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识土司文化,仰腾龙巨洞,叹三峡大坝雄姿

• 出发时间/2010-03-17

涂勇的好运似有双桂堂的菩萨保佑或方丈指点,他提议我们一起去那个佛教西部祖庭地烧香。香是烧了,心却仍是许多旁骛。出庙便喝酒,酒后使性子。继续往西游玩去。便丢下了一心向佛的涂勇,我们几个“陪信男烧香的”——我,伍强,陆军、赖云超,出发了(曾记得08年我和伍、赖有过一次说走就走的西安三人行)。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任何的攻略,没有老旅的指点,任性的,向西而行。误打误撞一般,见识了这个号称“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也了解了一点点的在土家、苗族等区域所特有土司制度。

夜醉异乡,晨起找玩处。路人遥指土司城。

第一站:恩施土司城

一脚油的距离,我们已站在它的面前。土家族的统治历史中,土司制度是其政治、文化的特别产物。这种制度在恩施的土司城里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这座活着的土司城,便是这个民族几千年政治文化的浓缩。

站在赫然高耸的是土司城门楼前了。土司城门楼也称土司朝门或看楼,是显示土司威仪和功德的纪念性建筑。极其注重外观的庄重华丽,建筑内容上则集中体现了土家族的人文思想空间观念和技术上的聪明才智。

门楼前面有雕像,有壁画,有题字,有雕花,皆有着土司文化与土司制度的内涵。
        左右两座神人牵着龙的雕像,叫作"天王送子",表现的是土家人普遍存在"望子成龙"心理 。
        墙上三幅壁画,除中间一幅表现的是民族团结外,右边一幅是反映土家先民生活的"毛古斯"。"毛古斯"就是称之为的稻谷神。民以食为天,稻谷便与人的生存息息相关。对稻谷神的崇拜,反映了土家先民在农耕初期对生命存在的强烈意识。左边一幅的两个彪形大汉,环眼突睛,虎视眈眈,像似瞄着每个过往行人,那是土家语称作的"努里巴嘎"和"柯斗毛人",是土司城门楼的守护神。
        似懂非懂,一过了之。

话说土司制度,访问“度娘”。恩施地区的土司制度起于元朝止于清朝雍正13年,历经三朝450余年。改土归流后,土司制度便不复存在,但是当年土司王生活、理政的地方今天依然可以看见。
        不知道当年要进入这样的王城一般的威严之处是不是要叩首拜祭之类。我们用门票代替了规矩。这个时代还是钱管用哈。

入门左拐,便有一条小溪清澈于两峰之间的峡谷。一条游道沿溪而行,那是通向土司老巢的道路吧。
       溪涧之上,两座桥亭耸立于桥廊,形成一座仿古风雨桥。飞檐翘角,画栋雕梁,有着几分精美。虽无需避风避雨,我们也登临桥上避避阳光,顺便还斗了几把地主。没得办法,春光让人留恋,总会扯着脚步缓行。

再往前行,溪涧侧岸,有一个寺庙建筑。名为廪君庙。

廪君者,何许人矣?插段故事吧——相传廪君是生活在长阳武洛钟离山的巴姓人之子,名叫巴务相。钟离山上有赤黑二穴,分别住着巴、樊、覃、相、郑五姓人氏。巴姓住在赤穴,其余四姓住在黑穴。蛮荒之初,没有头领。于是五姓人氏商定以投剑于石穴,投中者尊为头领。经比试,唯巴姓之子巴务相一剑投中,其余四姓皆未投中。四姓不服气,再次约定乘坐土船游于江中,土船不沉的立为头领。比试结果,又是巴务相乘坐的土船不沉,其余四姓的土船下水即沉。四姓至此认为这是天意,于是推举巴务相作头领,统领巴人。巴务相胸怀大志,嫌钟离山狭小,决意要为巴人另创基业。便率领五姓巴人,沿古称为夷水的清江而上,去开疆拓土。途中经过叫盐阳地方,盐阳有位专司熬盐济世的女神,爱慕巴务相超凡豪雄,以身相许要与巴务相结为夫妻,并劝巴务相留居盐阳。巴务相虽感女神多情,但仍觉盐阳不够广大。非巴人久留之地。坚持溯江而上继续前进。女神无奈,便晚上前来陪宿,早上化成飞虫与诸虫同飞,遮天蔽日,令巴务相与众巴人不辩南北西东,寸步难行。巴务相于焦虑中断定是女神暗中阻挠,便乘女神陪宿之机割下自己一绺头发,作为信物赠与女神。女神即将头发系于项间。待次日诸虫再飞之时,巴务相瞄准系有头发的飞虫,挽弓搭箭,将化为飞虫的女神射落,天开明朗。巴务相便继续率巴人前行,直到古称夷城的恩施地方,巴务相觉得夷城地方广阔,便留住下来,建立了巴国。巴人由此便从以渔猎为生的原始落后生活方式转为了较先进的农耕生活。
        巴务相心愿已了,便坐化升天,死后化为白虎。众巴人为缅怀巴务相功德,建廪君祠立像祭祀,同时也感女神熬盐济世之恩,便也塑女神像陪于廪君之侧,称巴务相为廪君,称女神为德济娘娘,春秋饷祭,四时烟火不绝。从此,廪君即成了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世代尊奉的生命之神。

越往深处越幽静,更有竹园添趣味。趣味就在竹园中的梅花桩。 一人高的木桩,要能健步行走打斗,没有两刷子是不行的哟。土司时代,要治理一方,还是应付民族之争,战争、掠杀不断。土司府前是校场,这里只是校场一角。

九进堂,是土司城的主体建筑。顾名思义,共有九进,依次是土王府门楼、戏楼、议事厅、摆手堂、后院门楼、王府仓库、土司子女住所、内宫中堂、后堂,都是各呈风采的雄伟建筑。

土司府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集会,练武,屠杀,都会在这里上演。九进堂前这只长啸的白虎,那是前面故事讲到的巴务相吧,已经成为土家族崇拜的图腾,是土家族的族徽。

九进堂大门两旁巨大威武的门神。有趣的是巨像旁边一个倚门而立的女子雕塑,半掩门扉,面带春风,似在迎客。

大门一侧,是土家人传统的吊脚楼民居。春光自东挥洒,楼台五谷垂挂,一幅归园田居意蕴。

九进堂门楼,分设龙、凤、虎三门。居中的龙门,两边门柱上两条雕龙盘绕而上,托着“九进堂”匾额,十分壮观。门前一副“清江联九洲,白虎居千秋”的对联。

导游介绍,九进堂的建筑有着特别的讲究。它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29.9米,总建筑面积达3999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罕见的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数字中这么多的3、9,这两个数字,在玩数字游戏的中国都有着良好的喻意。
         整个九进堂是依山势而建筑,跨门而入,举目仰望,可以看到建筑的大致结构。只见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

土司城不仅注重王府宅院恢宏气势的建设,显示土司的尊贵和威仪,也注重亭园的设置,以满足王室休闲和娱乐。各土司多有名称不一的"花园"、"万春园"、"芹香园"、"槿园"等,土司王室成员于园中赏花、赋诗、抚琴、吟咏以及猜谜斗草,尽其赏心悦目。

土司王室的住所也很是奢华。构建精心,摆饰珍贵。在远离京都的蛮荒之地,土司也是称雄一方的土皇帝。王城也就像皇城一般的豪华与气派,这是不言之中。

土司王爷还是很享乐方式还是很高雅的。专门有戏台,曾经上演过多少时代悲喜剧。如今,这个舞台仍然在使用。每天都会演出《王府乐舞——巴风古韵》。我们到达却不逢时,还没到演出时间。红艳的大幕没有拉开,无缘欣赏到其中的“曲尽妙理”。

拾级而上,层层深入。石栏,木雕,都是精心琢磨的艺术品。别小视这些蛮夷之族,也是有着相当的工艺水平和艺术品味的。

第四进叫摆手堂,难怪我们重庆的土家族有种舞蹈叫摆手舞。这里是土家族进行家族性祭祀活动的地方。仰望高高堂顶,那种圆顶亭盖的造型近似皇家风格。下两层为四壁见方的厅堂,飞檐画栋,花窗青瓦,因亭盖飞檐的结构和亭亭而上的叠嶂,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建筑美。

在后堂的第四层,是整个九进堂的至高处,可以俯瞰九进堂的建筑全貌。黑瓦粉墙,画栋飞檐,鳞次栉比,呈中轴对称,壮观而且很有格调。两边青山环抱,有着“左青龙右白虎”之风水。看来,把土司城建于此处也是精心选址的。

眺望远处,是逶逶延绵、雄伟壮观的土司城墙。土司时期,各土司为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一方面广泛开恳荒土,发展生产;另一方面又相互间争田夺地,甚至劫掠百姓,扩充劳动力。造成土司间攻城掠寨的战争不断发生。各土司修筑城墙、寨墙进行戌守,就成了重要防护手段。在城墙上还广设烽火台,实行狼烟报警。土司兵丁闻讯集聚,抵御来犯之敌。

城墙高处的那座三层亭塔式建筑,是钟楼。导游介绍,亭内悬一口大铜钟,叫土司朝典钟,钟上铸有999字铭文,记述了土司城各景观的壮丽和感赋远古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慷慨悲壮的沧桑历史。土司朝典钟主要用于土家族神和历代土司祭祀;用于朝庭册封的新土司登位的朝贺;也用于每年岁时中祈祷上苍免除水旱虫灾。凡此,每当钟声响起,土司便率领土司文武职官及王室宗亲、兵丁土民一起梵香朝拜,十分隆重而神圣。

几位兄弟昨晚因酒伤身,都不愿透支爬山之劳碌。只得翘首望亭,兴叹而去。

第二站:前往恩施大峡谷

出了土司城,对恩施的初访还觉意犹未尽。便一打听,还有一个藏在深山中的峡谷。几兄弟一合计,继续恩施探秘。

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的一个自治州,在境内的青山绿水间,居住着纯朴的土家和苗族等少数民族。在恩施州境内穿行,浓郁的土家文化会时时包围着你,让你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一路上,汽车穿行在山庄田野,峰回路转,风光应有尽有。一会儿是小溪潺潺,一会儿村落炊烟,一会攀爬到山岭高处一览群峰,一会儿又峰回路转进入一马平川……

既有峰峦空兀耸立的雄姿英发,又有涓流的柔情细语。恰似一曲旅游壮歌,时而波澜壮阔,时而低回宛转。人在路上,行在山野,心情爽朗。

翻越了一座座山岭,转过一个个山头,一路下行,进入到浅丘地带,农舍与村落渐渐增多,乡村田园的陶然人家随处可见。或遇溪流与深涧,有桥梁通达。

在一座新修的石桥前,我们稍作歇息。桥下藏着一幽幽深涧,碧绿的绝壁上,披着一条银练。

幽壑深处,银练垂悬,哗哗水声,在深涧里回响。有一条曲折的梯道通往涧底,有妩媚的春光落在水波,有愉悦的心情与景相融。风景这边独好,只有到达,才能领略它的风采。所以,更加的坚定,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问路人,恩施大峡谷还有多远?路人顺手一指,就在前面。举目而望,一排威猛的山势屏障般展现在前方。原来,我们已经来到它的面前。加足油门,兴致高昂而前往。

目标在前方,路在脚下。车子在蜿蜒山道减缓了速度,仰望的目光一点一点的向着恩施大峡谷的风光靠近。

行至山脚,抬头仰望,拔地而起般的一长排峰峦利剑般的直刺长空。一种来自大自然的冲击力,一种啸啸生风的气势磅礴,让立于其前的人类感觉震撼的力量。

来到景区门口,游客并不见多。打听了一下旅行的方式——进入峡谷,有三个小时的步行,一览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壮锦。可是,几个兄弟因为旅途的疲惫,因为昨夜的宿醉,听到三小时就吓软了脚杆。

所以,旅游很能考验人的体力与意志。在无限无光的美景面前,因为软弱的意志力,我们也只有灰溜溜的望而却步。我一个人犟不过三兄弟,只得作罢。真的好遗憾!

花了时间,费了汽油,却没能峡谷一游。留恋的目光频频回首,那株孤傲在峰巅上的树,似对我们的无情而郁郁不欢,恰如我心里的情绪。

跑了这么远,费了不少时,就这样无果而归吗?路上的指示,前方有一个叫腾龙洞的地方。闻所未闻,一定要去,一扫遗憾。幸好,得到了同伴赞同。

第三站:腾龙洞

停车场在杨林包围中的一块平坝上。空旷的坝子里,除了一块石碑上“腾龙洞”三个字外,几无人迹,也没有几辆车,冷清的样子让我对它抱的希望并不大。下车环视,既不见洞,更无龙之踪影。

来都来了,怎么也得找到它的影子。沿着林中石径,踩着被稀疏的树叶剪落在脚下的阳光的碎片,寻找而去。

转过一个弯道,豁然开朗,一个巨大的洞穴突兀拔起。观赏过众多洞穴,如此壮观者,腾龙洞。偌大的洞口,可任巨龙腾飞,这是否为巨洞之名寓意?
        洞口一侧的“腾龙洞”洞名,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题写。

洞口处的石牌告诉我:这里还是清江的古河床。也就是说,很久很久以来,这个巨洞里穿行的不是空气,不是游客,不是人流,而是一条或温柔妩媚,或奔腾不息的河流,它的名字叫清江。

这就是腾龙洞,一个集山、水、洞、林于一体,以雄、险、奇、幽、秀而驰名的国家地质公园。站在面前,仰望,可以让脖子的疼痛来证明它的高昂;站在面前,比较,真切的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岸与人的渺小。资料介绍,该洞洞口高74米,宽64米,洞内最高处235米,初步探明洞穴总长度52.8公里,其中水洞伏流16.8公里,洞穴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洞中有5座山峰,10个大厅,地下瀑布10余处,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水洞旱洞相连,主洞支洞互通,无毒气,无蛇蝎,无污染,洞内终年恒温14一18℃,空气流畅。

怎样来描摹腾龙洞的巨大呢?许多的形容词都可用在其中。数据说其洞口高就达74米,宽也有64米。也就是说,它的弧形拱顶最高处的高度可装下一座二十层楼房,它最宽的地方可以让15辆卡车并排通过。当地人为了形容腾龙洞的大,自豪地说,如果每个人占据2.5平方米,腾龙洞能把全恩施州的人都装进来!足见宏大的气势!无怪乎人们要说这是个世界上容积最大的洞了。而在洞口的人影更是形象的参照,三个昂首阔步的大男人,身在洞口前是何等的渺小了。

洞中自有那么多的神秘与传神。劳累顿时消散,冲动催促着行走的脚步。步入洞中,深遂与幽暗让人觉得前路神奇,一潭清池,如明镜映照;回首洞外,像打开的一扇巨大的窗户,窗外是别有洞天,青山峥嵘。洞壁是陡峭笔直的悬崖,刀砍斧削一般,洞口干净利落,很纯粹。

进得洞来,清风拂面,顿时令人神清气爽――据资料称:该洞目前已探明洞穴长度52.8公里,终年气温14-18摄氏度。

走进洞中,是两湾清清浅浅的水,光洁的鹅卵石清晰可见。这些水源,这些小石,这都是曾经的清江古河道留下的痕迹。也不知多少万年前,清江改道流入比它低几十米的水洞,洞口四周都是险峻的高山,站在这里,会对清江的创造产生一种深深的敬佩,心中不由得感叹只有造物主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整个洞穴有50多公里长。太吓人了,进去吗?不急,又说了,目前已开发出来可以通达的仅有几公里。再不能像对恩施大峡谷的望而却步了。我生气他们打退堂鼓。便毫不犹豫的扎进洞中的幽暗里。

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无山不洞,无洞不奇,洞中有水,水洞相连,构成了一个庞大而雄奇的洞穴景观。洞内有5座山峰,将腾龙洞分隔成十个大厅。流连在此情此景中,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沧海桑田”,常用来形容时光飞逝、地质变迁、岁月记忆、抚今思昔。面前这片海、这块田,已以不再是形容,而是用几亿年几万年的的点点滴滴汇聚而成、耕耘至今。

好象是在另外一个世界,已弄不清时光是在倒流、飞逝还是停止。突然听到从远至近的轰鸣声音,忽然有一缕阳光从另一个宇宙穿透而至。哦,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出口,这是清江暗河的出口,叫做落水洞。
        我们沿着洞边开凿的人行道缓步向前,只见一股巨大的水流汹涌而至,奔流注入巨大的洞穴之中。“落水洞”的洞壁怪石嶙峋,洞穴的进深不知几许,只听得耳边有巨大的水流声轰然作响,衬出了水洞的幽深!站在水洞前往洞内瞧,宛若站在一个张着血盆大嘴的巨龙前,看着这张巨口豪饮一江清水,禁不住让人胆颤心惊!

三个伙伴,站在洞口,站在一幅画卷面前。只见清澈的江水从乱石中奔流而下,溅起无数洁白的浪花,瞬间便落入江底,迅急地向"落水洞"奔来。没入"落水洞"的清江水在洞内形成了暗河。

有心游览大峡谷,却因懈怠而止步;无意路过腾龙洞,地质奇观喜旅路。一次说走就走的湖北之行,不枉走了这一遭。心情顿然爽朗,前行的步伐无法停止。下一站,继续往东,朝三峡而去——

第四站:坛子岭景区

从恩施利川腾龙洞出发,为了赶赴三峡鱼的召唤,一路狂奔,到达宜昌时,这座三峡明珠之城已点亮了明珠般璀璨的夜幕。长江边上,听着江歌鸣奏,畅饮三峡美酒。四个汉子,醉在友情里。

第二天,醉眼看三峡大坝。已记不得是几次来此了,至少有四次吧。唯有这次,没有沿长江而下。高速从重庆宜昌的通达,让我们可以更快的到达雄伟的三峡大坝,从容登上坛子岭公园,听涛涛江水的吟唱,看世纪工程的雄姿。

车子直达坛子岭景区的二层平台。面前的水面处于大坝的下游。虽是春江水暖之际,宽阔的江面依然水平如镜,轻风扬起微波,碧水倒映船影。由水路来此的人们可以从这个码头到达。对岸是三斗坪镇吧,昔日的一个乡村小镇,而今是经常在中央新闻出现的名字,已经是世界闻名。正在架设的西陵大桥,又将把坛子岭和三斗坪连接更近。

我们刚刚停好车,正好有几辆载满游客的旅游车也到达了。听着导游的吆喝,我们也跟随导游一起混进了他们的队伍。他们没有急着去登岭望江看大坝,而是来到了停车场边的一个屋子。这里是三峡工程和三峡大坝的模型。先在沙盘上了解全貌,心中有全局,更有目标感。
        站在沙盘前,将三峡工程的全貌一览无余,就如在空中俯视一般;又似置身“山水相连,天人合一”的高峡平湖美景中。

看完全貌,再按导游的介绍一一参观。平台被装扮得很漂亮,绿地草坪,喷泉雕塑,都很抢眼。
       中心的喷水池正喷射着水花,像一个水帘罩子,把一块造型别致的石头罩在中央。这块石头可不是一般的东西,它叫“截流四面体纪念石”,三角四面体,重达28吨,是当年建筑工程中建筑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截流工程的象征。

喷水池边,一本巨大的天书——银版天书,记录了伟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英文对照,春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水花细了,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那块特别的三角四面石。原来上面的三角四面石,是长江截流用的,靠自重插在水中,以拦截滔滔江水。为了展示它的标本意义,现在,四面体的巨大截流石,一头扎进水池中央,像是在告诉人们,什么是信念,什么是坚定。

走进绿如碧毯的草坪,聆听水流的鸣奏。在绿草坪上,高高的耸立着万年江底石。犹如饱经磨难的老者,坦露着浑身筋骨,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仰望高处,前方的山体形状酷似四川人做泡菜的坛子,倒扣在山顶上。坛子岭就因此而得名。

随着人流,我们也登上了坛子岭,这里是整个景区的最高处。
       在观景台中央,竖立着水文标尺,上标262.48米。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是大坝建筑的勘测点,也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站在观景台上,鸟瞰三峡工程全貌,高峡平湖尽在眼底。站在观景台上,让江风轻轻拂面,让心慢慢安静。看江水奔腾,听浪涛拍岸,惊叹的,激动的,振奋的,骄傲的,万千情感渐渐融入这一江山水。或许只有徜徉在这三峡大坝景区的怀抱,才能愈发真切地感受到“当惊世界殊”的惊喜。

三峡大坝就像银色的巨龙横卧江中,奔流不息的长江水在这里被截断。坝上是平静的湖水,坝下也是风平浪静。记得上一次是洪峰期,大坝正在泄洪,我看到了坝上的洪水经过大坝的泄洪孔喷射出来,气势如虹,大坝下面是波涛汹涌的激流,场面非常壮观。所以,每一次,都会与不同的风景相遇。

坛子岭下,三峡的一组电网。
        三峡电站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站,计划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主要输往华中、华东、华南电网,供应湘、鄂、渝、沪、苏、粤等11个省(市、区)。

俯瞰神秘的五级船闸,实地观看“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的过闸情形。那“楼梯”是用来帮助超过30吨的船过江通行的,先打开第一号闸门的上闸门,使闸内水位与上游水位持平,船进入,关闭下闸门,从闸内放水,与第二号闸门水位齐平,打下下闸门,船驶入第二号闸门,以此类推,直至通过五道闸门。

然后,我们来到竖立着“三峡大坝”柱石的观景台。在这里,几乎是零距离的接触大坝。此时的感觉与刚才俯视大坝的感觉完全不同。在此,侧视大坝,笔直的坝身如横空出世。泻洪闸,封闭的发电厂房近在咫尺。与其相比,人在它的面前又显得渺小了许多。

那2309米的身躯卧在长江最为宽阔的地方,像一面坚硬的盾牌,挡住了汹涌的洪水,保障着长江中下游地区人民的安全。

第五站:截流纪念园

逛了坛子岭,转往对岸,在三峡大坝的另一端,是截流纪念园。

三峡截流纪念园是以三峡工程截流为主题,集游览、科普、表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首家水利工程主题公园。截流纪念园大门上,记录着长江水利工程三个截流时刻:1981年1月3日葛洲坝工程截流,1997年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2002年11月6日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

截流纪念公园里,展示了当年三峡截流施工场地的遗迹。

走进纪念园,又遇到了那些形状各异的古石。它们都是深埋在水下上亿年,是三峡工程从江底捞起才让它们得以在世。还有为三峡工程而应运而生的的截流四面体布置的景观。

深藏的,新生的,它们,都是三峡工程的幸运儿,或不幸者。特别是从水底捞起的古石,我猜想,它们可能会更喜欢那宁静的水底家园吧。

三峡大坝截流工程使用过的大型机械,它们都是三峡工程建设的功臣,现在也展示在纪念园里。

截流纪念园里展示的大坝施工设备——塔吊群,这也是三峡工程的又一建设功臣。这些巨大的钢铁侠,伸长着手臂,高昂着头颅,像在自豪的舞蹈。

截流纪念园濒临长江岸边,很近处,就是截流工程的泄洪大坝。据导游介绍,这个截流泄洪工程正常蓄水位为175米,总库容可达393亿立方米,据说,可以100%抵挡十年一遇的洪水灾害,85%的概率抵挡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40%的概率抵挡千年一遇的洪水灾害。不仅如此,由于泄洪时的水势能,三峡大坝的32台发电机组年均发电量可以达到1000亿度,而且不会排放任何污染,也不会消耗任何水源,保证了中国三分之一的用电。

三峡大坝,用一种何等的气势藐视着长江,它向世界证明:勇敢、智慧的中国人可以征服你,长江!

正是桃红李白时,伟大的三峡工程,也绽放在游人的赞叹里。

三峡工程的功臣,除了那些石头与器械,除了水利与建设专家,还有一位政治家——李鹏总理。

我没有资格与水平对李总理的政绩与人格妄加评议。但我个人的命运却与李鹏总理毕其心血的三峡工程关联着。三峡工程上马,有了重庆直辖江津设区;有了三峡工程才有了三峡移民工作,才有了我工作的改变与人生的变革。滴水之恩我本已无回报的涌泉;而潮涌之恩我唯有从内心的尊重与感激。面对李总理的《大江曲》,不少人于文于字都褒贬不一。我,仍怀感恩之心,朗读一遍,是为敬重。

游毕之际,不少人会想起“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诗句来表达心中的感慨。
        我将以李鹏的《大江曲》来赞叹这个中国的伟大世纪工程——巍巍昆仑,不尽长江滚滚东流。望巴山蜀水,沃野千里人杰地灵。满天星斗,夔门天险巫峡奇峰,山川壮丽冠九洲。出西陵,看大江南北繁荣锦绣。却惜无情风雨,滔滔江水,万姓悲愁。众志绘宏图,截流波涛。高峡平湖,驯服龙虬。巨轮飞转威力无穷,功在当代利千秋。展宏图,恰似新时代,万丈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