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两年攒了点小钱,带父母去西安看看,5天4晚逛吃逛吃!(万字攻略,百余皂片)

• 出发时间/2016-10-12

行程概览

原来答应爸爸在60岁前要带他坐次飞机,但那会儿大学刚毕业,家里事情也多,现在工作两年也攒了点小钱,爸爸喜欢历史,全家人就在他61岁生日当天去十三朝古都——西安看看,兑现我的承诺。

我旅游一直偏爱自己做攻略,跟团游省心,但不自由,规定时间集合,玩的时候还要看表,不踏实。做攻略的时候一个城市的印象会慢慢在脑子里建立起来,真的踏足的时候由陌生到熟悉,在我看来是很神奇的过程。

我综合多篇攻略,查了许多该避免的坑子景点,正宗的西安美食,景点之间的最近路线,5天4晚,逛吃逛吃精华路线,我在旅游这种事儿上很强迫症,所以规划路线和真正实施的没啥差别。

Day 1: 周三-永兴坊觅食+大雁塔+天下第一面+大唐不夜城+大雁塔音乐喷泉
Day 2: 周四-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罗家面+大唐芙蓉园+臻味醉淡泊
Day 3: 周五-洒金桥觅食+兵马俑+长恨歌
Day 4: 周六-春发生葫芦头+书院门+碑林+德福巷+洒金桥觅食+西安古城墙骑行+钟楼鼓楼夜景+楼兰古丽
Day 5: 周日-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觅食+买手信

游记中照片用单反拍摄,P图用的是snapseed和黄油。摄影水平和大师不好比啊,完全是兴趣,大家凑合看看。

Day 1: 交通住宿+永兴坊+大雁塔

出门旅行最怕飞机延误,我有次出差延误了7小时也是跪了,所以这次买了头班飞机从上海准时起飞,11点左右到达西安
启程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只带了一个旅行箱,每人一个背包,又听闻机场宰客可能性比较高(当然不止西安,全国都这样),就坐了了机场大巴到市中心,再打个的到达宾馆。大巴30分钟一班,25元一人,多条线路,车程都1小时左右吧,下了飞机跟着指示牌就能找到,年轻人没问题的,爸妈跟着我走说我像来过一样。打的的话120元到150元左右,看车堵不堵啦。
机场大巴线路如下,似乎一直会调整,出发前再查一下最新版本哦~

这里顺便提一下交通和住宿:
交通:
大家启程前最好都下好百度离线地图,挺管用的。西安公交有的1元,有的2元,公交车和中巴差不多大,挺可爱的;打的起步费9元,3公里后1公里2元,对比上海真的是太便宜了;地铁我们坐得不多,2元到5元不等。我们公交的话三个人就要6元啦,出门在外时间最重要,所以打的是不二选择!
住宿:
旅游的话我认为哦,住宿的地方不就是睡个觉嘛,我就订了个酒店式公寓家庭房,舒适干净即可。建议住在碑林区,这里是文化闹市区,比较安全,我就住在永宁门地铁站附近,除了兵马俑和机场,其他景点均在6公里左右,离钟楼鼓楼,回民街大概2公里左右,可以用走的。吃货的话可以住在莲湖区,出门就是回民街,每天吃吃吃,但这里游客很多,人流量也很大,可能会吵一些。在这里推荐一下珠江时代广场的马里奥公寓哦,我觉得出行挺方便的,隔音措施做得很好,人也很热情。
我办入住的时候,小哥让我给他看看攻略,提提意见,我第一天安排的午饭距离比较远,小哥就告诉我有个叫永兴坊的地方起步价就能到,我安排的店里面都有。于是我们稍作休息就前往永兴坊吃吃吃啦😄

永兴坊是一条新开的陕西非遗美食街区,分为关中、陕南、陕北三个区块,有全省各地特色美食经营户50余家。可能是知晓度还不够高,又下雨,人并不是很多。先在关中楼里面买好一张充值卡,多退少补的,我们三人买了100元,足够了。吃了三家店就吃不动了,西安人实诚啊,量大。宾馆小哥觉得永兴坊比回民街好吃,我是觉得一般啦。但回民街范围太大了,第一天先去永兴坊摸摸门道也不错。

逛了一圈看到秦豫肉夹馍,总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每天卖完就关门,觉着分店应该差不了多少吧。我们西安的第一顿就从西安名小吃肉夹馍下口了,原来以为不就是两块大饼加点肉嘛,一口下去简直欲罢不能了,在西安的5天我就一日一馍了。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馍香肉酥,肥而不腻,回味无穷。外面的馍很脆,吃到嘴里,馍和肉一起化渣,每个肉夹馍都肥瘦相间。我觉得买个普通的就行了,优质的都是瘦肉感觉咸了一点,普通的7块钱一个。

三个人分了两个馍,又到旁边的店吃羊肉泡馍。店员提醒我们馍要掰得小一点,我们掰成手指尖大小吧,后来才知道还要再小,要像筷子头。第一次可能掰大了不入味,觉得一般般。
正确掰法应该是:先一掰二,再一掰四,四分之一块馍再从当中分开两层,一点点掐,馍都是要自己掰的,这和我们以往的“顾客就是上帝”不一样,要亲力亲为。可能这和西安人爽快的性格有关,爱吃不吃,我热情招待,你也别挑三拣四。我觉得还是挺有乐趣的。

再接下来是三代传承的西安名小吃店——三原老黄家,点了泡泡油糕和疙瘩面。爸妈还没适应我吃前要用单反验毒,先动筷了,网上找了张图。
泡泡油糕感觉像我们的大麻球吧,里面是空心的,据说以前是皇上吃的东西,别名“见风消”,就是风一吹就碎了。上海人算得能吃甜了,结果三个人吃一个还是觉得腻。

店员小哥怕我们不懂,热心得帮我们把疙瘩面拌开了,又没拍着照片,拌之前是这样的。

疙瘩面可以一面三吃,一用肉臊子干拌吃,二用汤浇上当汤面吃,三可以放油泼辣子酱油醋吃。 具体我也说不清啊,小哥会一人一碗帮你放好的,我最喜欢酸汤吃法的。相传这是慈禧当年在陕西品尝过的,要求只吃一道最能体现陕西面食精华的,所以来西安一定要来这么一碗。

吃到这我们已经差不多了,毕竟晚上还要吃呢。。。三原老黄家还有赛熊掌,贵妃饺子和烩三鲜推荐,我们只能先去消食去了。

出来看到一截城墙(别忘了退卡),帮爸妈摁了几张。爸妈出来玩精神还是挺好的,妈妈挽着爸爸竟然有一种少女的娇羞感。

接着就出发去大雁塔景区啦,这两个地方之间有直达公交。大慈恩寺的门票50元一人,主要由大雄宝殿,大雁塔和玄奘三藏院三部分组成,大慈恩寺供奉了玄奘法师的舍利和西天取经带回来的经书。我们一家人是基督徒就没有进去,对佛教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在外围拍到的照片也不是很理想,天阴沉沉的。

接下来就是绕着大雁塔外围转了一圈,没什么大特色,纯属打发时间,等着看晚上8点半的音乐喷泉。逛着逛着5点多了,我又饿了,拉着爸妈去吃雁塔北广场的天下第一面,也是很有特色的,推荐。这一顿已经算贵的了,吃掉150元,西安的物价较之上海还是便宜的。

葫芦鸡超级香的!我们最后没吃完回去当第二天早饭了啊哈哈。。。

秋葵应该不是陕西特色,但配上红萝卜,木耳的烧法意外好吃清口。

天下第一面的“天下第一面”,陕西八大怪之“面条像裤带”,寿星今天吃了好多面哦~

第一次吃驴肉,没有想象中酸嘛,和牛筋味道有点像。

这个就是传说种的biangbiang面啦,爸妈到走都没有读清这个名字,啊哈哈哈

吃完还是只有6点半左右,但天已经黑了,我们就准备先去逛逛大唐不夜城,就是看到玄奘雕像后继续往前走,有许多诗人和古代人物的雕塑群,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西安随处可见仿古建筑,一个影城也能造得这么气派。。。

整个大雁塔区域挺大的,我们逛到太平洋影城就折返了,前面还有些雕塑群,因为据说音乐喷泉开始前一小时就会聚集很多人啦,我们要占位去了。你也可以先看喷泉再去逛不夜城,比较定心,单程约需40分钟。我是考虑到看完喷泉也要9点了,第一天赶飞机本来就比较累,早点回去。
该路线图来自蚂蜂窝-markus_彦章

来大雁塔最主要就是看晚上的音乐喷泉啦,据说是亚洲最大的,白天到的可以先去张望一下有利地形。
音乐喷泉应该是全年开放的,表演时长约半小时,周二维修,白天那一场不表演,基本上是工作日12:00,20:30;周末12:00,14:00,16:00,18:00,20:30,这个大家要去了可以再查一下,似乎也会调整。

8点到果然已经有很多人了,站位不是很理想。我没带脚架,夜景和拍水功力也不是很好。但喷泉本来就是很灵动,气势也很磅礴,拍几张静静欣赏吧。我觉得还是很赞的,喷水合着音乐,隐隐有种兵马俑舞着水袖跳过来的感觉。。。这个比喻真的是。。。

第一天就结束了,回去后我安排了下翌日行程,网上订好票。考虑到父母体力,前三天比较紧凑,后面两天比较宽松。

Day 2:陕博+子午路+芙蓉园+醉淡泊

第二天要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爸爸喜欢的,所以起了个大早,坐地铁前往。西安地铁安检很严格哦,大包小包都要检查,瓶装水还要拿出来单独检查。这里再说一句,大雁塔,小雁塔,大唐芙蓉园,陕博离得都不远,大家可以自己搭配一下。

注意事项:
1)每周二到周日参观,周一闭馆
2)参观时间:11月15日到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3月16日到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3)每天限量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发完为止,散客可以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哒,一人一张,当日有效。不想排队的朋友可以去买特展票,20元/人。
4)排队途中有许多乞讨者和小商贩,大家注意财产安全。

我大概8点到的,看到排队队伍不自觉奔了起来,爸妈也跟着我跑。左侧队伍是凭身份证进去的,我们站定后后面突然来了很多人。闲着无聊正好有卖明信片的推车过来,10元3盒,好便宜哦。8:30开始放人,我们8:45左右进去的,还行。看到队伍很长了最好还是去买特展票哦。

这里测光好像没调好,照片边缘好模糊。对这种博物馆我有点走马观花啊哈哈,爸爸蹭讲解听得很认真,我就随便拍拍我感兴趣的东西。

调皮的古人,我脑子里看的时候配了好多表情包。
给你个面子,鼓个掌吧~

两个一,跟不跟

这是镇墓兽,确定真的能镇住?

左:他们为什么盯着我们看?
右:大概是我们长得美吧~

转完博物馆12点多了,在门外的小亭子里歇了歇就前往红专南路觅食啦,百度地图店名,大约1公里左右的路程。先前往子午路张记肉夹馍(雁塔区翠华路)由于实在太饿了,人很多又排了很久队,就没有拍照。这家的肉夹馍真的好好吃啊,绝不是因为我饥不择食。馍也是现打的,西安一日一馍里最推荐这家,一定要吃一个!

大众点评店名一张,方便大家寻找

接下来前往十年老店,罗家面,以制作干拌臊子面出名的。同样大众点评店名和菜品一张。

没错,这碗就是这么大啊,西安的小碗都和上海的大碗差不多了,我点了三碗中的,最后可耻地浪费粮食了,大家注意一下啊。菠菜面和臊子面都不错,还有随处可见的冰峰橘子水,是本土品牌,西安人从小喝到大的。据说西安午饭标配是一瓶冰峰,一碗臊子面,一个肉夹馍,胃口也是够大的。。。

吃到这里我们又饱了,大概因为都是面食吧,周围还有王华峰老,汉中老肖家热面皮,没有尝试,大家按需吃吧。
接下来就前往大唐芙蓉园啦!120元一人,携程上买可以便宜点。大唐芙蓉园的水真的好贵哦,大家可以买几瓶水进去,西安我看到最多的便利店好像叫everyday,和上海全家一般的存在。大唐芙蓉园有些民俗表演,进去以后可以先领个导览图和节目单,这个好像也在时常调整的,上午场演的下午也还会演。建议三四点左右进去,逛逛园子,看看表演,拍拍照片。大唐芙蓉园是夜游园,白天看看一般的景色,晚上就很美了。所以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唐芙蓉园之间大家可以再安排个去处,或者晚点起来花个20元进陕博,临近傍晚进大唐芙蓉园就正好了,不然逛太久也有点无聊。

紫云楼白天黑夜的对比,夜景完胜。

华灯初上的感觉很赞

正好拍到一对情侣的背影,很有意境~

逛完园子出来吃晚饭喽~
臻味醉淡泊,碑林区文艺路
以挂炉烤肉,火锅,古法江湖菜而闻名,使用的是秦椒和菜籽油,还可以搭搭啤酒。店内环境也挺别致的,有那么点摇滚的意思。人均50左右,店内服务员还会提醒菜点多了,简直良心。如果以后出差来西安,我一定还来这家店。

宫保虾仁,原谅我词穷,好吃就是了

这是半斤的量,加上孜然好香,我已经没什么形容词了

牛肉凉皮,我也不造为啥凉皮这么烫。。。但是又辣又过瘾!

还点了一个关中烩菜,有点类似三鲜汤,爸妈很喜欢,大概没我能吃辣吧。肉丸,酥肉什么的料很足,很大一盆啊,又吃撑了。

Day 3:洒金桥+兵马俑+长恨歌

来了2天都没去过大名鼎鼎的回民街,在这里先和大家说下,回民街其实是个很广义的概念,就像上海人民广场也是个大范围。我只找到两个路口啊,一个是洒金桥,一个是北大街。洒金桥路口进去是大麦市街,北广济街;北大街进去是西羊市和大皮院。洒金桥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环境略差一点;北大街紧邻鼓楼,游客多些,路面也宽敞些。
我们只吃到这2.1公里路上的美食,已经吃得翻过来了,还有很多小路岔路没有探索呢。我们家挺能吃辣的,西安的口味也比较偏重,口味因人而异,我喜欢的别人不一定都喜欢。大家也不用完全按图索骥,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哪里人多排队就是了。

第三天依旧下雨,恨!
我们乘地铁到洒金桥地铁站下来,从莲湖路洒金桥路口进入,旁边有一个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你看到里面像小菜场似的就对了。哦,对了,酒店马路对面有个邮局,西安不知为何路上看不太到邮筒,要买邮票寄明信片似乎只有邮局了,有需求的朋友留心一下。往里直走大约走个5分钟就能看到回访马二酸汤水饺醒目的黄牌子。(百度地图店名路线都搜得出,赞!)
开店三十年只卖牛肉韭黄馅,最少也得买10元16个,我们三人分吃一碗,搞得好像很可怜的样子,哈哈,其实是为了下一站啦。
这一碗酸爽过瘾的酸汤水饺吃下去,我就开胃了。。。哎呀妈呀好吃,走,下一家!

志亮灌汤蒸饺,传说比贾三灌汤包和小六汤包好吃的西安清真蒸饺,一笼15元。可能因为是上海人吧,从小小笼包啥吃多了,没有很惊艳,里面汤汁倒真的是挺多的。店面看上去不起眼,当心错过。

老板娘随口问了句八宝稀饭和鸡蛋汤要不要,我就想店里人也挺多的,三人吃一笼蒸饺也不太好意思,就点了。哎呀妈呀,西安除了肉夹馍,我现在就最想这口了。不止是表面,下面料也是这么多,山楂,瓜子,百合等,酸酸甜甜的,爸妈也相当喜欢!不知道别家的是不是也这样,但这家的满地打滚地推荐啊,只要7元!鸡蛋汤没吃出啥特别之处,当然也不难吃啦。

志亮灌汤蒸饺对面就是老金家蛋菜夹馍,西安人总之是什么都喜欢往馍里夹啦,里面是蛋黄,玫瑰咸菜,花生米,荷包蛋。看着很有食欲,然鹅并不对我的口味。。。不喜欢吃的东西就给爸爸吃掉。
爸爸:???

西安回民brunch吃到这就差不多了,真是空有食欲,没有肚子,桑心

新疆的馕,老大一个,我就看看。

买了点干粮和水,然后前往西安之旅的精华部分啦,气势磅礴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先打个的到西安火车站乘坐游5路(306路),西安的出租师傅都挺热心哒,听说我们去兵马俑,一直提醒火车站很乱的,有很多假的票贩子。下了出租沿着城墙一直走,会看到有个公交车亭一样,上面写着游5路(306路)调度站。然后精彩的部分来了。。。
我虽然做过功课,知道这个游5路真假难辨,会有人主动上来拉你,说自己是管理员,甚至还穿着公交车司机的衣服,戴着红袖章。提醒爸妈不要逗留,不要说上海话,不要搭理主动找你的人,到了现场我也慌神了你妹啊!!!
真的游5路(306路)是白色的公交车,车前玻璃贴着游5路标志的,然后看到有一伙学生模样的在排队,我们就走过去了。突然就冒出一个穿着工作服的女的拉着我上旁边绿色的车,然后又来了一个穿司机服的说他那边马上要发车了。。。我左左右右看了一下,觉着这像黄牛啊,然后赶紧跳上了最性冷淡不主动拉人的白色公交车。

游5路去华清池5元,兵马俑7元,不主动拉人,车开了才收钱,路上还配讲解,是国营车,车程约1小时。我估摸着假的会宰客吧,总之大家在火车站一定要当心!
其实东线一日游标配是华清池-骊山-兵马俑,游5路也是华清宫放一次人,兵马俑放一次人,最后兵马俑统一再回到火车站(华清池不停),末班车好像是晚上7点左右。我不去华清宫一是因为查到说因为配合《长恨歌》演出有很多舞台灯光设备破坏美感,仿唐建筑看看大唐芙蓉园足矣;二是因为华清宫和骊山是捆绑售票,150元一人,下雨天也不想登山了,想让行程宽松一点;三嘛我买了《长恨歌》票子了,也算能进去瞅一眼了。
在这里推荐3种玩法,大家按需进行:
(1)标配版:上午华清宫骊山,下午兵马俑(因为游5路线,只能这个顺序)
(2)豪华版:上午兵马俑,下午华清宫,晚上《长恨歌》(华清宫晚上7点闭园,晚上8:30《长恨歌》演出再重新放人进去)
(3)宽松版:上午睡懒觉,下午兵马俑,晚上自行打的去华清宫看《长恨歌》。

好了,进入西安旅游最精华的一天,还真有点小激动呢~

先进到档案馆蹭了讲解,说是1974年一个农民在挖井打洞的时候发现了兵马俑,向前向后差一点兵马俑的发现都可能晚个十几年甚至现在都不为人所知,想想真是神奇啊。

因为兵马俑一出土是有颜色的,但碰到空气就氧化了变成灰突突的,所以一号坑开采出来以后,二号坑就先保留这个样子,等技术成熟后再挖,希望保留其原本的颜色。

这就地位最低的步兵,炮灰级人物,大概只有18岁,不知道为啥他们都有小肚子。

兵马俑博物馆里面老外挺多的,老外喜欢中国文化真的挺开心哒。

这就照片里经常看见的跪射俑啦,标准游客照一张。

接下来前往最气势磅礴的一号坑啦,在兵马俑博物馆就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

逛饿了,吃点干粮,偷拍老外~

秦王步兵阵营,一进去还是相当震撼的,这个一定需要自己去感受一下。

讲解说兵马俑都是单眼皮,有可能是因为秦始皇是单眼皮,嘿嘿,原来单眼皮帅哥是我们先行起来的。

雄兵百万,战车千乘,千人千面。

看尽中华五千年,感觉背影都变得有故事了。

这里是工作区域,还在修复中的兵马俑,所以要缠上保鲜膜,保留其颜色。

西安旅游的各种门票,带回来的明信片上有彩俑,颜色还是很好看的,但出土后一小时就消失殆尽了。

这个兵马俑我看着好像《请回答1997》里面的徐仁国啊。。。噗。。。

绕了一圈,这里是最近的看兵马俑的地方,工艺相当细致啊,然而都有小肚子。

最后是三号坑啦,三号坑面积最小,但是秦君的地下指挥部,都是高级官吏。蹭讲解听得七零八落的,也差不多就这么回事儿了。

从兵马俑出来已经4点多了,对了,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是捆绑销售的,150元。但我查什么攻略都说秦始皇陵就是一个小土坡,最坑爹景点没有之一。我不是“来都来了”旅游型人,明知坑爹宁可找个地方休息休息的,当然你时间充裕的话去看一眼也无妨,兵马俑博物馆里有免费班车过去,两公里路。
网上找到的照片一张:嗯,就是个小土坡。

接下来,景区嘛,感觉还是麦当劳实惠,吃的时候旁边遇到一对上海夫妇,70岁了自由行哦,都是网上订好票的,还要爬华山。我因为带爸妈而舍弃华山行了,真的是很厉害的一对夫妇,看着很有精神。这次旅游和爸妈一起,去哪哪都有上海人,真是有种没出上海的感觉
5点多打的前往华清池,或者你可以看看游5路下来的地方有没有别的去华清池的大巴。虽然是郊区,华清池周围还挺热闹的,你滴滴一下,不怕打不到车,也可以在华清池附近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我想我是打到黑车了,但外观的确是出租车啊,一上来就说不打表30元,我也是懒得和他搞,大概给他多赚5块钱吧,也无所谓。还问我们怎么回来,我说订好返程大巴了,还喋喋不休地问多少钱,说大巴很贵的,人太多会把你们赶下来的,我这送你们回去才100元。然后我说网上订票加《长恨歌》268元,他就不说话了。Again,景区这种地方总之一定要当心,不要慌神,为了赚钱骗人的都。
这时天飘起了小雨,还不以为意,玩起了回民Look呢~

接下来说说《长恨歌》,中区票价298元一人,中区东西区钱差得不多,要看还是看好的,买中区吧。我是携程买票包返程大巴268元(看完演出已经没有游5了,黑车大概要100元),大家可以淘宝搜搜看,也有华清池-骊山-兵马俑-长恨歌一日游的安排的,我就是不爱跟团不爱跟团,我要自由!大家按照自己需求安排
为啥毛300块一人我都舍得买了,因为就和秦始皇陵一边倒地说坑爹一样,《长恨歌》一边倒地挠墙推荐。我也是热爱看剧,看过上海文化广场的几部剧,《人鬼情未了》变化莫测的全息舞台效果看完也是深深不能自拔,一个星期都沉浸在这种天人永隔的悲伤情绪中。但是,看了《长恨歌》!这种非常中国风的实景剧,也是惊艳沦陷了,特效是外国做的,4D效果,贵妃洗澡的时候有一股沐浴露的味道。

第一场是20:10-21:20,第二场是21:40-22:50,还是挺晚的。我们到了华清池找大巴司机取票,就在车里休息了一会儿。因为这剧很火爆,所以大家无奈买到了第二场的话,我查到有一个叫“骊山驿站”的钟点房,68元三小时,休息休息也不错。
进园时,雨下大了,发了雨披。我们家还算乐观,万一暴雨演出就取消了,老天给我们看还是不错的。前几年还不准拍照的,现在不准录像。

一开场杨贵妃从天而降啊,整个骊山都是舞台背景。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就这样和唐玄宗过了11年歌舞升平的日子。

舞台也是变幻莫测,每次场景切换都是忍不住得哇哦,旁边的老外全场大概说了20个“so beautiful!”

安史之乱,被疑红颜祸水,白绫一条赐死。

摁了几张后我就认认真真看戏了,照片体现不出《长恨歌》的气势磅礴,一方面下雨天也不方便,演员也是辛苦啊。最后唐玄宗和杨玉环在梦中相聚的时候真是有move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西安最强推的就是这个了,其他表演和这个比就没什么看头了。

坐了返程大巴回去钟楼放我们下来,赶上末班地铁回宾馆,忍不住又买了一个馍吃。

Day 4上:春发生+碑林+洒金桥

第四天依旧睡晚一点吃早中饭,步行到南院门的春发生。春发生吃的是葫芦头泡馍和梆梆肉,其实就是大肠啦,我们家吃得挺宽的哈哈。

掌握正确掰馍技巧的我掰了好久,掰完了之后会有服务员来帮你下的。

葫芦头泡馍里料蛮多的,丸子,酥肉,粉丝。梆梆肉第一口很惊艳啊,吃多了有点腻,总体还是挺香的。这顿也算贵的,150元。

吃完之后又饱了,就在德福巷,碑林,书院门逛一圈。德福巷有点像上海多伦路,很多新人在这里拍照,比较适合年轻人晚上来这里小酌一下,我就带着爸妈匆匆路过了。个人感觉碑林书院门没啥好逛的,卖笔墨纸砚的地方,可能我粗俗了一点呵呵呵,西安碑林博物馆门票50元,展出内容是大家墨宝,也没有进去,按了几张照片,算燕过留痕吧。

“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现在属于西安文理学院,禁止参观。

爸妈惦记着昨天的八宝稀饭,我也要寄明信片,就又回到了洒金桥。

他们吃八宝稀饭,我去买了这个甑(jing)糕吃,只能10元一买,还挺大份的,排队人很多,咸中带甜,个人不是很喜欢,从这里往左就是大皮院了,两条线路我都是是以这里为终点折返的。

希木酸奶,回民街有很多家,挺浓郁的,我不知道为啥一入口竟然感觉有点辣。

看到一个清真西寺,和想象中的伊斯兰建筑不太一样。

我又买了个黄桂柿子饼吃,这个也是回民街遍地都有的,柿子饼里面夹猕猴桃,偏甜吧,但我蛮喜欢吃的。

洒金桥线路还有几家推荐的,但我们真的是吃不下了,我查到一个攻略是一对小夫妻在西安玩9天,有6天在回民街吃的,真的跪了,想吃遍根本不可能啊。。。我在这里再推荐几家洒金桥线路我想吃吃不下的,大家看到哪家吃哪家吧:杨天玉腊牛肉夹馍,老李家肉丸辣糊汤(肉丸辣糊汤是西安独有的,我吃了另外一个不知名的,不好吃),刘信牛羊肉泡馍小炒,杨家粉蒸肉,马楠家烤肉。

我刚刚不是说觉得碑林书院门一般嘛,再去洒金桥也不顺路,看到另外一条没去过的线路,说个大概大家自己去探索吧:另一个葫芦头泡馍也有名的:天发芽葫芦头泡馍,吃完去小雁塔逛逛,这个登塔30元一人,看了照片我觉得小雁塔好像比大雁塔好看,然后再去西安博物馆,有许多玉饰展品,出来后附近有魏家凉皮和小六汤包,西安连锁店,可以尝试。

Day 4下:古城墙+钟鼓楼+楼兰古丽

西安古城墙骑行也是经典项目啦,说个从的哥那里听来的知识,明城墙全长13.74公里,是个封闭的长方形,从隋朝开始建造,里面的土胚是隋朝的,历年历代都在修修补补,外面的墙是明代的,沿用至今。十三朝古都建都于西安,这明城墙看尽了多少故事啊。

永宁门,也就是南门进去,门票54元一人,骑行的话是单人自行车45元,双人自行车90元,两小时,建议是3,4点登墙,在骑行道上骑个一圈看看景色,光骑的话2个小时够啦。因为晚上城墙上灯不是很亮,地面又很颠簸,人车共走容易危险。骑了一圈后天差不多暗啦,再走走看看夜景。

只有男式自行车,感觉好几次要摔跤

感觉明城墙还是比较适合白天玩耍,论夜景比不过钟楼鼓楼,大唐芙蓉园,晚上灯又太暗。爸爸骑到这里有点累了,我看了一下地图一半还不到。他先慢悠悠骑回去,我一路拍拍照紧随其后。

约7点左右从城墙上下来,已经有点饿啦,我们赶紧去拍钟楼鼓楼。看着挺近的,还要走个半小时。
钟楼登楼50元,感觉应该没必要吧。我带着三脚架就是等着这一刻啊,按了好几张,用tv模式纪录车流的轨迹,车就消失啦。

钟楼灯火辉煌的,真的很美。

拍好钟楼,大概走个10分钟就能到鼓楼。钟楼是在马路当中,鼓楼前面都是树啊,游人也很多,拍不到特别好的角度。

有没有看到大鼓?

我一看到好的角度就会激动地狂奔过去,把爸妈弄丢啦,咳咳咳,大家不要学我。

鼓楼后面就是回民街的北院门入口,晚上8点半了人也是real多,一进去就有很多买纪念品手信的地方,明儿早我们会再来哒。

饿死了赶紧前往开元商城旁边的楼兰古丽(钟楼景观店),是吃新疆菜的,但近几年在西安迅猛发展,推荐度也很高,就去尝试一下。回上海后甚是想念就去吃了耶里夏丽,什么鬼啊,尤其是这大盘鸡,完全不能比啊。这盘59元,叫迷你大盘鸡,端上来的时候吓死了。。。比脸盆还大一圈。鸡和土豆都很入味,那个辣椒挺辣的,别碰。。。开元商城下面还有钟楼小奶糕,也是西安人小时候的回忆,我给忘记了没吃着。

烤包子,孜然羊肉馅,皮感觉有点硬哦,但味道不错。

我又点了一点烤肉类的,这个红柳烤肉是穿在树枝上的,有意思,吃完两串又点了两串,爸妈简直看呆。

还点了一个牛心菜,一个酸奶,也是不错。

吃饱喝足往回走,又立了三脚架拍永宁门的夜景。

虽然拍到了人,但意外感觉还不错耶。

Day 5:北院门+大皮院手信+遗憾

转眼最后一天喽,我们来到昨天去过的鼓楼后面,我又开始一路吃吃吃拍拍拍啦。

这个有点甜到我了,因为像镜子一样所以叫镜糕,5块钱一个,流动小摊随处可见。

接下来是老米家泡馍馆,馍掰小了之后果然入味很多,羊肉也好酥哦,这碗下去也很饱了,贵也挺贵,28元。

又买了个黄桂柿子饼吃,芝麻馅的,3元一个。

这里有很多50元买五送一的陕西糕点糖果。

这个叫玫瑰糕,也叫黄米糕,不是特别甜,最下面那块是山楂。

走到大皮院看到了花奶奶酸梅汤,挺解渴的。背后一句话还挺有情怀:西安古城的历史,奠定了西安人对传统的尊重和敬畏。这五天遇到的西安人大多热情好客,也是应了这句话。

石家包子,没有孜然羊肉馅的了,桑心。

北院门线路还有一真肉羊肉泡馍,盛志望麻酱酿皮,贾三灌汤蒸饺,老白家水盆羊肉,老刘家羊肉泡馍,李家杂肝汤,定家小酥肉,陕拾三,碰到哪家就是缘分,吃吧。我查了一下,盛志望麻酱酿皮,定家小酥肉,黄桂柿子饼都有淘宝店哒,蛮叫买点来吃吃。

我们原路返回到鼓楼后面的入口买带回去的吃的,又买了点石榴柿子吃,西安特产,石榴一块钱一个额!入口处老西安特产,西北土特产,陕西土特产老多的来。这个酸梅粉,6元一袋,我还挺喜欢喝的,也有淘宝,一般买的都是这种包装的。

回来了才发现还有这么一个地方,也在莲湖区,应该离我宾馆不远的,喜欢拍建筑的我居然错过了五星街天主教堂,网上找了张照片,感觉非常中西结合啊。

大包小包回去退了房,和宾馆小哥闲聊,问我们玩了什么,吃了什么。我是不太乐意回答的,走都快走了,你告诉我啥好吃好玩的也来不及了,徒增遗憾。
小哥:肉夹馍吃了哪家店的?
我:子午路。
小哥:诶哟(张大眼睛),做过功课了,这是正宗西安味道。羊肉泡馍呢?
我:老米家。
小哥:不错不错。葫芦头吃了嘛?
我:吃了呀,春发生。
小哥:好了好了,我没啥好推荐的了。你这都吃的最地道的。
我想这个感觉大概类似于外地朋友说吃了老大房鲜肉月饼和阿宝猪排要配辣酱油一样吧,厉害呀,这都知道。

寄放了行李又到楼下老潼关吃了西安的最后一个肉夹馍,果然还是子午路张记的最好吃!
接下来就打的去机场,结束5天的西安之旅喽!从西安出发,连飞机餐都比一般的好吃,天了噜!
我这几天回上海还是不停地想念肉夹馍,八宝稀饭,红柳羊肉等等等等,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这里出差,再好好吃一顿!

账单流水

兵马俑博物馆:150*3=450元
古城墙:54*3=162元
租自行车:45+90=135元
交通:600元,包含上海打的去机场,西安机场大巴等,在西安平均一天60元,打的为主
吃饭:1000元,平均一天200元

物价总体还行,贵在机票和门票上了。
写游记真的好过瘾啊,又开始期盼下一次旅行啦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01

有用,我也上海出发

2016-10-25 17:29

引用 葱油拌面加一个蛋 发表于 2016-10-25 17:29:49 的回复:

回复葱油拌面加一个蛋:有帮助就好啦😄,祝玩得开心

2016-10-25 19:34

引用 Echo_爱抠酱 的图片:

有那么一点点的.......饿了......

2016-10-26 22:41

当时去西安的时候掰馍简直掰到哭!又饿又着急

2016-11-01 14:10

叔叔阿姨好开心呀

2016-11-01 14:16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01 14:16:20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第一次家庭出游可高兴啦😄

2016-11-01 18:4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1 14:10:22 的回复:

当时去西安的时候掰馍简直掰到哭!又饿又着急

回复浅浅快跑:对的😁听说掰得不好会被大厨退回来

2016-11-01 18:42

引用 Echo_爱抠酱 的图片:

想吹他们家的~看着就好吃啊!

2016-11-21 20:26

很完整啊,西安市内该吃的都吃了,该看的的也看了,不错不错!不过还有些革命遗址,其实也可以去看看的,叔叔阿姨可能比较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