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小幸运~(更新完毕)

栗子橙 (深圳) LV.6
2016-10-23 18:02 1318/10
  • 出发时间/2016-09-28

词性大发。创作一首。

【谒金门。游台湾
淡水魂牵湘雨恋,
叹光阴似箭。

出行计划准备

楼楼原本定于端午小长假和男主来段成都行,然而!!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成行,呜呜┭┮﹏┭┮,心里一万只马在奔腾。。。。
幸好!!!十一长假来临,掐指一算,算上法定节假日七天,刚好凑个远途旅行,心痒痒。。。去哪儿好呢~~~终于,男主一拍板,台湾走起吧!!!楼楼顿时按捺不住鸡冻心情,各种翻阅马蜂窝攻略,我心念想许久的台湾,我来啦!!!!废话不多说,来看攻略吧!(●'◡'●)

关于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2、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
3、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以上就是我们常说的两证一签,要参与赴台个人游的游客,需要持户籍证明(户口本),向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个人旅游签注,之后委托旅行社,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入台证”。

关于入台证:
入台证是出、入台湾以及登机、上船时主要提供的证件,非常重要,所以要妥善保管。
入台证必须用A4纸彩色打印,上面有你的个人资料,办理入台证有效期为三个月。办理证件时要先办理大通证和旅游签证,然后再办理入台证,最好在出发前一到两个月就办理好。
楼楼在这家淘宝旅行社办理的入台证,全程电子版提交资料,无需寄送原件,五个工作日完成,大多数都会提前出证,还有手机短信跟踪办理进度,赞!
链接: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45372344400&spm=a1z09.2.0.0.jKKoYj&_u=n1mouat97a2a
申请入台证的所需资料楼楼就不一一写了,大家可以进链接去看哈~~
以下是楼楼的台湾通行证及入台证,请忽略楼楼的大胖脸,(●'◡'●)

关于机票:
因楼楼是深圳的,为了方便,打算看看深圳直飞的价格。来来来,www.qunar.com打开。
艾玛,钱包君还没被打开就在偷偷哭泣,单程2000多(不含税)/人,亮瞎眼了好么简直,不过谁叫赶上国庆节呢。。。果断。关掉了去哪儿网站,打开阿里旅行APP。哟,香港-台北香港航空空客330,730(含税)/人,捡着大便宜了。嘀嘀嘀,支付成功台北-香港,长荣航空空客330,1260(含税)/人,哗。又一次支付成功。往返机票就搞定啦!貌似回程幸运的坐上了hello kitty灰机~~

听闻楼楼的同事这个月底去台湾,来回机票才800多!!!差别啊,所以建议大家攒足假期,错峰出行,人不多暂且不说,重要是省钱省钱省钱~~楼楼好抠门的,哈哈~~

关于酒店:
因楼楼比较懒,在台北的日子都是住的同一家宾馆,可是!!!它真的有很多优点来证明楼楼的懒是正确的~(●ˇ∀ˇ●)~
9月28-10.1;10.4-10.6,楼楼选的都是下面这家:
和昌商旅-站前馆
Sunrise Business Hotel Taipei Station
地址:No. 18, Sec, 1, Chongqing S. Rd., Taipei, Taiwan 1
优点:离台北车站与捷运台北站只需10分钟步行,离国光客运乘车点及新光三越百货5分钟步行。出门就有各种吃的逛的,甚至还是部分公交站的站点,推开大门就可以乘坐公交,简直方便到家了好么~~~
缺点:没有自己的早餐,每天给的都是麦当劳/吉野家的早餐券,选择单一。

关于费用:
约7500软民币/人。9月28--10月6日,9天8晚。

第一程:香港机场--台北桃园

由于是下午六点的航班,楼楼一家人慢慢悠悠的在深圳吃完午饭后来到了深圳湾口岸,准备过关去香港机场。说到过关,当时真是一时脑热,在过香港入境处时竟然忘了填旅客信息卡片,于是乎灰溜溜的在香港深圳的连接处把卡片信息填好,才开始排队入境。。。囧囧
卡片是一式两份,在入境时香港会把入境页取走,留下出境页给你,大家不要把出境页丢弃了,因为到香港机场过安检时需要将出境页交给海关。然并卵,貌似掉了也没关系,不过以防万一,大家还是好好保管,避免带来不必要滴麻烦~~
如果人多的话可以直接打的到香港机场,方便快捷,港币大约320左右,省去各种倒车的时间。

机场溜达溜达。来个快门~~~说到出行当天,真是够了。因前一天刚刮过台风,我们六点的航班,五点半就登机了。谁知道!!!竟然在飞机上坐了整整3个小时,屁股都坐扁了,小零食是吃了一遍一遍又一遍,终于宣布起飞了,一看表,北京时间21点10分。男主说睡一会吧,睡一会就到了。。。/(ㄒoㄒ)/~~

23点30分,终于平安落地台北桃园机场。下飞机了跟着大家一起排队来到了入境处,只需将台湾通行证与入台证一并交检查即可,再按下双手食指指纹,ok搞定,给你的入台证的入境空白处盖个印,就算进入台湾民国啦!!由于到桃园机场时间太晚,导致手机卡都没买成;手机卡建议尽量在机场搞定,因为套餐优惠也不贵。如果实在没买到,可以看看酒店是否有售,楼楼的手机卡就是在酒店购买的,每张卡1000台币,里面含5天7✖️24小时的使用时间和无限流量,话费具体有多少忘记了。如拨打台北市内电话,在号码前➕02就好啦,打一次电话也花费不了多少。
关于机场到市区的交通,在到达处出来以后往右后方向走到底,就是国光客运的售票点了,买好去台北车站的票后赶紧到外面排队,不然真是站到脚断了都坐不上位置,车上配有USB插口,贴心服务到家了。。此时此刻的时间点,困成狗了有没有。。。。U•ェ•*U

忘了说,关于取款与汇率:
除了其他攻略墙裂推荐的华夏储蓄卡以外,大家还可以办一张只有银联功能的境外也能用的储蓄卡,因楼楼用的是招行金葵花银联储蓄,咨询过客服,境外取款,手续费千分之五,算算还可以,省去了在内地换钱排队。在机场到大厅出来就有2个取款机,选择银联取款即可,很方便。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7-11取款,本身银行的手续费不说,还有使用取款机的费用,太不划算了,如果能在银行里的ATM直接取是最好的。

呼呼(_ _)。゜zzZ,碎个觉,明天开始玩起。

第二程:台北

台北第一天。

由于前一晚的各种奔波,第二天来了个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开始四处逛逛。台北的天气很好,温暖舒适,道路也特别干净,没有成群的高楼,有的是每个台湾人的点头微笑与热情好客。

关于台铁购票:
台铁列车分类如下
台铁列车也有类别、快慢之分,主要包括自强号、莒(jǔ)光号、复兴号和区间车。自强号主要停大站;莒光号停靠站点比较多;复兴号不大懂……从来没坐过,有旅友说它有点像绿皮火车;区间车主要是同一城市的小站之间停靠。
车速及价格:自强号 > 莒光号 > 复兴号,区间车可能比复兴号还便宜点。
台湾高铁、铁路十分方便,一是它轨道交通的无缝接轨,高铁、台铁、地铁(台湾叫捷运)转乘全都可以在一个站内完成,二是它车次密集,三是服务非常人性化。
但是台湾的公车不太方便,一是车次少,二是线路问题,三是收费方式不统一,如果预算不是非常紧,台北地铁不到的地方还可以选择包车或者拼车前往。
Tips:
1、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如果网上刷不到票,车站或许还有机会,可以试试。
(楼楼因网上付款问题导致没买成功台北花莲的车票,然而!幸运的在车站买到余票,幸福感暴增!)
2、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 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购买时,需输入你的入台证号码。起始站、到达站的那将近300个车站编号的下拉选项,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所以,提前查好你要买的车站的代码,直接输入车站的数字代码比较快,直接信用卡网上付款即可。
3、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票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当然要收取少量的手续费,去火车站取票免费。
4、高铁和台铁都出售对号票和自由票,对号票,即预订时有固定的座位号;自由票,即站票,有空座才可以坐。
5、每人每天可买6张票,他们不是实名制,输入购买张数即可。
6、台北往返花莲的台铁票,超级难买,旺季找代购也可能买不到直达票。
7、台湾铁路便当,尤其是池上便当,十分受欢迎,很多大陆旅行者在乘坐台铁时都会特意品尝。台铁便当在车厢里有售卖,在进站前的台铁便当店也可以购买。

来取台铁票喽~~台北车站来一张(●'◡'●)

关于捷运:
台湾的地铁称为“捷运”。目前台湾捷运建设的城市为台北高雄两个城市,台北共有9条路线,高雄则有2条,除了可购买IC代币单程票,也可以依个人旅游计划的行程购买悠游卡或捷运一日票。
捷运付款方法有3种:悠游卡、单程票及一日票。
一、悠游卡
1、来台自由行若要方便快捷,悠游卡是一定要具备的。除电子票卡功能,还有电子货币包功能。
2、持悠游卡乘捷运享有8折优惠。
3、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均可购买。
4、每张售价100TWD(不可退),可加值。退费金额:剩余可用金额。
5、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TWD或其倍数。
二、单程票
可在捷运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购买。
三、一日票
1、台北捷运有发售捷运一日票,同一天内无限站次可多次进出捷运站。
2、售价200TWD整,票卡限启用当日有效,有效期间内可无限次数搭乘台北捷运(不含猫空缆车),每次搭乘限一人使用。
3、票卡亦不具加值功能,启用后3日内,可至各车站询问处办理退还押金50TWD。

关于悠游卡:
因卡内余额不多,楼楼决定直接把卡带回内地了,也没办理退款,再次呐喊一下,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楼楼转让,资源继续使用,到了台北直接充值可用,也省去了办卡排队啦~~~

取了些台币,土豪有米有~~哈哈,其实换成软民币没多少钱/(ㄒoㄒ)/~~

关于汇率:
按目前的汇率来看
1人民币元=4.6936新台币(大约)

台币,悠游卡一切办妥,迈向台北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关于台北故宫就不一一介绍啦,大家可以下载马蜂窝的离线攻略查看详细信息,以下楼楼要讲些注意事项:
1、故宫里空调特别低,怕冷的妹纸们请穿长裤,否则冻成狗都是自找的。
2、可无限次进入,只需在出口处盖个手章。
3、优先选择免费导览,因为讲解员都非常的专业与负责,重点是都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直接到导览租借处登记信息即可。如还想深入了解,可再租多媒体导览。

天很蓝,郁树葱葱,阳光辣眼睛O(∩_∩)O

图中十六字,小伙伴们来猜猜~~
当时的讲解说如有卖她都想买来挂家里警醒自己,吼吼。。。

楼楼带男主自恋一下。IPHONE前置镜头像素,大家感受一下。

故宫门前合个影

第二站--士林官邸
感受蒋与宋的世纪之恋~~~

逛了一天了,直奔师大夜市。
因靠近于台北台湾师范大学而得名,留下最深印象的应该就是“师大盐酥鸡”这家摊子了,盐酥鸡简直是爆好吃,男主买了2次,而楼楼生怕上火嗓子疼只能眼巴巴的看着男主享受美味。。。

豪大大鸡排,不给切,吃着吃着脸都要搭进去了。

辣炒螺丝,小时候的最爱,拍下来给麻麻发去,回忆一下~~

关于夜市:
楼楼只去了以上三个地方的夜市,因觉得每个夜市的东西都大同小异,所以就没去那么多啦。可惜最大名鼎鼎的宁夏夜市没去成,有点后悔。说到夜市的鲜榨果汁,不排除有些商贩兑了水,比较淡,建议喝芒果榨汁,味道浓一些。

台北第二天。

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而建。每小时的整点,可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换岗仪式。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每小时的整点,会进行“中华民国三军仪队”空军卫兵与海军卫兵的换岗仪式。

台北第三天

国立台湾大学--创立于1928年,是台湾最早设立的大学。
台湾大学里面比较大,建议租辆公共自行车环骑校园,感觉帮帮哒。
靠近出口有一家卖鸡蛋饼卷冰淇淋的木屋店,排队的人超级多,但是味道超棒,去台湾大学的盆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尝试。

台北行暂告一段落,准备启程花莲
关于台铁乘车,进站后可以稍事休息,待离开车前10分钟下到站台候车即可,完全来得及。

第三程:花莲

花莲第一天

15:33分,台铁准点到达花莲,因刚刚下过场小雨,云雾缭绕,颇有踏入仙境的感觉~好美~~

关于花莲住宿,因行程时间比较短,必须来体验当地的特色民宿。楼楼在花莲选择了一家叫“美丽家”的民宿,位于火车站附近,大约15分钟步行。
民宿链接
房东梁女士一家特别热情,有什么问题都能马上帮你解决,效率杠杠的。房东推荐了他们经常去吃的一家面店,真是物美价廉,味道绝不亚于台北的牛肉面馆。关于在花莲的游玩,由于楼楼未在网上预订太鲁阁和七星潭的行程,到了民宿后直接求助于房东,房东果断的帮我们询问和解决,向我们推荐了一个非常好的包车司机,虽然年纪有点大,但是车技娴熟,为人也特别热情,最后以3000新台币达成了包车协议。
关于民宿的早餐,房东每天都自制早餐提供,偏于西式。晚上还有水果与粗粮,真心感觉像在自家一样,整个民宿的布置也很温馨整洁,强烈推荐。

花莲第二天。

08:00起早就餐,08:30分跟着包车司机梁师傅粗发,开始太鲁阁--七星潭之行。

不得不说,七星潭的美真的赛过巴厘岛,同为太平洋的海水,纯白的浪花拍打着鹅卵石,阳光明媚,云淡风轻。

清水断崖--整个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燕子口--是太鲁阁峡谷的一段峭壁,其间山壁雄峻、幽谷萦纡,是中横沿线著名胜景之一。为了防止山上有落石,司机师傅给我们每个人都租了安全帽,虽然戴上比较丑,但是为了安全也是拼了。竟然楼楼的盆友看到此景,还以为楼楼又骑机车去了,哈哈。。

看。远处有彩虹。。

时间总是那么短暂,一天的行程紧赶慢赶就要结束了,也结束了花莲之行。据说花莲的阿美麻薯特别有名和好吃,最后与包车师傅的告别就在阿美麻薯店。尝试了几个口味的麻薯,特别糯但又不是太甜,果断拿下几包带回大陆。推荐大家阿美麻薯的手工花生麻薯,甜而不腻,重点是不塞牙!!!

第四程:平溪线---九份

由于花莲到瑞芳的车次比较少,且仅剩于此班次可买,索性选择了早起早离开,到了瑞芳还可以吃个早饭再开始平溪线游玩。起个大早真心困/(ㄒoㄒ)/~~

出了瑞芳火车站,即可在售票处购买平溪线一日票,省去来回购票的时间。
关于行李寄存:
瑞芳火车站右手边有专门的铁路部门的行李寄存处,小件的五十新台币,大件的一百新台币,相对来说还是很安全的,也不用拖着行李来回逛,这是一项特大的福利啊~~
瑞芳火车站出来50米有一家永和大王,和大陆的不一样,特别喜欢他们家的现磨豆浆,再撒点黑芝麻,醇正~~~

关于平溪线:
如时间比较紧急,建议游玩四个比较热闹的站。猴硐--十分--平溪--菁桐

猴硐站
这里有好多种类的猫,可能由于中午比较闷热,绝大多数都懒洋洋的趴着,也不怕人,安静的入睡。

关于平溪线游玩,楼楼的建议如下:
虽然很多攻略都说一站坐到底倒回去玩,但是实际楼楼并没这么做,为什么呢,楼楼发现顺序着玩对于每次挤上区间线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你从终点开始往回走,上不了区间线的人数占百分之八十,因为真的真的真的是太挤了。。。。

特别推荐在菁桐有家做红枣桂圆姜母茶的手工店,值得购买,真的是手工制作,体寒的妹纸建议多喝,喝了暖暖的,很舒服。。

平溪线游玩出来取行李,可在火车站直接乘坐的士,固定价格235新台币,直接送到旅店门口。

关于九份住宿:
特别推荐九份九重町客栈,餐馆与住宿并存,位于九份老街上,吃和玩都特别方便。
马桶与洗脸池都是TOTO的,赞一个,客栈干净,服务热情,就是小贵。。。

九份山城日落。

九份山城夜景。

阿妹茶楼--千与千寻灵感地。

起个大早,拉着男主在客栈里各种拍小清新,呵呵( ̄▽ ̄)"

第五程:淡水

离开了九份,行程也玩了过半了。
启程淡水~~淡水是周杰伦小公举的读书地,对于我与男主来说是非去不可,不然对不起这杰迷称号呀~~

真理大学淡水校区。

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淡水私立高中

不对外开放,只能隔门遥望喽~

淡水逛街地图。特别的实用。

淡水渔人码头。男主给楼楼拍的剪影。

第六程:台北市动物园---猫空

台湾行的最后一站:台北动物园
门票折合人民币约12元,园内交通1块多软民币,良心价啊~~~

树懒。萌萌哒。好可爱。

借位亲吻“草泥马”。哈哈哈哈

傲娇的企鹅

不知它叫啥,来个合影再说。

猫空---台北最大的茶叶产区之一。

猫空缆车。。楼楼有点恐高。一直拽着男主的手。。。

四哥的店---据说是陈汉典开的。
管他是不是,我只知道好吃。

猫空缆车--猫空站
关于缆车乘坐建议:
可先游玩动物园,在动物园有接驳车到缆车站点,虽然不是起点,但是人少不用排队。
游玩猫空后直接坐到终点站动物园缆车站,不用排很久的队就可以坐上水晶缆车哟~~

水晶缆车~~~
不用预约就可以排队乘坐,楼楼刚开始还有点害怕,毕竟是透明的,后来就习惯了~~~

阳光明媚的不要不要的~~

第七程:台北--香港

台北的最后一晚---留给了各种特产店

微热山丘--台湾本土的唯一一家手工凤梨酥,采用的是台湾南部的土凤梨,配上淡淡的茶香,回味无穷。

糖村--最好吃的牛轧糖,推荐原味的。

台北101大楼。

以鼎泰丰结束台湾之行。

读书,无处不在。

台北桃园机场。hello kitty主题候机馆。

再见。台湾

来时晴朗,走时明媚,回忆你的热情与美好。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17:59

引用 献给mum的爱 发表于 2016-10-24 17:59:38 的回复:

回复献给mum的爱:好哒,稍后整理给你哈

2016-10-24 19:3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献给mum的爱:9月28晚飞台湾,9月29到10.1上午在台北,10.1下午花莲,10.2花莲,10.3瑞芳平溪九份,10.4到10.5台北,10.6中午回深圳

2016-10-24 19:40

棒棒哒~我也办了台湾证,结果还没去签注就过期了~

2016-10-24 20:45

引用 Stephanie 发表于 2016-10-24 20:45:04 的回复:

回复Stephanie:我也是浪费了一次,后面果断再把浪费的捡起来,哈哈哈,快去快去,再办一个走起~~~

2016-10-24 21:0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24 21:26

引用 ezizh 发表于 2016-10-24 21:26:28 的回复:

回复ezizh:哈哈。谢谢亲评价~~~么么哒~~

2016-10-24 21:31

2016-10-24 22:4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24 22:49: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