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游青海甘肃和内蒙三省八地

写在游记之前,candy很早之前被闺蜜安利了胡杨林,觉得胡杨林和茶卡盐湖好美好美啊,所以计划十一和闺蜜来一趟西北游,两个有驾照但完全不能开车的妹纸选择报名了户外俱乐部,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领队们都非常尽心,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而且根据经验很好的安排了游玩的行程~~

ps:本来我自己还木有动力写游记,但是我爸竟然让我写个游记记录一下感受,没想到我爸还这么潮,这么文艺。。在我爸的催促下写了下面的游记。。

D1(10.01)-西宁-塔尔寺

十一的票好难买,我们先卧铺从北京-兰州,然后领队在兰州接我们开车到了西宁,到了西宁已经下午3点左右了,为了第二天有更多时间玩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第一天下午我们去了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闺蜜是第二次来塔尔寺了,她特别喜欢塔尔寺,说是可能比较有缘分,我之前很少接触藏传佛教,这次来塔尔寺学习了很多藏传佛教的历史及知识。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壁画和堆绣由于在室内没有拍照,其实酥油花也是同行的小伙伴拍下来传给我们滴~~

第一次看见“辩经”,之前在汉传佛教的寺庙很少看到这种场景,当地的导游说并不是每个出家人都能称为喇嘛的,是要经过考试的,考试通过了才可以称为喇嘛,还介绍说有本书专门是介绍清华博士和西藏喇嘛的,闺蜜还说回来要买来看看,candy百度了下难道是这本书《藏传佛学问答:清华博士与藏地格西对谈录》?candy的感受是藏民们真的好虔诚啊,一直在寺庙外的地板大拜,看到地板已经被磨得十分光滑了,感觉应该是坚持了很长时间,真是不容易~

回住宿的路上俯瞰塔尔寺~伴着夕阳好美~

晚上,我们在酒店附近就近吃了当地的牦牛肉、羊棒骨肉还有酸奶和青稞饼~~candy是特别怕羊肉膻的人,但是羊肉一点都不膻哦,吃了好多肉肉啊~~青稞饼也和我之前想的不一样,软软的,甜甜的,很好吃~~但是酸奶竟然也很甜。。开始以为会是很酸的原味酸奶。。不过总之,都很好吃~~最重要的是!!这顿饭好便宜啊!!吃了这么多肉才100元~candy和闺蜜都感叹在北京肯定吃不下来。。下面是我们的杯盘狼藉

D2(10.02)-青海湖、茶卡盐湖

到达西宁的第二天candy开始高原反应。。头疼得厉害,眼睛睁不开,心跳加快,胸闷,喘不上气,各种难受,感觉有种要死在西宁的赶脚,内心想的是再也不要来这种鬼地方了。。所以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准备些氧气、红景天之类的备着,以防万一。。这一天candy的照片全程黑脸,各种皱眉,感觉照片都没法看了。。

1、青海湖--小伙伴用航拍器拍的青海湖

海拔3210米,candy就不行了。。下次去一定准备充分,红景天、氧气都备上。。

路过日月山,山上的牦牛

2、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领队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茶卡盐湖因为现在游人太多,上面的盐层已经被踩坏了,所以有可能不能呈镜面状了,网上大多数图都是P的。。所以抱着这种心态去参观,反而有惊喜~可能由于十一的关系,景区是不让游人到湖里面拍照,湖面还是可以倒映出天空的倒影,加上天气晴朗,看起来还是很美滴~~

茶卡盐湖的小火车,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

D3(10.03)-南八仙雅丹地貌

今天我们来到了南八仙,欣赏雅丹地貌,这是一种风蚀地貌。而南八仙的地名是为了纪念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由于这天狂风大作,candy又没带什么保暖的衣服(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candy下车溜了一圈,赶紧跑上车去取暖了。天气不好加上路途遥远,领队取消了晚上去鸣沙山看日落的行程,决定先赶往敦煌住下来,大家可以休息一下,明天再去~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当天的大风去了鸣沙山估计只能吃沙子了,感觉无法欣赏美景了~~再给领队一个赞~~

傍晚时分顺利到达敦煌,下图为敦煌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物,反弹琵琶~~

啦啦啦~有名的敦煌夜市,里面有各种吃的,还有纪念品~~

我们大众点评了一下,好像这家烤串比较有名,就买了2串尝了一下,10块钱一串,闺蜜说肉很好,作为一个对肉质无感的人表示味道还不错~~

又去旁边的店里尝了当地特色驴肉黄面,驴肉给的真多。。我俩反正是没吃完,但味道觉得一般般,没有特别好吃,但也没那么难吃。。面条本身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敦煌有很多这种小沙瓶啊~~当成摆设很好看~~我和闺蜜都后悔当时没有买,因为某宝卖的比这贵太多了。。

D4(10.0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1、莫高窟
       莫高窟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在此顺便安利一个公众号“意外艺术”(是一个互联网艺术大众化的传播平台),意外艺术有一期讲的是”古老的敦煌壁画背后,竟有如此悲伤的故事”,当时不仅被敦煌壁画的恢弘、艺术及文化价值所吸引,同时也为敦煌文物颠沛流离的历史所伤感,使得我更期待看到莫高窟里的各种壁画。
       由于莫高窟门票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定,但每天都有部分滞留等待参观莫高窟的游客。为保证游客参观需求,莫高窟参每隔一天将会预售应急票,但是只能参观4个洞窟,分别是莫高窟第96窟、100窟、138窟、148窟以及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我们就是买的应急票~~

洞窟里面是不让照相的,一方面,石窟内空间狭小,每天游客众多,拍照停留可能会造成秩序混乱的状况;另一方面游客长时间停留在洞窟内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湿度和温度变化会加剧石窟“衰退”,颜料颗粒溶解致使壁画画面脱落。所以candy和闺蜜都木有在里面照相,但洞窟里面真的太美了~~感叹古人的精湛技艺,也惋惜流失的文物,敦煌藏经洞里有2/3的文物都已经流落到了国外,有人总结说,他们藏于英国者最多,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的最隐最秘,而藏于中国的是最散最乱。。好心痛。。可是引用意外艺术的一句话“相比于单纯的缅怀,有时候民族伤痛不能只是痛,它更加提醒我们要去重视和保护”。所以candy还是想吐槽一下在解说和保安不断提醒不要拍照不要拍照的情况,还是有游客在拍照,真是想送他个白眼。。

莫高窟九层楼外观

莫高窟就这么结束了,完全木有看够,好想把每个窟都看一遍,淡季的时候一定要再来一遍,慢慢的欣赏~

2、鸣沙山
下午我们来到了鸣沙山,天气晴朗,还没有风,太适合去沙漠啦~

candy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沙漠and这么多的骆驼,兴奋不已~~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可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河和月牙泉之间已经断流,只能用人工方法来保持泉水的现状。不过沙漠中的绿洲依然很美,很有生命力。

来一张闺蜜在爬山的照片,我俩一直坚持爬到了山顶,沙子软软的,光脚踩在上面好舒服,感觉特别适合亲子来玩,看到好多小盆友都从山顶上滚下来,玩的不亦乐乎,哈哈~

鸣沙山月牙泉全景~

骆驼,骆驼好可爱也好可怜~ 鼻子不知道为啥要拴住。。而且据说每年会累死很多骆驼,因为要被很多游客骑

今天一天玩的好开心~~上午参观了现存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画廊;下午玩沙子玩的好开心,最主要可能是candy终于适应了高原,不高反了!!~~看见广袤的沙漠,瞬间觉得心也跟着开阔了~~

D5(10.05)-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一共有4个观景台,可以坐景区的电瓶车往返于各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最大,可看的点最多,最好是傍晚进去,1号观景台山较高,看完再往4号观景台,刚好可以看两个比较好的景色。5号观景台看到的景色与4号类似;2号观景台看七彩屏,要在早上9点以后能晒到太阳即可。

candy是早上去的,晚霞是木有看到啦,个人觉得还是4号观景台最好看,而且有热气球,我们和热气球的合照就有快1个小时了。。来个吹热气球的照片吧,小伙伴说拍出了土耳其的赶脚

D6(10.06)-额济纳旗-胡杨林

前一天在赶往额济纳旗的路上,我们还路过了酒泉发射基地,可惜神十一已经发射成功了,木有看到发射架上的火箭,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据说卫星发射基地的科研人员坐着小火车去上下班~

找亮点~

第六天,我们终于来到了胡杨林景区,胡杨林景区位于额济纳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以胡杨林称著,胡杨的最佳观赏时间也是十月哦,胡杨变黄之后非常壮观,可惜今年十一冷的比较晚,我们去的时候胡杨还是没有怎么变黄。。

胡杨林景区分成一~八道桥,二道桥景区比较适宜观赏日出,我们早上6:30便来到了二道桥,等待日出,可惜天空不作美,云层太厚,遮住了太阳,只能看到余光。下图为candy在等待日出时拍的

观日出无望,我们便开始欣赏起美景,真的是风景如画,随便一拍都很美~

胡杨树龄可达200年,树干通直,高10-15米,稀灌木状。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胡杨已有一亿多年的历史,据说它活着不死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地不朽一千年。

可惜今天天空不作美,太阳在跟我们捉迷藏,中间还下了10分钟的冰雹,太阳若隐若现,但是阳光出来的时候照耀着胡杨林景区,简直美死了,无法用语言形容。。小伙伴们可以亲自去感受~

胡杨树的叶子还没有全黄,全黄了之后会更美,我们还去找了张艺谋拍英雄时的英雄林,可以说因为叶子还没有全变黄,并没有什么感觉,还是倒影林最好看~~天空和树倒影在水里,好美~~下图为倒影林全景~

还有这里,好像是三道桥?candy也不记得了,但是好美,真的好像照相馆的背板

不过我们都被八道桥给坑了。。。以为八道桥是沙漠里的胡杨,可是去了发现只有沙漠,还是个小沙漠,沙子也很粗,跟鸣沙山比差远了,早知道就再前面多逛会儿了。建议去过鸣沙山的小伙伴可以忽略八道桥。。

最后在好像照相馆背板的胡杨林里拍个合照~~绝无ps,胡杨林是不是美呆了~~

对了,还有个小插曲,逛完胡杨林之后,领队帮我们找到了当地的瓜农,哈密瓜和冰糖雪梨(一种白香瓜,说是北京还木有卖的)才1.5元一个!!我和闺蜜拎不动,一人只买了4个带回去吃了,其他小伙伴买了好几箱,不过是真的好便宜啊。。而且还很甜!!

D7(10.07)-回帝都

由于candy8号还要上班,7号我们就返程啦~回程的路上我问闺蜜,选三个下次要再来的地方,她说没办法割舍任何一个地方,我回想了一下,也是,感觉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个景点去过都不会后悔,有机会还想再去~~

下图是同行小伙伴做的我们十一的行程,行程近6000公里,途径三省八地,兰州-西宁-德令哈-敦煌-酒泉-张掖-额济纳-巴彦淖尔-北京,虽然很累,但是满满的收获,身体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期待下次的旅行~

ps:candy第一次写游记,主要是自己的感受,请轻拍~

2016-10-25 16:0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25 20:25

引用 zqwer 发表于 2016-10-25 20:25:33 的回复:

回复zqwer:哈哈,谢谢

2016-10-28 21:58

引用 LenaLaura 发表于 2016-10-25 16:08: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