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豆小姐说走就走的日本9日游 - 札幌、小樽、登别、东京

• 出发时间/2015-05-12

Preface

这次的日本旅行是完全没有提前计划的一次行程。跟豆小姐(我的闺蜜)微信聊天,她说要从加拿大回国省亲,不知道怎么说着说着就变成了我们两个一起去日本旅行。我们各自订了机票,在东京成田机场汇合。
从订票到出行,前后不到两个星期。
我们的行程包括札幌小樽登别、和东京。我负责订札幌东京的酒店,小姐负责登别的温泉和日本国内的机票。
其实这次去日本距离上次春节去关西距离不到3个月,但作为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需要考虑的太多。也就是从这次开始我喜欢上了去日本旅行!

基本信息

时间:2015/5/12 - 2015/5/20 (8夜9天)
地点:札幌小樽登别东京
人物:我和小姐 (想伪装小清新的两个女汉子)
主要景点:白色恋人工厂、小樽运河、登别地狱谷、地球岬、箱根(临时决定)、浅草寺、东京
行程安排:5/12-5/17 北海道
                     5/18-5/20 东京
目的:逛、吃、买、拍照
费用:时间太久明细不记得了,机票(包含日本国内)酒店+公共交通约10000人民币/人
我的机票:上海-东京 3000人民币
                     东京-札幌 1200人民币

酒店信息

札幌 (3晚):
Grand Sapporo Hotel 人民币661元/晚/一间
登别(2晚):
花钟亭温泉酒店 人民币 1700/晚 包早晚餐 /一间
东京 (3晚):
东京新宿格拉斯丽酒店 人民币 900/晚/一间

游玩杂记

Day One

我从上海飞到了东京,成田机场等着小姐从多伦多飞来跟我汇合。
成田机场很大,机场连着一个mall,有吃有喝。我等小姐的时候吃了不二家的甜品还在观望台看了飞机。
成田机场离市区太远,不然我真的可以把行李存在机场进城逛一圈。
小姐大概下午3点多到了机场,马上带小姐到之前观察好的地方寄存了她带回国的行李,然后去日本国内出发办好了登记手续。
6点飞机准时起飞,7点多到了札幌新千岁机场。再从机场坐JR到札幌车站已经是快九点。
两个小女子人生地不熟,又累又饿,所以就在札幌车站坐上了taxi去酒店。第二天发现其实从车站走到酒店也就不到10分钟,怪不得司机问了我们两次,估计觉得这么近打车奇怪吧。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找了酒店附近的店,吃了刺身烤串等。饱腹感爆棚,可以回酒店睡觉了。

Day Two

所到景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大通公园、狸小路
交通工具:地铁、走路(用google map 查路线)

第一天太累,睡到九点多起床,再洗漱出门已经10点多了。跟着google map走到了札幌车站。

从小关于札幌听到过最多的就是札幌拉面,那么在札幌的第一天就由拉面开始。札幌駅边上有个拉面共和国,与京都的拉面小路如出一辙。和豆小姐每家点一碗吃了两家,都很好吃,但没有惊喜。饭后下楼玩起了自拍,好好的两个人被大头贴机美颜到自己都快不认识自己了😂😂。臭美过后出来发现刚刚外面刚刚雨过天晴,心里暗爽自己今天人品爆发!

拉面共和国(札幌站边上商场里)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接着乘车(地铁)来到白色恋人公园,这里不像日本。小小的房子,五颜六色的花,四周城堡风的建筑到像是来到了童话世界之中。同样是巧克力工厂,美国的Hershey's是大而粗旷,日本的白色恋人则是小而精致。白色恋人的制作过程也是相当的精细,边角不齐的不合格品会遗憾的离开生产线。参观过后逛了gift shop,买了零食,最好吃的要数黑色盒子的奶油鲜奶蛋糕。吃好点心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也不得不离开白色恋人公园,返回札幌市中心。

大通公园

札幌有个大通公园,贯通城市东西,西面对着雪山,东面对着电视塔。电视塔虽然不高,但也是札幌的标志之一。大通公园的烤玉米是标志性小吃,但是小姐由于着急趋shopping,就没有让我买,这个事情我碎碎念了一路,后来她同意的时候烤玉米的已经收摊。
每年冬天的大通公园还有雪雕展(札幌冰雪节的一部分,一般2月的第一个星期),不收门票!
网址详见:http://www.snowfes.com/c/sightseeing.html

今天吃也吃了,玩也玩了,就差买买买了 - 下一站 狸小路

札幌有一条商业街叫狸小路,好可爱的名字。狸小路离札幌车站和大通公园都很近,有高高的玻璃顶可以遮风挡雨。回想一下我去过的日本几个城市都是这个结构,城市围绕着车站而建,车站边边上几家大商店和一条步行街。步行街出来路过一家路边小面馆,完全被路边馆这种local的日本调调吸引,两个人又进去点了一碗拉面-今天的第三碗

狸小路

吃面🍜

今天的拉面吃到这还没结束,因为小姐说多伦多最人气的火头山就在回去的路上,于是我们进去吃了第四碗!火头山出来意外发现了在京都拉面小路吃到的最好吃的拉面すみれ,小姐说明天晚上试试!看来这次的札幌行真的是离不开拉面了!吃太多,走路回酒店!

Day Three

主要景点:市政厅旧址、小樽札幌摩天轮

市政厅旧址

继昨天折腾了一天之后今天睁开眼睛又是日上三竿。今天的目的地是札幌隔壁的港口城市小樽(おたる),从札幌站出发JR约35分钟。
去駅的路上经过了札幌市政厅旧址。虽然错了树上的樱花,不过赶上了地上的花瓣,也看到了不成规模但仍然让人叹为观止的花瓣雨。

去小樽

赏花瓣后继续赶往小樽,电车依山傍水的行驶,左边是山,右边是大海。

小樽最出名的其实是晚上运河两边亮起灯后的雪景,在这个季节虽然没有雪,不过作为以小清新 feel 爆棚的港口城市我和小姐怎么能错过。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了小樽,我和小姐已饿得腿软,冲进车站旁的三角市场把各路海鲜请进了我们的胃中。

一家结束还觉得不过瘾,又来了个螃蟹三吃作为饭后“甜点”吃饱喝足在冷冷的海风中走向小樽运河,途中经过一条废弃铁路,拍照留念。运河左侧是旧旧的仓库,有些至今仍是仓库,有些以变身为餐厅。我和小姐决定坐船兜一圈,我们把自己包的像粽子一样座在船上,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整条船只有我们两个游客,所以新西兰籍导游全程用英语介绍,真是老天爷送来的VIP服务。好运不断,船走着走着天开始晴了,蓝天白云的的出现让这次体验迅速升级为vvip级,虽然我们觉得更冷了😂😂。

海鲜市场

旧铁路

小樽运河

小樽街景

下船已过5点,还没等我们回过神儿来,整个小城以准时在6点全部下班。

小樽最出名的除了夜里的雪景还有玻璃工艺品“北一哨子”。6点前匆匆忙忙的去逛了逛,买了点瓶瓶罐罐作为来过这个浪漫港口的纪念品。
时间过的太快,连心心念念的六花亭都没来得急看一眼里面什么样子。不过还好去了LeTao,发现了美味cheese cake。

回札幌 坐摩天轮

从南小樽座上电车回到札幌,跑到某building楼顶做了久违了的摩天轮,看了看札幌四四方方的市中心。回酒店的路上我和小姐特意去すみれ替某人吃了一碗香喷喷的拉面 - 2天来最好吃的一碗!

Day Four

去登别

今天是来到日本起的最早的一天,收起箱子搬去登别。一个半小时车程后,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没有电梯没有扶梯的小车站两个小女子抬着三个箱子爬上爬下,为了洗温泉我们也是拼了

花钟亭温泉

登别坐落在北海道东南部,有北海道最大的温泉♨️。小姐订了一家叫花鐘亭はなや的日式温泉旅馆 (登别最小,trip advisor 排名第二)。一下车就闻到了浓浓的硫磺味。进到酒店里,日式的细心服务马上开始,先是把我们旅行箱及轮子都擦的干干静静,再是两步一点头,三步一鞠躬的把我们领进了房间。房间里有旧旧的日本味道,榻榻米有淡淡的草味,这些味道既熟悉又陌生。走去房间的路上我俩这三脚猫的日语竟然还被人说 “日本语が上手(じょうず)“

进房间后两个女神(精)就迅速换了👘开始各种“小清新”和自拍。本来计划下午的地狱谷之行因为外面太冷(只有5度)和下雨延期到明天。于是我们就去泡了泡温泉,再来个late afternoon nap。下午就这样懒懒散散的过去了。
在这里建议:5月去北海道还是要带意见薄羽绒服(如优衣库那种),我们前一天在小樽就被冻得想回家

晚餐

晚上6:45分,👵おばあさん就来敲门,给我们送上了晚餐和两张手写的菜单。虽然认不全,但是字迹工整,处处流露着老板的心意。一共10几道菜,吃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都吃了什么只知道都是色香味俱全。晚饭后喝个小茶,再去♨️泡泡,今天就这么散漫的过去了,养好精神明天继续!

Day Five

主要景点:地球岬、地狱谷

早餐

今天睁开眼睛就看见窗外的蓝天,还没等回过神儿来,お巴桑就送来了丰盛的日式早餐,大大小小七、八碟,听着窗外的水声,望着蓝蓝的天,胃口也格外的好,竟然都吃完了
饱餐过后开始向今天的第一站出发。

去地球岬

从旅馆门口的登别病院站上车,一路上绿草蓝天的不过还是睡了过去

座到母恋下车,母恋的电车站真的是小到一眨眼就会错过。从母恋駅到我们的目的地地球岬一共2.7km,虽然爬坡爬的很累,不如直接从室兰做bus上山轻松,但我和小姐一路走走停停,看看花、照照相、看看海很是开心!

地球岬在北海道的最南面,曾被“新日本观光百选”评选为第一名。地球岬约1千万年前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站在断崖之上的展望台上放眼望去可清晰地看见近乎360度的圆弧水平线,所以得名地球岬。说到火山,不得不提及登别的地狱谷,于是我和小姐跳上bus,再转程电车(超小的电车,只有两节车厢)赶回登别

跑个题…

去地球岬也可以搭乘JR到室兰市室兰市有一日游bus可以开车直达地球岬,也会去到其他周边景点。我和小姐就是搭乘了这个bus下山的。

回登别 - 地狱谷

登别车站有个大熊标本,真的是远远不及teddy bear 🐻般乖巧可爱。

去往地狱谷路上出租车(因为等bus太久,而且距离不是太远)大叔特意给我们介绍了两旁树上的晚樱。和大叔交谈后我们决定将目的地改为山顶的足汤,温泉水烫烫脚,然后慢慢下山到地狱谷。一路上经过了大正地狱大汤沼,都是冒着热气,吐着泡泡。其中大汤沼在一个还在冒烟的活火山口下,最深的地方水深22米。顺着山路我们走到地狱谷,文笔不好很难写出这里的美。硫磺味非常浓,游客也比山上多了,地狱谷泉眼冒出的水能达到80度。在泉口站上30秒就觉得自己已经被水蒸气熏“潮”了😂

地狱谷出来已是下午四点多,虽然早上吃的很好,但还是饿了。小姐买了两瓶玻璃瓶的北海到牛奶,喝完后我俩大步向前的继续下山往我们的花旅馆走去。对了,路上还看到了登别的吉祥物,红鬼和蓝鬼。

回到花钟亭

回到旅馆太阳还没有下山,两个女神(精)迅速换好衣服,开始在房间里和室外各种摆pose照相,还好当时外面没什么人,要不真的可能会被送起街对面的病院检查一下😂😂 离开饭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去温泉里泡了泡,今天又是私人专场,好开心

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花鐘亭的的服务。这里的服务人员能记住客人的脸,我们踏进酒店的瞬间就把我们的房间🔑准备好了,进了房间我们发现房间所有的台面都擦的干干净净,进屋后五分钟马上就有人给我们送来了お🍵,点心盒里也早就备好了点心。真的好贴心,也真的要高要求自己,我和小姐都进来把东西整理好,保持房间整齐。洗澡回来小姐一直再不停的说她要收拾东西,要不好丢脸。看来人真的是受环境的影响, 希望我们都可以坚持(though I highly doubt)

7点准时开饭,有虾,有鱼,有肉,还有豆腐,咸菜和大酱汤。今天在路上心心念念的北海道蜜瓜也在饭后吃到了。吃饭时老板娘还穿着和服来问候,当然要拍照留念了!

9点刚刚过,お吉桑来帮我们铺了被子,看看和我俩昨天午睡时自己铺的有区别吗?😂😂 现在还不能睡,因为小姐说了,凌晨12点要去温泉,因为12点男女的温泉更换,她想看看另一边的世界有没有更好!

Day Six

主要景点:新千岁机场、东京

早餐 - 出发

昨天半夜去洗了温泉,早上起床好辛苦💦 7:45分お吉桑准时来给我们收被子,一边收一边小声吆喝着“ よいしょ”。不一会お巴桑就送来了早餐,好多样,今天还有纳豆吃。我还第一次见到原来砂锅还可以“煎”鸡蛋和bacon。

我和小姐出门时外面下起了雨,花旅馆的お吉桑把我们送到街对面的巴士站,然后一路小跑回到酒店去给我们取了两把伞、告诉我们上bus后把伞留在bus站就好了。也许就是这些细节让花旅馆的好评接连不断。

新千岁机场

座着bus我们回到了北海道的新千岁机场,这里真的是吃货的天堂!!从前去过的机场都是卖卖香水,化妆品,而新千岁机场竟然是卖吃的。水里游的地上种的,什么都有。看来北海道作为日本的大农村目标就是是要将美食进行到底。

新千岁的机器猫

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去了机场3楼的机器猫主题园,虽然地方不大,但足够勾起我们童年的回忆。离开前我们和机器猫合影留念,在机器猫cafe买了latte,还在Kinotoya买了冰淇淋(好吃到连白色恋人的冰淇淋都要让路)和奶酪挞,时间紧迫,所以没有留下照片供大家以后参考。

回东京

安检结束前两分钟我们赶到安检的大门,为了吃我和小姐今天也是拼了。座上翅膀尖画着小熊的飞机我们离开了大农村进城了。

比起北海道东京好暖和,街上好多人!既然进了城,就要去城里最热闹的地方转转,放下行李直奔涉谷 ,就是日剧中最常见那个人流川息四面八方的路口。

我觉得涉谷在东京和时代广场在纽约地位相同,都是这个城市的代表,是必须要去看看的地标。跑个题,我和小姐今天又很没出息的吃了拉面 - 但这家超好吃,我们平时是两人点一碗吃吃味道,今天竟然一碗没吃开心又追加了一碗,而去我们把两碗汤都喝干净了。吃面把汤喝完对于我来说是人生第一次,所以一兰拉面真的是值得一试。

东京塔

离开涉谷去了东京塔,因为小姐说在某动画片中那是拯救世界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不像东方明珠和埃弗尔铁塔,这里不用排队,上去看看夜景,觉得上海外滩的夜景更棒,但再回头想想,二三十年前东京就已经是这样了,就当作今天是机器猫把我送回了20年前(95年我爸带我去东京真的没有带我上塔),让我上了一次东京塔,人生又少一个遗憾

东京塔下有一个吃豆腐宴的餐厅,好像是米其林一星。我们路过时时间已晚,还是留了一点小遗憾,给自己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

Day Seven

主要景点;浅草寺、箱根(这个景点组合也是突发奇想,有点不顺路)

浅草寺

小姐说既然到了东京,那我们就要像东京人一样的高效率。所以我们今天去了浅草寺还去了箱根。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览之地。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浅草寺里有很多香客供奉的灯笼,就如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中的千鸟居,捐助的越多🏮越大。

去箱根

在浅草寺参拜后我们像今天的下个目的地箱根出发。这次去箱根是我和小姐昨天晚上的临时决定,因为我们想去看看富士山。但是到箱根后小红电车越往山里看云就越多。小红电车进山时一会钻山洞一会爬山坡,司机还下车n次来手动切换轨道。最后我们终于上了去早云山的电车,到了山顶得知由于最近火山活动频繁所以从早云山去大涌谷的缆车停运了。所以今天我们看富士山的计划落空了。好残念。

小王子博物馆

但是像音乐之声里说的,“上帝关上一道门就会再另一个地方打开一扇窗”,所以本来可能没有很多时间去体验的星の小王子博物馆成了下午的主题。到了博物馆我好像穿越了,午餐吃的和食西餐,院子里处处是欧式小楼,让我想起了法国。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就是法国里昂人。他不仅是作家还是优秀的飞行员,博物馆里记录了他的生平。由于没读过这80几页的书被小姐吐槽,所以我决定买一本来扫盲。带着遗憾和收获我们离开了箱根,这个四面环山的温泉胜地。

箱根汤本车站

晚餐

回到东京和小姐为明天的shopping稍作侦查,晚饭吃了回转寿司算是平复一下我们内心没有看到富士山的失落感。

所以以后大家如果决定坐缆车看富士山,一定要提前查好运营情况信息,要不容易留下遗憾!

Day Eight

主要景点:明治神宫、银座逛街

早午餐

我和小姐决定对自己好一点,在上午11点开始了我们自由散漫的最后一日旅程。先给我们住的酒店打个小广告,酒店8楼的天台有个大怪兽,这几天夜里“守护”着我们。本来想午饭随便吃点,结果由于日语的是有限公司,所以就点出了这个大份牛排好浪费。饭后和小姐去臭美,心情靓靓的

剪头发 - 涉谷随便找的店

明治神宫

之后去了离渉谷不远明治神宫。这里地理位置有点像纽约的中央公园,但是却要比Central Park 安静许多。里面看不到高楼大厦,里面到处是高高的树青青的草,真是个与世隔绝的好地方。慢慢悠悠的走到神宫本殿,发现好多游客在围观正在举行传统的日本婚礼,于是我一路跟拍,最后新娘子都看着镜头笑了!

人家开始举行结婚仪式了,我们就在神宫里到处逛逛,明治神宫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从神宫出来的路上看见了一只大乌鸦,完全不怕人很配合的做起了模特!

银座shopping

离开神宫我和小姐急急忙忙的赶去了银座,因为给我们买东西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两个人都说没什么好买的,最后还是买到了关门。最后为了安慰某人受伤的信用卡,特意买了两盒一兰拉面回去认错。其实这一切的开始都是由于我们去了巴黎春天里的法国著名点心店Angelina,Angelina 到了日本都有抹茶味的蛋糕了!算是入乡随俗吗?

这一个星期我刚刚找回了一点日语的感觉,准备开始学习入乡随俗,但是突然发现自己要离开了。我和小姐这次的日本之旅就在这吃喝玩乐中匆匆的结束了。Good night Tokyo!

Day Nine

早上起来坐了从新宿出发的bus到羽田机场(提前一天在酒店前台买好),在机场开启买买买模式,买了各零食。royce,薯条三兄弟、白色恋人,东京banana一样都没有拉下。不得不说从羽田出发方便很多,离新宿只要半小时时间。

回想这旅程,真的比较随性,基本没有攻略。2个人,全程google map 找路,各种detour 浪费时间,搜集信息不全面错过了一些风景,留下来遗憾和下次再来的借口,但是在过程中我们十分enjoy我们的逍遥游!

2016-10-25 14:46

2016-10-25 14:55

俩女汉子,强,强!

2016-10-25 15:39

引用 lhonepiece 发表于 2016-10-25 15:39:11 的回复:

回复lhonepiece:我还忘了说,还有洞爷湖,不过我个人觉得洞爷湖和登别选一个就好了

2016-10-25 15:54

2016-11-04 07:22

小樽到札幌坐车要多久呀?

2016-11-15 21:26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6-11-15 21:26:28 的回复:

小樽到札幌坐车要多久呀?

回复星星:大概40-50分钟

2016-11-15 21:27

52顶大美

2016-11-17 11:5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17 11:55: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