最香的饭碗。“小吴,明天上内蒙,一起去吧,反正都熟了,相遇是缘分”“你们身体真好,平时经常锻炼的吧,我就是起不来……”有这个心没这个体力,而且内蒙跟坝上相隔着一条滦河,景色也大同小异,晚上跟大叔们告别,想着雪山,高原,牦牛,草原,白桦林,落叶林,羊群都看过了,该去看看沙漠了,第二天给活生生睡到十点,然后收拾东西,跟小黄说“走,去下一站”,“姐,下一站去哪里?”“巴丹吉林沙漠”。

(小tips:以上照片均为屌丝手机拍摄并经过特殊处理后的效果,照片虽好看,游玩须谨慎,建议夏季去,秋季最好的景象在9月左右,目前坝上秋景已褪去,白天气温在7度左右,十分冷~)

归去·远方(七)
#翻越巴丹吉林沙漠#
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大沙漠,中国第三大沙漠,最高峰比撒哈拉沙漠还要高,为世界之最,常年典型的沙漠干旱气候,但它神奇之处在于虽然极度干旱,但里面大大小小有几百个小湖泊,植被和天然资源极其丰富,曾被英国国家地理报道后吸引世界众多探险者前往。旅游的方式一般是坐飞机或火车,离巴丹吉林沙漠最近的火车站是金昌站,下了站转汽车到阿拉善盟,再包车进入沙漠景区。
火车到达甘肃金昌站是凌晨3点多,一出站那个孤独寂寞冷,当你到达某个地方旅游,首先向你展示当地热情友善的不是淳朴的同胞老乡,是火车站口那些在寒风粟粟无怨无悔中等待了你一夜的司机。在凌晨的火车站跟的士司机一番砍价拉扯后,最后我俩以50块的价格成交,师傅连夜把我送到了距离车站150公里外的阿拉善盟右旗小镇,3小时的长途跋涉,一路看日出,看骆驼,看荒漠,这价格简直算良心价了。阿右旗当地的宾馆很多,淡季价格在100-150左右(可以砍价),凌晨的马路上有不少旅游团的大爷大妈一早出来溜达,中国大妈们对带动国内旅游业经济的发展,果然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最后找到了一家西北宾馆(80一晚标间)还算比较干净,落实住处后洗个热水澡(大爷的,4天没洗澡了)。

接下来就是找车进沙漠了,当地租车均价为3000块(越野车),可以坐4人(好坑),而且司机的脾气性格,车技,人品直接关系到进漠的体验。一个人只能找拼车或找当地旅游社,我寻着手机号打过去,负责人&师傅说刚好今天有车进沙漠,三四分钟后到,此时不得不赞下我人品,我一看是超酷的越野车便意料到这次沙漠之旅体验应该不错,后来才知道开车的胡师傅是个职业车手,兼阿拉善盟户外负责人,参与各种赛事活动的举办,也做过拍戏后勤保障,还给我晒了不少跟任贤齐等明星合照,感觉瞬间人品极度爆棚,碰上了一个老司机。车上坐了两个他的朋友,打算带一班从广东开车来的壕车进沙漠,这便开启了我2天的沙漠之旅。

车子没有走进景区的路,直接走高速进沙漠,一路上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无人区,平均十平方米不到一人,当地人打趣说这里的电线杆比人还多。干旱、荒凉,除了极度耐旱的植物,这里基本寸草不生,年最高气温近40度(想想广州夏天最高也接近38度,所以这里不算太热),车子进入沙子区,开始飘荡起伏,请注意这里用的词是飘不是跌,车子翻越沙丘盆地,翻过无数座沙岭,师傅轻驾就熟,丝毫不费劲,对于我只想说,这车震(不是那意思,你懂的)的感觉特麽比坐过山车还爽,酷炫的沙漠飙车绝技让人叹服,服务体验五颗星,难度系数四颗星,我向师傅双手奉上我的膝盖。壕车就不行了,一绕到斜坡就容易陷沙里,踩油门,打转,倒车,这感觉就是把胆汁吐出来又吞回去的体验,所以你明白我说的师傅的车技影响坐车体验了吧。壕们一路车陷一边玩起来,滚沙丘,半裸(照片太美不敢放),飙车各种嗨,把沙漠彻底体验了一把痛快。
巴丹吉林沙漠有大小一百多个海子,以咸水湖为主,路上能碰到不少盐碱湖,阳光下的湖水被晒成一片白色的沙盐,煞是好看(请原谅我词穷)。在沙漠里足足打转了7个小时五十多公里(加上沦陷、救车,各种拍拍拍),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到了沙漠里唯一一个宾馆,其实就是牧民家的蒙古包,此时又碰到一班东莞来旅游的大妈,坐着嗑瓜子聊天正嗨,看到我们也是一伙的便嗑叨起来,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床位几乎被这班大妈承包了,我们跟老板协商许久后才腾出几个空位,这边的通铺、四人间、两人帐篷都是统一价160每晚,这老板定价倒是挺可爱的。

黄昏的沙漠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一片广袤宁静,太阳的余晖爬满金色沙堆,露出沙子的细软,天空下的咸蛋黄一层不染,干净而纯粹。有沙漠情结大多是受三毛影响,大学时就开始读她的《流浪记》、《梦里花落知多少》、《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感觉骨子里有一股类似对流浪向往的劲,她那句“心若无栖息之地,到哪都是流浪”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沙漠里住了3户人家,除了老板家,另外一户是一对大妈和大爷,大妈特别热情,请我去她家吃馍子,大爷去沙漠的海子采虫蛋,晒干后可以给虾做饲料,我问她为啥不在家里带孙子,她说家里经济不好,自己没退休金,在这里一天能挣到100来块。家里除了桌子,椅子一些简单的家具,连电视都没有,晚上要靠发电机发电,沙漠的夜晚气温将近0度,更不用说这里冬天大雪封山,这种极端艰苦恶劣的环境,对人的心智和身体的磨练何其大。现代人早已无法摆脱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更难想象在一个没有网络和通讯的世界会是怎样。

晚上,壕们在沙漠玩了起篝火,更厉害的又得夸咱那班大妈们,直接把广场舞搬到了沙漠,还自带音乐播放机,围着火堆跳起舞,这种充电1分钟,自嗨3小时的模式持续到十点多,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严重抗议这种扰民行为,反正后来我是迷迷糊糊睡着了,同住的驴友后来受不了才吼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大妈们大张旗鼓跑
去看山上日出,我醒了又睡,赖到七点多,吃完早餐我们便驱车走另外一条线出沙漠,结束沙漠之旅。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by三毛

归去·远方(八)
阿拉善右旗每天下午3点有从市区去张掖的班车,车程约3小时,张掖是古代丝绸之路要地之一,张掖丹霞也是国内目前丹霞地貌保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和地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典型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特征和丘陵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山体改造成呈现黄,红,白,灰,绿等多种混合颜色的沙砾泥土地貌,蔚为壮观,当然,冲着地理杂志“中国最美的地方”也值得去一趟。

张掖市的基础设备相对比较完备,市内有火车站,汽车站和高铁站,从市区汽车站坐车1小时就可以到达丹霞公园(10元一人),景区门票75元,有5处不同的丹霞地貌景点,去到时2号和3号景点被合并了,所以只有4个景点可以观赏,其中4号的丹霞景观不管从地形,颜色上观赏价值较高,很多人是冲着张老某子电影《三枪拍案惊奇》里的画面而来,但实际上里面的山体都被保护起来,不允许游客踩踏,否则景区的警察蜀黍会冲过来把你撵走,所以只能站在楼梯上远远拍个照,整个景区边走边拍照的话一天游玩时间绝对绰绰有余。丹霞地貌最适合拍照是黄昏时间,那时的阳光微弱,余晖下的山体呈现出霞红色,层理交错,雄伟壮观,美得让人心醉,然鹅回市内最后的班车是5点半,景区内最晚班车是6点,这掐着下班的点也是醉了,按惯例在里面拍了几张游客照片,仅供玩赏~

归去·远方(终结篇)
#印象西安#
商周秦,燕赵魏楚吴,十三朝的古都,修建长城,秦始皇陵,烽火戏诸侯,一骑红尘妃子笑,华山论剑,古长安带着众多耳熟能详的典故向游客娓娓道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铅华洗尽,道尽沧桑。

古钟鼓楼位于西安市区中心,因时间关系只参观了鼓楼,鼓的历史渊源长久,最早见于《山海经》,有警报、时间、作乐之用,因此便有暮鼓晨钟之说。

秦兵马俑-几千年前老祖宗的手工艺竞如此鬼斧神工,大到战车战马,小到一根根发丝、脚底鞋痕都经过精雕玉琢,人物神态却无一雷同,浩大的工程虽给后人留下叹为观止的世界奇迹,但耗时近三十年,动用近七十万人工足见秦始皇的奢华暴政,让后人唏嘘不已

(图1是不是很像鲁迅?右图侧看超像梁家辉~)

华山自古以险峻为天下闻名,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峰,其中尤以西峰和北峰风景最为秀丽奇观,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让人欣之向往,不少文人骚客提墨赞之。果不其然,陡峭之处近90度,当天爬时刚好山上下雨,大雾迷蒙,无法看到华山全貌,全程只爬了西北峰,近五个小时,下山时双腿已接近无知觉,从高处往下看不免让人心惊肉跳,菊花一紧

(山上下雨大雾,原计划山顶写生和拍摄全景环节只能作罢,图为在山脚下拍的华山样貌写生画,聊以自慰~)

15天的西北秋行以华山为终止,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待腻的地方,想想也对,旅行始于一颗骚动的心,对远方的探索和向往,最终还是要回到苟且的生活,但结束不意味着终止,恰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小时候书上说,秋天是金黄色的,骆驼是长在沙漠里的,祖国的山河是美丽和辽阔的,我,我不知道,我怕将来孩子问我,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我怕自己就这么老去,所以选择远方,远方,一直在路上。

仅以小诗纪念此行~
种菜,劈柴,喂猪

听风吹过的声音
山谷的乌鸦声
凄美而婉转
老人收起一天的劳作,日落而息
岁月无休止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24 15: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