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s@摩洛哥国庆最新攻略(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私人团,菲斯,卡萨布兰卡)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之前把摩洛哥列入List里面一直因为她名声在外的北非花园,当然也有《北非谍影》的功劳,好似有一种风情就该叫卡萨布兰卡,所以在日前纠结国庆该去哪里浪的时候得知摩洛哥居然免签了,就毫不犹豫的决定去看一看这北非风情。至于撒哈拉之旅算是个意外惊喜吧,由于理科生地理实在太差,直到做行程计划才知道原来摩洛哥是撒哈拉的门户之一啊,那撒哈拉之旅自然变成了这次的重头戏。

因为有了撒哈拉之行,所有这次的吃穿住行都有了额外的考量,慢慢细说。
攻略么,我就喜欢不谈风月,就谈干货。风月大家自行感受吧,哈哈哈

行前准备

机票:
其实一般行程的第一步我都会先订机票,虽说有签证的风险,但是谁让架不住机票的价格天天一个样呢。其实一般来说有良好的出入境记录,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财务情况,签证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这次有碰上了摩洛哥正式对华免签,算是省下很多精力和时间。中国摩洛哥目前是没有直达航班,大部分的航班都从中东或者欧洲中转。中东中转的行程大概是两程机票各8小时,如果提前抢到好票那真是设施好价格低,非常完美,但是相对的时间会略长。欧洲中转目前是法航和汉莎,基本都是前一程11个小时,后一程3小时左右,票价稳定不便宜,但是整体航行的时间会比较短,而且达到的时间会比较好。我这次因为订的晚,反正也便宜不了了,就干脆找了个航行时间比较好的航班。这里如果是女孩子的话要提醒一下,摩洛哥确实治安一般般吧,所以白天到达还是很重要的,这样换钱,买电话卡,去旅馆或者是去做火车都会方便一点。我这次用的是法航,巴黎中转,共8500每人。选择欧洲中转是可以空港过境不需要签证的,但是前提是不出机场,所以机票一定需要联程且行李可直挂的。汉莎卖的联程就是第二程为摩洛哥皇家航班,我担心行李直挂的问题,最终没有选择,其实我还是汉莎的粉的。
P.S.其实法航的飞机场挺好吃的,这点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一直不喜欢东航就是因为饭太难吃。

签证:
摩洛哥自2016年6月开始确认是免签了。不需要签证,一般情况下大家都可以顺利入境,已由先遣部队确认了。之前有提到说入关时会要求出示返程机票订单和所有住宿订单,我这次也都没碰到,就是填了入境卡,问了是否来旅游,回答是即可,之后海关就磨磨蹭蹭的盖章放行了。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打印了摩洛哥大使馆官方声明免签的文件以及目前摩洛哥所有免签的国家列表,把其中的China圈了出来,因为法航的柜姐跟我说在法国转机时可能会被问到,之前看前辈的游记确实也有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不过这次我算准备万全了,但是并没有碰到这个情况,估计我们也不是第一批从法国转机入境摩洛哥中国人了,所以法国机场也习惯了。所以签证确实不再成为问题。

行李准备:
因为这次有撒哈拉之旅,所以我自己在准备的时候最在意的就是摩洛哥的天气情况,当时也向很多已经在摩洛哥浪的驴友请教,结合我自己过去的情况就是在9月底十月初这段时间,摩洛哥的天气和上海在温度上相差无几,主要的区别是在中午12点到下午15点左右太阳直射带来的蒸发感觉挺强的,然后早晚的温差会比较大,早晚又有点冷,因此如果是这段时间出游需要同时准备夏季的短袖和秋季的外套。沙漠早晚的温差没有我想象的这么大,一件冲锋衣足矣。我认为必须带的如下:
1.防晒霜和墨镜,毕竟是非洲大陆啊,太阳直射还是很要命的,尤其是沙漠里很容易晒伤,高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必不可少,且最好2小时补一下。
2.插头转换器,摩洛哥用的是德标的
3.冲锋衣&沙漠鞋,如果去撒哈拉的话会用得到
4. 长裙&长裤,到底是穆斯林国家,女孩子还是穿的保守点比较安全,裙子可以颜色鲜亮一些,这样拍照好看
5.单反或者微单,手机像素真的比较渣拍不出异域风情的美,而且摩洛哥小偷小摸挺多的,手机拿进拿出也不方便
6. 免洗洗手液,吃饭的地方感觉都有点脏脏的
7.常备感冒药和止泻肠胃药
8.摩洛哥使用当地货币迪拉姆和欧元,可以在中国换好欧元后去当地换迪拉姆,一般沙漠团和住宿都通用欧元,因此两者都需要准备

行程安排

摩洛哥的大家的行程安排其实都大同小异,我也不能免俗,只是一些信息和经验可以分享。

1. 上海-巴黎-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我们的飞机是上海巴黎抵达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原本的计划是先在卡萨布兰卡停留一天看看哈桑二世清真寺和Rick's Cafe的,不过为了配合之后撒哈拉沙漠团的团友的时间安排,我们到了卡萨布兰卡后就先赶到了马拉喀什,机场出来以后直接跟着火车Train的标致就可找到售票处,从机场到马拉喀什会途径Casa Voyageur车站,转车即可直达马拉喀什,是4个小时,报站是用阿拉伯语和法语报的,听不懂,所以差不多时间可以打开Google地图确认。卡萨机场到马拉的火车是每整点一班。
网站: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只有法语和阿拉伯语)可以提前在网上用信用卡购买,但是没什么必要,旺季也可以临时买了就走,因为二等座好像是不限量卖票的,座位是先到先得。

摩洛哥的机场不只有卡萨布兰卡和首都拉巴特。如果和我们行程一样,第一站是从马拉喀什开始的话,可以选择飞马拉喀什,坦白说做了15小时飞机后,下来马不停蹄又是4小时赶到马拉喀什真的挺累的且浪费时间。

出机场第一件事情是领电话卡,inmu这个牌子(紫色)会在机场内发送免费的sim卡,啥都别管先领了再说,我们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因为之前一直被安利说摩洛哥最好的供应商是Maron Telecom(即是黄色月亮形的牌子)所以我们坚定的拒绝了inmu的sim卡非要靠自己去找MT,结果发现MT只有出了海关才能找到店,且机场价格非常贵,1个月有效,5G网络带sim卡要200迪拉姆,而如果在机场内领了inmu的sim卡的话出来找到柜台充值只需要50迪拉姆即可也是5G网络,而且我们测试过MT和Inmu之后在摩洛哥各个城市及沙漠的表现情况,确实MT的信号会强一点,但是差别并不太大,没有必要执着MT。如果对MT真的有执念的话,可以像我们一样在马喀拉什找到他的门店购买充值也就100迪拉姆(真的不方便)。机场内可以换钱,之前很多说马拉喀什的Ali Hotel汇率最好(Google地图可以定位出来),我们也验证了确实比较好但是和机场的汇率并没有过大的区别,以欧元为例,Ali Hotel是10.7,机场是10.6或者10.5,如果怕麻烦的话我觉得都在机场换也损失不了几个钱,可以适当多换一些,其实在马拉或者菲斯买买特产还挺贵的。

马拉喀什的火车站出来打车到老麦迪Medina(摩洛哥所有城市的老城区都叫medina,一般预定的Riad和Dar都是在老麦迪的),正常价格在20迪拉姆肯定可以,但是马拉喀什摩洛哥打车最贵的地方,不可能给你打表,然后就是叫高价,拼车,几乎无法避免。petit taxi到老麦迪游客价基本是40迪拉姆,不用试图再往下砍价了,机会不大,不怕麻烦到是可以稍微走一下到主街道去拦过路车,一般价格好讲一些,而且一定要在上车前确认清楚是个是total的,而不是按人头算的。我们都是讲清楚再上车,所以也没碰到说到了目的地要涨价的情况,也可能是我们带着男生的缘故吧。但是如果你没有零钱的需要找前的话,还是很有可能被司机以没有零钱为由而多收的,但是不会太多,基本在5迪拉姆左右,可以接受。秘诀是千万不要害怕当地人,我们也沟通不顺畅,但是只要你敢大声说话,他们其实在要价的时候也不坚定,容易被攻破。虽然摩洛哥人都“很努力”想多赚钱,但是他们的努力也都是给予口头讨价还价,不会攻击的,大家不用害怕。

2.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被称为“红色之城”,在老麦迪斑驳的城墙上可以看出那具有异域风情的红色和那些手工拼出来的马赛克花纹,听说是因为穆斯林的文化所以当地人很喜欢繁复的马赛克设计,那些彩色的彩绘碗,手工织地毯,镂空的吊灯和银色的薄荷茶茶壶在老麦迪的旧市场里简直令人目不暇接。但是,需要给大家提醒的是,马拉喀什是我觉得在摩洛哥套路最深的地方,不要轻易举起你的相机对着他们的生活拍照,随时会被要求支付小费的,这点我觉得菲斯要比马拉喀什好很多。马拉喀什是真正需要小心各种套路,小偷,带路人的地方,但是好的地方是马拉喀什的游客太多了,别人不会在你身上花费太多时间,而且你总能轻易找到同胞求助。

好了,之前一直听说Google在摩洛哥的老麦迪不好使容易迷路。其实测试下来Google挺给力的,不一定给你的是最近的路,但是都能准确的把你带到想去的地方,而且老麦迪到处都有去Djemaa广场的标示。

建议的路线:
上午:在Djemaa广场打车,大概20迪拉姆到马约尔花园,浏览时间约一小时
上午:浏览完马约尔花园,打车也是20迪拉姆去到阿里本优素福学院,大概40分钟浏览
中午:回到Djemaa广场,找一家有阳台的餐厅吃午餐,顺便休息并欣赏Djemaa广场的全景
下午:吃完饭,步行到库图比亚清真寺,由于不能进入所以简单围绕走一圈即可,拍拍照
下午:去到巴西亚皇宫,之前的巴迪皇宫在整修
下午:结束皇宫之旅,回到旅店休息,可以在旅店用餐,或者稍后等夜幕降临去Djemaa吃大排档
晚上:去Djemaa吃集市

住宿推荐:Riad和Dar都比较有民族特色,这次住的Riad不错,饭很好吃,可以尝试一下,我到达马拉喀什第一天懒得出去吃就定的Riad的晚餐结果吃到了摩洛哥最好吃的鸡肉塔吉锅。
Riad El Walida

午餐:Cafe de France,视野不错

3 - 5 撒哈拉 沙漠团

都说马拉喀什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的门户,来摩洛哥最激动人心的活动就是从马拉喀什订下一个优质的沙漠团,感受下沙漠原始荒蛮又大气磅礴的感觉,最重要的是拍一些适合在朋友圈装逼的大片。

摩洛哥境内,阿特拉斯山脉以南区域属于撒哈拉地区,尤其自瓦尔扎扎特起向东至阿尔及利亚边境是摩洛哥重要的旅游地区,常见的景点包括车比沙丘(Erg Chebbi)、查葛格沙丘(Erg Chegaga)、玫瑰谷(Vallée de Roses)、代斯峡谷(Vallée du Dadès)、图得加峡谷(Gorges du Toudra),很多驴友在筛选沙漠团的时候都会很看重这些景点,但是坦白说除了龙妈故乡阿伊特·本·哈杜村以外,其他都很鸡肋。

说到沙漠团,这个也是我花费最多时间去研究的部分,就来简单说一说。沙漠团分普通大团和私人定制团,区别就是私人团需要提前自己预约,价格比普通团高一倍(基于人数,人数越多价格越好),但是线路和普通团是一致的(应该是成熟路线,每家都一样),不过私人团可以提出不去商店的要求,并且最重要的是住宿条件会比较好,私人团4-8人我觉得差不多,不然小车里面坐着也很挤的。私人团可以直接帮你送到Fez的住宿。

如果是选择私人团的话建议可以从Tripadvisor上面拉个List下来,按照排名选3-4家发邮件询价即可,线路上基本都是一样的,可以重点看看的项目是,沙漠的住宿条件(包括沙漠前一晚及沙漠帐篷),骑骆驼项目(一般可以骑骆驼进入沙漠,然后再骑出来,骆驼很高,走上下坡比较颠,大腿内侧很磨,滋味其实不是很好受,感受一下即可),四驱车的条件,以及要求不逛商店,另外记得和Agency说好需要几个房间。以六人为例,私人团的价格在150-200欧左右,上不封顶。
我询问过的Agency:
Sahara4*4
Tenere Tour
Morocco Active Adventure
Rough Tour
都是Tripadvisor口碑最好,评价最靠前的。

普通团,如果找不到小伙伴组私人团的话,我们也可以在马拉喀什的Djemaa找到很多沙漠团agency的门店,路线每家都一样,还是重点看看给到的价格包含哪些内容,然后砍价即可,一般600-900迪拉姆之间,可以考虑SaharaExpedition.然后普通团是不包括送到Fez的,所以需要在散团当天和别人结伴雇车去Fez,大概一车1200迪拉姆的样子。

6 菲斯

菲斯,传说中活着的一天零一夜。原本以为是摩洛哥套路最深的地方,因为老麦迪小小的地方有超过3000条小巷,太容易迷失在这个神话世界里。所以在去之前我如临大敌般的研究了地段最合适的民宿,并且和老板提早定下了Guide,希望有正规资质的Guide能帮我们免掉在菲斯不必要的麻烦。结果,事实上是菲斯比马拉喀什好上太多,整个城市没有马拉喀什那么嘈杂,虽然人们也在“努力”赚钱,但是他们却不会对你有过多的纠缠,比如说我们在去参观染皮厂的时候,虽然老板很热情的向我们推荐了各种皮具,然是最后也没有看中并且购买任何东西,我都做好准备给点钱好出门,结果老板还是很客气的送我们出门并没有索要一分钱,这个再马拉喀什简直是不可能的,所以感觉菲斯的居民在赚钱方面心态更好一些,当然啦小偷小摸肯定是避免不了的,还是要小心。另外菲斯有摩洛哥最好的手工艺品和皮具,如有兴趣可以在菲斯购买,虽然很多人说去艾西拉买会便宜很多,但是我们仔细请教过向导和我们的民宿老板,材质会有很大的差别,还是要注意。

菲斯最大的时候是遇到了这次最好的民宿和最好的老板!
住宿: Dar Dalia,简直精美的像艺术品一样的民宿,有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法国老板Geoffroy,非常健谈对菲斯及摩洛哥了如指掌,很棒的聊天对象,做饭也很好吃(对的!我就喜欢在民宿吃饭!)帮我们预定的Guide价格合理并且质素很好。

菲斯行程:
上午:去老麦迪看著名的蓝门(Bab Rcif)-> Mosquée et Universit Karaouiyne,->塔里纳学院(Medersa Attarine)->阿拉皮革坊(Tanneries Chouara)->(Musée Nejjarine des Arts et Métiers du Bois)-> 布伊纳尼亚神学院(Medersa Bou Inania)
下午:去陵墓遗址拍菲斯全景
晚上:和老板聊天或者去老板推荐的阿拉伯澡堂搓澡

7 菲斯-卡萨布兰卡

菲斯到卡萨布兰卡可以做火车,每小时一班,到卡萨大概是4小时左右,为了赶上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开放时间,我们特地起来大早,赶了早上8:40的火车,在13:20左右到达卡萨布兰卡

放下行李后,我们直奔了卡萨最重要的景点 哈桑二世清真寺,现在的开放时间已经调整成了9:00,10:00,11:00,12:00和16:00.作为摩洛哥境内唯一允许非宗教人士进入的清真寺坐落在大西洋边上,整个建筑宏伟壮丽的了不得,看得出当时是耗费巨资打造的,因此对外售票开放。进入清真寺后有向导会带着你浏览,不可以单独离队,目前向导可以说的语言是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荷兰语和阿拉伯语。话说进入卡萨布兰卡后,只要是拦过路车都是打表收费的,让我惊喜不已,同时也发现了在摩洛哥打车是多么的便宜。。。

结束哈桑二世后,我们沿着海滨线就慢慢步行到了Rick's Cafe。之前有听说吃饭需要正装出席且预定,我们测试后发现确实如此,而且Rick's cafe仅在用餐时间开放,其实不存在可以随时进入喝咖啡的说法,其实我觉得与其叫Rick's cafe不如叫Rick's Restaurant更贴切。

结束这两站后,我们打车去了摩洛哥最大的Morocco Mall,并没有发现奢侈品很便宜,这个是最重要的发现,晚上回来很不方便,一排出租车等着排队宰客,我们花了很久才拦到过路车打表回去。

其实卡萨布兰卡原本是我们来摩洛哥的理由,但是却也是我们感觉遗憾的地方,作为一线城市,不能正常的打车,需要讨价还价,并且和别人拼车,还是

8 卡萨布兰卡-巴黎-上海

从旅店打车到casa port火车站,45分钟即可到卡萨国际机场,建议可以在机场把迪拉姆都用完或者换回欧元,不然回国很难兑换。如果像我们一样在巴黎转机,还可以带着欧元在巴黎机场最后买买买一番,也不枉一个完美的假期。

2016-10-23 20: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3 21:25

2016-10-24 08:01

2016-10-24 08:22

引用 Frances 的图片:

2016-10-24 08:57

2016-10-24 09:24

真美!

2016-10-24 09:3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4 13:5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17:59

请问楼主你们在非斯的住宿具体有链接吗?能否发给我一个?我们马上也要去摩洛哥了,谢谢

2016-11-03 22:33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11-03 22:33:01 的回复: