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海湖骑行记

小馨子 (西安) LV.11
2016-10-23 18:22 767/20
  • 出发时间/2016-09-03

贴上我的其他游记链接,我会尽量写详细,有疑问的欢迎提问,微博:小破孩馨馨馨馨儿
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仙本那游记入口http://www.mafengwo.cn/i/3349168.html
巴厘岛游记入口http://www.mafengwo.cn/i/5431482.html

背景音乐——JAM七月上

有一种旅行,叫单车旅行。它没有奢侈准备,只是需要垮上后座的勇气和一颗想走即走的心,就算是一辆永久单车也能让你的梦想走很远。一个人骑行,孤单却内省;一群人骑行,壮观而有力。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像他们一样,踩着单车上路,经历一种身体下了地狱,眼睛进入天堂,灵魂归入故里。

先上几张图~全部手机拍摄

前段时间心情不好,朋友圈恰有分享青海湖,便不顾男友阻拦,当天早上请假,下午订票出发~朋友告诉我,别人有好的身体素质,有专业的骑行装备,有充足的资金和时间,有成熟有经验的骑行团队,我有什么?是呀,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我就是我,我为什么要和他们一样?就算什么都没有,有一颗敢上路的心,就够了,我走的是我自己的路,不仅仅是脚下,还有人生…只求能感动自己,不失去对梦想的坚持。
所以,连自行车基本不会骑的我,带着满腔热血和激情,出发了…

这是网上青海湖环湖路线推荐,一般是4到6天骑完全程,共360公里。
以下是我的行程路线:
第一天:西海镇——湖东种羊场,4小时40公里
第二天:湖东种羊场——二郎剑风景区——江西沟——黑马河乡,10小时110公里
第三天:早上拼车茶卡盐湖,下午骑行到石乃亥,3小时40公里
第四天:石乃亥——鸟岛——刚察,7小时90公里
第五天:刚察——哈尔盖——西海镇,7小时80公里

9.3,第一天,西海镇——湖东种羊场

中午到西宁后,在火车站旁边就有汽车站到西海镇,也有黑车拼车到青海湖或者茶卡盐湖。到西海镇25一人,2个小时左右。西海镇基本是所有骑行者的出发地,镇上租车店非常多,住宿和餐饮条件一般,原子弹博物馆也在镇上,参观免费。
我们没有多方比较,直接在靠近环海西路的一家海湖租车俱乐部租了车,不推荐他家不推荐他家不推荐他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镇上租车价位差不多,50—200左右一天,可以按骑完全程租会划算点,我们租的普通捷安达山地车,200元全程,可以骑7天,装备和修车工具都免费提供,面巾、手套、墨镜、防风衣自备。门店离镇上较远,给我们提供的雨衣是破的!半路下雨把小孟子冷坏了!高原淋雨感冒可是会引起高原反应肺水肿的,不能开玩笑好嘛!而且老板态度不好,还车时候没开店,我们在门口等了好久才打电话叫还给隔壁的超市。没有证书什么的……这些原本是其他租车行免费提供的。镇上到处都是租车行,可以多问问。

我第一次骑山地车,以前刹车也不会用,基本不会骑。在俱乐部门口适应了两圈,信心满满上路了。

不会骑车没关系,只需要有一颗勇于走出去的心就够了

道路两旁都是草原,很多这种小花,特别可爱

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去做,将来可能永远不会做了!

有成群的牦牛绵阳会跑上公路,它们不怕车,倒怕人,我们都只能停下来等他们先过~很可爱呀~
也提醒自驾的各位一定注意安全,不然很容易撞上牲畜或者麻雀,一路上我见到不少动物尸体

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擦防晒霜,把自己捂严实了~

远处就是沙漠,道路另一边是草原,已经能看见青海湖了。第一天的路程很多上坡,要做好心理准备~后面一段路旁不再是草原景,全部过渡成了沙漠,可以进去游玩,要门票~有沙漠摩托等娱乐设施。由于光线不好没有拍照~

天气很好,远处的落日洒在湖面上

他说,我是追逐太阳的女人~
阳西下,我们得加快速度了……

路上认识自驾游的帅哥美女,借用他们车子凹造型,以青海湖日落为背景,效果简直不能更赞。
顺便提一下,青海湖旅游还可以租车自驾或者包车,这种7座商务车一天才200,带家人旅行很适合

到达第一天的驿站,藏乡青年客栈,环青海湖一路上都有很多客栈,有专门给骑行的青年旅社床位房,也有蒙古包一类特色的,条件都不好,将就住了,有独卫和热水器就算条件很好的了。客栈阿姨给我们做了藏家面和酥油茶,她做的酥油茶超级好喝,后来都没喝到这么美味的了…每家有自己独特味道

9.4,第二天,湖东种羊场——黑马河乡

青海湖日出略晚,7点过了才慢慢日出。客栈后面能看到日出,视野开阔

第二天的路程相比第一天那是顺畅多了,上坡少,比较平坦,整体速度加快了很多。路上还有油菜花田,也更加靠近青海湖,景色很美。下青海湖和油菜花田的口都有藏民守着,交门票才能进,5到20一个人不等,可以砍价。不过后面的路上也有没人收钱的地方可以下去

路旁有大片的油菜花田,很幸运我们去的时候还没谢完,进去拍照要收费,可以骑马骑牦牛,直达青海湖

到达二郎剑景区,当地人告诉我们景区里和外面看青海湖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也没进去。

继续前进。中途吃点零食补充体力。每天出发前买些吃的还有大瓶水带着身上很必要,路上没有店铺,骑行体力消耗非常大。

感觉我俩都成小屌丝了~看着特狼狈,已经是下午5点过,体力几乎到零界点了。

下午六点,我实在累的不行,躺路边睡着了。所以说想骑行的一定要考虑好,对身心都是巨大挑战,好在我俩没有高原反应。休息一会还能前行。骑行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必须在天黑前骑到下一个驿站,否则夜晚这路上很危险,没有路灯,大卡车非常多,速度很快。时不时还会串出来牦牛羊,每年骑行青海湖出事故不计其数。

晚上宿黑马河乡,这里宾馆和饭店非常多,价位偏高。
我们和途中认识的骑友拼饭拼房,吃了黑马河乡出名的坑锅羊肉,个人觉得不好吃~很干,羊肉偏老。一份小锅三个人吃刚好。

9.5,第三天,黑马河—茶卡盐湖—石乃亥

早上叫宾馆老板帮忙叫车,拼车到茶卡盐湖,60左右一人,单程一个半小时,不要想着自己骑车去,上茶卡的路全是上坡很陡,而且车多速度快,转弯多,很危险。

黑马河乡路边一家杭州包子铺,味道不错~

茶卡盐湖有学生票,不要吐槽我的照片~虽然我自己都很嫌弃……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前几天连着下了几天的雨,盐湖水位升高,看着都是脏脏的湖,天空也是灰蒙蒙,没有一点天空之境的感觉。而且盐湖被踩的很严重,没有宣传照片美…印证一句话: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以后还是去玻利维亚看天空之境吧。

盐雕,成吉思汗

都是加了滤镜的,不加滤镜更加惨不忍睹……而且天冷,不能穿红裙子凹造型……

从茶卡返回黑马河已是下午,吃了晚饭我们抓紧出发,因为时间不多了,只能选择距离较近的石乃亥落脚,大概40KM,17点半出发,九点达到时天已经全黑了

草原落日~
蒙古包,牛羊马,草原,蓝天,夕阳,和幻想的一样。

路上遇到僧人,很友好

晚上住的石乃亥这家宾馆,算是石乃亥条件最好的一家了,这个村子很小,宾馆条件普遍不好,价格也便宜。这家宾馆是新开的,有网有热水器就很幸福了,青海湖很多宾馆是太阳能,几乎轮不上我们洗澡就没热水了。所以这家非常推荐!才100一晚

9.6,第四天,石乃亥——刚察

早餐吃的羊肉饺子,超级推荐!名字是香格里拉饭店,离宾馆不远,装修是纯藏式风格,这个饺子里面有汤汁,现包的,特别香,小份40元

村上小车运送马儿,它们一点不害怕,萌萌哒

途中有个口直通湖边没人收费,我们当然要下去玩玩咯~~

湖边很多泡沫……略臭……

青海湖鸟岛。这个季节已经没有鸟了,可还是有牧民在门口收费,其实没啥特别的,没有鸟的鸟岛和途中看到的青海湖一样。

道路两旁草原上随处可见牛羊,仔细看还能找到土拨鼠

这天骑的很快,天黑前就进刚察了,终于可以按时吃顿晚饭啦~
这家宾馆在进镇不远,叫什么假日酒店,环境不错,讲了价,才90一晚。

9.7,第五天,刚察——哈尔盖——西海镇

最后一天,虽然体力严重不支,但是想到马上就到终点,马上就成功了,还是兴奋不已,途中下大雨、逆风而行,又冷又饿,也丝毫没有阻拦我们的脚步。

途中风景和前几天差不多,也就没有照相,吹着风,迎着雨,一路向前。

在哈尔盖乡短暂停留休整,图为牛肉面和糌粑,糌粑是藏民的日常食物,把青稞酥油等东西混在一起,用手揉一揉就可以吃了。因为藏民转山和朝拜要经过很远路程和重重困难,糌粑这种简答便利又填肚子的食品就成了他们每家每户必备的食物。

入乡随俗,我们还是洗洗手用手揉着吃糌粑了。味道还不错。

下午7点和骑友们都到达西海镇,集合吃饭~
至此,我的首次骑行——环青海湖成功
4天半,360Km!很感谢一路遇到的骑友,互相打气,互相帮助,拼这一段骑行旅程给了我和以往旅游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我们夜骑看过草原繁星,也冒雨逆风瑟瑟发抖,我们看过草原和沙漠,也终于理解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人的一生中,至少该有那么一次,会为了某个梦而忘了自己,不计付出,不求结果,不求回报,义无反顾,只求在我最好的年华里经历过 。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6-10-24 08:01

2016-10-24 08:22

真美!

2016-10-24 09:39

2016-10-24 10:4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24 11:5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4:00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10-24 11:57:01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haiyijiayuan:哈哈,我也喜欢不出门时候逛逛蜂窝

2016-10-24 14:1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4 14:00:13 的回复:

回复东游:已看,写的很棒

2016-10-24 14:2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24 15:25

引用 圆宝milky 发表于 2016-10-24 15:25:46 的回复:

回复圆宝milky:哈哈O(∩_∩)O

2016-10-24 15:26

引用 小馨子 的图片:

2016-10-24 18:28

向有毅力的勇往直前者致敬

2016-10-24 18:30

引用 小馨子 的文字:

入乡随俗,我们还是洗洗手用手揉着吃糌粑了。味道还不错。

不会很噎吗?

2016-10-25 16: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6:26: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有点噎,干干甜甜的,带着酥油的香味。我们配着酥油茶吃

2016-10-25 21:07

引用 小馨子 发表于 2016-10-25 21:07:24 的回复:

有点噎,干干甜甜的,带着酥油的香味。我们配着酥油茶吃

回复小馨子:也想尝尝了

2016-10-26 00: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00:28:09 的回复:

也想尝尝了

回复丸子:有机会去西藏或者青海都能尝到

2016-10-26 00:39

引用 小馨子 发表于 2016-10-26 00:39:20 的回复:

有机会去西藏或者青海都能尝到

回复小馨子:嗯,找个时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