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自驾去奶子沟看彩林

2016-10-23 17:21 3887/17
  • 出发时间/2016-10-01

[终于等到这一天]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

我是一个好动的人,喜欢大自然,喜欢户外,所以一有时间就特别想到外边去野。哦,忘了说了,我是一条翻山越岭的地质狗!
原先我在北京一家国企,因为爱情辞职到成都。初来乍到,没有志趣相投的朋友,这种落寞更激发了我去户外的欲望。无奈,天气不给力,几次出行都因为天气原因而被迫取消。
终于,国庆节的出行计划得到了LP的批准。于是,开始紧张而欢快地准备路线、行程、酒店……

[行程]
10月1日: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黑水,约6.5小时,宿黑水冰山客栈;
10月2日:黑水-卡龙沟-黑水,单趟2小时,宿黑水冰山客栈;
10月3日:黑水-雅克夏雪山隧道-刷经寺镇-马尔康-金川-丹巴,约7.5小时,宿丹巴嘉绒人家客栈;
10月4日:丹巴-小金-四姑娘山-映秀-成都,约10小时,到家~

[费用]
住宿:255*2+238=748元
油费:不到两箱油,约500元
门票:卡龙沟60/人,甲居藏寨30/人
吃饭:约300元

[第一天,欢快地奔向奶子沟]

5点起床,然后做早饭(你没看错!!)、吃早饭、洗锅碗、收拾行李(前一天已准备好),出门时已是6点20。因为我家在南边的绕城附近,所以省去了市区穿行的大量时间。绕城上车流量不算大,估计都是早起远行的人吧。
高速上一路畅通,从绕城到成灌平均时速90-100。上了都汶高速,天也大亮了,车就开始多了,速度也明显慢下来。但今天阳光明媚,呼吸着凉爽的空气,看着眼前矗立的高山,心情大好!在进入紫平铺隧道前有一段走走停停,耽搁了10来分钟。这之后在高速上又经历了几次行驶缓慢,但也就几分钟而已。从汶川下高速,继续沿着213国道,302省道前进。中途在色尔古加油站加油。回头一望,哇塞,川西的天空就是美啊!

加满油,我们快马加鞭,下午1点到达黑水县冰山客栈。窗外是川西高原的天空,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一个字,美!两个字,自由!三个字,爽呆了!

兴奋过后,才发现没吃午饭。拿出干粮,一个个都快“气炸了”,哈哈!

吃饱喝足,天色尚早,我当然闲不住!走,先去奶子沟踩个点!于是,我们沿着302省道一路向奶子沟前进。中间经过了达古冰川景区,我们丝毫不作停留。一直走到羊茸·哈德村(如下图),村子入口的门楼挺有意思。

走到门口一打听,说上山有观景台,风景好得很(事后证明,这是瞎话)!我们就从大门楼对面的小路上山。一路上都是单行道,弯急坡陡,而且悬崖边边上没有护栏,开得我心惊胆战!不过,山上还是有惊喜的,比如藏式民居与藏牛。这头牛是个好奇宝宝,其他牛都在专心吃草,就它一直盯着我俩看。

山上没看到啥红叶,立马折回。一路上刹车没松过,到了半山腰我突然闻到一股糊味,赶紧下车检查。原来是刹车过热产生气味,于是赶紧停车冷却。到达客栈已经天黑,找老板点了3个菜,一个牛肉炒芹菜,一个摊鸡蛋,一个青菜,一共60,成都价哈~ 关键是老板手艺很赞,而且分量很足,我俩吃撑了都没吃完。饭后外出散步,县城的路灯全部打开,灯火通明很是霸气,快赶上长安街了。晚上到县城的车辆依旧很多,每个路口都有招揽住宿的当地人吆喝个不停。回到客栈,恰好赶上烧烤晚会。一问,才知道是是一群家长(小孩都是同学),他们自己准备了牛肉、五花肉之类的,然后出钱让老板给他们备好了土鸡、当地的牦牛肉等等。看到我俩回来,立马拉我们入伙,一个劲地让我们吃吃吃!边吃边聊,他们明天打算去达古冰川,后天去卡龙沟。据说,当地人都盛赞卡龙沟,于是我们临时决定明天去卡龙沟!
白天热得冒汗,短袖都恨不得脱掉,没想到晚上气温骤降,到10度左右,幸好我穿着羽绒服。吃饱喝足,回房睡觉,明天早起,去卡龙沟!

[第二天,临时决定去卡龙沟]

7点起床,收拾东西,8点下楼吃早餐(免费,含在房费里头了)。早餐是老板自家做的藏式烙饼、稀饭、鸡蛋、咸菜。一路上阳光明媚,路况良好。

卡龙沟位于黑水县麦扎乡境内,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门票60元(学生证半票),电瓶观光车15元(略坑,几分钟而已)。虽说只有70公里,但还是开了近2个小时。一路走走停停,中午才到景区。停车场10元不限时,从景区停车场到售票处的路上,有一家小小的烧烤摊。店主是两口子,成都人,在这边临时租的摊位,虽然是业余选手,但烧烤的手艺绝对是专业水准!正好没吃饭,于是点了一碗羊杂汤、一个馍、20块钱的烤羊肉串(10元5串)。

从电瓶车上下来,右边是步道,左边是马道。步道都是木头修好的阶梯,拾级而上。景区没有五星级景区的豪华气派,但基础设施依然足够——厕所充足、路况良好、路标清晰。门票背面有景区简图,从山上下来的人说得4小时左右才能登顶。我俩计划3点下山,赶在天黑前回去,所以爬到“钙华池群”就下来了。国庆期间不是看红叶的最佳时期,所以整体而言,景区人比较少。但景区内的红叶、原始森林、钙化池及钙华瀑布确实值得一看!

黑水的路上,又遇到了“拦路祝福”——藏族大妈们(10人左右)在比较偏僻的路段,分立道路两旁,拉起一根绳子,逼停车子,然后送祝福,请喝茶。当然,重点是喝茶,茶钱估计不菲。我见此情景,心中有点不爽,于是摇起车窗,直接慢速开了了过去。当时没发现,过后阳光照在玻璃上才发现,前挡玻璃上被绳子划了一道口子,自下而上非常明显!
晚上同样在老板家点菜,一个木耳炒肉、一个酸辣土豆丝,50元,口味更棒~ 特别是土豆丝,刀工了得!

[第三天,偶遇醉美奶子沟]

导航显示,从黑水丹巴有350公里,途经马尔康市、金川县,需时7.5小时。一路都是柏油路,路况都非常好!

昨天下午没看到彩林,心中有些许遗憾。没成想,去丹巴的路上,却遇到了此行醉美的风景!
后来才知道,黑水县城至雅克夏雪山之间的这段路,正是闻名遐迩的“奶子沟”!昨天没看到红叶,是因为走得不够远,还未进入奶子沟腹地。请原谅我的无知……

道路沿着河谷一路向前,两旁的山谷层林尽染。好不容易找着个能安全停车的地方,风景却不如路上,还收了5元停车费。

雅克夏雪山最高海拔达4743米,常年冰雪覆盖,每年冰雪封山长达近9个月。“雅克夏”在藏语中意为“牦牛都无法通过的地方”。雅克夏雪山隧道是中国在建的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全长2302米。(引自百度百科)
上午10点到达雅克夏雪山隧道。隧道附近海拔约3500m。人没啥事,但车明显不给力了:加油提速慢,换挡不积极,油耗飙升。

到雪山隧道之前的那段路,我觉得是整个旅途中风景最好的!下图便是在雅克夏雪山隧道旁边拍的。远处的上坡上长满了颜色各异的灌木丛,有黄的、绿的、玫红的,在上午阳光的照耀下,光与影完美组合(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一朵朵灿烂的霉菌,哈哈!)……

过了隧道,公路右边有块空地,旁边还有一条小溪。坐骑这一路也脏了,我决定用雪水给他好好洗个澡!

过了雪山隧道后,慢慢进入山间谷底,车也变得给力了。特别是从302省道进入209省道后,道路两侧秀丽的河谷风光让人流连忘返!随处可见停车拍照的游人,因为处处都是美景!

下图是进入河谷后的路况,几天来难得一见的大直路!

同样是一路走走停停,晚上7点才到丹巴嘉绒人家客栈。原来客栈是在甲居藏寨里头,进去还要交50元门票(有种被坑的感觉)。国庆期间甲居藏寨单向通行不让进,后来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说是住在里面的就放行了。
放好行李,吃完晚饭,天已全黑。抬头一望,哇塞,漫天的星星,灿烂的银河;而且,平生第一次感觉到了“天上的星星眨呀眨”!
住宿条件非常简陋,一个房间也就7平米左右,放了一张床、一个凳子那么大的茶几,再加上一个小小的卫生间,没了!不过还好,总算有住的地方了,开了一天的车,胳膊那个酸疼啊……

[第四天,四姑娘山的大雨]

昨晚LP做了噩梦,一直喊着要回去,而我也担心路上下雨,遭遇堵车,所以在半睡半醒的凌晨决定一大早就回成都
客栈的早餐15元一位,非常丰盛,有花生米、咸菜、鸡蛋、稀饭、馒头、酥油茶。昨天天黑才到没看成风景,于是吃完早饭便去逛了一圈。我们住的嘉绒人家客栈。客栈条件一般,因为主要是服务背包客嘛!但是,老板和老板娘都是藏族人,非常实在、热情。临走的时候,老板还让我们去摘几个苹果。他嫌我们摘少了,还自己跑去摘了一大袋,分给住店的客人。

藏寨都镶嵌在山腰上,白天看着还好,到了晚上各家各户的的灯光点缀着漆黑的大山,真的很特别!尤其是是站在陡峭的悬崖边上,听着山间的呼呼风声,看着不知多远的灯光,有种恍惚的感觉。
下图都是下山途中在车上拍的。

我们计划走丹巴-小金-四姑娘山-映秀成都,全程350公里,预计历时8个小时。
一路上路况整体较好,但是特别需要注意牲畜。藏区的牛羊好像不怕人也不怕车,任你汽车飞驰,我自躺着不动。撞上一头牛,估计得个万八千的吧

中午在四姑娘山附近吃的中饭,没有多做停留,便继续赶路。看这天气,貌似要下雨,未免有点担心。

这就是为国庆而临时开通的巴郎山隧道。旁边是将要废弃的老路,很多热衷美景的朋友还是毅然拐了上去。

果不其然,一出巴郎山隧道便赶上了大雨。眼前仿佛是一条天路,右侧便就是悬崖,可那护栏也不知为啥那么矮。LP在旁边一个劲儿地说,慢……点……开……   到家了她才告诉我,我每次踩刹车,她也在踩,而且是双脚!笑死我了

晚上7点半终于到家,今天开车将近10小时,腰酸胳膊疼,就差腿抽筋了……
本来行李就多,路上又买了黑水的核桃、金川的梨、小金的苹果,索性都放在车上,明天再拿。这次出门忘带剃须刀了,回到家一看胡子拉渣的,再加上晒黑了,真跟野人越来越像了。

心得体会

我们选的这条川西小环线,整体而言路况非常好,除了几次十来分钟的堵车,其余一路畅通。
本次旅行最大的亮点在雅克夏雪山隧道附近,视野开阔,色彩艳丽,过目难忘!山间谷地还有有驴友停车露营,非常惬意。明年,我打算去那边露营,将美好的川西风景装进我的梦里。

Tips:
1、节假日出门一定要早起,凌晨3点出发的都避开了拥堵,包括318(交流得到的宝贵经验);
2、事先订好酒店;
3、路遇藏民拦路,不需理会,直接过去即可(不能惯着);
4、10月中下旬是奶子沟最好的时节。

漂亮~

2016-10-24 09:56

引用 大川井 发表于 2016-10-24 09:56:32 的回复:

回复大川井:要是10月下旬去,更美!

2016-10-24 12:19

够详细,楼主真用心

2016-10-24 16:25

2016-10-24 17:04

正想去黑水看看,风景不过真的在路上,赞同!

2016-10-25 19:4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25 20:25

你好,请问你经过雅克夏雪山隧道的时候,旁边有没有路可以上雅克夏雪山的呀?

2016-10-26 14:21

引用 江雪 发表于 2016-10-25 19:42:25 的回复:

正想去黑水看看,风景不过真的在路上,赞同!

回复江雪:现在去是绝佳的时候啊! 再晚点就落叶了

2016-10-26 14:41

引用 mona-_- 发表于 2016-10-26 14:21:10 的回复:

回复mona-_-:当时没注意老路,后来才想起来忘了看老路在哪了!  推荐你看下这篇文章,老路就在隧道口不远处,但可能有“物理隔断”~  哈哈

2016-10-26 14:50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6-10-25 20:25:33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yymyq:

2016-10-26 14:50

请问住的地方咋定?

2016-10-26 19:14

引用 瘋瘋的笑而不語 发表于 2016-10-26 19:14:42 的回复:

回复瘋瘋的笑而不語:我们没人推荐,就在去哪儿定的

2016-10-26 19:16

引用 笑未sniper 发表于 2016-10-26 19:16:40 的回复:

我们没人推荐,就在去哪儿定的

回复笑未sniper:…到了那儿,现找地方好定不?

2016-10-26 19:18

我们没人推荐,就在去哪儿定的

回复笑未sniper:刚才在去哪儿网搜了下,手机客户端只看到一个叫 哈德藏寨的客栈,还只有电话联系方式,请问定的是这家吗?

2016-10-26 19:28

引用 瘋瘋的笑而不語 发表于 2016-10-26 19:28:02 的回复:

回复瘋瘋的笑而不語:现在不是国庆,过去现找也行! 网上订就是可以看到别人的评价,心里有个数嘛

2016-10-26 21:59

引用 笑未sniper 的图片:

哟。来了一张  好有感觉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