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 (2)华沙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0-23 16:59 285/3

第二天(9月5日)

波兰首都、历史名城。全国第一大城华沙,工业、贸易和最大科学文化中心及最大的交通运输枢纽。位于国内中部平原上,坐落在维斯瓦河中游西岸,面积516.9平方公里,人口约171万,是中欧诸国贸易的通商要道,自古以来就是非常繁华的地方。华沙波兰语中,念做华尔沙娃,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一对名叫华尔西和沙娃的恋人,他们冲破重重阻挠,最终结为夫妻的勇敢精神。在波兰,出海口在彼罗的海的维斯瓦河,传说有美人鱼。当时有一个名叫华尔的男青年和一个名叫沙娃的女青年结伴,顺流乘舟来到现在的波兰首都华沙开拓家园,当时河中的美人鱼是他们的见证人和庇护者。这里逐渐发展成一座城市,后人为了纪念他们,便把他俩人的名字合称“华沙”作为该城的名称。同时,把美人鱼形象作为华沙的城徽。

1.科学文化馆

由于时差和14个小时的旅途疲劳,舒适的宾馆并没有让我进入甜蜜的梦乡,迷迷糊糊的5点钟就醒了,我们下榻的宾馆和科学文化馆只一街之隔,行程上虽然有这个景点,今天的游程特紧,我估计导游不会再专门安排时间了。必须趁集合前自己解决。

6点多钟,天微微开始放光,顶着若隐若现将要消失的星辰,我就一人出了宾馆。MARSZALKOWSKA大道上空旷无人,连叫卖的小摊小贩都没有一个,好清静哦,只有我一人漫步在有点让人悚然的宽敞的大街上。

科学文化宫映衬在淡紫色的天际里,显得特别的美艳、高贵,虽还无法看清它的建筑细节,却感觉有种朦胧的美。
      华沙科学文化宫是苏联送给波兰的礼物,至今仍是波兰境内最高的标志性建筑。据说当年斯大林华沙市政府在科学文化宫和地铁之间选一样,而华沙选了前者。科学文化宫建成于1955年,高230米,共37层。拥有3288个房间,50多年来,一直承载着科学与文化中心的功能,整栋楼里有博物馆、1个能容纳3000人的会议厅、1个电影院、3个剧院,1个游泳池,办公室、展览馆、学校等等。这里定期有一些国家文化展。文化宫楼设有游客中心。

有人说,科学文化宫整体风格与华沙市中心格格不入,波兰人不喜欢这座建筑,给这栋楼起了很多讽刺意味的别称,如斯大林的注射器、俄罗斯婚礼蛋糕等。东欧剧变后,科学文化宫的命运问题引发了长时间的辩论。部分波兰人认为这是斯大林华沙修建的“墓碑”,也有人提出这是一座影响城市规划和建筑风格的地标,建议拆掉或炸毁它。更有人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把苏联的友谊反污为统治的象征。
     我到认为这些波兰人应该感恩斯大林,斯大林在二战期间虽然做了些对不起波兰人民的事,但在二战后身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送给小弟一座壮观的文化宫,总比希特勒送给波兰上万吨的炸弹友善多吧。上世纪五十年代苏联也分别送给北京上海一座大厦,建筑规模上也比科学文化宫逊色,上海就非常感恩的取名为“中苏友好大厦”。虽然现在已更名为“上海展览馆”了。但它仍是上海十大著名建筑之一。它记载了中苏曾经友好的一段历史。我们这一代人还是习惯把它叫成"中苏友好大厦“。

这座建筑具有明显的俄罗斯风格不假,但是在举目都是波兰风格的建筑里放一幢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有什么不妥呢?我倒觉得是锦上添花。就像现在是世界著名旅游景点的上海外滩,被称作是万国建筑博览会,上海解放的当年为了保全这些建筑,牺牲了多少解放军啊?如果按照有些波兰人的思想,这些建筑是帝国主义继续统治中国的阴影,炸炸光不是干脆多了吗?而恰恰是万国建筑让上海的外滩增色不少。
       其实科学文化宫也算一幢建筑的珍品,它的墙面上镶嵌了一些很精美的俄罗斯风格的雕塑和图案,值得让人细细品赏。

科学文化宫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建成了,当它建成的时候,周围的区域仍旧处于一片战争的废墟状态。现在仍是波兰最高的建筑,游客可以上到30层的观景台,门票约45元人民币。其实波兰人还算脑子不糊涂,2007年,科学文化宫终于如同法国的埃菲尔铁塔。迎来了它翻身的日子。波兰文物部门决定将科学文化宫列入波兰历史遗产名单。。。。。。
       不像中国,解放后一声令下,把北京的古城墙几乎拆了个干净,引得梁思成拦都拦不住,只能躲在家里嚎啕大哭,现在后人保护古迹的意识越来越强了,拆古墙的后悔药有吗?所以波兰人最后还是聪明人,最后时刻清醒了。没有做出愧对子孙后代的蠢事。

驴友介绍夜幕降临时,科学文化宫璀璨夺目特别漂亮,它共有四组灯光变化,可惜我们到达与它一街之隔的宾馆时已近子夜,无缘一睹它的芳采。这是6月22日,科学文化宫亮灯投射出英国米字旗,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网载图像)

科学文化宫周围的现代建筑。
从城市发展的历史来看,科学文化宫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可能和华沙的市容格格不入,但经过五、六十年的发展,它不仅融入了华沙的市容,还成了华沙的地标。给华沙增色添彩不少,迷路的时候找到它就能找到回家的路。而真正与华沙市中心格格不入的倒是在它周围不断耸立起的这些21世纪的现代钢架玻璃建筑,

文化宫正门有个广场和花园,花园的面积不算小,是人们晨锻和休息的好地方。清晨花园里空气清新,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草香味,我走进花园的时候,只有两、三个市民在晨练,喷水池到已经水花怒放了。

花园里有一组雕塑,六个年纪不同的儿童偎依在一个老人身边,每个人的神态都非常凝重,老人背靠的一棵大树非常有意思,整棵大树已枯竭,但在一分支上顽强的爆出了几片嫩叶。
       整体雕塑寓意着什么呢?

2.维拉诺夫宫(夏宫)

这是我们华沙下榻的酒店,与文化宫一街之隔。8.00我们准时开车去夏宫,今天在华沙游览的时间是6小时,游览18个景点,听起来很吓人,其实集中在四块景区里。导游小刘是个年轻导游,线路安排恰好和我反向,不过一样很合理,第一站是维拉诺夫宫(夏宫),

这是到夏宫下车的地点,离夏宫还有约十分钟的路程。夏宫是维拉诺夫宫的别称,坐落在华沙南郊的维拉诺夫(Wilanów),距华沙大约16公里。

这儿有公交车,车站旁边有些商店和路边咖啡店。夏宫出来可以在这里喝上一杯。

停车处不远有一段矮墙,在矮墙的转角处有个精致的小雕塑,外面用砖砌了个小亭子,亭子上还用玻璃瓶放了束鲜花,尖尖的顶上有个金属的十字架,应该是个露天的神龛。

没走多远,我们首先经过的是维拉若夫宫教堂,据说这是当初的皇室教堂,教堂不大,也不算精致,但看上去很舒服。因为大部队已走在我前面,我没有进去。

这条花岗石路不通车,从教堂一直通到远方,路很平整光滑,和周围的红墙、绿树、黄房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在这里转弯就进入了维拉诺夫宫的草坪花园。周日是维拉诺夫宫的免费开放日,不免人多,为了控制游客人数,每小时只发放二十到三十张票。哈,想免票的只能以时间换金钱了。

维拉诺夫宫的正门。

宫殿由一组造型别致、雕塑精美的巴洛克式建筑群组成,有“小凡尔赛宫”之称。在我看来有皇宫的范,但在建筑规模和艺术性上和凡尔赛宫没法比。现为国宾馆所在地,戴高乐、尼克松以及周恩来总理都曾在此住过。

最初的维拉诺夫宫是一座庄园,1677-1696年间被国王扬三世索别斯基购买,由国王秘书、业余工程师、意大利波兰人阿·罗奇设计和指导,修建成了华丽的郊外别墅。维拉诺夫宫曾数易其主,18世纪归伊·卢博米尔斯卡公主所有。18世纪末19世纪初她的女婿波托茨基继承了夏宫的所有权。他博学多才,酷爱收藏文物,通晓历史和建筑艺术,曾集中人力财力搜集散失在国外的艺术珍品供人参观。1802年在王宫北侧修建了哥特式陈列馆,内有中国房间,收藏中国艺术品。1806-1821年在北侧花园内修建了中国式凉亭和罗马式桥梁。

宫内雕塑精美,其中有表现国王战斗和凯旋的浮雕,有国王索别斯基夫妇肖像。我们去得早,皇宫还没开门,无眼福一睹里面的珍贵藏品。

维拉诺夫宫曾于1794年被沙俄军队占领,内部破坏很大。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也曾大肆掠夺和破坏宫殿。1945年这里辟为国家博物馆分馆,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
      1955-1965年宫殿得到重建,现在的整座建筑平面呈长方形,主楼为双层建筑,后来增建了南、北两翼,南翼为肖像画廊,北翼有前厅、书房、卧室、钟房、图书馆和皇宫教堂等。

维拉诺夫宫的周围是皇家花园,须买票入内,3兹(约合5元人民币)的门票也挺便宜。花园占地非常庞大,依据各代主人的喜好也分别建设为不同模样不同形式。在南翼附近,各有一中国式和法国式小花园。我们没有进去,只在花园门口留个影。

维拉诺夫宫前的大片树林和草坪。

在草坪的中央有一个凉亭,走近才看清是个石棺,四周有四个狮子看守,石棺上的浮雕栩栩如生非常精致,石棺上躺着的真人大小的雕像,有墓碑但不懂波兰文,也不知道是哪位皇孙国戚。地图上标着这是个景点,墓碑的身后是我们刚经过的皇家教堂。

回国后在网上查阅到石棺的主人是波托茨基。
米克瓦伊·波托茨基(1595年-1651年11月20日),是波兰贵族及权贵,自1637年至1646年担任波兰立陶宛联邦王室陆军指挥官,自1646年至1651年担任王室大指挥官,并从1636年起任布拉茨瓦夫省省长,自1646年起任克拉科夫城主。在楚措拉战役中被土耳其人俘虏。1636年帕尼奥夫采战役中与亲王耶热米·维希尼奥维茨基与斯坦尼斯瓦夫·科涅茨波尔斯基一起击败了由阿巴扎·帕沙指挥的土军。

参观出来的时候碰到了一队幼儿园的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也是来参观皇宫的吧。看到我们和他们打招呼,也举起小手表示欢迎。波兰的儿童个个皮肤白皙,黄头发蓝眼睛,真是可爱极了。多说乌克兰盛产美女帅哥,它的邻国波兰也盛产美女帅哥啊。

3瓦津基公园

下一个景点是瓦津基公园,瓦津基公园离维拉诺夫宫不远,沿724公路可直达公园门口。车程不超过10分钟。在瓦津基公园里,最著名的景点是肖邦的雕像,所以刘导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离肖邦铜像最近的侧门,这样既节省了我们的体力又节省了时间。

波兰有三个世界级的著名人物,居里夫人、哥白尼和肖邦
肖邦是天才的音乐神童,出生于1810年,1817年开始创作;1818年登台演出;1822年至1829年在华沙国家音乐高等学校学习作曲和音乐理论。1829年起以作曲家和钢琴家的身份在欧洲巡演。年纪还不到20岁。后因华沙起义失败而定居巴黎,从事教学和创作。1849年,39岁的肖邦因肺结核逝世于巴黎
       肖邦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是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波兰民间歌舞为基础,同时又深受巴赫影响,多以钢琴曲为主,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

在瓦津基公园出入口的最高处,屹立着一座巨大的肖邦雕像,它是用深褐色的装饰铜铸成,高5米,重16吨,宽大的底座由浅褐色的花岗岩砌成。雕像构思深邃独特,造型新颖别致:肖邦坐在一棵柳树下,上身微微右倾,树干向左展开,一斜一展,显示出了明快的节奏。肖邦的头发和斗篷在风中向右飘动,柳树的枝叶也被吹拂到右边,垂落到铜像身后。细心端详,这飘垂的枝叶,宛如一只具有象征意义的大手;在枝叶的飘拂下,人体和树干融成一个完美和谐的整体。肖邦两眼轻合,眉头微皱,流露出一丝淡淡哀愁;紧闭的双唇和面部刚劲的轮廓却显示出他内心的倔强。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尊雕像曾被破坏。1958年5月,肖邦雕像又重新立起。在肖邦协会的组织下,每年6-9月,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都要在肖邦雕像下举行露天音乐会。
       即使不在夏季,公园内的米西维采宫每晚也会有两个半小时的室内钢琴独奏,肖邦生前曾在这个华丽的宫殿为王公贵族演出,如今花费25美元左右,就可在一次只接纳20名听众的小剧场内聆听肖邦的音乐

波兰人民敬重肖邦、热爱肖邦,不仅他是一个伟大的钢琴家,更是波兰伟大的爱国者,充满了对祖国真诚的眷恋和热爱。在那黑暗的年月,他不得不离开波兰时,朋友们用一只银杯盛满了波兰的泥土送给他。从此,肖邦就吸吮着这故国泥土的芳香,在国外漂泊了19年。直到1849年他病死在巴黎时,人们把这杯泥土撒进他的墓穴,并遵照他的遗嘱,把他的心脏带回波兰,埋葬在祖国的大地。
      如今,当人们站在这座伟大音乐家的雕像面前,望着他脉脉深情地怀念祖国的形象,心情是不会平静的。耳际仿佛又听到他那气势磅礴的《革命》在空中回旋。那明快急速的节奏,奏出了在那些黑暗的岁月里,波兰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英勇战斗的激情。

草坪外竖着一尊小小的青铜雕像,那是肖邦的伯乐,匈牙利著名的钢琴家李斯特。

瓦津基公园很大,从肖邦铜像的后面一直往东走800米左右就是另一个著名的景点——水上宫殿,不知为什么刘导让我们原路返回,上车绕到公园的东门进去,可能他想节约一些时间吧。后来从游记中看到,两位情侣从瓦津基宫出来,在公园里迷路了,怎么也找不到肖邦铜像。不过这样也好,回到公园西门口,看到了矗立在门口的波兰历史上的传奇式的英雄人物约瑟夫.毕苏茨基元帅(MARSZALEK JOZEF PILSUDSKI)雕像。是他当年统一了全波兰

瓦津基公园是波兰最美丽的公园之一,具有英国园林风格。原是波兰末代国王斯 · 奥 · 波尼亚托夫斯基的别墅。园内宫殿、楼阁、池沼、草地错落其间,还有玫瑰园、柑桔园等。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公园内其实有一条历史悠久的“中国大道”。“中国大道”始建于18世纪,3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波兰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当年的奥古斯特国王酷爱中国文化,不仅收集中国瓷器,还在“中国大道”上修建了两座石木结构的中国桥和一座木质的中国式门楼。中式建筑于19世纪毁于战火,但图纸却一直保存在华沙大学版画馆。“中国大道”也因为城市建设几经变迁,直到2011年波兰政府开始对“中国大道”进行了复建。
     这条大道是瓦津基公园的主干道,没有任何标志牌,不知照片所摄的是否是中国大道。

公园内的波兰名人雕塑——彼得亚雷维索斯基(Piotr Wysocki)是一名演员,主要作品有《Katastrofa w Gibraltarze》。

华沙瓦津基公园因内有肖邦的雕像,故中国人称之为“肖邦公园”,但肖邦雕像其实只是公园的一小部分。另一著名的景点是瓦津基宫,它位于公园的东面,我们是坐车兜到东门直接进去的。

最负盛名的水上宫殿-瓦津基宫,雄伟多姿,富丽堂皇。瓦津基宫始建于1674年,在1766年被斯坦尼斯瓦夫二世买走,并成为他的一座小型夏宫。[原是皇室官员住处,现为国宾馆之一。

瓦津基王宫被称为欧洲最精致的王宫 ,建在瓦津基湖湖心小洲上 ,四面环水 以两架廊桥与湖岸相接 湖岸遍布绿荫 外围还有宫阁剧场、池水花园环绕 而王宫各处点缀了数量众多的雕像形成了王宫的又一大特色

瓦津基宫前的喷水池

瓦津基宫广场上的雕塑

身后是瓦津基宫两侧的廊桥,装上鉄栅有煞风景,但也吗更好的方法,每天成千上百的游客如果都从廊桥上通过,廊桥得不得保护更成问题。

瓦津基宫前的歌剧场弧形看台。最上排是雕像,现在最高一级台阶上也加装了铁护栏,破坏了看台的整体性,和整个剧场也显得格格不入。大概是防安全吧。

瓦津基宫露天歌剧场舞台。

金斯基对中国人来说还有一段特别的感情,在瓦津斯基宫的东北方向不远的地方坐落着梅希莱维茨基宫。这座宫殿保存完好,未受战争破坏。60年代曾在这里举行过著名的中美大使级会谈。

门口的提示牌上写着“1958年至1970年,在瓦津斯基皇家公园梅希紫维茨基宫,中华人民共和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代表进行过数十次会谈,这是当时中美之间对话沟通的主要途径,对两国建立互信、维护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宫离我们出东门的主干道非常近,中国大道和中国园区也在其旁边,我们从东大门进来首先就经过它。

梅希莱维茨基宫前的花坛。

4华沙犹太英雄纪念碑

接下来3、4、5个景点是瞻仰三个著名的纪念碑。
华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座令人敬慕的城市。二战期间华沙受到了最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华沙人民进行了最不屈不饶的抵抗,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华沙有三个著名的纪念碑,来华沙的旅游者都会去敬仰、凭吊一番。按照顺序我们首先到达“犹太人英雄纪念碑”。

华沙犹太人英雄博物馆和馆外的停车场。
      1940年秋天,纳粹德国华沙建立犹太人隔离区,强行把犹太人迁移到区内。华沙犹太区起初用铁蒺藜围住,后来又筑起高 10英尺、长11英里的砖墙。德军把大批犹太人从附近各地区赶入墙内。到1942年7月,其中已容约50万人。平均每间屋子挤人高达13个,而食品热量每日每人低达184卡,饥饿和伤寒每月夺去几千人的生命。关于华沙犹太人隔离区的悲惨情景,我们从影片《钢琴家》里可以看到一个片断。
       从1942年7月22日开始,德军每天向特雷布林卡死亡营输送5000名犹太人。1943年1月19日,纳粹分子进入犹太区集合一批准备运走的犹太人的时候,遇到了犹太人战斗组织的武装反抗。4月19日,党卫军的头子希姆莱发起一次“特别行动”来扫荡犹太区,以祝贺4月20日希特勒的生日。巷战延续4天,击毙德国人50名,缴获不少枪支弹药。逼迫纳粹分子撤走,停止了输送计划。最后经过28天的战斗,5月16日起义失败,遭到纳粹德国的残酷镇压。这次起义约1.3万华沙犹太人牺牲,硝烟弥漫的隔离区几乎成了纳粹的屠杀场,犹太人隔离区随即被纳粹军队夷为平地

华沙犹太人纪念馆入口,
战后,在原犹太人隔离区建起一座华沙犹太人博物馆和犹太人英雄纪念馆。纪念馆讲述了犹太人出埃及,经济,教育,抵抗Tater进攻,直到纳粹企图消灭犹太人的历史。纪念馆出口有捐资修建者的名单,将近20米的名单中,最多的是德国团体和个人。由于游览时间匆匆,我们没有入内细细参观。

波兰华沙的犹太人英雄纪念碑位于二战前犹太人聚居地的中心地带,建于1948年。犹太人纪念碑是一座黑色方形碑身的纪念碑,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纪念碑用的大理石是纳粹从瑞典运来原准备建胜利纪念碑的,现在却被波兰人用来建了这座纪念曾被纳粹大肆屠杀的犹太人。

华沙犹太人区纪念碑上布满了壁画铭牌,以此纪念死难者。纪念碑正面是一组纵向的人物浮雕,表现的是犹太人英勇抗争;无论是手握武器还是赤手空拳的,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有一副视死如归的神情。面对着波兰犹太人历史博物馆,

联邦德国的总理勃兰特曾在此下跪,忏悔纳粹的罪行。
1970年12月7日,时任德国总理的勃兰特正式的访问日程中包括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逗留数分钟。在那里,他为当年起义的牺牲者敬献了花圈。在拨正了花圈上的丝结之后,勃兰特后退几步,突然双膝下跪。这一举动事先没有计划。事发后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轰动。据说事后勃兰特说:“我这样做,是因为语言已失去了表现力。”

纪念碑的背面,一个欧洲老人旅游团站了很久,个个都在认真听导游讲解。我猜想是德国人的可能居多,在德国的老人中象勃兰特总理一样对波兰有种深深的歉意。
波兰有很多的犹太人,在波兰历史上,Kazimierz III 时期首都还在克拉科夫,Kazimierz III 就将克拉科夫的一片区域划给犹太人居住了。因此尽管二战时期很多犹太人逃到美国或者其他地区,他们仍然认为波兰是他们的home land.

纪念碑和博物馆之间是一片开阔的广场。是二战前华沙犹太人聚居地的中心地带,纳粹曾将此处改造为华沙犹太人区。这段历史可以看波兰电影《the pianist》。

5.华沙起义纪念碑

从犹太人英雄纪念碑到华沙起义纪念碑的路上,经过了国家图书馆,当时这幢建筑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也不知道这幢建筑是什么机构,到是草坪上的一组二维的彩马鲜艳夺目,拍摄了这张照片。
       写游记时无意中得知是华沙的国家图书馆,这幢建筑曾是贵族克拉辛斯基的住所,原名克拉辛斯基宫,华沙最美丽的巴罗克式建筑,始建于1677年。

华沙起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地下军反抗德国占领军的战役。这场战役是在1944年8月1日开始的。8月1日,在科莫罗夫斯基将军指挥下,由5万名华沙抵抗运动成员、军人和居民组成的起义大军向占领华沙的德军发起进攻,3天内就控制了华沙的大部地区。德军随即增援,从空中和地面进行连续63天的狂轰滥炸。10月2日,“国家军”因弹尽粮绝被迫投降。1944年10月2日,波兰华沙起义宣告失败。1.8万抵抗战士和25万波兰平民在战斗中丧生,30多万人被送进集中营。在起义过程中,约有1.8万名战士牺牲,另有18万华沙市民丧生,大批华沙市民被投进集中营。德军为镇压起义,投入了党卫军部队和包括重型坦克等大批精锐装备,华沙城在战斗后变成了一片废墟。
       红砖墙上那个图案是“P”和“W”组成的一个锚的形象,在波兰语中代表“波兰在战斗”,这个标志也就叫“战斗波兰之锚”

华沙起义纪念碑离犹太人英雄纪念碑很近,步行六、七分钟就到了,在走近纪念碑博物馆的右侧草坪时,看到草坪里驻扎着五、六顶帐篷,里外挂了一些照片,虽然不懂波兰语,但通过图片大概可以知道是一个反对斯大林和前苏联的组织。把横幅和照片放在这里,我猜大概是谴责斯大林华沙起义时见死不求的不人道行为吧。

图为波兰军队向德军投降。
波兰民族出于对沙俄长期的欺压、苏联在二战初伙同纳粹德国占领波兰等一系列的历史恩怨,波兰地下军不希望也害怕苏联红军解放波兰,在苏联红军逼近华沙时组织了这次起义,目的是想在苏联红军到达华沙前解放德国的占领地,以避免受到苏联的控制。50000波兰地下军采用了游击战对抗25000德军,整个起义持续了63日,直到1944年10月2日,最后粮尽弹绝,波兰军队方才向德军投降。在波兰方面有大约18000名军人和超过250000名平民死亡,另有大约25000人受伤。德军方面有大约17000人死亡和9000人受伤。
       斯大林为了战后能控制波兰,扶持一个亲苏政权,命令已经到达河对岸的苏军,无视波兰人民的死伤,采取隔岸观火,故意不支援华沙起义者,导致起义失败。苏军对近在咫尺的波兰人民起义不闻不问,任凭德国法西斯镇压,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是难辞其咎的。

华沙起义纪念碑是一组立体的雕塑,背景是一排方柱,主题为几组黑色和深褐色的当年起义者的铜雕。起义者的身后是倾倒的方柱和楼板。意思是波兰国家大厦将倾,起义者力图支撑起这一灾难。

为了向华沙起义军致敬,全团在雕像前排了第一张集体照,也是人员最齐的一张集体照。

华沙起义纪念碑对面的军人教堂。教堂大门上的浮雕,记载了8次最主要的战役,两面墙上全是名字,纪念二战中死去的冤魂

6.无名烈士碑和烈士墓

实际上无名烈士纪念碑是我们的最后一个景点,它相当于我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它坐落在毕苏茨基广场上。
      毕苏茨基广场是以波兰的民族英雄“约瑟夫·毕苏茨基”的名字命名的。11月18日,毕苏茨基在华沙组成联合政府,他成为波兰共和国的国家元首。这样,自1795年波兰被瓜分灭亡以来,历经123年,至1918年11月恢复独立,重建祖国。这个广场是为了纪念毕苏斯基将军在1920年击退苏联红军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据说德国占领后短期内曾更名过希特勒广场,战后初期又改名为斯大林广场,不久改为胜利广场,现在又改为战前的名称。

波兰就是波兰,一九七九年六月二日,先教宗在这里主持了盛大的弥撒圣祭。在广场上竖起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并勒石铭志。

我们到无名烈士墓广场时,恰好遇上华沙二战老兵参加活动结束,这些老兵白发苍苍,八十出头了,穿着当年的军装,个个腰板硬朗,精神闪烁。机遇难得,我们的团友纷纷向他们致敬,拉着他们留影。

无名烈士墓有一段断梁,这是波兰政府故意留下的,告诫子孙后代永远不忘二战波兰受到的摧残和凌辱,不忘波兰人民的誓死顽强和英勇抗争。

华沙无名烈士墓建于1925年,位于毕苏茨基广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毁坏,如今的无名烈士墓是在废墟上经过整饰而成。无名烈士墓的大理石上镌刻着波兰军队曾经战斗过的地点和日期,墓中存放着从波兰烈士们牺牲的战场上收集的泥土。无名烈士墓是波兰举行各种节庆、纪念仪式的重要场所。

按照波兰外交礼仪规定,外国重要代表团来访或驻波兰使节到任,均要向无名烈士墓鲜花。4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华沙华沙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无名烈士纪念碑后面的萨克森公园,公园因园中的旧王宫萨克森宫而得名。

正对无名烈士纪念碑的是一座喷泉水池,两旁是波兰著名历史人物的大理石雕像和修建齐整的冬青树丛,好像进入一座法式公园。园中的萨克森宫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没有恢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4 11: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